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村干深入小组领导
原曲完成坡地下种
翻身贫雇带头发家
中农打破思想顾虑
【本报涉县讯】五区原曲村群众打破怕发家思想顾虑后,提出:“男人前头打老蒋,妇女在家刨坡下种锄麦秧”的口号,全村组织起来,进行突击下种锄苗。在半月内,已完成了锄麦、坡谷下种以及平地补边搭圪岭。在这期间,许多妇女都参加劳动,像妇女冯书枝带领十四个妇女,一天锄了三十亩麦地,打破了认为妇女不顶事的思想,三百十九户翻身农民,生产情绪尤其高涨,如岳二和说:“过去我给地主岳老吉受苦一辈子,落了一个气蛋病(足伤),受一辈子也好过不了。去年咱们斗争地主,我也分了一亩二分平地,时光也就有了个过头了,只要咱好好受,不愁过好时光。”武春财说:“我今年和以前可不一样了,土地成了自已的啦,再要好好受,我这老汉也要和他们互助起来。”崔二义说:“今年虽然差务多,可是村上没有闲人啦,像往常年不论生产怎样忙吧,村上的懒汉和流氓有多少,每天总是在街上一堆一堆的坐着,现在这些人也都受极了。”在“翻身只是揭石板,发家还得靠生产”的口号下,有三百多户贫雇农都在三天内涌入互助组。往年根本不想参加互助的贫雇,如申清贤、岳二和、秦学忠、秦之柱等,都积极参加了互助,团结中农,带领老汉妇女,他们大部都变成了互助组的小组长。而中农也打破思想顾虑,敢发家致富。如中农黄起明说:“过去害怕是咱懂不得,现在我懂得,中农劳动的东西不斗争,咱村中农吴守法,去年运动时往外拿东西,群众不要,说他是劳动起家,我今年不但不害怕,还要好好闹时光。”原曲春耕工作之所以开展,村干起了推动作用,他们都转变作风,实际领导生产运动。如申致贤检讨他过去光说空话不做实际事的缺点,提出今年亲自动手,发动贫雇带领群众进行生产。经过他个别动员,组织起十四个妇女,亲自带领一天,锄了卅亩麦子。其次像申明秀、陈相君、陈全成、杨铁亭、秦俊要等干部,都深入小组,领导群众生产。过去组织互助,有强制编制现象,今年是启发阶级自觉和生产自觉。如申明秀发动程老二时,程老二说:“咱过去整给地主受了一辈子,今年到是有了些土地,就是老了,也做好了生活。”申明秀说:“互助起来分开轻重生活,老了也不少做。”程老二说:“要是这样吧,也就调剂开了,咱的生活到也不用发愁啦!”回去后,即动员了五个人互助起来。过去生产中干部只是笼统的领导,不知道以谁为主,去年在生产运动中,把一个地主误认为生产模范,结果到冬天被斗争后,互助组也垮了台。经过今年的自觉自教运动,干部明确阶级观点,只有帮助贫雇农团结中农,在生产中达到耕三余一,全村才能得到丰衣足食。如申明秀发动岳二和积极的参加了互助,王二顺不会打算时光,村长杨铁亭帮助他订了计划,贫雇妇女没有纺织工具,合作社即做了七架手拉机,帮助贫苦妇女纺织。现在正在帮助贫雇,调剂种籽和农具。(原曲通讯小组)

涉县二区荣退军人参加互助节省代耕
【本报涉县讯】二区各村抗勤主任,在一定把优军工作做好的保证下,都主动的、积极的召开会议,商量代耕问题;在商量中出现了很多的模范荣退军人与军属:悬钟村荣退军人张耀曾开始说:“今年要打败蒋介石,咱能亏对劳动,尽量不用群众,要享福等胜利以后,我今年是不用代耕。”接着有韩根书、田兰亭、冯吉林等四个荣退军人都提出不代耕。后来军属也提出不代耕。群众觉得他们是些妇女劳力,一定要代耕一部分;群众感激的说:“代耕省下我们劳力,我们一定要用到支援战争上,但啥时有困难就提出来尽量帮助。”刘家庄荣退军人李全林说:“前方正是用人时,咱们要看大方面,尽量不用群众代耕,节省下工,打垮蒋介石就好了。”