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
一、大名王志坚同志:请报导大名新收复区进行反奸复仇实现土地改革的情形及经验,来稿可找冀南记者团电台播发。
二、邯郸市董方同志:请出具体事实报导邯市自十一月以来物价、市场、商业以及市民生活的情形。
三、左权、潞城、平顺、榆社等县通讯员:二月份你处填补运动报导很全面。目前运动中心如何?深入运动有何具体的经验?以及目前存在着一些什么具体问题?请抓紧报导。并望选择一二典型村在三月份加以报导。
四、黎城联合办公室的通讯员:北流村冬季生产与土地改革结合消息、延安总社已播发各地,并认为宣传价值极大,望继续整理该村生产与春运结合的具体过程,群众思想及要求,各项具体方法、步骤以及经验教训。这对于目前土地改革与生产运动结合,将有很大帮助。
五、武安通信员:望选择一二典型村庄报导查田查阶级进行的情形。希望能最好将土地平均分配,果实合理调整的情况及经验加以报导。
六、潞城柳村同志:望在五区选择一个典型村,将其土地改革完成程度,平均分配情形,目前存在的问题加以报导。
七、涉县通讯员:请报导山庄窝铺土地改革进行的情形和程度。最好抓住好坏两种典型细致的写成消息通讯。
八、林县刘自浩同志:临淇斗争大会报导很好,望报导典型村庄发动及深入运动情形,作连续的系统的介绍。
本报通讯联络科
三月·一日

胶济前线我军长驱直进
收复临淄昌邑长山
莱芜之役蒋七十三军军长韩浚被俘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胶济沿线之长山、临淄、昌邑等三城于二十四日同告解放,连同前已收复之莱芜、新泰、掖县、博山、淄川、邹平、益都等城及张店、罱村等重镇,华东人民解放军于十八至二十四日六天中,已收复十个县城及重要车站市镇共百余处。自此,渤海、胶东、鲁中三个解放区已联成一片。
【新华社华东前线一日电】本社记者报导莱芜战役歼灭蒋军五万余之经过称:蒋军侵占山东解放区临沂、郯城、莱芜、新泰等地后,二十日夜华东人民解放军在鲁中举行自卫反击,将侵入莱燕地区五万余蒋军严密包围聚歼,至二十三日晨,李仙洲率七十三、四十六两个军在莱芜城郊企图分两路突围,但为当面猛烈炮火所阻击;当日午前十时左右,人民解放军发起总攻击,四面八方包围上来,蒋军被压缩于东西八里南北十五里之袋形地区内,这就很快的把蒋军密集的队形撕裂成无数碎片;蒋军完全丧失斗志,彼此间失去指挥联络,完全陷入绝境,狼奔豕突,混乱不堪;美械化的七十三军首先停止抵抗,成千上万官兵挥舞军帽请求缴械投降。在大约十二万五千平方公尺的地面上,人民解放军很快的俘虏了数万名蒋军,其中包括他们的最高指挥官李仙洲和七十三军军长韩浚;把一个总部、两个军的装备通统解除,各种枪械弹药辎重汽车遍地皆是,途为之塞。午后四时许,战役乃胜利结束。
【新华社华中前线一日电】进犯鲁中解放区之蒋军七十三军中将军长韩浚,现已查明于莱芜作战中被人民解放军生俘。渠系于二月二十三日晚七十三军被歼灭后,夹杂于士兵中,企图逃逸被查获者,这是继李仙洲后在莱芜地区被俘之蒋军第二个高级指挥官。

