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参战·生产·分田样样不误
大顾庄男女互助劳动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筑先(聊城)大顾庄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春耕,首先组织互助,克服劳力不足困难。该庄四十户中即有七家军属,八家老绝户,六家出车,七家准备出担架,劳力颇感不足,致五十亩园地不能耕种。最近在区干部帮助下,互助起来种大蒜;青年掘地、打辘辘,老头调畦子,妇女、儿童剥蒜皮、按蒜种,真正作到不闲一个人,不误一亩地。除村干领头外,并举出了五个人按时验工,按劳力、成绩大小于晚上开会时民主评工折价(给军属和参战家属种蒜支差),特别好的还上黑板报表扬。开始第一天,青年顾延河即作了三个人的活,晚上开会时就给他出了报,群众情绪遂更为高涨,连懒汉陈金山和老汉承福也干的非常起劲。五十亩蒜六天即全部种完,并在互助中涌现十四个模范。与此同时,土地改革委员会登记土地,大家抽空分地,群运生产结合进行。现该村群众已由愁苦消沉趋活跃积极,参战家属说:“出车的晚来几天也不要紧,反正什么活也耽误不了。”

武乡新老区
继续贯彻土地改革
【本报讯】武乡扩干会补充报导:武乡于上月下旬所召开之扩干会,曾以内义村(老区)为例,检查了群众发动情形,全村一百四十六个男人中,发动起来的九十七人,跟着跑的十八人,落后的卅一人,一百十九个女人中,发动起来的卅四人,跟上走的五十二人,不敢斗争的还有卅三人。分折原因:第一是领导上过去只满足于政治斗争的胜利,不注意群众的经济利益。由于历史上武乡群众与地主的政治斗争特别尖锐,干部积极分子在政治斗争胜利以后,就认为打开局面了,经济利益容易解决了,领导上就很快转弯;但地主却乘隙反攻,不给农民应得的果实,因此有些人认为斗争也得不到利,不积极斗争。第二是减租时期分果实以问题为中心,一部赤贫农没有得到利益,也没注意发动他们。第三是由于干部在运动中改造不够,有派差不公等现象,使一部群众对干部不满。此外干部工作上的行政命令,亦打击了一部分人,他们和干部有了隔阂而落后起来。发动“落后”的关键首先是解决他们与干部关系,启发干部自觉向群众道歉,群众讨论干部功劳,启发群众认识干部和他们是一家人,问题就能很好解决。二区韩壁村村干部白俊如因作风不好,群众非常反对,要斗倒他;但当群众谈论他的功劳时,想起三八年斗争大地主魏筱山,谁也不敢斗,头一炮就是白俊如领导咱们斗争胜利的。因此群众明白了白俊如和他们是一家人,所以在白向群众反省并愿转变自己作风后,群众便拥护他。从此便团结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转向地主魏筱山,进行了总诉苦总算账的大斗争。其次从土地关系上看,也不彻底。五区马家庄、城关(新区)等村,现在地主每人平均产量六·三石;贫农仅平均产量二·五石,地主还仍然向农民进攻。二区陌峪村地主组织打倒我们政治主任。因而此次会议已决定继续贯彻,一定要把土地改革做好。(李芳、步鳌)

