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外民主人士看得清楚
 主动撤出延安空城乃是我军既定战略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综合沪、平消息:中外民主人士对西北人民解放军上月十九日主动撤出延安,咸认为并非蒋军之“胜利”,乃解放军既定之战略。二十日沪文汇报指出:延安在几个月前就开始疏散,人民解放军退出延安,完全不是被动;而蒋军得此空城,就是蒋方最乐观的人恐怕也决不会说已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北平一家报纸则以《中国从此无宁日》为题,发表社论称:“国军”(指蒋军)进入延安,双方显无重大战斗,共军主力绝无重大损失。共军不战而放弃延安,是表明决心与“国军”周旋到底。该报因透露蒋介石决心内战到底,走向绝路,曾被蒋政府勒令停刊三日。又英国自由党曼彻斯特导报,于蒋胡军占领延安空城之同时,著文评称:蒋介石认为能以优良之军队击溃共军,实属错误。国民党之顽固派一日控制中国政府,拒绝实行一切改革,而以其自身之虐政摧毁中国,则中共即一日能赢得农民之支持。
【新华社华中八日电】据新自上海来人谈:蒋区人心思变。“这样下去,逼着人心向共产党啦!”这种话语几已成为上海一般下层薪水阶级的口头禅。蒋军中下级军官均以内战为耻辱,某军官投书文汇报上说:“以前穿了军装人人尊敬,现在人家老远见到就离得远远地。”又陈伯达同志所著的《中国四大家族》一书,虽在严密查禁下,仍风行读者群中,上海书摊上时有出售。

延安近郊游击战日益开展
 游击队活跃清凉山
 高颜喜同志一次活捉胡军七名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延安近郊游击战日益活跃,以延安东南之南泥湾、金盆湾一带为最,该区区乡干部、劳动英雄已领导群众成立四个游击支队,活动于临真镇,与敌作战八次,活捉敌人十四名。民兵刘连长率领之游击队在麻屯川一带,于三月十八日一天中即与抢粮敌人作战两次,活捉七名。同日敌四名由金盆湾到刘宜屯抢去群众猪八口,该游击队即半路截击,将猪夺回送还群众。当地群众在游击队保护下,自卫情绪更加高涨。延安南之甘泉,现已组织起游击队员××××人,三月十九日该县四区游击队十人与敌作战,毙伤敌七名,活捉特务三名。延安市游击队亦有发展,在过去新华总社及解放日报社所在之清凉山及中共中央办公厅所在地杨家岭一带,均极活跃。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延安县河庄区游击队员高颜喜同志三月二十六日在该区侯家沟附近,一人设计俘虏胡军七名,缴美造子弹二百余发,手榴弹十三个,军用铜锅一口,军用铣一把。该县县委县府除奖给高颜喜同志小米三石外,并联合通令喜奖,赠给“战斗英雄”头衔,号召全县民兵向他学习。三月二十四日胡军五十三、六十一等旅由延安向安塞进犯,二十五日又仓皇溃退,高颜喜同志一人带着一枝水连珠步枪,在侯家沟附近各山头游击,向溃退的大队敌人射击。敌人向他打机枪时,他即隐避。廿六日拂晓他又到侯家沟,群众告诉他村里有敌人,他立即到前山打一阵枪,喊“缴枪不杀,不搜俘虏腰包”等口号;接着又到后山上打几枪,喊一阵。弄得敌人莫明其妙,狼狈的从村里向一个小山沟逃窜。高马上喊:“第一连前进,第二连射击!”等等,并瞄准敌人射击,一枪打在一个敌人的脚前,吓得七个敌人立即呆住不敢动弹。这时他仍瞄着敌人,指挥附近三个群众去收缴武装。这样胡军一个一个被叫上来缴械,共俘五十三旅的士兵王志安,六十一旅士兵余代水等七人,当即送往县府,侯家沟被抢的东西当场退还。高颜喜同志即侯家沟人,一九三五年即参加游击队,后参加红二十九军、警五团等部,四四年始退伍帮助地方工作。此次立功后,被该县任为河庄区游击队队长。

