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豫皖苏攻克周家口
我军越新黄河威胁平汉南段
【本报豫皖苏前线三十日电】豫皖苏我军于上月二十三日拂晓一举收复蒋军远后方商水以北之重镇周家口,战果正清查中。至现在为止,我豫皖苏部队已越过新黄河,威胁平汉南段,正扩大战果。(按:周家口通称周口,为豫东商业中心之一,靠新黄河东岸,为颖水、沙河、新黄河——故贾鲁河道——之会合口及五条公路交叉点。全市因河水分为北寨、西寨、南寨三区,北属淮阳,南属商水,西属西华。冀鲁南部及皖北之牲畜大都集中此地出售。河南各地杂粮、豆类、牛羊皮等货大都由此输至长江下游。)

解放支队南渡黄河
攻克新安西沃据点
太岳杀敌英雄焦五保再建奇功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解放支队特等英雄焦五保,在豫北战役中又立了大功。本月十七日夜,解放支队某部南渡黄河,强袭新安西沃之敌,焦五保在连里动员大会上,自报奋勇参加了奋勇突击组。是夜奋勇队员在我炮火掩护下,渡过为炮弹震动咆哮的黄水,攀登彼岸,向西沃之敌进击。焦五保互助组奋勇突击队员担任了正面攻击,他领导着组员刘根明、张麦买首先冲入村内,据守该地之敌在他们手榴弹的爆炸下弃阵而逃,一举将西沃攻克。是役焦五保互助组俘敌四人,缴枪五支,焦五保一人就俘敌两名,缴枪两支。总结战斗时,战士一致认为焦五保的功劳顶大。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太岳前线四○三部一营全体指战员都卷入了保卫毛主席的立功运动里,每个战士都决心完成自己未来的战斗任务。当战士们听到蒋军侵占延安的消息时都愤慨的说:“蒋介石好比杀死的公鸡,临死前他还要挣扎挣扎;好,叫他挣扎吧,他的兵力一分散,咱们就消灭他,叫他好进难出!”战士魏守义说:“我们要好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执行任务,敌人就不难消灭”。参加革命十多年的徐营长当众宣读了决心书:“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守纪律,在战斗中与战士共存亡,生活中与战士共艰苦。”事务员谢大荣说:“咱不在前面打仗,战斗时也要亲自给大家按时送上茶饭”。秦德福缝了子弹袋,又在赶缝刺刀袋,指导员问他:“你怎么整天缝?”他回答说:“要打胜仗,得把自己准备好”。

杜八联突袭渑池地区
捉住洛阳蒋记保安团四人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济源民兵在东起沁孟,西迄王屋,横贯东西百余里之黄河沿岸掀起保卫毛主席的歼敌立功运动。以杜八联为骨干的水上民兵,五日南渡黄河,突袭蒋军后方渑池地区。二十日在蒋军“心脏”毛庄沟活动,捉住洛阳保安团四人。西面的六区游击集团提出一月歼敌十五人后,直属连在济孟交界南岭上一带密布“快发火”之爆炸网,十三日在灵官庙炸伤敌两名,敌人异常恐慌。十六日有敌后备队李世居向民兵投降,十七日他们沿着南岭上之马家岭、郭庄一带向前推进,把敌人压缩于孟县之白坡、南城一带。游击集团的王应合轮战队,活动到殿留一带,二十一日内三个钟头捉敌一人,伤敌一人。东面二、三区游击集团王杰、立勋的分队,在岭头村以雷枪结合毙敌一人,伤敌三人。张广门领导的分队向裴村前进,十五日打击到该村抢粮蒋军,毙伤敌三名。此种连续不断的胜利消息,鼓励了孟县独立营的杀敌情绪,该部于十六日冲进冶墙,俘敌九名,缴步枪九支。二十日又奔袭谷旦,毙俘敌三人,缴枪五支。
【本报太岳二十九日电】十四日,晋南前线于战火中举行游击战争英雄与歼敌立功动员大会,到猗临、稷鹿、安夏、新绛等县游击队民兵×千人。开会后,在主席李明如简述大会意义后,即开始发奖,受奖者有猗临、稷鹿、闻夏、新绛四县游击队。军区奖给该四县本币一万元,民兵英雄任克良一千元。在典型报告时,游击战争英雄赵川、民兵英雄任克良的英勇事迹获得全体赞扬。接着分区副政委王观潮宣布展开立功运动的号召后,当场各英雄、各游击队酝酿立功,个个磨拳擦掌,决心在今后一个月内歼敌六个连。最后,柴政委总结时指出:晋南军民半年来,不但坚持了自己的阵地,且配合正面战场牵制了晋南的大部蒋军,胜利的完成远征绛县、翼城、垣曲等战斗任务,使我部队更加壮大,武器得到补充,并保卫了某些地区耕者有其田的初步实现。这些成绩,都是与会的英雄模范人物分不开的,希望在立功运动中能产生更多的英雄来。

