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威县从解决干部思想入手
彻底清查遗漏地主
隆平组织力量分头突击落后村
【本报冀南一日电】威县县委号召打破思想障碍,彻底消灭隐蔽地主。一、对疏散土地地主“下不得手”,如郑河赵××原是地主,现他分了家,给老太太除了二十亩养老地,闺女各除十亩地,孩子们除去“体己”地廿二亩地,剩下二、三十亩地,于是觉得“下不得手”,结果遗漏了。二、对生活表面下降的地主,认为他日子“空落落”的,觉得没斗头,因而遗漏。如郑河赵××是个经营地主,土地不少,他为了逃避清算,故意使土地荒芜,手里才越来越空。三、对人少的地主,或上次斗过而未消灭的地主,认为是“骨头渣子”觉得没多大油水了。如王村一个寡妇,她男人在时,两口人种八十亩地,从来不劳动,现他男人死了,除把家产给闺女外,一个人还剩十八亩好地,一片砖房,富力很大,结果认为地不多,遗漏了。刘庄殷同山,是个已斗而未被消灭的大地主,春运开始时,有的区干认为上次群运时已有十二个村联合斗过他,这回没什么了,但经过复查,除给他留下生活所需外,还有可折价七千万元的土地、房屋,不只可以解决刘庄土地问题,还可解决附近马庄、集小河(没地主村)赤、贫农土地问题。四、对有封建尾巴的富农注意不够。
【本报冀南一日电】隆平深入解决查灭遗留问题,组织力量,突击落后村。隆平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一月进行了填补运动,果实大部分给农民,日前县委召开全体县区干部检查,大家一致感觉还有很多问题急待解决:第一、还有二十多个落后村,其中包括有空白村、假斗争、斗争的不彻底,经过斗争群众没有发动起来的。第二、果实问题包括未分、分的不公、手续不清、村干贪污浪费多分等。第三、群众思想觉悟不高,比如萧干一带,有的群众有了房子不敢搬家,有变天思想。第四、部分积极分子作风不民主与作风不正派,引起群众不满,内部不团结。根据以上检查,县委会决定县级机关抽出干部二十八人,各区由先进村调出积极分子四十人,分头突击落后村进行民主运动,解决果实问题。

长子六区复查发现典型落后村
封建地主利用宗派巧妙躲避斗争
【本报太岳一日电】长子六区的土地改革,现正深入复查,发现了在全区四十八个自然村里,即有十三个很不彻底的落后村,占全区村庄百分之二十七,其中西旺村是典型村。该村虽在前年十一月间即开始斗争,但到现在封建势力仍然没打垮,农民还不敢大胆说话,觉悟很差,提了意见怕上级干部走了后干部报复,干部立场不稳,作风不好,给封建势力当了尾巴,对封建势力所主持的宗派斗争不但没站在农民立场上向封建势力作斗争,反而互相包庇斗争对象,全村干部分为东西两派,各包庇一方的封建势力,包庇了八户对象,四个爪牙。西头不让东头来斗,东头不让西头来斗。运动也就中途停止。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左右,斗争了四户封建,斗出一百零八石小米,至今一颗米也未分给群众。有两户放高利贷的,仍稳如泰山,没有斗争。村干部并提出“有人证”(中人)“物证”(契约)者,才能提问题。结果有许多受过债务剥削的农民,无处伸冤,有些农民提出问题与意见也被干部打回去说:“你们提的不正确”,于是全村大部分农民都不敢说话,说话时先要看看干部眼色。其次干部自私贪污,分果实是干部和积极分子分的多、分的好,群众分的少、分的坏。正月劳军,有些干部只报募捐,不拿东西。群众募捐了八千余元的劳军款,他们只交到区五千元。农会主席就贪污了三千元。正月前半月,有些干部积极分子和一些二流子大肆赌博,甚至把分下的斗争果实也输了。袁水泉输了三百四十多斤谷,袁好则输了九千元钱,群众非常不满。此外干部虽然换过三次,但都未经群众的同意,所谓八个积极分子,都是他们个人指定的,并无经过群众的选举公认。还有一切斗争是由干部私人决定,他们说怎斗就怎斗,群众根本提不上意见,现已引起领导上的注意,集中力量向这类村进行突击。

