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群团结是追查封建的关键
左权新区开展团结运动经验
干部越反省越有劲
群众说缺点谈功劳
太行分社
左权新区在深入运动中,获得一个基本经验,即抓住调整干群关系这一中心环节,充分发动落后,团结全体农民,彻底消灭封建。
这一问题是在运动中逐渐明确起来的,去年十二月翻身大检查开始,即发现了相当数量的群众尚未翻身(如一区即占百分之三十以上),其主要原因,除本身存在的“良心”“命运”等落后思想外,更重要的是干群关系不好,干部多分果实,轻视“落后”群众。二月中,一区召开村干部积极分子、落后群众(共一百卅多人)会议,检查深入运动。在讨论如何发动“落后”时,觉悟较高的干部提出:“整关系就是给发动‘落后’开了大门,以前咱们把‘落后’群众关在门外,来往不通,干部就看不见‘落后’群众,今后只有把大门打开,把关系整好,‘落后’群众才能发动起来,不然,光说空话,就等于打上花脸去抱小孩,越抱他越怕你”。西关积极分子王仁子说:“只有整关系,咱们才能变成一条心,地主才没法钻空。”有的干部还说:“整关系,不光是能检查出自己的缺点,还能看见自己的优点,使咱知道了现在怎样改错,今后怎样进步。”县领导上得到了启示,对于整关系是发动“落后”群众、团结农民内部,彻底消灭封建的中心环节才更加明确了。
各村整顿关系中,获得了以下的经验:
一、解除干部两个思想顾虑。当干部知道了整关系的重要,并愿意整好关系的时候,便产生了两个顾虑:一是怕丢人,丧失威信,如说“干部真是翁翁背儿媳妇过河,出力不讨好”;二是怕群众乱提议,地主钻空子,招架不住挨了打。领导上是用组织干部讨论,发现积极因素来打通思想。如西关干部积极分子会上,有人说:“毛病不向群众检讨,大家就要背后议论,越议论对你越不满,天期长了,知道的人多了,大家心里都不服你,你就最丢人,最没威信;如果实心检讨,决心改过,谁还能笑话你!”东关一积极分子说:“群众眼光大,一定哄不下,脸上有黑,旁人都能看清,如果一直不洗,大家都嫌你脏,不愿接近你,你看多丢人?”关于地主钻空子问题,城关讨论时,农会主席说:“只要咱们整好关系团结紧,地主一辈也钻不了空,过去地主钻的空,都是瞅住咱的不团结”。领导上把这些积极意见概括起来,大大提倡,干部顾虑便解决了。
二、启发干部的两个自觉。干部解除顾虑后,态度仍是被动的,是待“整”,等着去赔情、道歉。南街干部说:“咬紧牙关憋住气,听大家提议吧,千万不要反驳。”积极分子孟喜江说:“这次整好就好啦!整不好就垮啦,垮了也是为了革命,不算啥大事情。”东关农会主席说:“如果检讨不好,我就早些躲开,整完关系再回来。”领导上便及时提出开展两个自觉:一是阶级自觉,提出“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看看自己,比比旁人”。反省中西河头武委会指导员说:“过去我是个穷光蛋,谁能看得起咱?今天翻了身,当的是干部,可是咱就忘了群众,自己多分果实,对没翻了身的群众,咱还好训人家”。西关农会组长李代成说:“过去穷人同受压迫,今天应当是‘有马同骑’,可是咱们没这样干,我们骑在马上,许多穷朋友还在马肚底下,真对不起人家”。