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治县委会总结土地改革经验
【本报讯】长治县从去年十二月初开始的土地改革翻身大检查运动,经过了猛烈的大查田运动,及深入运动,历时四个月。据全县一百七十五个行政村的统计,农民共收回土地七万二千九百六十三亩六分(减租减息运动中收回的八万七千九百五十三亩九分),房屋二万余间,牲口八百余头,粮食将近六万石,及其他物资用具等甚多。这些果实在“缺什分什填圪道”的口号下,经过群众自报小组讨论,互相比较,评议会评议,群众批准,填平补齐,全县赤贫六各余人,平均每人得到土地二亩五分,雇农一千五百余人,平均每人得地四亩八分,贫农五万八千余人,平均每人得地一亩五分。荣退军人二百零三人,平均每人得到土地四亩七分。中农九万余人,平均每人得到土地二分七厘。赤贫、雇、贫农全部上升。县委总结土地改革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明确发动全部贫雇方针放手彻底消灭封建
一、发动贫雇,以贫雇作主力,团结中农,是完成土地改革最基本的阶级路线与方法。这条方针的领会与明确,是经过了许多曲折道路的。在减租减息斗争阶段,由于领导思想不大明确,在开始即强调了大胆放手,相信群众撑腰作主,对放给谁?相信谁?给谁撑腰?不明确。有些村庄运动自然形成贫雇骨干结果就比较好,而有些村庄一开始抓住了一部敢说敢斗的中农或流氓没有使贫雇成为骨干,运动就一直消沉、乱斗。一区桃园就是这种典型。土地改革运动一开始,县委就较明确的作出了“面向老实农民”“发动贫雇”的决定,执行中贫雇农百分之百的翻了身,百分之九十被发动了起来,南天河七十四个贫雇中,七十三个成为积极分子,各区村都是经过了几次的具体计算,干部具体分工,发动贫雇,因之运动规模宏大也彻底。减租减息阶段是谁有问题谁得果实,使一些赤贫户贫的连问题也没有者,没得到果实,没有翻了身,斗争果实采取出卖办法,投机中农得利不少。虽然也提出了“天下农民是一家”的口号,仅只是不主张斗中农,但允许解圪塔,结果中农拿出不少的财物,损害了部分中农利益,团结中农的目的仍未达到。在土地改革阶段,主要强调了消灭地主,不是斗富。而且明确了中农不仅不应该被斗,而且应当分到果实,因之大部中农被团结了起来,大部参加了农会,全部得到了果实。因之,发动群众必须从贫雇农入手,给他们大权,给他们撑腰作主,发动起他们去团结中农形成广大农民行动,大胆放手的交他们去斗争地主,消灭封建是完整的阶级路线。凡是斗争混乱,地主钻空,运动搞不好的村庄都是因为违犯了这条方针而来的。
与行动结合注意思想翻身
二、从思想发动入手进行思想教育达到农民思想翻身。农民彻底翻身的标准,不仅是经济上翻身,必须思想上一样翻身,思想不觉悟不翻身,会形成明斗暗不斗,假斗争,包庇地主,可怜地主,地主明垮暗不垮等现象。农民思想翻身是贯串整个运动过程的,开始必须是从诉痛苦找穷根入手,使农民回忆地主剥削本质,使农民仇恨起地主,在仇恨地主阶级的阶级直感上行动起来,发动斗争。如北天河一开始运动是发动了三天三夜诉痛苦找穷根运动,每个农民都开家庭会小组诉苦会,及农民全体的集体诉苦,在诉苦找穷根中,农民一致的仇恨了全村赵开老等五户大地主,第四天就卷入了斗争。全县各村都是在诉苦找穷根中行动起来的。但当农民行动起来之后,又会在思想上产生新的顾虑,阻碍着运动的深入。因之必须在行动中教育,一边斗争,一边教育。