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第四号
临漳、邯郸、成磁翻身小报社通讯员:
自翻身队离你县后,目前春运进行情况如何?在大发展阶段后遗留什么问题?你们怎样开展深入检查,贯彻填平补齐运动?希抓住典型地区报道急盼。
一分区内邱、沙河、临城办公室诸同志:
自接你们十二月总结材料后,你县深入运动情形很少报导。请即将各地开展查出运动、思想教育、突击落后、争取平衡运动过程作系统的介绍;具体反映深入运动中各种经验。希抓紧干部总结与翻身英雄会,整理各项典型材料寄来。
平顺办公室同志:请将你县按产量为标准平均分配果实办法继续报导。希深入调查村干部大佃户减租时期有无多分果实超过平均产量情形;把你们如何调整果实达到平均合理分配土地的具体过程,作典型连续报导。
各地通讯员同志:现前线各部队纷纷给为人民立功的指战员家属寄发“报功单”,希望以通讯速写等形式把“报功单”寄到村里后的情形和战士家属接到后的情形加以报导;这对前线指战员的鼓舞作用很大,是最好的支援前线工作。
本报通讯联络科

东北我克通辽辉南
陇东光复合水歼敌千余
进犯我滨海区蒋军被迫南窜
【新华社西满六日电】民主联军某部队收复开鲁及库伦两城后,六日险收复辽北省大(虎山)通(辽)和辽(源)白(音太来——即通逊)两铁路的重要联接点通辽县城,战果正清查中。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于四日收复化北百余公里之辉南县城,此为安、金川、柳河之后,在安东省内重获解放之第四座城市。按辉南系去年十月十四日被蒋军六十军一八二师所侵占。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活跃于辽宁南部蒋占区的民主联军某部,二日夜猛袭尽平县惠临庄西南十华里之河东村,激战至三日拂晓,歼灭蒋军新六军新二十二师六十五团一营(缺二连)及两个运输连、一个炮兵排,自营长以下四百余人;缴获迫击炮六门,重机枪四挺。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进攻陇东之胡宗南部第二十九军主力,第十七师之第四十八旅,已于西华池遭受西北人民解放军某部之痛击。自三日拂晓始,激战至五日晨,蒋军虽有飞机两架助战,仍被我毙伤其千余人,并生俘七百余人,残部随即向南部逃窜。现陇东分区之庆阳、合水两县城及西华池镇等地,均已收复。
【新华社山东六日电】上月下旬分路进犯滨海区南部之蒋军,遭人民解放军坚强打击及游击队的困扰,已被迫撤退。由陇海东段北犯蒋军,已于本月一日退至赣垅县境西南约七十里之小东关一带,另一路由沐河西岸东犯庆庄(在东海南约三十里)蒋军,亦于二日窜同河西大哨等地,现沐河以东,临(沂)青(口)公路以北及其南侧地区已无敌踪。
【新华社山东七日电】记者于前线某地访问莱芜战役就俘之蒋军四十六师一八八旅旅长海竞强,海氏进四十一岁,系蒋记国防部长白荣禧之外甥,身穿士兵制服,就俘前已墩日未得饭食,记者往访时,海氏正饱食丰盛早餐。海氏系从俘虏士兵群中走出而自动承认其身份者,他愉快的语记者:“我早知道共产党部队优待俘虏,不必隐瞒我的真实身份。”海氏当年跟在挂军中任职,谈起被蒋介石分任改编削弱及驱迫打内战时愤慨异常,海氏称:“我们杂牌队伍的待遇是不平等的,嫡系吃空名,我们就吃不到,数年前我被记过一次,屡请取消都不答应。”谈及此次战役时,海氏说:“陈诚专人根本无能,指挥下级孤军深入,四面临敌,却自欺欺人说是匪军(按系诬称人民解放军)已经不成军,临时又把部队拖来拖去,在你们(按指人民解放军)层层包围打击下,岂有不败之理?!”

