1947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保障翻身农民地权
边府颁布税契办法
【本报特讯】边府为适应土地改革以来,农村土地关系之极大变化,及保障农民在运动中获得之地权、产权,符合农民要求税契立纸之愿望,巩固农民生产情绪;同时,为保证前线供给,取得自卫战争胜利,解决财政困难,特决定统一全区契税征收办法如下:(一)在土地改革后,各区应普遍进行立契、验契、补契、投税。根据以下两个原则:1、凡在民主政府投税之契约,一律认为合法,不再换契换约。但土地房屋已改业主者,仍须换契纳税。2、凡在敌伪政府及抗战前旧政权或蒋阎顽政权投税之契约,一律须重新换契纳税。(二)契税征收税率,按土地产量分五等征收,特等:每亩产量在二石八斗以上者,每亩征税三百元,一等:每亩产量一石八斗一以上至二石八斗者,每亩征税二五○元,二等:在一石一以上至一石八斗者,每亩征税二百元,三等:每亩在三斗五升一以上至一石者,每亩征税一五○元,四等:每亩在三斗五升以下者,每亩征税一百元,产量以粗粮为标准。其房屋窑洞及不耕作之场面竹园空院等,由各区根据情况估定,一般应以二等地规定。(三)在立契投税免税上:1、农民在反奸清算运动中获得之田房,在限期内,向当地县政府立契纳税,契上须有村长农会主任签名盖章,加盖村公所戳记。2、农民修滩开荒造成之田地,持有村长农会主任之证明文件者,只立契约不纳税,但原为熟荒者,仍须投税。3、在土地改革中,农民给地主留得或更换之田房,经村公所证明,并有村长农会主任签字盖章者,准予换契纳税。4、在土地改革中,先典后买者,换契时按地等产量折半征收税款。5、土地改革前之典契,均作买契论,其税款交纳,如四项规定。6、契纸以一产一契为原则,不得归并不相连接之田房,合立一契。(王子英)

士敏刘金荣大队扩大互助
实行精确等价交换
组织全部全半劳力
【本报太岳二十日电】士敏董家山村刘金荣互助大队,已进入大生产。全村男女全半劳力都组织起来,按自然庄组织了十二个小组,共计全劳力九十个,半劳力四十个。互助组内完全实行工票制,优军、支差、参战、生产都实行统一的工票,全村军属十六户,除自己能耕种者,还有需要代耕地一百二十亩,按一亩平地从犁种到收割需五个工,山地需四个工计,共需人工五百一十个,牛工六十个。根据这个计算,把每个军属应得的工票统一发给,军属什么时候需要人工或畜力,随时可向互助组提出代耕,代耕后就将优待的工票给了代耕的人。该村订出精确的等价交换办法,便利了更多的半劳力参加互助,二闾互助组郭殿库,是个跛子,不能担挑,拾柴却很在行,因之,他参加互助组,就专门拾柴,每拾一百斤顶一个担粪工。八闾妇女郭文花等,不能担粪,专门给人纺花,每纺五两花或织一丈布,也算一个工,因此参加互助组的人就多起来。大家都说:“参加互助组什么都能干,什么都方便,有什么问题都不难解决。”为照顾妇女的体力和生理的关系,又定出了女人担粪往近地、平地担。大河滩八个妇女,已送出粪一千七百五十担。四、五两闾三十五个妇女全部组织起来,她们提出不靠男人,把一万四千担粪都送到地里,还要纺三十斤线,织五匹布,她们说:“过去是男耕女织,现在要女耕女织,男人参战。”

南沟前后方大变工
八十亩地下种
【本报林县讯】三区南沟村,组织前后方大变工,解决参战后的生产困难。该村自大部青壮年踊跃上前线后,村长杨守仓将留在家里的人组成五个互助组,先给参战的和军属种完了再种留在家里的地,在家种地一天算一个工,在外参战一天算个半工。采用零记整算的办法——待参战毕一次算帐。互助队长杨老汉自带干粮给民兵家一天赶完了天半的活,他说:“人家打老蒋为大家,咱也要为人家才对。”该村半月中粪已全部送完,翻地二百零八亩,种了七十九亩半。参战家属许三玉领导着一个妇女互助组,也翻了三亩种了一亩。另外小学教员将儿童也组织了六个组,给参战的家里做杂活,并隔一天给参战的家中送一次水解决他们家中的吃水困难。(杨锦波)