分清阶级坚决撑腰
济源突破落后村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济源复查中,深入思想动员,十余个落后村庄已经突破,并获得以下经验:第一、划分阶级与领导上撑腰壮胆。如一区之邱礼庄,干部下去几次皆未发现问题。群众只说:“咱村都是不差上下的‘二把户’没有啥问题啦。”经过半日的划分阶级后,群众才真正认识了地主恶霸的本貌,同时领导上便及时给群众撑腰,群众才斗争起来。有一次全村群众开会讨论谁是恶霸,起初无一人发言,后来有几个人说:“咱村就没有大恶霸”。一个积极分子站起来说:“没有大恶霸;是否有二恶霸?”领导上也即时撑腰,一个民兵便将同坐的一个隐蔽恶霸贾燕春当场检举出来。第二、发动妇女互相串通,推动男人。夫人头村男人曾被地主恶霸迫害过数次,甚为恐惧不敢说话;同时该村经过严重的灾荒年与日寇的抓丁,男人死亡至一半。因此妇女孤寡甚多,她们缺乏劳力,异常贫穷,痛苦亦最深,所以在该村进行复查首先便从动员妇女着手。妇救会领导妇女讨论她们本身的困难时,很多人都哭了,会后个个鼓励她们的子弟起来与地主斗争。很快的组织了百余人向地主要房、要地。第三、派先进村庄的积极分子,发动落后村庄群众诉苦,如南庄村仍是封建势力占统治的村子,群众尚未抬头,便动员武山先进村的积极分子,通过亲朋关系,鼓励群众斗志,不上三天时间,便展开轰轰烈烈的斗争。第四、干群有隔阂的地区,首先要从调整干群关系入手,才能使运动纳入正规。第五、在边沿区已分配土地而未发动群众诉苦的地区,要重新诉苦,让群众认识自己是土地的主人。

宝应联防队
集中打击敌人
分散推进分田
【新华社华中十日电】被当地群众誉为“文武双全”的宝应某乡联防队,在紧张的反“清剿”中,一面集中打击敌人,一面分散推进土地改革。该队经常在蒋据点望直港附近活动,曾在一天中连袭敌人三次,以翻烧饼战术(即一个人伏下阻击,另一个人上去找好地形,前面找好,后面一个又翻向前),三个人挡住了敌人三次进攻。一次,一个联防小组在夜间抢运了十多万斤公粮后,当夜他们并袭击“还乡团”,活捉蒋记乡保长各一。作战空隙,该队即积极帮助农民进行土地复查,仅在某村即补足八户贫农五户中农的土地,他们并先后协助农民恢复三个乡民主政权。

