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十三号
边府及太行行署、春耕检查队诸同志:
请根据边府春耕运动号召精神,及时反映当前生产运动的各种实际问题,如新老区土地改革与生产参战问题如何结合以及解决生产发家思想障碍、克服劳畜力困难突击下种的新经验等。
黎城办公室同志:
请将你县在参战动员劳力缺乏情形下,如何扩大互助变工范围,动员一切辅助劳力参加春耕,解决参战、生产“计工”、“折分”办法提高互助生产的经验,希抓住典型及时报导。
武安十一区通讯员:
请把你区如何解决参战与生产合理计工订分的典型材料,及在全区推广所获成绩经验迅速反映。
本报通讯联络科

重要更正
昨日本报社论第一版第一段文内“俘敌………八千余人”应为九千余人;“歼敌两个多旅一万二千余人”应为一万三千余人。

专栏:社论

向区村干部致敬
立功表模、改善作风、干群团结
在八年抗战、两年爱国自卫战争中,我党在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土地改革的斗争中,为中国人民建立了伟大功勋。追本溯源,完成这一伟大任务,区村干部功劳最大。一切工作的基础在于村,我们的任何工作都要通过区村干部,才能实现。我晋冀鲁豫有一百万以上的区村干部,他们是直接与群众相联系,党经过他们,实现党的各种政策,经过他们,团结全体农民,十年革命斗争,区村干部为人民做了不可计算的功劳,在对敌斗争中,他们领导群众进行过反扫荡、转移、建设人民武装和坚持游击战争,他们领导群众进行过扩兵、优抗、屯集公粮、完成合理负担的工作;他们领导群众进行过打蝗、救灾、渡过荒年,以及大生产运动;他们领导群众进行过双减、反奸清算斗争;去年以来他们又领导群众进行过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在伟大的爱国自卫战争中,又领导群众已经做下不可磨灭的业绩,并继续为人民建功立业。他们在进行工作完成任务时,每天都是日以继夜、自供自给、舍己为公的紧张的工作着,其中有许多优秀党员、模范干部,且已在对敌斗争中英勇奋斗地牺牲了。全区百万区村干部,都是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任劳任怨,英勇奋斗渡过了困难重重的十年,创造了无数的可歌可泣的模范业绩,并且现在他们仍在领导群众进行支援前线、土地改革及大生产运动,真是赤胆忠心为人民服务。因此他们是为群众所拥护、所爱戴的。全区百万区村干部,都是革命功臣,开国元勋,这样的称呼对他们是受之无愧的。在此自卫战争紧张,土地改革将要结束,大生产运动已经来临之际,谨向我全区百万区村干部致以热烈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并号召你们胜了再胜、功上加功。
区村干部的功劳是肯定的,他们所创造完成的事业是伟大的,他们都是人民队伍中间的最优秀分子。但他们在紧张的革命工作中,在彻头彻尾是成绩和功劳占有的事业中,也发生了一些毛病和缺点,如作风不民主,行政命令,功臣自居,骄傲老大,多占人民果实等。这些毛病和缺点并不很小,都是事实。由于他们努力给群众服务,建功立业,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爱和拥护;又由于有了这些毛病,群众对他们在拥护中发生不满,热爱中吐露失望;区村干部有脱离群众的危险,干部与群众关系不好,这是目前急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一)问题必须解决,(二)方式必须讲求,不能草率从事。
区村干部为什么会发生这些毛病和缺点呢?我们应该怎样认识这一问题呢?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和方式解决这一问题呢?区村干部这些毛病和缺点是成绩和功劳中带来的毛病和缺点,发生这些错误的原因,是由于多年来封建社会所加于农民的传统影响;区村干部有家庭负累,觉悟程度不高,因而恃功骄矜;以及领导上未能及时的纠正其错误,加以教育,以提高其思想;这种错误,是在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所产生的。在伟大的土地改革和爱国自卫战争中,差不多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个群众性社会性的问题,不是某一个人的好坏问题,不应该把他看成是区村干部本质不好,或已经变坏,而是应看成是他们的不幸,我们应当惋惜他们,给以无限的同情,你们是人民的功臣呀,为什么不幸的犯有这一点点毛病呢?真可惜呀!处理这一问题时,必须有正确的政策、态度和方法,草率从事或割断历史的处理办法,叫做没有群众观点,或群众观点不足。