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聂真同志谈土地改革情况
号召深入反复检查
年内彻底解决土地问题
中央局土地改革考察团已出发
【本报特讯】为贯彻土地改革,晋冀鲁豫中央局土地改革考察团,分三个组已于上月二十一日赴太岳、太行、冀南及冀鲁豫边地实地考察各地土地改革执行程度。在该团出发前,聂真同志就目前土地改革运动情况谈:在党中央五四指示号召下,以中直翻身队为首,全区先后组织了数万干部投入广大地区继续去春的翻身运动,掀起实行耕者有其田的运动热潮,秋后以填平补齐为主要内容走向深入运动,已在新老地区先后普遍形成高潮,获得很大成绩,各地封建地主大体消灭,赤贫和贫农正在逐步消灭中。在边地和顽后,土地改革也取得与自卫战争结合的经验。但距整个土地改革目的,即彻底取消封建地主阶级并达到平均合理分配土地,还相距很远。还有许多问题,如干部积极分子、大佃户、原佃户多分土地,还有部分地主封建尾巴未割净,一部落后群众未发动起来;至于新收复地区,更需要大力发动等问题,须要继续解决,不容我们自满麻痹。经验证明必须深入反复检查,不能满足于表面现象和差不多思想,要一直放手贯彻到底,争取今年一年内彻底解决土地问题。考察团应很好选择典型,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以作确定政策、继续推进土地改革的帮助;望我们大家共同虚心向群众学习。现考察团十五位同志已首途赴太岳士敏、太行长治、邢台,冀南鸡泽、南和、冠县、广平,冀鲁豫南乐等县开始工作。
【新华社晋绥四日电】晋绥各地集中全力进行土地改革。边区一级党政军民各机关先后抽集近三百名干部组成十五个群众工作团,由边区一级主要负责干部率领分赴各地协助工作,雁北区之左云、朔县、右玉、平鲁等地,共有五百多干部组成三十个工作团或工作组,各训练队及学校员生均纷纷下乡,各县级机关除留干部处理日常工作外,主要负责人均深入农村工作。晋中平川新区亦有工作队,共四百余干部,以文水、孝义、兑九等城镇为重点,普遍开展土地改革与清算运动;并发放农贷,解决获地农民生产困难,在土地改革基础上组织春耕大生产。

我军控制胶济东段百余里
美械蒋军两千就歼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胶济东段蒋记特务组成之美械交通警察第十五总队二千一百余人已全部就歼。华东人民解放军在胶东地区继上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收复掖县、昌邑,歼蒋军三千余后,复于二十八日向盘踞胶济东段蒋军反击,经一夜之激战,即将蛤菱屯(潍县东南五十里)至蔡庄(高密西北五十里)一段百余里间十余据点车站全部拔除,并继续向东西两端扩展。此役共计生俘该交警总队大队长以下一千五百余人,毙伤六百余人,缴获美造各种炮十八门,各式机步枪七百七十余支。
【新华社华东前线四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于二月二十七、二十八两日先后撤离鲁中津浦沿线之掖县及曲阜两县城,侵入上述两城者为蒋军整十一师及盘踞兖州之蒋伪军吴化文部。
【新华社山东四日电】山东著名工商业城市潍县在蒋军强占豪夺后,各业濒于破产,全市三十家面粉厂已有二十四家停业。著名的华德颜料厂、信丰染织厂、南信洋行、美丰机器厂等均被蒋伪军山东保安第一师师长张天则霸占,大部商家在四十余种捐税压榨下被迫歇业,或降为摊贩。开设四十余年的阳泰昌号亦被迫停业,蒋党反向其强要歇业费法币十万元。东关一王姓商号货物资本被压榨一空,王某忧愤而死,蒋记税局又征收遗产税六十万万元。一般摊贩每月勒交摊捐二万元,连商业巨子丁出言也因负债四十亿服毒自杀。