蒋军侵陷区遍燃游击战火
冀鲁豫歼敌八百余
五分区某部歼敌炮兵一部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再度侵入冀鲁豫之蒋军现已陷入游击战争火海中。据不完全统计,仅四、六、七三个分区在二月份中,共歼敌八百三十八名。收复滑县之军家等三炉点。二月三日,我六分区某团袭击齐河城北红庙敌伪据点,歼伪军李连祥部三百六十余名。十日,四分区地方武装某部,收复滑县专家、尹庙两据点,毙敌大队长以下二百余名。二十二日,八分区某团收复高陵县小于庄(井店西南)伪据点,毙伪区长清池以下五十余名,俘七十余名。濮阳城郊群众刻正组织联防,严防城内蒋伪抢粮。七分区土地改革刻正热火朝天,在春运的基础上展开游击战。敌侵占嘉祥后,城郊群众仍坚持分地分粮斗争。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一月份我五分区考城、东垣、复程、曹县地方武装均超过杀敌任务。考城某部全月共毙伪俘敌队长以下八十九人,缴轻机枪一挺,步枪三十七枝,收电线约二百斤,烧毁敌据点工事八处,破砦二个。收复村庄近百,控制荷考公路二十里,超过原定任务百分之七十八。东垣支队一月份共毙俘敌八十二名,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七。复程大队共歼敌四十三名,超过任务百分之四十三。曹县大队共毙俘敌四十一名,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七。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二月二日,我五分区地方兵团某部,于赵庄主动袭击蒋五师四十五高炮兵团一部,将其全部歼灭,计俘敌十三名,毙排长以下六名,缴美式机枪一挺,冲锋枪六枝,美式步枪五枝,爆破筒一个,分司令部特通令嘉奖,并集体功一次。

经过政治整训明确阶级立场
沁河支队展开立功运动
冀鲁豫七分区立功及查风运动获显著成绩
【本报太行五日电】沁河支队抓紧战争空隙,进行了二十天政治整训。整训中经过时事学习,认清了时局,坚定了必胜信念。经过诉苦运动,更明确了阶级立场。整训后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为民立功运动,二月十六日,召开全支队立功大会,副政委把诉苦运动作了总结后,会场马上沸腾起来,人人抢着宣布自己的立功计划。五连是陈万元说:“我们连上缺二十支步枪,两挺轻机枪,决心从敌人手里缴获,不要上级补充。七支土造枪要换成广造的。”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入伍不到十天的新战士张其成说:“我是为保卫果实刨老根打老蒋参军的,我在任何紧急情况下不怕牺牲。”五连炊事员阎土江要用菜刀为民立功,保证大家按时吃饭,不吃生饭,有水喝,掌声又雷动了。有些人轮不上发言,急得直流汗。接着各连、排又提出杀敌立功竞赛挑战。在欢呼中,支队长亲自发给各连功劳簿,选出支队评功委员会。最后,按政委会召大家时间要兑现,立功要学本事,实行互助。副政委领导大家宣誓,誓言中说:“我们是一伙受恶地主恶霸剥削压迫的人,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翻了身,打垮恶霸地主,获得自由解放,我们是人民子弟兵,愿献身人民事业,保卫家乡田园父母妻子,保卫翻身好时光,收复失地,为人民立功!”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七分区地方武装在去年十二月布置了“立功”与“查风”运动,现已进行两月,得到了很大成绩,克服了部队中的右倾思想,树立了正气,转变了作风。因此,亦提高了战斗力,上级给予的一月份杀敌任务,半月就完成了。在领导作风,工作作风上,纠正了上下“谁也不管谁”的现象,领导与群众结合,实行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一些经验:(一)要有普遍深入的动员工作、动员的好,成绩就大。如南庄大队人人都知道立功的号召,树立了明确的立功思想,部队的战斗情绪就很高也很巩固。相反的如动员不深入,或未“查风”的单位,显著较大,工作成绩小。(二)首先,动手深入下层,具体的帮助。同时,号召大家决心放下“包袱”。(三)先查上,后查下。首长以身作则,示范启发,以影响大家。不要闭上门查,不能光顾自己反省,应吸收下级干部意见。“查风”是检查过去整风的成果在实际工作中转变了多少,这是一个具体而又经常的工作。(四)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召开“查风”会议,效果就更大。