二是责任自觉,提出“想想干部从那来。”城关街长张子秀说:“我是群众选出来的,是叫我领导大家翻身,可是当了干部就忘了群众,常好硬眉硬眼碰群众,想与地主媳妇结婚,就包庇地主,有意推迟斗争会,留东西时给人家多留,这样群众对我还能满意吗?应当自动检讨,不应等大家来追问。”干部自觉提高后,态度便由被动为主动。如一区许多村里提出“自动洗险,自己擦黑,用开水(下决心),上肥皂(别人帮助),洗了再用镜子照一照(征求群众意见)。
三、上级与下级、干部与群众,大家齐检讨。村干部自觉检讨决心下定,但他们心里蹩的有一股闷气,如一区西河头干部就背后反映说:“成绩都是上级的,缺点都是下级的。”区干部听到后,很快作了自我检讨,并说明“过去的错误,区村干部要分担。”这一来,村干部轻松愉快,都说:“决心向群众检讨”。在干部检讨的开始,干部与群众都存在着观望心理,干部想试试群众是否能原谅,群众想看看干部反省的如何,好决定对他的态度,这时领导上及时提出了办法,如西河头是:干部先开口,作了初步的自我检讨,鼓励群众提意见,接着群众大量提出意见,有些人要求对干部不客气,地主利用坏蛋,提出要痛打村干部,完全撤职,这时局面极其紧张,区干部当即又提出“咱们检讨为了什么?对待干部能不能和对地主一样?”经过两天讨论,群众中正气树立起来了,都说:“我们要的是干部改过,地主要的是干部垮台。”结果地主的企图未逞,大家走上了正常的检讨,区干部又启发群众“想想干部们有无功劳。”经过“说缺点、找功劳,”群众从本质上认识了干部。如村长韩金元是八九年的老干部,检讨也好,大家便说:“八、九年误工、吃苦都是为咱来,应当原谅人家”。干部见群众真正是要他们改过,反省更大胆彻底(如农会委员孙二蛮把偷果实的事情完全谈出),大大感动群众,老农王儿子说:“只要咱一心了,不在乎那些小东西”(多分果实),村长要退出多分果实,大家一致说:“不用啦,按你出的力,应该多分些”。再如寒王村,干群检讨会上,老农王×检讨自己说:“不能光说干部不对,咱们也有许多不对,比如那天干部叫我去招呼彩号,我不去,他才给我发脾气,我要去,他还能起火吗?”各村都是经过曲折的,互相的反省检讨,最后,干部群众便真正团结起来。干部自觉团结后,便齐心合力转上挤封建。许多“老实”群众,过去不敢接近干部,现在敢接近了,这一来,把封建挤的很彻底,如西河头在三四天内即将地主所有的“防空洞”挖净,搞出果实价值在八十万元以上(占一年来所得果实三分之一)。整关系后,村里充满了团结的空气,如西关群众说:“过去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这次公道不公道,人人都知道。”“去春运动是干部当家,夏天运动是代表当家,这次挤封建是大家当家。”

多解开一个疙瘩
多团结一个群众
潞城五区召开干群团结大会
【本报潞城讯】五区经过一年半的群众运动,干部与群众结下许多疙瘩,还留下小部分农民没有发动起来。三月十七日,区上即分处召干群大会,进行普训。仅李村满一处,到会者(十五个村)男女七百余人,柳政委在大会上号召解疙瘩说心思话,并给群众撑腰作主,说有什说什,群众怕干部回村报复,不敢提。干部本身怕群众提意见,觉得冤枉,坟上村农会主席王景只说:“村干部是‘老鼠进风箱里啦,两头受气’反省也垮,不反省也垮,当干部没下场。”