各解放区欢腾庆贺鲁中大捷
延安举行盛大祝捷晚会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综合各地消息,鲁中大捷在解放区各地掀起了一片欢腾。各地报纸均出《号外》或以电话辗转相告,延安军民纷纷开会庆祝。昨日边区参议会礼堂特举行盛大祝捷晚会,中共西北中央局、边区政府及联防军司令部、政治部,并电陈毅、粟裕雨将军祝贺。捷音传至齐齐哈尔,当天举行了数千人的祝捷大会,纸店门前写着“打了胜仗大家都喜欢,要写捷报的纸我们不要钱”。哈尔滨一女学生站在街头朗读《号外》时,听者麇集叫好声与鼓掌声不断。淮海区某休养所伤员听到捷音后,有三人未经医生允许即自动归队,伤员多人亦要求立即出院。晋冀鲁豫中共中央局、边区政府、太岳、太行、冀南等军政首长均驰电祝贺。
【本报特讯】边区政府暨边区参议会顷致电华东军区司令部陈粟二将军暨全体指战员祝贺华东空前大捷称:
欣闻继鲁南创敌之后,又获鲁中大捷,歼灭之众,缴械之多创造空前纪录,寒独夫之逆胆,抑群丑之凶焰,气壮山河,威震寰宇;影响所及,定使蒋管区之黑暗统治益加动摇,解放区之胜利信心益加巩固,谨代表本区三千万人民驰电致贺,并表慰忱。
【本报太行一日电】太行全区军民闻悉山东大捷,莫不欢欣鼓舞,争相传播,全区电话机顿形忙碌。邢台、长治、左权、武安等城市均遍贴捷报,大众黑板报前群聚着市民。邢市南关一店员看了捷报飞奔回店报告,高喊“陈毅将军万岁”!

收复阎伪据点八处
我军逼近太谷城榆次击毙阎日兵六名
【本报太行一日电】我二分区主力某部配合太谷独立营,于上月十七日反阎伪蚕食,克复太谷阎伪据点小白、白燕、王村、东西沪、上下庄、东里等八村镇,控制平川地区方圆三十余里,逼近太谷城郊。毙伤敌四十余名,俘敌中队长以下四十二名,缴轻机枪一挺,步枪十支,小炮二门,粮食百余石及其他胜利品甚多。并俘当地大恶霸拴成于交群众处决。该地群众在阎伪四光政策蹂躏下备受痛苦,此次重获解放,莫不欢欣鼓舞。是日拂晓,我军侦好敌情,埋伏小白镇以东高地,待小白敌进入我伏击圈,我即予以痛击,毙敌十余名,俘敌十九名。我复乘胜攻击敌小白据点,经整日激战,遂将小白克复。同日,白燕敌出动增援,复遭我军伏击,毙敌三十余名,俘敌中队长以下廿三名。我旋乘胜挥戈转攻高楼敌据点,敌七次增援均被击退。当夜上述八村镇即全告光复。
【本报太行一日电】二月十一日,榆次阎伪四百余与阎逆锡山留用之日兵七百余名,由城内出发犯我新解放之山头、庄子、麓台、紫坑等村,企图抢掠群众。是日我地方游击兵团配合新收复区民兵武工队,设伏庄子村,激战两小时,将敌击溃。毙日兵六名,伤阎、日军二十四名,我仅牺牲战士一名。

蒋家喽啰否认进攻延安声中
蒋胡军分路犯我陇东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在蒋介石国防部否认进攻延安声中,蒋胡军对陕甘宁边区的军事行动日趋积极。确息:蒋胡军于昨(二月二十八日)晨开始分两路向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首府庆阳进攻,一路于晨八时进攻庆阳西南之城镇,我军主动撤离该地,蒋胡军经郭家崾续向庆阳进犯。另一路进攻庆阳附近五十里之城镇,攻占该镇以后,分兵进攻白马铺(庆阳西南四十里)、板桥镇等地。

同蒲我军配合保卫陕甘宁
霍灵地区歼敌近千
豫皖苏我军深入黄泛区攻克淮阳东南秋渠据点
【本报同蒲前线一日电】同蒲前线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五日在霍(县)灵(石)间伏击阎军六十一军军部,毙俘近千人,解放民夫四百余。是日该敌沿同蒲线北犯,并以四十四师、六十九师等部共六个团掩护前进,行至霍(县)灵(石)间之赵山、蔚家山地区,遭人民解放军伏击,被击毙及坠河淹毙三百余名,俘六百五十余名。解放民夫四百余名,缴轻重机枪十五挺,步枪一百三十余支,掷弹筒十个,子弹万余发,牲口三百余头。
【本报冀鲁豫前线一日电】(迟到)陇海路南豫皖苏军区人民解放军收复太康等县广大地区后,乘胜南下,进入淮阳附近之新黄河河套,十六日收复淮阳东南之秋渠据点,摧毁伪乡公所两处,俘敌二十余名,缴步枪二十余枝,并立即建立民主政权。遭受蒋伪蹂躏多年的新河套一带人民顶头加额,庆获自由。

