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适应战争情况
精确组织劳力
黎城动员大生产
【本报黎城讯】黎城经过去冬的查田运动,全县农民收回土地将近五万三千九百余亩,四千五百八十九户贫雇农分得了够耕种的土地。本月初召开县区扩大干部会议,研究如何开展今年的生产运动,讨论中一致认为:首先是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被伤害了的中农及真正劳动起家的富农应给以必要的补偿,并以石寸金的发家事例结合教育,解除群众中存在的“割韭菜”、“怕发家”思想。此外还有些村干部有“反正刨刨吃吃,够吃够穿就行啦”的思想,便大肆铺张浪费。如子镇去年唱一台会戏,而今年偏偏要唱两台好戏,东社还想唱三台好戏。这些现象都应加以教育克服。
其次在县区干部中还发现有两种糊涂思想:一个是自满情绪,不认识今年生产方针的要求是普遍实现耕三余一。二是不认识今年新的情况是劳力空前缺乏。这两种思想影响着对当前运动的推动,一种是在新的困难情况下,已经失掉信心,缺乏主动去解决生产与参战支差矛盾的观念。必须面对今年新情况与新要求,将全部劳力科学的组织起来(生产与参战支差结合),处处精确计算,节约民力,要很好的发扬日寇投降后,全县组织反攻,进行战勤生产大变工的经验。大会决议在作法上应结合解决生产思想障碍,进行全面生产思想大动员,并根据农副业生产与参战支差相结合的劳力组织方向,整顿互助组,实行统一变工计工与分红,严格等价分红政策。特别注意扶植新翻身的贫雇农生产。今年生产仍应以农为主,结合副业。农业生产着重工具改良与技术的提高,推广两条腿耧、小耙、小车,推广植棉四万亩,金皇后四万六千亩,靛三百亩,八一一谷二千亩。作到春天普遍耙地,谷锄两次,玉茭锄三次,棉花锄五次,每个干部不仅是个生产组织者,而且是个技术指导者。纺织是普遍实现耕三余一与农民发家致富的关键,因此必须将纺织运动坚持贯彻到全年,全年织六六万斤布,作到买花不买布,卖布不卖花。与生产同时又须注意节约备荒,支援前线。现在各区正在分头组织干部英雄与积极分子,进行生产大动员中。(联合办公室)

林县进行参战动员
群运生产不因参战中断
【本报讯】林县县区主要干部于三月二十二号集会,进行参战大动员,县委号召全体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动员所有人力物力支援前线,县、区、村各系统干部,特别是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艰苦奋斗。并指出参战必须和生产群运结合进行。具体的提出:想过好时光,勇敢上战场;要想打胜仗,孩子老婆一齐上。村干部积极分子要和群众一样支差,要带领群众积极参战。提出:干部群众一齐干,共产党员起模范。干部在战争中更要关心群众生活,解决困难。参战的组织领导,县区组织前方指挥部及后勤部由主要干部分工领导。参战民兵组织民兵团、小队、分队。担架、民夫组织梯队。干部分工领导,轮流出发,到前方参战,在后方运输。后勤部主要组织民力物力,保证粮食、柴草、物品等供给,按时、按数办到,保证军队及过路伤病员,有吃喝、有房住,并在沿大路村镇设立招待所、招待站,分配适当干部照管。县里具体规定支差办法,做到精确计算,不浪费民力。后方生产、群运县区都另有专门的组织领导,在不影响参战情况下,继续深入运动,口号是:青壮年前方参战打老蒋,妇女老幼后方斗垮封建。现在正以几种类型村组织得力干部分别深入突击中。生产方面提倡妇女、儿童、老汉组织起来。提出:男人前方去参战,妇女、儿童闹生产。保证不荒地,不少打粮食。现已经行动起来了,耕春地、锄麦地、送粪,要争取三月底完成。(石峰)

