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落后”是老区查减的关键
  五万三千余亩土地归农
黎城土地改革大体完成
目前正结合生产继续扫清封建残余
【本报黎城讯】黎城的填平补贫运动,从去年十二月开始,迅速由点到面,掀起了遍及全县的猛烈的翻身运动,五万农民经过对奸霸封建地主说理清算斗争,收回了大批果实,据全县一百六十四个行政村统计,计收回土地五万三千八百九十亩,瓦房二万四千余间,土窑三千余孔,牲口一千七百余头,羊二万四千余只,粮食五万八千八百余石,银洋三十五万二千余元,冀钞五百四十五万余元,及衣服桌椅等多件。这些果实经过民主讨论,先填圪道后铺平,按需分配以后,农民彻底翻透了身。全县一千六百卅一户赤贫(四千五百二十四人)原有地四千零二十一亩六分,运动后增加到一万五千七百五十四亩九分,每人平均三亩四分八厘,大部升为中农,还有三百六十一户赤贫每人只平均二亩七分地,升为贫农。全县贫农升中农的有六千五百八十三户,包括二万二千六百四十八口人,运动后占有土地七万三千三百二十八亩,(增加土地三万零三百九十八亩二分)每人平均三亩二分三厘。荣退军人三百三十九户,五百九十二口人,运动后分得土地一千九百四十五亩六分。原有一百六十七户赤贫农,均升为中农。这次参加运动的农民近三万人,农民妇女二万余人,在彻底消灭封建剥削斗争中,发动与培养出大批核心干部,据一百五十八个村统计:即有四百七十四个。改造了旧有的干部,据七十二个村统计,即有一百六十八个。涌现出积极分子七千一百五十四个;(男五千四百二十个,女一千七百三十四个)包括雇工五百八十个,赤贫农九百三十九个,贫农二千七百六十五个,中农二千七百二十六个,小商人一百四十四个。改造过来的干部与新培养的雇贫积极分子,在运动中形成了强固的领导骨干,发动与团结了广大的落后老实农民,形成老区彻底消灭封建的主要力量。经验证明,没有落后农民的发动与培养大批雇贫积极分子,对贯彻最后消灭封建,实现土地改革是不容易的,甚至是不可能的。黎城开始是从团结百分之九十农民的思想出发,注意了落后农民的发动,但运动开展以后,领导上即逐渐明确了深入发动落后依靠贫佃雇农为骨干,团结广大中农,是完成土地改革的主要关键。在中贫农是一家,团结斗争,团结翻身的口号下,胜利地完成了土地改革。现翻身农民正以愉快的情绪,继续开展挖“防空洞”运动,结合生产,彻底扫清封建残余。(克虹)

“信天主能好活是假的 靠毛主席翻身是真的”
襄垣赵家岭教民觉悟翻身
【本报太行二日电】襄垣三区,旧历正月进行细致检查,发化岩岭自然村赵家岭,封建势力仍未打垮,农民政治上思想上均仍未翻身。该村六十户全是天主教徒,农民“良心”、“命运”、“升天堂”思想特别浓厚。去年二次大运动,斗了几户地主,都是行政村干部与其他自然村少数积极分子所包办,本村群众根本未觉悟起来,所以外力一走,封建统治者韩芳秋、赵德良等,仍然利用其在教内的地位统治群众,召集群众念经比过去更紧,每逢念经后,即威胁群众说:“天主教人不能闹翻身,谁闹谁就犯罪,将来就不能升天堂,天主教是‘信德’不能‘见德’,家富是天主造定的。”并大肆造谣:“天快变呀!大家小心些”!因此,群众十分害怕,分上土地不敢种;分的家具仍然放在地主家;分上牲口的,思想上也都是给地主保存;如贫农赵天林,去春在地主月和家收回一个骡,他经常给人说:“只要有骡在,将来总能顶住他(指地主)。”