揭破地主阴谋 保证城乡团结
长治获得调解城乡纠纷经验
【本报太行一日电】长治“市县城乡问题调解小组”,自年初成立以来,迄本月十八日止,共调解城乡争夺果实等问题七十三件。调解中获得几点经验:(一)掌握城乡穷人是一家,共同斗争来翻身的精神,调解极为顺利。运动中乡村群众感到去城里叫对象拿果实,总有些拖延不爽快,同时城市群众,有些认为乡村群众是“乱叫对象”和“乱拿果实”,有碍工人市民和店员生产情绪。故调解时,即需消除双方不满,把两者间注意力集中转向恶霸地主。璧头村与城里上西街争要六间市房,经调解后,双方思想统一,上西街干部说:“自己人,没关系,房子算你们哩,话说通了就好办”。璧头干部检讨后说:“俺们态度不好,上西街干部群众要原谅。”问题嘻嘻哈哈得到解决。(二)调解中不单是解圪瘩,应给双方群众大胆撑腰作主。鹿家庄干部群众向城内正义商店叫斗争对象王福秀(店员)时,市联工会与商联会,认为王“对运动态度表现不坏,如叫走要影响其他店员情绪”。经小组调查后,王乃系大地主杨安惠一只忠实走狗。市联工会商联会即完全同意。斗争中,王福秀果真藏有地主之大部现洋及金戒指四个。这样解决后,鹿家庄群众比较满意,市联工会亦认为王非老实店员;店员中颇值检查清洗。(三)调解中谨防地主捣鬼挑拨。焦家庄地主王二羊,早已将城内五间房退还该村群众,可是王又到城内将房“献给”西街群众,故使双方群众闹起纠葛。事实调查清后,双方群众即集中力量,斗垮地主、调处小组,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有时,甚至误了吃饭,也要先解决问题,群众称之为“解疙瘩委员会”。

土地改革中游击战更形活跃
太岳边地到处打仗分田
【本报太岳一日电】入春以来,各边沿地区普遍开始了土地改革,游击战争因此更形活跃,到处打仗分田。首在灵石随后霍县、介休、平遥、赵城等地亦普遍开展。平遥××村曾于十、十二、十六三天内,粉碎阎军四百人以上的三次进攻,并毙伤俘阎军十二名。浮山蛛网联防中实行“打仗的打仗,分田的分田”。保家队从上月二日到本月十三日,曾打退蒋伪军大小十八次进攻,毙伤俘敌人二十三名,使南王村等安全进行了土地改革。翼城、上陵、临汾等民兵,为配合土地改革,提出了新的立功运动。翼城五区首先开始攻心战,深入蒋占区宣传时事,宣传土地改革,因而争取了伪编村团队长等十二人与伪家属二十人过来,使蒋伪政权日趋瓦解。襄陵民兵发扬了格子网中英勇奋斗的作风,配合土地改革,一月半到二月半一个月中,消灭蒋伪军四十九名。垣曲前个时期忽略了土地改革,现已开始组织强大武装,接近边沿区,保卫土地改革。原上阵村联防村在上个月反倒算斗争中,夺回倒算队劫去的牛、羊等东西后,并又在反倒算斗争基础上进行土地改革。一区区干部亦于上月廿六日起,深入到城周围活动,打击倒算队。曾在城附近之谢村,打死倒算队三人。豫北、济源、孟县继续进行土地改革,尤其是济源已深入到泥河沟、红土沟等四十五个小山庄。当地民兵在那里筑起一条分田地雷防线,阻止蒋伪军的进攻,安心分田。

具体了解复查情况
冀南区党委再派调查团
【本报冀南一日电】区党委已决定再次派遣群运调查团分赴曲周、策强、元朝三县调查土地改革的状况。目的是了解各地贯彻翻身大检查的具体情况以及在什么情况下进入生产为有利。现该团已分三组分别前往。与此同时,冀南武总会亦组织了驻地机关干部调查团,决定就威县进行调查。

南官庄人人保田
做到全村皆兵
【本报太岳一日电】济源二区边地南官庄,在炮火中完成土地改革后,为了展开保家保田运动,提出做到“全村皆兵”。该村在进行土地改革期间,奸霸头子尚福东等,曾六次勾结龙台蒋军进犯破坏土地改革。但被该村民兵一一击退,因此群众认识了武装保田的重要。以后奸霸尚福东扬言“调动大军扫光南官庄”。遂于四月率领龙台、禹寺等敌千余人,携重机枪六挺,迫击炮四门向南官庄进犯,并派出倒算队五十余人为先头部队。进至裴村(与南官庄隔一蟒河)即被民兵冷枪阻击,毙伤四名,弃尸而逃。南官庄民兵趁势追过蟒河,以密集机枪射击,打得敌慌忙撤退。六日敌三百余人再度进犯,仍被阻击于裴村村外。该敌曾四次向裴村之高地冲锋,均被据守候园寨民兵击退,并击毙敌一人,战斗二小时后,敌终不得逞泄气而回。该村经过两次战斗后,翻身农民充满胜利信心,纷纷动员儿子兄弟丈夫参加保家保田民兵队。现全村人民均卷入练武热潮,并与南荣、载维等村,建立联村联防,联合保田。