康川妇女纺织小组打好小锄准备下地
【本报沙河讯】二区康川村共七十七户,地八百七十三亩,军属三十三户,全村男全劳力四十九个,半劳力二十三个,除了种自己的地以外,还代耕了二百七十亩地。这里全是山地,最好的劳力一年只能种十亩地,今年就大感劳力缺乏,因此组织女劳力参加农业生产成了很重要的问题。全村女全劳力五十个,半劳力二十一个,她们组织的办法是先从纺织入手,纺织组长张荣的,先前本组十个妇女组织起来搞纺织,两个月内连纺带织共出布一百一十一斤,每斤布换小米二十八斤,她们换得的米都没有卖,到现在已存起二千七百斤,准备补足农业收入的缺额(这里光靠农业是不能达到耕三余一的)。由她组的影响,全村妇女都在存米,现共计纺织存米九千斤以上,从这一点上,张荣的就动员本组妇女不但纺织赚钱,而且准备忙时下地锄苗也要起模范作用,大家说拿不动大锄,她便让铁匠给打较小的锄,妇女用也能锄,她组打了十个,影响起两个组也打了十几个。现正在继续发展中,她们已准备好,到锄苗时期便由纺织组变成锄地组,这样就可解决很大问题。(奎林、子超)

平定普设技术训练班
推广特种作物
【本报平定讯】平定建设科在各区基点村普设农技小型训练班,以提高农作技术,推广特种作物(棉、靛、金皇后、大麻……)。做法是以分散的,小型的,短期的。按每个季节的需要进行技术传授(如植棉在每个基点村找一特约农户之棉田作为实习场),须要干啥时,就传授什么技术(如脱谷、打杈、打顶、治油汗等),把全基点村的生产委员劳动英雄及热心植棉、蓝等能手老农召集来,由农林局干部或聘请老区植棉、种植等能手亲自教,每期只用半日时间,这样少误工。第一期短训中(整地、选种、施肥、下种),重点是植棉并推广大麻子等,解决了不少的思想和技术等问题。如新区对植棉认为“一方水土一方人,自己一辈子也学不会”;去年浸种用开水,把籽烫坏了,说是“天年不收气候不对”,耕的深不易出土,说是“咱这里土紧不宜种棉”,没打好杈和顶,光长枝叶,说是“丢了地受了苦不如不种”,桃留的多,晚花碰不开,说是“气候不行,咱这里不沾”。经大家讨论,最后由植棉能手陈松把去年留的三棵棉花作标本,让大家看过(打杈好的,打杈迟的,没打杈的)。及东古贝村在去年六分棉花收净花二十三斤等等的事实,打通了大家思想,认识了不是不沾,是缺乏技术,所以大家对技术要求十分迫切。经过小型技术训练后,各村对今年种棉劲头十分高,全县统计,各区村计划共种八千一百亩。
【又讯】牛角沟劳动英雄翟高山近在西古贝村创立一技术研究小组,参加者十村(附近十里以内副村长劳英能手老农),办法是:按农作物季节,该做啥研究啥的技术,以半日或不够半日的短小时间,到确定的实验地里实习,研究交流经验,再回村分头领导推动。西古贝劳英,整理了地一亩专种棉花,做小组的试验场。现已将整地、施肥、选种等技术,实习过了,正分头在村领导推广中。最近将进行实习下种的做法和技术。(盛僖)

太岳行署暨直属机关
组织远征代耕队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行署各直属机关,体念群众畜力缺乏之困难,特抽出牲口无代价为群众耕地,并组织远征代耕队,自带粮食、菜金、草料赴阳城七区为群众代耕。计行署及公安局、邮政局、银行、农场、商店等共抽骡马十五头,已开始为驻地群众耕种八十余亩,谷雨前即可远征。

晋城各校师生
一齐春耕生产
【本报讯】晋城在一切围绕与结合中心工作总的原则下,全县教师学生一齐卷入了大规模生产运动组织互助,变工优抗,生产中进行教育。如三高师生组织了八个互助组,利用下午课余时间,进行生产,十天已送了十六亩地粪,每亩平均三十五担,并垒坡修堰用抢犁抢好。巴公小学把元宵节闹哄火的故事组,变成两个互助组,现已由十五人发展到二十五人,一个月收拾了一百一十三亩地,零活还不算。三高师生给军属担粪二十七担,@茬五亩,收拾地十二亩,除此以外,他们还计划靠生产解决学生的单衣问题。如:李寨学生去年生产赚洋一万二千元,每人做了一顶军帽;今年大家都高兴着说:“去年生产戴新帽,今年生产穿制服。”巴公小学今春捎带烧硝灰熬硝五锅,赚利六千八百元,一石九斗米。现在学生为了支援前线,解决缺乏劳力困难,计划应雇给人做活,赚钱解决夏天单衣问题。(晋城劳动人民小报)