二月十六日至二十八日
本区半月战况
陇海线敌被迫分散豫皖苏我军南进
豫北蒋军空虚晋南敌西渡守备亦弱
军区司令部
二月下半月,本区各个战场上,均无大的战役活动。冀鲁豫方面,在我军二月初重临陇海线、威胁徐汴的声威之下,蒋介石集中郑州绥署主力增强鲁南战场的预定计划便告破产,被迫采取攻势防御,向陇海两侧进攻。二月十三日起,首先以王敬久统一指挥下的八个旅,分两纵队向陇海以北我军举行反扑,其左纵队(八十五师全部,七十二师两个旅)由吴绍蜀指挥,自民权出动沿曹县、定陶、荷泽、各城之线北犯,右纵队(五军全部及七十五师一个旅)由王敬久直接指挥,自商邱以东之马牧集车站出动,沿单县、城武、巨野、嘉祥、郓城之线北犯,企图压迫我军至旧黄河北岸,确掌鲁西南地区,切断冀晋豫与鲁南的连系,解除我军对陇海线的威胁。我军则以小部队节节抗退,连续放弃八座县城(现全区我尚控制新收复县城十座),使蒋介石已经集中起来的兵力,被迫重新分散,背起包袱,陷入我游击战争的火海,而面临随时随地被我军突然歼灭的危险。
与此同时,在陇海路以南的豫皖苏战场上,蒋军四十八师一七四、一七六两旅(原驻安庆,二月初调蚌埠)、七十二师新十五旅(原驻陕西)、五十八师新十旅(永城附近)及十五师六十四旅(原驻开封以东)正为解除我军对陇海南侧及津浦线的威胁而从东、西、北三方向向我军进攻,再占我鹿邑、柘城、毫县、太康等城。我军则以分散的游击活动,到处予进攻之敌以打击;十八日我军一部在夏邑以南之徐暗楼及丁路口击退新第十旅二十九团及永城保安团等两千余人之进攻,毙伤俘敌一百二十余名,即其一例。同时,更以主力一部,向南挺进,深入黄泛区,攻克淮阳东南之秋渠据点,解放沈(邱)、鹿(邑)、淮(阳)三角地区。总之,蒋军机动兵力约十三个旅已为我军抑留于陇海线南北,而不能按照蒋介石“重点主义”的预定计划,把这些兵力加到鲁南战场去;蒋介石的战略意图,又一次为我军所粉碎。
豫北方面,自蒋军主力八十五师、快速第二纵队(即四十九旅)南调之后,守备已异常空虚;我军西攻鹤壁(汤阴以西),东攻楚旺(安阳东南),已使其三十二师、四十师两部,陷入处处挨打、处处增援、疲于奔命的状态,三十二师师长唐永良在鹤壁外围战斗中几乎被俘(其卫士三人已被俘),退回汤阴时,溃不成军。王仲廉困守新乡,只好用输送团来担任城防,手足无措,窘态毕露。现蒋军为挽救这一危局,已调快速第二纵队由民权一带返回新乡,增强守备。
晋南方面,由于胡宗南正积极布置进攻延安,第一师全部、第九十师全部及二十七师之四十七旅,十七师之十二旅等共约七个旅兵力,正先后西渡黄河,或正集结稷山、河津、大宁等地准备渡河;晋南、晋西蒋占区三十个县城,仅由三十师全部、三十八师一个半旅、二十七师一个旅(共约十一个团的兵力)及地方团队驻守,完全暴露于我军的随时打击之下。太岳我地方部队于十三日在夏县以南、平睦东北地区攻克窑头、王峪口等据点两处,二十五日又在霍县以北之河底村附近歼灭阎军一部(初步战果:毙俘九百余人,缴获机枪六挺,轻机枪十余挺、小炮三门),今后蒋阎军将继续遭我更大的打击。

