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北我军猛烈扩张战果
解放淇县俘敌千余
十分钟登上城墙半小时结束战斗
【本报豫北八日电】(迟到)胜利反击的豫北人民解放军,于三日下午六时,解放平汉中段重要城镇淇县城。我军仅十分钟即登上城墙,半小时即全部解决战斗。刚由汤阴接收淇县的伪孙殿英暂编第三纵队五总队二团五个连,及淇县“还乡团”全部为我歼灭,俘团参谋长以下千余人,缴平射炮一门,迫击炮三门,轻重机枪五十挺,步马枪八百零八枝,子弹十五万余发,牲口六十头。至此,平汉中段汤阴宜沟以南、新乡陈堡以北百三十里间的铁道,除汲县外全为我控制,现正扩张战果。
【本报冀南九日电】冀南十分区各县大队纷纷要求开赴前线。各县大队整训完毕后,于三月十八日召集全体军人大会,在立功运动号召下,宁南大队一连副班长牛振吉踊跃提出,为了对人民立功,保证全班服从调动,上前线去。接着许多班长都表示坚决上前线。任县基干连四班长董福臣向牛振吉提出挑战,上前线去比赛作战、比赛打胜仗。班长们表示决心后,接着排长赵振渭副排长乔生遗和别的许多排长都跳到会场中央,表示自己率领全排上战场的决心。排长们尚未回到原位上,柏乡基干二连连长张义兴紧张的走向前去,坚决高呼:“我保证全连战士服从命令、听从调动,一齐上前线!”全连战士全体肃立响应,高呼:“服从连长命令,服从连长的指挥!”接着一个一个的连队干部都跳过去向张连长看齐。最后,全场共产党员都跳到首长周围高呼:“共产党员起模范作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保证立功,完成任务!”这时四方排坐的非共产党员战士也高呼起来:“向共产党员学习,和共产党员挑战比赛工作。我们要立功,也要争取做共产党员!”

太行翻身农民保卫土地
奋勇奔赴平汉前线参战
豫北漳滨等校学生热烈参加战勤
【本报豫北前线讯】豫北大战序幕揭开,各地翻身农民为了保卫毛主席、保卫自己的土地,成千成万的担架、民兵队、运输队涌上了前线。涉县秦县长对战勤工作极其重视,亲自带领民兵担架支援前线。壶关、长治翻身群众远道赶来参战,连续行军五天,情绪仍很高涨。漳滨中学、豫北中学,及涉县、林县、武安简师同学也都紧张愉快的赶来参加战勤工作。有的参加运输队、担架队,有的帮助参战群众筹备吃饭住宿等,有的参加伤兵转运站招呼伤兵,有的组成宣传队到前线及新收复区进行宣传工作。他们连日行军后,到工作岗位就立即开始工作,充分表现了农民子弟的勤劳特点。日前后勤指挥站曾公布民兵自卫队及各级参战干部立功标准,各县担架队、运输队、民兵队,及各部门参战人员,都展开了讨论,酝酿立功。长治运输大队虽一连五日行军,到某驻地后,即讨论了如何立功,第二天即开往前线转运东西。豫北中学同学组成的宣传队,及“参战快报”的通讯小组,都已定出了自己的立功标准。在紧张的参战工作中,即将展开热火朝天的立功运动。(朱跃庭)
【本报太行讯】漳滨中学全体师生一致要到前方去参战,现有前师一班、二班、和初中一班、二班,在四月四日已先后奔赴前方。其余四个班在校待命。提出生活要战斗化,大家的热情很高。学生曾为了保证胜利的完成任务,号召大家开展立功运动,并提出人与人、组与组、班与班的竞赛。大家说:“这是个参战大单元的学习”。(冯文和、黄子安)