接着贾玉明、冯连珍、张之忠,军属靳马全嫂都坚决不用群众代耕。桃城荣誉军人张福谦提出:“咱们全力供给前线,很快消灭蒋介石。我翻身得到水旱地六亩,今年四十四岁了,我要参加互助组节省代耕工。”荣誉军人许德张说:“我是头等残废,有一个胳膊不管用,我有五亩五分地,群众给我代耕二亩半就行了。”在他二人影响下,有杨照春、王起富、张岚等七个荣退军人不用代耕,并要帮助村上工作。军属吴德元今年六十四岁了,声明畜力人力都不用。军属妇女王娥儿说:“田地生活我能做的一定做,只用大家帮助我耕种,我可以与大家变工,其余担水拾柴我都能干。”以下全村军属都做了节省劳力畜力的计划,与去年代耕地对比,共少代耕六十三亩,水旱地共省人力畜力一千二百六十个工。后由战勤主任刘质斌同志总结说:“今天大家提出自己尽量干,节省村上帮助,支援前线的办法和思想是很好的,但大家需要帮助时一定要讲出来,尽量帮助。”现在村干军属荣退军人群众在一切为了支援前线下团结得很好。(陆青)

和顺经过普训树立了致富思想
人人带劲竞赛发家
【本报和顺讯】三月十日和顺县区村生产动员大会后,各区又以区召开了村干部和积极分子、劳动英雄、各种生产能手的生产动员大会,接着又在联防普遍进行了农民生产小型训练班,专门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障碍问题,如怕发财,中农怕斗争,还有的以穷为荣吃斗争饭等各种糊涂思想。经过这一解决后,大家的生产起了劲,在以前不动的,现已起早搭黑动开了,懒汉与阴阳等也都参加了互助组。在这半月的时间内已获以下成绩:
首先在春耕方面,根据二区高邱联防七个村六天统计,共送粪十六万五千多斤,耕地五百五十五亩,种大麦一千九百九十多亩,种春麦二百四十一亩,种谷七十一亩,种山药蛋四十二亩。
其次副业方面也十分起劲。六区京上、南军城、马坊、双鱼沟、富家庄等六个村,在十来天内,就刨了甘草根八千六百余斤,运往和顺城每斤卖洋一百五十元,共卖洋一百二十余万元。富家庄在武委主任安金柱的领导下,十天内刨了甘草四千二百七十斤。三区松烟村,原定计划全年增加毛驴二十头,结果普训后农民都不怕发财了,半月仅栗仲秋队增加了毛驴十四头,骡一头。该村妇女们过去是卖饭为主,不重纺织,经过妇救主席首先起模范,全村妇女都转向纺织,五个队共纺花三百五十五斤,织布二十二丈。二区松沟村,四月一日因大风不能送粪,全村老少完全动手,共组织了三十七个组,展开了刨药材换棉花的运动,在政治主任村长等干部的领导下,两天共刨了药材二千七百六十三斤,卖洋廿二万余元。此外,打破怕富思想后,不仅积极生产,而且有了钱也不浪费,把钱投入合作社,如松烟村合作社,原有资金四十万元,因群众自动入股,新扩大三十万元,现在共有股金七十万元。在半月内得利帮助组内买了毛驴十五头。生产动员大会后,群众思想上起了变化,怕发家的想法被逐渐克服了。五区龙旺村新翻身农民高天保夫妇参加区生产动员会后,认识到翻了身不好好生产还等于穷,两口回去商讨了一夜,天保提出有了七亩地,今年要保证每亩上六十担粪,到秋后每亩增粮一斗,参加运输,到秋天要买半头毛驴,节约一双鞋(只穿三双);女人保证全年帮助四十五个工,纺线二斤,三口人不买布穿,冬夏里表全变新,喂一口肥猪,买半个毛驴。并互相挑战,谁完不成冬天棉衣不给新里面。六区南军城老中农杨天德,在过去思想没有闹通,每天怕斗争,老婆纺花他还骂。这次普训后,一只不骂了,还称了五斤花,让老婆加油干。过去让喂猪,他借口说没吃的没地方圈,现在他先向农会主席定买了一口猪。