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兵上前方春耕不能误
 沙地栈全村大变工
 克服劳力困难谷蛮铺男女老小齐动手
【本报平顺讯】二区沙地栈村九十九户二百七十七口人,共有地五百亩零三分四厘,共男全劳力六十八个,归队参军走了九个,这次参战民兵又走了二十一个,脱离在外做生意的四个,现全村全半劳力折全劳力只留有二十四个。在这种地多劳力少的情况下,群众产生了几种思想问题:第一、参军参战归队家属感到有地没人种,干部是光说帮助不顶事,还是走了谁苦了谁。第二、参军及归队家属感到自己男人走了,还不知何时才回来,不如大吃大喝几天算了,纺织也不起劲。第三、村干部认为全劳力都走了,参战人员及新战士回来种不上地,感到苦闷。如农会主席秦水成、村长申长则二人都说没办法,每天发愁。在发现这些思想后,劳动英雄李顺达三月二十九日召开村干部会议,专门讨论解决这一困难及思想问题。在这一会议上,顺达说光发愁不顶事,要想解决这一困难,非实行全村大变工不可,全村统一使用工票。经顺达提出后,大家就及时研究了折工及前后方大变工的优抗办法,全村统一使用工票,每户以一百分为原则,最后算账时,按工票多少来算账出工资。接着就把劳力及牲口分额订出,在前方参战者吃的公家,因此在家劳力吃苦些,每人每天顶十分。在家的劳力,按情况计分折工,能顶十分计十分,能顶五分顶五分。畜力上是分开等级计分:头等牲口一天顶二十分,二等牲口顶十五分,三等牲口顶十二分(不管草料)。并规定了工资:人力管饭出工资米五斤,不管饭出七斤米,优抗时一般军属和富裕者分三等,富裕军属优抗时最高出资八分(不管饭),最低者出三分,一般者不管饭不出工资。至于军属参战人员,柴水问题是以互助小组为单位,轮流供用也顶分。经这样适当的把工资与折工的办法明确规定出后,大家感觉地多无人种的困难得到了解决,提高了情绪。接着推选出变工委员会,由劳动英雄李顺达后勤主任民事主任村长等四人组成,来领导全村的大变工。(成蛟、王碧)
【又讯】该县六区谷蛮铺参军结束后,又去参战五十多人,留在家里的军属家长和一些老年人都不劳动,光发愁,唉声叹气的说:“剩上咱这些老年人,担不动粪,垒不了壑,今年种地很困难。”干部听到这种反映,随即开会讨论,结果提出:“春天不种籽,秋后气个死”。大家组织起来,老年人赶牲口送粪,没鞍子用布袋驮,分开轻重活,多往地送一担粪比不送强。第二日,干部分头到各庄动员,把大家生产劲头激发起来,五十多岁的郭有库说:“要得打胜仗,老孩一齐上;要给军属代耕好,少打粮食要赔偿。”军属陈金水也感动的说:“我儿去参军,大家这样关心,还有很多人去参战,我也好好动弹,都种上地,前方打胜仗,后方多打粮,保卫好时光。”(大华、秋保)

集店村战勤生产变工办法
【本报壶关讯】一区集店为了克服差务不公,特由全村群众共同研究出:前后方参战支差生产人畜大变工的办法,兹报导如下,供各地参考。农业生产上:死分活计按活折工,每工以五晌计,春耕时人拉犁,每八分顶一工,吃自己饭,牲口犁地每犁一亩顶一工,做犁人的工也在内。地主户不管牲口草料,只管做犁人的饭,地得犁好;其他零星活,都以此为标准来折,超过标准者多顶工,在各个季节的生产上,都由大家讨论出折工标准。参战:民兵参战自卫队抬担架都为参战。各带给养者,在外一工折农业上一工半,公家给养者一工顶一工。支差:1、义运差;人差走三天以内走六十里远担六十斤重,折农业生产一工半,三天以外,六十里远担五十斤顶一工半(因路远了干粮多带)。