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黎城正社开展“有啥说啥”运动
整顿互助结合查封建
邢台县委决定结合春耕合理分配土地
【本报黎城讯】四区正社村为了更进一步加强农民团结,巩固互助组,乃于上月二十八日展开了一个想啥说啥的“倒想法”运动。运动中发现互助组中不少遗留问题,并发现尚有六户地主的封建尾巴没有割掉。在作法上首先是区村干部给群众撑腰壮胆,让大家有啥说啥,什么想法也可说,首先是反映出怕发家与对参战互助变工不满等思想。中农韩发星说:“要保证不犯罪,我就要说,种上几亩地,打下够吃就算,秋后公家又说不定用什么方式割尾巴。”中农王远不愿参加互助组,他说:“咱去参战,回来怕没人给咱种上!”贫农许闺女说:“前年互助工资还没有得,今年想出去住长工。”接着便有些贫农反映出地主尾巴未割净的问题,如韩峰魁说:“农民房子不够住;但给地主王田老婆肚子未生下的孩子。留下了生活。”先堂提出说:“四家地主就留有楼十九间、房六间、二个独座院,那个翻身农民顶住他?”领导上当即依据这些问题,进行民主讨论,首先清理了过去参战变工未算清的账,提高了民兵的情绪。次日即解决封建尾巴的问题,经各小组讨论,重新割了六户地主的尾巴,共计斗出楼十六间、好房十二间、窑三孔,随即民主讨论补给圪道户。现全村正深入大胆的发动群众,解决干、群关系问题,互助组遗留问题,并注意从群众思想反映中,继续清查尾巴,解决遗留问题,而后在这基础上巩固互助组,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本报邢台讯】邢台县委会于上月三十一日召集县委扩大会,研究如何在生产运动中结合解决土地问题。依据全县运动发展情况,大家一致认为结合春耕,继续合理解决土地问题,甚为重要。群众在发家致富的思想明确之后,对土地的要求十分迫切;好久吵闹不清的衣服、家具分配问题,此时也会自然停下来。在封建地主已被消灭的地区,干部多得土地问题,如不合理解决,结果必然影响干群团结,与群众的生产情绪,但如只片面强调干部退地,而不采取自觉团结的方针,干部不满,亦将影响春耕领导。因此必须教育群众,认识干部功劳,不能“千日功劳一日丢”。用表扬功劳的方法,开展自觉运动,造成退地是光荣,不退是耻辱的风气。在封建地主尚用千方百计隐蔽土地的地区,则须结合生产,继续开展斗争实现填补。其次是在运动中还必须注意解决中、贫农的团结问题,在翻身运动中曾强调过中、贫农共同诉苦,自觉团结;生产中则应强调大家都是劳动阶级,应共同劳动生产团结,只有这样,才能解除中农怕发家的顾虑。同时结合这一教育,对于斗争中已伤害的中农,要给以适当的照顾与补偿。(子平)