过去干部领导刨甘草,他到外边整睡一天,只刨四两,现在一天刨五斤,到第二天刨了二十斤。马坊村懒汉麻高升、徐假儿,过去一贯不劳动,经过生产动员大会,回村自作检讨说:“我过去好比荞麦茬,不上粪,养下儿不待劳动。现在好比小豆茬,上上粪老婆打省汉来赚,养下娃娃拾了粪。所以我这次认识了劳动是为了自己致富的。”他马上参加了互助组,大家选他为互助组组长,现在干的劲头很大。六区大阳坡贫农姚拴成,土地改革才翻了身,给他分了大小牛各一头,但懒的连牲口都不喂,原因是想吃大锅饭,受的好了怕斗争,因此不敢劳动发家。经过普训后,在家编席字,换小猪,还和别人挑战。高邱村中农王保富,经普训打通了思想后,回去和别人伙买了毛驴。焦三孩,以前怕斗争,装病一年,普训后打通了思想,病马上就好了,准备生产。(启明、樊荣)

由恐慌走向无畏
郓城某区挺进敌后分田经验
李夫
郓城某区处在两条公路的夹缝中,从二月二十五到三月十四日,前后二十天内,该区摸到了“一手拿枪一手分田”的道路,掀起了全区性的土地改革运动;无论敌人怎样“清剿”,也不能阻止这一运动的发展。兹将这一运动开展的经过与干部坚持游击战争中的思想变化,以一个小区为主写在下面,以供参考:
(一)搞到敌人后方去,确实经过了一番很大的思想斗争
二月二十日左右,蒋军北犯的消息就传播开了,敌人一占巨野,风声更紧。这时我本身作了很大的思想斗争,坚持呢?还是离开呢?有时想到为人民牺牲的问题,但又想,难道一定会牺牲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想来想去,才下了坚持的决心。四号上午全区正开活动分子会,敌人的汽车来到了,干部暂时离开了本区,停住脚后,即精减了老弱,组织了四个武工队,各十三、四人(有干部、民兵,有华侨学生),再插回去。
(二)敌人前紧后松,越接近敌人越大胆
回区去活动,大家的顾虑主要是:一、情况不了解,假使跑到敌人窝里,跑不出来呢?二、住到村里坏分子告发呢?大家研究着办法、找带路的,到处打听情况,又想到:人是活的,我们各村都熟,那里都能隐蔽一下,于是主要干部在头里领着,就往回插。过汽车路时,一传“走快”,情绪又紧张了一段。后来到了×村,一听村里孩子吵闹,还有说书的,大家心里又平静了。这样一紧一松,却始终没有碰上什么。晚上住下,一打听,只有××村有一个敌据点:附近还住着我郓巨县政府,刚开了大会,枪毙了几个坏地主。这时大家情绪稳定了。第二天在驻村附近敌人的汽车步兵从早晨过到晌午,大家都很沉着,常去看看。当天晚上就回到本队,群众纷纷来问好,报告情况。一个贫苦抗属大声的说:“不要紧,这里反动地主被打怕了,他们也说中央军占不长。我们在西洼里放羊给你放哨,你在村里歇着吧!”这使大家更增加了信心,原来越接近敌人越大胆,即分组活动起来。
(三)先把本地坏蛋赶到据点里去
我某组住下后,知道伪区部已成立了,几个坏蛋带几支枪大吃大喝,敲诈群众,还有三三两两的蒋军散兵,拿着棍子,到处捉鸡,奸淫妇女,这四五天内,社会秩序开始紊乱了。这时首先给我们威胁的是这些本地坏蛋,我们决心逮捕他们。了解情况后,某夜组织了十多个人,由负责同志领头,即前去逮捕。一连搜查了几个村子,没有逮住一个,但把伪区长那些家伙吓坏了。伪区长一直跑到城关,吵着:“八路军没有走净,我是不敢干了!”这时也听到南组逮住了两个特务,枪毙了,大家很高兴,经这一搞,本地坏蛋算是被撵到据点里去了。
(四)捉蒋军与敌人的报复
