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打破千年封建压迫,决与农民一道翻身
全区妇女发挥力量踊跃参加土地改革
【本报特讯】土地改革运动中,由于农民觉悟的普遍提高,大大启发了妇女的觉醒,他们认识到自己的痛苦原来和封建地主的压迫剥削是分不开的。许多妇女,过去曾贪图地主的小便宜,暗给地主藏东西,反对自己丈夫参加斗争,但一经觉醒,纷纷坦白自报,彻底与地主分家。各地经验均曾证明,没有妇女的阶级觉醒与积极参加翻身,就很难完全取消地主在农村的封建统治;授治苏店村妇女觉醒后,即拿出百余包地主的隐蔽财物。妇女运动已突破过去孤立的反虐待、反旧礼教,以至和农会对立的局面。太行平汉沿线各县在参战备战紧急时期,都是妇女和老人留在村里清算地主,捉拿特务,运动迄未中断。冀南夏津、恩县、冀县、城武等地,佃户债户妇女与过去给地主当过使女、小老婆、奶娘、女佣,互相串通诉苦,第一次站在人群广众中,控诉地主恶霸对她们的压迫、侮辱。现在各地农会中,都吸收了大批贫苦的妇会员,成立了农会妇女部,标志着妇运与农运新的统一;武安加入农会的妇女,占农会员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以上,各种分田评议会中,均有全体农民共同选出的女评议员;临漳、大名妇女面临蒋介石的进攻和地主的反攻,他们一个一个争先拿起红缨枪、步枪站岗放哨,巡逻村庄;尧山等地,妇女自动参加民兵,在保卫翻身中起了很大作用;济源、浮山等地,男人在山顶打仗,女人在山沟分田,终于在炮火声中初步完成土地改革。各地经验证明,妇女发动好的地方,家庭和睦;婆媳不和,经过调解比较容易得到合理解决。妇女改变了依靠男人的旧观念,男人改变了轻视妇女的旧观念。店头群众说:“就是没有汉们,光妇女也能压倒地主!”林县大屯村农民家庭中夫妻不和、婆媳妯娌争吵现象已消灭十之八九。许多村庄已产生出众望所归的妇女领袖与女劳动英雄;冠县三分之一以上的妇女干部都参加了领导工作,林县任村新积极分子六百余人中,一半是妇女。不少妇女被选为村长、村副、农会主席等。

妇女农民团结一心清查地主隐蔽财物
彭城妇女积极参加翻身斗争
【本报磁县讯】彭城区区村干部积极分子,经过集会检讨对妇女工作的轻视观点,因而给地主留下空子的教训后,全区妇女运动有很大开展。三合村妇女在参加彭城镇的联合斗争中诉苦出气,与男子一样的积极坚决。会后彭城镇并召开了妇女积极分子会议,到会的一百多人,相互交流了经验。刘美珍说:“我串通妇女的办法是找最受压迫的妇女,从不把女人当人扯起,动员她参加斗争。三合村张秀兰说:“我在家最受气,我串通时就找和我一样受压迫的人,一天就串通了九个。”最后又引导大家诉苦,诉苦中大家都回忆到自己过的牛马生活,一面说,一边哭,对地主斗争的决心更坚决了。大家一致决议要把所有受痛苦的妇女都串连起来,要动员妇女不给地主藏包袱,要通过妇女调查出地主的枪支文书等放在那里。要和农民团结一心把地主打垮。会后妇女情绪高涨,很快就组织起六百多妇女,并查出了地主隐蔽的包袱粮食等甚多。
(服劳)