安东收复柳河之役
我歼蒋军千余
平汉北段克长沟镇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于上月二十八日收复安东省柳河县城之役歼蒋军三十军暂二十一师一个营及警察大队全部,生俘蒋军团长周继武以下一千一百人,毙伤其三百人,缴获火箭炮及迫击炮各两门,机枪二十四挺。
【新华社西满四日电】蒋机连日侵袭西满各地,洮安二日遭一机轰炸,车站及附近中弹三枚。上月二十七日一机袭太赐,在市区投弹四枚,并扫射开行中之列车。二十六日,农安北之前部旗遭两机扫射十分钟,以上各地有和平居民九人被炸毙,六人受伤。
【新华社晋察冀四日电】八路军地方兵团一部于二十二日收复平汉路涿县西北二十里之长沟镇,经一昼夜激战,侵占该镇蒋军副营长以下一百八十余全部被俘。我宛(平)良(乡)复仇支队亦连续反击石城、张公城、赵村等处据点,彻底破坏椿榆至楚春间电线,解放村镇数十处,毙俘蒋伪四十二名。

陇东敌陷合水阎军出犯晋中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胡宗南军于一日侵占陇东庆阳后,二日续占庆阳东北六十里之合水城。
【新华社晋绥二十四日电】迟到消息,上月下旬开始,阎军四路侵犯晋中解放区。阎军十九军副军长于镇河亲率三个团于二十二日由祁县出动,侵占文水城东三十里之洪义村后,继续西犯,另股阎军七十二师两个团由该师师长艾子谦率领,由交城出动,于二十三日侵入文水县城。该城已坚壁清野,商民大部已疏散,城墙及一切可资阎军使用之工事悉数破坏,由平遥沿平汾线两侧西犯之阎军沈瑞,二十三日侵占下曲镇、石永镇、八、九两纵队则侵入平汾线上之宁固阜、香乐,二十四日续进攻汾东之仁岩一带。另汾阳东之仁岩一带。阎军七十师两个团亦北犯侵入罗城镇,现上述地区游击战争日趋活跃。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主张土地改革
反抗美蒋侵华卖国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沪讯: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月三日发表宣言,提出四项主张:(1)吾人深信中国社会主义之实现,必须经过民主政治之发展,今日中国人民急切之需要首在获得民主。职此之故,本党完全同意民主同盟的政治纲领及其时局对策,凡本党党员参加民盟者,均须确实鸟守民盟决议,为实现其主张而奋斗。(2)本党所组织之农工平民群众,党与全国工农结成联合力量,进行共同的斗争,以求自身的解放。(3)本党对于现阶段中国经济之改造,一贯主张首须改善农民生活,实现耕者有其田,增进工人福利,由工人参加生产管理,并与工商业者一致合作,以发展生产。当前之任务,则在于停止征兵、征粮,求农村之安定;停止通货膨胀及官僚买办之垄断,求工商业之复兴与失业之救济。(4)中国民族解放运动本可完成于抗日之役,然而以当权政党的利用外援进行内战而自毁其功,美帝国主义遂益加深入,吾人誓必加以抵抗,确保国家的独立自主,以与世界民主力量共同维护人类之和平幸福,而免致中国沦为世界的战场。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沪讯:中国农工民主党(第三党)一月十六日在沪举行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出席代表三十七人,会中通过“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第三党)正式易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并修改党章,定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召开第一次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会议决定该党完全同意民盟政治纲领,所属党员参加民盟者,应忠诚遵守民盟决议,并愿为实现政协决议及和平建国纲领而奋斗。会议正式选举章伯钧、丘哲、郭冠杰、李伯球、杨伯恺等三十三人为该党中央执委,彭泽民等十五人为中央监委。按该党成立于民国十九年九月,初名“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二十四年改组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

李兆麟同志殉难一周年哈市人民将举行纪念会
【新华社东北三日电】三月九日为东北人民领袖、抗日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惨遭蒋介石特务杀害之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哈尔滨市各界人民代表特于上月二十七日假中苏友好协会开会,决定是日全市下半旗致哀,举行纪念大会,并将李将军被害地址改成纪念馆,另于松花江畔建筑李将军铜像,以志永久纪念。