去冬填补运动中,许多农民说:“俺们已翻透身啦”。村干部也认为“差不多了”。旧历正月初,区干部张杰,到该村进行细致检查,发现许多农民并未翻身,但不敢要果实。经个别访问,才知该村封建统治仍未打垮;遂即找寻最穷苦者,进行小型座谈,启发诉苦,提出:“大家好好想想,天主教里有没有人欺侮人的事情”。雇工赵登五说:“说痛苦,我可多哩!过去咱总觉得在教(天主教)人不应该闹翻身,去年给我分果实就没敢要。”经过几天酝酿,不少群众觉悟起来了,要求开大会诉苦,张同志即给大家撑腰说:“放心诉吧;我给大家作主”。大会开了,群众诉苦十分踊跃,中年妇女赵改果痛哭流涕的说:“俺原是武乡人,小时、家穷无法生活,俺父母听人说,入了教即能好活,即把穷家拍卖,带上孩子们来到赵家岭入了教,俺父母央求神甫给些粮食吃,神甫不但不给,还打了俺母亲一顿,俺们饿的实在没有办法了,父亲又去央求,神甫才把喂狗剩下的饭,给了一碗,并说:“快去!在教就得刻苦。”可是他却吃的是猪肉白面。俺二十二岁时,给地主季广和(也是天主教)当奶妈,他家人每天吃酒辣肉,俺常吃的是粗米淡饭,都是天主教、为甚两样生活,去年群众给俺分了一条新被,几件衣服,五斗麦子,今年过年真是这辈头一个年,这是毛主席给俺的,天主教并没给俺什么,俺不信它了,俺愿意退出教。”在修女院长大的青年妇女林香说:“天主教里。可有些不公道事情哩!教规不准娶外教(指天主教以外的人)女人,但大地主李广和娶的大小老婆都是外教人,神甫还给人家贺禧。轮到穷人就要讲教规,赵掌权结婚时,事前去神甫那里办理手续(教规)非给四块钱不行,逼得他东揭西借,才算闹通。穷人结婚由神父指定日期,地主们却可自由。旧社会里在教顶什事?!有钱有势就厉害。”他俩发言后,会场群众都说:“信教应当由自己,封建统治要打倒,韩芳秋、赵德良以后不能管教事”。经过大会,群众觉悟大大提高,最不敢要果实的雇工赵登五,也敢要土地了,自动退出教的男女群众即有六十二人。在教的也民主选出天主教管理委员会,自己管理自己。农会也重新建立,有会员四十人(在教与出教者均有)。果实已经分配完毕,现区村干正集中力量对群众进行系统思想教育。

肥城打破旧经验束缚
放手进行土地改革
【本报冀鲁豫一日电】肥城各区检讨过去土地改革不彻底的主要原因:是干部存在不敢动怕出错的思想,限制在清算诉苦的圈子里,所以土地改革的新精神始终没有传达到群众中去。产生了“上怕下不动”的毛病。经重新讨论后,各区普遍开展宣传,提出给群众撑腰清算,提出:“土地改革是农民合理合法的要求。”上月一、二两日各村农民选出代表。总计约万余人,分区集合,研究“土地还家大事”。在各区的会议上,均开展了找穷根、找富根的诉苦运动。现各村均已成立土地改革委员会,除注意培养新的积极分子外,并特别强调提出新旧积极分子的团结问题。
【本报南旺讯】南旺五区过去工作薄弱,去秋群众受土匪特务欺骗威胁,曾发生红枪会组织,随即蒋军进犯,该区群众陷入水深火热苦境,直至月前始为我军收复,本月四日举行全区二千余人群众大会庆祝胜利,并宣布进行土地改革,南旺县长亲临讲话,公开检讨过去工作未能深入的种种原因群众极为感动,干部信心空前增强,联合会徐主任说:“过去认为这里群众落后,民性强悍,在此地就像置身虎窟,危险异常,现在才找着门路了。”

衡水三区干部经过反省
决心带头退果实
武安夏庄村干自动让出土地填平贫农