辉县我克岳村歼灭蒋伪一连
永年民兵开展地道战
【本报太行七日电】四日晚人民解放军反击辉(县)北伪军,收复岳村据点,歼伪十二总队一个连,毙伤敌四十余,俘一○八名,缴获轻机枪六挺,步枪六十余支,电话机一部。五日,我军攻入安阳西石村(水冶北),击毙“还乡团”队长以下五十余人,俘四十五名,缴步枪二十余支。
【本报特讯】永年各村地道、地洞均已建立,爆炸运动普遍展开。二月三日拂晓,城内敌伪六百余名进犯城北东杨庄、西扬庄、北廓等村。敌伪进北犯廓村时,民兵在门上挂了地雷,上房坚守,激战半小时后退入地洞,敌一进门雷就炸了,不敢再进院里。敌在东杨庄踏乡地雷十四个,伤亡十一名,废然回窜。群众毫无损失。

蒋机轰炸下的黄河滩
蒋介石放水归故,淹没了冀晋豫河床内六千万善良居民的家乡。经过民主政府多方救济帮助,他们才开始找到了生活。他们的泪痕未干、蒋机又连日“疲劳轰炸”;水灾未已,又遭“火”灾。
路家到十里铺的险工有五十四道垛、在二月十四、十九、二十六三天内被蒋机轮番轰炸七次,险工防有条题材料全被焚毁。成千的居民冒着火烟抢救火灾,许多老人、孩子和妇人没有水桶汲水,用双手捧着泥土往火上丢。火焰照耀着这些农民愤怒的脸,他们咬牙切齿,有时狂怒的握着拳头,有时疯狂的抢救。大火扑灭后,他们又开始抢塞堤霸。路家一个老太婆提着一篮麦秸,赶忙递给抢塞的男人说:“大哥,赶快塞吧!这是你喂牲口的麦秸,张嘴都用完啦!”
民主政府贷款给孙口居民购置的渡船,二月廿一日全被蒋机炸毁。居民孙金元夫妻俩正在苇田里打拨苇子,蒋机突然飞来,炸弹紧声而至,孙金元左手炸飞了,右手还抓着苇子。他妻的脑髓被炸了一地。摆渡船的孙洪发头被炸飞,一双血淋淋的手还紧在船缘上。孙洪方一家五口,三十亩地,被水淹没二十二亩。这次轰炸全家老幼全被炸死,只剩一个七十余岁的老母亲。
许多民船因逃避轰炸划到清河暗处躲藏,但十五日被蒋机察觉,所有三十六集船全部毁沉。广宽的清河湾,血迹斑斑,啼哭呼号之声极为凄惨。邵家集一个才八九岁的青年在岸边哭着咒骂,他告诉记者说:“俺一家三口,翻身后才分得八亩地,黄水来淹了七亩,家也冲没,爷娘被炸死啦。政府贷给十万元,才修补了一只破渡船,老蒋又给炸毁了。我不能在岸边死受,非跟八路军一起去跟老蒋拚不可!”

