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造黄灾苦害河民犹以为未足
竟又炮轰堤坝抢掠物资
【本报冀鲁豫廿六日电】滚滚黄水流入寿张县境后,该县沿河孙庄、贺家洼等村镇,房屋悉被淹没,张庄、陆家庄等处堤坝已被冲塌三座。十七、十八两日,侵入至南卢里(郸城)之蒋军,复炮轰北岸孙庄、贺家洼打捞财物及抢修堤坝之受灾居民,伤亡六十五名。我民主政府闻讯即赶赴该地将受伤居民抬送张秋人民医院救治。
【本报冀鲁豫二十六日电】正当故道居民遭受黄灾之际,郓城蒋军四出抢掠我修堤物资,并连日炮轰北岸堤坝,惨杀受灾居民。十六日郓城蒋军将我郓城修防段存放的大批钉钩柴炭全部用汽车抢去。十七日孙口南岸蒋军炮轰孙口堤坝,发射燃烧弹七枚,草坝中弹起火,大部烧毁,该处堤坝益形危急。
【本报冀鲁豫二十五日电】全部黄水涌入故道后,河水即暴涨不已,濮县范县寿张等县辖境,自十五日至十八日四天内,河水普遍上涨二十公尺。范县寿张间之张际阳、槽子玉等处串沟悉被黄水灌入,沿河险工李桥、孙口、十里铺等处均告急,范县寿张修防段刻正领导群众日夜抢堵沿河沟堤。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六日电】黄河故道河床因多年沙土淤积,入故黄水十七日夜已在范县董庄一带溢出河漕,该段李堆、扬集、红庙、龙口、乌龙潭等处险工均告急,二百里堤岸亦单薄。该地人民虽紧急抢修,但时遭蒋机轰炸,二十三日郓城蒋军又隔河炮轰孙口险工。
【新华社山东二十六日电】渤海区沿黄河故道千百万人民将因蒋介石制造之黄灾浩劫而顿告流离失所。渤海解放区行政公署顷再发布紧急号召,动员沿黄居民立即按预定步骤自卫自救,向水灾祸首蒋贼复仇。并再次提请联总行总遵照协议即速拨付坝堤工程费及迁移费。

总部发言人谈西战场敌情
蒋军饿着肚子游行
兵少地方大,反动派注定命苦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关于西战场蒋军动态,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今日对记者称:二十四日胡宗南以六七个旅约五万人之众作了一次武装大游行,由延安游行到安塞,扑了一个空,毫无所获;二十五日,留了一部分在安塞,其余游行回延安。胡宗南并派出小部在延安附近李家渠、拐峁等地作工事,延长仍在我手。现在延安及其周围蒋军屯了十一个旅之众,没有饭吃。据俘虏称,已经改吃每日两餐。蒋军纪律之坏,已达极点;所过之处,牛羊鸡猪,杀尽吃光,老百姓家里东西被扫光,妇女被强奸,毫无例外。为配合胡军行动,夏马鸿逵部二十四日侵占盐池;榆林方面亦有出动配合模样。傅作义部一部调至大同,准备进攻晋西北;阎锡山自称将有进攻行动。蒋介石之五路进攻之目的,是要打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首脑机关。他的宣传机关不断猜测中共中央机关那里去了,其实这些猜测都是枉费心机,我们老早公布过中共中央机关仍在陕北。蒋介石的宣传机关又造谣说某人被俘、某人被击毙,这也是枉费心思,其实他们是一无所获,中共中央和边区一级机关全部人员,无一例外都是安全的。发言人说:蒋介石要来“打击”中共首脑机关,他的兵可惜还太少了。须知陕北地区实在广大,加上晋西北就更广大,游行起来是很吃力的。蒋介石的粮食更少,他的兵们饿了肚子大游行,实在太辛苦了。饿了肚子游行已经够苦,还要遭到消灭,那就更苦;看来反动派的命是苦定了。发言人指出:各解放区的人民解放军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可以断言,蒋介石的阴谋必然失败;毫无疑义,不要几天请大家听捷报。