发现上回两种情况后,区干部分头召集村干部与小组长会议,提出:多解一个疙瘩,就是多团结一个群众,又找群众个别谈话。柳政委首先作了自我检讨,他说:“我在高家庄碰过干部与群众,今后保证不碰农民。”接着村干部都反省了自己,打掉了农民的思想顾虑,一天即解开疙瘩四百四十七个。干群解开疙瘩后,又找见疙瘩根子,李村沟有旺妻说:“要不是这些干部,还能斗倒地主王茂林?”干部觉得自己有功,群众也昧没不了。干部情绪也高啦!每个干部都抱着“改错立功”的态度。前任村长郭二只说我今后:一、对群众不起态度。二、不流氓。三、不贪污。“群众都是自己的父母,我今后不碰群众,老老实实为群众办事。”临漳村李秋明说:“我以前和干部有疙瘩时,干部怎动员我也不去参军,下次我要报名参军,不打败蒋介石不回家。”
(风林、保富、富保、英波)

西里村干反省分清阶级
帮助穷兄弟诉苦翻身
【本报尧山讯】尧山西里村恶霸陈左当,外号“鬼难拿”,是个顶天立地的大坏蛋,有七十亩好地,全靠剥削人过活,担任村长,一直干了十四年,又称为“铁头村长”,民国三十三年死后,其子陈文继父业,仍经常苦害穷人,在民国二十六年敌占时,因负担重,把自己的地十亩零五分,写在穷人陈疙瘩名下,陈被税款所逼的,母因气而死,妻子气病,疙瘩大儿和尚,为报仇参加了八路军,不久光荣牺牲。灾荒年时,家里一天吃一顿饭,但差款还是经常要,不是三天拔锅,就是两天摘门。前年该地解放了,陈疙瘩要诉冤,村干因受了陈文的骗,请吃请喝,村干不管,去年群运时,村干马虎的管了一下,也没了结,今年三月廿二日,村干反省后,打通了思想,认为“吃米忘了种谷人”,对不住烈士和尚,当即开群众大会,陈疙瘩一家人都诉了苦。在群情激怒下,将陈文捆送县政府,并赔偿十年来之损失。数年冤枉账,今朝才算清。(子真)

寿阳等县边地群众
公审特务倒算头子
【本报太行三十一日电】本月中旬,寿阳、安阳、榆次等县群众,先后组织人民法庭,公审罪大恶极之特务倒算头子。十八日,寿阳四千翻身群众,在×村召开复仇大会,公审倒算头子霍继汉、张广田、傅子荣等三逆,霍逆为寿阳大垴村一恶霸地主,一贯欺压人民,无恶不作。民国二十九年投敌,任敌伪潞安乙种警察教练主任,训练特务,镇压抗日人民;日寇投降,霍逆继任阎逆伪寿阳复仇大队长,残害无辜人民。仅去年十二月底至今年二月初,即残杀我干部群众十五人。组织倒算,强迫群众退出翻身果实,到处疯狂抢劫,强抓青壮,共倒算群众果实粮一百七十九石、牲口十余头、衣物无数,抢劫村庄达十六个,抓走青壮一百七十余名。霍逆到处强奸妇女,群众恨之入骨,此次与聂逆广田(复仇队三中队长)、傅逆子荣同时被生擒,群众均抱极大愤懑心情,审问三逆法庭周围贴满霍逆暴行的图画标语,更触动了大家痛苦。霍成德愤怒的说:“霍继汉把我父亲腰剁三刀,刺了九十多下,我给父亲装上棺材,霍继汉又二次劈开棺材,把死人拖出,我要报仇!”温学义指住霍逆说:“你杀绝我一家五口,是什黑心?!”景上村一病老汉亦带病赶来诉苦,群众接二连三控诉霍逆暴行,向其质问,霍逆低头无言,群情愤慨,当将该三逆处死。法庭对受霍逆之骗的武四银、李贵小等,则分别判以徒刑或释放。安阳三区大倒算地主李自来、王六只,被民兵抓获后,交由群众公审。该二恶霸依仗敌伪势力,曾横行一时,肆意向人民勒索,仁林父亲即因被勒索四十万元而逼死。倒算案达四十余件之多,十七日公审会上,参加公审之七百余群众,谈到痛苦处,悲愤失声,一致高呼处死二恶霸,政府当答复群众要求,判处两逆死刑。榆次四区郝都村,大恶霸地主张二货,亦于十四日释放,由该区武工队越过铁路,突入郭治村,将该逆抓获,交群众处决,人心大快。