如杨暴村即在整个斗争中粉碎了地主七次收买,进行了思想教育,运动才深入下去,堠北庄在斗争起来后,地主李林芝用变天威胁群众,阻碍了运动,即进行算变天账的斗争,最后斗垮地主,璩寨村在分配果实中一边分果实,一边讨论了果实是农民血汗,提高了阶级觉悟,解决了农民分果实中的纠纷,认识了自己要合适,比比别人行不行,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诉苦找穷根行动中,结合思想教育,只能是个别的部分的不系统。在运动走向深入时,还必须以思想教育为主,发动一个全面的、系统的农民思想翻身大运动。全县于二月中旬全面的发动了思想大翻身运动;用突破典型、小组讨论、大会辩论等方式最后的系统的解决了:斗争该不该?谁是土地的主人翁?斗争果实是谁的?及良心命运迷信等思想。农民自觉的起来放包袱,说心思话,退道门,查地主,最后与地主分家。
持续斗争反复清查多方揭露地主阴谋
三、大胆放手,相信群众,反复再反复的清查地主,彻底消灭封建。地主的封建统治被消灭是多次的,反复的持续的斗争。可是从领导上到广大群众,由于幼稚,对地主阶级本质认识不够,因之每次斗争之后,就自满起来,产生差不多思想。在减租后如此,在大查田运动后如此,到深入运动十次八次的清查地主时,才逐渐的认识了地主的阶级的本质。经验证明由于地主阶级的阴谋诡计,逃避斗争,保存自己,干部农民的觉悟不会一下提高,因之消灭地主就是一个多次的反复的十次八次的斗争。中和村最大的地主和老爷一开始运动就斗他,一直到运动最后还斗他,斗争十余次以上,南天河斗争对象曹福祥,财产隐藏了一百廿余个地方,领导上必须随时教育干部,认识地主阶级狡猾阴谋,形成一个持续的多次的清查斗争。在反复的清查地主中必须随时启发农民自觉,放包袱,挖“防空洞”与地主分家,在深入运动中,全县普遍的发现相当数量的农民背上了地主的包袱,给地主保存了财产,原家庄天心院一户地主,就有二十五户农民给他保存财产。北寨有八十户和地主割不断关系,这是值得大家注意的。
如何大量运用积极分子
四、大量的运用积极分子,培养以贫雇为骨干的领导集团,及时总结交流经验。运动开始发动,除县委直接召开扩大干部会议及党员训练班外,每区都召开了五百人左右的村干部与积极分子动员会议。在大检查告一段落分配果实时、深入运动时,武装自觉时,各区都接连的召开了大会,每次运动中都开过了六次以上积极分子村干部会议,每个基点(每区平均六个基点)又及时的召开了会议,交流经验,进行检查,经验证明;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必须是领导上大量的运用积极分子,迅速开展,迅速的贯彻,领导上也才能及时总结群众的创造。每段运动都须注意增加新积极分子的成份,不要固定起来。
运动中村级的领导,必须是组成贫雇为骨干的领导集团,这个领导集团除包括村级负责干部外,应包括一批贫雇积极分子。区上的每次会议都是由村级干部与贫雇下层积极分子参加的,因之他们回村后自然的形成了一个领导集团,区级干部到村后,也一样把村干部与积极分子在一块动员讨论,这样逐渐培养这个领导集团,使村级干部与群众真心结合起来,区级干部领导也可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如南天河以翻身英雄曹林水为骨干,团结了全村十个主要干部,十一个农会小组长,及二十余积极民兵与积极分子,形成了全村四十余人的领导集团。有了这样的领导集团,才能贯彻群众路线。县委的领导主要关键在于及时,因为运动发展中,新问题的产生是很快的,县委要亲自动手,时时了解下层情况,集中群众意见与创造,并用县委接头会,区级主要干部会议,区干部会,区接头会,基点会等方式贯彻到广大积极分子层中,散播到广大群众中去。
(野草)