【本报冀南二日电】衡水三区干部,决心退还贱买的斗争果实。区政委张化普同志反省:“我贱买果实是侵犯群众利益,是变相贪污的行为,我早感到村里果实分的太乱,有些村干乱买,但不敢直接提出来,我怕村干说:‘带着半身不遂,还给人家治疯瘫。’”救国会主任李文斗反省:“我买两个小皮袄每当群众看我时,总觉得心中不安。”王三申同志说:“群众反映过,县干先拿好的,村干再挑一遍,轮到群众就摸不到好东西。”其他同志也都做了反省,一致认清必须坚决退还,并要召开村干积极分子大会公布:并教育村干积极分子也退出多分或贪污的果实。过去有些村干赠给自己东西,名为领导翻身有功,群众自愿拥护,其实多是别有用心,也要退回。
【本报讯】武安八区夏庄每人平均土地三亩,而现在将封建势力斗垮后,全村还有四十户每人合二亩地,八户每口合一亩半地。为求彻底实现“填平”,该村农会主任已让出超过平均数的五亩地,村长退出七亩,副村长退出五亩,干部决心用各种方法保证贫苦农民获得土地。

土地还家后
农民关心丈地立约
冀南一分区开始注意进行
【本报冀南二日电】武训冯段王村经过清算后,注意进行丈量、立约、税契等“土地还家”必经手续,农民热情更加提高。该村反奸诉苦时,追回土地一百五十八亩,并有王庄赠送该村农会六十九亩,共地二百二十七亩。在这次大检查中,全部分给五十三户农民,立了新契。冯连登分六亩欢喜的说:“我活了四十岁啦,成天起早搭黑省吃俭用也没有一分地,现在我分了六亩好地,文书拿在咱手里,可以放下心了,地永远是咱的了。”随又高兴的把文书递给他的小孩说:“这是咱毛主席给咱的地,永别忘毛主席的恩。”但目前尚有许多地方对此项工作注意不够,只是算出谁家应分的数目清单来,农民还没有想到土地真正回家。如永智田庄有个老头说:“都说分给我六亩地,可是至今未给我,谁知道地在那里?”现一地委已指示各县委注意这一工作。

景县干部自我检查
村干脱离群众原因领导要负主要责任
【本报冀南二日电】景县从领导上检查村干脱离群众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很多村干脱离群众,县区干部应负主要责任。如干部到村吃饭,开了饭条也不还账,遇到村干预备酒肉只说:“不要破坏制度”,仍是吃了。又如九区十个干部,即买了衣裳等三十件。这样容易造成“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软”就往往无原则替村干打掩护,群众反对积极分子王朝海时,干部即把群众关在屋里开想想会,问群众:“他有好处不?”积极分子郭秀倡被群众反对,他老婆对区干说:“你们来了吃是吃,喝是喝,这时俺有了事,你们不管了。”区干便无话可答。(二)偏重照顾村干功劳,结果,镇压了群众,葬送了干部。赵桥老积极分子陈德明在抗战中给政府买过枪,送过情报,在反贪污时区干指定他为农会主任,后来别的村干涌过来要斗他他即跑到区里说:“我村反动派起来了,帮助我一下吧!”区干即将别的村干扣起来,处罚了一部分粮食。前年秋,他领着斗了地主吴俊培,大吃大喝,乱损他人,果实没分给群众,群众要求向他清理果实,区干即说:“陈德明有功劳,领导清账的人,成份不好。”群众说:“区里和他一事,咱是白生气。”他却得意的说:“我这农会主任批上了牛皮文书了。”此后他一面送给区干斗争果实,积极腐化干部。另方面更无忌惮的胡来,这样无原则迁就的结果,相反的是害了干部。(三)有些积极分子起初确是很好,但是领导上未及时教育批评,以致由小毛病发展为大错误。