北平学生罢课反抗蒋特捕人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蒋敌府在平非法逮捕二千余市民的法西斯暴行,已激起学生界的猛烈反抗。据美联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国立清华大学学生千余人号召举行总罢课,并游行示威抗议同学被捕,要求保证同学今后的安全。同时宣布拒绝参加二十七日开始的学校考试。由于过去一周来广泛逮捕所引起日益增长的愤慨中,国立北京大学及中法大学已决定参加这一运动。清华某负责人语美联社记者称:历史系二年级学生王星川(译音)因被认为“有嫌疑”被捕十天后已于昨日释放;据称:学生同意于同学释放四十八小时后恢复考试,但仍坚持罢课,直至平市军政当局保障学生安全及人民自由为止。清华学生自治会称:华北学院学生三人及中外出版社经理均在最近的搜查中遭逮捕。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据合众社二十八日电:清华、北大学生已于二月二十七日开始总罢课,以抗议上周全城性逮捕时逮捕学生之事。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据美联社北平二十七日消息:北平蒋政府仍在继续普遍的搜查和逮捕市民,并有侵犯外人的事件发生,行人车辆每日均被阻拦,市民对于此种法西斯暴行日益愤怒。通常的搜查是在夜半进行,他们把一屋子人喊起来,在凛冽的天井中排开站着。这时候,搜查的人便进行无人作证的搜查。日前,有一个一度任蒋政府顾问的著名法国人的住宅,在半夜也被警察闯入搜查。警官拿着枪对准这个法国人,强迫他坐在椅子上。这个法国绅士要警官把进他屋子搜查的命令拿出来看时,回答是:“不需要命令,这就是现在的中国政府!”后发现警官是弄错了住宅号数,进错了屋子。法国人问:“你是否对鲁莽的闯入要道歉?”警官挥舞着武器回驳道:“什么时候我们高兴我们就要进入这个屋子!”警官好像看着一批稀贵的物品,又说:“我现在没有拿走你的东西,你倒也是幸运的。”还有一个例子,是把一个从前作过旅馆经理的法国居民因为他有手枪而拘留了一夜。这些事件,已引起法国领事的注意。美联社又称:每晚戒严于夜半开始,但是到了十点半的时候街上实际上已无行人。国民党官方报纸载称:平市各区停电无常。数日平市医院正对一个病人施困难的手术的时候,突然灯息,该病人遂死于手术台上。市医院对市电力公司要求停电时预先通知,以免再发生悲剧,但迄未获复。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蒋政府非法逮捕大批市民的法西斯暴行已自北平扩展至其他城市。据美联社二十八日北平电引世界日报消息,在沈阳亦如北平已开始对群众的大肆逮捕。

热河我克开鲁歼敌一千四百
【新华社西满一日电】民主联军西满部队于上月二十八日收复热河东北部之开鲁县城,歼蒋军一千四百人。

吉林我军进驻九台
安东收复辑安金川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于上月二十六日进驻吉长铁路上之九台县城,切断了永吉与长春的蒋军联络线。该军另部则于同月二十二日连续收复德惠东南之靠山屯、东北之大房身等村镇,三处俘获蒋军百名。九台系去年十月十二日被蒋军新一军及新六军所侵占。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民主联军安东部队于粉碎蒋军第三次对安东省临江地区的攻势后,上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一举攻复通化东南五十余公里之辑安和东北八十余公里之金川两城。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我军粉碎蒋军进犯安东省临江地区之战绩如下:(一)歼灭蒋军六千五百余人,约占其进犯兵力三分之一,其中毙伤一千五百余人,生俘四千九百八十人,被歼之蒋军包括六十军暂二十一师之六八三团、七十一军九十一师之一个团与炮兵营、工兵营、特务营以及五十二军第二师第六团之一个半营。(二)缴获火箭炮、战防炮等三十九门,六○炮及迫击炮八十八门,轻重机枪一百十五挺,冲锋机枪二百挺,步枪一千六百支,汽车二十一辆,满载军火之大车三百五十辆。
【新华社东北一日电】坚持南满蒋军侵占地区游击战之民主联军某部,继二十一日收复本溪东南五十余公里之重盐碱厂的草河长及产煤区田师夫线,二十四日夜收复安(东)沈(阳)铁路上之下马塘车站(本溪南四十五公里),消灭蒋军五十二军第二师六团二营一部,生俘一百六十人,残余蒋军向邻站连山关南逃。(附图片)