战斗英雄尹玉芬活捉李纪云经过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曾获特等奖章之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特等战斗英雄尹玉芬排长,即此次清化砭战斗中活捉胡军三十一旅旅长李纪云的英雄。当清化砭战斗把敌人压到河川里去了的时候,尹排长带着第七班在前头搜索前进,在一处距他们二十米的地方发现了五六十个敌人。敌人向他们开枪,尹排长顺手一枪就将放枪的敌人打倒了,高举着手榴弹喊:“朋友们缴枪吧,缴枪不杀,优待你们!”敌人动摇了。敌群中有个大个子穿着马裤像一个军官,一句话也不说,很多敌人的眼睛都望着他。这时敌人放下二十六枝步枪和一挺重机枪,尹排长很快上去将枪搬过交给该班焦万山同志,随即和七班另六人冲出,捉住五十九个俘虏。那个大个子穿马裤的人,也被他们捉住了。审查俘虏时,才知道他就是胡军三十一旅旅长李纪云。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胡军三十一旅旅长李纪云在延安东北清化砭被俘后,本社前线记者随往晤谈,询以对内战感想,李称:“我心绪已乱,不知该说什么。”但当访问其部下士兵,却都滔滔不绝地谈。被解放的该部二等兵杨喜廉带笑答道:“谁愿打内战呢?我们是被强迫来打的。我们一个排长因为逃避内战给人家枪毙了。”

胡军扰害人民受到应有膺惩
【新华社陕北八日电】本社特派记者韦明报导:胡宗南军纪律败坏,扰民害民的罪行已发展到极点。连胡军内部还稍有良心者也极端不满。如蒋、胡一手培养,由中央军三分校毕业,现任三十一旅辎重营三等司药的段汉三,在日记上就曾这样写道:“昨天(三月九日)有士兵强买老百姓面粉,竟把老头儿弄得跪了下去。今天(十日)黎明发生了强奸案,四个人进入民家强奸了三个女子。其中一个十五岁的小女,所受蹂躏最为悲惨。这简直是土匪,那会像是国家的军队?旅长虽派人‘查’了,但又有什么下文?”三月十五日段汉三日记上又写着:“刺刀闪亮的追击下,到处是猪的悲鸣,鸡的乱飞。我们对人民的表现是什么呢?是无数鸡在乱枪下送命,是无数的猪在乱刀之下牺牲!”到三月十六日他更写道:“对民物的任意取用,没有什么人说什么话,这样我们这些时候每一单位,都有很多的肉及其他的东西吃,我的嘴吃腻了。”因此,这一个二十五岁的河南济源县的青年,对此残忍的不道德行为喊道:“我不忍,我痛恨!”他已经看到了“没有纪律的军队无论如何不能作战”。果然,三月二十五日,与民为敌的蒋胡军三十一旅,就受到了应有的膺惩。仅只两个钟头,旅部和一个团就被西北人民解放军歼灭了。
 热辽地方兵团挺进热东敌后
【新华社冀热辽五日电】热辽地方兵团现已挺进至热东蒋军后方,于上月二十三日反击盘踞于北票东北十八里康家矿区之蒋军,歼敌十余名,缴获战马五匹。
【新华社西满六日电】民主联军某部,继上月二十日黑龙江之漠河胜利后,复于二十九日在额穆尔将黑河地区最后一股蒋记胡匪张伯军残部全部歼灭,计毙伤俘七十余名,其余六十余名投诚。
【新华社西满六日电】我国北端之漠河,经民主联军进驻后,民主阳光,已经照到寒冷的漠河人民身上。在全汉河的户代表大会上,民主选出区长张武诘,成立区政府。漠河盛产沙金,人民多以淘金为生,但粮食奇缺,全区除二十二户拥有土地十垧廿垧的头二三等粮户外,皆无食粮。民主区政府成立后,即肃清胡匪,停止制酒烧锅,登记管制粮食木材,组织群众以金子从奇干换回食粮,保证无粮户能买到粮食。同时停用伪币,发放农贷三十万元及猎、木、淘金等业贷款十五万元,以发展生产,深受群众拥护。