指出缺点认清功劳
东汪镇干群解除隔阂
【本报讯】宁南东汪镇调整干群关系,注意珍贵群众热情,并表扬干部功劳,取得良好结果,其主要经验为:一、县区干部,首先明确不但要看到村干的毛病,也要看到他们领导群运等工作的功劳。在调整关系上,不要因功劳就放松了他们的错误,但也不要对干部以深恶痛绝的打击去旧换新的办法,这样会叫特务地主钻空子反攻,村干不满。上台与下台的种下了内部的纠纷,造成工作中的困难。二、打通干部怕后患的思想,以及“上”“下”“家里”三不落好的障碍。在干部会上,响亮提出的不是斗干部而是使干部更好到底,怕丢人那就是秃子盖手巾,其实干部的优劣那个人都知。同时提出三想:是不是群众的上司?是不是好了疮忘了疼?是不是还以未翻身前的作风来对待群众?他给工作,给自己有啥害处?如东汪农会主任就这样打通了干部思想,很喜欢的退出了多分果实。三、启发群众说出对干部的意见,提倡“有啥说啥不要成了心病”。意见说出后并诱导群众认识“干部是人民的儿子”,树立干部是有缺点但也有功劳的思想。四、干部群众思想打通后,就开挖病与和好大会;会上启发群众发言,一般干部也要带头提意见,打破群众与干部的隔膜,群众说完后,干部要以严己责己的态度坦白自己错误。最后再提一好两想;一好中强调出提意见的好处;二想:想想过去干部有无功劳,错误是明知故犯,还是进步工作中的缺点。五、为了使群众把意见说尽,会后再分头到户或街头巷尾和群众扯一扯,再了解还有什么问题和糊涂观念,以便继续解决,对干部提出:好干部要为人民服务到底。