在我们根据地历史的记录中,对这个问题的处理,历史上存在着两种政策和两条工作路线:一条是单纯的批评缺点错误,随便处分干部,大批撤换干部,反新贵,反新恶霸,把他们看成革命的罪人似的,一笔抹杀干部的功绩和优点,不宝贵干部的历史和政治生命,专门用处罚以刺激工作,不是历史的社会的方法去看问题,不相信广大区村干部均能改过迁善,继续为人民立功,重新获得群众拥护,这种办法是不能改造区村干部作风,是解决不了区村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问题的,当然也不能改善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谈不上推动工作,这是错误的工作路线。但在一定时期一定条件下的执行纪律,则完全必要和许可的。另一条工作路线是表扬成绩、优点、功劳和模范,发扬好的典型人物和创造,以指导工作,克服缺点,表扬好的就是提正气压邪气,群众内部的积极因素发扬起来,就能克服消极因素,好的典型就能成为一种新的工作方向,承认表扬其功劳和成绩,就可以鼓舞推动干部胜了再胜,功上加功,就会启发干部反省错误缺点,纠正毛病,这个方法,已在各区百试百验,这正是采取对干部负责态度、培养教育、治病救人的方针。不是干部犯了错误,落井下石,而是对他们寄予无限的同情和爱护,他们的错误缺点,就是我们的错误缺点,如果不能改正他们的错误缺点,不能把他们完全教育过来,我们就应寝食不安,时常挂在心上,觉着这是对不起人民和干部,觉着有一件大事未了,一定要费尽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教育这一批干部,使其继续为人民建功立业。
必须了解,今天区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矛盾,是革命阵营内部的矛盾,它和农民与地主之间的矛盾有根本区别,不能混为一谈。对自己阵营内部的矛盾,要采取缩小调解教育的方针来解决,这是原则。如果如上所述,照第一条工作路线普遍执行,就一定会扩大区村干部的缺点与错误,增加干部与群众之间的隔阂,把农民内部矛盾当成了农民与地主的矛盾一样去解决,就会打击了区村干部的情绪,改善不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结果会使亲痛仇快,使地主阶级从中利用,这是搬起石头打自己足的路线。反之,第二条工作路线,是在表功表模中改正错误和缺点,可以打通干部思想,鼓励其胜了再胜、功上加功,可以使干部情绪提高,缩小与消灭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圪瘩,事实证明,一经干部反省承认错误,群众就立即会重新拥护干部的。
我区各地正在结合退出多占果实,进行改造提高区村干部的作风和改善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的工作,各地创造了很多好的经验。许多地方经验证明:首先单独召集区村干部会议,回忆十年革命工作,指出区村干部为人民立了很多功,都是有功劳的。跟着就从干部比功表模开始,比出谁的功大,谁是模范,对模范党员、模范干部,由领导上再加以表扬奖励,以鼓舞区村干部情绪,模范党员和干部成为广大干部应当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在群众性的启发下,便很自然的走上反省和自我批评,反省自己各种缺点,直至退出多占果实为止。而群众则到处宣传干部功劳,只要改正错误,仍拥护他们当干部,领导革命,这不但不会打击和降低区村干部积极分子的情绪,反而革命情绪会更加高涨,精神会更加愉快。最好的例子是:武乡模范党员大会的经验,他们用表扬优点的方法改造缺点,在肯定党员功劳的基础上,让党员走上自我检讨,每个人谈到自己的革命历史与革命功劳时,都是眉飞色舞,如临其境,觉得自己无上光荣,在比功的过程中,比出许多模范党员的模范业绩,正确思想,崇高品质和高尚气节,成为教育党员的好教材和好榜样,于是大家就向模范党员看齐,对照自己,结果启发了党员干部宝贵自己功劳和历史,提高了自己检讨缺点的自愿性,于是连毛病最大的党员和干部都改造得好了。这样典型的创造,各地应加发扬。又一例子是冀鲁豫七地委在发动反官僚主义运动中证明这一真理,他们开始单纯的批评打击坏的,结果走不通,于是在摸索中开展了立功表模运动,结果干部反而更加彻底的克服了官僚主义与脱离群众的作风,许多人由于表扬功劳,反更加感觉过去为人民立功不够和违背人民利益是不对的,引导到反躬自责,以至于流泪,这都是很好的证明。
目前,我区各地正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开展大生产运动,各地均应配合对区村干部的表功表模运动,达到干部与群众团结一致,在土地改革胜利之后,再来一个大生产运动的胜利。