解放区青联筹委会通知
搜集青年活动材料
准备参加世界青年节大会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世界青年联盟决定于今年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七日在捷克京城举行首届世界青年节大会,中国解放区青联筹备会将派代表参加。该会主任冯文彬特通知解放区青联、学联及各部队政治部,希准备下列材料:(一)青年在抗日与自卫战争中的表现,参军参战、青年民兵、少先队、武工队及正规军的英雄故事。(二)青年在生产与各种经济建设中的表现,英雄范例,特别在土地改革斗争中的活动。(三)在社会政治文化教育中的表现,青年解放前后的比较,参政情况,青年儿童受教育的统计及文教工作中的模范。(四)青年在文学美术戏剧音乐等艺术方面的创作及青年艺术团体活动的情况。(五)青年自己的组织生活,队员团员活动方式及经验。上项材料以统计图表、胜利品、照片、创作、工业品、刊物合订本等为主,于四月中搜集完毕。

群丑狂吠
内战到底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南京消息:蒋介石于二日国民党中央训练团集会中发表演说,说明其武力统一疯狂内战到的之决心。彼声称:“不出一年半载,‘国家建设的障碍’必可排除”。另据美联社北平二日电称:偕同白崇禧来平参加绥靖会议之国防部新闻局长邓文仪,向报界发出“今年恢复华北秩序”之狂语。他曾告记者:“津浦路将于一、二月内打通,平汉线将于五个月内打通。”这均表示好战分子的狂妄野心。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北平消息:国民党北平绥靖会议,已于二十八日结束,白崇禧等人于二日由平飞往张垣。据中央社消息:熊式辉、郑洞国于会期中由沈抵平。另据美联社转播大刚报消息:蒋介石曾于二十六日晨飞平参加该会。

美国魔手侵入大西北
蒋介石开门揖盗大事修路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一月十七日沪报载文披露,美国势力正积极侵入中国大西北。该报称:美国对西藏这一块有重大意义的大陆基地甚为注意,早就借口找寻由印入华运输线,派有战略情报局局员二人驻在西藏,现在又进一步定于今年派遣“亲善访问团”赴西藏首府拉萨,以便同西藏建立“外交关系”;与此相对抗的,是不久以前英国企图以赞助西藏向中国要求“独立”为钓饵,求得在西藏建立若干军事基地,但未获成功。该报一月廿日又揭露蒋政府正在美国支持下大修纵贯西北之路线,该文作者指出:“从来政府(指蒋政府)筑路计划,总不过是纸面具文,这次经过有力者的提示,乃在万分困难中仍然一点一滴地将计划付诸实现。”该文说明该路线系以陇海路天兰段为基干,北循甸青、青新两公路去新疆,南接成天路、川滇路、滇缅路、海成新公路,全长一千七百余公里,现已完成三分之一。天(水)兰(州)段铁路全长三百七十余公里,路基已完成六分之一,与天兰铁路相衔接的成(都)天(水)路去秋已开工兴筑,南接滇缅、滇越两路,北接成天、成渝两路的滇康铁路,去年五月派出测量队,以四个月的时间测完了昆明经西昌到成都的路线。此项工程已列入蒋政府所谓“五年国防计划”中,正加紧兴建中。此外,从甘肃平凉到宁夏的平宁公路亦在积极重修,炖煌出玉门关到羌的公路七百余里已于去年通车。该文最后对蒋政府以此一纵贯中国西部之大动脉,让美国利用以达其政治军事目的尖锐抨击称:“我们不应拿自己的生命财产去供别人赌博,希望铁路给我们带来和平民主和富强,而不是罪徒,如果某些人竟狠心地打算连国家民族的命运一起拿去挂在野心者的尾巴上,那一定不为全国人民所允许。”