阳谷五区翻身农民集会
决定继续查田
【本报冀鲁豫卅一日电】阳谷县五区于本月廿四日在安乐镇举行农民翻身庆祝大会,决定继续开展查田运动。到会者计有农会、民兵、妇女会、姊妹团、儿童团及冀鲁豫军官教导团等各界群众万余人。全区八十二村的翻身农民穿红戴绿,扭着秧歌、玩着狮子、抬着金锅子、大元宝等各种翻身果实,锣鼓喧天地步入会场,欢呼和口号响彻云霄。午后四时,鸣炮三声开会,一万多个农民妇女和儿童全体肃立脱帽,向毛主席像鞠躬。主席宣布大会意义为庆祝翻身,并号召大家继续查田,彻底消灭封建。扬百一个翻身的妇女上台讲话,她兴奋得嘴唇发抖说:“我过去要饭挨冻挨饿,现在翻了身。今天来就是为了来看看毛主席,他领着俺翻了身,他是俺的大恩人。”痛苦和兴奋使她再也说不下去。接着一个参加八路军的蒋军军官悲愤地说:“我见到解放区的人民都翻了身,有吃有穿,有了地种,就想到了我的家乡,我的父母还过着悲惨的生活就很难过。现在蒋管区还有千千万万的父老兄弟姊妹们没有翻身,我感到非常悲痛。”大会最后一致决议继续查田查封建,各村并提出竞赛,保证结合战勤工作,完成土地改革。

太行太岳各地翻身农民
大批买牲口准备春耕
【本报讯】潞城、黎城、壶关等地翻身群众,准备春耕大批买牲口。黎城上遥村群众,用翻身果实一百八十万元,派人到邢台买回牲口十八头,连前几天买的两头已新添牲口二十头。潞城李村沟群众说:“翻身啦!心也翻啦!有了本钱,可得好好闹生产。”全村牲口五十四头,搞副业运输一个月赚了二百零三万余元,用赚下的钱买下八条大骡子、四个驴,现还准备买六个牲口。该村最近又订出春耕前半个月副业生产计划,要赚一百五十万元,还能再买六头牲口。翻身英雄梁马斗有信心的说:“到犁地时,一定要超过抗战前的牲口数(六十五头)”。壶关东关壁翻身群众,组织起来买牲口,解决畜力困难。在翻身英雄皇甫来长带头下,已买到骡、驴、牛三十八头,计划春耕前还买十多头。为了发挥集体力量,订出伙买、伙喂、伙使用办法:一、伙喂,从伙喂中选出一个喂牲口的好把式,草料大家负责,粪归喂牲口者。喂好了,一个月奖喂者三个牲口工。二、伙买,自愿找三、五户对象,合力买牲口。三、伙使,按股大小决定用工多少,订出畜力工票,十天一小计,一月一算账。多用之牲口工,以二人力工还一畜力工。犁地时由喂牲口人统一掌犁,用的时间和犁地多少,按地远近大小块统一规定,以保持牲口健康,地主以人工还掌犁者工。