阳城老区完成填补村
整顿互助准备春耕
【本报太岳二十八日电】阳城老区完成填补村,正积极整顿互助准备春耕。匠礼村检讨去年互助中的缺点:有些互助组长是地主,领导生产不起劲,时散时合,评价不准,记工不公;干部与民兵各单独组织互助组,工作忙或轮战出发,生产便停顿,有些组全半劳力分开组织;有的组内牲口多有的组内牲口少等问题,检讨后三十八个互助组全部分散重新自愿结合。组织中注意克服以上毛病,如乐全水组老年人多,生产技术高明,便结合一个小孩。杨长乐组精干的小伙子多,结合一个笨汉。此外,各组又吸收被清算的地主参加劳动,并帮助其解决困难。牲口亦均匀搭配,使各组都有牲口,全村组织起四十三组,包括全半劳力四百三十一人,现已开始送粪。
【本报太行一日电】涉县龙虎村,经过填补翻身运动,现全村五十一户赤贫农均上升中农。但由于运动中思想教育不够,各阶层在思想上都存在着顾虑,不敢大胆的发家。如中农李金良过去从来没有清早不起,现在是睡到吃饭时才起来,觉得够吃够穿就算啦。赤贫王明堂翻了身常说:“反正咱还能弄成啥,有了就好吃,没了就不吃”,因此大吃大喝。地主王成邦群运后,给他留下几亩地,亦无心生产,认为受多少也是人家的。根据以上思想,该村于本月就利用民校漫谈解决思想问题。用本村新富农王廷盛劳动起家未被清算的事实,说明斗争不是谁富就斗谁,是反对封建剥削。对过去赤贫,提出宁在囤口省不在囤底省,树立长期打算,成人家过时光的思想。对地主则解释今后劳动得来的东西,政府还要保障你。经此努力群众思想逐渐打通,均积极要求生产发家。李金良、王明堂均要求参加互助组,地主王成邦也筹备资本做小生意。

太岳总结战勤经验
军队地方干部亲密团结保证动员迅速复员适时
【本报太岳一日电】由于广大群众翻身后政治觉悟的提高和军队干部与地方干部的团结,太岳各地战勤工作在最近四个月的自卫战争中有显著的进步。其主要特点表现在:第一动员迅速,复员适时,各地都有了支援前线的组织。动员令一下,参战群众立即自动集中到指定地区,克服了过去在县区集中和手足无措等现象。曲、翼战役时,洪洞各村只一天有百付担架开赴前线。另方面后勤部门时刻了解指挥员军事意图和决心,对参战群众也做到了适时的遣散和复员。灵石战役后,指挥员的决心是部队整训,后勤部门就很快让各地参战群众复员回家,参加土地改革,因此得到群众拥护。第二建立了政治工作,保证了参战群众自始自终参战情绪的高涨。阳城担架队每个中队都有小学教员担任宣传干事,每天有小组会进行思想生活检讨,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认识。曲、翼战役前,阳城参战群众中有很少数人思想上还有“怕死”或“日期长”、“好出门不如歹在家”等思想毛病,但经过小组会检讨,群众自己把思想打通了。中寨村担架队讨论结果说:“我们部队打仗有把握,敌人是挨打的,要听部队的指挥,就不会吃亏。曲战役咱四区参战群众在火线上抢救伤员,都很安全。”韩世英说:“抬伤兵是为保卫翻身果实,来翼城就是保咱阳城,翼城敌人打走了,阳城更巩固。”涂头小白说:“出门当然苦,可是不把顽固打掉,那才真苦。”第三军队干部能团结带领群众参战的地方干部,这就减少了逃跑。某团冯天福同志见到地方干部说:“同志咱可没有经验,也不了解群众情况,你们是群众领袖,这可靠你们有事多商量。”×团民运干事对于参战群众中发生的问题,总是与地方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对一般战斗经验不多的地方干部和群众,不轻易让他们到危险地方去,必要时还派小部队掩护保障其安全,充分表现了热诚与地方干部同心合作的民主作风。所以他们带领的担架队就没有产生逃跑的现象。