牲口差每一牲口拉一百斤重走五十里远,折一人工,赶车工也在内。但每一牲口走五十里,拉一百斤重者,由指挥部发黑豆一斤、草三斤,多拉者多发,以此为标准。2、代雇差:人差每人一天以走六十里担六十斤为一工,在代雇的工资内扣除吃米每人每天二斤半,余数交指挥部,如把代雇工资全部交者,仍如义务差计工。牲口:每一牲口除了每一百斤重五十里地发一斤黑豆三斤草外,其余工资一律交指挥部(草与豆按当时价格定),计工和义运差同。代雇的价格由指挥部保存,到算账时按全村差役平均分配。3、临时差;有过路彩病号,得由牲口运送者,三百以下,每走五十里地折三工,赶车在内,多者按义运差计工。人差,如过路军人有四十至六十斤重的行李,得由全劳力运送者,走六十里地以一工半计算;四十斤以下者半劳力运送走十六里地折一工。4、送信引路差:白天引路送信都由半劳力与辅劳力等,每走十六里地折为一晌,八十里为一工,黑夜送信带路得由全劳力十二里为一晌。以上各种差役来回里数都算,如义运代雇等差,来时仍有回差者,按以上计工标准多计半工。干部民兵开会整训:干部民兵一律支差,但开会整训一律顶差,在村开会一律不计工,在外村与县区开会整训者,一天计一工,以走时与来时计算,参战运输者与群众同。这样差票和工票相等,差票由指挥部制发,工票由互助组制发,全村共分四小区,四个互助队,每队由队长指导员书记三人负责,队长上边全村指挥部统一调动劳畜力,队长下面由互助组,每一月一大算账,支差后由指挥部随时发给差票,算账时拿上工票与差票先到互助组算,由组长再到队算,然后由队长到指挥部算。把全村劳畜力统一评议定分,算账时把半、辅助、全劳力、畜力都折为全劳力,然后把一月内共用差数总结,这样即可得出每一劳力一月内平均的差数。如某队组或人支差多了,可在下月内顶差,也可得米,或在组内顶工。少了出米或下一月多支,及在组内做工。每一工工资米一律以五斤计算。这样,全村群众即可做到前后方参战支差人畜力大变工,参战的人也能安心,地也能做好,也可避免浪费劳力。全村劳力既能做到平衡,又能扩大支差面,和避免乱派的现象,同时也能提高与发扬其劳力应有的效率。(怀保、德富、国庆)

冀南各地打破自满
 复查运动逐步深入
【本报冀南八日电】冀南各地干部,先后克服自满思想,复查运动已在各地深入开展。复查中发现封建尾巴未割净的原因是:(一)区、村干部打掩护,清河牛城后地主张登云与村干部是亲戚受到包庇,在大动中漏了网。(二)阶层划分不明确,不看历史罪恶大小,也不看今天的财富及生活情形。冀县南贾村王立根,五十亩地,四口人,从前雇长工,增资后解雇,变为雇短工,村干部认为他是中农。(三)冀县一区个别村干部,对土地还家的意义没弄通,斗争后没追土地和浮财。(四)给地主留东西过多。冀县西罗口滕二高,依靠敌人发财,给他一人留下十五亩地。在此次大检查中,群众识破了地主逃避斗争的阴谋,干部也转变作风,深入下层。冀县五区,已清算了一些被遗漏的地主。清河牛成后村群众,利用想想会酝酿成熟,斗倒了地主张登云。馆陶一区娄子坡坯村村长赵汝镜组织的伪农会被取消,重新串连四十多群众,将赵汝镜及三个恶霸地主扣起,开始斗争。

武乡开展农民一条心运动
 发动贫雇层深入查田
