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外长会议上莫洛托夫发表声明
 德国政治必须民主
谴责美国建议违背波茨顿决议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讯(迟到):四月二日外长会议上,莫洛托夫发表苏联对德国政治机构的声明称:“苏联代表团同意接受英国关于建立德国政治民主之最初的主要步骤的提议,作为一般方案。关于德国中央政权和州政权的关系问题,莫氏坚持德国应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不同意将使德国联邦化的某些提议。他建议外长会议考虑苏联代表团的提议:一、德国政治制度必须民主,而其权力机关应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产生;二、依据波茨顿决议,建立德国中央行政机构的财政部、工业部、运输部、交通部、和对外贸易部,以作为组成德国临时政府的第一步。为避免不符合于德国民主人士意见的某些东西加诸德国人民身上,对于德国民主人士的意见须予以考虑。莫氏在建议德国民主制度过程中采用威玛宪法某些民主的成份。莫洛托夫声明的第二部分强调说:“最适当的程序,应先讨论德国政治机构所必须依据之上述主要原则。美代表团关于德国临时政府组成程序的建议,即由各州代表组成一个临时政府,足以引起严重的疑虑,将使德国人民会认为德国不再是一个整体的国家,而不对他发生信赖。因而也不可能保证德国尽其对盟国的义务。”莫氏表示:苏联代表不能接受美国代表团建议给予德国临时政府的指令,因为这建议违反了波茨顿以及前此盟国对于管委会的决议,将破坏管委会及盟国在德国行动的一致。关于达到德国政治民主主要阶段的建议时,莫洛托夫主张:第一、应根据波茨顿决议建立对于各种经济部门的中央管理机构作为开始步骤;第二、建立某种咨询机构,以协助管制委员会制定德国临时宪法;第三、德国临时宪法应经管委会批准;第四、遵照临时宪法进行选举并组成临时政府。咨询机构组成,不应单独包括德国各州代表在内,必须一切民主党派及职工会和反纳粹团体都有代表参加。德国临时政府的组成,必须依靠于盟国管制委员会,同样的也须经过对德国民主人士、职工会、其他反纳粹团体以及各州等代表的适当咨询。只有这样,德国政府才是民主的政府,而且才能反映德国民主人士的愿望。莫洛托夫在总结中着重指出:苏联代表团此项建议的程序与波茨顿会议通过之原则在精神上完全一致。

莫洛托夫答美记者斯蒂尔
 美国建议将使德国陷于分裂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据合众社莫斯科四日电:莫洛托夫顷以书面答复美记者斯蒂尔所指出之若干问题,双方问答包括下列若干点:
问:阁下认为美国对德国政治组织之建议,是否将使德国分裂?
答:有此危险。
问:阁下认为此种决定,有何结果?
答:此种决定将导致不良结果,此将使德国黩武主义者及迷信复仇观念之分子,认为可能自行统一德国。
问:阁下认为苏联主张统一,与美国主张联邦化两建议之间有无折衷可能?
答:余不否认有此可能性,彼此可能同意德国人民应以公民投票方式自行决定联邦化问题。
问:何为恢复希腊民主之最上策?
答:最上策即撤销对希腊内政之外国干涉。
问:阁下认为莫斯科外长会议将可产生具体结果否?
答:为吾人共同目的计,莫斯科会议须获具体结果,然此并不决定于苏联一国;不过,无论如何,苏联代表团将竭力求得具体结果。

消息报评论家著论揭露   英美垄断资本
 力图分裂德国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著名评论家李浦多夫顷在消息报著论,揭露分割德国计划与国际垄断资本政策之联系称:“无论采取什么方式,将莱茵、威士特法里亚区分割于德国之外,与之结合的英美垄断资本,事实上就会变为鲁尔的幕后统治者。这些英美垄断资本正竭尽努力来垄断世界的钢铁与金属等工业,这个计划没有对鲁尔的政治控制就不能实现。假若巴伐利亚立刻从统一的德国分割出去,该地的实际控制权将不可避免地在美国占领当局的保护下,落入摩根银行集团的财阀手中。最后,假若德国南部黑森、巴登、武登堡等地现在美国占领下变为一些孤立的国家,巨大的农事工业与化学工业的托拉斯,就会在那里形成政治经济的轴心,一如莱茵、威士特法里亚区变为国际钢铁迭加尔的基地一样,法兰克福地区也会变为国际化学工业辛迭加的基地。因此,统一的德意志国家就将由欧洲地图上擦掉。这种分割德国计划,和国际垄断资本的联系,是谁也看得见的。

