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寻虎村注意群众要求
白天生产夜间分田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不误农时,抓紧春耕,寻虎村白天生产,晚上开会分田。巨鹿、寻虎村群众因春耕到来,对开会讨论分配土地问题表示厌倦,情绪消沉,开会不愿去,发言的不多。领导上便依据群众要求,图缩短时间,迅速将地分出,但群众认为分地不是容易事,快了怕有毛病。最后经过群众讨论才确定白天代表、小组长讨论,会员生产;晚上开全体会员会研究,代表、小组长的活,会员互助帮忙。这样一来,群众情绪高涨了,工作时间并不拖长,精力集中,问题讨论的更快,群众喜欢的说:“大家商量,就有好办法,众人便是圣人。”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馆陶三区为使翻身大检查不影响春耕,特作出如下决定:(一)不管那种村庄,必须先把果实中之土地在十天中分配完毕,以免荒芜。(二)为解决贫苦村之赤贫土地问题,区级党政民武的机关种地九十七亩分给群众,并动员大村解决贫苦小村土地困难。(三)分果实注意弥补中农损失,团结中农一齐生产。(四)尚有遗留问题者,则抓紧春耕空隙,解决问题。

合江解决春耕困难
结合开展土地复查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合江各地在“消灭‘夹生’,结合春耕生产”的方针下,土地改革续获成果。依兰惺平镇首先启发群众讨论,解决生产中的困难,联系到地少畜力缺,应向地主翻黑地、查隐物等问题,接着便发动群众挖坏根、翻黑地,查出地主隐瞒的东西和马匹后,马上发给农民地照,来组织群众春耕。现各屯农民都自动起来,反复斗争未斗透的地主,真正做到“把夹生饭煮熟”。勃利县小五站屯区,在工作队帮助下,重新进行分地斗争,半月来斗倒廿一个恶霸,计划在今后生产中,再将清查过的土地重查一遍,发完地照。锦富各区则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首先集中力量在一基点村发动群众诉苦、找穷根、挖坏根,接着查地换照,以组织群众春耕。然后将此经验推及其他村,结果五区在半月中挖掉隐蔽地主六个,特务头子五个。恒山屯挖出黑地三百垧,黑马三、四十匹,现正进入春耕。桦川县二区更于六天中在八个屯中,斗倒了十四个地主、恶霸,获得土地七百六十四垧,粮食八十八石及其他牲口房子等。

随时警惕“反攻”阴谋
城乡联合斗透地主
武安再度组织联合斗争
【本报特讯】武安城乡人民经过查田、总清算后,又再度展开城乡联合斗争。入春以来,城关佃户贫民深入查田,发现城内地主利用城乡隔阂,隐藏封建尾巴,逃避清算。李喜元等恶霸地主还保存大量文约、“变天账”,企图向农民反攻复辟。城关二区农民去年曾经两度联合进城要账,文约老契多未索回,四月一日城关区八百农民联合进城。在“城乡联合挤封建,田园土地转回家”的口号下,城乡联合组织清算委员会。由城乡群众各自提出清算对象,共同划分阶级,统一群众力量,展开向隐蔽封建势力追查斗争。
是日二区农民冒雨进城,城关工人贫民都敲锣打鼓排队欢迎,殷勤招待。城关贫民代表和农民一起检讨了过去携手不够的教训,说明城关人多受高利贷剥削,少受地租劳役剥削,这次咱们要一齐诉苦一齐伸冤。乡下农民异常兴奋,大家在一块诉苦,给贫民说地主高租剥削情形,城市贫民就帮他们介绍地主生活划清阶级。城乡群众一致确定对地主李喜元等四人集中斗争,其中小地主由群众自愿结合,分街解决问题。
在城乡联合诉苦斗争会上,许多佃户雇农尽情倾诉封建地主所谓“城吃乡”的各种残酷剥削,城市贫民揭露伪商会长李喜元制造“变天账”的阴谋活动。佃户们纷纷指着李喜元的“变天账”上说:“你写农民无理倒租”是啥道理?问你土地粮食是谁的?咱种三十亩地一年该上多少粪、该多少工?”李喜元说:“我坐在城里,没下过地,不摸该多少工。”农民一齐起来质问地主:“咱们清算倒租有啥不合理?”“难到灾荒年麦子蚂蚱吃了还向农民要租就合理?”李喜元至此只好承认倒租完全合理。大地主王金泰亦承认私造文约、无故霸占农民杨巨山九亩土地,是既不合法,又不合理。经过城乡人民的继续追查,李喜元终于被逼吐出自己隐蔽的二两黄金和埋伏乡下的七个包袱,韩明武倒出埋藏的一千斤粮食和金戒指。奸霸地主刘子文老婆从某货栈“防空洞”内拿出二两金子,一大包文约。