【本报武乡讯】武乡于上月下旬举行全县扩大干部会检查翻身检查政策,确定继续深入复查。经过十天讨论、干部明确认识当前运动开展尚不够深入,有些地方“落后”层还未充分发动,封建消灭尚未彻底,干群关系还存在许多问题。根据这些情况,确是当前方针彻底检查土地,开展农民间的一条心运动,团结农民内部,充分发动贫雇层,彻底消灭封建。按运动发展情况,全县分为三类村具体进行:一类村共有四十三个,情况是封建已消灭、群众已发动、干群关系好、土地改革实现的村庄,目前应检查翻身进行生产自觉教育,组织开展大生产。以基层普训农民,解决生产思想障碍。二类村共八十九个,是运动不够彻底,应继续扫清封建,揭防空洞,检查土地分配,开展一条心运动,引导农民自觉团结,消灭封建。三类村共五十一个,以总诉苦发动“落后”农民,进行普训启发自觉,划清阶级界限,以彻底扫清封建。会后干部一致认识因思想上存在着某些自满情绪,致年来工作未能更加深入,这次决心克服自满,放下包袱,深入运动,使全县工作提高一步。(联合办公室)

大南里村干想办法解决群众畜力困难
【本报冀南八日电】@南大南里村群众合伙搞生产,中农帮助贫农买牲口。该村群众,过去受着保元堂和成三保等几家地主的压迫。成三保勾结蒋家政府霸占土地四十来顷,占本村土地百分之八十,群众翻身后斗倒了地主,每人最少分了四亩地,没房住的有了房子。贫农赵老凤全家十一口人,原有十二亩,斗争中分了三十二亩。成老明原没地,七口人,分得二十八亩。全村已消灭了赤贫和贫农。但翻身后碰到的第一个困难是今年进行生产最缺乏牲畜,全村四十五顷多地,只有大小三十六头牲口,每个牲口平均担负一顷二十多亩地(这里多水浇地),有牲口的户见劳力负担太重,今天支差是他,明天支差又是他,感觉有牲口也做不了自己的活,于是将大的换成小的,虽然村干部一再劝说,但仍然卖掉两个。群众对将来生产很发愁。后来农会主任胡广子给群众商量之后把浮财凑到一块买牛,不愿买牛的户抽出钱去。并说服中农及富裕中农,帮助贫农生产,把果实钱借给贫农。村干部农会主任作保立手续,秋后还粮食。中农经说服后,觉着很好,一面帮助了贫农生产,牲口多了,也减轻了中农支差负担。结果借给贫农四十二万多元,买了十三个牲口,解决了三十一户的牲畜困难。在这样影响下,原先卖牲口的两户,又买了牲口。现陈村群众,正积极组织互助,进行大生产。

胶济线新收复村镇
 开展诉苦复仇
 津南六十万农民获得土地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重获解放之胶济线张店、潍(县)南(潍南)等地区群众,纷纷成立清算委员会,开展复仇运动。张店洪沟等十二个村庄千余群众,三月十六日公审枪决在蒋军占领期间无恶不作之村长孟宪俊;成立农会,分配日伪蒋霸占的土地。各村群众纷纷控诉蒋军罪行。自去秋蒋军侵占潍南,据不完全统计,潍南被蒋伪特务残杀的群众达四百余人,在该县母潍村蒋军砍杀一无辜农民时并抓了四十多个老百姓跪在周围陪斩,蒋军用斧头先砍去该农民手脚耳朵,割去头,然后切为八块,使四十余个陪斩的群众全部当场昏厥。翻身群众忆起血海深仇,誓与蒋贼不共戴天。
【新华社晋察冀八日电】天津南百余里之静海县解放区,在紧张的反蚕食斗争中,已初步实现耕者有其田。据八十一个村的统计,农民在这次土地改革运动中获得土地四万二千余亩。经这次运动反蚕食斗争已伸至静海城郊及津浦沿线。运河两岸已有二十余村镇在运动中重获解放。

支援前线消灭蒋军
集店、松树坪誓灭蒋家军
 民兵争着去参战