北大文工学院
开展助耕
【本报讯】本月十七日范校长向北大全体教职学员发出通知:号召大家发扬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帮助群众彻底翻身,发财致富,支援爱国自卫战争,在各单位公私生产之余,车马人员要全体出动,帮助驻村群众春耕,更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最后指出助耕对象,首先是军属烈属,其次是孤寡、村干、及贫户,并一律不取报酬。现文教学院,工学院已开始行动,不日即将形成热烈的助耕运动。
(云光)

内邱扩干会决定
结合春耕再次复查
【本报内邱讯】内邱普训全县翻身农民后,于月初召开县区干部扩大会议。汇报与研究了一个月来全县运动情况,确定结合目前春耕,开展再次复查,坚决补偿中农利益,进行发家前途教育,继续贯彻发动落后,调整干群关系,为今年的大生产运动铺平道路。从汇报中,看出:(一)一年半的运动中团结中农口号,在中农中仍有怀疑,形成中农的圪塔户思想,同时也影响了贫雇的发家情绪。如申家洞有六户商量准备吃“大锅饭”,将财产和起来。在这种圪塔户思想普遍的滋长下,农民不重视土地,怕负担、造成开展生产运动的思想障碍。(二)经过普训,发现全县运动不够平衡,还有个别落后村,地主没斗垮,一般村中还有不少的“落后”群众。如二区前鲁亭民兵还掩护地主藏东西。(三)在普训后,虽然部分地区解决了一些村庄的干群关系,大部分村庄仍存着干群不调和现象。(四)春耕已到,由干部到群众普遍要求生产,过去对生产结合较差,有些村连粪还没有运到地里。经过五天的研究讨论,最后县委作了总结:(一)解决圪塔户思想必须适当补偿中农损失。教育干部退出多得果实,发动落后挤封建尾巴,号召群众以团结友爱的精神,来解决这一问题。(二)解决干群关系,贯彻发动“落后”,应明确解决干群关系,不要伤害了干部情绪,又要适当开放民主。根据北障镇、摩天岭村的经验,使干群分开,让群众来发牢骚,提意见,然后诱导认识干部还有成绩是有功劳的,认识功劳以后,叫群众也作检讨,在干部方面先让其表功,再检讨错误。双方作检讨以后,召开团结大会解决问题。不能只看缺点不看优点,同时也要检查咱们的领导,做到不留一个落后群众,不剩一个封建尾巴。(三)进行查补工作,解决生产思想障碍。在春耕时期更要抓紧时间,突击春耕,要明确今年参战任务与劳力困难的特点,应发扬过去劳武结合及土地改革的经验,抓紧时间,突击春耕,准备参战并要翻透身。(子琦)

顿井春耕不忘查田
犁地中谈出隐蔽地主
黑夜开会收回土地百七十亩
【本报武安讯】五区顿井村犁地闲谈中查出大批土地。四月五号参战担架走后,该村干部开会讨论组织起来突击春耕,并分头挨户宣传,今年生产是大问题不组织好不行。让群众酝酿后,第二天晚上即在农会讨论组织生产,当即组织了十个小组,开始先给军属送粪犁地,刘善组在犁地闲谈中,贾谈说:“咱村地主是不是斗垮了?李如林被斗了,家里四五口人,留了十一亩好地(近地),半座院子,不做活,假装穷了,担着担子到武安城卖柿子,可是每天吃的比翻身户要好的多。”大家都认为就是没垮,组长刘善回来马上和村干部谈了一下,当晚农会展开讨论,从与地主比生活中查出地主十五户没斗垮。再按户查阶级,又查出三户隐蔽地主。其中李存清有三个老婆,当过保长和大社首,有八十亩地,抗日政府来以后,为了逃避清算,弟兄分家。这次共查出地一百七十一亩,房一百四十间,驴二头,牛一头,农具衣服粮食亦很多。在这一运动中,打破了干部自满思想,干部说:“还有没斗透的。”便决定一面查田,一面生产。(佩文、广富、秀惠、全有)