团结贫雇骨干
明确斗争目标
洪洞边地土地改革普遍开展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处于接敌区的洪洞二区,土地改革已普遍开展。目前除下鲁、原上等蒋军点线村庄外;其余二十五村中已有八个村土地分配完竣,七个村正进行匀果实,九个村正在斗争中。该区土地改革运动之所以如此迅速,主要是做到了以下几点:第一、开始便明确了斗争目标。如北卦、安子、李家卦等村,开始便提出:该斗谁?经过酝酿,大家弄清了应当斗大恶霸大地主,因而运动未走弯路。第二、明确了贫农骨干中农肉。如卦底、古罗、三岭等村强调以贫农为骨干,团结广大中农,打破了过去干部的包办作风,对于运动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孟贯庄村的农业互助合作社
乃谷
冀南鸡泽县孟贯庄村,靠近滏阳河,土地质量不很好,沙碱地多,好地在丰收时,每亩产量约在四斗左右,但盐土很丰富。在历史上,农民对农副业生产几乎都是同样看重的。在抗日战争时期,这村处在一个严重的游击战争环境中,周围五里地有四个敌据点,敌伪破坏得残酷。一九四二年,遭过一次大灾荒,灾荒以后,农民的生产力几乎摧毁殆尽;全村人口由八百四十人减少到五百人;男的死亡了一百八十七人,女的死亡了一百五十三人;九十二头耕畜完全没有了,农副业生产工具也大大的减少了,在这种情况下,要想恢复农副业生产,不走组织起来的道路,困难是无法克服的。这就是该村农业互助合作社产生之前的情况。
农业互助合作社是以小组为单位,把各户的土地、劳力、耕牛等主要生产手段都组织起来,合作经营,实行分红制。因为土地劳力等属于各户所私有,生产果实也归各户私有,并须求得所得合理,所以在合作办法上,就采取土地劳力作股,按股分红(一般是按地四劳六分红)。土地根据质量好坏,荒芜程度,距村远近等情况评定为标准地,以标准地定股。劳力按体力强弱,技术高低等条件,评定为劳力股;十分为一个全劳力标准,够十分者为一整股,反之为分股。如王心秀组:全组五户,王苏贵原有地二十四亩,经民主评定后,折标准地廿一亩;王清太原有地四十八亩,折地四十亩;王心秀原有八亩,折地六亩;王桂芳原地十亩,折地八亩;李氏原地十八亩,折地十五亩。全组男全劳力四个,都是十分整股;妇女三个都是五分股,儿童四个都是四分股,股分评定后,土地按全组总产量按股分红;如因天灾遭受意外损失,损失部分全组共担。劳力按股按工分红,劳力多者多分,反之少分。为此就必须实行记工,每天分五个小晌,作几晌记几晌;比较好的小组,且实行按时按活计工,按工分红的办法。耕牛合作大体上是两种办法:一种是牛由小组共买,按地亩或按人股摊钱。按地摊钱者使用时不计工(副业生产例外);按人摊钱者使用时计工,推定专人(善于经管牲畜者)负责饲养,牛粪一半归饲养人,一半伙分。草料一般多是按地亩均摊,另一种是牛由各户自由结股伙买,使用时计工。牛力计工一般多是根据农业季节及牛力大小而定,有时一个牛工顶四个全劳力工,有时顶三个工。牛工所得,归牛主分有。有的小组因为牛是按地摊不伙买的,所以牛就全年都以三个全劳力计算,不分农副业的不同使用。农具合作也有两种办法:一种是农具由组内共买,由组长或由技术能手保管,使用时按需要分配;一种是农具由各户自买,使用时集中起来,由小组长或能手保管。损坏时按情况赔偿,按地或按人摊钱。施肥办法有三种:一种是自由施肥,根据施肥数量和质量作价,如有的小组规定一大车草粪(一千五百斤)作粗粮三斗。另一种是统一施肥,各户的肥料集中起来,有计划的使用,积肥户享受一定的报酬(按肥料数量和质量作价)。再一种是无代价的施肥,谁的肥料用在谁的地上。大家已经感到第三种办法不好。
这样互助合作以后,各户的生产就在小组的统一领导之下组织起来(纺织及其他零星生产例外),整个耕作计划是统一的,这个统一一般是以各户的生产要求为基础,经过民主讨论以后决定的:有些小组在必要时还实行某种作物的调剂,根据土地特性选种适宜作物;宜种菜者多种菜,宜种麦者多种麦,比较好的小组能够按生产季节,按庄稼需要,有计划的按排生活,该做啥就做啥;那一块土地该种该锄该收,就先组织那一块的耕作。比较好的小组,能够按生产任务的需要,有计划的组织劳力的供需,能做啥就做啥,适当的调剂各种技术人材,灵活的变化劳动单位。如在麦收大忙时期,就把所有男女老少一切全半劳力都组织起来,结成一个大的劳动单位,突击麦收。麦收稍缓,即又化大组为小组,某些人翻地,某些人打场。最好的小组,农副业经常结合,这样能很好的利用剩余劳力,他们淋盐和种地分工进行(除大忙时期外),按时计工,按工分红。规定一百斤盐八个工,儿童拾一百斤柴一个工(熬盐用柴火),妇女熬一锅盐顶一个工。刮土、推土、装池看情况决定(因为土厚薄、路远近稍有差别)。分红一般多是统一按劳力工数平均计算,种地和淋盐的一样分。有的小组在农忙时期有专人赶集,推销组内农副业生产品,代各户购买日用必需品,一天顶一个土地劳力工,饭费在营利中报销(一般规定一顿饭一斤烙饼)。全村组与组之间,在大忙时期有时也组织互相变工或卖工。
孟贯庄村经去年一年的努力,全村一百二十八户都组织起来了,成立了三个大队,二十九个小组(其中二十六个小组,按上述办法进行的),民选了一个生产主任。在去年一年的生产运动中,全村一千零二十一亩熟荒消灭了七百二十一亩,卖盐二万斤,赚洋九十万元(冬季生产除外),耕畜由五头增加到十七头,盐锅增加了十六个,其他农具也都有许多增加。