开天辟地头一天
壶关城关农民举行翻身游行
【本报壶关讯】城南关土地改革胜利后,特于上月二十日举行全体农民庆祝翻身大会。是日上午钟声一响,翻身农民有的背着分到的被子,有的穿着分到的衣服,积极分子连补凹,刮了胡子,头上戴着新手巾。老后勤陈耶荣,穿着一身新衣像个新女婿;李聚保的媳妇,穿着新衣,十字披着分到的闪缎,好像新媳妇。战士家属关双仁的小孩,又笑又跳,有人问他:“你跟谁穿的花衣服呀”?他指着毛主席的大像说“是他”给我的。七十六岁的寡妇王三劳老婆,穿着自己分到的送老衣,大家见了,都笑说老太太真翻身啦。举行庆祝翻身游行的前面是几个奸霸地主,肩上扛着木掀,上面贴着群众给他编好的快板,在街上自己念:“我是南关二朝廷,小名叫个陈东景,贪污讹诈是恶霸,大斗小秤把人坑,能叫孩子哭,不吃我东景的谷”,还有一个念的是:“陈二女是坏伙,一杆秤上两秤锤,凭我有钱有势力,剥削的农民不能过,剥削人我是第一个……。”群众游行行列锣鼓喧天扮演各种高跷故事,自唱自乐。并高举着大红旗,上面写着“现在变了天地,毛主席领导咱有了权利,老农民有了土地,这真是欢天喜地。”在人群中高举着毛主席的巨像,欢呼着:“翻身不忘毛主席,听他号召跟他走。”王老太太走不动也坐着车参加游行,她见人就喊:“我老婆翻身啦!不是毛主席我早死啦!”全村老少拥呐毛主席像喊着:“大家团结力量大,斗倒地主和恶霸,要想彻底翻透身,打败地主的老根(指蒋介石)”。农民们尽情的欢呼着,毛主席万岁!老农民翻身万岁!游行后,大家酝酿着,这是开天辟地头一天。
(如龙)

邢市翻身妇女积极开展纺织
百余木工正赶制纺车
【本报讯】邢台市翻身妇女大规模的纺织运动正在积极开展中。邢台市全市一万八千七百八十个妇女,过去除去一部分摆小摊、卖破烂及帮助男人做一点零星的手工业农业外,好多的妇女根本就不生产。另有些妇女在旧社会压迫下,被迫当女仆、做娼妓过着痛苦生涯。随着邢台市的解放,妇女也获得解放,不少妇女参加商业和手工业生产(如织袜、卷烟、做鞋等)。为了解决更多妇女的生产问题,市委会、救联会及市政府,在全市发动了纺织运动,准备至少吸收五千个妇女来从事纺花和纺毛。现领导上一方面组织现有织工厂,并计划成立新的织工厂,进行织宽面布和手巾、袜子。另一方面,组织妇女纺线、纺毛,供给这些工厂使用。目前已有织工厂二十五个,家庭织工厂三十七户,共开动织布机十三架,织袜机六十二架,手巾机十八部及腰带机五部;正在组织中的还有五、六家,原有的织工厂中也有十四家积极筹划扩大生产。光这些工厂就需要络线和缝袜口等外工一百二十名;每日需线四百九十七斤,若全部使用本市妇女纺的线,每个妇女每日平均以纺线四两计,便需纺妇一千九百八十八人,合计共为二千一百零八人。现本市已有万隆纺毛厂一家,每日工资二百五十元;本市贸易第一分公司并愿尽量供给纺妇以羊毛。纺成线后,又可通过市场按市价保证收购,原料、销路均无问题。
织工厂与纺妇结合的办法,一区东街已创造了好的经验。该街群众翻身后,自动集资成立织工厂一个,共用本街妇女络线、缝袜口等外工二十余名,组织本街纺妇一百二十余名,这些纺妇也就是织工厂的股东,她们纺起线来格外细心,技术提高很快。另外,织工厂赚的钱也归她们所有,解决了纺线利润低、织布红利大的矛盾,鼓舞了她们纺线的积极性。市委会和救联会决定将这办法推广,并争取将来能够在每一个行政街,成立这样一个织工厂,作为组织本街纺妇的中心。工厂的资金,由各街群众自己集股,市府并准备发放纺织贷款六百万元,以作扶助。并计划与救联会召开两次训练班培养织手。本市现已有熟练纺妇近千名,各街组织起来互助学习,由一个熟练的教四个生手,纺妇很快可增多。全市现有纺车六百余辆,能造纺车的木工有一百二十六人,一天可出纺车一百二三十辆;再动员其他木工来帮助造,二十多天,五千个纺妇所缺的纺车,就能全部造齐。市职工会已帮助木工工会,动员全市木工正在积极赶造中。每辆纺车连锭子在内,最高不过售价一千五百元,翻身后每个妇女都分到一万元以上的生产资金,买辆纺车绝无困难。为了计划推动这件工作,现已专门成立指导委员会、市政府常市长为主任,市救联会赵主任为副主任,各区、街由妇会负责进行。
(西民)