高平大力准备生产
多方解决畜力困难
【本报太岳一日电】高平在春运中,逐渐解决了畜力困难。该县经过数年日伪的摧残,畜力空前减少,如二区全区牲口减至五百余头,平均每头牲口耕种二百亩以上土地。曲高与臼晋公路两旁,每头牲口要耕种三百至五百亩土地;一区米山基点村,牲口较战前减少三分之二。在一年来群众翻身运动中,尤其在填补运动中,解决了这一困难。如米山基点村即增加了一百三十余头牲口。解决办法有如下几点:(1)发展副业积蓄买牲口。如庞村一户农民去年从银行贷款三千元,因数量太少买不到牲口,当时便买下三口猪,养大换了一头牛,现在又生下小牛。赵庄去冬新增五头牛,皆是副业生产盈利买来的。(2)集中斗争果实的银钱合买牲口。庞村以斗争果实中四十四万元,从外区贩回牲口分给新翻身户。(3)以合作社红利买牲口。合作社将群众所得红利,买回牲口卖给群众。(4)查封建尾巴中斗争对象退出的牲口。(5)以骡马调换耕牛。山地不适合使用骡马,便以少数骡马向山下调换耕牛。如米山一户,以一条骡从山下换回四头牛。(6)奖励集股买牲口者,从差务上照顾,减少其牲口支差次数。南朱庄等以此办法增加不少牲口。

石振明垣头大队订春耕计划
组织全部劳力 实行精耕细作
【本报太岳一日电】石振明联合互助镇西大队,查封建尾巴结束后,翻身农民热情勃勃准备大生产运动。最近宣布全村春耕计划,主要有以下几项:(一)百分之百组织起来,实行精耕细作,改良土壤,每亩增加粗粮一斗。(二)增开新渠两条,治河地区保湿,扩大耕地面积。(三)实行早犁,去年未期土地一律犁两遍。(四)天河“缺牛”与山沟“缺人”实行大变工。(五)差票与工票结合等价交换,尽先给参战群众犁种。(六)粮、棉做到自给自足。种粮四十亩,种棉一百亩。(七)吸收被清算雇主参加劳动互助,走张永泰道路,并解决其困难,这些计划公布之后,群众很拥护,各互助组召开家庭会议,制定发家计划。劳动英雄赵荣智,已经把发家计划制好,全村的春耕准备热火朝天的展开,十五万担粪,已有八万担送到地里,打柴三万斤,担煤三千斤。他们用算账办法得出烧煤可以省工,现正大大提倡。按七口人家用一个工打柴,约一百二十斤,可以烧三天;烧煤用两个工,担煤七十多斤,煤价米一升,可以烧十天。妇女烧柴做饭,每天可纺花一两;烧煤可纺花二两。填头、范村两村群众投资合办的一个合作社,也拿三十石小米,帮助翻身农民生产,并给农民低价定制各种农具。

清算后思想真正转变
地主姚双喜参加互助
农民帮助解决生产困难姚感动落泪
【本报太岳一日电】长子柳树村被清算地主姚双喜等,思想转变参加了互助组,要依靠劳动发家。姚双喜原系经营地主,并历任旧政权村长,曾百般压榨农民,该村农民首先与他清算。清算后姚封建气焰仍未减,仇视干部厌恶群众,直至全村查封建运动结束后,思想才逐渐有了转变,认识到要下力劳动才能有吃穿,可是思想上又矛盾,不愿见群众,只是每天天不亮起来拾粪。不久又进一步动员了自己女人参加劳动,起初随便做点针线,逐渐与农民妇女们的关系转好,亦有了劳动习惯。农会干部了解了姚双喜的心思,也不时设法照顾他,因此坚定了姚双喜转变的决心。有次农会在开会,他进门便向大家道歉说:“从今以后我一定要转变,和大家一块生产,大家能原谅我不能?”