查田生产两不误
黎城平乡等地创造办法
【本报太行讯】黎城、壶关等县有些村庄,查减中进行生产,获得巨大成绩。壶关东关璧村在翻身英雄皇甫来掌领导下,白天生产夜晚斗争,必要时开一天大会,做到“查田生产两不误”。该村从去年十一月中旬到今年一月二十日,磨坊生产十一万五千元。油坊十一万元,运输十二万元,纺织六万五千元,算上豆腐坊、粉坊、染坊、合作社等,两个多月共获利七十八万六千元。黎城霞庄在去冬查减中,纺织工作也未间断,三个月织布七千一百五十尺,纺线六百五十三斤,赚洋一百一十一万七千元。在劳动英雄王逢奇小型合作社影响下,组织了油坊、磨坊、硝坊、粉坊、豆腐坊、运输组等。这些小型合作与查减紧密结合,三个月共获利二百五十六万七千元。和顺双鱼间村查减运动中组织了五十二个妇女纺织,四十天纺花二百五十三斤,赚钱十五万七千元。(史廷璧、辰星)
【本报冀南二十八日电】平乡查减中,注意和生产密切结合,不少村作到一面生产,一面闹翻身、如四区马康庙后街群众,差不多都编锅拍,有三个编锅拍子的地窨子,人们整日都在专边生产,干部就分头下户子,接近群众,启发串连。王梦景说:“俺家两辈子捎地,一辈子抗活,三辈没有个街门,现在还是住着“就地墩”(土房没墙脚的意思)麦秸顶的破房受罪,这都是地主剥削的。”不少农民觉悟,参加农会,彻底打垮地主。干部怕耽误群众生产,又决定多在小组活动,少开大会。二区艾村,白天男的淋盐,妇女纺花织布,领导上研究决定,白天妇女开小组会,都必须拿着零活,晚上男的开小组会,群众反映很是满意。

邢市翻身群众获得生产资金
集资开办工厂作坊
【本报讯】邢台市群众分到部分斗争果实后,结合深入清算,纷纷自动组织起来,积极生产。在“有恒产,有恒业”的思想引导下,许多贫苦市民已不再单纯摆小摊、卖破烂(此营业赚钱既少,也不牢靠,有时还赔钱),而自动集资开办各种手工业工厂和作坊。南关群众集资成立了一个规模宏大的铁工厂,已于春节后开工,工人百余名,多系过去失业的铁匠和市民,他们正在积极打造铁钳、犁、铲等农具。一区东街群众集资二百万元,开办纺织工厂一个,现已有五架手拉梭机和三部织袜机动工,另有铁轮机一部,日内即可修复,目下每日至少可出宽面布三匹及袜子九打,除开支外可净赚红利八九千元。该厂每日用线二十五斤,该街一百多个纺妇已不再愁钱的销路,生活也有保证了。二区的城隍庙街,也已找到布机四架,集资四十多万,筹备成立一个织工厂,妇女也纷纷买纺车准备纺线。据初步调查,最近至少可开办五六个织工厂,可解决成千妇女的职业问题。
(西民)

