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军解放正定栾城
石门外围歼敌万余
鲁南地方武装歼整十一师等近千
【新华社平汉北段前线十三日急电】晋察冀人民解放军为配合西北人民解放军保卫陕甘宁、保卫毛主席,向石家庄外围蒋军发动自卫反击,歼敌万余。攻势于本月九日午夜开始,十一日晚解放石家庄东南六十里之栾城,十二日晨八时解放石家庄东北三十里之平汉北段重镇正定,及宝妪、高迁(石家庄与元氏间)等车站、据点六十余处,正太路井陉、获鹿间亦被截断。据初步统计:共歼胡宗南部第三军及伪军侯如墉部一万余人。战事正猛烈开展中。
【新华社山东十三日电】鲁南山区地方武装五天三捷,毙伤“清剿”该区之蒋军近千名。五日侵占白彦之蒋军向东北兜山进犯,遭当地地方武装猛烈反击,毙伤敌二百余。六日夜三时泗水西卞桥蒋军整十一师轻装部队五百余人,企图突击人民解放军驻地,遭预伏该地之地方武装夹击,并乘胜追击二十余里,毙伤蒋军一百三十名,生俘一百七十余名。翌日晨该部蒋军四百余东犯,又遭另一部地方武装包围,激战三小时,生俘蒋军营长以下二百五十余名,毙伤一百八十名,缴获轻机枪十挺,六零炮一门,步枪八十支,子弹万余发。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一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各部正掀起练兵热潮。“贵州”部队十一大队重机枪连三个星期中全连已学会各种机枪修理和调整。对选择阵地、与步兵协同动作及各种目标射击法均更见熟练,战七陈金田、李金盘二人能闭目在十一分钟内装卸机枪。全连平均速度为十六分二十五秒。他们学习夜间瞄准,常至午夜十二时,有的竟至鸡鸣。连长王来富经常找技术熟练的战士一起研讨,并亲自教其他战士。李副团长亦亲自与该连研究夜间射击。“福州”部队在开展练兵中,某团一连采用小先生办法,发现各人特长民主推选小先生。如某连一班战士黄汉射击中二十八环,即被推为射击教员。沈永成能投弹五十米远,被选为投弹教员。此外尚有政治、战斗、刺杀、文化、团结、卫生等教员,提出“取长补短努力干,学好本领歼蒋军”的口号。(附图片)

苏北我军截断涟新公路
盐阜淮海两区接成一片
【新华社华中十二日电】苏北蒋后人民解放军于苏中攻克李堡两三天(六日夜),又攻克涟水东十五里涟(水)新(南新安镇)公路上重要据点小李集,全歼蒋保安团一个中队及土著蒋伪共三百余人,平毁碉堡二十余座。次日上午涟水蒋军四四师一六二旅四八四团团长率一个营出犯,人民解放军又毙敌副团长以下二十余人,敌狼狈窜入城内。解放军长驱追至涟水北门,两役共歼蒋团副以下三百二十余人,缴轻机枪三挺、长短枪一二三支、弹药万余发,七个乡二万人口重获解放。按涟新公路为苏北蒋军公割盐阜、淮海两地区主要封锁线,经此反击,两地区间已接成一片。
【新华社华中十三日电】苏北人民解放军粉碎蒋军“清剿”。三月中旬,蒋军集结四十八师一七四旅、五十八师新十一旅约二个团兵力,伪军孙良诚部一个团,六十九师六十旅残部及土著蒋伪等,自三月十八日开始,向泗阳县四河套、粘集、龙集区及泗宿进行“扫荡”,并以一半兵力控制洪泽湖西之半城、金锁镇、归仁集、云大圩,泗宿公路上之中集,建立据点,进行局部“清剿”。蒋伪淮、泗等县保安队亦配合土著蒋伪向该地边区骚扰,淮泗子弟兵配合边区洪泽湖水上部队,于三月二十三日进击该湖西南剧仁营、鲍区蒋伪,毙俘伪大队长邓凡广以下七十名,缴机枪一挺,步枪三十余支,子弹千发。二十五日人民解放军击退蒋军五十八师一千余人的三路进攻,杀伤其七十余名,余不支溃退。
【新华社华中十三日电】灌云县伊山区民兵蒋玉钧两枪击退八百敌人。三月二十六日驻大伊山之蒋军四十四师两个营七百余人,携机枪、小炮四十余,分三路合击伊山区扑空后,次日驻张店之该师工兵营亦出动二路队助战,该地区队民兵即避开正面,转入敌人后方,打纠缠战。民兵蒋玉钧一枪击毙指挥进攻的敌军指导员郭生高,第二枪打中了敌人六五机枪的一个腿;敌见势不好,即行溃逃。民兵乘势追击,又毙伤敌各五名,缴子弹一百五十余发。