当下全体会员便决议送给他一套劳动工具,两石粮食,让他作为资本生产劳动。姚双喜退出会场后,感动得暗暗的擦着眼泪。当晚同院的邻居,听见姚双喜向他的家人说:“我看农民真够宽宏大量,想想从前咱们实在作恶太甚了。”正月十六日劳军,姚双喜自动找到农会,送上三百元,他说:“这是我运煤赚下的,来路正当,填上我的名字吧。”他的女人亦不落后,赶做三双军鞋劳军。由此姚双喜便成为柳树村劳动农民的一员。经全体农民的讨论,又让给他六亩地、四间房,并帮助他搬家安置。姚双喜又带着他的女人,向互助大队请求参加了互助组,准备下力劳动发家。在姚双喜影响之下,柳树全村被清算的八户地主,皆有转变,纷纷要求参加互助生产,互助大队亦分别帮助粮食工具,鼓励其劳动。有经验的老农并向他们说:“只要你们转变劳动,我教给你们生产办法。”

实行劳资分红提高产量
益华铁厂营业大发展
【本报冀南一日电】由于响应了民主政府改善工人生活、增加产量、提高质量的号召,临清市益华铁工厂,营业飞跃发展,劳资双方均获巨利。该厂自去年一月开办,资本为一百六十六万元,制造弹花弓和广锅,旧历年底结账时,销货共值三千六百余万元,除开支伙食、运费、公杂费、负担八百二十九万余元(交政府负担仅占百分之七),工人工资二百六十六万余元,净赚九百二十九万余元,尚存煤八万多斤、生铁六千五百多斤、木料八千多斤,工人由四十人增至五十多人。该厂能够获得如此迅速之发展,第一是对工人实行了增资增衣,改善了工人待遇,实行了资六劳四的分红制,而且工资随着物价之涨落而增减,工人家庭生活获得保障。生产情绪高涨。宋海增掌柜说:自提高工人待遇后,产量质量迅速提高,扩大了销路。第二是由于实现了为农村服务的营业方针。宋掌柜喜悦的告诉记者:我亲切感到办人民所需的工业最有利,也最光荣,我们工厂开办后,不久即感到产品供不应求,从经营中获得一个宝贵经验,就是要想赚钱,一切工具最好都来自己制造。去年春天他们自制了十八个倒锅模型,十余付倒机器的大沙箱,一付制机器零件的机器床。今后他们准备所用的工具,尽量自己制造,以便获得更大利润,并扩大工厂的规模。现该厂正准备出产铁制织布机、轧花车(按:现临市铁工厂已发展到十家)。

太岳区的吴满有
劳动英雄石振明
边府建设厅整理
石振明的材料很完整,因篇幅关系,我们只能介绍他的突出部分:农副业结合、战勤与生产结合、及领导上的突出点,以供各地今年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参考。
石振明是太岳区的吴满有
老英雄石振明今年六十四岁,早年做过十六年的瓦窑工人,民国九年因灾荒袭击,从老家河南林县逃难到冀氏花豹沟做佃户,被地主逼返林县,回去仍然生活不下去,又被迫到孔制石板沟(冀氏属)做佃户,地主李昌九要夺地,虽经摆了酒席央人说合,结果仍然是被赶走,且将铁制犁耙扣下,积下的肥被扔到沁河里。
民国廿九年,才搬到现在的浮山县范村西木公山,租了一片荒坡,借到一头小驴,晚上月亮底下犁地,白天开荒,头一年收粗粮二十石,交租十石,给中央军交负担还债用去七石,全家只剩下三石粗粮,饥寒一直威迫着他。
卅年五月间,八路军决死队(薄一波同志领导的山西新军)到了浮山。共产党和抗日政府发布了减租减息号召,并宣布减免负担一年,新开荒地五年不出租不负担,老石算是松了一口气。卅一年新开荒二十五亩,共产粮三十石。卅二年岳南开展了深入的减租减息运动,石振明从重租剥削下获得解放。三十三年他首先组织了十八个全劳力的互助组,全范村共二十一个互助组(秋收时垮的只留下石振明的一个),他在三年内增开荒地六十五亩,共种地一百二十亩,收粮九十七石,养牛六头,驴一头,羊八十只,雇牛工羊工各一人,长工一人。
