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莱士在伦敦发表谈话
谴责杜鲁门侵略政策
渠将竭尽努力促进美英苏间团结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合众社伦敦讯:以反对杜鲁门反动外交政策著名之美前副总统华莱士,已于八日自纽约飞抵此间。据悉:华氏自称此行系来欧洲旅行,以发现相信为和平计而须全世界团结之力量。华氏将旅行欧洲三星期,于游历英、法及斯堪的纳维亚诸国期间,将访晤关切世界团结之人士。华氏在机场向记者发表简短演说,谓目前世界情势存在着危机,渠所寻求之力量系“前进力量”。并称:各国如能互相谅解,则世界始有合作之可能,吾人于科学及艺术之谅解已有悠久之历史,刻吾人所务须获得者乃政治谅解。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伦敦讯:前美副总统华莱士于甫抵伦敦之次晨,应英国“新政治家”周刊之邀,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当述及美苏二国之关系时,华氏警告称:美国欲“在苏联边境之真空管中注入空气”,实乃一“愚昧从劳”之举。当某记者询以美国究应如何时,华氏答称:“美国政策及资源,应用以促进世界一般人民之进步,而不应用以划分世界为两大敌对集团”。论及美国之对外政策时,华氏表示反对遵循帝国主义者和扩张主义者之路线,并谓列强彼此间缺乏谅解及对石油之竞争,致使地中海区域对世界和平成为一种危险。美国表示对近东国家贷款,此举间接使各处之反动力量得以活跃。此种贷款具有过多之炸药气味。华氏相信戴高乐最近在法国政治舞台出现,系间接由于美国外交政策所促成。华氏认为美国不能以与共产党作战之手段应付共产主义,如此则将引导吾人至相反之结果。华氏相信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可以共存,并称将竭尽一切努力,促进英、美、苏三国间最大谅解。华氏对远东局势未加评论,仅称相信亚洲前途伟大。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新共和”杂志顷宣称,已有一百二十位以上进步人士签名于该杂志编辑华莱士向英国致送的问候与友谊之函件,其中包括民主党参议员及众院议员多人,和产业工会联合会、政治行动委员会主任委员克洛尔、小罗斯福等。该函敦促以苏、英、美间的继续合作,来加强联合国机构。函件致候华莱士即将会晤的英国进步人士,并称:我们相信世界的命运基于联合国机构的加强,并且我们坚决的同你们站在一起,为持久和平而奋斗。联合国的成功,有赖于苏、英、美间的继续合作。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纽约讯:苏美民族友好会议顷发表全美二百位著名的基督教牧师之联合声明,谴责杜鲁门凭借经济与军事力量,对希土实行干涉主义。该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帮助希土反动派加强独裁统治”,其目的是“要变希土为他们的投资地带及势力范围,以代替不列颠来剥削和奴役各自由民族的人民。”

美国奴役世界野心昭然若揭
已攫取十五国航空权
竟以“剩余”军火售予日本和伊朗反动派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美帝国主义积极推行扩张政策,截至现在为止,已取得了十五个国家的航空权利,攫取了大量航空基地。据美新闻处华盛顿十日电:美国国外清理委员会顷公布,美国已完成对十五国家之航空权协定,此项协定包括海外剩余物资的处置问题。美国运抵他国的剩余物资,在多数情形下,均充作美国取得航空权利的交换条件。此项协定包括中国在内。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路透社华盛顿讯:美国务院本月三日发表美国已应伊朗政府之请求,拟将部分剩余军用品售予该国,以支持该国反动政府。美国进出口银行刻正考虑对奥地利贷款二千八百万美元,并已批准贷予匈牙利信用贷款七千万元,助其购买约三万八千包美棉。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雅典八日电:希腊国会立法委员会顷已通过希政府与美国“矿业合作”公司间所签订之一万一千海克脱(合二十二万华亩)色雷斯铝矿区的五十年出租协定。此为美帝国主义在援希“反共”的烟幕下,自希腊攫取之首批特权。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据合众社报导:美商务部最近宣布,对外清算委员会曾对日本贷款一千五百万元,以购买美军在日之剩余军用物资。按此为美帝国主义积极帮助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之进一步措施,且其时适在日本行将举行大选前夕,其用心极堪注意。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华盛顿讯:美总统杜鲁门于五日在民主党员午宴会上,再度发表关于其“新外交政策”之演讲,声称:美国必须“援助”受“国外压力”及“秘密渗入”威胁之国家,并狂言此种新外交政策即为门罗主义之引伸,美国必须维持强大之军力及良好之国内经济,使与此项责任相称。美帝国主义统治世界之狂妄企图,已暴露无遗。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安理会已于二日晚通过准许美国对太平洋前日本委任统治各岛(按:根据一九二○年十二月十七日旧国联所批准的日本委任统治各岛,为全部德属赤道以北之岛屿,面积共二一四九方里,其主要者为马利安纳,马绍尔,加罗林群岛。)作单独之战略性托管。讨论中英国曾提出一修正案,建议联合国国家在各该岛享有平等商业权利,美代表奥斯汀谓此种保证“危害”美国在各岛之“战略安全”,并声言美国将退出托管协定以为威胁,英国修正案乃被否决。于此美帝国主义独霸太平洋之野心,又一次表露无遗。