蒋家内战财政毫无办法宋子文辞去行政院长职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中央社南京一日消息:国民党行政院长宋子文已辞职,改由蒋介石暂行兼理。宋子文在一日晨在立法院临时会议答复质询之报告中承认,国民党财政经济危机,“从来没有像目前所遭遇的这样严重”。国民党政府正“坠入比较抗日消耗更为严重的战争中”。承认国民党政府平衡收支的“唯一办法”,一向是“主要靠印刷机来弥补”。宋子文说他“本人已经好像是公众的仇敌,每当物价暴涨,本人即被人唾骂,而“几乎只可认为命运所支配”。另据合众社上海一日电传沪报评论称:宋子文之辞职,并不能解决中国经济之紊乱,指出:“只要内战继续进行,更严重的通货膨胀便不可能制止。”并指出继任者只是另一“特权家族”分子。

斯大林辞武装部长
由布尔加宁上将继任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应苏联部长委员会主席斯大林之请,谅及对他的主要工作的过重负担,准许他卸除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之职,并任命布尔加宁陆军上将继任。布尔加宁生于一八九五年,曾任苏军总政治部主任,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及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

为了美国独占中国原料 蒋政府打击对英出口商
美国限制中国货物进口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据中央社沪讯:蒋币对港币及英镑集团货币之供应及收进价格,蒋托中央银行已于二十八日开始正式挂牌:供应进口商者,为四万八千蒋币合一英镑(按一英镑等于四美元),三千元蒋币合一港元;由出口商收进者,为四万蒋币合一英镑,二千五百蒋币合一港元。据经济界称:蒋政府此举是对中国出口商的双重打击,四万八千元之英镑汇率原已低于实际汇率,再加中央银行一进一出之间又刮去八千元,出口商将更无利可图,且因此中国出口贸易特别是对英输出,势必大受打击。去年中国对英出口较之战前一落千丈,仅为二百四十八万余镑(按去年英货输华为四百九十三万镑),今年将更减低。蒋政府之自杀性的英汇系为便利其主人美国对中国原料市场之独占。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二十日沪讯:由于美国政府采取新的限制进口办法,中国出口贸易益陷危机。据沪报称:美国政府最近规定进出口商运输货物需先向美政府声请信用状,获得进口许可证,始得向银行请求结汇。但此种信用状发给限制极严,多难获准,加上蒋政府剧烈膨胀纸币,物价飞涨,中国出口货价格较美国尤高。如桐油每担在美卖万余元美金,在沪为十余万元,加上运费出口商即大亏其本,近日常有美国轮船满载美货进口而空船驶返现象。

塔斯社辟谣
美报谓苏在韩征兵全是荒诞无稽之谈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美联社与美国某些报纸最近传播韩南美军总司令霍奇将军之声明,据苏联征集五十万韩北居民参加苏军,塔斯社奉命声明,上述消息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荒诞无稽之谈。”

日共积极准备竞选
向社会党提出实行联合阵线冈野进尖锐抨击吉田政府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东京讯:日共已积极准备于四月下旬举行的大选之竞选运动。日共总书记德田球一于二十八日宣称:日共准备提出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名候选人,其中有三十名为妇女。日共各领袖及目前自苏联来之野坂铁(即冈野进)夫人均将参加竞选。德田并称:去年选举中,日共获二百万选票,得六个议席;这次选举中,将获更多的议席,至少是四十至五十席。在过去一年中,日共党员由六千八百人增至现在的七万人;今年一月初,日共代表大会召开时,为五万九千人。德田又称:一切正式党员已劝说其家庭亲属选举日共候选人,亦已请求党的同情者采取同样行动。另一日共发言人同日宣布:日共总书记德田将致函社会党执委会主席片山哲,吁请在未来大选中合作,以铲除政府中的保守派,而实现还政于民。该发言人并列举愿与社会党合作之九项政策,其中包括对一切银行基本工业实施全国性的民主管制,以及土地改革。社会党之右派分子拒绝与日共合作,左派分子获日共之强力支持,而反对右派分子平野留任“选举计划委员会”主席,否则将在大选中实行抵制。
【新华社延安四日电】东京讯:日共对下届大选之积极准备工作继续在开展中。日共领袖野坂铁与志贺已于二日下午正式向社会党领袖水谷等提出在即将到来选举中合作,实行联合阵线的建议。野坂铁指出:迫近的选举将为“民主与保守力量之间的斗争”,强调两党实行联合以反抗保守政党的必要。水谷向两位日共领袖保证将建议提交该党下届中执委。但社会党一向的态度是赞成所谓“独立路线”的。与此同时,日共现正在东京举办进行竞选运动的训练班,由野坂铁主讲研究竞选运动的方法,受训者有日共青年党员四百人,时间为三周。据悉,野坂铁在讲演中指出:“我要下去宣传,使群众都了解,要和老太婆、妇女……清楚的解释,必须答复一切问题。”课堂中悬挂之标语有“打倒祸国殃民的黑市和通货膨胀的政府”、“通过民主人民阵线实现劳动人民的政府”。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塔斯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领袖野坂铁(冈野进)在众议院发表演说,尖锐抨击吉田政府,并斥责吉田政府未曾满足政府及市政机关工人和雇员所提出的任何要求。野坂指出:在这种情形下,交通和国营铁路雇员及政府和市政机关雇员继续进行反政府斗争,自属当然。野坂结语称:克服目前危机的基本办法,是吉田间立即辞职。