榆次武工队开展政攻阎伪军四十余人投诚
【本报太行七日电】榆次小型武工队,迫近铁路附近敌据点展开政治攻势。一月来阎伪军摧机投诚的已达四十余人,开占时群众见到武工队时说:“你们不来我们就活不成了,阎锡山欺压我们实在难活,每两银要三石麦子,不给便剥皮挨凉。”北赵伪军家属对武工队大哭,争着索取“荣师证”要求回到解放区。许多地主住在城里,生活无着,如紫坑小文的父母双双冻死在城隍庙。我武工队深入城内活动,千万张传单满天飞,地主们知道民主政府欢迎他们回乡并保障他们的生活,都纷纷返家。地主奎拴成回家后,经民主政府加以安慰与帮助,痛哭流涕,誓死和农民在一起,反对暴商。

在阎伪三光政策下
榆次人民遭受浩劫
四千余人倾家荡产无法生活
【本报太行七日电】榆次县府顷发表该县占地三十九个村庄,一年来遭受蒋顽一光政策之损失。计:粮食二万八千六百余石,牲口五百余头,羊三千六百余只。仅此三项总值即达一万万二千四百余万元,其他损失无法统计。妇女被奸淫、青壮被抓走共千余人。有两千余人倾家荡产无法生活,多转移至解放区腹心村庄,村民主政府救治与扶植其生产始终维持生活。人民普遍提出:“阎锡山一日不死,我们一日没法活。”

专栏:社论

迎“三八”妇女节
今天是日本投降后的第二个“三八”节。一年前,全国女同胞曾经以十分欢喜与期待的心情,纪念我们自己的节日,当时停战令已经颁发,政协决议已经达成,“保证妇女在政治上、社会上、教育上、经济上地位之平等”的和早建国纲领已经通过相公布,几千年来被压迫的中国妇女面前显出了光明和希望。她们以为在八年抗战中遭受的说不尽的灾难和牺牲从此可以终结,可以换来独立和平民主幸福的生活了。但是,所有这一切合理与此的希望,却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撕个粉碎。一年多来,蒋介石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彻底破坏了停战令与政协决议,放手大打内战,加强法西斯独裁,使中华人民依然在水深火热中熬煎。首先是国民党区的妇女,她们受尽了美军的凌辱和蒋介石反对集团的压迫。而最近,美帝国主义仍然企图在中国长期留驻美军,并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加紧援蒋,商蒋介石就在这种援助之下,正在拚命的扩大内战,再度加紧发动进攻延安,已占领了关中分区首府马栏,陇东正展开激战,以表示其决心全面决裂到的,关死和平之门。这显然将使全国人民、首先是妇女同胞遭受更严重的摧残与损害,陷中国民族于空前的灾难中!
在严重局势的开头,全中国妇女要更加团结起来,动员起来,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反对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及美国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殖民地化中国。在为民族独立解放与人民的民主自由的斗争中,中国妇女决非反动派所想像出来顺的绵羊;正相反,她们是争取祖国独立和平民主与自由解放的一支十分重要与强大的力量。一年以来,蒋介石统治区的广大妇女同胞,曾经在历次的反战内战(如去年六月上海十万人反内战进行参加者,妇女占十分之六),反对“反共反苏”(如去年“三八”节重庆妇女纪念大会,要求美军退出中国,特别在美军窜污北大女同学案发生以后,全国风起云涌的爱国运动中使美及其英勇的斗争气概,发极大的力量。在解放区,对祖国的爱国自卫战争更表现了光辉的成绩,她们踊跃地参加自卫战争各项后勤工作。由于她们对祖国与自身解放事业的伟大的热忱,她们动员自己的丈夫儿子成千成万的参加人民解放军,她们自己则代潜男子加紧生产,有的甚至自己参加和领导民兵游击队。各解放区千百万贫苦妇女在土地改革翻身运动中,更显得是自求解放的………(中缺十余字)涌现出许多新的妇女英雄。经过翻身斗争,广大妇女的觉悟大大提高了,她们的经济地位与社会地位亦大大提高了,妇女的组织大大发展了,如今各解放区是一片家庭和睦勤劳生产的新气象,她们将团结得更有力量,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
解放区的妇女,首先要用最大的努力支援伟大的爱国自卫战争。我们要学习苏中高风英和晋刘湖兰的光荣范例,领导广大妇女和敌人作誓死不屈的斗争;我们要更加热烈地展开参军运动,动员爱国好男儿去参军、上前线打敌人;妇女们要更加尽心竭力地为战士们缝衣做鞋,慰问伤病员,参加一切战争勤劳工作,以支援与协助人民解放军。今天蒋介石已经再一次发动了向陕甘边区和延安的攻势,全边区妇女应迅速动员起来,一切为着前线,一切为了保卫边区、保卫延安的胜利、紧张和毫不疲倦地工作,以彻底粉碎蒋介石、胡宗南的进攻!
解放区广大妇女今天另一个重大任务,是更加积极地参加土地改革。妇女的自身是社会发展与社会变革的尺度。一年来的经验证明,劳动妇女参加的人数较多、积极性越高,土地改革便进行得越彻底。解放区一切贫苦妇女,应该向沉重的“诉苦领导”李风牛的母亲学习,应该热烈参加清算诉苦斗争,反对和封建压迫着讲感情要私情,坚决地要回自己的命根子——土地。各地的清算委员会、土地委员会应该尽量吸收妇女积极分子参加,各地妇联制依靠在土地改革中涌现出来的新积极分子来“串连”扩大妇女群众求得自己的发展、也用斗争的生动实例进行教育,提高妇女的政治觉悟,特别应该注意我们要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迅速组织妇女参加春耕运动,要紧张地接替男子的劳力,更好地发展生产。妇女们是要组织业的主力,为了争取自卫战争的胜利和提高解放区军民的生活,要更加努力开展组织运动,真正做到家家纺线,村村织布。这支生产大军是与我们自卫战的最后胜利和巩固土地改革的果实有重大的关系的。
解放区妇女全体动员起来实现第三个任务:参战、土地改革和生产运动、目的就是为了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蒋介石的卖国独裁,就是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平民主和为了自己的解放?就是为了援助蒋介石统治区现在受尽苦难和正在英勇奋斗的妇女同胞。全中国的爱国妇女团结起来!为战胜蒋介石国民党的进攻而战,为祖国的独立和平民主而战!我们勇敢的进军,坚持的奋斗,我们一定要胜利,我们的胜利不会很久就一定到来了。