大石门“落后”群众觉悟
自觉带头斗透地主
【本报讯】平定县大石门“落后”农民贾周全,在区农训班打通思想后,抱着很大热情,要把自己村里“落后”弟兄都发动起来,全村有廿二个“落后”农民没翻身,组成了一个诉苦大组。头天开会,贾周全先诉出揭地主十元钱,父子三个当长工,一年受个死活,亦不够人家利钱,最后逼的他父亲跑到阳泉,至今未回来,父子们不得团圆。他们哭诉感动了贾金明等五人,一齐诉着各人的痛苦事,全组都为感动。第二天晚上开诉苦会,一个迷信命运很深的老汉聂炳善,一听大家都要诉苦,他即借口有病回了家,走后大家研究这老汉是怕诉苦走的,但为了帮助他觉悟、穷朋友一道翻身,即一致同意去他家开诉苦会,刚去,老汉睡在炕上,表示自己没意见,大家便诉开苦了,贾全国的老婆诉出给地主贾白小奶孩,原来说只管奶孩,不管别的事,结果又侍候人家倒尿锅,有一天不小心,打破了尿锅,地主还打了她一顿。说到此,这女人即痛哭起来,全组都为之感动。聂炳善便坐起来流着泪悲痛的说:“我一听别人的苦才想起我的苦事来,我父亲当长工,血汗钱给我娶下个老婆,她又害病死了,花了很多钱,没办法,揭下地主四十元钱,后来没法还,即卖了自己的三亩地,还了债没地种,还得租回来,每年出六斗租米,连上自己的长工血汗钱还不够人家。给掌柜盖茅房因老鼠挖下小孔,下雨滴水,人家看见,骂说我没给人家修好,立时夺了碗,不叫吃饭,去给人家修理。……说起来,我的苦事可多哩!”他的诉苦感动了大家,一个个控诉出地主对他们的剥削兽行,二十个人共提出一百十四条意见,并在斗争大会上起了带头作用,激动了全村群众向地主开展无情的斗争,拿回了自己的血汗钱,彻底翻了身。

从群众中生长起来
介绍陵川模范干部王保盛
【本报陵川讯】陵川全县干部会,公认王保盛同志领导翻身有办法,能深入群众。王系被债务所逼,倾家荡产后当了窑工的,八路军收复陵川才翻了身,起初当村长,现在当农会主席,他工作作风的特点:是能和群众打成一片,生活朴素,穿着补补绽的便衣,很会在群众中发现问题。一次在石窑洞工作,别人去却发现不了问题,他去后便东家出来西家去,访问群众到底有啥问题。后来在娃孩家(是雇工)扯来扯去,就说到墙上挂的一把白细的柳条了,娃孩说:“这条是我想编一个罩笠(捞面用具),还没找下人。”保盛说:“我去编,拿来!……”他硬不叫,保盛同志非要编;编成后娃孩给他舀一碗米汤叫喝,喝着米汤就扯起来了,扯来扯去就扯出村公安员包庇的事来。情况了解后,便很好的帮助干部洗了脸,改善了干群关系,又挖了地主的防空洞。去年十二月,全县扫封建大运动,他在小翻底工作,赵×村农会主席井金保拿着一千元要给他,他坚决不收,并劝勉别的区干部亦拒收果实。小翻底分配斗争果实时,他坚决主张以穷为标准来分,并积极去打通干部积极分子思想。他在各种工作中都表现了积极模范作用。(武艾巍)