三十三年春被选为浮山县劳动英雄,年底又被选为全太岳区劳动英雄,直到现在,他发展了五个行政村的联合大队,建立了一个为群众服务的混合业务合作社,创办了民办小学,创造了战勤和生产结合的范例,真正体现了毛主席提倡的典型推动一般领导骨干与群众结合的领导方法,培养了大批新英雄,形成大家公认的太岳区的吴满有,成为发展新式富农经济的方向。
石振明互助大队的组织规模
民国三十四年石振明互助组发展成互助大队,共四十八组,男劳力二百十四人,女劳力八十一人。三十五年发展成为五村的联合大队,计包括九十一个自然村二百十三组,男组一百廿三个,女组九十个,男全劳力六百十四人,半劳力四百七十人,女全劳力七百廿五人,半劳力二百七十七人,儿童一百五十七人,雇工九十人,牛羊工八十六人,残废四十七人,木匠十一人,共二千四百八十九人。
纺织组增至一百十九个,纺妇一千零五十三人,畜力三百六十九犋,计七百三十八头。
农业互助的计工折工办法
所以如此巩固与发展,等价政策的实现是主要条件之一,对各种不同的劳动力做各种不同的生活,计工的基本原则是以劳力为主,技术为辅,成绩为标准的活定分,例如在农业上的变工是:男全劳力锄地担麦顶十分,半劳力扫场放磙也顶十分,妇女撇玉茭割谷也顶十分,儿童帮耧采籽顶五分,担粪开荒全劳力顶十分,半劳力顶七分八分不等,结合的计工折工办法是:副业及农业劳动与妇女缝纫变工上,如作鞋一双顶六个工,作袜一双顶三个工,缝两条单裤顶一个工,布衫一件顶一个工,与纺织变工上,如织布二丈顶一工,弹花五斤顶一工,纺花四两顶一工,妇女看孩子,三个孩子看一天顶一工,一个孩子看三天顶一工,做饭九顿顶一工。人畜变工则是连牛算人细犁一亩顶一工,秋茬地犁一亩半顶二亩,麦茬犁二亩顶一工,耦地七亩顶一工。
其次放牛小工,清晨小放牛去地里做活顶工二分,早饭后放牛时又将四人组织为两班,二人放、二人参加互助,给谁干活吃谁的饭,牛工多挣钱,牛主省粮食,放牛时间还可以割柴拾粪,割一百廿斤顶十分工,拾粪一百廿斤顶十分工,雇工参加互助组的余工归雇工所有。残废者与儿童变工,小商人逢集赶集,背集参加互助,专会做鞋与专会纺花的组织换工,不会纺织的妇女给会纺织的做饭看孩子变工,六十多岁不能作重活的老头参加纺织组,拐线一斤顶一工,搓花三斤顶一工,木匠给互助组作工,互助组给木匠种地,木匠一工五升米,农业劳动一工三升米。运输给纺织组捎买花六十斤顶一工,运输与农业劳动结合是以组为单位,运输者吃共伙的,所得工票四六分红(运输者六在家者四)。
合作社对农业互助组织无代价的印工票,供给农具,对纺织组则是供给原料,推销成品,自买洋袜机打袜子,给毛巾厂收线解决纺花者多,织布者少的困难。造出纺车贷给纺妇,贷花收布收线,对运输的组织是合作社,收岭西各村棉花代交公粮,运输队运粮交到仓库,到岭西给合作社运回棉花。
生产与战勤相结合