关中分区坚持敌后游击战争
蒋军被歼已达一千八百
广大地区土地改革春耕生产照常进行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在南距胡宗南老巢西安仅百余里的陕甘宁关中分区,现除马栏、柳林、庙湾、石门关、转角、关门子等几个零散据点为蒋军盘据外,其余广大地区土地改革与春耕生产仍照常进行中。自二月下旬迄四月初四十四日以来,蒋军已有一八一二名被当地军民消灭。其中毙伤团长以下五百零四名,生俘营长张继良、刘延俊等四名及以下官兵一千三百零四名,缴获火箭炮两门、大小炮十七门、轻重机枪及手提式等二百二十六挺、步枪七百六十七支、子弹十三万发。三月二十一日,新宁五亭子之役,一举歼灭敌新一旅二团之四个主力连,毙伤敌八十余,生俘其一营长刘延俊、副营长曾继良以下二百余名。二十四日收复赤水铁王镇时,消灭敌保七团一、三两大队,毙伤俘敌三百四十名。二十一日一度袭入柳林,俘敌人枪各十余。二十二日在高儿垣与敌保四团遭遇,俘其中队长以下六十五人。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柯兰报导:陕北“东明”部,为纪念“牛武山烈士班”特发出油印小型纪念册。首页刊载该部首长题字,继即刊载该班烈士题名,及牛武山战斗经过。三月十四日拂晓,“东明”部三班班长高米成,率战士史汉同等九人(内解放兵二人)扼守牛武山。当我军正面阵地开始转移时,三四百蒋军冲向三班所守的右翼阵地,三班战士很快的扔下了七八个手榴弹,十来个敌人滚下山坡去了。敌人马上便用大炮飞机猛轰猛炸,三班战士沉着扼守,敌人正面冲不上来,从左边山头绕上,两边夹击。一个刚解放过来的战士说:“副班长,不行了!”高米成说:“我们要坚守阵地,绝对不能退!”一直打退敌人四五次冲锋,终于弹尽后壮烈牺牲。

东北民主青年联盟
盟员发展将近三千
【新华社东北十一日电】据民主青年联盟总部某负责人谈:该联盟自去年八月十三日成立迄今已八月,整个组织普及东北解放区。据目前统计:已有十四个本部,全东北盟员将近三千人,较去年增加十一倍。其中成分以学生占百分之八十五,职员占百分之八,工人店员占百分之三十。该盟今后工作,将以巩固与发展组织为第一任务,吸收广大农村青年参加,在全东北各省县市成立支部。并提高盟员为社会服务之精神,深入工厂农村服务。

在敌人三面包围“清剿”中
如皋人民坚持斗争
华中九地委特予表扬
【新华社华中十二日电】中共华中九地委顷表扬如皋县中部地区三个月反“清剿”斗争的胜利,誉为全分区坚持斗争的一面大旗,并总结其斗争经验如下:如中包括景安、丁东、@丰三个区,西至如皋城,东至丁堰、岔河、北至@茶、丰利,南北三十里东西五十余里,处在敌人三面包围中。今年一月起,蒋军动员二千至五千兵力,不断残酷进攻,但如皋人民始终顽强坚持,取得一二两月反“清剿”与三月两次大规模反“会剿”的胜利。该地斗争基本经验有三:(1)干部确切的坚持决心是胜利坚持的前提。该地大部干部始终坚持原地,少数干部一时退缩现象亦很快克服,打破了没有小后方做依靠不能坚持的错误认识。(2)顽强的武装斗争与群众性的反蒋自卫运动相结合是胜利坚持的法宝。如中在斗争中以后者为支援,使武装斗争日趋活跃,而群众反蒋自卫运动日趋普遍与提高,证明“唯武器论”和“反动派社会基础雄厚”的论调是不对的。(3)领导上的群众路线是胜利坚持的关键。如中领导上掌握广大群众与反动派不可调和的矛盾,发挥了翻身群众无限的潜在力量,掀起群众性反蒋立功运动,作为推动反蒋自卫运动的中心一环,打破了反“清剿”情况紧张、谈不到“群运”的想法。