在美帝国主义撑腰下
戴高乐重弹反动调子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巴黎讯:旅行于法国东北边境之法国反动派头子戴高乐,顷在斯特拉斯堡先后发表两次演说,对当前法国政府措施及议会制度大肆诋毁,并恣意诬蔑各进步政党。戴氏在其第二次演说内,曾主张成立所谓“法国人民联盟”,以与现有政党相抗争。法国各进步报纸对戴高乐反动演说极表不满,纷纷著论予以严厉驳斥。法共机关报人道报写道:戴高乐在斯特拉斯堡发表之二次演说,无丝毫新思想与建设性之意见,不过为反动调子之重弹而已。又,新近抵英之华莱士亦揭露戴高乐最近之反动活动系由美国反动派外交政策所促成。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法国反动派头子戴高乐,在任战后法国临时政府主席期间,背叛人民利益,强调扩军和反苏外交,而于去年一月垮台后,即在美帝国主义者暗中支持下,肆行反共反民主的活动。最近,戴氏更不顾法国广大人民及各进步党派之唾弃,又公开进行政治活动,反对去年十月间全国复决所通过之新宪法。据合众社巴黎讯:戴高乐最近到处奔走,阴谋煽起一反对新宪法运动,妄图成为法国独裁者,并决定扩大其讲演旅行之范围,包括波尔多、尼西、马赛及里昂。

外长会议讨论德国权力问题
苏英法三国意见一致
美国固执己见完全处于孤立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综合报导:外长会议于五日复会后至七日,均讨论联络委员会关于讨论德国临时政治机构之报告。各代表态度远较近数周来为融洽。五日之会议曾对德国咨询委员会之成立期限获得协议。辩论多集中在应给德国临时中央政府何种权力,以保证它在法制上,经济上与财政上的统一。会议的特征是:苏英法三国代表团关于此问题的提案在许多方面都相同。美代表团仍坚持限制德国临时中央政府的权力。苏、英、法三国代表团对于德国临时中央政府关税与对外贸易方面的意见亦复吻合。联络委员会并将于是日午后三点半继续举行。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讯:外长会议在比道尔主持下,于七日下午五时开会,继续讨论联络委员会关于德国临时政治机构的组织形式和内容的报告,并首先讨论德国咨询委员会的职能问题。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莫斯科讯:外长助理对奥地利问题已于八日晨完成工作。对奥和约草案业已逐条讨论通过,并送交起草委会;继即讨论盟国撤退驻奥军事问题。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讯:对德外长助理会议联络委员会,特别委员会和其编辑委员会,均于九日晨开始连续开会。外长会议亦于下午召开,由莫洛托夫主席,讨论伦敦外长助理会议提出的关于德国邻近盟国和其他参加反德武装斗争的盟国的对德和约问题的意见之报告。并曾考虑对德和约准备之主要指令,其中包括国境问题和鲁尔区及莱茵区问题等。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塔斯社讯:联络委员会于四月五日审议德国临时中央政府与各州政府间分权之问题。英法苏三国代表团均同意有精确规定两者权力之必要。对德国临时中央政府与各州政府间权力之实际分配问题所作的各项建议,也在许多方面取得一致。彼等决定授与中央政府以种种完成德国政治与经济所必需之权力。另一方面,美国代表团则要求极度限制中央政府之权力。联络委员会详细讨论德国临时中央政府为保证德国政治统一所需的权力问题时,苏联代表团建议授予德国临时中央政府与下述各项有关的立法权与行政权:在民主基础上重建德国政治生活,履行德国对盟国所负之义务,外交政策,签订与履行国际协定,掌管公民资格,入籍等政务。英国代表罗伯逊将军与法国代表摩罗尔——均同意苏方之建议。