【本报壶关讯】一区集店村经过查田运动,群众觉悟空前提高。该村民兵接到区指挥部,参战命令后,全体民兵非常高兴,都一致报名争着上前线消灭蒋贼。农会正副主任程福祥、张小气说:“我这次上前线要先把咱村地主小蒋介石吴鼎立、吴子英、吴补水捆来,咱们和他彻底算老账。”王如保说:“我腿上虽有个疮,也非去不行。”张小气、崔小堆说:“我这次出去,一定要努力干,争取当杀敌英雄。”这样,除了现有病的民兵外,健壮民兵都是争着上前线,武委会主任说:“这次参战,区指挥部规定不能都去,还得留人在家生产。”但叫谁在家谁也不愿意,结果还是到区指挥部,区里才慢慢的解释,留下了二个。杨怀有说:“我虽不是民兵,我确要去参战打蒋介石。”杨昌孩、吴有则等也先后报名,争着上前线抬担架。群众参战情绪非常高涨,都一致认为“要想草不生,还得刨掉老根。”在家的群众对参战的群众说:“你们这次去参战,安心打敌人,家里的土地由我们负责,先给你们种,保证种好。”这样,前后方实行了全村大变工。(怀保、国庆、德富)
【本报左权讯】三区松树坪三次复查后,农民翻透了身,老实农民李玉喜等十一人和大懒汉赵金成一齐变成了积极分子。在群众大会上,教员读了报上载蒋贼狗急跳墙消息后,翻身农民同声说:“咱村三次斗争地主,把小蒋斗倒,去了根,可是还有大蒋破坏咱翻身,还进攻咱毛主席住的地方,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蛋’。不把蒋贼消灭净,咱们真不能过安生日子。”接着赵金成和赵玉喜等二十一人报名参加民兵。六十三岁的李金羊老汉也笑喜喜的报名加入民兵,他说:“我人老心不老,不能拿枪杆,也能给民兵做饭。”当时民兵同志们表扬了老汉的好精神。听说参战,翻身农民都抢着要去,最后决定还要留些人在家闹养种。(秀曾、玉田)

山东实行长期随军服务制
 建立随军担架运输队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山东各地纷纷组织人民随军担架运输队,长期随军服务,协助华东人民解放军,加强野战勤务工作。鲁南、滨海等区,已于上月底全部完成,不少地区并超过预定人数。如滨海莒南县涝坡区,原订计划为二百五十人,而自动报名的青壮年竟达七百四十四人,超过计划二倍。

支援前线保卫好时光
 刘改英自动代夫支差
【本报太岳八日电】屯留五区南阳坡村范二堂,轮到自己支差,恰恰病卧在床,其妻刘改英,便自报奋勇要去支差。她对丈夫说:“支援前线是保卫自己的财产,你病了我去。”拿上干粮和扁担便向村公所走去。村干部问明原因后,很抱歉的说:“俺们太粗心,你男人病了,你回去招护他吧,你家的差不用支了。”她只说了一句“有小女照管”,便挑了廿八套军衣往前方去了。

山东大众日报著论列述随军担架好处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二日大众日报以《建立随军运输队及担架队》为题发表社论称:根据几个月自卫战争的经验,省支援前线委员会决定采取长期的随军服务制度,建立为期一年的随军运输队与担架队,这比过去随时需要随时动员,某一地区要打仗,就动员民夫到那里去,战争一过即回家,以及后来有些地方采用的定期轮流制,一个月两个月或三个月一换等办法更好。这一办法有下列三个优点:第一、由于运输队、担架队长期随军行动:(一)民夫熟悉业务,工作效率可以提高。(二)民夫熟悉战场情况,有战场经验,可以减少伤害损失。(三)部队方面因运输队、担架队随时随同行动,减少了缺乏民力使用的顾虑,可以安心作战。有了三个好处,我们取得胜利的可能就更大。第二、大大减少了浪费:(一)动员一个人就可以收一个人的效力,吃去一份公粮就有一个人作用,不像过去动员得多,耗费公粮多,实际用上的少。(二)一次动员组织好之后,只要注意巩固与补充,减轻了地方工作干部的负担。(三)因为一人可收一人之用,动员人数大大减少,可以留下更多的劳动力从事生产。第三、民夫生活可以改善,家属得到优待,减少了顾虑:(一)照规定,随军运输队担架队在服役期间,其本身与战士同等待遇。换句话说,除食粮等改善之外,公家还负责衣服鞋袜,生活得到改善。(二)随军运输队担架队的家属,在服役期间照军属待遇,得到地方上的优待,因为人数减少,当然可以得到切实照顾。(三)因为长期随军,部队的照顾也必然比较亲切。