消灭封建心要硬
农民推动贫民彻底清算地主
城关贫民会员在四乡农民斗争影响下也振奋起来,认为农民对封建比咱心硬,积极配合农民挤隐蔽财产。贫民会带着各街地主游行,号召市民诉苦、要文书。五街由乡下农民挤出二顷多黑地,由贫民会报出一顷多黑瞒地,一个贫民会员自报出分种汉奸地主十三亩没粮地。十一街从划阶级中,挤出隐藏在贫民会内小地主(店员),在乡共租种九十多亩土地未清算,各街二百四十三个地主,共查出文约六一九张,查出黑地和未换约水地一一一六亩,旱地一一八九六亩,黄金八两九钱,一及大批衣服粮食。对九十六个小地主及出租的小贩、商人、军属,采取了调解办法。
在处理果实上城乡群众表现了前所未有的团结。各街贫民会员都表示:乡下农民受的痛苦大,应该多分,四乡农民说:没城关贫民帮助,咱也刨不透封建老根,应该有饭同吃,有利同得。相互间在和谐空气中,采取对半批、三七批方式,顺利得到解决。城关贫民会还把斗出的大批土地文约,转送四乡佃户,四乡千余农民领回大批红契文约,纷纷庆贺土地还家。(冰如、薛光、鲁林)

汶上大队二连帮助群众翻身
深刻体会农民痛苦
部队觉悟大大提高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去秋我军撤出济宁,蒋特趁机活动,群众想翻身,但有些恐惧。汶上大队二连就在这时到二区发动群众,坚持边沿斗争。指战员们都认识没有群众帮忙,就成了瞎子、聋子,游击战争即难获得胜利。但怎样发动群众呢?他们采取了自己先倒苦水的办法,在队中展开诉苦运动。机枪班战士董贵廷,从前家无寸地,全家老小逃荒在外,自己十四岁即给人家做活,当他谈到摇不动辘辘把头撞了个大窟窿时,泪如泉涌;别的战士也想起过去要饭饿得直不起腰的痛苦情景。诉苦运动达到高潮,即转入谈现在家中生活改善后的幸福生活情形;大家都说:“咱们都翻身了,可是这里的穷爷们还和咱们过去一样受苦,特务多,联合会人少,咱们得帮助他们翻身。”先帮助徐村开始,他们早晨出操,上午上课,吃过午饭马上分到各街给群众干活,晚上汇报,检讨登记工作成绩,每日点名时进行表扬,各班之间并掀起竞赛,生活非常愉快紧张。后部队由徐村移至李尹,这里东靠蒋占区,西靠南旺,湖匪特务相当多,二连公开为群众撑腰,并深入启发动员,每天下午全体出动,帮助老百姓锄草、盖房、推磨、拾粪,什么活都做,密切了部队与群众的关系,解除了群众的顾虑,几天即组成二十八人的农会。接着在城村寺、东西尚庄、石村等村都发展了农会员。阳历年后,李尹一带即掀起热烈的土地还家运动,一个月即有三千农民得到土地和粮食。在土地改革运动中,二连全体指战员的阶级觉悟大为提高,感情上都起了显著变化。群工模范董贵廷说:“过去老愿住地主家,认为借东西方便,现在一看见地主,就想到他们的罪恶,就仇恨;看到穷人就想起自己的爹娘,分外亲热。”发动群众前,二连有时违犯群众纪律,但自发动群众数月以来,已经绝迹。现在他们只嫌给群众办的事少。
腊月二十二从兖州出来抢粮的敌人四路纵队一清早就到了黄家店,驻在李尹的二连正在出操,战士说:“不操了,别吃饭了,去打吧!”队伍出发了,李尹的老百姓轰动起来,男女老幼都爬到围子上去看。村里的自卫队也组成交通组去帮助,敌人被击退,队伍进至黄家店时,熟识的老大爷和妇女哭着向他们诉苦:“你们昨天分给我们的粮食,被那些龟孙抢走了。”战士们看到这番景象,怒火冲天,他们又一直追击了十二里地,毙伤敌人七名,截下粮食二十多车。队伍回来时,李尹的老百姓迎出东门,准备好馒头和汤水。他们放在黄家店的背包,早被几十个儿童背回来了。