武陟干部下定决心
坚持路南游击战争
【本报武陟讯】抓紧人心向我的有力条件,武陟全县干部集会,讨论开展道清路南游击战争。首由该县中共县委梁同志说明今天开展游击战争的有利条件。他说:过去我们深入敌后还看不起群众力量,没和群众结合起来,建立下血肉关系,群众虽盼望我们却不敢多接近我们。如群众说:“八路军下山来五天了,又该走啦。”群众怕我们一“游”就走,有许多话不敢同我们讲。由于敌之奸淫烧杀,连地主阶层的人都异常反对。如××村地主自动向我交公粮。××村一个伪军队长,也交纳公粮,全村已交我公粮布二十余匹。各村倒算分子现都想给群众退东西。另外我们去年的土地改革虽没完成,但奠定了些基础,敌人的摧残并没减低了群众斗志,他们积极要求在斗回土地。经干部讨论后,对坚持路南局面有了信心,明确了今后必须相信群众力量,发动群众游击战争,军事活动必须和群众利益结合。并提出要给群众道歉,宣誓决不离开路南,要和群众共存亡,决心保卫农民翻身利益,给人民立功,准备迎接大反攻。(刘志鹏)
【本报武陟讯】武陟武工大队,自和各大队提出三月份杀敌立功的竞赛后,情绪极高,四天内完成一个月的杀敌立功计划。计三月五号,恩村敌二百余,分数路合击我五大队,当发觉敌合击时,即行转移;途中毙伤敌正规军三名。三月六号,该武工队深入永兴屯和屯一带,诱击恩村之敌,伤伪自卫团一名。当晚该队复又星夜深入到敌伪据附近之张建屯,在杀敌英雄王福昌同志的领导下,以神勇的动作,经十五分钟战斗,即将该村伪还乡自卫团全部歼灭,计毙四名,俘十名,得长短枪三枝,牲口二头。三月七号焦作宁郭、恩村,修武木栾店等据点之敌,合击我小高一带,我武工队在主力×部支援下杀敌英雄王福昌亲率其队,反冲上去毙伤敌十余名,我宋一龙同志光荣牺牲。

陈赓将军电慰毛主席
誓为保卫党中央而战
【本报太岳三十日电】我主动撤出延安后,太岳纵队司令员陈赓将军率全体指战员特电毛主席慰问,并誓以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而战,原电如次:
毛主席、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林主席、习政委暨西战场全体指战员:
卖国贼蒋介石倾其忠实走狗胡宗南之全部,进犯中国民主圣地延安,我纵队全体指战员莫不愤慨填胸,及闻我党中央及毛主席已安全转移,衷心宽慰,特电向我伟大英明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亲切热烈的慰问,并祝健康!对保卫党中央及毛主席无上光荣之西战场英雄们表示无限敬佩!
现我纵队全体指战员誓为人民立功,为保卫我党中央与毛主席及陕甘宁边区而树立永垂不朽之业,现已人人订立杀敌计划,秣马厉兵,枕戈待命,在毛泽东旗帜下奋勇前进,誓歼蒋胡贼军,光复一切失地,为结束蒋贼内战及独裁统治而战!
陈赓、谢富治、韩钧、刘有光、刘忠、周希汉、李成芳、胡荣贵刘丰、陈康、雷荣天、黎锡福、刘金@、李耀率全体指战员三月二十六日

太行四分区开展群众游击战
道清路南打开局面
地委指示大胆放手开展地方工作
【本报太行讯】四地委会议后,各县都在全县干部中进行了传达和深入的讨论,干部中对坚持道清路南斗争的决心和信心是大大的提高了。各县随于二月底先后深入路南,经过二十多天的反“合击”反“清剿”斗争,沁河两岸南北十余里东西三十余里的地区,敌人小股已经不能或不敢轻易的深进。群众的恐惧和不相信我们能坚持住的,已有转变,积极的帮助我军及武工队,送递情报、站岗放哨。武陟五、六区武工队在三月十一号的反“清剿”斗争中,在小高附近某村三十余人荫蔽一天,群众自动的就放起哨来,监视敌人,他们打算如果敌人向他村来,就马上报告。武陟四区武工队,被敌人压到武阁岩附近时,群众就纷纷送来情报,使他们能安然转移到沁河南岸。四区政委路正民和白玉虎二同志,即很有信心的说:“我们决心不上山啦,我们已三个五个的找好了关系,如果再严重,我们即分散,使敌人无法找到,消灭我们是万不能的。”于是他们在十一号夜间,又从沁河南岸,转到北岸来。我们队伍每到一村,全村男女老少都在欢迎欢送。很亲切的说出:“再过来住我们村!”西桃老汉很沉痛的诉说完他的旧恨新仇,对我们表示说:“我不走,你们再来到这家里找我吧”!××沟某民兵家属嘱咐他儿子,要好好干。沁阳许宝×××老汉说:“一定能把他们(蒋军)饿死在城里!”
根据这样的情况,地委高同志指示路南各县,要结合军事游击活动,大胆放手的,迅速开展地方工作。指出现在和四三年开辟路南时的情况不同,批判了某些同志的要有一个时期军事活动的“阶段论”思想,并且指示了开展地方工作的具体作法。现在博爱四区建立了三个基点,开了全区“照脸人”(村里负责人)联席会,武陟四区已成立了三个基点,温县召开了三十二个村六十余“照脸人”联席会,布置了工作,现在正积极的开展地方工作。(陈平)