【本报太岳卅一日电】晋城、高平、屯留、王屋等县十六个村的翻身农民设法购买牲口,解决春耕困难,已获得显著成绩,共购入耕畜一百六十一头。某些村对于购买耕畜产生了“四怕”的错误思想,如买牲口怕支差,怕为军属先犁种,怕别人用不给草料,怕说富。在晋城五门村由于这种思想障碍,一千亩土地才有八个牲口,平均十三户有一个牲口,全村还是用强犁克服困难,不愿意买牲口。和村、石末、鲜林等十六个村在思想问题解决后,干部想出五种解决群众缺钱购买牲口的办法:第一、王屋黄栋村以发展副业解决牲口缺乏,只杨金松卖出大小猪七口,买回耕牛三头。该村今年生产计划中增加八百个猪,做到家家不缺牛。第二、屯留东林、河南两村把二十万贷款组织一百四十九个妇女纺织,半月织布三百二十丈,卖洋六十四万元,买牛十三头。第三、屯留西街合作社向银行贷款六十万元,贩回牛十二头、驴一头,照本让给群众。第四、高平石未村是把村中寺庙中铁钟铁像和碎铁五千斤运至铁工厂,得到十二万元,买牛三头。第五、晋城大阳、刘家庄、南社等数村把留在村公所合作社未分配的果实牲口六十二头分给农民,其中部分出卖给农民,用此款来买回耕牛二十三头,分给少牛农户。

发展副业购买牲口
边府办公室 赵秀山
为及时解决今年春耕牲畜困难,帮助翻身农民建立家务,除政府发放贷款,组织群众购买及各地在填平补齐中用斗争果实购买外,各地在今春与去冬以副业生产赚钱购买牲口,获得很大成绩,兹将各地办法介绍以供参考:(一)发展运输,增加财富,添置牲口。如太行黎城董北村十辆大车往返邯长公路一次,即可赚牲口一头大车一辆,造成全村买牲口热潮。壶关睦庄村,去年冬季十三个牲口往河南店运输五次,赚洋四十万。今春八个牲口运输三次,赚洋十三万,群众见有了牲口运输获利很大,纷纷购买,现已买骡子二头,毛驴二头,牛十九头。涉县弹音村去年春天仅二头牲口运输,至年底已增加大骡子廿个。左权大南庄六十六头毛驴运输一月即赚了一头驴二头牛。和顺暖窑劳动英雄郑银锁领导下,将全村骡驴六十五头扳扛队廿名组织起来,半月运输三十次,赚洋三十四万二千五百元。计划在春耕之前,买驴十五头。土岭村在劳英赵刚领导下,全村三十三头毛驴往邢台运输四次,即赚洋七十二万,买牲口五头。(二)组织纺织赚钱买牲口。如太岳晋城坛头村,合作社去年组织群众纺织与油坊共赚洋七十万,除合作社留一部再生产资本外,购买棉花一百三十五斤,妇女七十余人在正月上半月即开始纺织,织布五十五匹,卖了二十一万元,买了四个牲口,分给四个互助组。太行平顺三区南庄,正月初五妇女开始纺织,十天纺织五十六斤,织布三十四丈,赚九万元,男人运输赚洋十九万,买了一头骡子,因此大家纺织劲头更大,计划在春耕前加紧纺织,再买二头毛驴。和顺松烟基点劳动英雄张来成用一千元资本纺织、喂猪,变成十一万五千元,可以买一头最好的毛驴。(三)喂猪赚钱换牲口,及以大牲口换成小牲口。如太岳高平庞村一家去年贷款三千元,买了三个猪娃,猪娃长大换了一头牛,大牛又生一头小牛。赵庄村也有五家采用了这种办法,买了五头牛。米田村一家骡子卖掉换了四头牛。(四)淋盐、弹花、轧花、捕鱼等生产买牲口。如冀南广宗旧店王朝柱互助联合大队计划在春耕前抓紧时间淋盐轧花买牛十五头。邱县一区南刘村一面靠树行三面靠沙地,去年水灾秋收减成,群众慌慌不安,该村劳动英雄袁兆林即领导大家组织淋盐,弹花,赚了三十四万九千余元,渡过了灾荒,还买了十头牛。枣强齐杨兴村六十余人组织起来捕鱼五次,获利十余万,买牛二头。以上各种办法,都解决了一部分牲口困难,各地具体办法当然很多,可以根据各地生产条件购买牲口。

防治畜瘟蔓延办法
边府办公室 益农