爆炸封锁与联防作战结合
灵石等边沿县加紧分田
郓城结合游击战进行土地改革
【本报太岳九日电】岳北一地委号召边沿区“一手拿枪,一手分田”之后,同蒲沿线灵石、赵城、介休各县运动日益开展。灵石于日前已将爆炸有经验的民兵,抽至第一线,各武装指挥部在玉成村、端目岩、南吴三村(顽占区)夜间埋雷,白天敌出就打。二道线上,除强有力的区村干部调至程家山、古柏、仁义、李家山等村领导斗争外,并与周围村庄组成联防。发现敌情后,各村均以暗号为记,奔至预定地点设伏。端目岩曾三次打退敌人进攻;南吴村则打退四次。他们的联防公约是:每个武装村指挥部,争取每月爆炸三十颗石雷。二道线每月供给头道线石雷×××颗,一村有敌,村村援助。在此具体协定下,各村农会会员,每人每月均争取打石雷一颗,有些村庄青年妇女,起早搭夜的与男人竞赛打雷,显示出农民保卫自己翻身果实的极大热情与决心。赵城师屯、北泰等村,亦以民兵武装为骨干,迅速展开运动。师屯村在发现敌情后,民兵即掩护群众一齐转移村外,依然讨论如何处理地主的土地。×村因距敌太近,部分农民不敢与地主斗争,干部即以去年保卫夏收,民兵一天曾打过七次仗,敌人一营兵力进攻,都被我们打退的事实,进行动员。结果该村农会,得以迅速发展,×××人都参加了斗争。介休龙麓村则是从武委会反贪污,整理民兵组织,提高斗争意志着手,进一步健全岗哨、情报。逐渐转到向地主清算,使农民信心亦逐步提高;积极分子由十九人扩大到七、八十人。会后并由清算本村地主转到要求清算城里地主的土地(地主在该村霸占的地)。在该村的影响下,周围村庄也已掀起大规模的群众收回土地运动。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郓城某区游击战争中进行土地改革。各村每天都派人到敌据点附近监视,敌人一举一动,能立刻传遍全区,区部每天可接到各村情报五、六十份。离敌人较近的村庄,除派出侦察外,村内分地分粮时,村外亦放有岗哨,敌人进村就停止,敌人出村又继续进行。侦察情报工作已成各村群众习惯,因此区干部无须顾虑敌情,同时由于区干部能给群众撑腰,体贴和解除了群众痛苦,群众积极性提高,特务很难活动。

临泽干部依靠群众
就地坚持对敌斗争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此次敌人进犯临泽,当地干部依靠群众,就地坚持,分散为三、二个人一组,隐蔽在群众中,敌人“还乡团”进村后,见不到工作人员和八路军,便扬言“八路军走远了,这次可回不来了”。并强迫群众将分配的土地粮食统统归还地主。但夜里工作人员便出现在群众面前了,群众马上一传十、十传百:“我见区长来,主任没有走呢!”。地主闻讯,第二天就赶快把倒回的东西归还群众。并向群众表白说:“我可没办坏事啊”!干部住到那村,那村群众即派专人探信报告情况。临泽的广大乡村民主秩序依然如故。地主老老实实的执行政府法令。

济源不同类型村
用不同方法复查
【本报太岳九日电】济源总结两月复查运动,发现不少封建地主,收买利用干部,隐藏尾巴;亦有因果实分配不公,干、群不团结,给了坏地主以钻空子机会。全县依据各村不同情况,采取以下几种作法:(一)一般经过运动的村庄,干部有自满思想,因此在作法上便是从发现问题中教育干部,帮助干部划清阶级、查封建。庙街等村即以“查阶级”,挤出几条封建尾巴来。(二)落后村如北官庄,特务腐蚀农会主席,使其贪污果实,又鼓动被斗争之中农,打死干部。经领导上发现,便引导群众揭露特务阴谋,进行思想教育,而后走向查封建。南庄等村封建势力仍占优势,群众不敢说话,便发动先进邻村之积极分子来鼓动群众斗倒封建。(三)群众彻底发动了的村庄,如“杜八联”,群众觉悟程度较高;复查一提出,很自然的对准封建势力,不仅收回了地主的土地、房屋,并扫除了封建势力在政治上的残余影响与迷信,家长压迫妇女等恶习。(四)边沿区韩村等地群众分得土地,又被倒算,情绪低落,则以复查结合反“倒算”,总结邻村反“倒算”经验,进行教育。领导上并为群众撑腰,夺回被“倒算”的土地财物。在两个月的复查中,并获得三点经验:(一)干部的作风必须细致耐心,才会迅速发现问题。(二)落后村庄的复查,必须采取突击一点,以群众的先进思想去克服落后思想。(三)发动妇女,参加运动,才能使复查深入,基础巩固。程村在复查中经过发动妇女,并给分果实后,妇女又提出几条封建尾巴来。