晋绥我军收复平鲁
 进犯雁北傅阎军攻势衰竭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迟到)晋绥人民解放军于上月三十一日向侵占平鲁之傅作义军郭长清等部展开反击,傅军狼狈逃窜,平鲁县城即告光复。
【新华社晋绥七日电】进犯雁北地区的傅阎军,经该区人民解放军于上月底收复平鲁之役后,刻尚盘据左云、右玉、怀仁三座空城,不敢轻进。此次傅阎为“配合”胡宗南进攻陕北,急将守备张家口及在河北作战之部队迅速调至大同及平绥西段,于三月二十二日以十五个团,三万余兵力由傅之三十五军军长鲁英麟指挥,开始吕东西北三面向同蒲路西之雁北解放区进犯。虽有步骑配合,空军掩护,但处处畏首畏尾,怕遭歼灭。犯左云时,分兵数路,各路互相观望,大同至左云一百二十里,走了四天。战役开始五天后,其所谓攻势即已衰降,二十七日,该区人民解放军即开始反击,于黄土坡毙俘傅顽县长及少校团附以下六十余人。并收复平鲁。冒险进入雁北的傅阎军的后方空虚,在该区人民游击战争及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的迎击下,定将招致失败。
【新华社晋绥八日电】傅军南犯以来雁北解放军收容傅军逃亡士兵日必数起,此次犯左云之傅军精锐一○一师去秋集宁战役中老兵伤亡殆尽,大部系抓来之新兵,逃亡更甚,仅被解放军收容之该师逃兵即达四百余人,由丰镇出犯之新二旅中途一次就逃亡十一人。据该旅旅部通讯连逃出之士兵王成西称,该旅侵占左云后不准士兵出城,但逃亡仍不断发生。该连去年为一百七十余人,现则仅余五十余人。由凉城出犯之傅军一○一补训师侵占杀虎口时旅出之警戒班竟全班携枪逃去。
【新华社吕梁七日电】文水游击队及千余民兵于上月中旬一度收复城东三十里之石埃镇,将碉堡工事全部平毁,二十一日该队又在城西二十里西城村复击袭扰抢粮之阎军,计毙俘共五十余人,缴获小炮一门、机枪三挺、步枪二十七枝。

冀鲁豫后方总指挥部发出指示
 各机关应帮助群众春耕把战勤与生产结合起来
【本报冀鲁豫八日电】冀鲁豫后方总指挥部顷发出关于战勤结合生产的指示,指出:目前春耕将届,又正值自卫战争日益紧张,战勤与春耕均须保证搞好,有的县并须结合土地改革、参军运动进行。为此需注意以下两点:(一)机关领导干部亲自下手,走一村作一村,以具体帮助解决群众困难。机关牲口组织起来帮助军属和贫苦群众春耕,并组织所有人员拉犁掘地。军区卫生部李副部长去年在郓城边庄带领院、所人员帮助群众种麦一百三十五亩,值得大家学习。(二)广泛组织互助组,实行参战、生产统一领导,将担架组、大车组、生产互助组统一起来,按生产互助组派差。
【本报冀南六日电】冀南军区政治部于日前发出关于部队参加春耕生产的指示,内称:部队参加春耕生产,应以帮助群众生产为主,自己生产为辅。在时间上应先民后军。帮助群众春耕生产的主要内容,在于有组织的帮助调剂生产工具、畜力或人力;在于节省人力物力,避免不必要的支差;在于武装掩护群众,实行抢耕抢种;在于协助地方动员与组织,以及整顿纪律,改善军民关系。各分区地方武装,在坚持边缘斗争时,应掩护群众耕种。一切后方机关,除军事学校、兵工厂、被服厂、医院以外,皆应妥善的组织人力畜力,帮助驻地群众进行耕地运粪下种等。所有机关部队,应切实做到节省民力,除前线作战部队需用之担架运输外,其他一律在春耕期间不许支差。