有差支差没差生产
西仁支差站实行新办法
【本报和顺讯】一区西仁支差站为了节约民力,做到有差支差,没差生产,做到不浪费一个民力。讨论出以下几项生产与支差结合的好办法:一、站上干部主动负责给听差的老乡解释明白,白停一天差消耗一天,但没有差务时,劳动一天管了饭又赚钱,给他们介绍营生。二、做活赚分票,一天分五晌(早晨一晌、上午二晌、下午二晌),按晌得分,按分赚工资。三、自由临时结成小组,按不同活实行包工,例如一堆粪送完是多少工资。四、听差老乡做活后,如因主家给不起工资,就还工,替他支下一天差。五、雇活的家管饭,事先要给准备点干粮,以防碰不到饭时,来了担架,不会饿肚抬走。六、站上建大众黑板,表扬生产好的老乡,以生产所得利益,教育群众。大佛头老乡白二和等四人干,结果很好,不到三天,赚洋三千四百元(还省了饭钱)。自己带的米、面、草料都省下了,另外往回走再到大窑驮上炭,到寒湖卖了,一天就又赚二千六百元。雇民夫做营生的张富成说:“不要看他们有利,我也有利,我家的粪要是我送的话,顶少也得二十个工,结果人家九个半工给送完了,又省工,又能早养种,还是两家都有利。”(和顺办公室)

二十天织布六百斤送粪四万担
虎窑男女合力生产
【本报讯】平顺六区虎窑村在阴历二月初五日召开全村群众大会,提出“发家致富,就得纺花织布”的口号后,妇女劲头更大,起早搭黑的纺织,男干部都深入到小组领导与检查。在二十天内一百二十个纺织妇,共织成六百五十斤布,每斤布一千八百元折价,共合洋一百一十七万元,每个纺织妇平均赚洋九千三百七十元。
【又讯】虎窑村的互助组在二十天中,已把全村四万六千九百五十担肥全部送到田里去了。男人说妇女纺织成绩大,可不能落在妇女后面,咱男女齐心合力生产,今年的耕三余一不成问题。

解除生产思想障碍
和顺取得初步经验
二专署办公室
算账中打通思想
不生产不能发家
和顺于三月十一日集结全县区村六百余干部,动员生产,准备开展今年的大生产运动。
参加会议的干部,首先普遍存在着一种自满情绪,认为耕者有其田实现了,有了土地、房屋、牲畜、农具,大家都翻了身,就以为富了。领导上就用算家当账的办法,启发干部。全县全年总收入共计二九一○四九·七一大石粮食,但光布一项支出就须二七八九六○·九六大石,于是惊醒了全体干部,引起了每个干部的算账热潮。在小组大组的个人具体算账中,一区寺沟村新翻身户王保兰说:我在翻身后,以为什都不缺了,但算了一下只有八石八斗粮,一年四口人,一个毛驴,吃穿、畜料、负担,至少得十三石六斗五升,还亏四石八斗五升粮。北关政治主任说:我们得到土地好比扎起房架安上囤,还得从外往里填。封建剥削走的拿回来了,要想补起空架填满囤,必须和土地做斗争,好好生产。这样,大家明确了翻身后不大闹生产,难发财。翻身只得到死东西,有了上身缺下身,衣服上边还有大窟窿,经不住风吹雨打。反透封建还没翻透身,完全翻透身,摆脱穷困,就要和土地做斗争,进行生产。
这个问题解决后,接着又发生了个问题,敢不敢生产发财?发现有:(一)干部怕犯了错误,群众斗争捎了家当,不敢发家的就有一百六十九人。(二)怕自己高出填别人的窟窿,以贫为荣的有六十人。(三)嫌工作误工影响生产的有一百二十六人。