介绍邢台羊范村
信用合作社
根舒
邢台羊范村信用合作社的成立,曾经我们几次和该村合作社及村干部谈话,了解该村合作社方向——生产——比较正确,又了解到群众困难——缺乏生产资金,同时在和村干等谈话中,他们都感到把地主斗垮了,自己则成了死门,有困难吧,连个借钱的地方也没有了。看到他们有此要求,我们就把组织信用社的好处给他们作了宣传解释,他们一致认为这倒好,都愿意很快成立起来。决定从合作社抽出卅万元资金作为信用资金,银行为了扶植其发展,又贷款五十万元,去年十一月即成立了。
这个信用社是在干部要求下成立起来的,广大群众尚不了解,所以在一开始是有名无实,后来合作社长宋汝连看到这样情形,就主动去找了几户闲谈,问他们在搞啥生产,他们说:“生啥产,每天光歇着哩!”宋汝连即说:“生产吧!没本可到信用部贷款呀!”这样一来,不但他们自己贷了款去生产,同时又到处向别人宣传:“我们已从信用部贷了款,你们如生产没本,也可到信用部去贷款。钱用不着还能存去得利。”经过这样宣传,业务即大大活跃起来,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底经营统计如下:1、吸收存款:共吸收活期存款三十八万五千零一十元。2、放出贷款:小商贷款(主要担挑)三十五万元,工业贷款十五万三千元,运输贷款七十六万八千元,农副业贷款一万元,共一百二十八万一千元。
如单从存放款利息收入来算是很少的,两个月除付存款息外,仅收入利息三万二千零七千五元。如从群众贷款得利来计算就大了,经过贷款结合游资六十一万七千元,两个月共增加大车三辆,牛五头,驴三头,轧花机一架,织袜机一架,另外还得利二十八万六千六百元。这样比合作社直接经营商业等得利大多了。
几点经验:1、首先打通干部思想,从上而下成立起来,再设法取得广大群众了解与拥护,以求发展巩固。2、群众接受了解后,用自己实际例子向外宣传,比我们宣传起作用,收效也快。3、信用社要建立在合作社条件的基础上,成为合作社一部分,因有群众基础,既不会赔钱,又不致垮台。

抓紧发家思想教育
纺与织等价大变工
黎城加强纺织领导
【本报黎城讯】黎城百日纺织运动开展的主要特点是:英雄带头与干部有力的督促检查奖励表扬,结合着进行个别思想动员。
运动一开始,妇女中普遍存在着“纺织交公”错觉。赤峪纺织模范组长张桂英用“历年来公家对男人互助生产抓的很紧,但打下粮食却是自己的”来打掉了她婆母怕交公思想。东旺有些地主怕纺织生产再受斗争,桂英耐心对他们解释“群众给你们留下纺织工具,就是让你们生产”,以后她们积极的参加了纺织。不少老婆们觉得“自己老啦,学不会纺织”。三区提出了“不怕学不会,单怕不耐心”的动员口号,由此组织了十三岁至五十五岁妇女百分之九十二加入纺织运动,四百零五个女儿童和老婆也都自动参加纺织(以上是一、四区调查)。运动过程中,太行纺织英雄李秀莲亲身试用与推广加速轮大纺车,仅一区已发展到三百一十六辆。正社纺织能手张三平,用加速轮纺车以每日纺二十两线的经验,协同区联社训练了百余人学会使用加速轮纺车。太行文教模范董立法根据新教育方针——生产教育的精神,在三高推动百轮纺车运动,由此发动全县学校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师生开动着六百五十一辆纺车。干部挨户称线,组织比线评选,及时广播表扬奖励夺取红旗以及组织变工评分分红等办法,对运动前进均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由于群众路线民主作风贯彻的不够,有些妇女在翻身基础上积极生产发家致富思想不够明确,加以纺与织变工、家庭分红政策没有全面正确的推广,致使有些地区开展的不够热烈与巩固。因此,根据一、四区调查,三十天中仅完成百日计划百分之二十五(计划织十四万六千斤,已织出三万六千七百零四斤)。其次,在木工缺乏情况下,未能有效的将零散木工组织起来,集中力量来解决纺织工具,也造成了运动发展的困难。
最近全县干部检查了百日纺织计划后,思想上明确了纺织是全县普遍实现耕三余一发家致富的关键,根据男耕女织观点,决心把纺织运动贯彻到全年每个生产季节中去。在群众翻身后积极要求发家致富的热情上,结合大生产运动,对全县妇女进行全面生产思想大动员,消灭纺织落后层。在思想动员中贯彻群众路线,从和睦家庭与妇女解放观点出发,实行家庭分红,并作到纺与织真正等价,以提高巩固妇女纺织情绪,真正从思想上把妇女组织到纺织运动中来。为了有力开展纺织,应集中力量解决纺织工具,大大推广加速轮纺车,并应强调提高技术,组织推销,贯彻短期计划,争取百日纺织计划迅速完成。
(黎城联合办公室)