德国临时政治机构问题   四外长获部分协议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综合各方电讯:四外长于二日讨论德国临时政治机构问题中,各自提出本国建议案。其已获协议部分为:(一)四国同意逐步组设德国临时政府,并促成德国经济统一。(二)苏美英同意外长会议训令盟国管委会按照波茨顿决定组织德国财政部、工业部、运输部、交通部、对外贸易部、食品供应与农业部等中央行政部门,以作为成立德国临时政府之初步。法国在原则上赞同,但附保留条件。(三)盟国管委会对于德国临时政府之关系,四国同意应居于指导与监督地位,德国临时政府须在盟国管委会指示之范围内执行工作。

英下院通过国民服役案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伦敦讯:英政府之国民服役法案,已于一日在下院二读通过。该法案由英劳工部大臣艾沙克所提出,规定自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起,实施强迫军事服役,年在十八岁至二十六岁间之身体健全者,必须服正规军役十八个月,服后备役五年半,仅矿工可以免役。法案将实施五年。此法案在下院曾引起激烈辩论,反动派头子邱吉尔支持该案称:保守党支持政府应付共产党人、和平主义者以及左翼方面其他分子之攻击。

南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莫斯科讯:南斯拉夫部长会议副主席卡德利及外交部长西米区率领之南代表团。于一日抵莫斯科,莫洛托夫当日即予以接见。

苏驻希使奉召返国
【新华社陕北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驻希腊大使拉底欧诺夫,应苏政府之召,顷已离雅典返莫斯科。

抵制不住美国势力侵入
 英将巴勒斯坦问题提请联合国解决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各方讯:英国请求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之建议,业经美苏中(蒋)法同意,英代表贾德干于二日将英国之照会送达联合国秘书处,正式请求迅速召开此项会议,成立特别委员会,俾在九月间举行之联合国经常大会前研究巴勒斯坦问题,照会中谓,英政府将在下次联合国经常大会上报告其执行旧国联对巴勒斯坦委任任命之经过,并将请求大会依据宪章第十条,提出关于巴勒斯坦未来政府之建议。联合国秘书处接得此一照会后,已电各会员国征求意见,如得半数以上同意,此项会议将于十五日内召开,地点或在成功湖。
【新华社陕北三日电】美国干涉土希内政,其目的之一在于攫取中东石油的巨利。据塔斯社华盛顿讯:前大石油商墨菲特揭露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在战争三年间,共获得六千八百万美元的过分利润,墨菲特并于日前在参院战争调查委员会上提出进一步的证据。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党员勃鲁斯特宣称:美国对希、土的援助,将保护美国在中东的石油租借权,而政府则可获得较低石油价格的报酬。每日镜报宣称:由于美国在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利益,目前美海军从那里获得三分之一的石油供应,这正说明了杜鲁门干涉土希内政的内幕。
【新华社陕北四日电】塔斯社雅典讯:此间某报顷发表其开罗访员之报导称:美国意图在爱琴海陵诺斯岛建立海空军基地。(按:陵诺斯岛在爱琴海北部,其左右紧邻土耳其与希腊,扼黑海至地中海之咽喉,且可控制保加利亚与南斯拉夫经希腊出海之交通。)
【新华社陕北七日电】各方报导:以臭名远扬之范登堡为首的美国参院外委会于三日通过杜鲁门以四亿美元援助希土反动政府的议案及范登堡的所谓折衷修正案。参院将于本周开始辩论该案。

国际零讯
合众社罗马讯:意外交部发言人称:意大利政府已承认冰岛自由邦之独立,意国并将在冰岛设立领事馆。该发言人并称:两国邦交之恢复,将提早开始两国经济谈判。
马德里广播:佛朗哥表示即将向国会提出一项法案,建议恢复西班牙之君主制度。另据合众社讯:美政府对佛朗哥之声明表示审慎之怀疑,拒加评论。英外交部发言人称:对西班牙问题惟一可能接受之让步,即为佛朗哥及其政权之消灭。
据美新闻处讯:英国反动派傀儡希腊国王乔治二世于本月一日逝世,其弟保罗已于同日承继王位。
华盛顿讯:美战时兵役法顷已废止,但杜鲁门又立即成立一兵役计算局,掌管可征可调公民之名册。
华盛顿讯:美官方顷已任命十八种主要工业代表为工业动员委员会委员,以助陆海军军火局准备全国工业动员计划。