重庆通讯
蒋特凶殴抗暴学生
两大血案详情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重庆通讯:重庆最近连续发生国民党特务凶殴抗暴学生之大惨案两起,被殴受伤之学生达七十余人,其中重伤者二十人。本月五日,抗议美军暴行联合会宣传队为了深入农村,派出男女学生四十余人渡江至江北进行宣传工作,下午一时在江北公园广场演出街头剧“美军暴行”,群众围观者达六千人。不料突有身穿军服的蒋记特务十余和便服特务暴徒二百余名持砖石棍棒闯入广场,将学生宣传之旗帜、花船、图片完全捣毁,学生与群众起而制止无效,学生们即互相携手,高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迎上前去,毫无人性的特务即趁势乱抓乱打,十个左右一群的包围着一二个学生毒打,场内砖石桌椅棍棒横飞,女学生的毛线衣、蓝布衣服被剥去或撕毁,钢棉大衣被抢去,有两个女生被特务脱去鞋子,百般侮辱。当场被殴重伤者七人,轻伤者二十余人,其中男生王锦波伤势最重,性命垂危;另一学生李熙则被围殴达六次之多,直打到躺在沙滩上动弹不得。许多女学生被老百姓保护到家里去,仍被特务拖出毒打。好些学生在老百姓的护送下,才过了江。
惨案发生后,震动了渝市的百万市民,一致发出“抗议国民党特务”的怒吼。他们纷纷携带果品赴医院慰问、看护受伤学生,各方慰问的涵电像雪片飞来。七日上午“抗联”百余代表组织请愿队结队游行,向蒋介石重庆行辕及市府进行请愿。这支充满着悲壮和愤怒情绪的队伍沿途高呼:“取消特务组织”、“保障人身自由”、“严惩惨案凶手”等口号,路人都鼓掌同情。
学生们向蒋介石行辕提出了四项要求:(1)严惩凶手追究责任;(2)赔偿一切损失;(3)保障抗联会之组织及同学之安全;(4)保障此后不发生类似事件。行辕代表口头上接受了学生要求,但市府代表忽而接受忽而推翻,反复达三次之多,终于在群众的义愤和学生的压力下答应了学生的要求。不料,言犹在耳,八号又发生了更大的一件血案。
八日晨,“抗联”宣传大队二百十二个学生由上清寺出发宣传。行经西路口时,忽有一自称警备部政治部科长者尾随大队,迫令宣传队告以宣传路线后始行离去。宣传行至大同路时,忽有三辆卡车,一辆上载一身穿校官军服军人,从队伍后面横冲直撞,扰乱学生行列。此时,预先站在队伍最前面的身穿军服的军人用口哨示意,高声喊:“打!”两旁埋伏的特务暴徒即用扁担、木棒向大队冲击,连附近防空洞的木架、黄包车上的铁架都成了他们的武器。大同路两端均为特务把守,二百余学生悉被包围。横遭毒打。
当场学生被殴重伤十三人,轻伤二十余人,其中有被击破头颅、脑浆迸出者,有一个仅十五岁之女生李才秀遭凶殴后当场不省人事,昏倒血泊中,暴徒仍继续以扁担毒打,经四周群众抢救后始免惨死。受伤最重有生命危险者计有刘光荣(男)头部打裂脑浆冒出,许宏刚(男)头上三条大裂口脑浆冒出,谢仕桂(女)其伤甚重精神失常,周竞(男)内部重伤满脸鲜血,李才秀(女)内部重伤。目睹此惨剧发生的群众,莫不悲愤填膺,争先将受伤学生抬送医院。
这两大惨案发生后,渝市各界都卷入愤激的抗议怒潮中,抗议美军暴行委会、民主建国会、宪政促进会等十六个人民团体发表了抗议书及慰问学生书,每天从清晨到深夜,成百的工人、店员、学生教师、妇女、作家络绎不断的前往医院慰问光荣的负伤者,并发动募捐。(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