补二团巩固新战士成绩优异
军区首长通令表扬
十七师争取战斗间隙练武战斗力提高
【本报特讯】军区补充第二团巩固新战士成绩卓著,军区首长通令表扬。军区补充第二团于十月二十日接收新战士,二十七日正式举行入伍仪式,经三周的训练,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只减员一个人,做到巩固部队的模范;晋冀鲁豫军区首长特予通令表扬。现将该团巩固新战士经验介绍如下:一、补二团干部普遍安心工作,全心全意要把新战士巩固工作搞好;干部内部团结,不闹私人问题;团委会健全,思想领导强,虚心向群众学习。二、实行群众路线方法,首先进行向亲人(人民解放军)诉苦运动,启发群众报恩(共产党、八路军),保田打老蒋。某连百分之九十九新战士实行哭诉倒苦水,情绪激昂、接着在这一基础上,宣誓开展大练兵运动。领导上方向明确,干部具体分工深入群众,发现经验一天即能传播全团。干部关心战士生活,将自己保健费捐给新战士病号,多方面感动新战士,使新战士迅速对部队发生热烈情感。同时通过群众自己,解除群众思想顾虑。三、凡未具备以上两个条件的补充团,新战士质量虽好,巩固工作即悬殊极大。
【本报特讯】西北民主联军第卅八军十七师,一面战争一面练武,提高了战斗力,攻坚有了信心。十七师经过辉县张胡顶观台等战役后,指战员为了提高战斗力,一致要求利用战斗空隙实施练兵,在接受战斗经验后,练兵中除一般技术的锻炼外,则着重于战术上的钻研,对于伏击战、遭遇战、村落攻击战、夜间攻击战都做了与实战结合的演习,特别对攻坚(攻城及巷战)做了专门的演练。在教练中,各部队都运用了群众路线的教学方法,召开战士参谋会议,普遍的讨论和研究,发扬了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因之在技术上创造了新的方法。如对破坏鹿砦、铁丝网及地堡,通过外壕,城墙搭跳板、搭梯子等,各团都有了新的办法。动作简捷稳当,适于战斗,并解决了巷战中较困难做好的通信连络问题。对敌核心工事的围歼,也想到了办法,特别该师经过赵家厂战斗后,体验到互助组在战斗中的伟大作用,经师委会的号召,普遍的建立起互助组和加强其在练兵中的教育。对体力脚力的锻炼也很重视,每日早晚都演习急行军及强行军。最近将战斗空隙练兵做了总结,都认为在演习攻坚战斗中,指挥员的指挥技术提高了,战斗员的攻坚信心加强了。当在训练结束后,部队普遍的要求寻敌攻坚。其次是行军力大大的增强,没有掉队落伍的。各种技术也都有了显著的进步,尤其对迫击炮的平射,有了很大的把握。(王文治)