黎城群众觉悟高
 民兵增至万二千
【本报黎城讯】黎城填平补齐运动在今年二月间走上结束时,全县群众进行了总结翻身的思想教育,从想想过去为啥不能翻身中认识了地主的老根是蒋介石;目前老蒋要进行内战,就是要破坏咱们的翻身。群众由阶级自觉进一步提高,纷纷要求参加民兵。群众提出:“咱们斗倒地主是小翻身,还要斗倒蒋介石来大翻身!”长宁李一堆是个残废要参加民兵,有的人提出不让他参加时,他说:“我不能参战,但我的家在大路口,我可以站岗除奸。”现在全县群众参加民兵者已达七千五百五十六人,加上原有民兵,现全县共有民兵一万二千五百五十二人,全县人口是九万七千二百余人,民兵达到占全县人口的百分之十三。

盘陀地村
男人参军参战妇女纺花送粪
【本报壶关讯】一区盘陀地村一面参军、参战、丈地,一面准备春耕。全村开会研究,具体确定分工,武干率领青壮年参战,留在家的男人按各个不同能力,成立丈地组,妇女们成立运粪组,并定出纺花、运粪时间及计折工办法;特别是妇女李涵花、王改则(都是军属)说:“今天毛主席领导咱已经拔了穷根,要想安富根必须靠自己亲手劳动,咱坐着光等照顾是不行。”自参军走后二十天,她这个组(六人)共运粪二百车。现准备打地里的土圪塔,并纺花三十斤,她们的口号是:“男人前方打蒋贼,女人后方搞生产”。(宗昌、学富)

经过充分思想发动干群关系空前融洽
 记武安八区干群团结会
武安八区区村干部与各村老实农民,于上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举行了八百余人的解圪塔大会,这次大会,已成为八区深入土地改革运动中干群(特别是老实农民)紧密团结起来,彻底进行挤封建、填圪道的一个重要关键。
这次大会,是在如下的群众基础上产生的,第一、八区土地改革作得比较好,产生了自满。干部与翻透身的群众,要求马上转生产,没有翻透身的农民,却感到缺乏土地和农具。村里积压的果实,干部企图简单分一下,老实农民却要求分配得公平合理。第二、在十号以前,全区开了村干部会议,领导上提出放手发动“落后”,彻底解决土地问题,大家回去后,劲头仍不大,老实农民依然没有动起来。根据这些情况,八区就决定召开全区干部、新老积极分子和老实农民的一揽子解圪塔大会,以彻底推进土地改革。全区四十个村共到会村干部一九七人、老积极分子二十二人、新积极分子一四○人、老实农民四五七人,区干部和县干部亦参加。
会议第一天,干部群众分开进行思想动员,干部方面:首先进行各村群运汇报。汇报后,领导上即号召每个干部,不光是汇报,还应听大家发表意见,这样来打下干部在大会上接受群众意见的基础。群众方面:以村为小组、每村选择一两个干群关系较好的干部参加小组,给群众撑腰,鼓励大家把圪塔提出来,老实农民看到自己的力量,看到大家都有苦,特别是看到干部能给他作主,于是闷在心里的问题,就像缺堤大水一样,汹猛的奔泻出来,群众情绪,立即高涨。