一面反扫荡一面分田
夏县土地改革由山地推向平原
【本报太岳九日电】夏县沿山地区南挑、北晋、李家坪等一百三十余村庄,在战争中已接近完成土地改革,现正向平原发展。夏县群运再起后,一个多月工夫,南晋等一百三十余村庄迅速发动。每个农民平均得六亩土地,每户皆添上了牲口。南晋村赤贫全部消灭。小王、北晋两村大部贫农已上升中农。去年七月蒋军侵入该地,土地改革曾因战争而停顿,但在我武装政权达到后,农民斗争勇气迅即高涨。三月蒋军集中千余,扫荡山地,路经松树窑一带,正值附近各村召开联合斗争大会,民兵在各山头放哨,群众个个带上干粮,冒着风雨,一天移数个山头,仍然坚持斗争。南晋村群众在山头开会清算,被蒋军发觉,发射炮弹数十发;但群众仍未分散。农会主席柴世禄很坚决的说:“不管你蒋军如何发狂,这座山如果你轰不平,我们这个会也散不了。”在山顶上,农民冒着寒风与地主斗争。马德顺昂然地说:“地主高利贷刮了我们几千年,风刮可算个啥。”三月底,南晋附近村庄举行了四千余人的翻身庆祝大会,群众都说:这是从去年七月以后第一次高兴的大会啊!

干部带头打通群众思想
涉县普遍植树
【本报涉县讯】一区庄上村在生产主任李有才、村长刘兴荣、政治主任刘庆文三同志的积极动员下,群众掀起了植树运动。他们利用各种场合,如到闲人伙中吃饭,市上、民校中、大会上找不同对象,用不同方式宣传。如叫老汉们给子孙谋利,儿童是为了自己栽,青壮年是为了建设新社会,在妇女中提出给男人比一比等办法,启发了群众自觉的栽树运动;除以上办法外,便到民校进行讨论,群众想通后,便提出无树栽子问题,讨论结果每户自动献出两个栽子,往公共地方栽,自己地自己弄,无栽子的可向有栽的用柴换(斤对斤)。栽法是栽公树抽半天时间,栽自己的在耕地休息时用零栽办法。民校中决定平均每人至少要栽五棵,保证活三棵,争取棵棵活。全村人口一千四百一十二人,要保证栽活四千二百卅六棵,还栽公共树八百棵,全村共栽五千棵。生产主任李有才同志赤着脚,挺着腿,在水里亲自动手,栽了十余棵,群众更不怠慢。五十一个男人栽了四百多,五十九个儿童栽了三百多,妇女在任满清、陈凤仙二同志的带头下,八个人栽了二、三十棵,总计半天共栽了七百八十余棵。栽好后在路旁挖了一条沟,使行路人不容易随手摇动,每栽上用红土涂了,编写号码,引起群众注意,不敢轻易损坏;在路上插了两个大木牌,劝告行路诸君勿轻易损坏,每日有两个儿童站岗巡查,结合拾粪,轮流值日巡查。(中元)
【又讯】二区自行署发出号召后,普遍展开了植树动员,大家明确了植树的利益与需要;同时区村干部、机关同志、劳动英雄起了带头作用,植树成了群众性的运动。老汉、儿童、妇女都已参加。陈贵才老汉六口人栽了四十七棵,王福旺三口人栽了十五棵,陈本仁四口人栽了六十七棵,全村共栽了一千三百四十棵。村干部抓住这些成绩,即开了大会,表扬了这三个人,第二日全村又栽了八百五十七棵,两次共栽二千一百九十七棵,每人平均三棵还多。弹音生产主任张士行首先解决群众思想问题,自己三口人栽了廿三棵,杨玉修自己地栽满了,又栽到公家地十一棵,全村九百四十三人,共栽树一千二百一十棵。桃城有一新富农一下栽了椒树三百棵。高家庄一个学校的儿童,栽了杨柳百棵。区公所连通讯员,十个人栽树六十棵。索堡栽了八百棵,刘区长给群众砍树栽四十棵。据十五个村与七个机关统计:一万零八百九十九人,栽了一万五千五百零一棵。现各村还在继续栽。(陆青、米焕)