清除这些生产思想障碍,首先抓住了干部问题,使大家明确认识干部政策。松烟张东成说:领导上对干部工作犯错误,应该是采取添油拨灯政策,不应采取摔灯政策,对翻身干部不能与对地主一样斗争。领导上接着对大家说:今后的干部政策,就是采取添油拨灯,努力改进提高,干部犯过能改,就不算过,绝不以对待地主斗争办法来对干部。同时把四二年的反“新贵”、四四年的“反奸”都做了检查,当众承认领导上的错误,这样,大家安下心来了。接着便转入用什填窟窿,填到啥程度的讨论。大家一致结论说:割封建尾巴,填农民窟窿,斗封建不斗富。领导上也肯定的宣布:土地改革完全实现后,劳动发了了财,绝不斗争,绝不填补别人。最后,解决怕误工影响生产时,一个干部说:咱过去的误工,检讨起来都是坐在村公所误了的,一点钟能办完的工作,到了村公所就得坐一上午。干部不分工,一个人能办了的事,总是费上几个人。今后村上主要干部要实行轮流值班,加强工作上的组织计划,紧缩工作,不在村公所误工,把工误到地里头。由于以上三个问题的讨论,大家一致轻松了,也敢发财了。

领导全村生产致富
——记太行一等劳动英雄石寸金
冀雨
石寸金是太行区头名劳动英雄。旧社会时住了三十年长工,自从八路军来翻了身,便回家种自己地,他接受了科学知识,善于发扬过去好的经验,批判过去不好的,而成为领导黎城全县群众改进生产技术最好的创造者,又是生产行的最有威信和实际结合的好教育者。
一、了解大家心思贯彻发家教育
去春整顿互助组时,富农范巨仁说:“受下将来都是人家的”。石寸金了解了他这种怕斗争思想,便拿他自己作例去打通范的思想,说:“咱们斗争的是剥削别人的,自己劳动来的不斗争,吴满有比咱还有哩。我现在有四头牛,别人谁也不能拉走一头,像我这样劳动,政府奖励我,并不是为我个人升官发财,就是为了推动全村大家都像我这样发财。”中农霍金鱼也不敢上升怕割韭菜,说:“现在闹的差不多了,不用再往上闹了。”老石便抓紧教育他说:“旧社会时咱村一个人还平均不上一亩地;在毛主席号召下,咱村开了六百亩荒地,现在每人平均二亩半。过去受一年一下叫人家刮走了,现在闹下多少也是自己的。”他又说:“愈闹愈有劲,过去咱住长工,有三亩地就了不起;现在还嫌少,还想再闹些地。”老石动员耕三余一说:“咱们还得年年防灾,动弹一年下来,短吃不行,长吃才行,还不要自满,今年要达到耕三余一。”群众说:“耕三余一不成问题,坐着也能作到。”老石说:“耕三余一并不是限制住,耕一余三更好,为的是有了再有;咱们今年要作到耕二余一,就得农副业结合起来。”群众问他什么叫农副业结合?他说:“光搞农业不行,把剩余劳力孤寡都组织起来开展纺织、运输。”以后他个人首先订了耕二余一的计划,推动全村订了耕三余一计划。
二、创造劳资合作运输社
去春村里组织了十五个畜力十一个劳力运输。农忙时问题便出来了,在地里作活有人提出:咱村有牲口户每天运输,叫咱给种地,人家不种地能赚钱,咱太吃亏。老石便领导大家开会研究,成立劳资互助社,动员没牲口户入股,群众很同意,共入了两万五千元,又研究出分红办法是劳九资一,全村三十余户都参加了劳资合作社,老石被选为社长,互助社领导全村互助组,愿搞运输就搞运输。贾三元好贩骡马,下种时也不下种,老石就给他说:“你快下了种,以后咱合作社出钱股,你出人股,去买牲口。”这一下打准了他的思想,他一天耕了四亩地,很快完成了下种,给合作社去买牲口。老石又动员群众:谁想买牲口,合作社给垫上,啥时赚够牲口钱,啥时牲口是你自己的。又组织坏牲口倒换好牲口。经过他的努力,全村增加牲口十一头,换好牲口四头,又赚洋五十万,买地三十亩。现互助社成了全村农副业的组织者与领导者。