苏访英代表团
爱丁堡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伦敦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访英代表团于四日晚抵爱丁堡,在车站上,该团受到该市副市长及市民热烈欢迎。当晚,苏格兰苏联友好协会举行欢宴,为该团洗尘。在座的有苏格兰国务总理约瑟夫·卫斯鸟。该会领袖与会员、爱丁堡与苏格兰各机关团体代表及各党代表。苏格兰各机关对该团之访问极表满意,并强调英、苏友好邦交的重大意义。

黎巴嫩代表团盛赞苏联建设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塔斯社贝鲁特讯:贝鲁特东方报顷连续发表了最近访苏的黎巴嫩代表团的访苏观感。记者问:“据说苏联是被铁幕包围着,你曾注意到这层铁幕否?”团员雷夫汉里答:“是的,我曾注意到有很大的力量制造了这一铁幕,使苏联与外面世界隔绝。但我又注意到制造这层铁幕的,不是苏联而是外面世界。例如我们从伊朗发向贝鲁特的朋友告知我们返国日期及在苏联受到热烈招待之情形的几个电报,不是全未发出,即被大大延误。”雷夫汉里又谓:“苏联人坦率地耐心地回答了我们所提出的一切问题。他们诚心渴望与外面世界建立密切而友谊的文化连系。在每一城市,我们观察了自己所最感兴趣的一切。我喜爱苏联;但过去,我们是仅凭书本去了解她的;对于访苏之行,我亦曾恐失望;然而现在,我激动快乐的说:“真的现实超过了我一切最好的期待。”雷夫汉里接着详述了苏联的文化发展情形。团员安里利阿·费亚司·意累亨谈到苏联政府对于幸福所表示的重大关切,及妇女在国内政治生活中的积极活动。随后又详述了苏联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复兴,以及都市的重建和劳动人民发展文化的广泛机会。

印度骚动继续扩展
加尔各答进入紧急状态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新德里讯:印度人民的大骚动仍在继续扩展中,在印督蒙巴顿正举行政治协商的德里附近即骚动不已,英印当局已出动大量军队前往镇压,距该处二十英里的葛冈地方,自发生骚动以来,已击毙一百五十多人,受伤人数尚无从估计。加尔各答方面,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该处自上月二十六日即发生骚动,迄未平静。在西北边部要隘白沙瓦地方,回教徒曾举行罢市,并不顾二十四小时之戒严令,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国民大会党省政府逮捕回教徒领袖。

罗国批准苏罗商约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塔斯社讯:罗马尼亚国会顷通过批准在莫斯科签字之苏罗通商航海条约。国会副议长奥勒尔·波托布将该议案提交国会考虑时称:“本约显示了罗马尼亚又重新变成一个自由独立的国家,而与一个强国在绝对平等互惠的条款下缔结条约”。农民阵线议员奥登指出这个条约对于罗马尼亚的复兴的重要。共产党议员西拉称:这条约在罗马尼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它将把我们从世界经济危机的灾难中救出,而且激励了我国的复兴和进步。”该议案获得一致通过后,国会并通过驰电斯大林元帅致敬。

危机与恐怖充满蒋管区
只有暴力没有粮食
长春面临绝境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危机与恐怖统治着长春。据美联社记者罗德利克三月二日通讯称:长春充满了战争谣言和因任意抬高物价而被处死的恐怖。长春已与外界隔绝,最近除了政府官员外,不许任何人通过。每晚五点,宣布戒严,禁绝行人,企图根绝“可疑的共产党的地下活动。”一个商人被加以“共产党运输合作社社员”的罪名,于三月四日公然处死。
因为严格限制交易与物价飞涨,黑市公开盛行。市政府企图“配给”煤炭,但在每家配给十公斤煤以后,“配给局”以无法解决煤荒即告解散。
高粱米限价最高额公布了,开始每磅十八元东北流通券(一元等于蒋币二百元),食粮缺乏,使米价几天内涨至二十一元,黑市竟至八十元。
长春工厂荒芜,仅存破砖残瓦,无任何工业可言。主要是几家小型商店,现在在战争影响下,失业与生活费的不断高涨,使经济萧条,日陷紊乱。
蒋记市长赵君迈屡采用军事压迫办法,以图挽救此种危机。市民的需要与他们所面临的绝境,军事当局熟视无睹。
长春只有一项不缺乏,那就是暴力。