翻身运动中的妇女
一年来各地妇女纷纷卷入诉苦清算分田斗争,在诉苦中证明妇女不仅和农民过着同样被剥削的悲惨生活,而且痛苦的感受有时比农民还深。所以她们的主要要求和农民是一致的,同样是要解除地主阶级的封建经济剥削。因而只有彻底消灭地主阶级,妇女才能求得解放。此次翻身运动中,夏津、恩县、巨鹿、平乡、冀县、宁南等地广大赤贫农妇女,经过诉苦,认识到自己吃糠咽菜、挨打受气的老根,原来是在高利贷重租剥削的地主身上,阶级觉悟顿形提高,并立即建立自己组织与农民并肩对地主展开斗争,收回被夺田地。浮山、济源等边地,男人打仗,女人在村清算分田,表现出她们要从土地上解放的迫切要求。但是有的地方以为妇女落后,或认为在生产运动中再去发动,以致任其自流,开会、诉苦、积极分子训练、干部培养中都没有她们;或者只是个别的吸收她们,大多数仍站在运动圈外,给运动增加了许多困难。例如武安店头农妇对地主妇女不警惕,在一起抬水做活闲拉扯,将农会秘密泄露,形成农民斗争,农妇透气现象。长、潞、襄、黎等县普遍发现妇女替地主隐藏赃物,给地主当“防空洞”,并拉扯干部积极分子的后腿。由此证明,如果不发动妇女或发动得不彻底,则落后层即不能消灭;因之地主阶级亦不能彻底打垮,而农民亦即不能彻底翻身。
深入运动中,许多过去对发动妇女注意不够的地方已开始注意了。尧山提出:“那里妇女没发动或发动不彻底,翻身检查只算完成一半。”武安在查阶级中提出全家一条心运动,发动妇女追击地主。长、潞、襄、黎等县亦提出:“发动妇女消灭地主‘防空洞’”。经过阶级教育广大妇女觉悟提高,坚决撕破情面和地主最后分家,自动挖掉“防空洞”。长治苏店妇女认识地主阴谋后,两天内即拿出给地主隐藏的百多个包袱,割掉地主封建尾巴。证明,只有彻的发动妇女才能彻底消灭地主阶级。但由于过去对妇女的轻视,故当她们刚起来后,一般人往往容易产生“差不多”的自满思想,这是值得注意的,我以为目前妇女运动的首要任务,即是发动并彻底发动赤贫穷妇女团结中农妇女,和农民一道反复清查,并最后消灭遗漏及隐蔽地主,以求得农民阶级(包括妇女)的彻底解放。因此妇女已有初步发动的地方,应力戒自满继续深入发动,已进入生产的老区亦应在生产中继续深入检查;至于直到现在妇女发动尚未形成大规模运动的地区,则尤须快马加鞭,迎头赶上。
经过土地改革,农民解除地主阶级的剥削,生活改善后,许多家庭已趋于和睦;同时经过斗争中妇女力量的显示,轻视妇女的传统观念也已开始在改变着。但几千年来对妇女的封建束缚很难于翻身运动中完全解除,故土地改革彻的完成后,还应继续作为农民内部问题以教育方式解决,但仍应视为是扫除地主阶级的封建统治思想,因而仍应以提高农民阶级觉悟来解决,而不是单纯从技术上着眼。有些地方是以召开婆婆、媳妇、闺女等三种会议的方式,解决媳妇穿衣,参加社会活动等问题,促进婆媳、姑嫂和睦,这是好的。但如果能从男女双方进行,并提到高度阶级觉悟则更好,以便使他们认识过去家庭不和与内部的压迫虐待等主要是地主阶级的剥削所造成,从而把仇恨集中到地主身上,坚决清除其影响,一致亲密团结,生产发家;并从生产中,继续提高妇女觉悟,改善家庭关系及经济地位,才能求得妇女的完全解放。