纺织英雄李秀莲
推广加速轮纺车
申书文全家组织好
纺织分红人人带劲
【本报黎城讯】太行纺织英雄李秀莲,为了带领霞庄村迅速完成“百日纺织计划”,亲自试用与推广加速轮纺车。开始觉着大不好用,但一两天后手顺了,线也纺的快了,每天能纺十两(前用小车仅纺六两),于是她搬上车子到妇女民校,对着全村妇女实验,一面纺一面说:“大纺车就是好,你们看多顺手,纺的多快哩!初学时线要尽量快抽,车轮要转的慢一点,大弦稍松些,小弦稍紧些,咱们要想完成百日纺织计划,最好全用成新车纺线”。当场妇女对使用新车信心提高,有的说:“好到好,可是没有人给作车啊!”立即由纺织委员会答应帮助大家找人,现已增加了四辆加速轮新车,并改造了十余辆,现全村正争取全部改造中。
【又讯】黎城六区小寨村的经验证明:纺织运动中的家庭分红是和睦家庭,发扬与巩固妇女纺织情绪,胜利完成“百日纺织计划”决定性的因素,也是妇女逐步走向经济独立的重要步骤。该村申书文同志家庭,互相商量除去全家六口合伙纺织大伙用十二斤布外,由家庭供给花,妇女纺织,书文母亲除负责做饭外,每纺二两花顶十分,她媳妇(会织)与她嫂嫂每纺六两花顶十分,织一丈布顶十分,纺织收入家庭实行“三七分红”(家庭七),她们婆媳三个按分来分全部红利的百分之三十。自实行这种办法后,纺织情绪极高。(杨柯)

王长劳技师三样发明
打穗:快四倍
络线:快十倍
拐线:快八倍
【本报平顺讯】平顺县府恒记纺织工厂技师王长劳,是个工人出身,在提高技术改良工具的口号下,对工具力求改进,经过三四个月的苦心钻研,深夜不睡,发明了打穗机、络线机、拐(有叫光线的)线机,对纺织有很大贡献。打穗机,只用一人脚踏木板,机器转动起来每天能打六斤线的穗子,速度比一般用的打穗车增加四倍。络线机,由一人手摇皮带上的木轮,把子机器旋转很快,每天能络线四十斤,比手工络线(每日每人络四斤线)提高十倍。拐线机,每日每人能拐线十六斤,比手工拐线(每日每人拐二斤)提高八倍。这三种机器发明后,每天能省人工二十二个,已得政府奖励,名为长劳打穗机,在上述三个机器上都添上长劳二字,现县区联社正仿造推广中。(关于上述三种机器的构造与使用法,随后介绍。)(春喜)

姜让让精确计算
组织专人赶集卖布
【本报赞皇讯】五区孤山南台村姜让让(女)领导的纺织互助组,在未组织起来之前,她们感到每集赶集卖布买线,每人都去,误很多工,不能生产,尤其小脚女人走路困难,于是每户入五千元,组织了个互助组,十四户共入股七万元,远姜让让当组长,以家庭为单位织布,吸收二十一个女劳力,有机子十张,轮流使用不停。在十四户中选出忠实可靠的男人郭大礼、郭吊旦两人轮流赶集,集体卖布,集体买线,赶集人在集上吃中午饭算互助组的,另外赶一个集,每个男人得五百元,这样一集就可省十三个工到十五个工,每工每日能织布一匹半(按平常织者算),共可织布十九匹半,织一匹布工资五百元,每集可省工织布挣工资九千七百五十元,按十日三个集,每月可省工一百一十七个,挣工资八万七千五百元。为了提高生产情绪和技术,织坏的不少于五百元的工资数,织好布的一匹奖励五十元。另外,两个男劳力保证女劳力有柴烧,不影响织布,实行换工互助,男拾柴百斤顶女织一匹布五百元的工资。从正月十九日到二月二十日,三十一日中,计织布二百四十二匹,除给织布工资十二万一千元与赶集费一万三千元外,还净赚洋三万元。(玉珍、奠青)