淮安模范妇女陈奶奶
舍子毁屋掩护游击队
【新华社华中廿八日电】华中蒋军后方淮安城郊五十余岁老农妇陈奶奶,舍子毁屋掩护游击队员脱险,荣获“模范妇女”光荣称号。本月七日,七个新四军便衣游击队员和三个武装交通员,在淮安城郊活动,入晚,于陈奶奶家休息,次日微明枪声四起,陈奶奶急起开门,见从石塘前来的百余蒋军已占领村外高地,正分路进庄搜索。游击队员已无法突围,陈奶奶急中生智,用火燃着自己茅屋叫游击队员上房救火,这时蒋军已赶到,枪口对准陈奶奶:“妈的,不准动,快说那一个是新四军!”陈奶奶只是狂呼“救火救火”!蒋军一把抓住他儿子拖往屋后,举枪欲杀,儿子急呼“妈,赶快说呀!我不是新四军,我是你亲生儿子呀!”陈奶奶如答应一声或能救了儿子性命,但她怕蒋军疑其儿子太多,乃指着两个未及上屋的游击队员说:“好先生,他们不是新四军,这个是我的大儿子,那个是我的兄弟,房上是邻居,都是帮我来救火的。”说毕又叫他们快上房救火,蒋军急往别庄搜索,十个游击战士于是全告脱险,但她亲生儿子却被蒋军枪杀了。事后邻居纷来慰问,陈奶奶毫无怨言,含泪向大家说:“新四军是不会走的,新四军是不可能忘记我们的!”淮安县民主政府现已请陈奶奶迁至中心区安家,并记大功一次,赠予“模范妇女”光荣称号。

苏中群众组织严密
蒋军“会剿”遭惨败
【新华社华中二十八日电】苏中如(皋)东县某区以广泛有组织的群众自卫运动,粉碎蒋军“会剿”,“跑反”(即有计划的大转移)已成为群众性的行动,使蒋军在这次“会剿”中没有捉到一个青年人,许多士绅地主亦纷纷参加小组跑反,他们巧妙的改造与运用地形,如某乡一个庄就安下几十条活桥,有情况时,走暗路避去,待群众走完,即将活桥抽掉,使敌人到处碰壁。他们能够经常广泛严密的侦察情况,当每次敌人出动时,除有民兵严密侦察监视外,许多老人小孩亦自动为大家侦察,不能跑反的群众,则暗查敌人情况报告民兵。为着不让蒋军抢得任何物资,群众忍痛将肥猪宰光,其他物资亦埋藏起来。掩护干部、伤员及公家物资,成为群众自觉的光荣责任。妇女的反强奸斗争,已成为一种广泛运动,妇女都勇敢的拿起了剪刀等武器,坚强反抗,使敌人暴行难逞。

冀南军直各单位
节衣缩食支援前线
涌现许多节约模范
【本报冀南三十日电】军直各单位普遍掀起节约运动。供给部九个单位二百六十六人,即节约米一千五百三十四斤,折洋百万余元。运动中涌现出许多节约模范,炸弹三所正副所长麻九泉、刘治民两同志,以身作则,节约米一千二百五十斤,工人中节约米一百斤以上者有高作宛、杨修琴、陈治安、赵已海、李又海、马喜修等三十九人。饲养员王有福除节约半年津贴米外,将自己仅有积蓄一千一百元全部交公。供给部政指王克勤同志做到家属小孩全年不领公家一粒米;家属牛秀之也节约小米四十斤交公。司令部生产科领导的合作社马头分店决定今年不吃麦子,菜金减半。威县×店年迈的吕容宽同志将自己养老费全部节约到打败蒋介石为止。张竹超同志将抚恤金全部交出,支援前线。侦察队三十个侦察员同志提出爱护公家车子,损坏后自己动手修理,并节约单衣七件,鞋二十九双、手巾五十九条、袜子两双、津贴米七十二个月。招待处护送队政指郝泽远同志常常节约出差公粮柴草,回来交公。为推动运动的深入开展,供给部政治处决议制订办法奖励模范。炸三所首次荣获锦旗,所有参加节约的人员,均已记入功劳簿。