我冀鲁豫部队随时注意拥爱工作
我冀鲁豫作战部队,对拥爱工作十分注意,无论在行军中,在战斗间隙中,甚至在战斗中,都尽一切可能进行拥爱工作,因而军民关系十分密切。
汶上大队二连支持群众翻身
××县黄家店群众,在该村反动地主、汉奸、特务的统治压榨下,不能翻身,汶上大队二连驻该区后,决心用枪杆来支持群众翻身运动,乃派出周庆合、李文有等同志,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召开了“穷兄弟爷们会”,发现了积极分子与群众领袖,帮助他们选出了评事员。于是群众在革命武装的支持与鼓舞下,开始行动起来,只几天工夫,得到斗争果实地一顷五十亩,粮五千六百斤,柴一万二千斤,群众的斗争情绪与斗争勇气大大提高了,并对我军表示无限亲切与爱戴。
纪律严明群众称赞
在行军中,二六四部队专门组成纪律检查大队,仔细检查部队纪律。二二三部二大队机枪连,很讲纪律,廿二日纪律组去检查,群众都说:“好”。如他们在那里驻了七天,就没有一块树皮被牲口啃坏。三八部队中队供给处在行军前,刘处长召集了通讯、炊事、饲养三个班的会议,提出纪律比赛,结果搞的很好,当他们离开玉皇庙时,老乡硬要用车送他们。中队收容所王所长、李医生,特别关心跟随他们的大车夫,每到一地,就给老乡弄吃喝,老乡说:“您太好了!”二六五部队某部八分队,在南下行军中,普遍建立了借物证。三六部队范士林连长在王庄宿营时,协同村干部找铺草,过了秤再分给各排用,并嘱咐各班“不准用这草烤火,明天把草捆好仍旧送到这里来。”第二天出发前,找到村干部,交代铺草,还请他们过秤,看少了多少。村干部喜欢的不行,说:“铺了一夜自然要少点,少点也不要紧。”三小队刘仁和,每到一地,不管怎样疲劳,总要给房东担满缸水。八小队在蒋军占过的村庄大量向群众宣传我党我军主张,并都实行了满缸运动。
认真节省民力发扬艰苦作风
七二部队原有××辆军械大车,为了节省民力,减轻人民负担,他们把大车拉的手榴弹,从该部最高首长起,到每个勤杂人员都分带起来,结果减少大车一半。七四部队一中队过去行车常常觉着有种种困难,要小车、民夫、毛驴等才能解决,自从领导上检查注意后,现在行军没有一个毛驴、民夫或小车,部队一样的行动。一次从××出发时,该中队窦政委、周主任发现直属队有一个穿便衣的挑夫,立即到该单位检查,一问,原来是才自动归队的战士。
(丙寅)

军区警卫团结合实际行动进行拥爱教育
【本报讯】军区警卫团干部战士拥爱学习结合实际行动,进一步改善军民关系。该团五连从前担煤时,有人在半路上偷偷把煤扔掉,还有人抱怨说:“我是来当兵,不是来受苦!”经拥爱学习检讨后,都认识到自己劳动是为了节省民力。上月十一日连长与政指带头,到六十里外去担煤,一路上大家唱着“为了群众”的歌子,情绪空前高涨。干部战士七十人共担煤四千三百斤,节省牲口四十三头,民力四十个,一个六十多岁的老汉说:“一辈子没见连长指导员还担煤,真不愧人民的子弟兵呵!”又该团直属队在纪律检查中发现秦国利替地主隐藏麦子一百斤,包袱三个。经拥爱反省,该战士觉悟,在群众大会上承认错误,将东西交村上处理。在他影响下,有许多包庇地主的落后群众纷纷报出东西,据不完全统计,有衣被等一百五十四件,粮食四百余斤。现该团纪律检查与玉泉岭的割尾巴运动,进一步结合起来。
(李海清)

王金庄民兵争着去参战
【本报涉县讯】涉县四区王金庄民兵在这次参战时,大家都争着去,老自卫队员王礼全也要去,大家说他年纪太大了,不让他去,他很不满意的说:“参战大家都有份,也不能光你们民兵去呀!”刘怀顺、刘中元弟兄两都争着报名,他父亲笑着说:“你俩争着去,每人奖一千元路费。”