翻身运动是活教材
冀鲁豫日报发表短论
号召向汶上大队学习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冀鲁豫日报顷以“向汶上大队二连学习”为题,发表短论称:农民翻身运动是活的阶级教育,在农民对地主的斗争过程中,去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封建地主的残酷和农民的痛苦。因此,汶上二连参加农民翻身运动后,阶级觉悟大为提高,战斗力和学习情绪亦因之空前提高。从这里可以得到一个宝贵的经验:部队在平时抽出一定的时间帮助群众翻身或生产,是提高指战员觉悟程度非常有效的办法。汶上二连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绩,首先由于大队及二连领导干部认识到领导群众翻身的重要性,以身作则。其次即以诉苦唤醒了战士们的阶级自觉。第三开展了表模立功运动,不断的巩固和提高既得成绩。分区对他们的及时表扬与培养,亦起了很大作用。

胶济沿线积极推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山东十四日电】重获解放之胶济沿线昌邑、潍(县)南、胶县、高密、平度及淄博一带广大新收复区反奸诉苦土地改革运动热烈展开。胶、高已有百余村初步完成土地改革,其中有三百余村正分土地。潍南(新设县)眉村区千余群众向屠杀人民十三人之蒋特房树芬、房玉臻等清算。平南、平东(均新县)两县十余区群众已获得土地三万亩,铁路沿线地区正展开反匪特斗争,淄川蟠龙区千峪村已将五百亩土地迅速分配给贫农工人,每人获地一亩六分,军属全部上升为中农。博山城关及西郊卅余村群众,于二日公审枪决曾惨杀七位工人代表的蒋特孙还树、李祥珍,当晚又向勾结蒋伪掠夺农民土地二百余亩之恶霸地主尤宝森讲理清算,将土地全部索回。
【新华社山东十四日电】新收复之淄川龙泉等五个区三千三百余贫雇农、工人,掀起反倒算刨蒋根运动。龙泉区两千余工农于上月二十六日敲锣打鼓,到处宣传翻身道理;成立了土地改革委员会,抓捕隐藏的蒋特。蟠龙区在过去坚持游击战争中,已有十二个村庄在李开鲁武工队支持下初步完成土地改革。此次四百九十六个积极分子回村后,便出外帮助罗家庄等二十多村群众要回蒋占期间被恶霸地主强行倒算的果实。藏土窝等二十四个村亦已组织起工、农、妇女等团体及民兵自卫团,迅速将叛徒赵其三,蒋特梁维春五人捕送政府,现全县土地改革大门已打开。