三、用经验与科学结合提高群众农业技术
1、克服群众轻视技术思想。春耕下种时,他给群众解释:秋@地宜深,春翻地宜浅,因春风毒,耕多深就干多深,耕深不养晌不耐旱。在施肥与改良土壤中,他在农林局受训时,便与各地有经验的老农研究出背坡地上骡马粪好,阳坡地上@粪最好。教育群众除多上粪外,还要注意什么地上什么粪,群众思想不很通,说:“啥粪不是粪。”老石说:“牛粪是虚粪,羊驴粪是热粪,@粪是阴粪,我们要巧作造还得巧上粪。我过去也是糊涂上,有啥粪上啥,自农林局受训后才知道这个道理。”但群众还不大相信,于是他就用实际经验教育群众。他去年种了两块棉花,一块上了灰粪长的很好;一块上的@粪长的不好,这样教育群众,群众才相信了。老石也得了个经验:没利,群众就不听你的话,他抓住这点使群众相信了技术的重要。如这村过去种棉花,不打杈也不上粪,所以棉花长不好。群众说:“咱这地方天生就不能种花,只能长庄稼。”老石在农林局受训回来,一面自己实验,一面和技术委员会研究,并亲自去地教群众。棉花打杈时,便叫上村长老婆去地给他打杈;后来花开的很好,村长老婆说:“老劳动帮我打了杈才长这样好,全凭作造,明年可要多种些。”群众也相信了说:“老劳动叫咱做啥咱就做啥吧!”有的群众棉花不够苗,很着急,有的说要耕了,老石就用他受训时学的科学办法,加上他前年移萝卜苗的经验,和技委会研究出移苗办法:带上棉苗本身土,阴苗移到阴地,阳苗移到阳地,小苗就活了,这样移了二十八亩。
2、用打粮多少对比教育群众:提倡早种时,群众说去年早种没收,今年可不早种了。老石说:“今年这样大的晌不种,等后来没雨了,担水栽谷又麻烦又不能多打粮。”结果早种上的早收了,粮也打的多,群众很高兴。锄小苗时,他领导大家用小锄说:“今年种的早,用小锄能围着根,过去用韭镰锄了围不住根,一刮风就倒了。”他亲带上青年人去锄,用打垅锄办法当中夹两个坏把式,克服了过去老牛打回头谁也不理谁的办法。在辅助劳力锄苗时,组织老汉结合妇女儿童,一面教育且克服了妇女们一块好拉闲话的习惯。锄时按技术计工,好的加分,提高了老汉的积极性;又教育田间选种,有些群众说:“过去咱不选就不种地了?”结果选了种的长的又好又没病。今年群众说:“听老劳动的话吧!都在地里选种”。
3、改变了群众旧习惯:秋天群众习惯要耢地,去年老石提出不耢,群众说不耢不能拌@,春天牲口缺,早耢了第二年泼上些@省得耙耢就能种。老石看见群众不注意技术只注意种,便根据前年经验,说明不耢多打粮,耢了想省工,实际并不省工,你还没种上谷,草和谷就一齐上来了。不耢可冻死虫子和刺角草根,下了雪还能留晌,风刮不走。从此群众慢慢都注意起技术来。同时也感到过去不注意技术也是被迫的,穷人没地种,给人家受,人家剥削劳动老嫌作的慢;家里有二亩地,也是瞎作出来赶快出去找活儿。
四、推广优良作物中的思想教育
开始种金皇后玉茭,群众认为一不好吃,二不好推,也太费肥,老石便动员大家讨论与土玉茭比较,后来群众愿种了,又没种籽,他又帮助解决,全村种了四百亩。群众到撇玉茭时说:“土玉茭五穗才剥一升,金皇后两穗就剥一升,只要作造好,不光凭上肥。”群众都说今年种的少了。