蒋介石对人民的残酷
超过历史上所有暴君
苏中一分区人民控诉蒋贼滔天罪行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苏皖边区苏中一分区临参会,工、农、青、妇各联合会及文化团体等顷发表“三百万人民的控诉书”,向全国人民控诉蒋贼戮害该地人民的滔天罪行。该文首称:“蒋介石自去年九月迄今半年来,在海(安)泰(州)线以南之泰州、泰兴、如皋、靖江四县“清剿”中所残杀的人民已达七千余名,强奸妇女在两万以上,烧毁民房三万余间,抢劫财产则难数计。其杀戮最惨之地区,如泰兴黄桥,二十一夜即活埋农民四百余;靖江夹港口集体屠杀五百余青年;如皋珊瑚区一天枪杀三百六十余人;泰兴新街区集体勒死三百余人;靖江侯河区一次杀死二百余人。蒋军所到之处,哭声震天,连三岁小孩亦被称为“匪种”,一律虐杀勿论。靖江、太和、东兴等区甚至已无青年踪迹,被害者无人抬棺,老父老母亲目负尸埋葬。此情此景,曷忍卒述!农民生活习惯,已被蒋贼破坏无遗。每日东方发白,背起衣包小孩“等情况”;太阳一出,“溜情况”;日落时、又要“查情况”。渡过今宵,未卜明日。有屋不敢住,有饭不敢烧,有路不敢走,悲惨之状,比之日寇对待中国人民犹残酷百倍。”该文继称:“我们明告蒋贼:三百万人民有力量击溃日寇,更有力量击溃代替汪精卫的蒋介石。”该文最后向全国人民呼吁:“一切正义的人士必须充分认清蒋介石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已超过历史上所有的暴君,中国人民必须用全面力量支援爱国自卫战争,反对蒋介石的暴政,将法西斯的血迹从中国的土地上揩去,重建独立、繁荣、幸福的新中国!”
【新华社华中十一日电】蒋军“清剿”苏中靖(江)西时,曾在东兴、太和两区进行屠杀,仅夹港口一次被杀青壮年即达五百余人。“清剿”中蒋军一○二旅三○六团从生祠堂分三路出发,沿途挨户搜索,凡躲藏者推出即杀,并用机枪扫射大群“跑反”群众,迫使数千群众奔向西去。西部通泰兴的界河线上,又有蒋军封锁,再无路可走,终被包围于沿江之夹港口沙滩上。大家自知已临绝境,一时哭声震天,十数里外可闻。硬汉不愿为蒋军俘去,纷纷投江自尽;除五百青年遂为蒋军押走。自夹港口至毗芦市十几里路途中。即被杀四十余人。龙港圩一块麦田里,死尸几乎将麦子完全盖住,行至毗芦市附近之十六圩,蒋军复将周围人民抓捕一起关在大屋中,白天严刑拷打,晚上剥光衣服,连卧于地上,蒋军并每隔几分钟来浇冷水一次。如此两昼夜,大部均已冻毙,不死者亦被枪毙。惨案发生后,该两区尸暴遍野,新坟累累,小孩都戴白帽,女人哀哭声嘶。各村十室十空,几无人烟,为报此大仇,群众纷纷参加靖江独立团,亲送子弟参军。老人们向团长说:“我们不愿看自己的儿子被蒋贼杀死,送到这里和蒋贼拚命!”