天津蒋记官府恐慌
商家撕毁蒋介石像
北平一个城饥民两万多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据近自津市来人谈:天津近郊人民游击战争普遍展开,津市蒋记官府恐慌异常。该市蒋记市长近公开宣称:要围市挖四十公里长、三丈深、二丈八尺宽之护市外壕,并大肆征夫抓兵,拆毁民房;每挖一方土,须花费一万四千元,全部工程耗费巨大,加之贪官中饱,即不下数千万亿元。这笔巨款压在市民身上,已激起市民愤怒。商家均纷纷暗地将被迫悬挂之蒋介石像撕毁,以示反对。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北平讯:平市每日有两万人靠救济活命。据蒋记市府报告:平市人口为一六七九一七六人,公私合办的粥暖厂共三十二个,自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今年二月七日,粥暖厂就食人数为一二五四九三九人,平均每日占平市全人口的八十分之一。同时,此项救济用款为数甚微,即与平市蒋记“文物整理委员会”今年工程费六十亿元相比,还不及三分之一。饥寒交迫的市民皆极为愤懑。
又,自“经济紧急措施”公布以来,唐山物价上涨一倍以上。每一袋四十四斤之面粉,制成食品出售,可得三十余万元以上。

蒋区营业税重
绥远城市荒凉
【新华社晋绥八日电】据绥远国民党报纸透露,傅作义统治下之绥远各城镇日趋萧条,归绥街道冷落,商号多趁年关歇业,当局虽强迫开市,但强支门面者仍极寥寥,较敌伪统治时期尤为凄凉。仅次于归绥、包头两地之绥西商业中心萨拉齐,现仅存商店数十家,每月负担营业税一项即达一亿二千万元。清水河城则仅余小店数家,去年亦派营业税一千六百万元。商人无力负担,又无歇业自由,莫不叫苦连天。日前归绥肉业公会已发出代电,要求减轻营业税款。

地主逃到潍县
流为乞丐娼妓
【新华社山东十日电】月来重获解放之胶东掖县,前被蒋军骗往潍县之地主、商人已有六百八十余人逃回。据称:彼等到潍后,大批青壮年被迫编入学兵营,并采用连环保办法,防止逃跑,无保者即行扣押。因该地蒋伪百般勒索,物价腾涨,不少受骗地主流为乞丐,妇女很多坠入娼门。沙河镇毛华林去潍后,女儿被蒋军强迫娶去,不到一月,因无吃穿,又被押为娼妓,致羞愧吊死。商人李明川带去蒋币三十万元,不到二十天,全部用完,只好当卖衣物作川资回乡,悔恨不已。即蒋记“难民同乡会”会长苗春亭,也无法生活,逼着妻女唱戏搞钱,喝稀饭渡日。

胡军老巢西安极度张慌混乱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冒险窜进陕甘宁边区蒋军之后方西安,近日极度张慌混乱。据天津大公报称:西安市已宣布戒严,重要街道均有武装兵士彻夜巡逻,逮捕“可疑”市民。东关警宪并于某夜发生械斗,市民惶惶不可终日。