如何实现波茨顿协定
瓦的莫夫
因为战争的可能性并不是单纯地决定于军事力量,所以在波茨顿会议的决议中,特别提出解除德国经济武装和政治民主化问题;在决议中规定解除德国军事、政治、经济武装的几项重大原则,如根本铲除德国军国主义与纳粹主义,消灭德国战争可能性,消灭德国经济力量非常集中的各种垄断企业,使德国彻底民主化等。
但最近在英美占领区正企图保存德国的工业力量。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德国两个最大的垄断公司(法尔本印杜斯特利和钢铁公司)的命运。还在一年以前,驻德协约军管理局已决定了取消法尔本印杜斯特利,可是直到现在依然存在。在德国美占区,到现在还没有取消属于这个公司的十三个工厂,这些工厂的领导者,大部分是以前的纳粹分子。在黑斯特仍存在着属于这个公司的一座最大的工场。在英占区亦然,在多尔特蒙得和柏洪城集中的钢铁公司的主要工场也未取消,不仅如此,而且还组织了许多在纳粹分子领导下的德国大工业家的合作社,如德国冶金工业家合作社的领袖就是希特勒的亲昵者品斯根等等。
凡尔赛和平会议给与德国帝国主义留下了恢复它的力量的道路,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要记得凡尔赛会议的这个可怜的经验,而应当十分注意到在英美资本掩护之下,恢复德国重工业的两面意义的计划。罗斯福的密切合作者,前国务院财政部长摩根索,猛烈抨击贝纳斯的对德政策,他在瑞典的“卡者特·德、罗赞”报上写道:“如贝纳斯实际上企图推翻波茨顿的决议,而保留在工业方面强有力的德国,那么,我可以预见重复凡尔赛和约的错误,而这种错误可以引起第三次世界战争。”
解除德国工业上的武装,这并不是说消灭德国的工业就把德国变成农业化的国家,而是说要使德国工业生产能在德国维持欧洲中等的生活水准。大家都知道,到战争末期,德国的工业机构里工作人员很多而工作却很少,同时他的农业不能完全保证国内粮食的需要。按照波茨顿决议,德国工业和农业的范围应当给与德国人民保证和欧洲国家(英、苏不在此限)以中等生活的水准。但是,在战前,欧洲中等生活的水准比德国的水准低百分之三十。
斯大林大元帅在答复合众社社长白里的问题中,他认为需要把以前所允许给德国的工业水准提高一些,使德国人生活可得到更大的保证,当然,这个提高是指为和平目的而生产的工业水准,这种工业的发展,不但是对德国,而且对欧洲需要德国煤、铁和工业品的其他国家人民都有很大好处。
这当然不是说要缩小解除德国经济上武装的纲领。德国战败的结果,它的战争可能性自然会大大减小,但是,斯大林在他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六日的报告中指出:历史上的经验告诉我们德国在二、三十年中足够去治疗它的失败而恢复自己以前的力量。
英美两国反动派提出对德宽大的纲领,保护或扩大德国工业的纲领。他们为了伪饰这个纲领,先提出订立延长管理德国的任务,但是,凡尔赛的痛苦经验证明如果不解除德国经济上的武装,那么对于德国的任何管理都是虚伪的性质。德国总司令部的工作人员,吉尔曼·托莫在他作的《德国军队的恢复》一书中说:德国人在同盟国监察委员会的面前,秘密的破坏凡尔赛条约。在柏林一九四一年五月二十六日无线电广播中,德军少校乌尔基德利尔也说到这个事实:“德国继续制造新的武装,不管任何委员会的监察,在它失败的头几年就建立了制造新武器的基础。”
一九四四年在纽约出版了基格利得·熟利茨的著作,作者自一九二五年至四一年,在柏林《芝加哥论坛》报作记者,曾有戈鲁普的一个大职员告诉这个作家,他一九一九年春天的时候,怎样欺骗监察工场的同盟国的新闻记者,当时,这个职员把工场制造武器的部分告诉他们是平民工业机器的部分。新闻记者不大了解这些对他们不大发生趣味的事业,他们以为战争已经完结了,同盟国已获得最后胜利;“但是——这个职员继续说——战争对于我们并没有完结。”
为世界和平和全体安全的利益,必须坚决执行波茨顿的决议,彻底解除德国经济上的武装,否则,将来就很难管理德国。
斯大林大元帅答复英《星期时报》驻莫斯科记者问时指出:“德国的非军国主义化和民主化乃建立牢固与持久和平的最重要的保证之一。”
     (转载大连日报)