鲁南我军歼敌抱犊崮
 蒋军一团大部覆灭
 游击队收复青口殷庄等重镇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一部于上月二十九日晚向鲁南山区“清剿”之蒋军发起自卫反击,经数小时激战,将冯治安部之蒋军七十七师三十七旅一个团大师歼灭于抱犊崮(枣庄以北)附近,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迟到)上月十八日晨七时,华东人民解放军“临东”部英勇抗击自邹县城东犯之蒋军第七军一七二师千余人于凤凰山麓,解放军以极少数兵力,与蒋军激战三小时,反复肉搏冲杀七八次,毙伤蒋军二百五十余名后,安全转移新阵地。蒋军受此打击,不敢冒然轻进,当日下午即被迫仓皇后退。
【新华社山东二日电】由陇海路北犯与临沂出扰之蒋军,屡遭滨海区人民地方兵团及民兵爆炸队、游击队、武工队坚强打击。据一个月来不完全统计,大小战斗共二百三十余次,收复青口、殷庄、沙河、石榴树、横湾、曹蒲等重要村镇一六八处,毙伤蒋军及生俘“还乡团”等一千四百八十余名,现沭河以东大块地区已无蒋军踪迹。侵占临沂之蒋军,困守城内,一夕数惊。蒋军遭此严重挫折,企图因袭日寇之“扫荡”战术,于未集结兵力前,派出大批特务配合“还乡团”进行频繁骚扰诱骗麻痹人民武装,并借此侦察情况,然后集结兵力,迅速以五十里至六十里之长距离进行奔袭。夜晚分路出动,或包围合击时,将“还乡团”置于部队先头,诱我深入,并以特务“还乡团”化装民兵活动,迷惑群众,但这些阴谋诡计,已为战志坚强、经验丰富的人民力量所粉碎。

苏中李堡之战我军歼敌八百
【新华社华中七日电】苏中蒋后新四军发动之李堡战役据初步统计:蒋军四十九师七十九旅二三七团一个营及二十余乡镇蒋“自卫团”、“还乡团”全部就歼,计毙俘蒋军营长及“还乡团”等达八百余人,缴重机枪五挺,轻机枪三十挺,其他各种武器弹药甚多。
【新华社华中八日电】苏中如(皋)东县军民,经十余天苦斗,已获第二次反“会剿”胜利。三月中旬,蒋军使用四十九师一个团的兵力,并以两架飞机助战,先后侵占@茶西之堡洞口、滩河口等村。继向中心区“会剿”,连日扑空。二十日,敌由双甸、丁堰等七据点四面配合出动,合击范围达五个乡,以十六路小股,进行梳篦搜索。当地地方武装采取敌进我进战术,突入敌人背后,痛击土著蒋伪,于廿日再度收复薛家庵据点。当地群众亦展开武装保家保粮斗争(敌在王家园一地即抢粮近万石,边境抽了每甲三人),景安区某某两乡两千余群众,携带铁叉集会,晚间手执火把示威游行,逼近敌据点双甸,予敌以莫大威胁,群众并大力破拆公路、碉堡,不但粉碎蒋军“会剿”,更压缩蒋占区,开拓了解放区。