北平民主团体函四外长
赞同苏联政府建议
不要干涉中国内政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沪新闻界讯:北平各民主团体顷致函苏、美、英、法四国外长,表示赞同苏联政府之建议,即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参加国家,应交换关于履行不干涉中国内政协议之情报。

蒋军掩护向我阵地作军事侦察
长春前线俘美军官二名
民主联军总部揭露美助蒋内战狰狞面目
【新华社东北十日电】东北民主联军总部,日前发布关于上月一日在长春前线俘获之美军军官芮格与柯林士二人之调查经过及其结果之公告如下:
本军于三月一日,在长春附近河溪堡作战中,俘获美军官官芮格及柯林士二名事件,经过本军慎重调查之后,根据人证物证及两美军军官之供词,业已查明该美军军官等确系在蒋军掩护之下向我军阵地作军事侦察时被我俘获,经过情形如下:
(一)三月一日本军在九台西南方向击退蒋军一个团后,我某师某团第二营,于上午八时半占领长春东北四十里之卡伦,随即派该营五连副连长马如起等,率部沿吉(林)长(春)路搜索前进,前锋进抵祁家窝堡(卡伦西南八里),遭蒋军优势兵力攻击,在蒋军六○炮及机枪密集射击之下,我军主动撤回卡伦西南三里之河溪堡,部署甫定,即发现吉普车一辆,由蒋军占领之李家店东北山地驶来,在距我军警戒线二百米处,该车即行停驶,车中跃出三人,为首一美军官,以望远镜向我阵地侦察,后二人尾随警戒前进,当时我军已部署伏击,前哨士兵即迫令彼等停止,其中一人见已陷我包围,迅即跳上吉普,驾车逃走,我军即向吉普开枪,而李家店东北山岭与祁家窝堡之蒋军,即同时以机枪猛烈还击,伤我军班长王玉成一名,终于掩护该吉普车逃脱,我军当将未及逃走之美军军官芮格及柯林士二名俘获,缴获短枪二支,望远镜及照像机等军用品。其时约在正午十二时左右。
(二)我军战斗部队将美军军官芮格及柯林士解抵哈尔滨本部后即进行慎重调查,下令前方调回当时俘获彼等之前连长马如起等,当面质讯:在调查中,芮格自称系骑兵少校,柯林士则为步兵上尉,二人均系美驻华大使馆助理武官。柯林士呈验蒋政府外交部发给之护照,芮格无外交护照,呈验美军卡片身份证,经核对与本人相貌相符。彼等供认此次系赴前线进行“军事观察”。缘彼等已于两天前,往悉九台已被我军占领,当时长春情形混乱。芮格并供称:出发前曾致电南京美大使馆谓:“我明天将去前线,以便对情况作一判断。是日彼等出发前在长春蒋军新一军军部与一谭中校接洽后,即携带全副武装及精细地图数份均无执照”。驱车赶赴前线,在前线至蒋军一团级司令部向蒋军团长杨经伦询问军情后,即进入我军阵地进行侦察,当被我军俘获。关于当场被俘经过,根据芮格及柯林士之陈述以及俘虏彼等之马如起副连长之见证,除对当时吉普车未悬美旗一点,芮格与柯林士坚不承认以外,其余各节双方陈述均甚吻合,一如本公告上节所述。芮格与柯林士并供称:彼等“经常往来于国民党区域,自由采集情报,并可向国民党军事机关要求供给情报。”国民党军事机关亦经常送给“战况通报”、“敌情通报”等,彼等并可自由进出前线,“采集情报”云云。由此可见美蒋间军事合作的密切关系。此次长春吃紧中,芮格等亲身出发前线,在蒋军掩护下武装侦察我军情况之事件,根据一切人证物证及芮格等之亲口陈述,已获铁证,至此本案真象业已大白,美帝国主义分子援助中国卖国贼蒋介石进行内战,竟不惜于紧急关头派出美方外交武官从事军事侦察,实已再一次暴露美蒋狼狈为奸进攻中国人民之狰狞面目。本部根据以上事实,除向直接参加中国内战进攻中国人民之美国政府表示严重抗议,并警告以后如果有同样行动因而发生的种种后果,应由美国政府负责外,对于芮格及柯林士,仍本宽大精神予以遣送出境。兹特公布本案详细经过情形,向美国进步人士及全世界舆论呼吁,根据国际道义制裁美国政府直接帮助蒋介石进行内战的罪恶行为,并号召我国人民警惕蒋美勾结进行卖国内战愈益露骨之阴谋,奋起救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阴毒的侵略政策,以争取民族独立与民主自由早日实现。
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部
四月四日