冀东水区血案
蒋军洗劫五十余村镇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目击蒋军造成之玉(田)冀(坻)水案(地势低洼,河流纵横,常年积水)血案称:侵掳该处之蒋军九十二军一四二师四二五、四二六团及该区五十六师一六八团共三团之众,突于上月二日窜扰水区。奸淫烧杀,三天内洗劫五十余村镇,抓捕与屠杀青年男女一百五十余名;玉田县石旧窝等村妇女多被奸悔,实坻大米庄出生仅三月之婴孩亦惨遭饿死。据初步统计:被焚烧民房六千零八十间,劫后居民衣食无着者达二千零五十四户,一万余人。现当劫民主政府正大力从事救济中。
【新华社晋察冀七日电】国蒋机近在玉县造成该区抗战八年来未曾河之大惨案。上月二十八日,值县域庙会,蒋机两架突来疯狂扫射,当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者一百二十二人,市场上满地鲜血。上庄死者王顶子的父亲举着菜刀说:“蒋介石打死了我儿子,我要拿老命和他拚,”我党政府民干部立即慰问死难者家属、速将受伤群众拦至医院治疗。
【新华社晋察冀六日电】半月来蒋机三五架不等迭向河北解放区境内之束鹿人深县、河间、饶阳、易县、徐水、满城等地以燃烧弹残杀无辜群众百余名。