冀钞与蒋币一比十
【本报讯】国民党一月间发行大额新关金券后,二月中下旬又发行大额新版纸币,造成币值益跌,物价益涨。当此种新钞出现蒋区市场时,人心惶惑不安,因之刺激游资于周转股票粮食之余,又热中于盐及杂粮投机,人人愿将法币脱手,宁存货不存钱。现一般物价黑市高于市价一倍以上。据天津益世报透露,关金发行总额已达战前三十万倍,最近发行之每张五百元的新关金券(合蒋币一万元)为数亦在十万五千亿以上,每张五千元的大额蒋币,新乡等地已流通。
和法币跌价适成对照者,为近一月内我冀钞比值及信用日形提高。当国民党颁布“紧措方案”以前,冀钞和法币比值按黑市价为一比三元五角至六元五角;至三月底止。已变为一比六元五角至十元。特别当国民党“紧措方案”颁布前后,金融市场大混乱时,高邑、赞皇一带冀钞蒋币实际比率曾达一比十二。平遥附近我区曾由一比七、八,陡涨为一比十三。此时,其他各地以法币兑冀钞都极感困难。
此外,冀南区临清、衡水汇票价格日跌。衡水天津汇票(以万元法币为单位)在国民党实行“紧措”之初尚为二千二百元(冀钞),三月二十五日已逐步跌为一千四百元。同期内,临清津汇亦由二千二百五十元,跌为一千四百元。在山东我军莱芜大捷后,临清之济南汇票曾一时无人问津,价格则在一千四百元以下。
另一方面,冀钞在群众中信用日高。敌人每侵占我一地之后,虽极力企图压低冀钞价值与蒋币为一比一,并勒令禁止行使,但冀钞黑市依然,且比值日高。如敌占博爱之初,冀钞蒋币比值曾降为一比一,后逐渐升为一比五、六、七、八元。最近消息,安阳城内市民亦多喜用冀钞;冀钞在该地黑市顺畅。

民主政府协助淄博煤矿复业
【新华社山东二日电】为恢复矿区工作,鲁中行署近成立“淄博区煤矿矿务所”,进行各公私大小矿区矿井之清理登记,发还蒋占之私人矿井,协助其复业;并大量扶助群众开采小井。现博山城“协大煤矿”经百余职工二十余日之积极修复,已于上月二十一日开始采炭,第一日采炭五十余吨,短期内俟一号车修复,每日产量可达二百吨以上。

胶东 渤海 苏北
 渔盐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胶东威海卫市,月来渔盐业迅速发展,全市一千八百余户渔民获得民主政府六百五十万元(每元折蒋币十五元)的渔业贷款及水产公司贷粮五万斤后,船网已全部修妥,日内纷纷下海。当地商人已集资开设德兴祥、源聚海、福昌和、仁恒昌等渔行四家。盐业方面,除政府贷款百万元外,市工商局亦以七百万元工款定购期盐,盐价每担包米四斤至七斤,并先交盐民期盐总值百分之四十,帮助盐民生产。现得到扶持之盐民,均已着手修滩和置备工具。龙家鲎所辖荒滩已大部修竣,并开设新滩。鹿道口村盐民储初仁得到帮助后,即下滩晒盐,数日来已收新盐千余斤。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渤海区食盐畅销华北、华东各解放区。沾化至临邑大道上车马昼夜不绝,来往大车每日达一千二百余辆。据民主政府工商分局统计,一、二两月支出运费达北币五千七百余万元(每元折合蒋币十五元)。工商分局并在各盐站驻村组织粮食合作社,运盐者同时运粮,采购手续及时间均能节省。
【新华社华中六日电】黄海岸广大盐场“春扫”开始,苏北盐阜区盐务管理局顷以卅万斤粮食贷与新滩八十家私营盐垦公司,供给盐民“春扫”期间食用。新滩位于淮河套子口与淤黄河口之间著名淮北盐场,自宋公堤至海边纵横二百余里盐田达三万七千亩,年产食盐六十万担,为民国二十八年大海潮以后新开辟者,近年因雨水失调,各私营公司盐场滩圩亦未修理,致盐产减收。今后规定必须以盈余百分之四十五作修理滩圩之用,以提高新滩产量。近日蒋记“海防队”企图上岸抢掠,破坏盐场生产,但在子弟兵及强大盐民自卫队武装保卫下,盐场仍安定如常。