太岳行署发布命令
紧急动员参战自卫
【本报太岳九日电】太岳行署顷命令各级政民干部及全区男女同胞紧急动员起来,积极参加爱国自卫战争。命令首先指出:胜利已经在望,但还有一段光荣而又艰苦的历程。已往的胜利是有赖于千万个英雄的智慧与勇敢和解放区全体同胞的英勇苦斗。所以,今后的胜利仍需要全体干部和同胞英勇奋斗,再接再厉,努力向前,发扬过去光荣的传统,克服一切畏难、享乐、麻痹、松懈、忽视战争的观念,广泛开展为民立功运动,争取出现更多的群众英雄和功臣。命令中并指出以下几点:
(一)政民干部及男女同胞均有直接参战及支援前线之义务。因之每个干部和同胞应发挥高度的自觉性,切实保证部队供给,踊跃参加担架、运输、带路、送信、抢救伤员、爱护病员、按时完成一切战勤任务。
(二)参战中必须严守纪律、服从命令、保守军事秘密、严守战勤时间。否则,依情节轻重给以纪律处分。
(三)凡我区之电线、电杆、桥梁、船只、道路、工厂、仓库及有关军事设备,均应加以保护。如有损毁者,各县政府应协同有关部门,立即修补,不得敷衍塞责,防碍军事行动。
(四)公私商店、工厂,不论战时平时,对于一切驻军行军买卖经营,均应公平交易,酌予优待,不得高抬市价,乘机谋利。公营之工商业合作社,尤应起模范作用,违者以捣乱市场论罪。
(五)对革命军人家属,除切实执行优待军属条令外,凡在前方直接参战者及民兵之土地,后方人民应切实组织男女全半劳力,变工互助,尽先代耕,并解决其军属困难。做到前方参战、后方生产、大家动手、保证军需民食。务使前方参战者安心参战,不使其生产受到损失。
(六)军政共同组成之后勤司令部,有指挥专县完成战勤工作之权,必要时得直接指挥区村。各县区村不得借口无直属上级命令或有其它工作而稍有抵抗。
(七)在参战中不论前方后方机关团体或个人,凡能完成任务成绩显著者,得呈请其上级转报政府,分别给以精神或物质之奖励。

磁县组成翻身队
到新收复区去
帮助群众翻身
【本报讯】为了开展新收复区的群众运动,实现耕者有其田,太行五分区(地委)决定从磁县调一翻身队到新收复区去。县里接通知后,即从各区抽调一百名村干部与翻身积极分子,于三号开始在县集训。对为何去帮助收复区农民翻身展开讨论,并交流翻身经验,情绪极热烈。原计划集训三天,但收复武、原武、封邱、淇县等胜利消息不断传来,大家纷纷要求早结束、早出发;在天下农民是一家、帮助新区群众早翻身的情绪下,次日即由磁县往分区(地委)要求立即分配工作。(常志高)

蒋军破坏运河水闸
十万居民重陷灾难
【新华社山东九日电】津浦路北段沧县蒋军拆毁运河水闸,破坏苏河、南城河修堤工程,使沿河解放区十余万居民重陷灾难。去年八月间蒋伪军李普文部在天津南破坏燕吴庄河堤,使附近五十七个村庄悉被淹没。今年人民解放军逐退李部后,民主政府即协助当地群众修堤堵口,用去柴苇二百余万斤,麻二万斤,粮四万余斤,方将缺口修好。准备合龙时,沧县蒋军竟于上月三十日拆毁运河水闸,使苏河水位骤涨六尺,把堤口工程全部冲毁,附近五十余村庄顿时成泽国。
【新华社晋冀鲁豫八日电】黄水日益上涨,范县石奶奶庙、魏屯、观音堂等十五个新村即将全部被淹没。石奶奶庙农民四年来所开八顷良田,已被淹没六顷,观音堂村与魏屯均有一顷多地被淹没。该地民主区政府为抢救灾民,一面免除其全部战勤任务,一面在刘楼、四@堆一带代找新居,并动员组织各机关与附近村庄牲口、车辆,全力协助灾民迁移。又郓北八区徐大井村东南两面已为黄水淹没,民主政府在动员船只向河东抢救居民中。蒋军又侵入河东,将群众驱逐过河西来,定欲置居民于死地;我民主政府现正另行设法抢救中。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渤海蒲台人民全力抢险。上月二十四日,该县麻湾险工黄水突涨至三.九四公尺,五道护提水坝淹没三道,二百五十米长的护堰秸料被冲毁,黄水不断外流,泛滥成灾。该县民主政府及龙居、史口两区公所全体干部闻警连夜赶来,协同当地居民八百余人急救,以三千余条麻袋装沙堵塞。次日麻袋又将坍塌,居民忍痛将清算所得瓦房三十余间拆毁,搜集砖瓦,并打捞被水淹没之一千七百公方砖修堵救急。至二十五日抢险民夫已达三千余人。县府及沿河办事处特成立抢险指挥部,将民夫编成史口团、龙居团等,四百辆大小车编成运输大队,三十三只船编为船连队。至第四日,五道坝基始抢出水面一公尺,并建起砖坝三段,麻湾险工转危为安。