北流洛阳两村
老少一齐植树
【本报黎城讯】北流村为了普及全村植树,特由植树能手刘守城在民校介绍他的植树经验,并发现栽树中存在两种思想顾虑:一种是栽上树自己不能用,一种是栽上也无人管理,每年春天都要栽,光栽扶植不大,都被牛羊吃了,领导上便向大家作解释,让大家讨论。经讨论后,都认为是为了自己,同时决定:(一)各生产大队长保证动员七岁至五十五岁男女都参加植树。(二)每人要栽两株,保证栽活一株。(三)订立植树公约。(四)由工会主席和羊工儿童结合大家管理保护。(五)提出队与队组与组互相检查。植树能手刘守城首先植了廿四棵,还接了十七棵果木树。在他的影响下,全村普遍栽树,计有男全劳力一六六人,妇女二二一人,半劳力六一人,儿童一二○人,共五六八人。在六天内除每人完成计划外,还超过计划二二二棵,共栽树计有木料树三五三棵,红枣树二三八棵,花椒树一○九棵,果树一六一棵,杏树八七棵,桃树三五一棵,枣树十七棵,杜梨树四二棵,全村共植树一三五八棵。(王东魁)
【本报沙河讯】五区洛阳村,在邢台农林局组织推动下,全村男女老幼卷入造林运动。共分了五个造林大队,青壮年和老年编为四个队,儿童们编为一个队,每队又分为若干造林小组。全村总共参加八百五十八人,仅突击两天,即栽植杨柳树三万零一百余棵,每人已平均植树三十五棵。其中儿童们共有一百五十八人,共植树三千五百十棵,每人平均二十棵。青壮年和老年人,共参加七百余人,共植树两万六千五百棵,每人平均植树三十七棵。为了保护洛阳村的林木,不让人畜损坏,最后大家一致通过成立“林木管理委员会”。(邢台农林局通讯小组)

太岳行署解决群众畜力困难
增发农贷一万万
【本报太岳九日电】太岳行署为适应群众获得土地后迫切解决畜力的要求,除动员群众集股购买外,特于三月二十九日经政务会议决定,增发贷款一万万元。日前已发放的一万五千万春贷,现正在各地积极贷出。此次贷放,基本上克服了过去单纯任务观点,使贷款分散,不能起很大作用的做法,而由各地银行和政府干部积极组织群众互助购买牲口,银行实行为群众贷购,或先以贷款组织群众运输及手工业生产,赚下钱来买牲口。

滨海沭河两岸农民
劳武结合互助抢耕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滨海蒋军后方之沭河两岸农民,劳武结合抢耕。河西联防民兵以日散夜聚方式,坚持斗争,抽暇种地。某庄民兵推粪时,将步枪地雷随身携带,以便应付情况。边沿群众把全家粮食家具用大车拉到地里,没有情况就全力耕作,有情况即套车而行。靠近沭河东岸之某村,虽蒋军“还乡团”一日数搔,但在民兵武装坚持下,全村一千二百余亩地已耕完三分之一。桃园区五十余村之转移群众,百分之八十已回村春耕。斑家官庄群众与迁来之十八户难胞,互助抢耕,白天在本村耕,夜晚转移敌占区,帮助难胞抢耕,三天抢耕了八十四亩。