陕北榆横新区群众热烈参军誓灭蒋胡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蒋军侵犯边区,已在榆(林)横(山)新区群众中激起参军热潮。至三月初,仅镇川一县即有八百名青年投入主力。王兴庄的王安富在土地改革中收回了九十多年前被地主强占去的八垧地,同时租种的十多垧地也减了租,他和两个兄弟为保卫土地都争相参军,王安富当晚悄悄的去报了名,他妻子鼓励丈夫在部队里要奋勇杀敌,她在家努力纺线织布。河堡三乡刘涟元祖父过去被蒋政府逼迫逃亡,父亲因为无力缴军粮被逼自杀,这次他坚决要求参加八路军,报此不共戴天之仇。千万名新战士在父母兄妹欢送中,均誓言不灭蒋胡军决不回家。

长春西北我克长岭
通化外线歼敌千余
【新华社西满二十六日电】民主联军辽北地方兵团及长(岭)怀(德)武工队于十九日晚猛烈反击长春西北百里之长岭城,侵据该城蒋军稍作抵抗即行溃逃,该县城遂告收复。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蒋军五十二军第二师第五团,于二十三日上午十一时由新宾向通化地区进犯,民主联军辽东军区部队当在通化外线——旺清一带与之展开激战,至下午二时许即歼其大部,计生俘该团蒋军官兵八百余名,毙伤其三百余名,缴获正清查中。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记者于十一日晨巡视伊通河畔德惠县属之郭家屯、刘家屯一线,此地在十数小时以前尚为民主联军痛击蒋军七十一军的激烈战场。当记者刚步入郭家屯村口时,见数十辆满载蒋军枪弹的大车正被解放区民夫们曳引而过,紧接着是新缴获的美制炮车的漫长行列,再过去就是八百多身穿灰大衣的被俘蒋军,他们排成四路纵队蹒跚前行。随后记者参观战场,这是在屯外东岗长约半里的一段地带,公路两侧深沟中填满了蒋军尸体,军用品则狼藉遍地,许多蒋军伤兵正得到解放区救护队员的扶持,攀登二十多辆美制大卡车。一个重伤号切齿地告诉记者:他负伤后还遭蒋介石飞机数次猛烈扫射,又添上一处重伤。指挥刘家屯战斗的民主联军某团长,回溯此次战斗经过称:“进抵刘家屯一带的是蒋军七十一军特务团炮兵营工兵营和八十七师的后方机关。十日拂晓为该部截击,战斗开始我指战员顿时忘却数日疲劳,勇猛冲击,蒋军占领东岗上公路两侧深沟顽抗,我军反复冲杀,此时曾有某连九班长为其俘去,当蒋军团长正询问时,我军冲锋部队赶至,该班长乘机夺得蒋军匣枪立将蒋军团长击毙,敌阵地立时大乱,我军自晨四时发动进攻,经十小时后即尽歼该地蒋军。”

察南近月歼敌二千 收复城镇二百余处
热中人民武装截断锦承铁路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六日电】冀察热人民武装近月来积极向各地蒋军据点反击,迭获胜利:(一)本月五日夜,热东人民武装一部攻占北票西十二里之土城子,歼伪蒙军王振权部连长以下三十余人,次日敌五百余增援反扑,复被击退。十日夜,人民武装袭入金陵寺至朝阳间之家车站,生俘敌热北支队骑兵第二团团长席凤儒以下十名,毙伤其二十余名。同日夜,人民武装一部袭入义县阜新间之清河门,次日锦州蒋军前往增援,中途又遭截击,俘其三十余,毙伤近百。十日,热中人民武装在凌源、叶柏寿间进行破击战,锦(州)承(德)铁路已告中断。(二)察南人民武装,近月来在涿鹿之大新阳、怀安之南九厂等地消灭蒋傅军二千二百余名,恢复城镇二百余处,现宣化、涿鹿、怀安地区北至张家口、南至化稍营、西至柴沟堡、东至深井的大片地区已为人民武装所掌握,蒋傅军已被压缩于点线内。(三)冀东滦河东岸地方武装,于二月份作战十四次,攻克蒋军据点三处,摧毁碉堡九座,毙伤俘蒋伪军五百余名。本月六日,人民武装以十分钟时间摧毁滦西之砖家庄伙会据点(距北宁路砖家庄车站一里),俘蒋军十余名。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六日电】解放定县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士兵八百余经一个半月身受解放区军民宽厚待遇与教育,已于本月联袂参加晋察冀人民解放军。