邵集农会主任杨兴长
冒蒋军弹雨抢运公粮
【本报冀鲁豫九日电】范县二区邵集农会主任杨兴长冒蒋军弹雨完成公粮抢运。兴长兼任渡口水丰管理员,半月来,领导水手二十余人日夜抢运寿张六区的公粮。水手分两组轮流运输,但兴长不辞辛苦,每次都亲自参加。本月一日夜,他带四名水手往河东抢运时,装好粮食即将起程,突遭蒋军袭击,兴长当即指挥水手开船,但因装载过重而搁浅。经他们拚命撑,终于把船撑到中流。敌吓唬无效,即开枪射击,兴长背部负伤,但他不顾疼痛,仍命划浆,并命令水手说:“划呀!打死也不能撑回去!”在蒋军弹雨下,他们终于把船撑到西岸,胜利完成公粮的抢运。兴长的这一模范事迹传出后,各村干部群众纷纷赶来慰问。

边府全体人员及畜力
参加驻村春耕
【本报特讯】边府机关全体人员、全部牲口参加驻村春耕运动,为民立功。今年由于战争紧张,势将影响春耕播种,边府机关为实践机关部队帮助群众春耕运动之号召,深入调查驻村五十余户抗属及孤寡,一○二亩土地尚未犁头遍,三家抗属尚未送粪,生产委员会及俱乐部当即决定:(一)组织各单位机关牲口和会犁地的把式,自本月九日起为抗属代耕。机关全体人员在不影响工作下,亦自九日起轮流帮助群众春耕。机关全部牲口自即日起全部为群众耕地,不做运输。(二)春耕紧张时,全体人员、全部牲口白天停止办公,毫无例外的参加春耕,必要工作夜间进行。并从思想上认识:今年参加春耕运动与往年不同,往年有些同志着重于“政民关系”或“劳动观念”,所以有的同志到地里不会扶犁就只好休息,或刨几@作样子,对群众的真正帮助作用不大。今年要实干,保证不能荒芜土地,不会犁地也要送粪、刨边,真正要做出成绩来。还决定在进行中不断评功记功,最后选举模范。

山东海防部队俘敌汽艇二艘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一日下午八时,滨海人民解放军海防部队,于日照以东石臼所海面俘获由青岛驶出窃窥解放区沿海防务之蒋记汽艇二艘,俘便衣蒋特二十七名,缴电台一架。

蒋机又狂炸联总救济船
【新华社山东九日电】据最近来烟台之万庆号救济船接万圣号快电称:该舰近由上海运送联总救济物资至山东解放区石臼所(日照境),不意于本月二日九时行至石臼所附近海面,竟又遭美式蒋机肆意轰炸,该舰遂负重伤,舰长腿被炸断,火班及舵手均受重伤。蒋党此种派机狂炸联总救济船只,阻止联总山东解放区灾民之罪行,此为第四次。按二月六日蒋机曾轰炸至石臼所救济船万敬号后,复于该地轰炸万善号。