鸡泽李马昌克服劳力不足
吸收军属互助生产
【本报讯】鸡泽四区李马昌村实行该县代耕新办法中(载于三月十日本报),补充两条办法:(一)吸收军属的全半劳力参加耕种;(二)保证军属每口人得到六亩地收获。开始讨论代耕时,群众提出:该村共有卅一顷七十多亩地,全村全半劳力折合计算才有一百一十多个劳力,平均每人种地已达三十亩,如把全村三十七户军属九顷八十多亩地中的大部分再代耕起来,实在无法耕种。经过群众的讨论一致决定补充以上两条办法。然后,即按这个标准,将各户军属应代耕土地的数目研究出来。如该村有一户军属,全家五口人,地三十一亩,家里只有半个男劳力,一个劳力种三十亩地计算,除自种十五亩外,下剩的十六亩拨给互助代耕。另一户军属家里只剩下了一口人,现有地十八亩,自己虽不能耕种,但参加互助组生产后,按照地六劳四的分粮办法,依然可以收到十亩八分地的粮食,已超过六亩的标准,就全部不给代耕了。再如军属王文英娘,家里现在只有二口人,共十八亩地,没有劳动力,决定给他代耕四亩,下剩的十四亩参加互助组。按照四六分粮的办法,这十四亩地可以收到八亩四分地的粮食,加上代耕的四亩,共合十二亩四分,恰好等于六亩的标准。经过这样一户一户的研究与评议,共评出应代耕的土地两顷二十七亩,比去年减少了约三分之一,并且比较合理,群众和军属都极满意。(西民)
【本报鸡泽讯】二区小砦村全体村干检讨了过去优军工作没有做好的原因:一、多半军属没有参加互助组,代耕土地也没固定,经常是派夫轮流代耕。二、村干没督促检查与重视领导。经检讨后,一致决心,今后把优军工作做好。办法是:一、按全村所有劳力平均,全村每劳力须种地十八亩七分,确定代耕亩数,使军属有计划的都参加互助组,劳力经组内评议,不及一整劳力,即按组内评议减少其自种亩数。代耕部分柴粮一律交给军属。二、军属数清。军属们有劳力者组内一律不管;无劳力者参加那组即由那组负责。三、代耕计工,由村公所制印代耕工票,分散到各组,组长负责计工。(慕琦)

边区工业界的新贡献
王膺固创制火碱
【本报讯】永生化学工业社半年来在种种困难情况中及边府扶植领导下,经过王膺固技师的细心研究,及史励经理领导全厂员工的一致努力,火碱硫化碱已试制成功,较市售之外来火碱质量高百分之二十五,成本比市价低百分之五十,现正大量制造。该社肥皂厂,用碱已完全自给,不久将可向外出售。在试验期间,王技师、史经理都两三夜不合眼的看着炉子,装修时王膺固技师亲自动手,和工人一样劳作,艰苦认真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全厂员工影响很大。我区制碱原料蕴藏很富,制碱成功对边区轻重工业的发展均有极大贡献,边府建设厅特函王技师、史经理,予以奖励,并勉励虚心研究,继续努力。

瓷业专家刘雨辰
试制细瓷成功
【本报讯】瓷业专家刘雨辰先生(边府建设厅副厅长)去年在华北著名产瓷区彭城镇改进瓷业,已接近细瓷,十二月间,于长治炉灰中发现一种经火烧后颜色又白又亮又极紧硬石块(煤层上的一种干土),即细心研究,并配合其他原料在某地试验,现在试验品出窑百十余种,均极精良,可与江西细瓷媲美,此种原料上党区蕴藏极富,正开始大量制造中。(广居)

太岳新华书店二分店
担书下乡深入边沿区
【本报太岳七日电】新华书店二分店同志,在经理张更新同志带头下,亲自挑书深入农村与边沿地区,使读者获得方便,书店营业获得进展。去年九月蒋军侵占翼城、浮山后,该店转移在浮山后方。因交通不便,村庄分散,经理张更新同志即想出“挑书下乡”的办法。开始营业员们思想打不通,更新同志即首先于十一月挑了一担书下乡试做。他在浮山、翼城境内跑了四天,把书直接送到读者手里。大家对书店这种“为读者服务”的精神极为满意,二地委机关同志更热烈赞扬这种艰苦作风。接着他们划分了四个中心区:寨圪瘩、郑家桥、韩村、王壁分由四个营业员担书去卖。逢集赶集,逢会赶会,访村干部,串小学校,深入群众中去推销,也深入到军队机关中去推销。新书很快就能和读者见面。他们不能挑来所有的书,但如果购者要购某种书,那怕三本五本,也要派人送去。所以他们在读者中信用很高,业务也有很大发展。以后他们觉得边沿区群众更需要读到关于时局的书籍。于是进一步挑着“蒋军必败”等时局论者和新的小学课本,深入绛翼公路上的乡村小学校。这里干部群众从来想看书而买不到,现在书挑子突然出现在门口,引起他们很大惊奇和兴奋,所以每次都可以推销两三万元的书。更新同志每离开一个村庄,小学教员总是殷殷嘱托他:“下次再来。”(何微)