瓦窑堡之捷造成战局转折点
陕甘宁各界欢腾庆祝
边区人民解放军电贺西北伟大胜利
【新华社西北二十日电】陕甘宁边区党政军各界数千人,昨(十八日)于陕北某地集会,庆祝此次瓦窑堡以南歼灭胡军一三五旅之大捷。附近二十余里之群众亦赶来参加。会场周围遍贴“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多打胜仗活捉胡宗南”,“把进攻边区的敌人彻底消灭在边区”等红绿标语,边区联防司令部副司令员王维舟于会中指出:继青化砭胜利之后仅廿天的羊马河大捷,充分证明我们有十二分的把握把蒋胡军消灭在边区。来势凶凶之胡军,已不敢再行偷巧钻隙,只能集中七八个旅摆在山头上战战兢兢的滚来滚去。一个月中,我军消灭胡军二万多人,并且在敌人集结七八个旅滚动中,拦腰挖掉它一大块加以歼灭,而在五里以内之敌人都不敢增援。这就说明敌人在一月来其士气急剧低落,也说明我西北人民解放军战术之精明与士气之高涨。王副司令员继称:胡宗南现已进退为难,而我同蒲路人民解放军又已经捣毁胡宗南在山西的老巢,直接威胁胡军后路。胡宗南覆没的罗网已经张开了,我们边区军民一定不让胡宗南逃出边区。中共西北中央局曹副秘书长力如指出:边区军民在十年和平突转入战时的初期,确有若干困难,而且今后还遇到若干困难,但一月以来各地游击战已普遍开展,人民中各种战争动员与生产的结合亦已日趋紧密。因此只要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奋战下去,一定能克服困难,消灭胡宗南,斩断卖国贼蒋介石这支左臂。大会一致决议,写信向前线指战员致敬。当大会结束时,正传来晋察冀人民解放军解放井陉、获鹿两城,在石家庄外围包围蒋军三千,以及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在淇县东北歼灭蒋军第二快速纵队等捷报,立时全场掌声雷动,歌声与欢笑,使整个山野沸腾起来。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四日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转西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你们继清化砭歼敌之后,今又在瓦窑堡取得歼灭蒋胡军一三五旅全部的光辉胜利,造成战局的转折点;捷电传来,全军敬佩;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正以豫北、同蒲两前线胜利庆祝与配合你们,并准备继续打更大的歼灭战,一直到粉碎蒋介石的进攻,结束蒋介石独裁卖国统治!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四月二十日。

侵犯陕甘宁蒋胡军
战志衰颓逃亡日众
【新华社陕北二十日电】厌战惧战疲惫与逃亡,使侵入陕甘宁边区蒋胡军之战力日益低弱。十四日在瓦窑堡以南歼灭蒋胡军一三五旅战斗中,该旅本据有山头有利阵地,但当发现人民解放军时,即慌忙散开,连忙向整三十六师求援,既不敢前进,亦不敢后退。此时人民解放军即以炽烈火力压倒对方。当解放军指战员自山沟冲上山头后,蒋胡军士兵多抱住步枪坐于地上。不敢再作抵抗。只有若干机枪疏落的盲目射击。及至山头阵地逐一为解放军占领时,机枪亦停止叫喊;于是四散逃亡或举枪求降。据若干俘虏称:“发现了你们(指解放军)数路前进,知道已陷入包围,很难逃脱。及至看到你们火力那么猛,突击那么勇,我们就都被吓住了。”又据缴获之十二旅三十五团团长吴子清给其亲人“云卿”信中称:“战争非常激烈,伤亡惨重,我的不死是祖宗的积德……”。目前蒋胡军极为胆怯,出动时都走小道山路,怕遭伏击。这样整天爬上爬下,使士兵疲劳不堪。加上每人要背带五十斤重量,致体弱者更难支持。据从蟠龙逃出之一二三旅士兵周士贵称:“背的重,走的高,睡不好,实在难受。我想投到八路军一切就好了。”由于边区人民实行坚壁清野,使蒋胡军给养极端困难;到处翻箱倒柜,只能搜到小米一升半合。此次出动的蒋胡军,好多一天只吃一两餐小米稀饭。逃亡极普遍,解放军某部曾在一日中收容蒋胡军逃亡及掉队者百余人。据胡军二十四旅自动投奔解放军之士兵施惠民说:“进了边区找不到粮食锅碗,你们(指解放军)地形熟,又得到老百姓拥护,胡宗南一定吃败仗。在你们这里才真有个干头。”逃亡使蒋胡军大大减员,如一三五旅四○四团三营七连八班,原十一人,当被歼时仅余六人。据俘虏称:“自进入边区,每个班逃亡约五六名不等。”即每班减员半数。
【新华社陕北前线十八日电】在炮声历历可闻的前线某地,记者会见了四月十四日在瓦窑堡南羊马河一带被俘之蒋军一三五旅四○四团团长陈简。这位在国民党中央军官训练班第一期毕业,入伍已十二年的中校团长,他在谈话时以摇头叹气来显示他的悲哀。他说:“当我们奉命到达李家川时,和自己的接援部队相距只有几里路,然而他们却站在一边看我们挨打。”“我们这次进攻边区,不只遇到吃的住的困难,同时只要发现周围山头上有一两个民兵,我们就害怕,我们就不得不浪费许多弹药在这些山头上。”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日电】本月十四日,在瓦窑堡南放下武器之蒋军一五师一三五旅高级军官代旅长麦宗禹、旅参谋主任朱祖舒、四○四团团长陈简、四○五团团长成耀煌及副团长团参谋长等军官百余人,已于十七日自前线转某部休息,日内即可安抵目的地。在上述军官中,今又查明该旅政治部“新闻室”代主任王文之亦已生俘。