太行三专区推进百日纺织
各县妇女竞赛立功
黎城平顺掀起个人与个人、组与组、村与村相互挑战
【本报讯】太行三专区自提出百日纺织号召后,各县已由动员、订计划,逐渐走向行动。首先各地用计算、实例对比等办法,打破各种思想障碍。如黎城靳曲村从计算全基点四十二户斗争对象中,明确了不是“斗富”也不是瞎斗,安定了“怕斗”户的情绪。长治一区经过深入讨论打破妇女“靠男人吃饭”、“给公家纺没劲”等想法。潞城沿河各村是打破了满足于耕三余一,家里有钱买布穿的自满思想后,才把布机安起。其次对工具技术、原料等问题,也大体解决,如长治县联社,经过半月努力,在关村成立了一个拥有三十余名工人的工具厂,并在柳岭村设纺训班。潞城二区在子镇组织了二百九十个木匠制纺织工具。李家庄、新改造的“四辆梭子”比二辆梭用起来平稳的多,不怕拉断线。平顺、黎城普遍做大纺车、二轮纺车。平顺要达到四个纺妇一架布机,黎城号召一个小组有一架布机,潞、壶号召改造旧机,纺宽面布,产量大为提高。在提高质量产量的号召下,各县自觉开展了立功运动。如黎城秋树垣,平顺石匣等村,个人与个人、组与组、村与村、合作社与合作社、互相挑战竞赛,平顺县府并决定三八节举行小区纺展,二十四日举行全县大展览。此外如长治关村等地接受北流经验,干部分工负责,妇女白天纺织,黑夜开会,解决了组织与翻身的矛盾。现本区纺车织布机已大部发动,长治杓暴一天即产线二十七斤,布四百八十三尺。就目前情况、要使运动迅速发展,必须解决两个问题:一、在干部群众中明确树立纺织发家观念,克服任务观点。如平顺提出“要想发家、织布纺花”。二、新区必须解决纺织与翻身的结合问题。
(太行三专办公室)

杨从英母子团圆记
—武安人民翻身故事
元宵节后的一个下午,武安城南关菜园街翻身贫妇杨从英,从民主政府的街公所领回了八年前因饥寒交迫卖出了的儿子郭方的。儿子已经十二岁了。
在翻身运动中,杨从英是菜园街的积极分子,她今年三十四岁。过去三十四年贫困痛苦生活的体验与今天情况的对比,使她感到民主政府,共产党比爹娘还亲。她八岁时娘就饿死了,还是十四岁的儿童就被饥饿的父亲卖给郭家作了媳妇;以后的悲惨生活使她常常怨恨狠心的父亲。但当她又被饥饿逼得要卖自己的儿子郭方的时,内心的悲痛更是没法说出。这时她不再怨父亲了;但是该怨谁呢?她只好暗暗流泪,怨自己是“穷里生、穷里长”,怨自己和儿子的“命”苦啊!
她领回孩子的第二天下午,我和城关一位工作员上她家访问,她正搂着孩子坐在炕沿上哭呢。不,不是哭,是高兴。她告诉我,她正在告诉孩子:“方的,这是咱的家,咱自己的家,俺才是你的娘,是你的亲生娘”。是高兴,但是热泪不由得在她眼内闪动。当方的一叫“娘”!眼泪就像两串珠子,扑簌簌滚在孩子的脸上了。她的十六岁的闺女,倚在旁边,低着头在抚摸弟弟的头。我的访问引起了她的痛苦的回忆。
她的第一个姓郭的丈夫是个吸料子的穷汉,从十六岁起她就在老财家里洗衣做饭侍候人。寒冬腊月,她也得天天把冻得流血的双手,浸在城外冰冻的河水里洗衣服。到二十二岁,人家嫌她孩子多(一女两男),被迫解雇。民国二十五年,最小一个孩子——方的两岁时候,丈夫流落到关外去了(不久死在关东),她靠为人缝补与洗衣抚养儿女。日本人占了武安城后,她的日子更艰难了。一天赚下的钱只能买点豆面滚汤,“比老财家的面汤还稀”。先让小的喝,她自己只好剩一口喝一口。到秋天饿得“胳膊粗的汉子顶着一个干骷髅”。
“让孩子逃个活命吧”!邻家壁舍都这样劝她。天哪!临到自己又要卖孩了!但饥饿终于迫得她不得不这样作。民国二十七年二月初一,她把方的从奶头上摘下来,哭叫着被人家带走了。方的哥哥过继给郭家另一户,她给人家作奶妈来顾着她凄惨的母女俩。
“为甚把俺孩卖,倒来奶人家的孩呢”?那时她一想起就哭,因此也常常惹主人的骂。
杨从英现在的家,是在卖了郭方的后改嫁的,丈夫是一个担水卖的。民国三十二大灾荒,家里卖得连破席片也没有了,只好各自逃生。她带着女儿到石家庄车站上流浪了几年,八路军解放武安后回来了。丈夫却没有回来,到现在还没音信。她一回来就与年老的公公、婆婆获得民主政府的救济。在南关群众的翻身运动中,她是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她认识了旧社会,打破了命苦的观点,觉悟得最早。因之站在最前面和旧社会的统治者作坚决的斗争。现在她翻了身,有了房又有了地。她和婆婆、女儿都纺花,女儿还上学念书,她还在妇救会“为咱老百姓办事情”。
“那一样不是共产党、民主政府给俺的”,她环顾家里摆的桌柜椅凳和炕上铺的毛毯被子。“还有俺的方的!翻了身,有了,我就想方的,就是这件事我心里难过。民主政府又答应我可以赎回来,现在果然赎回来了”,她把孩子抱得更紧。
(太行分社)