近来各地不断发现鸡瘟、猪瘟、牛瘟,畜力本来缺乏,如不急起设法治疗,势必影响春耕,副业发展亦将受到严重打击,是大生产运动中必需注意解决的问题之一。特综合各地制止畜瘟经验,供大家参考,并希望引起大家的注意,发挥广大群众的经验与创造,扑灭蔓延着的瘟疫。
(一)鸡瘟防治法:俗话说“治病不如防病”,畜类也是这样,况且没有发生瘟疫的地方还是占绝大多数,所以第一应着重注意防病。
预防办法:(一)发现了病鸡,赶快隔离开,不要和好鸡在一块,鸡病死了,埋二尺深以下,免得传染。喂了病鸡的人,要用开水或食盐水洗洗手,再去喂好鸡。(二)病从口入,鸡也是一样,平常喂鸡最好不吃腐烂了的东西,喝些干净水,鸡食里加点盐或木炭末,可以助消化,或每天喂一厘硫磺可以清血,不经常喂隔几天喂一次也好。(三)鸡窝要干燥向阳,勤挖鸡粪,常撒些石灰,没石灰的撒点柴灰也好。治鸡病的办法很多,都是群众里经过几百次试验成功的经验,问题是一种病是一种治法,困难在审查不清病,结果药不对症,试了一下治不好,就没有了信心。几种病的几种治法:(一)鸡嗉肿不消化,打扼没精神,用小刀把嗉子割开掏完里面的东西,用食盐水洗净里面的臭味,洗到没有粘液时为止,用白线缝好,每天喂些稀饭,喝些温水,过七八天就可以好了。(二)鸡拉稀屎,没精神,重的还拉血,每天早晨喂它两三粒小豆颗大的大盐,喂三四次或用巴豆一粒研成碎末,再加入植物油少许灌下。(三)鸡不吃不动,垂头跌两翅和尾下垂,时而前、后仰,鸡冠发黑,用针扎鸡脚和翅膀,流几点黑紫血再灌点油,灌些十滴水或大麻油。
猪病同样是要先注意预防,猪圈要干净,多垫草和炉灰或撒些石灰,常保持干燥,喂东西不要喂腐烂了的。如发生瘟疫不要让猪乱跑,发现了病猪赶快与好猪隔离。平时还可吃些防瘟药:苍术、白芷、细辛、雄黄各一两左右,研成细末,放在猪食里。猪病的几种治疗法:(一)猪瘟在尾巴根下左右各扎一针,蹄缝中间各扎一针,耳尖割破一小口,如发现黑牙时将黑牙拨去擦些盐水。(二)猪不吃东西时给猪食里加些青菜、食盐,或用辣子半两,姜末一两吃三天。拉干屎或不拉尿则用芒硝一两,用开水化开掺在猪食里或加三两大麻油。拉稀屎把蒜捣烂加点盐放在猪食里或用芒硝、大黄各半两开水化开放在猪食里,或用骨炭粉、木炭粉各一两许和在猪食里。(三)猪锁喉风,患此病者猪身发烧发抖咳嗽,呼吸困难,脖肿,死后全身出血。治法:春秋季节常喂@豆水可以预防,把麻叶烤干和点蜂蜜喂下,或喂鸡蛋一个麻油二两,或喂皮硝有三钱,硫苦一钱,大黄二钱。(四)猪天花又叫出痘子,身上起红点,不肯吃,头下垂,像狗一样伏着卧,嘴撅在土里,一般在三四月间最厉害,最容易传染,死的也最快,用升麻豌豆可治。牛病的预防,首先也要注意牛圈清洁干燥,勤垫柴草、勤垫土,草料要注意干净,发现了病要与好牛隔离开。牛病的治法:(一)牛瘟是滤过性毒,存在病牛的血液组织分泌物如鼻涕及大小便中,好牛接触了病牛的血液分泌排泄,或吃病牛吃剩的草料,就会传染好牛。得病三天到九天还看不出来,以后便发高烧,不吃草料,眼膜发炎,牛眼屎内蜃生白点,溃疡扩结成块,先流口水。体温下降后,两三天就死,或转成慢性。治法:用免疫血清施皮下肌肉或静脉注射有特效。(二)牛拉稀屎,有时带血,也有带蛋清似的东西,有的还肿脖子,不肯吃草,治法:用芒硝三两、食盐一两、辣子末一钱,用温开水调和灌下。第二天再用石灰三两水化开澄清和半碗米汤灌一次,如果脖子肿,用火针扎破,使黑水流尽就可以好。(三)牛热病,口鼻发臭,鼻尖发干,用鸡子十五个,麻油二两灌下即好。(四)牛蹄黄,蹄子肿,有时蹄部出浓,流黄水,是由于牛圈潮湿引起的,用百分之十温盐水洗蹄子,一天洗三次,洗过后抹上清油,如果蹄子里化脓,用刀子削去烂肉,盐水洗净后再撒上些硼砂或冰片粉。