进占侯马
朗樵
四日下午,长得望不见头尾的行列在平原上以每小时十六里的速度进到了曲沃侯马外围。半夜,一营第九班以十五分钟的战斗占领了城东的独立碉堡,扫除了接近侯马城墙的障碍。
第二天,侦察员和各级指挥员在敌人炮火与飞机轰炸扫射下,周密的侦察和组织了战斗步骤。黄昏,蹬城战斗开始了。二营的翻身新战士和解放战士争抢着向城东南角突击。他们的倔强,表现了爱国自卫战争中的英雄本色。他们在敌人火力下架跳板、搭梯子,勇敢地越过外壕。梯子被敌人摔倒了,有的因此负了伤。战斗英雄杨忠全立即组织起第二次冲锋,各色各样的炮弹和无数的手榴弹一齐在城墙上爆炸了。墙堡一个一个倒下去了。城墙上的敌人惊得发了呆。班长李兆祥的架设队将撑竿高举起来,梯子呜的一声伸上了墙。贾城祥紧跟着李兆祥爬上城头,敌人已经逃跑的无影无踪。
进城后的部队向纵深发展,蒋军四十九团官兵慌张的放弃了据守的堡垒,逃向新西城(侯马西部)去。在东城墙头,记者看见一个被震昏的蒋军在碉堡内缩做一团。
我军进入侯马城后,在环有更坚强工事的新西城里的蒋军四九团团长再次装腔作势的给部下背诵胡宗南要他们“死守侯马”的急令,可是不久,他自己却先偷跑而被我军俘虏了。当勇敢的战士们端着刺刀冲进新西城时,碰到的不是什么“死守”,而是四十九团和二十七旅两千多官兵欢迎我军的欢呼和震耳的掌声。

太山庙攻坚战
克仁
三日黄昏,防守太山庙的阎伪军保五团一个连,觉得大祸就要临头,万分恐惧地把离太山庙五十公尺的九十间民房燃起了熊熊的大火。在我军战壕里,却充满愉快的忙碌。勇士们的心只有一条:攻下太山庙。机枪手范合清跑到投弹组跟前,投弹组长欢迎着说:“好,你来看看有什么意见?”范合清兴奋的说:“机枪可以保险掩护你们冲上去。你看这些枪眼,一个一个都要封锁住它!”于是响起了一片“好好”的欢呼。梁清秀插上一句说:“只要你打的准,还为你写个稿子登在报上”,又是一片愉快的笑声。天黑了,大家都紧张起来。有的拧手榴弹盖子,有的挽鞋带子,有的在打着绑腿。范合清把棉衣脱去,光穿着衬衣,头上顶起了日本钢盔,使一使力,自言自语的说:“这就能干得好,干得好!”
迫击炮手射出了第一颗炮弹,紧接着所有的炮一齐发射。破坏组乘着烟幕,举起寒光闪闪的铡刀直冲过去,截断了铁丝网。范合清端着机枪起来射击,子弹在对方的枪眼上跳着。搭跳板时,有一块板掉在外壕里了,聋子饲养员王双印腰里插着三颗手榴弹跳过去说:“来呀!”迅速下去,叫大家把跳板从他的肩背上接过去。搭好了跳板,他又抢着爬上梯子,冲进敌人的据点。在步炮工兵的联合进攻下,太山庙敌之碉堡工事完全毁灭了。翼城城关的阎伪军保五团吓得当夜就突围,但终被保卫毛主席的勇士消灭了。