解放区物价普遍下降经济繁荣
 华中币值日益提高
物价低落市面活跃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自宿北、鲁南、鲁中大捷后,华中币值日益提高。苏皖九分区启东、海门一带,兑换蒋币为一比二十。即在蒋占之盐城、阜宁附近,亦为一比二至一比五。故蒋后解放区物价稳定,市面繁荣。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三月下旬华中解放区物价普遍下降,华中币值信用日高。据益林、建阳重要市镇统计,大米每斛(四十六斤)由蒋币一万一千元降至九千元,猪肉每斤由二千四百元降至一千六百元;南通黄金由三十六万降至三十二万元。

胶东沿海及边沿区物价下降五分之一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胶东解放区沿海各口岸及接近蒋军侵占区边沿地带物价,月来普遍下跌。烟台市包米每斤由北币五十四元(每元折合蒋币十五元)降至四十二元,大豆每斤由六十五元跌至五十九元,小麦每斤由六十四元跌至五十五元,生油每斤由一百二十元跌至一百零四元,细布每匹由二万七千元跌至二万二千元,赤金每两由六万元跌至四万九千四百元,平均指数为百分之八十三。内容以牙前县(新县)一带为例,包米每斤由四十六元降至三十八元五角,大豆每斤由五十八元降至五十六元,小麦每斤由五十四元五角降至四十八元,生油每斤由一百零七元降至九十元,棉花每斤由六百元降至五百五十元,平均指数为百分之八十八。平度东部边沿区大豆每斤由五十四元降至五十元,小麦每斤由五十五元降至五十二元,生油每斤由一百四十元降至一百十五元,棉花每斤由五百五十元降至五百元,土布每匹由一万四千元降至十万三千元,黄金由最高每两六万元降至四万八千五百元,平均指数为百分之九十二。烟、威、龙口等海口金子成交,较月前扩大两倍至三倍。现各地商人都各出售存货,周转资金,扩展营业。胶东各地市场极为活跃,较之青岛二、三月来各货腾涨一倍以上,适成反比。

蒋管区物价猛烈上涨民生凋敝
 蒋区物价狂涨不已
市场秩序更陷紊乱
【本报讯】据各方材料证明,国民党颁布“经济紧措”后,该区各地物价续涨不已,市况萧条,棉粮黄金都有了黑市交易,证券投机加剧,金钞外流。天津物价据最近该地来人谈:“经济紧措颁布前后,市场物价只稳定几天,紧接着又暗中活跃起来,比较波动的是粮食,金子变动则更大。”石门物价若以二月十八日和三月七日相较,除山货外,一般日用品和棉粮全都上涨。“仙鹿”市布每匹由一万七千元涨至二万二千元,二月下旬白面官定价每斤一千一百元,黑市却为一千七百元。安阳物价若以二月十四日和三月九日相较,麦子一斤由五百元涨至六百五十元,海盐由一千二百涨至一千五百,土布由七百五涨至一千八。济南方面自“紧措”实行后迄今,连中央社都不敢否认各货价格飞涨,特别在我莱芜大捷及胶济路被破坏以后,该地敌伪恐慌莫名,为抑止飞涨之物价,银行甚至停止并收回贷款,汇兑亦暂停,枪毙了五六个被认为抬高物价的商人,但物价涨势仍未能制止。
市场萧条情况可以石门为例证:至二月底,该地除一部分大商人因为恐怖逃往天津外,中小商人因赔钱而要求歇业者已达三百多户;但很多商户在官方强制开市下连歇业自由都没有,因此有些只好弃业而逃,有些贴着“货物卖尽、清理账目”,还有的把货物逐渐隐蔽起来。(按:该地从去年十二月就开始强制登记存货定官价,最近更变本加厉;据确讯,各货已多流入黑市交易。)
国民党虽官定黄金牌价四十八万元,但实际各地并未一致,因每一个所谓官方银行都想趁空子,借特权敲榨人民。各地黑市价均高出牌价半倍至一倍;天津在“方案”颁布后第三日(二月十九日),大公报即透露黑市为七十万元;二月底讯,已达八十万元。国民党为封锁黑市交易,仅在该地已没收一百七十斤黄金,扣压黄金“跑合”二十六人,但效果仍微。太原二月底黑市八十二万元,榆次八十六万元,银元七千元,石门三月中旬黄金黑市六十五万元,银元六千三百元。
由于黄金交易被禁止及物价管制加严,使掌握大量游资之黄金投机者暂时感受困扰,因此天津等地有权威后台之投机者,已将黄金大批空运国外,另一部分正向证券市场转移。中央社曾透露,三月间上海证券市场发生剧烈波动,永兴钞厂股票疯狂上涨,经济检查人员虽在场监视亦失效,后警局社会局联合行动秩序仍极紊乱。此现象之继续严重发展是可以预料的。
     (冀南总行)