第二天举行干群全体大会,群众向干部提意见。每个老实农民却抢着提圪塔,当天发言的有二六八人,提出填平不公的一九二件,受干部积极分子民兵打击的一一○件,干部包庇地主的十六件,派差不公的十六件,这些圪瘩总起来,不外是干部积极分子多分与浪费果实,干部作风不好乱碰人等问题。群众更以此类事,编成快板,叙述自己内心的痛苦:如未翻身的群众说:“一提困难就想哭,比比时光气死人,外来户是活圪道,本地户是坑没底。”“心里有苦嘴难诉,大会发言咱发蹙,积极分子说得快,咱插不上就‘落后。’”为地主所骗的包庇户说:“地主诡计真多端,拿着尾巴给咱按,眼看就要斗透了,拿着包袱到咱家,家里娘们心一软,包袱放在柜里边,农会开会反包庇,咱有心病不敢提,说出来怕不得了,不说对不起毛主席。”妇女说:“男人在外积极分,咱怕男人多惹人,地主女人来串门,虽然恨又可怜人,他说要借一升米,咱就给他挖二升。”老头儿说:“青年人说咱不顶事,处处不把看成人。”各种人都以这种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因而会议进行得极为活泼融洽。大家都感到比在村里开会还痛快,各村却自动派人回来串通,叫没有来的人都来参加,会议开始原只六百余多人,第三天即增加到八百余人,在提意见之后,大部老实农民都要求彻底解决土地问题,谁多得了果实,都要求退出来,很少一部分人,也提出要把干部撤职。
群众白天大会提意见,晚上干部就整风,两天晚上,解决了村干部两个思想问题:第一、在整风会上,首先发动村干部给区干部提意见,发牢骚(多得果实打击干部,作风不民主,以及机关生产等)。这些意见,区干部全部接受了,并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大部村干部都很感动,他们说:“这跟群众提意见一样,咱给区干部提意见人家却不恼,群众给咱提意见也应不恼才对呀!”第二、整风中,不少干部又反映出:咱当干部群众这样提意见,是否还有前途?是否要走许水子的道路?(许是北上白石村政治主任,因贪污斗争果实受了地主的挑拨,被群众斗争吊打,没收了家产,政府还把他扣起来。)另一部分干部说:“群众提的都是缺点,到底我们还有功劳没有?过去我村工作好,这一提工作还有好处吗?此时县区干部当场进行自我批评,检讨了过去看干部缺点多的毛病,同时也承认了处理许水子的错误,接着又详细解释了干部政策,承认大家的功劳,指出八区三万三千农民的翻身,就是每个村干的功劳,要是没有村干部大家努力,毛主席的政策那天也不能具体执行。每个干部的情绪,这时就开始轻松了,但有些干部又提出:老实农民提意见我接受,但有些“尖头”夸大错误,私人报复我们不能接受,大家又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大家提意见是经过民主、解决问题也要经过民主,不是谁说啥就算啥,真正老实农民的意见,一定要帮助解决,不正确的意见群众一讨论就纠正了。只有解决了老实农民的圪塔,团结了老实农民,坏分子就无空子可钻。就能把坏分子打下去,要是咱怕老实农民提意见,老实农民也不给咱提意见。坏分子就容易利用老实农民打击咱。所以说,实行民主让大家提意见,老实农民就会跟咱走的;不是跟坏分子走的。随后又讨论到干部威信问题:当干部成天辛苦为了啥?还不是为了发动群众吗?大家翻透身,现在群众有圪塔不让提,还能发动群众吗?群众圪塔全提出,他们就向咱靠近了一步,这就是干部的光荣,要是群众有圪塔不敢向干部提,那才是干部没有威信,那才是证明平时他压制群众。这样一来大家却希望自己村里多提些意见,那村群众对干部圪塔提得少,那村的干部反感到不好受了。