边区政府关于展开春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
春耕已经到了,全区应很快的展开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翻身的广大同胞们!大家须知要达到彻底翻身,单分得土地拔了穷根还是不够的,还须热烈的展开大生产运动,发家致富。首先要组织起来,互相比赛,作到今年春耕普遍下种,使村村无闲人,家家无白地,一致为达到耕三余一、发家致富、支援战争的目标而奋斗!
同胞们,同志们!必须有胜利的春耕才能有胜利的秋收,军需民食有保证才能加速前线的反攻胜利。因此,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加紧春耕动员工作。
一年来各级干部以全部精力紧张的进行了神圣的爱国自卫战争与土地改革的伟大任务,为人民立功的模范事迹到处涌现,值得表扬。尤以区村干部为最繁忙与艰苦,一切工作必须通过他们的努力才能实现。在所有地方干部中,论功行赏当首推第一。现在春耕又到,任务十分重大,这是支援战争的基本一环。区村干部同志们,希望你们更进一步奋发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劳动英雄、技术能手们,你们已为人民功臣,今后应更多发明与创造,发扬骨干带头作用;翻身英雄们,你们应在大生产运动中成为劳动英雄,功上加功。
在伟大的爱国自卫战争中,春耕的主要困难是劳力畜力不足;若不及时解决,就会有误农时、减少收成,甚或造成土地荒芜。解决的办法,首先要建立和发展劳动互助。老区立即整理互助组,发扬战勤支差与农副业结合计工变工的经验,把前方(支差战勤)后方劳力畜力农业副业。在等价交换的基础上实行精确计算,变工互助,发挥更进一步组织起来的力量。并要派干部到新区去传播组织起来的经验,普遍发展新区春耕互助工作。在畜力较缺地区,就要提倡合伙拉耧拉犁;副业发展地区则应调剂农副业利润,争取吸收一部副业资本人力畜力转入春耕中去。
还要用各种办法做到增加牲畜,如以副业利润和斗争果实或由合作社筹资购买牲口,以及伙买伙喂等,要因地制宜,尽量采用。
解决劳畜力困难的另一重要工作是严格执行新的支差办法,减轻人民支差负担,精确计算参战勤务,节约民力。一般支差运输要尽量减少并设法和运输生产相结合。下种期间除迫切的参战动员外,停止一切支差。
在今年春耕生产运动中,再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特别提倡和研究生产、战争和土地改革结合的办法与经验,如土地改革已大部完成地区,要多注意生产运动,抓紧春耕,在生产空隙中继续解决遗留问题。在土地改革较差地区,虽以土地改革为主,也不要耽误春耕下种。在战争地区,力求战勤生产两不误;边沿区要劳武结合,发扬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精神。在土地改革过程中地权尚未确定者,也要全部下种,勿仟土地荒芜。否则季节一过,造成灾荒,就不仅是分得土地者的损失。
此外还须提醒群众防旱、防水,节约备荒。本区常常春季缺雨,必须反对麻痹等待的想法,提倡早耕、早耙、早种,准备储水、打井、点种等等。今年黄水为患,势所必然,凡在易致水灾地区,要提倡种植早熟和高茎作物,以及适于该地区的水中作物,以防水灾。
关于棉花、蓝、烟草等的种植,应由各级政府财办统一计划,有些要提倡多种,并要防止盲目性。
由于战争和和各工作的忙迫,各地春耕准备工作如送粪、犁地、垒堰等,着手较迟;为了很好的完成春耕解决群众困难,我们特号召全体干部参加春耕,所有后方机关、部队、学校,除自己的生产外,必须挤出劳力畜力帮助群众春耕下种,至少能帮助三天也好。各级学校下种期间,一律放假。公安、司法部门羁押的自新人犯(除重犯外),一律投入群众生产或机关生产中去。各级政府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及医生,防治正在蔓延的牛瘟、猪瘟、鸡瘟,做到请唤方便,深入群众,防治人畜各种疾病。
干部要亲自帮助检查发放贷款,保证要将贷款发到贫苦农民手里,并指导和发扬合作社和群众间的信用借贷关系。
总之,要一切为了春耕,用各种办法帮助群众生产,在领导上注意克服干部和群众中一切妨害发家致富的思想,并多抓紧检查督促,防止领导上的自流现象,反对认为“不领导群众也自己会生产”的说法。
大家动员起来,展开全区的大生产运动,一切干部积极分子要在生产方面展开为人民立功的竞赛!

边府春耕检查队分赴各地区视察
【本报特讯】边府春耕生产检查队,已于七日下乡,分赴老区、新区及边沿区三种不同地带,了解即将开展的春耕运动。该队由边府直属机关干部二十余人组成,数日来分组研究今年有关生产运动的指示,拟定春耕检查重点:老区在于了解春耕生产中如何高度的组织起来,新区在于了解群众翻身运动与生产运动衔接过程中的思想转变与组织转变,边沿区着重了解战争、土地改革及生产三者之结合。此外,了解一般情况,深入发现问题,发扬群众创造与典型,综结经验。出发之前,杨生席谆谆勉励大家:锻炼个人,改进领导工作方式,并指出今后的几个月,是最紧张的斗争时期,大家要以战斗姿态,努力工作。
     (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