中央局机关支部
总结春季个人生产
号召大家防止自满继续贯彻
【本报讯】中央局机关春季个人生产运动,于四月十日下午已由该机关支部做了总结。该总结指出:中央局机关自开展生产节约运动以来第一个特点是,运动发展的很快。不到几天,便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热潮。许多同志响应号召,从事生产,非常积极,一有收获,便马上交付任务,十分踊跃。迄今一个半月(自二月十五到三月底)已有九十二人交了任务,三十二人完成全年计划二分之一以上,交通科已有三人交足全年小米,王斌章同志竟超过了全年任务。现总共交米一万零一百八十六斤,全年五分之二已先期完成了。第二个特点是,纺织生产的发展格外迅速,已日益变成了机关个人生产的主要形式。这固由于它容易结合机关工作,能够经常坚持下去;但领导上一开始特别注意了对这一生产的扶持,成立了合作社,进行了贷花、贷款、代销、代购,规定了按市价分等购线,好坏兼收,不怕暂时赔钱,大力支持,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因之,月半功夫,纺车增加到三十三辆,脚踏纺纱机一辆,并仍不断增添中。第三个特点则是家属也卷入了这一运动,给家属生产自给开辟了一条道路。管理局家属李勤芝便是首先用自己的手,养活自己的模范。她以每天纺十二两线子的努力,不但做到了完全自给,不增加公家一点负担;而且自己还建立了一笔家务。交通科家属吴月仙,也是值得学习的,她见大家这样努力,便自报奋勇,订了计划,提出三、四月份打下基础,保证五月份起全部自给。她们这种带头行动,更生动地说明了生产自给是使家属生活逐渐优裕的正确方向。其次,总结中并指出了四点经验:(一)运动搞起来以后,行政上要不断给予扶助,在开始阶段,领导上不要怕暂时赔一些钱进去,只要能把运动向前推进一步,开始赔的钱是可以逐渐收回,得到补偿的。(二)生产的变工和互助,最好是同一部门或工作性质相近的同志,采取自愿结合,容易成功;同时,还要注意公平计功,按等分红,否则也很难巩固。(三)生产要与供销结合,像生豆芽、磨面等,如果不注意这点,就往往会陷于生产过剩,或者积压太久,不得不低价出售;或者成品腐败,致本钱也遭受亏损。(四)生产中发生的困难及问题:例如怎样贷、购,怎样交任务(如该机关规定是以米为标准,分季交,每季按供给米价折合交付等等),必需及时予以具体解决,才能不断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刺激运动往前发展。最后,总结指出:目前生产已进入深入巩固阶段,要注意生产与经常工作及学习的结合。但生产仍为今后机关支部工作的中心,号召大家防止以为“快完成任务啦,可以休息一下了”的自满情绪;要非常明确,为了克服困难,支援前线,迎接光明,必需继续贯彻,一点也不放松,把运动更加普遍深入一步。同时并表扬了许多从生产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如:霍伟民、许庆用、侯玉山、王翼、李之乾、李光禄、刘来春、刘涌、韩喜清等,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崔玺)

模范儿童团长武小二
三月四日拂晓,郓北八区武菜园的群众还在熟睡中,蒋军百余突然袭入村庄,野兽们除翻箱倒柜闹得鸡飞狗跳外,并将全村群众驱集广场上,搜寻村长和农会长,但他们问来问去没得到确实回答。蒋军于威胁九个老头没结果后,就拉出一个十四岁的儿童来审问,恰巧这个儿童正是儿童团长——武小二。但小二镇静地站在村长和农会长面前一句话也不说。“小兄弟说实话,那个是村长?那个是农会长?”“这里没有村长!也没有农会长!”武小二回答。“哈,小崽子,不说实话吗!?”“揍!”野兽们狠命的撕他的耳朵,打他的头。“他妈的!说!再不说还打你”!蒋军说。“还是没有!”“不说,揍!吊起来揍!”小二被吊在树上了,饱尝了一顿耳光、枪托和皮鞋的毒打后,小二说:“我说,我说,您放开我就说。”野兽们把小二放了下来,这时村长武良修气极色变,被野兽们发觉了。“好!你就是村长!”跟着就是一刺刀。“您可不要刺他,他可不是村长,他是我的叔叔。”小二说。“你是不是村长?”野兽在追问着,武良修说:“我不是村长,我是他叔叔。”群众也一齐说:“那还能错了吗,他是小二的叔叔,实话说,村长和农会长老早就不在家里啦!”“他妈的,还不说实话,再吊起来揍!”再次被吊起来的小二又挨了一顿毒打。“别打啦,我说!我说!放开我,我说!”孩子又欺骗野兽们,这时村长农会长都捏了一把汗,被放下的孩子装着寻找村长和农会长的样子,环绕着人群走了一遍后说:“这里真没有村长,也没有农会长。”“他妈的,这小崽子还要刁哩!不狠揍不行,吊起来再揍!”野兽们第三次把小二吊起来毒打后,仍然没有问出一点口供来,只得败兴而归了。(冀鲁豫分社)