昆吾邮工深入农村
开展报纸发行工作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昆吾邮工深入农村开展报纸发行工作。七区二十天中即发展新订户二百,其中农村订户占百分之六十。该区邮工徐福起、李福兰等为提高翻身农民政治文化水平,积极发行报纸,每天早饭后出发,黑夜三更才回来。他们每到一村,即向村干和群众介绍报纸上群众翻身和战争胜利的消息,故他们走到那里,报纸就在那里受到村干和群众的欢迎。为此,区邮局特通令表扬,并予以四千元奖金。

武装村公所介绍
朱襄
太岳同蒲沿线与黄河沿岸的蒋占区与边沿区,已普遍建立起武装村公所。每县三、五十个到二、三十个不等。有的地区(如襄陵)并建立起武装区公所。他们纵横活动于敌占点线的格子网内,维系与振奋了人心,打断了“维持”,使民主政令通行于边沿区与蒋占区,将敌人围困于点线以内,成为我对敌斗争的一个很好的组织形式。
武装村公所是在“组织一揽子工作”与“一条心”的口号下组织起来的。其组织形式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村为单位,村长、农会主席、武委会主任等均参加,配合一部民兵,每人都是工作员,又都是战斗员。领导上具体分工,进行行政工作时,由村长领导,人家都是工作员;战斗时,由武委会主任领导,大家都是战斗员;进行土地改革时,由农会主席领导,大家都是翻身队员。另一种组织形式,是以各个联防村为单位,各村的主要干部参加,在武装区公所领导下,集体工作。走到那村,由那村村长出头,各村干部在他领导下进行工作。它是一个村公所,又是一个战斗组或翻身队。它是人民的首脑部,又是敌人的眼中钉。它在不断的斗争中,起着下面几个重要作用:
第一、由于它公开存在,群众都觉的“咱的政府和八路军都还在”,这就使苦难的人民能透过眼前灾难看到光明远景。霍县北张村从去冬到今年一月,先后接到敌人四次威胁信,声言如不维持,就要血洗全村;但他们在武装村公所鼓舞下,每次都坚决拒降。虽经敌疯狂将村干部的房子烧光,但直到现在仍未维持敌人。洪洞武装村公所在“要过太平年、必杀协助员”的口号下,大量摧毁蒋阎政权。凡有武装村公所的地区,我之政令均通行无阻,敌之命令则出不了据点,甚至出不了碉堡的大门。
第二、单独消灭零散敌人,配合地方武装歼灭成股敌人。武装村公所以秘密民兵为耳目,经常活捉或打死摧粮要款的敌人。当敌整股出犯时,它又成为地方兵团的耳目。它迷惑与监视敌人,给地方兵团创造消灭敌人的机会。洪洞敌人给胡宗南的报告中说:“我们(敌自称)只能起点的作用,不能起面的作用”。洪洞的复仇队最近被围困袭击得不能存身,垂头丧气的逃往临汾说:“老子的门神不抓虎!”在我武装村公所与游击队打击下,蒋顽已自认是门神,是纸老虎了。
第三、掩护与领导边地群众进行土地改革。济源、洪洞、临汾:灵石等县边区的土地改革所以较好,是与他们普遍成立了武装村公所(或称指挥部)的掩护与领导分不开的。许多地方,现已在武装村公所直接领导下展开土地改革运动。
第四、武装村公所是解放区与蒋占区人民之间的一道桥梁,如同蒲沿线的人民可以拿上武装村公所的条子,到解放区自由购买粮食。但奸细坏人是不能取得这种通行凭证的。所以武装村公所又无形成为解放区除奸防谍的一道堡垒。
武装村公所是我在蒋占区与边地斗争的一个很好的组织形式,值得发扬;但要很好运用,必须首先克服某些单纯隐蔽埋伏或畏缩逃跑的思想,才能公开的插起民主政权的旗帜。我们应当发扬洪洞人民的英雄气概:“你(指蒋军)要我四两,我要你半斤!”大胆放手的发动游击战争,将我武装村公所——民主旗帜插遍敌人的心脏。