专栏:一周综合战报

我歼敌六万克县城十六座蒋军惨败之余图偷袭延安
本周(二月廿三日至三月一日)战局的发展,表现蒋介石在山东大败之后,企图更加冒险进攻延安。蒋介石这次向延安之进攻计划,是企图用突袭战略,欲由东线宜川一线直取延安。但为迷惑解放军计,先抽调侵占边区关中分区之军队四个旅西侵陇东,并由其前驻宜君之东线指挥官廖昂指挥西进,一日已侵占庆阳城。但是蒋介石进攻延安之主力第一师和第九十师等,却正秘密由山西西调,向宜川集结。延安总部已把蒋介石这一阴谋揭露了。
鲁中会战对蒋介石是震动的,因为第七十三军是蒋介石有数的军事王牌之一,此次与其他北路蒋军共七个师五万人,二十三日在博山、莱芜地区全部覆没,李仙洲、韩浚等被俘,王耀武指挥下的蒋军损失近半。人民解放军控制了淄博铁路全线和胶济路西段(东起益都,西迄周村的百余里)。鲁东蒋军第八军亦被迫退却,掖县高密间胶济路东段百余里,也于二十八日被收复,美械的交通警察第十五总队全部被歼,解放军先后收复掖县、博山、临淄、长山等十座县城。
鲁南蒋军至侵占临沂空城后,眼看鲁中大败不敢前进,现正分兵沿津浦路向北靠拢济南。蒋介石煞费心血历时经月集中到鲁南来的部队,如今又不得不分散开来,摆在鲁南的暂时的局部优势又将不存在了。
冀鲁豫地区,一周来战场在旧黄河以南的鲁西南地区。王敬久的第五军第七十五师、第七十二师约八万之众,侵入鲁西南广大地区,侵占了单县、曹县、定陶等空城,本想找刘伯承将军的主力作战,但是他们却没有找到。因为米文和、刘汝珍、张岚峰等部和其爪牙“保安团”、“还乡团”等早已被歼灭或残缺不全了,他们不能不分散兵力据守这些空城和维持补给线,一连串的包袱背上后,所谓“机动部队”也不大活动了。
东北战局正开始变化。东线民主联军,粉碎了蒋军第三次对安东省临江地区的攻势,于三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相继收复金川、柳河、辑安三城;西线收复热河之开鲁城;中路则自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间,收复长春以北之农安九台两城。九台收复,即切断了吉田铁路。
本周内,人民解放军共歼蒋军六万多人,收复县城十六座——山东之新泰、莱芜、博山、淄川、长山、邹平、益都、临淄、掖县、昌邑,东北之辑安、金川、柳河、农安、九台及热河之开鲁;解放军又主动撤离八城——巨野、嘉祥、邹县、曲阜及陕甘宁边区之庆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