成磁六区保证及时下种
三天翻完军属土地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冀南翻身农民,尽先帮助烈军工属翻土、春耕。成磁六区烈军工属共有二千二百三十亩土地需要代耕,区干部为保证他们的土地及时下种,便分头协同村干合理组织全区牲口,给他们突击翻地,三天内所有土地全部翻完,代耕农民纷纷议论:“人家在前方打老蒋,咱应该把土翻得好,使他们心中没牵挂”。威县魏家村首先组织全村畜力给军属代耕、送粪,突击四天,全村十家需代耕地二顷七十余亩,现已代耕完毕。

国际和平医院总院
重视药品节约
【本报讯】边区国际和平医院总院展开“节药”生产运动。蔡政委在大会上指出:医院节约应重于生产,公共节约应重于个人节约。据统计,每人棉衣、单衣、鞋袜毛巾等,就节约了一万二千七百八十一斤小米(总人数一五一人,护士学校尚不计在内),节约最多的是总务科苗科员,三百三十四斤米,全部交公。同时,院方特召集了节药会议,专门研究如何节省药品器材,避免浪费。如提出用盐水代替硼砂水,治疟疾要治就治彻底,按规矩吃够量,免得屡次发作,反而浪费。多采用理学疗法,如热敷冷敷等以减少药品的用量,并严格财产保管制度及检查制度,以免器械的损坏。又提出将洗手剩下的肥皂头交药房作灌肠用。并已用香油代替舶来品柏油来看显微镜等办法。此外,生产方面,大家也不因“免交任务”而松懈。护士学校男女同学利用两个半天的空暇,砍柴四千五百零三斤,锁扣眼二百件。护士部常主任深夜发现山上着火,急忙带了五个同学,摸了几里黑路上山将火扑灭,保留下了柴。并利用一个星期日,除少数同志在家维持工作外,由蔡政委、洪副院长亲自带领全体人员,到八里路外的山上开荒,仅八小时内开了两个大山坡约三十亩,预备种山药蛋。蔡政委拐着一条木腿,上不了山,亲自在山下组织女同志拾柴烧开水,作到了随时有开水喝。
(姚冷子)
【本报冀南十四日电】冀南军区和平医院五所外科室,在玉冠岭、平金安二同志领导下,节约大量医用材料。该部两个月应领纱布一千二百七十两,棉花一千九百五十两,白布一千七百五十五方尺,和酒一千一百七十两。二月底结算各项材料节约均达三分之二,计纱布六百九十两,棉花一千五百五十两,白布一千一百九十五方尺,酒八百一十两。虽经大量节约,但仍保证了伤员们的使用和卫生。他们的使用方法是:纱布一方尺剪成四方块(比过去大一些,过去小了不能洗),连同绷带棉花,用后换下,洗净消毒,继续再用,作到一点也不浪费。