开始多是晚上活动,还不敢白天活动,怕与敌人碰上。我们考虑到:不公开活动,这地区就变不成我们的,不接近广大群众,就难以发动广大群众对敌斗争。就决定公开在村里工作,放出哨去,大股敌人来了就躲避,几个人就捉他。某日有两个蒋军从村边过,我们要捉,村里群众堵住门,不让出去,怕惹了祸。事后大家研究这个事,我想:还是“不过分”刺激敌人,主要做村里工作呢?或者捉呢?就让大家讨论,通讯员小广劈头一句说:“我根本不赞成”!另外几个人也说:光顾及村里,我们就不该进来,于是决定坚决干。后来就捉了三个蒋军,打死了一个。大家心想:敌人听到枪声一定要来,我们就转移了。一个病了的小区干部赶来,他说:一听说捉了蒋军,病就好了一半。到×村会合了南组,南组也提出捉蒋军竞赛。但敌人确来报复了,以一个营两辆汽车回×村打了一阵机枪,又打了炮,剿了××两个村子,我们当夜回×村慰问时,一个人也没有了,敌人第二天又出来剿了一个村,捉去了村长与农会长。
(五)起初以为是惹了祸,研究结果却是我们的大胜利
捕捉三个蒋军的事件,惹起“祸”来了!我也有这个想法,有几个村干,因“惹祸”缩了头。有的说:今后打仗要在野地里打;再一想:野地里不好打,那以后敌人能在村里打我们,我们就不能打敌人?最后得出结论:大多数高兴就行。至于个别村受损失,以后我们可以救济,不能因小失大。以后到处给他们打击,他们就剿不胜剿了。大家又继续认识到这五六天来的斗争成绩:我们赶走了伪区部、特务队,敌人不敢三三两两地活动了,这增加了我们活动的空隙,减少了群众损失。几天以后,我们到附近一带村一了解,老百姓都说:自那次以后,敌人再不敢几个人到村里胡闹了,“以前敌人一个人也敢来赶集,现在至少是一个班,上着刺刀,弄了东西就走。”这时就克服了“惹祸”的思想。要回家不干的问题也不严重了。但还有本地干部感到“家里没吃没烧”,“在外不能顾家”,“在家住也没危险”等想法,研究的结果,家里所以能住,是有我们游击队的结果,家里没柴粮,要首先进行解决。如果游击队解散了,世道乱了,生意做不成,没人进行土地改革,到处有坏分子活动,说不定还要掉头。要想保障家里生活,必须一手拿枪打游击,一手分田,这样打游击与顾家由矛盾变为一致了。于是不提回家的事了。
(六)开始打通搞土地改革的思想
接着即开始进行村级工作,做到开村干会、地主会,与反动地主约法三章,另外进行反资敌,这两点做的都有成绩。但主要的工作是土地改革,先分柴,谁不执行就依法制裁。布置土地改革时,有的说:群众不敢要,我们分散了解了一下,群众普遍感到没柴烧,×村一个老妈妈提出:“分地可不要忘了我。”保甲长说穷人不愿搬房子,嫌屋子大,怕冷,但×村住庙的一个贫农说:“俺怕啥,不叫住俺再出来。”×村的一个农会员说:杀死也比饿死渴死强。×村讨论伐树时,一个甲长提出大树上有神,一个贫农说:“啥神不神。”这一了解,给我们脑子开朗了不少,觉得过去我们太脱离群众了。于是我们到各村开会,限期完成土地改革。作了几天,起色不大,只有少数村子伐了恶霸的树。这时新的威胁又来了,敌人的特务队与二十多个便衣又活动起来。
(七)坚决镇压本地坏蛋
我们发现了×村有伪区部的隐蔽活动,出现了伪乡长,运动资敌,敌人的“清剿”也一次比一次严重,但地主还不敢倒粮倒地,群众也没有低头,在×村,敌人找枪班,用刺刀连戳了两个儿童的腿,始终说不知道,又问老妈妈,她也是一样不说。我们问村长:“能坚持吗”?他说:“不要紧,当紧没有坏人,中央不怕他”。第三次清剿,妇女小孩被打的有几十人,烧死一个小孩子,一个农会委员被捉住后,在敌人捆打下,始终不暴露秘密,蒋军一走,他立即找到我武工队,晚上他回到村里,还是一个劲,他讲:“刀插在胸膛,只当是肉上扎根刺,我要把老命与老蒋拚到底。”但坏人也开始反攻了,×村地主倒了粮,暗探在活动。我们就决定坚决镇压,以转换形势,于是约同南组,首先清剿了×集,吓跑了大特务,捉了倒粮的大地主。到×村,烧了鹿砦,平了碉堡,呼呼隆隆,办完后还打了一排子枪,最后把两个反动分子处决了。这次大行动以后,第二天,敌人两辆汽车,七八十个人就又清剿某小区了,但我们也转到东边,清剿了×集的特务。