种一六九小麦时,群众前年吃了亏,说一六九是“一溜光”,老石便和技委会研究一六九的特点是抗风抗旱,适合本地风土,因这里十年九旱。又研究出一六九麦秆多,种的稠了不透风,雨水一多就生黄疸。去年大家都听了他的话,种得稀都没问题,全村五百亩麦地,种一六九就有四百八十亩。
在石寸金领导下,去年霍家窑全村作到耕一余一,他家作到耕一余二,每亩比前年平均多打三斗粮,金皇后比土玉茭多打八斗。

留村组织起来支援前线
实行前后方大变工
【本报讯】平顺一区留村共一百七十四户,土地共一千七百四十亩五分,男全劳力一百四十六人,半劳力十八个,牲口五十头,军属及在村脱离生产的共三十三人,现在实有男全、半劳力一百一十三名。按每个劳力平均土地十四亩四分四,畜力每犋平均六十九亩八分六;今次参战走了劳方三十三个,现在只有八十一个劳力,每个劳力平均土地十九亩六分一厘。在这种情况下,干部们发愁种不上地。发现这个问题后,即召开了全体干部会议,研究参战与春耕如何结合,经讨论的结果,决定实行前后方大变工,在外参战一天,吃自己的顶十二分,吃公家的顶十分。在家代耕的人,吃自己的顶十分,吃别人的顶八分,每工小米五斤,并成立了前后方大变工委员会,干部们具体分工。由于组织起来前后方大变工,土地就有法代耕了。

安阳县府干部帮助军属春耕
【本报安阳讯】为了解决驻村孤寡军属春耕困难,县府各科干部组织成小队,给军属作活。现已培了十三条土@,十块小地堰,垒岸一个,往地里担粪三十担。鹿山村有一位六十三岁的老太太(军属),看到政府给她作活,非常高兴,便买了一盒纸烟说:“同志们,辛苦了,吸盒烟吧!”同志们解释说:“我们不吸烟。”话头还未落了,老太太便又说起来了:“如今这民主政府真是和老百姓一家人,叫俺翻了身,还要给作活。从前顽固县政府在时,别说给老百姓种地啦,人家(指顽固政府)看见咱这穷人就红了眼(看不起意思),俺家两个孩子都参加了八路军,俺一定要给他写封信,不让他挂念家里事,叫他在前线好好打仗,多打死两个顽固军队,保住咱这好时光。”(成俊)

交流发财经验
当不敢发财的多种多样思想顾虑打消后,进一步讨论怎样发财致富,明确发财之道,大家交流起发财经验来。土岭赵刚说:我喂猪发了财。劳动状元王占元说:我村去年搞运输几回赚洋八十万,我一个毛驴就分到一万五千元。劳英赵富科说:纺织得利最大,俺村一个妇女与她男人挑战生产,她男人劳动一年收了六石粮,人家三个月就赚了八石粮。最后一个干部说:咱的生产,应该以农业为主,结合副业生产,全面搞才能发大财。俺去年闹了一回生产是没本万利,到山上割了两担锭,担到邢台换了四十斤花,倒翻了两回,就买成两个骡子,你们看这利大不大。经过许多人介绍发财经验后,大家明确了,在生产上应以农业为主,结合副业手工业生产,贯彻全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傍道吃道,傍煤吃煤,只要动弹,就能赚钱。大家找见发财门径后,接着提出如何保证发财,展开讨论,明确组织起来是由穷变富的必经之路。龙旺劳英程福元说:咱们要发财,非组织起来不能干,四四年俺村只剩下二头毛驴八头牛,有卅来户人家,组织起来后生产搞的好,支差参战都不误,成了咱县模范村。村里现在喂的一百九十多口猪,买进十九头驴,六个骡子,全村生活都改善了。新庄王占元说:组织起来,就能顶机器,能面面俱到,由穷变富。但必须大家都自觉自愿,保证互不吃亏,当头的还得会摸群众心思及时解决困难,才能巩固。东关宫小保说:怪不得俺去年互助就没得利,一人一股劲,原来搞互助还得自愿、摸心思解决问题,俺是编起来的组,组里人合不来也没人管,这俺可知道怎样组织起来了,今年回去也得赶上你们哩。