馆陶各机关生产地全部分给缺地农民
【本报冀南二十六日电】馆陶在查减运动中,曾普遍发动富村向小穷村赠送土地,但尚有四十八个小穷村贫农,土地不够耕种。该县领导上乃将机关生产种地及一部分未分配的没收汉奸土地共二千六百四十九亩,分给上述村庄。各区现正进行分配中。

邢台市的参军运动
陈光
从七号到十号三四天的时间里,全市掀起了一个极其庄严热烈、欢喜愉快的参军运动,有五百七十四个青壮年报名参军。这个运动在邢台市还是第一次,初步总结有以下一些经验。
首先这次参军是在群众翻身运动的基础上进行的。邢市基本群众从奸霸、地主的统治下翻身后,他们的思想上就起了变化,在这次参军运动中反映最明显的,就是“翻身要翻彻底,翻身之后还要保卫翻身”的思想。这说明群众具有自己得到解放还要保卫自己解放的思想自觉,这是形成这次参军运动的最基本的条件。另外,在分配斗争果实中,对于军属经过群众进行了特别优待与照顾,大大提高了军属地位,给予一般翻身群众思想上的影响也是很重大的。
其次,在这次参军工作的作法上,是完全采取了群众自觉自愿的领导方法与工作方法。目前全市群众翻身运动正是进行小结准备转向深入,在群众的翻身小结里,群众讨论普遍提出了“如何保卫翻身,如何保卫果实”的问题。领导上抓住了群众这一思想要求,诱导群众作了比较深入的讨论。在这问题讨论中,群众普遍提出参军的要求,二区西关街五个民兵向区政府上《请求参军去打卖国贼蒋介石书》,许多街的群众提出“挖老穷根,要求政府号召参军。”根据群众这个要求,领导上把它集中起来,才进行参军的一般号召。提出“参军最光荣!刨老穷根为老百姓立功!迎接胜利保卫果实!”等口号。由于群众思想上都做了准备,一般号召又恰如其分的提出之后,立即就掀起群众性的强烈参军运动。积极分子、干部串通群众,群众串通群众,父亲串通儿子,妇女串通丈夫,相互串通着,各街青壮年们都是三五成群的集体报名自动参军,很少是个别动员的,所以在各街里仅仅只是两天的时间里就报名到五百七十四名,已经超过任务一倍多了。广大群众听到青壮年们报名参军,互相报着喜信,自动拥护新战士。如西关街小商人石优美已经五十三岁了,听到本街有二十个青壮年报名参军,到参军委员会里一看,大笑,跑到家里拿了两瓶白酒,三十个咸鸡子,送到参军委员会拥护新战士。经区里检验报名的新的战士后,各街都开欢送新战士会,新战士向群众讲话里很少提出家庭困难的,个个都表示着“不打败蒋军不回家”的坚决意志,新战士们的家属都在嘱咐他们的儿子、丈夫上前方好好打败蒋介石。妇女刘薛氏送郎上前线说:“你在前方好好打仗,坚定挖穷根;我在后方纺花织布栽富苗,栽了富苗还要支援前线。”欢送的群众们都是成几十人的上台讲话,诉着蒋贼给的苦,嘱咐新战士好好打卖国贼;提到优待军属,妇女们说:“以后凡是缝缝运运的事都是我们的。”儿童们说:“凡是跑跑打打的事都是我们的。”许多群众都是自己报着照顾某某军属。
第三,新战士的审查工作。由于在进行参军号召时即强调“一定是自愿兵”,群众在讨论参军时也提出“不要斗争对象坏分子参军,他们拿上枪不会保卫咱们。”所以这次参军报名者绝大多数是好的,审查工作比较容易的进行了。经过群众和领导上的审查后,入伍青壮年中农民(大部是翻身的农民)占百分之三十三·五,各业工人(包括工厂工人、手工业工人、学徒、泥水匠、木匠等)占百分之廿·七,店员占百分之十二·四,贫苦市民与小商人占百分之三十二·七。从政治质量上看:其中共产党员占百分之十四·三,街干部占百分之八,民兵占百分之六十八。从这两个统计里可以看到质量是好的。

收两季庄稼地方同样能种金皇后
邢台农林局交流种植经验
【本报讯】邢台农林局在最近召开的农业技术训练班里,交流金皇后玉茭的种植经验,谈到过去有人认为金皇后玉茭只适合种全年收一季庄稼的地方,收两季的种上不行。因此几年来在种两季庄稼的地方,没有得到大量的推广。去年一分区农林局在邢台成立后,除在劳英大会号召外,又在自己农场种植和本地玉茭作了比较试验,在同一条件下,金皇后每亩产四百廿二斤,本地玉茭只产三百卅斤。金皇后每亩多收九十二斤,比本地玉茭增产百分之廿八。只是生长期略长一些——本地玉茭九十九天,金皇后一百一十三天。收割以后,还不耽误种麦。内邱小西村劳动英雄安九仁,去年种的麦茬玉茭(麦子每亩收了一石),金皇后每亩打五石,本地玉茭打两石。邢台李家窑一般金皇后玉茭平均收四石五斗,本地玉茭平均打二石。
从各地的经验证明,金皇后在全年种两季庄稼的地方种植,也是很合适的,产量还是相当的高。安九仁说:“像这样种一亩,连麦子带玉茭足够两个人全年吃。”(以上例子都是水地)
内邱白鹿角旱地种两季的经验,收成也很好,割了玉茭也不误种麦、但这例子还不很多,如果怕临时没雨,可早在麦田里套种,这样旱地两季收的更保险。
(仙舫)
【本报讯】太行二专署农业技术训练班,于三月八日毕业,已分返各县进行小型农技训练。这次训练班的方法多是科学理论与实际经验相结合,课堂学习和田间学习相结合(如各种作物,适宜何种土壤)。二十天学习中,共研究了八种类型的问题,如种棉花,榆社同志们反映说,每年种上,收不多。这次经过学习,才发现了过去很多毛病,积极向种棉有经验的榆太祁学员虚心学习,认识了技术的重要。这次训练对今年推广特种作物和技术提高上,奠定有利条件。
(兴华)