美报纸评论中国局势
蒋政府陷于泥沼
独裁统治应彻底改组
【新华社陕北十一日电】美国新闻处息:美公论报于三月五日评中国局势称:即使蒋介石军事行动“获胜”,他也不能解决他的全部问题。国民党独裁统治的蒋家政府必须改组,允许其他党派代表参加国事。宋子文的引退,并未改变其窘境。准许其他政党的少数代表参加立法院、监察院与国民参政会,也没有什么裨益。虽然有青年党和民社党的参加,立法院仍保持国民党一一六与其他党三三之比;监察院是国民党五八比少数党的十六;而在国民参政会三三席中,少数党仅占三三席,其余都是被国民党独占的。真正替数百万中国人民说话的政党代表,并未参加行政院。虽“政府业已改组”,马歇尔的报告中所呼吁的改组中国政府,亦并未实现。从多方面的象征去看,蒋介石是正陷于泥沼中,他仍采用与过去许多窘迫时期曾经运用过的改组政府的习惯伎俩。除非有一种诚意的努力,使南京政府特别在重要的行政部门中,变为代议性质的政府,决没有什么对中共军的“胜利”能使中国走向重新建设的道路。

沪台湾团体领袖声明
台湾万余人被屠杀
陈仪应交军法审判
蒋令陈仪辞职图息众怒
美国报纸亦予猛烈抨击
【新华社陕北十三日电】据美联社上海十一日电称:若干台湾团体领袖在上海发表书面声明称:台湾万余人被屠杀,两万余人负重伤。这些团体包括南京、上海的台湾学生协会与南京的台湾居民协会,他们要求立即撤回陈仪,并举行军事审判。声明称:由于陈仪恶政的结果,至少有四十万台人失业。声明并吁请“立即停止台湾的恐怖统治”,并谴责陈仪派遣大陆上的流氓刺杀台湾团体领袖。声明指出:密勒氏评论报主笔鲍威尔,与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的报导是真实的。声明称:台湾人中间广泛散布这种态度,即台湾人认为“中国官吏比日本人坏得多,因为在日本军阀统治期间,台湾人从未见过这样的流血屠杀!”
【新华社陕北十日电】美新闻处息:美国报界对外传蒋介石授意陈仪“辞职”,以缓和台湾人民愤怒与欺骗中外人士一事,予以猛烈抨击。旧金山纪事报二日论称:“假使这(指陈仪‘辞职’)就结束了整个事件,显然是很不够的。中国人曾用激动的人道话语呼吁抗议日本的帝国主义大屠杀,这次人们抨击中国人对台湾人施行残酷的屠杀,一如日本帝国主义作风;如确有其事,而且跟陈仪确实有关,他必须受到严正的惩处。他的辞职,即使属实,不见得可以卸掉他的过失。辞职不过是做官的一种姿态,这种姿态对此情此景是不适合的。”另一报纸评称:“即使台湾的恶劣情况,仅仅如所描述的一半的话,这种善后措施(指陈仪‘辞职’),比起那些愚蠢恐怖的罪恶行动来,还嫌不够。台湾应该有一次彻底的清除。”
【新华社陕北十二日电】台湾粮价继续上涨,且有行无市。台北时常发生抢米案,惨案也屡次发生。台北桥上有三十余岁之母亲,在饥火焚烧下,将三个小孩与自己缚在一起投河自尽。基隆市天神町一产妇,分娩后仅剩二十元,悉数给助产士,助产士拒收,用该款为产妇独米,米店老板不肯零售,且加讽刺。助产士羞愤之下,将钱送回产妇离去。产妇先将婴孩扼死,自己上吊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