(八)第二次清理“惹祸”思想
经过这一段,大家的情绪有些疲惫,想休息,想吃点好的,我们就决定再清理一下思想问题,三月十一日开全体会,从座谈中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杀了坏蛋本来高兴,却增加了恐慌,感到:“这不激起统治阶级的报复吗?”实际上这是受了地主阶级的影响,打中央是第一“惹祸”,杀坏蛋又是第二“惹祸”。我自己也想,又得有些积极分子吓的跑出来了,但事实上没有,他们反说:“这又得平安几天了!”我吃了一惊,问他为什么,他们都说:“这一打,坏分子就不敢动了。”这时我才知道:对坏分子镇压越厉害,他越不敢动,群众越高兴。第二点是检讨了我们的群众工作,保甲长说开不起群众会,我们就不开了,结果我们上了统治者的圈套,没群众力量,只行政力量,布置的工作就不能认真做。农会开不起来,是怕地主和保甲长,应叫他们负责,分东西的不敢要,也叫他们负责。
(九)土地改革运动搞起来了
会后,正要出发,忽听到敌人杀了两个人,把×小区老干部房××的孩子枪毙了,房××听到儿子死了,他说:“留下我,誓死领导群众翻身到底!”大家迅速进入各村工作,到了×村开村民大会,拥满了一街,房×讲:“儿子替老子死,这是尽大孝,我们要继续土地改革,咱这村里谁是坏水,留心您的脑袋。”又讲了立约、量地、伐树。会后晚上就活动起来。另一村在第二天也伐起树来,地主拿出了老约,又立新约,好几班子人在量地,插上新木牌。×村群众成群结队去伐树,我们以为发现敌人了。×村过去只伐了几棵树,这一下午就伐了十七八棵。在另一个村上,一群老妈妈说:“八路军替咱穷人想的真到!”一个分了九亩地的贫农,摆手叫我过去对我说:“一过年就没柴烧,水都不敢喝足。”群众都说:“非这个法子不中。”这几天放哨警戒也比从前进步了,每村都放几个哨到三里地以外,他们自己分工负责各个方向。越土地改革,群众积极性越高,戒备越严,运动搞的越热烈。由于对敌人与本地坏蛋积极的进攻,土地改革运动大有开展(中组在黑夜还量地),群众情绪非常高涨,别区冀钞是一元顶一元或二元,这区是一元顶五、六元,每天各村不断的给游击队送情报。
(十)没有彻底的土地改革,就没有群众性的游击战争
我们深深体会到:没有彻底的土地改革,就没有群众性的游击战争。要达到这一步,必须以进攻的精神打击敌人与本地坏蛋,尽量争取公开合法的活动,肃清“惹祸”妥协的退却思想,要镇压反动分子一直到热烈的进行群众性的土地改革为止,要控制农村形势始终属于农民。
游击战争有两门学问:一是对敌人,军事上有办法;一是对本地坏蛋,分田地有办法,基本上是集中起来应付敌情,分散开来土地改革。怎样集中怎样分散,要看敌情与敌我力量而定。领导上还得大胆的创造,路是走着通着,因之应多开动机器,注意思想领导;多主动打击敌人,多接近群众,以便得到群众的启发。这样来领导武工队逐渐由恐慌走向无畏。

齐禹新区普遍分田