山东八个月歼敌廿八万敌越集中兵力被我歼灭越多
【新华社华东廿六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在八个月爱国自卫战中(去年七月至今年二月止)已歼灭蒋军二十八万余人,地方武装民兵战绩尚不在内。据统计,在被歼之蒋军二十八万一千六百六十一人中,毙伤十一万五千零四十八名,俘虏十六万六千六百一十三人。如分期观之,则俘虏比例愈来愈大:如七月至十月共歼蒋军十万零一千人,其中毙伤五万七千一百四十人,占百分之五十七,俘虏四万三千八百六十人,占百分之四十三。但自十一月至今年二月共歼之蒋军十八万零六百六十一人中,毙伤降低至五万七千九百零八人,占百分之三十二,俘掳则升至十二万二千七百五十三人,占百分之六十八。从上列统计数字明显看出,前四个月是毙伤多于俘虏,而最近四个月已转变为俘虏多于毙伤。再如以今年一、二两月为例,则一月份歼蒋军五万五千×百二十四人中,俘虏三九零零六人,占百分之七十;二月份歼蒋军七万三千一百五十人中,俘掳五万九千六百五十人,占百分之八十。这显示着一个规律,即蒋军越采取重点主义集中兵力齐头并进,则被歼灭越多。这便是人民解放军愈战愈强蒋军愈战愈弱的有力说明。同时,也说明不论蒋介石采取什么办法都不能挽救其已注定的失败命运。

汾阳阎军侵占孝义
【新华社吕梁廿六日电】汾阳阎军两个团十九日在蒋机两架掩护下侵占孝义城,二十日侵入城西三十里之高阳镇。介休义棠阎军十九军四十五师共三个团,亦于十九日窜入孝义城东南之梧桐树南曹村,并继续迂回至城西梁家庄一带。同日,汾阳西南三十里之三泉镇亦被汾阳阎军保安团侵陷,现该地军民正反击中。

鲁南蒋军缩居点线
广大农村为我掌握
【新华社山东二十六日电】鲁南地区如火如荼之人民游击战争,逼使蒋军七个师兵力只能退缩于点线上,现东起沂河岸边南至陇海路旁西抵微山湖畔间,包括临枣、台枣和津浦铁路两侧之蒋军后方与边缘区内,广大农村仍在人民手中,民主政府干部及民兵在坚持原地斗争的口号下,各县之指挥部武工队爆炸队保田队领导人民主动作战,已逼使蒋军退缩至新县、枣庄、滕县、邹县、曲阜、兰陵等少数点线中。现进犯蒋军之重要交通补给线临(县)枣(庄)间公路正遭受赵博(新县)等两县人民严重威胁,两县境内三分之二地区无敌踪。邳县地方武装及民兵,已将蒋伪保安队压缩城内及少数据点中,全境仍照常进行春耕。活跃在临城至枣庄铁路线上的宋左儒爆炸队,八天内即杀伤蒋军四四名。枣庄外围武工队则经常出现。

美舆论猛抨杜鲁门演说 斥其弃置联合国于不顾
【新华社陕北廿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城的《首府时报》刊载评论杜鲁门演说之论文称:“杜鲁门干涉希土事务之建议,造成了具有历史性的对美国传统外交政策之叛离,及基本地改变了故罗斯福总统拟定的通过联合国集体合作行动而争取持久和平的政策;这是粗暴的强权政治。”该报指出,此种为参院外委会主席范登堡所支持的强权政治,意味着弃置联合国于不顾。而联合国之建立,就是为了处理类似希腊的严重情势的。《首府时报》认为,国会应否决杜鲁门之建议,希土问题应提交联合国解决。《纽约邮报》专栏作家葛拉夫顿撰文称:“我们正在以人类被破坏了的希望来铺平通达雅典的道路。”纽约《世界电讯报》评论员斯托克斯称:美国现在正受到考验,因为他没有将问题提交由他领导创建的联合国。下午报评论员指出:美国国会一方面在国内使用自由企业作为口号,而另一方面却要求控制希腊的经济。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参众议员刻正接获大量选民来信,对杜鲁门向国会演讲中提出之建议表示深刻之焦虑。大部分东部各州的选民来函都强烈抨击美国置联合国于不顾。参议员萨夫斯称,他接到三千三百封信,其中绝大多数反对杜鲁门之建议。各报继续收到关于此一问题的很多函件,纽约时报三月十九日发表前巴尔干战略服务处首脑白之函件抨击英美不鼓励巴尔干人民的民主愿望反继续支持巴尔干反动派的政策。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一日发表若干清教徒的来函,声称清教徒们反对以枪炮代替食物。明尼阿玻利斯明星报写道:前明尼苏达州长宾生声称,杜鲁门建议是伪善的,干涉主义政策将支持反动派与美国石油公司在地中海上的利益。