“擦油腻另搭挂”加强团结
石振明互助队整顿组织
【本报太岳二十六日电】浮山老英雄石振明领导下的范村等五村联合互助大队,最近正在进行“擦油腻另搭挂”,重新调整组织健全内部。如西松山张万合互助组(石振明基本互助组),三月五日晚,召集西松山等四个小庄队员开“擦油腻另搭挂”会议,组长张万合首先发言:“咱们在一块一年啦,不能没有一点‘磨擦’,希望大家有啥意见都提出来。”接着组员万建青要退出互助,张万合发愁没有牛等等。最后经大家决定,在变工上先给张万合犁地,老英雄冀多先给他送粪,让万建青自由退出。全组整顿结果,有全劳力六个人,半劳力两个人,和十个牛。大家经过互相提意见后,情愿在组织上更团结、做活上更努力,除做去年原来四百九十五亩外,还要参战,做到耕三余一,去年九个全劳力互助起来每天节省一个工;今年七个全劳力相互每天也要节省一个。在互助制度上决定五天一次会,十天算一次账。

屯留银行发放贷款三百万
组织群众贩卖牲口
【本报屯留讯】屯留银行为了解决春耕牲口困难,发放牲口贷款三百万元。让群众到晋西北、河北各地贩回牲口。办法为群众自己集资三分之二,银行贷款三分之一,一月还款。利率分三种:群众自用牲口一分五厘,贩回卖给本村者三分,以贩牲口为职业者五分。现段文琪等十八人已贩回耕牛三十七头,毛驴二十二头。徐海水等正到河北邯郸等地去继续贩买。城内西街合作社经理申中良、村长许立春等,正号召翻身农民自筹资金,合作社抽出一部分,再借一部分贷款,到晋西北去贩牲口。

潞城一区集体做军鞋
省工省料结实整齐
【本报潞城讯】潞城一区最近召集各村抗战、妇救秘书举行做军鞋会议,总结出去年组织起来集体做军鞋有四大好处:一、大家在一起,变工互助,集体裁剪,省工省料。据十八个村不完全统计,做鞋六百四十一双,共省工九百六十一个半,省布十二丈八尺四寸。二、群众性的检查提高做鞋质量。三、买布染布都由合作社统一办理,鞋样共使一个,颜色式样一致,整齐划一。四、不拖延时间,一次交清,有了以上好处,今年该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都准备采取组织起来集体做军鞋的办法。
(书伸、天末)

武安伯延镇青年
去掉封建旧俗 改行新式婚礼
【本报讯】武安三区伯延镇于上月十六日六对青年男女举行新式结婚,去掉封建习俗,节约很大。政治主任李有信的儿子结婚,为节约起见,改为新式结婚,本镇其余五家也在这天娶亲,六家即联合举行。李同志一家即节省抬轿等人工八十二个,省两顿饭钱一万八千余元,鞭炮火药费五千元,少请客十七桌,省二万四千元。举行婚礼时,家长孔敬金说:“以后当父母的不应有封建思想,应让儿女自由找对象,去掉送礼等一套浪费,以求节省。”新郎路喜元说:“我是个佃户,要不是毛主席领导咱翻身,就会当一辈子光棍。”新妇翟淑贤说:“我从前受旧社会逼迫,和一个恶霸结婚;今天有了民主政府,才能自由结婚,去了我终身痛苦,这是毛主席的恩情。”
(李作、清海、尹三槐)

文教动态
太行定于今秋开二届文教会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太行文化教育界为更好服务于自卫战争与翻身及大生产运动,决于今秋召开第二届文教大会,以总结与交流一届大会以来的成就与经验。大会筹委会已于日前成立。决定大会内容包括:学校教育、社教、文艺创作、卫生育婴、宣传鼓动工作、读报通讯、民兵自学。一切文教工作者包括教员、作家、医生、褓母、歌手、板人、演员、文教干部等的集体与个人经群众举拔之代表与模范均可与会。筹委会已发出第一号通知,号召全区文化、教育、卫生工作者紧张工作以迎接大会。