冀鲁豫张秋等县分田后民兵激增
【本报冀鲁豫廿三日电】张秋、寿张、范县、鄄城等县在此次土地改革运动中,民兵大有发展。张秋一区在对翻身农民进行了保田教育后,民兵即由五十多个增加到二百十五个。寿张二区有三个村,过去没有民兵组织,现在已有四十八个民兵;七区也有好多村群众要求发武器。范县群众为保住分得果实,一天一夜的时间,八个村就发展民兵一六七人,并规定民兵多了可轮流换班,以免影响生产。鄄城四区武装会克服了群众的“怕拔兵”的观点后,民兵战斗力大增,模范班长陈安常乃率领十个民兵向群众宣誓:“誓死不离本村,愿与本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在敌人占领×村时,离该村只有六里地,民兵结合群众在村外警戒,群众照样开会分地,村民兵队部成为全村群众的支柱和指挥所,群众对民兵信心倍增。

太岳行署机关退耕地二百亩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电】行署直属机关,坚决退还群众耕地帮助群众彻底翻身,密切政民关系。行署本机关去年耕种群众土地一百四十三亩,除留租三亩种菜外,其余全部退还群众。第二农场,去年耕种坪头山庄等村,水旱地六十九亩,今年仅留十一亩二分为实验田,余亦归还群众。农场、商店在××西街所占民房,皆退还或租住。

粉碎蒋顽阴谋
邯市清查美货
【本报讯】最近临清、邢台、邯郸诸地都发现大批美蒋物品在市场推销。为抵制此类美货,邯郸市工商局最近曾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清查,现已初步结束。计有出卖此类美货商号一百三十五家,清出物品据初步统计:值翼钞二千三百余万元,化装品占全数百分之三十以上。现当局为照顾发展商业、繁荣市场,对各违法户采宽大态度,除百分之四的违法漏税之奢侈品受没收处分外,其他大部分由各商号自行组织统一专卖处,在专卖期内,冀南银行曾货巨款扶助他们转业。(博然)

长市预防春疫
【本报长治讯】为了防止春疫流行。减少疾病,市府于九日召开各区民教会议,布置卫生防疫工作,要求全市所有男女青年儿童婴儿和部分成年及各机关学校干部学生,普种牛痘。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卫生大扫除运动。并将成绩最好的街或个人给予名誉和物质奖励。(黎风)

冀鲁豫七支社
战地坚持出报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冀鲁豫分社七支社为加强战时通讯工作,已单独在七分区游击区分散活动,他们在广大群众掩护下,分头到敌驻地附近村庄采访,随时随地写稿报导。四月八日敌主力在××公路上来往调动,但记者邓光耘同志仍在公路附近三里之某村采访,报纸也常在离敌一、二里之村庄付印。晚上分散到各庄去住,白天在指定地点集中办公。在工作上进行了合理的分工:有的采访印报,有的侦察警戒,有的做饭、担水、送信、送报。敌情了解望得很清楚,报导亦及时。目下支社报社对各县站、各区小组正加强联系,号召加强战时办报,发挥战时顽强性。现运河日报三日刊载一版已出版,并采取巡回办报方法,在这县出几期,再到另一县出几期,这样既可以反映各县情况与经验,又可解决发行的困难。