平津一带一般物价较抗战前涨五万倍
【本报讯】据天津来人谈:平津一带一般生活费用较战前上涨五万余倍。在蒋贼血腥统治下的天津,最近每人每日之生活费,已由旧历年前的三千元涨到一万八千元,每月需要二十四万元,还吃不到肉。较战前(一九三七年左右)上涨五万余倍。洗一次澡需要一万多元。在街上前边走一个人,后边即跟一群哀呼的乞丐。工商业的倒闭,已属屡见不奇的事情;最近银号与杂货业关门者,尤其显著的增多。黄金、美钞、物价益形上涨,金子旧历年后每两四十万元,旧历正月十五前后涨到一百多万元,自阳历二月廿日后金店全被封闭,不准买卖,定官价为四十八万元一两。美钞年关后五千六百元(旧历),正月十五号前后涨到一万八千元,现再次调整之外汇率为一万二千元;但只准汇款,不准成交。白银:年前四千五百元,后涨到八千五百元,现亦不准成交。自旧历年前至正月十五日后,物价平均上涨一倍以上。如白洋布每匹旧历年时价八至九万元,三月七日左右价十六万元。同时期面粉每斤由八至九百元涨至一千四百元,在阳历二月六、七日且曾涨到一千八百元一斤,各物价平均指数为百分之二百二十·九(以旧历年时为基数)。同时,美货大量入口,毫无限制,充斥市场,更促使工商业大批倒闭。
   (冀南银行冀鲁豫区行通讯小组)

保定蒋军勒索商民大商家三百户歇业
【新华社晋冀鲁豫六日电】保定人民在蒋军压制下苦不堪言。据上月天津益世报记者报导称:保定城防工事,是政府向商民“征借”三十亿元,并且发动全城老百姓和木厂、铁业技术工人们建筑的。这一工事的完成,保定商民有形无形的销耗计达一百二十余亿。该工事分为内外两道市沟,城郊居民往来购物,只能在城市以外市沟以内一二里间的关厢上活动。携带一包火柴、一块肥皂的老乡们,出入城门都必须呈上“国民证”,遭受自卫队或警察混身搜查。离城七里的“外市沟”,更是刁斗森严。壕沟外几里地以内的民房全部被拆毁。这一道“市沟”,严禁来往农民携带一点东西。该报记者谈到商民生活时称:“保定经过一次大员们“劫搜”与这一次修筑工事,目前已经耗尽元气,商民的存粮已大半被征收光了。保定的大商家和住户们,目前几乎百分之八十当天买当天吃,能够储备三天粮食的人家都寥寥可数。”“现在保定的人口已从十余万减少到六七万人;大商家六百余户,歇业的已经有一半。保定商人对记者说:如果现状不改进的话,半年以后要同归于尽了!”

鲁尔粮食缺乏矿工罢工抗议
【新华社陕北五日电】汉堡讯:据英官方声明称:鲁尔区矿工抗议粮食缺乏之罢工已趋扩大,闻鲁尔区之工作及交通已完全陷于停顿,重工业及运输工人已参加罢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