六天讨论中,大家解决了一连串生产道路上的思想障碍,找得了保证发财致富的道路后,鼓起发家劲头,在小组中酝酿如何实行,大家便依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相互帮助订起生产计划来,要做到人尽其才、材尽其用,村村达到耕三余一。
最后领导上轻松愉快的依据各小组的计划,总的提出今年的全县生产计划的十大标准,号召每个干部动员组织群众,为完成计划而努力。

裕民印刷厂暨军工一厂
纷纷增加义务工
【本报讯】边府裕民印刷厂看到永兴局第一厂向全区印刷厂挑战条件后,即纷纷提议展开生产大竞赛。职工会乃召开大会,商组生产竞赛委员会,并以工作性质,分成九个生产竞赛小组。各组与各人均订有生产、节约与学习的详细计划。并规定到“五一”劳动节为第一期,作初步总结,初选劳动英雄;到“八一”为第二期,作最后总结,正式选举劳动英雄。为了及时反映各部门竞赛情况,表扬模范,特于饭场设立了“生活广播台”,由各组自愿报名的十五位通讯员经常写稿,即时披露;并以此节省开会时间,使大家多从事业余生产。并拟每月出版壁报一次,娱乐晚会一次,以调剂全厂的紧张生活。
竞赛运动已于上月十七日正式开始,除每日十小时工作外,许多人要求星期日增加义务工。后经大家商定,每月增加一天,由一周作息制,改为十日作息制。
工作热情无比提高,现据八天竞赛统计:各组生产数量激增,各种质量毫不减低。在节约方面,行政人员文具都已自给,用废纸办公。工人们,多数人都退还已领的或停领了围裙、袖套和肥皂等,并提出保证爱护各种工具,学会修理机器小毛病;不浪费一点油墨,一张纸;不丢一个洋钉,一个铅字;甚至刻铅字的同志,连铅末也要集起来再铸字。师徒关系大大加强,排字组的领班马明文和柴桐林同志都计划在七月以前教会两个学徒拚花版,两个人拚简单版;并教全组认会英文字母。铅印机领班张明全与赵谦祥同志都计划在三个月内教会学徒下纸、看墨、修理小毛病等。全体职工均于工余进行农业生产,农作之闲则从事于送书、运粮、打麻绳、折书页等副业生产,与厂里工作密切结合,公私都很便利。四十多岁的张副经理、工务部长周子高、秘书韩文炳等同志,轮流在小伙房做饭,校对王毅刚同志,每天除把二万来字的稿子校对两三遍以外,还挤出时间担九担水、拾粪、刨地,自动提出交公米二百斤。日前看到边府等各机关掀起的慰问袋运动消息后,全厂职工都热烈响应,现正日夜赶制中。(奇之)
【本报讯】响应军工处政治部职工总会以一个炮兵连的装备献给前线有功部队的号召,军工一厂机钳两工部及检验股三月份共献义务工三百四十七个半工,合洋十三万余元,以李树华、陈鸿瑞、侯春贵、张文明等同志献工最多。节约规定宣布后,大家都热烈执行,李厂长李工长每月减少一级薪金。工人赵家起,从四月份到七月份第一月献一个义务工,并提出从三月份起每月自动节约米二十五斤、布九方尺,献给党委合作社;马会计和两个营业员,均自动提出一千元支援前线。现下这一号召正在热烈进行中。(吕炎)
【又讯】大兴烟草公司第四厂为了争取早日打垮蒋介石,掀起了空前的献@献金运动,十三人即日起至打败蒋介石止,每月献@一百五十二个半,暂计到年底共洋四十五万七千五百元。(汝文)

太行四分区工厂医院双倍努力
支援豫北反击战