积极组织妇纺的益众织工厂
邢台市的纺织工业,是在解放以后才重新建设起来的。刚解放时,全市根本没有一家织工厂,更没纺线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全市已有织工厂二十五家,家庭织工厂三十七户,纺妇七百余名。这二十五家织工厂中的四区马市街益众织工厂的营业和经营方式都有许多值得推广的地方。一年来不仅给群众谋得了将近于股本三倍的红利,更积极推动和组织了本街及外街妇女的纺花运动。
本市的各家织工厂,差不多还都用的是外来线子。但益众织工厂,从它开始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尽量使用本市妇女所纺的线子;起初,因为城市妇女都不会纺线,没有纺车,工厂便先出资打了二十多辆纺车,按成本二百元一辆,分组发给本街要求纺花的妇女;并借给他们棉花,让他们去学习,赚钱后再还本,本街有二十多个妇女便开始纺起线来。初学纺线,纺的慢又不好,益众工厂为妇女打算,对交线时期不加限制,不管线纺的好坏,也都保证收购,只是将工资按线的好坏分为六十元、七十元、八十元等三等。工厂为解决这些坏线的出路,特安设织腰巾机一架,织成腰巾后,所赚的利润也并不很低,在工厂说来,也没受多大损失。
有些工厂,线纺成不够棉花数,就从工资内来扣除,甚至有个别发花收线,出低入高,使纺妇们吃亏;益众工厂却发花收线公平,只要纺够十五两线子,工厂就可按一斤来收回,纺妇们积极性大大提高。益众工厂经理杨生,经常亲自到各街去找那些可以纺花的妇女进行深入动员;并让已经给工厂纺线的妇女,去串通更多的妇女,并在各街群众会上到处号召。因此团结了大批的纺妇,最初只十几个人,三四个月就发展到二百五十人。
当益众工厂开始这样做的时候,有些人认为这样搞法,非赔本不可。但一年来经营的结果,事实证明它经营方法正确,不但获得了各街群众的热烈拥护(杨生曾被选派参加了去冬太行二届群英大会),同时,也获得相当利润。该厂前年十一月刚成立时,只有资本四万四千一百元,经营了半年,到去年四月的第一次结账,就净赚了五万,每股分红一倍。五月资本便扩大到廿万余元;旧历年的第二次结账,又净赚了三十四万三千五百元。今年正月初开工后,资本已扩大到四十八万九千二百元。又增加了腰带机、织袜机,全厂职工亦从十人增加到十五人。正月的作了一小结,只二十多天,连公积金在内又净赚了二十八万元。现该厂全部财产,都是本街市民的红利。
为了开展今年的大生产运动,组织更多的妇女纺线。益众工厂正计划将资本扩大到三百万元,再添设铁轮机四架,手拉纺机四架,职工增加到二十七人。如这个计划实现后,每日至少能出产宽面布二十九丈,手巾十二打。腰带五十条,袜子六打,最低每天可净赚洋三万元。需要三百个以上的妇女来纺线,本街妇女今后纺线就不愁没销路,她们翻身以后的生产和生活问题都可完全解决了。她们说:“我们的这个工厂,今后只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自纺自给,不买外线;一个是保证本街的新翻身妇女有活做,有饭吃。”