野河冬学推动村工作
【本报武安讯】武安三区野河村冬学,现已成为该村工作的推动机。数月来取得不少成绩:(一)文化学习上,现在有五十个人会认路条,十三个人会写路条,连四十九岁的雇农李鱼庆也学会了写路条。在冬学里还创作了翻身、反顽胜利等十三个快板及翻身,破除迷信等八个剧,写的完全是本村的实事。在家庄庆祝杀敌英雄会上演出,感动的一位老太太掉了眼泪。(二)成了群众诉苦的场合提高了思想觉悟。对其他优抗、分土地等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振邦)

新华书店设流动书店
【本报讯】华北新华书店为扩大读者群,利用××、××骡马大会,派人担去书籍文具开设流动书店,得到群众热烈欢迎,翻身农民争购通俗读物,儿童们买课本、纸笔等。总计两次售出十万余元的书籍。最近该店正准备参加涉县××骡马大会,特为流动书店制备粗布棚,画广告画。该店今后将继续以流动书店方式推销书志,将出版的新书迅速送到读者手里。
(一山)

边区文联调整阵容开展群众文艺运动
【本报讯】边区文联最近讨论工作方针,确定大力开展边区群众文艺运动,并在群众文艺运动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工作。拟经常派遣干部赴各地调查研究,了解某些农村剧团的工作及活动,发动典型,集中表扬,并帮助其提高,研究边区各地出版的文艺读物,加强介绍批评,以提高创造热情。干部经常下乡,到实际工作中学习,锻炼与提高自己,为创作准备。除继续编刊北方杂志外,并将编选文艺和其他丛书。为实现这些方针,文联内部阵容亦有新的调整,决分设编辑与研究两部,原组织部并入研究部中,研究部下设资料室、创作组、美术组及通讯联络股。现文联除留少数音乐、戏剧工作者继续在北大文艺研究室帮助工作外,大部干部已集中边区机关驻地。研究部夏青等同志已赴襄垣、武乡、左权一带调查群众文艺活动。曾克,葛洛等同志已赴冀鲁豫前线工作。
又讯:边区文联亦展开生产节约运动。许多同志已开始纺花,并进行农业生产。预计全年除完成生产任务外,并节约小米四千余斤,经常费二十四万元。