瓦窑堡一带游击队壮大
【新华社西北二十一日电】瓦窑堡(子长县)东一区杨家园子等村,游击队成立不到半个月,开始只有几支旧步枪,目前则每人至少有一支美式步枪及短枪,并有美式手提机枪,子弹极多,缴获美式手榴弹已不为游击队员所重视。游击队情绪极高,经常出动捕捉胡军。一次在瓦窑堡东二十里处,四个游击队员打退了胡军两个连。一次一个游击队员在大路上活捉了一个胡军武装交通,得一支手提机枪。某次蒋军五人到湫峪沟抢掠,徒手民众数人先以酒饭款待,继则乘机突然将其活捉,全部送交政府。该地区乡政府亦已游击化,遇敌即作战,遇我军即办公。十年和平生活已全部改变。

被俘蒋军副旅长说:
胡宗南已陷延安泥坑
不战死被俘就会撤职
【新华社同蒲前线十七日电】“胡宗南已陷在延安的泥坑里。不是战死被俘,便是被撤职!”这是侯马战斗中被俘的蒋军三十师二十七旅副旅长王书忱少将对记者谈陕北战局观感的结语。王屡随胡宗南进攻晋南等地,熟习胡军内情,他肯定的说:“胡宗南军进攻延安,确如延安总部发言人所说,是军事危机无法克服的表现。蒋胡图以进攻延安,提高士气,其他地方即呈空虚。这次本人从许昌至潼关,途经平汉、陇海两路,除洛阳有一个三十八师师部,潼关有工兵第三团的一个营外,均无其他正规部队防守。”王氏蹙着眉头说:“胡宗南陷入了泥坑,他进得去延安,却出不得延安。因为蒋介石不能放弃延安,那样会立刻引起蒋介石统治的崩溃。这就确定了胡宗南不是因战争失利撤职,便是打死在延安,或者当俘虏。”王的语气突然一转,说:“不过,蒋介石、胡宗南不论怎样失败,总是宣传胜利的。这几天中央社不是在宣传八路军溃窜吗?正如去年二十七旅八十一团八月下旬进攻夏县王家河时,打死了五六个老百姓,团向旅报告毙敌一百,旅向师报告为二百五十余人,又找到几支烂枪,报告缴获三百余支。并因此得了三十万元奖金。”王氏忽然大笑起来,他说:“这些捏造的胜利消息,再也没人相信了!”

苏北敌后我军歼敌两连一排
【新华社华中二十日电】苏北敌后人民解放军,于十五日拂晓至十六日,一举收复胡集、汤沟、汤涧、马屯四据点,打断蒋军主要供应线淮(阴)沭(阳)公路,歼沭阳城来援蒋军六十五师一八七旅五五九团两个连,及钱集来援之五六○团两个连另一个通讯排。共毙伤蒋伪五百余名,生俘五六○团第三营少校营长胡俊以下一百三十名,缴六○炮五门,掷弹筒三个,各式机枪十五挺,步枪一百八十余支,子弹万发。战斗中虽有蒋机两架来援,亦未能挽回蒋伪之覆没命运。战役为苏北转为蒋后以来第一次大捷。
【新华社华中十六日电】李堡战役中,两台(东台、台北)万余群众,参加后勤,东台出动千余付担架,七千余群众随军服务。该县唐泽区某乡三百三十八人涌入后勤,其余男女老少几乎全部参加拉车运米。安丰区某乡担架队员常德才,冒弹雨抢救伤员,地形不好,无法立起,乃爬到伤员身边说:“同志,放心。无论如何,我也要把你拖下火线。”终于在打得泥土直翻的火力下,安然将伤员救出。一个农民在战场上连驮二个伤员,棉衫小褂子染满了血。夜里回家已甚疲劳,翌晨自动又派送公米。某乡在三、四两日中即将二万五千余斤大米送上前线。某镇在要道成立伤员招待站,慰问小组,看护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