榆社二区解决思想障碍
推动百日纺织运动
【本报榆社讯】榆社二区于上月中召开全区村长、纺织英雄等百余人会议,讨论该区百日纺织运动,保证完成三千二百斤土布的任务。会议中首先检查思想,发现男干部认为纺织是妇女们的事,不愿参加领导。青年妇女们有坐不到纺车怀里的偷懒情绪,中年妇女中有怕吃亏并感到互助纺织与家庭杂活不能结合,老年人则主张安然自在各各不愿组织。针对以上问题,研究出以下几点:(一)打通思想,在自愿原则下组织全部妇女参加纺织。(二)每个妇女订出具体计划。(三)改进技术,每村至少有一架手拉机。(四)实行家庭互助,达到纺织与家庭杂活相结合。
【本报赞皇讯】本县二区南平旺村在组织纺织时,许多妇女都有顾虑,有认为纺织赚下钱要被斗争,有认为纺的是官花,政府要叫负担。开会时有些人故意推诿不去参加,会织布的人说织不成,一天能纺四两线说一天纺一两半。领导上为打破思想障碍,发动讨论,朱玉勤小组深入动员,大家谈出思想问题,一致认清纺织是帮助大家发家致富的。会后顾虑最多的牛秀珠也高兴的纺起花来。
(玉章、世英)

专栏:短论

把立功运动推广到乡村中去
今日报载太行三专区各县妇女,在春季百日纺织中开展了立功运动。黎城秋树垣及平顺家池的、石匣等村,掀起个人与个人,组与组,村与村的相互挑战。这是我区立功运动的新发展,是今年纪念“三八”节很好的方法。
我区立功运动,首先从军队发起,以后扩展到后方机关中;现在又深入到乡村群众中去了,这是很好的现象。事实证明,那里开展了立功运动,那里的工作就有飞跃进步。黎城、平顺等县各村妇女自觉的在百日纺织运动中竞赛立功,这将是完成春纺任务的可靠保证。纺织工作是这样,其他如土地改革、春耕、战勤等工作,亦可以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形,发起立功运动,予以推动。我们号召各县、区工作同志,重视目前立功运动深入乡村群众这一新的发展,有意识有计划的去提倡、鼓励、帮助、组织,使立功运动在各地广泛开展,使各种工作都能提高一步。

太岳区
参战生产结合出现五种典型
【本报太岳五日电】太岳行署在去年参战与生产结合方面,出现了几种典型:第一种是劳动英雄石振明互助大队结合办法,参战时一工顶一工,运粮四斗(六十里地)顶十分工,多担者接比例加分数;运手榴弹五十个顶十分工,多担者也按比例增加分数。担架一付顶十分工,不管四人或三人或两人,同样如此。同时使用工票,参选工票可以兑换生产工票,这种办法大大节省了民力,既能动员起积极参战,又使后方进行深耕细作,真正作到了生产的生产参战的参战,男人参战女人生产。因此,石振明大队去年还开荒二千二百一十亩,运输、养鸡、纺织赚洋四十三万元。
第二种是沁源定阳村纪贵荣互助大队的办法,参战人出去后,家里的活由互助组负责,工资少出一半,参战顶全工,并实行“靠斤抽人”办法,两个人担三个人的斤秤,互助组内力量大的三人抽一人,力量小的四人抽一人,留在家里的人,给参战人轮流作活,保证参战人先犁先锄先收割。合作社还借给参战人一些钱捎带运输,赚下钱归自己。
第三种岩山劳动英雄上官中有大队的芦家河的结合办法,组织妇女全半劳力生产,去年收秋时,大部分男劳力已出外支援前线,妇女全半劳力组织起来大收割,连老太太也动员起来,作家里活顶五分工。另外上地的按活顶分,鼓励了劳动;过去依靠全村劳力七天才能收割完,去年五天收割完毕。出外参战的人,同样顶工,回来后互相算账。
第四种是济源杜八联的劳武结合大变工,去年夏收时,全村分两部分,一部分在前面打仗,捎带生产,一部分在后面生产,全村人打乱作活,那里熟就收割那里,收割后,快打快藏;前面打仗的人没敌情时也劳动,作到了八天场里光,没让敌人抢走一颗粮食。
第五种是洪洞方堆、团壁村的全半劳力与参战大变工,团壁村离城十里,离××据点五里。因此劳武结合范围扩大,放哨监视敌人与侦探情报,也在变工之内,妇女儿童放哨顶七分工,全劳力打仗顶十分工,需要全劳力放哨或黑夜站岗也顶十分工,在地里作活以劳力顶分,在情况紧急时,更扩大到村与村变工。去年情况紧急时,方堆村群众转移到北团壁,就与该村劳武结合大变工,共同战斗共同劳动,从联防作战到联合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