蒋介石继续血洗台湾
台胞又有五千被杀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合众社南京七日电称:从台湾偷运出来到达南京的信件称,蒋政府继续血洗台湾;在敲诈勒索肆行杀戮中,至少又有五千台湾人被杀。信件称:在“大陆”派去的国民党军的血洗于三月十八日结束后,陈仪部下的军警宪又开始行动,向屠杀中残存下来并逃掉集体逮捕的台湾富户勒索巨款,罪名是“与暴动者勾通”。信件透露:陈仪并命令所有政府官员与“大陆”华人,报告他们在暴动中遭受之生命财产损失,以便“赔偿”。又称:“大陆”官员以假造的要求与捏造的损失来响应政府命令,从中渔利自肥。信件并证实“密勒士评论报”主笔鲍威尔之报导,即陈仪当等待部队到达时,曾于三月三日向台人广播、允许进行许多改革,以便他们镇静下来。但部队甫一到达,陈仪即毁弃所有诺言,开始恐怖统治。信件称:陈仪的特务分子参加“事件解决委员会”三月七日举行的会议,迫使通过若干挑衅性的要求,以便为陈仪之血洗制造借口。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据最近沪报载称:苏州农民群起反抗缴租。二月间,该县太平桥镇百余农民,为反抗催租捣毁某收租分处,并殴伤主任;县保安队鸣枪镇压无效,反被打伤三名。同月二十五日,该县南北桥镇亦有百余农民抗租,将该镇收租分处全部捣毁。按该地去年亦曾有同样事件发生。

美国反动派续遣军队来华
青岛美驻军增达七千
在该地沿海布防行同强盗
【新华社山东五日电】驻青岛美军破坏中国主权与中国人民利益,在沿海各港口及市内主要街道遍设防务。市外沧口、仙家塞等地有美军的总部,附坦克十辆,炮二十余门设防。市内中山路、太平路、嵝山路、冠县路、大港路、大港码头、胶州路及沿海各港口,均有持枪之美军陆战队岗哨,任意盘查留难行人,俨然成一租界。上月上旬又有美舰九艘抵青,其中六艘满载美军,估计驻青美军全数已达七千余人。美国嘴里说的是减少驻华军队,做的却是增派军队来华,又一次暴露了帝国主义者虚伪狰狞的面貌。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美国又替蒋介石训练特工人员。四十名蒋军军官已抵美,在各大学学院及各警务部研究“警察学”,其中十三名在费城警务部侦察局受训,他们将于本年十月间被遣送回国,以进一步实行蒋美合流,镇压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

莫洛托夫警告马歇尔
苏联不满美军驻华
苏坚持莫斯科决议三强应续交换情报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据悉:塔斯社七日发表莫洛托夫与马歇尔交换关于中国问题之摘要,莫洛托夫致马歇尔之函,略称:苏联对于美军之仍驻于中国表示不满,苏联对美国之干涉中国内政极为关切。莫洛托夫警告马歇尔称:外国干涉中国内政,尤其外国武装部队参与内战一端,徒然扩大内战,使中国之民主统一更见困难。苏联政府支持不干涉中国内政政策,如美国不忽略不干涉中国内政事务之协议,则莫斯科协定中关于中国之部分定可履行。又称:苏军已于去年五月四日退出中国,而对美军退出中国之时日颇表怀疑。最后,莫氏要求参加莫斯科协定中关于中国部分之三强继续交换情报,因目前美国对该决议之履行情形不能令人满意,因而引起一般对三强履行诺言之诚意发生怀疑。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成功湖讯:苏联代表葛罗米柯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严厉指斥了杜鲁门援助希土法案。葛氏指出:美国之单独行动,着重军事援助,已非一般所谓“援助”,实际上形成对东地中海两个地势重要国家内政之干涉。此种干涉如任其继续,势将导引希腊内战之继续扩大。杜氏此一法案显系有政治作用,且将阻碍各国间友好关系之发展,并严重损害联合国。葛氏主张即使希腊真正遭受威胁,只应待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提出报告后,再由联合国予以援助。关于援助土耳其问题,葛氏称:土耳其于战时曾协助希特勒德国,实无予以援助之理由。