长治贾掌煤矿
解决劳力问题办法
长治贾掌煤矿自去年“七一”出煤以来,窑底工人非常缺乏。直到今年一月工人们自动提出:找工人要大家负责,还是可以找来的。领导上接受了工人们的意见,并以此为争取模范班的一个条件。此后工人休息时便回家动员,把过去和自己在一块下过窑的老工友都动员来了,达到每班都有八九十人下窑。对于工人支差和负担问题,过去有个村有差时,必叫工人回去,甚至一些站岗放哨等勤务,也要让工人回去,有些工人不回去,就雇人代替。还有负担问题,有个别村,按工人工资数的总收入来计算,所以负担数目很大。工人感到连负担带雇工人支差,赚的还不够,不如索性回家好一些。根据这样情况,矿厂召开了附近村干部会议,先征求对矿上的意见,提出这一问题,经大家研究后定出:支差方面,小的勤务不支;负担方面,是根据工人的家庭情况而定。如贾掌在算负担时,分一二分三四分不等,这样一来,工人也满意,群众思想也通了。
关于工农变工问题,是经过各村工农联席会议解决的。规定农民给工人种地,比农民与农民变工工资米多二斤。如农民与农民变工每工小米四升,农民给工人互助,每工工资米即六升,这样两方都满意。农民感到自己给工人作一天工,顶给农民作一天半。工人方面感到自己虽一天多出二升米,但自己下班窑就赚一斗一升,还要赚五升。此外为了加强矿上与农村的关系,矿上主动的帮助农村,使村里群众感到矿上对自己村上有帮助,反过来自己也应当帮助人家。贾掌煤矿对村公所及村上办一些公共事,都给送一定数量的煤帮助他们。(申志贤)

襄垣一三区
解决怕纺公花思想
【本报襄垣讯】一、三区在一开始号召百日纺织运动时,表面上都成立了纺织组,但妇女思想问题还没有解决,纺起花来都是懒洋洋的不起劲。深入检查,发现如下几个问题:(一)给公家纺于自己没利。如三区大平村孙海水说:“在一开始我总怕是给公家纺,我早知是给自己纺时,可该早些参加互助组来”。(二)穿完了果实再纺吧!一区南田漳翻身妇女连秋花说:“我在群运中分了好多衣服,穿完了再说纺吧,我又不希望发财”。(三)发了财怕挨斗争。三区付村赵计先是个富农,群运中割了尾巴,这次在纺织运动中就不纺,怕纺多了再斗争。(四)和家庭结合不好。如南田漳妇女去年成立了纺织组,回家啥也不干,夫妇感情不好,家庭不团结。领导上针对以上问题做了思想教育,妇女思想问题全部得到解决,纺织劲头大起来。一区二十个纺织组一百五十二个纺妇,二十四天内纺一千一百六十四斤。三区二十个村,四千四百五十四个妇女,十五天内净赚花一万三千三百三十六斤。(李住旺、刘启明)

史二庄纸烟消耗太大
合作社决定再不卖它
【本报武安讯】九区史二庄合作社,鉴于本村纸烟的消费太大,经群众提议,村干部及合作社负责人商议结果,决定今后决不再卖纸烟。以前合作社每天起码要卖出五六十盒,最多时曾达一百盒以上。如以每天平均八十盒,每盒九十元计算,就是七千二百元,一月就在二十万元上下,合小米四千斤左右。在这样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很少副业收入的乡村,实在是一笔很大的数目。而且合作社在出卖纸烟上,过去多为赊账,以至在这上面又拦下了相当大的流动资金,不能用于别的生产。这样决定以后,大家都很拥护,合作社会计说:“合作社本来是为大家谋利的,卖纸烟不仅谋不下利,倒谋下害了。所以不卖它都好。”村长说:“这是正应上级戒烟节约的号召呀!你光说不叫吸,可是有地方卖,又方便,还能赊欠,谁能禁住一定不让他吸呢!现在买没处买,不完全戒掉也吸得少了。”群众说:“对啦!我先前那些天,三天两天要吸一盒,这会不吸也过了。实在不行,还可以抽旱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