【本报太行讯】正当豫北前线部队向侵占豫北的蒋军进行猛烈的反击战时,太行四分区的后方工厂医院以双倍的努力,支援前线。分区被服厂,一致订出生产计划,向军区及各分区被服厂提出挑战,他们每架机子平均每日制出十八套半军衣;染工组十天中超过任务六分之一,最近大家自动要求每日加工一小时(共为十一小时),白天工作一天,晚上都自己买笔买纸围着桌子学习。分区炸弹所二月份的产量已超过一倍,木工组、完成组都自动加工到夜晚十点钟,第二天很早就起床继续工作,翻砂组暴玉泉、王明亮两同志,改用风车扇火,比过去风箱扇火多化铁十罐,增加弹壳百分之三十。修械组也自动减少人数十分之二,仍不误工。木工辛来元同志正积极研究脚踏旋手榴弹柄机,成功熟练后,比手拉旋弹柄机可快三分之一。医院中除一部分同志在一百余里的道路上分设救护站,并参加火线救护,各医院分所都推行新疗法。三所的医务人员提出在推行新疗法中立功,比如他们在三月五日接受了四十五个伤员,其中大部分伤员需要动手术,但在十天内就治愈了四人,全部伤员中只有一人伤口化脓;炊事员同志不断到伤病员房内去征求对饭菜的意见,回来后即研究讨论,如何改得更满意。(辛丹)

贾清连和铁工厂
邢台市南关马路街铁匠工会主席贾清连同志,过去当了二十年的铁匠工人,向来没有吃过一顿饱饭,自从八路军共产党解放邢台市后,他才翻了身。现在他不但吃穿不发愁,还盖了四间新崭崭的平房。他常给人家说:“不是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咱,那里有这样好的时光?”从此以后,他积极领导群众和全街工人参加诉苦清算运动。他说:“跟着毛主席共产党走没有错!”当运动转入大生产时,他又起带头作用,发动工人组织生产,他帮助工人恢复旧铁匠炉,全街已开了九个大炉了。当时有三十多个外来失业工人没法生活,他耐心去了解他们的困难后,便去动员工人们组织铁工厂。他找市工会贷了二百万元资本,又找政府借下一座闲房子,工人们看他工作很热心,三十五个工人都愿意参加这个工厂,自动把工具、资本凑合起来。
贾清连同志为巩固工厂和鼓励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经常给工人们开会。他用“看看现在,比比过去”的对比时光的方法来教育工人,提高工人的思想觉悟。一面又采用民主讨论方式,让工人选出自己的干部来管理工厂,并订出各种制度与奖励办法:一、分红:按劳八资二分红(不吸收群众投资);二、按不同技术定出几种不同的工资分数;全厂把式共分五等:分十一分,一○·五分,八·五分,八分,七分,抡锤六分,学徒五分,私人工具(全套)也顶二分。三、奖励办法:每炉规定出一定生产标准量(大铧六个,小铧九个,三剌十个等),每超过标准产量多出一件增加工资四百元。全厂工人生产情绪很高,全部人员都参加劳动。他们为了响应市职工会生产立功号召,工人们自动增加工作时间,提出“超过标准比赛”口号。工人贾振铎、袁富山、李文华等一天能打三剌十六个至二十个,其他工人最低也能打十一个。学徒胡小景光超过标准的工资一天就分到四百元,他高兴的说:“如今干一天活,比过去干一年挣的钱还要多。”现在全厂每天出产成品价格已达到十二万元以上,头一个月结账赚净利八十万元。最近贾清连从市里开生产座谈会回来后,他又在马路街设立二个门市部推销工厂成品,兼批发潞城等地铁货,每天平均卖十多万元流水。这些成绩,是由于执行了合理的工资、奖励、分红和充分发挥了工人自己管理工厂的民主精神和主人翁思想的结果。(董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