边府指示各农林局农场
注意防治畜瘟
【本报讯】近来各地畜瘟蔓延,尤以鸡瘟为最厉害,死亡率甚大,武安×村即死了四百只鸡,按鸡价损失约值二十万元,如以每个鸡年生蛋一百二十个,每个以二十元计,则损失约一百万元。特别是牛瘟蔓延,势必影响春耕,为此边府特对各农林局农场发出指示,要求各农林局农场工作同志进行防治畜瘟:(一)经常注意调查了解畜瘟情况,那里发现了,立即结合当地干部研究防治办法。(二)深入一地,用自己的科学知识与经验,并十分重视群众经验组织防治典型示范。(三)组织经验交流,随时介绍自己经验,研究采用别人经验。(四)不断表扬工作积极负责有成绩有创造的同志,并随时向上反映。(广居)

左权土地改革运动中的宣传鼓动口号
这是土地改革翻身运动中各个不同时期指导群众思想政策行动口号的汇集。它的特点是用群众的语言板话成语解决了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并给以明确启示与勇气,用以推动与提高其思想觉悟,形成规模宏大的群众运动。经验证明:它在推动运动的发展与前进上,是起了很大作用的。现初步整理如下,供各地参考。
一、找苦引苦,燃起阶级复仇火焰:
在找穷根中提出:“刮租用大斗,利钱黑驴滚,一年垒一年,辈辈还不清”,“地主彻根就没受,从那来哩一身肉”,“揭石板找穷根,要和地主把债清”,“血债咱要算,苦水咱要诉”。用实际生活对比,打破农民良心思想:“青石板石板青,地主恶霸丧良心,高楼大房富人住,猪肉大米财主用”;“穷人们真凄惶,十冬腊月没衣裳,冰天雪地赶出门,饿死冻死没人问”,“找了穷根后,随即引导拔穷根”,“农民团结紧,收回血汗来翻身”,“天下农民是一家,消灭地主和恶霸”。就在这个时候,农民虽然认识翻身的正义性与合理性,但还不敢大踏步前进,此时即提出“彻底斗彻底算,咱向地主要血汗”。对干部的畏首畏尾不敢放手领导农民前进时,即提出:“不怕上级来批评,光怕农民翻不透身”。当开始斗争,地主顽抗,便提出:“坦白说实话,我们定宽大”,“花言巧语不顶事,还不了血债不了事”,“群众不是讹你哩,是叫还俺血债哩”。对地主熬过这一期的“阶段”思想回答是:“斗争不是一日事,还不了血债不了事”。这样一来有些地主就寻死上吊吓唬农民,这对农民刚起来震荡颇大,即提出:“死了跑了不顶事,还不了血债不了事。”对农民内部问题提出:“首先团结自己,才能打倒敌人,”“自家人反眼睛,正给地主闹高兴”,“团结阵营调正枪口,对准地主一齐开火”,“中贫农是一家,地主是咱老做家”,“中贫农要一心,咱向地主总进攻”,“中农户是血肉,贫农赤贫是骨头,地主都是狼嘴头”。对互相之间问题解决办法是:“天下农民是一家,相互之间解疙瘩”。而且从阶级观点上办别问题性质的不同:“农民霸占见小利,地主霸占仗势欺”,“自己事情商议办,地主事情彻底干”。
二、分果实填窟窿整个阶级都翻身