三王村的代耕工作
洛庚
三王村是武安九区工作较好的村,全村二百零五户,七百四十六人,二十一顷五十六亩地,历年参军的共达六十五人,占全村人口百分之九强,占全村青壮年百分之四十三强。代耕军属荣退军人及干属的土地做得比较好。其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一、群众对代耕,有着足够的认识。大家常说:战士在前方,为大家流血牺牲,拚着命干,咱在后方,代耕几亩地,是应该的。有不少模范代耕者,种地时,先给军属种,锄苗时先给军属锄。同时,军属的觉悟程度提高,他们认为参军为大家,也为自己。村里又对咱好,啥也照顾,比自己孩子或丈夫在家还如意。因之,他自动提出可以参加生产种自己的地,只要群众犁地,不必全部代耕,孤寡军属刘保祥领导,推动大家,都自动帮助代耕户种地,特别是农忙时,全部参加劳动。
二、代耕办法经民主讨论,执行中经过几个步骤。第一步民选评议员,共选评议员十二人,有军属、有干部、有群众。选好后第二步评议军属谁需要全部代耕、谁只代耕几亩。根据军属家里劳动力多少而定、全村军属、烈属、荣退军人、干属,共土地六顷八十四亩;有劳动力四十人。评定孤寡军属、烈属、干属、残废荣退军人,全部代耕,有劳力的军属按情况代耕,共评议出代耕三顷一十四亩七分三。第三步将评议员讨论需要代耕和不代耕的户让军属分组讨论;在讨论中,如军属村长李文相、公安员王立三、曹南得、王永乐等都自动提出不要群众代耕,但群众看他们是干部,整天忙工作,顾不上种地,也给他们酌量情况代耕几亩。第四步按产量人力畜力定分评议军属代耕地,根据每亩具体情况定工,全村共产量一千四百分(即二石产量算一分,每亩除一斗肥料,每石除一斗农具,每人除一石消耗。)全村共六十八头牲口,共七十分(即一个骡子一分半,一个驴一分),全村共劳动力实有一百二十九人,共一百二十九分(即一个劳动力算一分,)总共二千二百二十九分,代耕地共四千一百六十个工(即远地一亩十五个工,近地一亩十个工)。例如张增祥有地十五亩,产量十四分,劳动力一个算一分,畜力一个算一分,共十六分;一分顶三个多工,共合工四十九个半。代耕三亩一分远地还给其他户出三个工(每亩远地十五个工计)。第五步分代耕地,原则上由评议员双方照顾,即:一、群众劳动力少的代耕军属较有劳力的。二、代耕者远地较多的,代耕时多代耕近地;近地较多者,多代耕远地。三、代耕者住在那条街,就代耕那条街的军属地。四、代耕户愿意代耕某军属或某军属愿意谁代耕,尽可能照顾。
由于军属帮助代耕户,也由于代耕户和军属打成一家,群众自动提出愿意给军属每亩地上十五斤麻饼,不上麻饼的则上十五驮粪,并保证军属同样的土地,产量不能少于自己的产量,经过去年一年的执行,大部代耕户军属产量都有超过,而且把荒了的土地变成好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