女英雄韩二花
程光
三月八号,安阳杀敌英雄大会第二天,一个肩上斜披子弹带、怀中抱着枪的青年妇女,坐在英雄群里,谈吐自如的和其他英雄们谈着杀敌经验。浅蓝色军帽下红红的脸上,闪着一双明亮的眼睛,显示出刚毅、机敏、朴实。这是太行山上一个新的人物——亲手拿枪在战场上杀敌的女英雄韩二花。她是观台人,现年二十岁,观台解放不久,平汉战役时,她便积极参战,并成为模范。去年十月蒋军占观台后,她和民兵一起拿着枪杆开始游击队生活。
她说日鬼在时她还小,父亲是个瞎子,靠她种菜园生活。老保长还不时抓她去作工,十五上,嫁了个挂盒子的伪军,婆子像只母狼,不让吃,日夜劳动不能睡,挨打是家常便饭。“那时”她说:“厉害都是人家的,熬煎受苦是我的”。一次因未倒刷锅水,婆子便逼她喝下去,实在咽不下,气晕了,夜晚想自杀,用裤带勒了半晌,脖上起个大圪塔,一骨辘又开了,又想:“我还要活”!于是,趁夜偷跑回娘家去。汉子带着枪来抓她,说要打死她,她吓破了胆到处钻,爹瞎着眼看不见,二花哭叫着:“爹,快救我!”父亲滚过来打救自己的女儿,那人拖不动这死抱在一起的父女俩,揪了她一撮头发走了。
八月里,八路军到了,二花听说:八路军来,谁有冤苦谁就诉。组织农会时,她便第一个报名参加,清算运动一搞开,就被选成清算委员,领导着大家首先向老保长算账,接着全村人起来打垮了宋家封建集团,把特务的枪也夺了过来。她特务婆子不死心,又到彰德取毒药来下毒,又被二花和村上人狠狠的将她惩倒了。大会上全村人举手赞同了二花离婚的要求,从此群众翻了身,二花也翻了身,并成为观台群众领袖之一。她干工作样样在前面,村上搞民兵,她也参加,说:“学下武艺,随时可用,不怕黑枪,可以保自己翻身。”她先练扔石头,后来就实习投弹,当第一次看到她投出的手榴弹开了花时,她高兴的蹦起来了。扩军时,她耐心给大家打通思想,不少人报名参军,她也要去,大家说她不如在后方工作,拦住了她。可是她总想亲自照准那来夺自己的饭碗和自由的蒋军强盗开两枪,于是,在村里积极练武,她说:“敌人有枪,我们也有枪,有炸弹,谁再来欺侮我,就准准当当的给他吃两颗!”
去年十月间,蒋军占了观台,她忍痛离开没了眼的亲爹和她的菜园,但她没有流一点眼泪,上山打起游击来。她被选为安阳翻身英雄出席了太行群英会。在会上,看到了许多杀敌英雄,特别是听到英勇杀敌的故事,她羡慕极了,回来,就向李政委讲:“我要到前方去,我的斗争地方在观台。”
到了前面,大家让她作侦察和政改工作,她运用自己的聪明想出许多办法,在观台将敌人标语撕掉,贴上我们的,三进三出都巧妙的完成了任务,头一次是去搞情况,一个早上,她把剪发头上上网子,提着一篮萝卜,过了河大模大样的进去了。当晚,许多老乡都暗中跑去探问,一个老汉说:“孩,人家说把你打死了,你怎么回来的?”二花说:“没有死,我是在那打敌人的”。大家诉了阵苦,谈了许多情况,二花也把八路军的办法和胜利消息告给大家。分手时,老大娘还说:“可不要忘了咱娘们啊,告八路军同志早些打回来吧!”当晚二花便坐着小船过河回来了。
第二次是正月初三送年礼,观台沉没在黑暗中,她带着年礼——钱和米,去让那被地主倒算了鸡吃的人们,能弄点黄蒸吃。她腰里藏着宣传品及专门给地主的警告信,进去后,曾翻过身的农民,一见她感动的就流下泪来。一个老太太搂住年礼便朝西跪下,作着揖。顺嘴念着:“西天毛主席在上,我这难人,世世代代永也忘不了你的恩情。”很快将信、宣传品塞向各个人家的门缝里。第二天,恶霸们从院中拾起了警告他的信,便不敢多活动了。
上月十九号,当民兵配合营兵打观台的前一天,二花又进去把还乡团和敌人工事地方都侦察清楚,回来报告后,就忙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一千元钱,掏出交给政委,她说:“我要被打死了,这给受伤的同志用了吧!”说罢便提起枪跟着队伍跑去了。战斗开始时,她爬在山上,刚放出了一枪,我们的人已冲进去了,接着有彩号抬下来,半夜里没人招呼,她又被叫下来,弄汤水安慰受伤同志。当民兵将还乡团等抓出来,敌人的子弹密集的向我们射击,她和大家很快将彩号一个个架上船,随后便端起枪配合着撤出的民兵打起来。回来后她兴奋的讲着:“我这枪笑起来,叫的真是脆的好听啊!”
大会结束那天,群众和逃出来的难民去向大会送礼时,她跳上台向英雄们讲:“我们为了保卫毛主席,打败蒋介石,救出自己人,让我们多杀几个敌人,早日打回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