【本报冀鲁豫二十一日电】齐禹(新县)西部新区,开展分田运动,廿天中打开二百五十余村局面。在今年二月打垮汉奸李连祥后,该县西部二百五十余村得到解放,这块地区由于受伪顽统治多年,各村均有通敌的地主恶霸,千方百计的威胁镇压农民,农民一时不敢接近我们,满肚子的苦水也不敢倒。区里了解了这个情况,从三月六日起,一方面扣押妨碍群众翻身的坏蛋,一方面分区召开中贫农联合大会,进行诉苦翻身教育,并在大会上处理了几个罪大恶极的分子。群众情绪高了,回到村里把漏网的坏蛋全部扣起来。各村中贫农纷纷成立自己的组织,加强对地主的戒备。五区是边缘区,在开始进行土地改革时,群众首先成立了民兵,自卫保田,在土地改革进行中,群众一面分田,一面站岗戒严,曾打退武装特务十几次夜袭,稳定了群众的情绪。现白马庄等八个庄已收回土地五百三十二亩,二百多户赤贫有了地种。

鸡泽县委经过周密调查
决定生产中继续查田
【本报讯】鸡泽县委顷依据本县情况,发出指示,号召继续贯彻查田。指示略称:根据北风正、李马昌、黄沟、城里南街、小寨村等处(是我们一向认为翻身已彻底的)的调查,发现不少问题:(一)基本群众之土地、房屋、衣、食比地主还差得很远,黄沟部分地主仍住着高楼瓦房向阳门,深胡同,而贫雇农则普遍住着陕小房子,穿的破烂不堪;北风正有十三户、小寨有十四户、南街有十八户都未翻身,地主则在斗争前用假分家等办法分散隐蔽土地财物,至今仍占有相当数量的好地。(二)群众主人翁思想自觉远不够,接受地主“白推”地,黄沟一村(一三○户贫农),有三分之一的有命运观点,斗争的房子不敢住。(三)地主气势仍未被打垮,因方法上多采取自动献田的结果,(如小寨斗争六户,自动献田十四户),地主仍消遥自在,泰然自若。上述种种完全证明了地主未打垮,群众未充分发动,给地主以可乘之机,在村里挑拨离间,形成干群不团结,这就是总病根。而我们不知病根之所在,老在村干部身上找毛病“去肥补瘦”,今后应着重先在地主身上挤,把“填平补齐”一直贯彻到底。为此必须注意克服自满情绪,注意从思想上启发农民觉悟,挨户检查做到人人翻身,目前要结合生产继续查田,以争取土地改革的彻底实现。

西满前金山屯首次开犁播种
【新华社西满十九日电】黑嫩省启东县前金山屯群众,已首次开犁,麦子、麻子正相继下种。八日午后一时,该屯段海腰生产小组携带犁及滚子等物最先下地。该组为庆祝首次出犁及今年生产的胜利,特于出犁时燃放鞭炮,全体组员互相道喜。打头的并高唱喜歌:“吃鸡蛋,埋鸡蛋;一垧地,打九石。”该屯共有土地七百二十垧,今年计划种三十垧小麦,全屯二十个插犋小组,现均忙于送粪,其中段海腰、贾景春等五个小组的五百六十车粪,已全部送到地里,三十垧小麦,不日即可下种。在空前的生产热情影响下,该屯劳动农妇亦已开始组织起来,赵恩、段玉功、张世华三家媳妇,首先组织生产互助小组,段玉功媳妇保证家里一切活计,不用男人管,三家吃水,均由她一人担。赵、张二人则摇轳轳。三家四匹马的吃草,亦由三人共锄铡。在她们的推动下,李世成等三家媳妇,亦相继成立了互助小组。

医生下乡扑灭瘟疫
一边治病一边卖药
张顺敏医药社人人拥护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翼城张顺敏医药合作社采取医生下乡一面治病一边卖药办法,颇得群众拥护,该社发展上有以下特点:(一)不铺张,不讲形式,(实际上是群众形式)那里有病人,就让医生背上药,一面看病,一面卖药,并号召群众入股。(二)富家庄的四分社,是因当地有时疫,医生背上药扑灭了时疫,群众便不让走,集起股来,开办了四分社。(三)分社与分社关系,彼此了解情况(药价病情),互相联络,互相入股,互相竞赛,互相负责。(四)买药方面:原则是远买近不买,贱买贵不买,整买零不买,统一集资购买,回来按原价出售。(五)利率最高不超过百分之三十,军干烈属百分之二十五,另外有公益金,贫苦群众买药可由公益金支出,因之群众非常满意。四月初召开之医药卫生会上,得到大家一致称赞,并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专栏:短论