自卫战争的后方勤务,随着战争的激烈而愈益繁重,石振明即创造了战勤生产结合的办法,全劳力组织为野战担架队,较强的半劳力组织为普通担架队运输队,较弱的半劳力组织优抗突击队,什么任务到来,运用什么劳动力,另外印有差票,差票由村民政主任掌握(因为支差是全村性的工作)。支差任务都预定为一定的分数,运公粮每担四斗顶十分,多担者比例增加,运手掷弹每五十个顶十分,担七十五个顶十五分。担架一付不论四人三人或二人抬,一律顶四十分,只要保证任务的完成就行,这样执行结果,都自愿去支差。在互助组做活全劳力一天最高十分。支差多担,就多得分,大大的提高了支差效率。他们的派差办法,村公所根据派差簿该谁派谁,支差则根据自愿,五个人的差三个能担的人就可支了,节省二个劳力在组内劳动,取得差票后,按应顶的分数乘支差天数即得应得的差票。村公所每三月一次清算,差票本身没有价格,村公所只拿他作计算支差分数之用,但可在组内自由拿差票兑换工票,兑的办法仍是一分兑一分,不贴不扣,为了照顾支差人情绪,村里决定存有差票者有拨工优先权。民兵参战每天顶十分,有拨工优先权,可顶差亦可兑换工资。
为了照顾运输不误参战,二分之一的人组织运输队,又二分之一的人在家做农业劳动,准备支差,而且是支差与运输轮流去作,做到甜苦均匀,运输者不得工票,吃大家的饭,大家平均分红,以担六十斤为标准,多担者所得脚价归担者本人独得,支差者吃自己饭,所得差票也归全组。
岭东五村多山地,养牛者多,且多较富裕者,较贫户多养驴(为了运输),有牛无车,牛不会驮,支差全用驴,苦乐不均,买驴者日增,即经群众酝酿确定牛驴一律支差,驴出去支差,牛在家耕地,驴驮八斗一天顶二十分,牛犁地一亩顶十分,后又改为驴驮五斗顶一工,牛犁地一亩四分顶一工。
去年参战频繁,使用劳力太多,影响了优抗工作,即重新组织较弱的半劳力为优抗大队,每设一分队,各设队长一人,下半劳力不支差,专负优抗责任,农忙季节,力量不敷应用,即临时组织妇女优抗突击大队。
土岭则是由劳动英雄段廷芳组织了收秋大队,除全劳力外,儿童妇女都参加,先收抗属的,次收参战的,再次收队员自己的。
妇女除作军鞋、军裤、军被、拆洗旧军衣外,纺军花三千六百斤,秋屯转运公粮时,五十里以内者妇女参加运粮,有背五斗粮食半夜里爬大山的,大挑民夫过境,村里设招待站,大量烧柴,全是妇女们打来的。给伤员洗衣作饭,大军过境突击磨面,大部劳动力去参战,妇女们突击秋收。
石振明在战勤工作上做到了战争不误生产,组织严密,计算精确,支差效率提高,不浪费民力。
石振明的领导方法
石振明说:“不培养新英雄就不能发展互助”,他的培养方法,是首先选择对象,从查找工作土地改革中发现的积极分子,经过村干部研究后,确定为培养对象。对象确定后,首先进行思想教育,明确他的群众观点,教他怎样为群众服务,石振明根据他二年的经验中,他常告诫新英雄们不要自高自大,要接受群众意见,不要自私自利。其次是不包办不代替,尽量发挥新英雄的智谋,遇到难解决的问题和他个别研究,老英雄不出头,着重建立新英雄的威信,使群众相信他。
石振明运用这套以英雄培养英雄,以典型推动典型的办法,培养了齐景福、张世海等十位英雄。齐景福又培养了葛文长,安振山培养了张国祥,黄英培养了赵梅英,赵梅英又培养了李凤华、刘凤英等。
石振明自任五村联合大队的队长,对联合大队的领导第一是及时的交流经验。会议地址是五村中心的塞圪大市场,赶集时大家交换总结经验;第二是五村相互影响,相互推动,各村都怕落了后,经常在竞赛中,工作的发展非常迅速;第三是必要时五村人、畜力相互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