保卫毛主席支援自卫战争
瑞华银行捐款九百万元
【本报讯】边区民营瑞华银行为保卫毛主席支援自卫战争,将该行上年度盈余公益金及董监事职员自愿节约之奖励金各一部共九百万元捐助前线。该行董事长胡竹轩氏并特致函刘、邓、薄、滕、张、王、杨、戎各位首长称:去年七月以来蒋介石为了卖国独裁,发动了全国规模性的内战,国民党反动派所指挥下的大军,侵入了边区内地,肆意破坏,使人民重新陷入战争灾难的深渊,因之也使我们新生的蓬勃发展的私营银行事业遭受到莫大的阻障。幸赖前方将士以英勇的自卫战阻遏了蒋军的凶焰,扭转了战局,从而保卫了后方的安全;并在各地民主政府领导与扶助之下,尚能获得不少利润。值本月十日本行召开第二次股东会议之际,反动派又进犯延安,全体股东职员闻之不胜愤慨,一致决议从上年度盈余公益金中提出四百五十万元,董监事职员也自愿节省从应得之奖励金中捐出四百五十万元,共计五百万元,捐助前线,支援自卫战争。并在今后努力经营,进一步扶助农工商业之发展,前线后方结合起来,为结束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共同奋斗。

林县检查村财政与差务工作
决定建立预决算制度
支差实行勤工记分制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林县县政府于月初普训了全县村长与战勤主任约千余人,以整理村财政与差务工作。训练中着重对村财政混乱与浪费、支差不平衡等现象的检查,使全体干部作思想反省,并讨论规定了新的财政制度与支差办法。训练初领导上提出“大家认识、大家解决”的口号,解除受训人员“怕丢人、怕处分”的顾虑,启发大胆暴露过去浪费事实,发现了不少严重浪费现象,和差务的不公等情形。经反省与互相批评,全体认识了以上现象如不加以克服,则必然减弱自卫战争的物力财力;干部不支差,则将脱离群众。乃决定回村向群众反省检讨,并定出以下办法坚决执行:(一)普遍建立民选的村财政管委会,村长、政治主任、财政主任必须参加。(二)建立预决算制度,向群众公布。通过群众开支。(三)村款生产自给。整顿村公产庙产,或摊派一次经费作基金,投入合作社搞手工业作坊生产。(四)临时开支必须县区批准。村中娱乐号召群众自组剧团,反对花钱演旧剧。至于支差则实行勤工记分制:一、按各家劳、畜力多少定出其差役负担分数,每月结算一次以总出差数按分平均,得出各户应负担数。二、凡十八岁至五十岁男子无论是否干部一律支差,每一人之负担分数为一分,商人与煤矿工人五厘,区以上工作人员、现役军人、教员、荣誉军人、学生、医生与兽医、羊雇工免役。现役军人的父或子,体弱残废酌情减免。畜力一对牙以上之骡马负担二分,驴分半,牛一分,但不同地区可酌情增减。三、出差以负重六十斤,往返六十里为一工,骡负一百二十斤顶两工,驴负九十斤为个半工,赶牲口者顶半工,兼负三十斤者亦以一工计。出差超过其负担分者可得工资,不足者出工资,每工工资为米十斤。战勤与生产结合变工,出差一工亦顶生产一工。为奖励牲畜繁殖,牲口产前后免役四月。第五月出近差,种田之公用驴、牛免役。

冀南三专署通令县区
整理村财政
【本报冀南三十日电】为响应节约号召,三专署特通令各县政府、区公所整理村财政,减轻人民负担。一、于过路要道上设立军人招待所,凡过往军政人员,一律招待所去吃饭,其他村庄概不招待,并一定要按制度给粮票。二、支差要严格,如民兵出征、出车、出担架等,统由武委会调动,费用概由公家开支,出发前后不准向村中要任何东西。三、村财政不经区的批准不准征收粮款。四、民兵子弹由武委会统一发给,不准在村中支派子弹费。五、小学教员的供给除规定之粮柴及办公费外,不准再向村中要东西。六、干部到村工作,一定要随同花户吃饭,按制度给粮票或开条子,月终算账还粮,否则以贪污论。

焦作二区自报余粮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焦作市府于日前召开整顿财政会议。经检查后,三区公所首先提出以前要求报销的超支经费五万余元,自行生产解决。二区亦自报出过去之埋伏粮百余石,并报出区尚存粮五十余石,自请不发夏收以前的粮食,并将已领之粮捐赠现尚困难之五区。该市财政科谈:此次整顿财政的成功,是启发了干部自觉,发动了群众性的主动贯彻财经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