加强春耕领导
今年的春耕生产,有一个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的条件,广大农民第一次在自己的土地上耕作,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但真正把这种热情形成有力的行动,决定关键是在于有否认真的深入的领导。这一领导,仍和领导打垮封建一样,除县区应切实注意外,广大的村级干部仍是主要的组织者与推动者。
涉县原曲干部,在这一工作上做出了榜样。他们推动组织了互助,启发了群众的阶级自觉和生产自觉,带领群众进行生产,半月内完成了锄麦与坡地下种。这一模范行动值得大大推广,希各地领导上以原曲模范事例,教育与鼓励村干部同志,认真推动组织劳动互助,带领群众生产,胜利完成紧急的春耕任务。
另外,从原曲事实,又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即尊重干部功劳的重要。原曲干部之所以能积极领导群众生产,是由于经过了全村干群自觉自教的团结运动,不是像有些地方那样,在解决干群关系中,由于工作方式的简单,或对干部功劳认识不足,多多少少刺伤了干部;而原曲(见本月七日本版消息)在这一运动中,一部分有缺点的干部坦率的向群众洗净了脸;而群众也由回忆翻身历史中,认识了干部功劳,决定给干部立十年来领导抗日、减租、生产、渡荒、抗蒋、填补六大功劳,因之,干群做到了团结,而又鼓舞了干部领导群众生产的热情。这一精神,应该被我们注意运用到推动群运与生产等各种工作中去。

不避艰辛奋战敌后
张峻山同志光荣牺牲
太行四专署特通令褒扬
【本报温县讯】温县四区长张峻山同志于沁南双流村与敌进行战斗中牺牲。张现年卅岁,邯郸人,十三岁时因饥荒被卖到左权当小和尚,廿八年三月参加抗日工作,工作中一贯积极负责,学习努力。今年二月率武工队挺进沁南,坚持游击战争,决心保卫群众翻身利益,昼夜不分,野餐露宿,在忍饥受冻的战斗中,毫无怨言,曾率众粉碎敌二次大合击,在战斗中成为英勇的指挥员。上月十一日得息双流村伪保长周泽富率自卫团在村压榨群众,他即决心为民除害,当即会同独立营一个排,早饭后袭入村内,顽伪逃窜,他即召开群众会,启发群众进行反“倒算”等斗争。后敌又纠合顽伪二百余人,携机枪五挺,包围村庄,他率众英勇突围后,敌又尾追而来,在枪林弹雨中,他坚决沉着应战,不幸右腹中伤,子弹穿肠而过,夜半逝世贾村。消息传来,全区莫不悲愤,专署特于三月三十日通令褒扬,并依群众意见,将双流改为峻山村,以资永久纪念。(刘志鹏)

军区卫生材料厂
发明精制芒硝新法
【本报讯】军区卫生材料厂发明精制芒硝新办法。过去的办法是将皮硝溶解于热水,过滤、加热蒸发才成,费时较长,消耗燃料更多。在三月份立功运动展开后,六组长李双合同志,利用过饱和溶液迅速结晶的原理,将皮硝溶解于沸水中,使其达到过饱和状态,然后趁热滤过,放冷即得结晶。这次六组精制五千斤芒硝,仅时两周。时间上,节省一倍,人工也节省一倍,并节省一万余斤煤炭(其他含有成份,因溶解度比芒硝小,故结晶时大部分沉淀到缸底)。(李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