解放区内繁荣安定
哈市翻身工人劳动热情更高
新华社山东电:德州市工商业繁荣。该市二十余家铁工业年来盈利超过原来资金。协商锅店已盈利北币八十余万元(每元合蒋币十五元),尚存有生铁焦炭等原料价值北币一百六十余万元。维新街之肥皂工厂每日出成品千余条。严家口公记纸坊每日出毛头纸三十余万刀。各业集资组成之金丰银号,已于四月一日开张,与各行业建立了贷放、汇兑、透支等关系。在民主政府倡导扶植下,绸缎洋布业二十四家已集资北币百余万元组成同聚棉织工厂,广货庄十二家有九家转营毛线工厂。市民亦纷纷以清算果实投资工厂作坊。二区市民即集资北币八十万组成一纺织工厂。
新华社晋察冀电:冀中南运河及津浦线上之泊头市,工商业正迅速发展。过去洋货商店已有二十八家转营土货。如裕盛东洋布庄已转售高阳布,将原存洋布运往天津,换回竹货原料。泰盛永广货铺已改售土货,并积极筹办肥皂厂。振大、三达等十家鞋店已改做土布鞋。三家铁厂亦正积极筹备复业,永华火柴公司现正增建厂房,准备装置大机器,以求出品能供应全冀中市场。现有肥皂厂五家,竹货业三十余家,新组织以纺织为主的合作社亦达十余家。
新华社山东电:沪联总渔业专家罗索为视察山东渔业情况,特乘渔船爱尔黎号于上月三十日晨抵烟,解总山东烟台办事处于一日假烟台渔业建设协会欢迎,并邀请渔业专家多人座谈山东渔业建设问题。解总山东烟台办事处高科长介绍山东渔业概况及今后发展计划称:在一九三六年时,全省共有渔船一万三千余条(渔轮不在内),烟台一地之一百九十七条渔轮是华北渔业中心。经八年日寇摧残,现全省还剩渔船一万一千条,渔轮三十余条,且多为经年久失修者,渔产锐减,罐头工厂亦已停顿。据此,渔业建设计划,主要在恢复。目前最低需要修理渔船四千条,渔轮二十五条,及修复所有罐头工厂和贮藏库,并需罗致大批具有十年至二十年捕捞经验之干练船员从事近代化捕捞之训练。
新华社东北电:哈尔滨特别市,现每天有二十五台电车通行,全长达二十六里之四条电车线,每线每四分钟至七分钟有一台车经过。去年四月底,民主联军进驻该市时,仅有第一第三两线通车,每天出车仅五台,以后逐月均有增加。现该市电车工人均已翻身,以高度劳动热情,曾在去冬零下三十七度的严寒里,将两个电动机的电车改为一个电动机,节省一倍电力。并改造东京式制御器,以适用于“西门子”、“孔士”、“川峙”等类车上。他们发明了装设电动机的新方法,增加五倍生产效率,更利用废铁,制出二十四种五百六十四件零件。在修理车与装设电动机中,节省四百七十余万元材料费。

美国侵略者在中国
苏·阿历山大·柯干
目前的中美关系,不仅是太平洋和平的问题,而且是全世界和平的威胁。在目前中国的内战中,美国武器被大量的用来对付中国人。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帝国主义者曾利用国民党反动分子,使中国人打中国人。早在当时,中国的爱国人士和中国的友人便曾因此而痛心疾首。当时曾有约计八十万人的国民党军队投效日本,此外,国民党军队中又有从未对日作战而却固执地帮助日军打新四军、八路军和中国其他人民革命军的军队。中国今天的情况和那时候几乎一样,只是规模更大而已。二百多万国民党军,为着美国的和中国的反动派的利益,正在进攻人民革命军。美国人将海军的六分之一集中在中国海面,并在中国设立特别陆战队。按官方的公布,陆战队兵力不过二万二千五百人,而非官方的估计却达八万人。他们曾“移让”给蒋介石以最新式的轰炸机约千架,还有大量的军用摩托车,各种武器以及数目巨大的“剩余物资”。
日军曾自称只是要保护华北的重要交通线,而今天在华北的美军却具有同样的任务,他们正在热心开枪打倒在田地里劳作的中国农民,他们正在对中国人民军队作战。有些人以为强占其他国家的唯一办法,只是像日本之在中国或者德国在欧洲各国一样,以大军进行侵略,树立自己的政府,而且像过去日本帝国主义者或德国法西斯一样残暴的加以统治。这是侵略者的极端形式。可是,不要忘了,在某一个时候,日本帝国主义者曾经梦想以其恶名昭彰的二十一条来俘虏中国。另外,也还要记住,当时中国的独裁者袁世凯曾经宣告他有接受这些条件的决意。如果不是因为中国人民的抗议和其他好些原因,日本无疑的早已用不着不雅观的军事侵略而成为中国的主人了。如果从美国国会所通过的援华法案来仔细分析目前的中美关系,就可以看出和日本二十一条件所列举的相差无几。当时日本要求中国陆海军必须聘请日本教官,中国总算拒不接受;而在今天,美国人却已将他们的军事教官硬派给中国人。除此而外,甚至硬给中国人派去了整批的陆军部队和整个的海军舰队,都是他们的军官和人员。而所有这一切,国民党反动派却都一口答应了。
以前日本曾要求他们输往中国的货物和在中国的工业、银行、铁道、交通、贸易等企业的投资,应享有最优惠的待遇。可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地区以游击战和抵制日货的形式给予坚决的抵抗,甚至在他们所占领的中国领土上都没有充分实现其目的,虽然国民党的官员时常替他们向内地推销日货而救了他们一把。而今天,美国人却在自己军队和国民党军队的保护下,俨然成了中国市场上无可争辩的主人翁。“中国工业化的水晶宫”还没有筑起来,而美国人却早已破坏了中国民族工业,使千万中国小制造业与商人破产停业。写到这里,值得重提一下去年十月二十日美国国务院远东司司长范宜德所广播的声明,他说美国的政策是要支持美国在中国的商务活动,并加速其恢复。他们正在为他们自己利益,设法使商业公司的代表回到中国去。他说他打算让他们尽可能赶快回到上海、香港、天津和其他港口去。美国教会机关也是同样的坦率。
在目前的情形下,任何一举一动,成千百万的中国人都感受到它的结果。例如说,过去六个月间,中国国民党地区养活着约二百万工人及其家属的一千五百个工业厂家为什么会倒闭呢?那是因为美国进口货只缴纳很低的进口税,或者甚至根本不用纳税,使得中国企业无利可图,而且无力与美国对华出口的厂家竞争。那末,蒋介石政府又为什么不和他本国民族工业的灾害作斗争呢?那就是因为为美国独占资本家正在狂热的帮助这一个政府去镇压中国人民,剥夺中国的独立。(转载解放日报)