工矿局二厂
工效提高百分之三十
【本报讯】边区工矿局第二机械厂重建新家务中,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三十。该厂原属六河沟煤矿公司,于去冬迁至某地。自一月二十六号备战英雄大会后,职工们一变敌伪时代之雇佣观点为主人翁,提出重建新家务口号。他们说:“过去受死了也没人管。现在我们一定克服一切困难重建家务”。于是全厂职工订出了:保证质量、提高产量、节省原料的生产计划。钳工部更实行了十小时工作制(九小时工作,一小时学习)。许多工友,其生产情绪之高为前所未有,如机工甄旺合旋八字轮,过去一天作一个,三月份内竟增至七个。翻砂工人曹维新以前翻牙轮九天一套,现在减为三天一套。六十多岁的老工长赵鉴印因铁水烫了脚,已溃烂成疮,厂方劝他休息,他说:“我休息了没人套炉,只要躺不倒就能工作”。老头子杜喜元(烘炉工长)年高力弱,仍争着轮二十磅大锤,并常说:“做活就不会病”,来鼓励自己。增产中,工(匠)徒(弟)关系亦空前改善。工匠改变了过去的保守主义,认为技术不能带进坟墓,培养学徒是自己的光荣;而学徒亦克服了过去极端民主倾向,大家在学习上格外加油。因此,三月份以来,过去一部八尺元车需工一五○个,现减为九十多个。修道部备战中平均每个工四米一,现在是七米三。其他翻砂、钳工等部,工效亦提高百分之三十。质量亦有增进。(襄廷、在久)

长市首次检查竞赛成绩
各矿厂生产普遍提高
【本报长治市讯】本市各工矿厂增产竞赛检查委员会配合党政工干部四十余人,于三月二十五号开始,进行首次运动检查,至卅一号已全部检查完毕。证明:第一,运动是全面的,上至经理,下至工杂人员伙马夫,及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职工都订出自己的生产节约计划,如贾掌矿李经理订出个人“进步计划”后,每十天下窑拉八点钟驮,很有力的推动了运动。全体职工的个人计划,多以提高技术,改造思想,敬师爱徒,厉行节约,提高质数量等为主。检查结果也证明,绝大部分个人计划完成而且超过了。在此基础上订出的各部各厂的计划,也都实现了。第二,全体职工的生产热情是空前的,华丰铁厂工人职员,为“五一”前完成二十部元车,劳动竟一天达十四、五小时。第三,运动的开展,由于群众路线新的领导方法下,所以快度、规模、面貌大大区别于去年,有以下六大特点:(1)进行了群众性的思想检查,以贾掌为例来说,解决了大小问题七十八件,从而使劳资间,政工间,职工间,师徒间,新旧工人间的关系,空前的融洽团结,经过这一运动,职工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真正做到劳资合作,工人管理矿山,以主人翁的姿态,高度的发挥了劳动的主动性,责任心。同时,行政工作也大大提高了一步,更清楚的明确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2)开展运动,首先提出响亮的政治口号,有力的打动了每一个职工的心,开展革命的友谊竞赛,使运动热火朝天的走向普遍高潮。(3)今年运动不光工人,而是全面动,经理职员除了本身工作外,都参加实际劳动,学习生产技术,煤矿上干部职员下窑拉驮,差不多都学了开高车。(4)订计划是自觉的,全面的,个人计划都是亲手写的。(5)实行师徒自愿结合。在自愿结合的原则下,展开敬师爱徒,使师徒关系空前巩固密切,加以运动中新英雄主义所鼓舞,许多师父都盼望徒弟能独挡一面。(6)要立功劳,要多生产,还要节约,自上而下的个人计划都有每月节约的具体数目,经理职员工人都不吸纸烟。炸弹所,总结一年节约小米四万一千多斤。华丰在按装机器完成后,行政以三万元作奖金,全体职员不要,送给了前方。第四,全体委员干部经研究后,指出:(1)继续提高运动,严防自满情绪。(2)加强时事教育,阶级教育必须和实际生产结合起来。(3)劳力发挥到高度的情况下,注意保护劳力,发扬创造。(4)为使运动更提高一步,经验与技术能广泛的交流,作到互助学习,各厂应自行选择对象,组织职工参观小组,前往参观。(市职工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