吴官营土地改革研究
杨振亚等调查 林韦整理
吴官营是冀南鸡泽县一个先进村。战前拥有三百亩、二百亩、百五十亩不等的五家地主,经过四二年以后减租、还债、增资、赎地、反贪污等群众运动,已有一部分土地被农民收回。地主为缩小目标,逃避负担与群众斗争,大批出卖土地、分家,变成富农或富裕中农。而贫雇农虽四二年向地主赎回与算回三顷多地,但因当时不是分配,而是地归原主,所以有不少无地少地农民仍未获得土地。去年九月土地改革前该村各阶层占有土地情形如下:出租土地的十户,二五口,每人土地八·一亩;富农二九户,一一七口,每人土地八·四亩;富裕中农六十户,二六五口,每人土地六·一亩;中农七六户,二九七口,每人土地五·七亩;下中农五六户,二三八口,每人土地四·九亩;贫农四七户,一六七口,每人土地三·九亩;赤贫三户,十二口,每人土地一·四亩。全村共二八一户,一一二二口,地六三三三亩。
光从数量看,贫富每人土地为六与一到七与一之比。从质量看,则又不止此数。因为好地都被分了家的地主(从生产关系看已成了富裕中农)继续保有,或被其他富农与富裕中农买去。下中农、特别贫雇农,则多是坏地。
根据这个情况,土地改革仍是迫切问题。但土地改革的斗争对象——封建势力是那些人呢?这儿先把该村出租土地的十户研究一下。
这十户中,只吴寥氏一户拥有六十亩地,出租三十亩(战前为一顷多地地主)。其余有两户是早已没落,现有二十亩左右土地的军烈属孤寡户;有五户是战前中农,现无劳力而出租,都只十多亩地;另有两户是雇工出租给雇主。这儿看出,除吴寥氏外,其他均非斗争对象。而这一户也只有六十亩地。不能解决问题。可是富农二十九户中,却有二十来户是战前地主,对农民进行过残酷的剥削压迫,其中一部分是特务、又曾是汉奸、恶霸。他们拥有超过平均数的许多好地,过着最富裕生活。所以,我们发动农民起来报仇报冤,算历史账,消灭封建,实行耕者有其田,主要的斗争对象必然是这二十来户,也只有斗倒他们才能使贫雇农获得土地。
该村土地改革中,依照县委的方针与群众的要求,对七个旧日的奸霸地主(如今是特务)和一户现在的地主(吴寥氏)进行了彻底的清算与斗争,让群众把气出透,收回好地一百来亩。又向七户过去清算过而未退够的地主展开要账,索还土地;另有五户老下降地主,也将其隐蔽土地索回,这十二户,又弄出百多亩,全部分给群众。但是,光这二百多亩地还解决不了问题。即按最低要求,贫农每人填一亩,赤贫每人填二亩,也得二百来亩,若想把他们变为中农,并给中农中最贫苦的户填一点,那就得有三百亩地。于是领导上号召群众互助互让来帮助穷苦弟兄翻身,口号是要做到人人有地种,地够种。经过群众自己酝酿,都觉得这种互助办法很好。副村长和一户干属挑头让地,接着就有十八户富农与富裕中农起来响应。共二十户,让出土地八、九十亩。他们之中,除挑头两户外,一般都认为“这是件好事”,并以此为光荣。其中有十三户是劳动力也太少,种不了太多的地。愿意种少些、种好些、领导上大大表扬了这种互助友爱精神,所以让地后全村表现了空前的团结与活跃空气。
这办法并没影响他们的生活,比如:周关堂家人二口,原有地二十三亩,让出五亩半,现每人仍合八石五产量。陈冬长家人二口,原有地二十一亩,让出四亩,现每人合产量八石。其他让地户,每人产量均仍在五石、六石以上。有两个平均四石左右的,其生活比别的还富裕。因劳动力强,实收粮均超过产量。
吴官营土地改革运动中的主力骨干是贫农,他们在斗争中起了先锋作用,并在团结中农上同样做得很好,所以未因自动让地前发生中、贫之间裂痕。(一)他们对自动让地者都经过详细讨论,认为不应接受的(如有劳力的),即婉言谢绝,并表扬其友爱精神,有些当时干部接受了,经最后群众讨论,认为不妥者,都分别退回。(二)分果实面宽,做到了大家都满意,该村分得果实者占总户数百分之七十以上。连富裕中农也有三十户得到钱财。
经过细密分配土地与其他果实,该村现每个人都有了三亩以上标准地(每亩产量一石)。现在各阶层土地占有状况如下:孤寡出租土地者七户人十八口,每人土地六亩;富农四户人十六口,每人土地九·六亩;富裕中农八七户人三六二口,每人土地六·三亩;中农一一七户人五○四口,每人土地五·五亩;下中农五十户人一八二口,每人土地四·七亩;贫农十六户人四十口,每人土地三·九亩。
表面看来,土地数量似仍悬殊。其实是:平均土地多者,多是劳力少,或为孤寡,特意照顾,其实际生活不比中等户强。土地少的,有因自己劳力少,不愿多要,而愿把地种好,多打粮食,超过产量。其他则是有些会淋盐的,觉得淋盐利大,不愿多种地。
吴官营土地改革的两点经验:
一、对分家以改变成份的地主恶霸坚决清算,让他们吐出赃物来。
二、有的地区在消灭封建之后,还不能解决贫雇农土地问题时,如果群众觉悟高,互助翻身成了普遍舆论,有些富裕中农是可能真心真意自愿让出一部分土地来帮助穷苦弟兄的,我们应该表扬这种友爱精神,允许他们这样做,不可认为农民就永不能提高,永不能自愿让地,吴官营的实际,正说明这点。领导上应做的是:把“互助互让,人人翻身”真正作为群众自己口号,并组织干部积极分子出来带头,造成群众性的填平补齐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