这时干部已不是怕群众提意见,而是感到作个群众拥护的好干部的困难了。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讨论出当一个好干部必须克服十大困难:一、要带头又不能包办代替。二、让大家当家还得使大家都没意见。三、吃穿自己的,为人民大众工作还不能多分果实。四、执行上级指示还得听取群众反映。五、任务很重,要求紧迫,还不能强迫命令。六、工作忙的马不停蹄,还不能不去劳动。七、要自己发家还得照顾全村。八、辛辛苦苦为群众,还得接受群众批评。九、要洗脸擦黑还不能泄了劲。十、啥事要作好还不能怕犯错。这时县区干部又及时鼓励大家说:咱们就是在这样多的困难中工作,而且都做得很好,证明大家都是好干部。这次群众给大家提意见,就会使咱们工作做得更好。至此干部情绪已完全转到积极方面来了。
在第三天大会上,区干部首先向群众进行自我批评,全体区干部当场退出八百多件贱买果实。此时村干部已再也不能忍耐,都要求自我批评,特别是三柏树、北河底、北西庄等村的干部,自我批评极为彻底,连群众不知道的事情,也坦白了,他们比了比过去自己的时光,很难受的说:“我们忘记了自已的穷兄弟,太对不起大家。”其中十五个村干部,当场就向群众报告了自己多分的果实,并坚决表示回村后要全部退出来,村里未分的果实,立刻分给老实农民,然后彻底进行挤封建全部达到填平补齐。在每个干部自我批评过程中,几百个老实农民却不断的热烈鼓掌,表示他们对干部的欢迎。有些群众有推倒干部的思想,也完全平下去了。当天大会开得很晚,在吃晚饭的时候,饭场里的老实农民到处在讨论。南庄老实农民姚远泉说:“这次干部可和咱一心了,前两天咱们讲的全是干部的缺点,可是他们也有功劳呀!”当场好多人却同意他的意见,要给干部表功劳,回去后好一齐挤封建、填圪道。最后又组织了一天大会,群众给干部表功劳、村村群众都发了言,干群关系空前团结热烈。干部对今后工作,有了充分信心,感到回村后,有大家提意见,有大家当家,有缺点大家说,有功大家表,一切事情都有了办法,一切事情也就敢干了,老实农民也感到有了保证。不少人当场即要求解决自己的问题,会议开到最后,不管干部和群众,都真正作到两头全笑了。
这些老实农民回村后,立刻成了村里积极分子,一个新的挤封建填圪道的热潮掀起来了;徘徊开会回来的八个老实农民,立刻成了村里积极分子,并在村里白天黑夜进行串通,启发群众提圪塔。村长左玉华,首先在村民大会上退出自己多分果实;并说:“咱有一针一线的错误,也要拿出来。”会后老实农民王保贵自动向干部报告坏人,坦白自己上了当。现八区各村群众,正火热的进行评分果实,继续挤封建。
会后八区领导上除奖励自动退果实的村干部外,又总结了这次大会的收获:一、这次大会推翻了过去对于成绩过高的估计,并了解了过去所不了解的圪塔,既教育了领导,也获得了检查工作的新方法。二、大会真正作到了群众教育干部,干部教育群众,这是一个活整风,既克服了干部缺点,又爱护了群众情绪。三、这样大规模运用积极分子,形成运动,推动老实农民的方法,比一村一村发动来得快,这是领导方法的一个进步。四、过去满足于放手,现在才证明:深入运动阶段,更要放手,特别是对老实农民要放手。只要我们放开手,老实农民也是不难发动的。五、过去以为村干部不能洗脸,接受不了群众意见,因此就迁就干部,实际上是不相信干部,这次证明干部是和群众有联系的,而且是能改正缺点的。(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