武安解决干群关系步骤与经验
吴云
武安在深入运动中,初步摸索到一个经验,即通过调整干群关系这一中心环节,充分发动贫雇,改造干部,团结先进和落后,密切党与群众关系,并在农民团结自觉的基础上,开展复查运动,彻底消灭封建实现补平补齐。方法则是大量集中老实农民干部积极分子,落后层和积极层同时训练,统一发动,造成大规模的团结自觉团结挤封建的运动。解决干群关系的步骤和主要经验介绍如下:
酝酿中发动
甲、怎样发动老实农民
一、肯定农民的合理要求,启发农民的思想自觉,充分发动老实农民。
深入运动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老实农民没有翻透身,多数只翻了半个身,少数半个身也没翻好,例如东同乐雇工庞满贵至今无房无地,还是一贫如洗。大屯贫农王启的除了四亩坏地以外,啥也没有,穿的一身破衣裳。经过填平的先进村南冯昌,也发现了填的不平,外来户王树义,四口人分到十九亩都是四里地以外的最远地,没有房屋和牲口(该村填平标准是每人水旱地五亩半,二间房,三家一个牲口)。由于农民彻底翻身的基本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因此扩大农民依然要求继续斗透地主,并要求一切斗争果实合理平均分配。群众对于干部的自满情绪,自己翻了身不管穷弟兄,斗争不积极,甚至包庇地主的现象,表示不满。对于过去的斗争,谁有问题谁能算帐,谁积极谁多分,在农会的才能分,按职务大小分等,不论成分按人口平均分配,果实还要付钱买………等分配果实的办法,已觉悟到不合理。大屯一个农民说:“我以前怕变天不敢要东西,现在敢要,但东西没有了,俺落后就该俺穷?”南冯昌一个老汉说:“俺村街长贾惠是个富农,也和穷人一样分果实,俺一口只分到四十斤粮食,他十口人就分到四百多斤粮食,这是叫填圪道还是添圪堆。”加上过去分果实,少数干部作主,群众说不上话,干部又用“提奖”、“私分”、“抽经费”及其他办法贪污果实,所以果实分配普遍不公。有些地方,干部多得果实的现象还很严重,群众非常不满。例如西马项农会主任郭常青,三口人,在运动中得过十一头牲口,占着五座院,二个碾磨,五十亩好地,老百姓背后叫他“四子乐然”(武安伪警备队长)。大屯斗争出十九头牲口,合作社要了十二头,七个主要干部一家要了一个,群众说:“斗争一年多,人家吃肉咱闻腥。”“一句话说完,能人能翻身,穷人还是翻不了身。”
老实农民要求说话,想给干部提个意见,就是基于这两个主要要求出发的。但在开始的时候,老实农民的顾虑很多,思想上的盲目性依然存在:(一)害怕干部记仇、报复、当特务办,以后不给分果实。(二)害怕上级不给作主,认为官官相佑,区干部总是向村干部,提也是白搭,认认错就没事了;还有人认为果实已经分完,提不提顶个啥。(三)认为现在比从前强多了,这就算翻了身了,到啥时候果实也分不平,翻身也不能翻成一样,人只要知足就啥也不说了。(四)认为提意见就是斗争,干部给了咱好处咱再提干部意见,似乎对不住人家,昧了良心。(五)认为果实是人家斗出来的,人家叫咱要咱才能要,人家不叫咱要还不能要。(六)认为干部出力大,人家就应该多分,人家本事大,就该人家翻身,咱们不能翻身怨咱落后,怨咱没本事。
因此领导上首先必须肯定群众的合理要求(这就是撑腰作主)。如四区提出:“封建不消灭,斗争不停止”。“圪道不填平,分配不到底”(即果实分配不算到底,还可以动)的口号,表明了领导的态度和决心;并帮助群众解决了怎样才算斗透、翻透、啥是合理平均分配等具体问题,这样就大大鼓舞了群众,使群众处于更有理更合法的地位;其次即用比痛苦比翻身的方法,启发农民的果实自觉。北冯昌群众开始讨论果实是谁的,有人说:“是干部给的”,“是毛主席给的”,但又讨论“干部是那里来的”?说是“斗争老财来的”,又讨论“老财从那里来的”?“是剥削穷人的”,这样才明确了果实是自己的血汗,农民是土地真正的主人。南冯昌雇工徐全明比痛苦比翻身说:“我和小黑的(村长)早先都是给老财住长工的,八路军过来才一齐不住了,受的是一样罪;现在人家当了干部,住的一座好院,喂的三头牲口,种的三十多亩好地,咱还是给过去差不多,要啥没啥,就是多了几亩瞎巴地。”这样就逐渐认识到穷人过去同样受痛苦,今天应该同样得到翻身,果实是大家的,平均分配乃是合理正当的要求,提意见不是斗争,而是为了“填平和补齐,同过好光景”。并打破了老实农民在果实分配问题上的良心、命运观念,安分守己,不与人争,满足于贫穷的思想。
二、辨清是非,分别好坏,从思想上划清界线。