蒋军疯狂抓丁
到处都是哭声
【本报讯】晋冀鲁豫前线部队缴获有关蒋军“征兵”密令多起,内有“河南省柘城县政府”调令军字第二○九号代电一件,令饬该县各乡镇所有壮丁,经抽签决定先后编号按期配征,敦促火速将该期壮丁征齐。计全县所有编号壮丁为二二三九八名,该期配额为一一八五名,准备递补为二三七○名。这样期期加倍,月月增加,直至抽到一个不留。此种抽丁且包括所有中学生乃至大学生,如该县牛斗乡第一保赵克廉,系甘肃兰州西北师范学院学生,亦难幸免。另一文件显示蒋军对抽来壮丁,百般虐待。蒋记国防部三十五年鱼戍役科二字第三一六七号代电内供称:“驻浦口庆和园八十三师少校接兵主任张其仓于本年十月十四日接收清江县壮丁一百五十名,用绳索以五人相连捆缚,一移动即遭毒打,并以红墨水在每一壮丁背上衣服大书‘兵’字。……”
【综合新华社电讯】蒋军在青岛、徐州等地又疯狂抓丁。青岛蒋当局已明令规定于本月一日开始抽丁,第一期每保五十名,全市共约五千余名,并强迫集中十六岁至四十岁壮丁,成立“警防大队”补充兵额,现已有七百余人被迫集中。徐州蒋军则成立“青年招待所”,作为“来路不明”的青年的集中营,每满一个连人数,即运往杭州训练。新近从徐州调至临城补充八十四师之新兵团八百人,途中八天内即逃跑五百余名。
长江北岸崇明海门等县蒋军在其据点内疯狂抓丁已达一千八百余人。海门青龙港凡年龄在十八至四十五岁者,一律抓去。启东蒋军更大肆捕捉富农,借此敲诈。一个乡富农被抓者即达八十余名。
苏中重要海港之一的南通东部吕四港蒋军曾于三月十日封锁街头,抓丁八十八名,以机枪威胁押上船运走。顿时哭声震动全镇,做大饼生意的李某拉住儿子痛哭不放,反被蒋军毒打一顿。现蒋军又强迫市镇青年组织“自卫队”,天天出操,准备作第二批壮丁。蒋军侵占该镇二个月中,即捐了“国军招待费”蒋币七百万元,枪捐七千万元,其他“预备费”、“自卫团费”、“区公所办公费”等几十种,商民被勒索得无法继续营业,该港已成死港。吕四近郊有些人家亦惨遭毁家之祸。有一个绰号“狗瘪子”的,本人在上海做工,其家无法缴纳十五万蒋币的苛捐,三月十五日蒋军到他家抓人,其妻逃避,蒋军纵火将二间草房焚毁,留在家里的二、六、八岁三个男孩全活活烧死。当她回家时见一片灰烬,三个孩子烧得头盖骨裂开,她哭昏倒地,整天疯癫地呼喊着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