最先提出:“大家都翻身,赤贫第一名”,“分圪台填窟窿,先填窟窿后铺平”。分配原则是:“果实要公平,大家来讨论”,“果实要公平,总得按需分”(指导方针),当产生了争夺果实阵营分化时即提出:“大哩分适当(指土地房屋牲畜农具),小哩要紧让(日用品)”。后段产生谁都想要牲畜现款,不愿要土地情绪时,即提出:“吃饭靠小米,翻身靠土地”。对农商团结用:“耕者有其田,商者有本钱”。分配方法是:“果实公布清,人人都操心”,“自己提(愿要啥)大家评,作到合理又碰心”。
三、树立整个阶级观念解决内部纠纷
检查果实公不公时提出“果实分不公,地主钻大空”,“果实分公平,大家来讨论,干部群众便一心”(方针口号)。“全村穷人都翻身,远近不漏一个人”,“要翻一齐翻,穷人一个不耽闪”,克服村本位时提出“穷村富村都翻身,远近都是一家人”。更进一步从阶级觉悟上来克服村本位思想“咱村穷人都翻身,不忘外村穷弟兄”,“光认自家人,不分远近村”,“穷苦人不忘穷苦人”。在这段稳定中农情绪上提出“凡是中农献东西,一律给他送回去”。在系统思想教育时提出“翻身要翻心,彻底换脑筋”,“过去是血汗不进门,今天是血汗还家”,“过去受压迫丧失土地,今天大翻身收复失地”。
四、发动落后整关系提高觉悟垮封建
这段总的行动口号是“发动落后挤封建,团结全体垮封建”,“翻身要翻心,男女老少换脑筋。”发动落后在积极分子中提出:“不丢一个穷兄弟,不丢一个落后人”,“落后不是生就来,咱从那里过来”,“团结落后堵窟窿,不叫地主刮进风”。对落后层认识与分析是“咱们丢落后,地主拾落后,咱们丢一个,地主拾一个,咱们丢的多,地主拾的多”。在干部中这样提出“落后掉了队,是咱碰走来,咱们丢了咱们寻”,用“想过去比现在,看自己比旁人”来启发其阶级自觉。对不发动落后,妨碍运动彻底完成时,提出“地主不低头,周围有靠头”(意即靠落后),“地主不服气,没啦讲通理”,“落后不说话,地主整不垮”,“落后不起来,翻身不牢固”,“落后不发动,封建挤不净”,“落后不起来地主不垮台”,“冤苦没诉透,地主不低头”,“农民不齐心,地主不死心”。在落后群众中进行号召动员用“穷弟兄者都翻身,不当地主防空洞”,“穷弟兄翻身吧,不当地主雨伞把”(意即不给地主撑台),“穷兄弟翻透身,不当地主广播筒),“穷兄弟彻底翻,不当地主肉电杆”,“给地主保存东西不要紧,可就坏了咱农民一条心”,“要些东西算些啥,坏了团结是大事情”。解决干群关系中,对干部提出“过去同是受制人,今天应该都翻身”,“有饭同吃,有马同骑”,“果实是群众血汗,不多拿一针一线”。群众对干部提出是“解疙瘩为了去‘面薄’不是光为闹东西”,“干部洗脸互相检讨解疙瘩”,对解决中贫农疙瘩提出“划清阵营,互相商议解疙瘩”。对非封建又非罪大恶极的伪属人员是“洗脸擦黑解疙瘩,大家团结力量大”。群众从干部退出多得果实中,体会到两个社会对比(即社会自觉):“过去过一层衙门剥一层皮,如今多得果实还退回去”。转向生产中的村是提出“算清债务翻透身,组织生产栽富根”,“大家发了财,感谢共产党毛泽东”,“毛主席顶有功,他知道咱们大苦情,领导咱们翻了身,要把封建消灭净”。
(天贵、东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