群众提意见是分提,以后即应启发农民的阶级团结自觉,使老实农民从思想上和地主特务及被利用的流氓坏分子分清界线,和个别农民报私仇,部分农民间宗派,也区别开来看。如四区群众从讨论中认识到“咱提意见是爱护干部,地主特务提意见是想打垮干部;咱提意见是替穷人说话,流氓提意见是受了坏分子利用,是替地主老财说话;咱提意见是为大家翻身、干群团结,有些人提意见光想报私仇、闹宗派,给自己人起斗争”。群众明确立场划清界线以后,地主特务被蹬展了,流氓坏分子被孤立了,报私仇闹宗派的少数人也觉悟了。例如西同乐流氓伪军郭金太等三人抓住群众不满情绪,活动群众提出改换所有村干部,斗争村长、政治主任,并威胁欺骗老实农民选他们当干部,群众觉悟后,就把他们的活动全部揭露出来。北冯昌特务家属也参加开会提意见,群众干脆把他赶出,不许他提意见,说他想替死了的特务报仇。东同乐东西头矛盾,大家也提出批评,双方都检讨了自己,加强了团结。这样认清了坏人也是保护了好人,取消了假意见也就批准了老实农民意见,群众和干部都大大放了心。
乙、怎样提高干部自觉
一、新区干部没有经群众洗过脸,骄气很大,居功思想浓厚。所以当群众大量提出意见时,干部震动很厉害,骄气变为怒气,居功思想变成各种消极抵抗情绪。干部主要思想认为:(一)辛辛苦苦为了群众,最后落个斗争对象。干了一年工作,现在都成了缺点,就没有半点功劳。(二)当村干部两头害怕,三面受气,工作做不好受上级气,方式不好受群众的气,误了工不能生产受家里老婆的气。(三)“当干部没保证”,“谁积极得罪的人多,谁垮台快”。(四)“墙倒众人推,现在啥也是村干部的不对,群众光找干部的岔,上级光听落后的话”,“群众反脸无情,上级赏罚不明”,“群众乱提意见,上级按住洗脸”,“有功劳是你们的,有错误是村干部的”。
上述思想总结起来,就是功劳、困难、前途、错误等问题。领导上应该不怕干部发牢骚,并且应该鼓励村干部大胆暴露思想,尽量对领导提出意见。县区干部对于自己的一切缺点,应以身作则,诚恳接受,虚心检讨。并要确实肯定这些干部真是辛苦在前享福在后,成绩是不朽的。但必须进一步引导干部认识:自己是怎样有了功劳的?有了功劳应该怎样?这样就不仅鼓舞了干部情绪,而且提高了干部的功劳自觉。使大家明确了:干部是有很大功劳的,但是要没有群众就不可能有功劳,因此有功劳就更不能忘了群众,应该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去掉缺点放下包袱为人民更加立功。其次领导上必须承认干部的困难,并给予深刻的同情。然后从干部的困难出发,提高干部的信心和认识。虽然这样困难,咱们同样完成了任务,这证明咱们村干部还是很好的,现在咱们工作有缺点,不但有上级帮助纠正,还有群众给咱提意见,这就越发有靠头了,以后工作就更有办法了。对于干部的前途问题,领导上应该联系本区检讨过去的干部政策。如八区具体检讨了处理许水子问题的错误,并详细解释了正确的干部政策。四区则检讨过去对干部缺乏教育,有时光打击了干部情绪,结果反而使某些干部更加脱离群众。如北冯昌郭西方作风很坏,三次检讨三次没有纠正,最后遭到全村反对。领导上这样检讨以后,干部大为感动,一方面相信了上级爱护干部和纠正偏向的决心,另方面也认识到“斗争了干部是上级的不对,脱离群众是自己的错误”。并从检讨历史的教训中,认识到“干部脱离群众,群众有意见不敢提,前途就很危险”;“干部经常洗脸擦黑,有群众给自己提意见,前途就有了保证”;“上级保证不如群众保证,群众保证不如自己保证”,提高了干部的前途自觉。最后,领导上还应该帮助干部分析各种错误,分担错误责任,不能把错误一律归咎于村干部,只有分清责任,才能使干部明确责任,分担错误,才不致推诿错误。四区提出“有功劳是大家力量、有错误应大家分当”,“上梁不正下梁歪,村干部有缺点区干部也有责任”。领导上除分担,应负错误责任之外,还帮助干部认识有那些缺点是由于地主旧社会的影响产生的;有的缺点是由于政策的发展和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如果实分配问题),指出功劳是永久的,缺点是一时的,缺点盖不住功劳;脸是黑的皮还是白的,这样就鼓励了干部自我批评的勇气,觉得是咱功劳给咱表扬,是咱错误还不敢担当!上级的错误上级接受,咱的错误就该咱接受,这还有啥说。总之,对于干部的思想,不是消极的承认而是积极的提高,是变消极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