太岳被解放蒋阎军参加我军奔赴前线
【本报太岳七日电】太岳蒋阎军被解放士兵,已有二百六十五名于上月二十八日走上爱国自卫战争前线。他们被解放后,经过诉苦大会,认清了自己与蒋介石、阎锡山有着血海深仇、所以下定决心,“此仇不报枉为人”,遂向太岳军区请求参加八路军,上前线去为人民立功,为自己报仇。报名的有三百余人,但被批准的只有二百六十五名,其余因疾病、残疾不能上前线。当地老百姓特于上月二十八日开欢送大会,像对待自己的子弟兵似的,给他们戴花、送慰劳品。保八团的军需上士王天有说:“过去我是替蒋家党看家狗,一身罪过。现在知道了只有上前方去杀敌人,将功折罪。”三十一旅中士李永成激昂的说:“我和蒋介石报杀父亲母之仇,我非打败蒋介石这个龟孙子不可!”二百六十五人一致高呼:“报我们的血海深仇去!”

蒋军盗购解放区物资吉林破获偷运伪钞案
【新华社东北六日电】吉林省依县民主政府公安局近数月来先后破获偷运伪钞案数起,经查明系国民党反动派盗窃解放区物资紊乱金融危害民生之有计划有组织阴谋。现主犯李廷奎、赵树泰、刘启民等均已落网。据李廷李供认:此一阴谋组织系由沈阳蒋军长官部直接主使,总负责人为崔泰山,一伙共五人组成联络站。其中全益山一名已将伪造的东北银行假票二十二万元换取物资逃回吉林。自沈阳运出第一批假造的东北银行伪钞为数达一百万元,运到吉林后由蒋军军官押送至江岸,然后偷运入解放区,以此伪钞盗购物资。专司联络运输之务开设在吉林草市街,“远合”号即是其中之一。蒋介石特务运输伪钞之方法有多种,历次砂上者系藏在马车底下与捆入布匹、洋线内、还有将迷信品烧纸一捆挖空藏入其内者。

保卫翻身利益增强反攻力量
平顺退伍军人自动归队
冀鲁豫太行二十四位学生联袂参军
【本报特讯】平顺县退伍军人为保全故区,打败蒋介石的进攻,纷纷自动归队。去年十一月间蒋介石悍然进攻陕甘宁边区,二区一天内即有八十个退伍军人自动归队。三区也有三十一人自动重上前线。他们大部都是翻身农民,情绪极高。截至目前为上,自动归队者已达九百八十四名,除老弱一百四十九名因体弱被动外,已有八百三十五名回到部队。一区中五井郭烈属,向大家兴奋地说:“家里的事一点也不要挂心,有村干部给照应,我家有个吃奶的小孩,村干部已经给找上奶妈,这回不打退反动派,决不回家!”二区童镇杨方方说:“打败蒋介石以后回家去,落个忠孝双全!”(王民)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为争取自卫战争早日胜利,建国学院徐勤等十八位同学志愿参军,开赴前线。十九日杨院长率领全校师生开欢送大会,情绪至为热烈。庆洪同学在开赴前线之前,他父亲也赴至欢送,并嘱咐他:“到部队里要好好的干,替广大人民清扫蒋贼子!”会中除杨院长致词代表全校师生对诸生毅然参军打倒反动派表示敬意,并勉励大家离校后仍要努力学习,多多为人民立功。最后由徐勤同学代表参军十八位同学对院方的热烈欢送致谢,并表示一定要不忘院长的勉励,坚决打败蒋军,为人民服务。
【本报特讯】太行一中学生张永林、王丕英等六人,上月十八日自动报名参军,在全校同学盛大的欢送会上,他们表示出为人民服务、争取反攻胜利的决心。张永林说:“我过去受地主恶霸的压迫剥削,无法生活,父亲被地主逼死,自己流浪了二年,在共产党领导下才翻了身,入了中学。可是蒋介石发动内战,不让我们安心读书,今天我要参军上前线,打垮反动派的进攻再回来学习。”王丕英说:“过去我怕当兵才到学校来,现在我明白,只有打垮反动派进攻才能过好时光。为人民服务到前线去,是最光荣的!”(文吉、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