全美电话工人
三十万人罢工
【新华社陕北九日电】华盛顿讯:美全国电话工人同盟会会员三十万名,因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待遇未遂,于日前实行总罢工。美国之电话事业,首由东海岸开始,继而遍及全国,均陷于停顿状态。又讯:为抗议两周死亡煤工一百一十一人之中西部矿区惨案,全美四十万烟煤工人大部罢工,并召集大会追悼死难工友。截至目前为止,美国矿工罢工者仍在二十万人以上。

蒋军副师长张学堂
谴责蒋家反动集团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本社辽东前线记者报导:六日上午,民主联军辽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莫文骅,于某地接见此次南满通化、柳河间战役中放下武器的蒋军八十九师少将副师长张学堂。张氏表示:“他开始误信我军虐待被俘蒋军军官之谣言,故于被俘前换着士兵服装,但来我军后,亲自领受了优渥待遇,旋即自动报告其真实职位。”谈锋转到毛主席“论联合政府”名著时,张氏认为:“新民主主义甚合中国人民需要,真正的三民主义信徒都要接受它。”他说:“现在操纵国民党的少数官僚资本集团,决不会把一点政权分给人民。”又说:“这样的政府(指蒋介石独裁卖国政府)会把中国这个火车开到美国怀里去。”张氏检讨此次失败就是因为大家反对内战,他并追忆以往率部在河南修武一带与刘伯承将军部队接触时,部下都不愿开枪,张氏称:“只是在贵军(指民主联军)中才能体会到人与人之间的人类爱。”在蒋军中,上下各级间,都是勾心斗角,如陈诚任国防部长后,汤恩伯所部被拆散得七零八落。最后,张氏表示:“愿意在解放区好好学习,为人民做事。”莫主任当予慰勉,并邀其合影留念。按:张氏今年四十岁,湖南柳州人,黄埔六期生,曾任蒋军四十九师副师长等职。

蒋军副旅长高强斌
认定蒋介石必败
【本报讯】蒋军四十七师一二七旅少将副旅长兼政治部主任高强斌氏,于三月十五日在延津汲县道上之王堪战斗中,被我冀鲁豫人民解放军生俘后,被送到晋冀鲁豫军区野战司令部。大家见他左手受伤,马上又用汽车把他送到医院休养。二十七日,记者往访高氏,见他闲逸坦然,毫无忧虑,处处表现出对我军优待之感激心情。
高氏为福建长乐人,现年五十岁,保定军校八期毕业,在军队服务多年。他自己表示:在过去十年内战及这次内战中,他参加过进攻共产党和解放区的多次战役;但这次放下武器后,八路军不念旧恶,仍然一本宽大政策,实行优待,用尽一切办法多方照顾,这是他一世也忘不了的。他指着左手的伤对记者说:“这个伤,开始肿痛得很厉害,一到贵军后,马上就给我上了药。经过几次换药后,已好得多了。”
当记者问他到解放区后有何观感时,他首称:“老蒋口头上是为的三民主义,实际上是为的法西斯独裁主义。今天在中国,若不讲民主,是一定要失败的。老蒋实行卖国内战独裁,也是一定要失败的。”他说话的态度和口吻完全表现出一个老军人的本色。从他口中吐出的“老蒋”二字特别表现出轻蔑的意思。
记者问他对八路军有何意见时,高氏毫不犹豫地用肯定的语气说道:“八路军战术高明,机动性大,攻击精神旺盛,政治训练好。特别是贵军战士都懂得为什么要打仗,都有为自己的信念而牺牲的决心。同时贵军的装备也逐渐改良了。”
与高强斌氏住在一起的蒋军联勤总部第九十五粮库中校库长刘国熙(浙江金华人,现年三十三岁),紧接着高氏的谈话,补充说:“据我个人看来,贵军另外还有两个长处,官兵上下吃苦耐劳精神很好,命令能够贯彻到底,执行命令很坚决。”
高氏最后表示:“既来之,则安之。我愿有一个充裕的时间来研究你们的主义和政策,以便能和你们站在一条战线上,共同为中华民国的独立自由和平而奋斗。”(常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