张澜郭沫若等宣言
力主外长会议检讨中国问题
谴责美国侵华助蒋内战罪行
【新华社陕北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上海二十三日电:中国著名民主人士张澜、马叙伦、郭沫若、沈钧儒、章乃器及其他许多著名大学教授、科学家等,顷就莫斯科外长会议研讨中国问题一事,于大公报上发表宣言,声称中国人民并不拒绝公正而善意的调解。宣言称:他们反对那些在调解的掩饰下协助冲突一方,而延长中国内战的人,如像美国做的那样。宣言摘引许多事实,证明美国在战胜日本后,仍给予国民党政府以经济与军事的援助。指出中国人民要求美国改变对华政策,也正是此一理由。新近由第三党改组之农工民主党亦发表宣言,阐明其对中国目前局势之态度。该宣言于首先指出中国目前问题必须以政协为基础加以解决后,继称:“我们对莫斯科外长会议之态度,我们明言每一自尊的中国人与真正独立之中国人,必须反对外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特别反对任何人以挑起及鼓励中国内战为目的的对任何方面的援助;但是,我们完全不反对任何友邦的可以给中国带来和平与民主的公正而善意的调解”。民盟秘书主任张东荪氏于北平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力主莫斯科外长会议必须研讨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内战必须停止与组织联合政府声明的执行问题。

亚泽逊放出反共狂言
做贼心虚又慌忙加以否认
【新华社陕北廿五日电】华盛顿消息:美代理国务卿亚泽逊二十一日于美国会中声称:凡有共产党控制之国家,均为对美国之威胁,美国有义务援助这些国家中对抗共产党之政府人民,于其答复反动众议员楚德所提“何以吾人运武器至希腊对共党作战”问题时,亚氏以肯定之语气说:“美国已按照租借法案装备中国现代化军队三十六个师(按实际在赫尔利及马歇尔驻华时期中,美国已装备国民党军四十五个师)”。亚氏此语证实美国助蒋内战之真正意图。亚氏做贼心虚,在合众社传出亚氏上述谈话后,亚氏又慌忙于二十二日加以否认,说没有讲“凡有共产党控制之国家,均为对美国之威胁一语”云。

杜鲁门“援助”希土咨文
遭阿剌伯各国谴责
【新华社陕北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巴格达讯:杜鲁门“援助”希、土之咨文,遭到阿拉伯各国的谴责。伊拉克进步报纸尖锐抨击杜鲁门称:杜氏的演说,在实际上意味着一个大国侵犯了联合国组织的界限,并威胁了此一组织作为维持和平工具的存在。《桑塔拉哈林》报称:“杜鲁门的演说,引起了世界人士的惊异。他对联合国的挑战、和战前德意日对国联的挑战类似。”该报认为:“杜氏企图利用土耳其与希腊所占的地位,来建立美帝国主义的新战略基地。”著名埃及作家塔哈胡森在报上撰文提及美国干涉近东的后果时写道:“美国希望不仅通过美元而且通过派遣技术、经济与军事人员到希腊与土耳其,来散播它对这些国家的政治影响。”

美海军将官“视察平津空军基地”
【新华社陕北二十六日电】天津消息:美国海军中将普瑞斯、海军少将肯特及迈尔等人,于廿五日抵津,当日下午转赴北平。据中央社称:普瑞斯等此行系来“视察平津某空军基地”云。

专栏:解放日报社论

不是爆弹而是哀鸣
评杜鲁门反共演说
在杜鲁门三月十二日在美国国会关于“援助希土”的演说,公然提出了反共口号。这个演说发表后,在全世界响起了强烈的反对的声浪,在美国内部也受到人民团体、民主人士的和华莱士的反对。如果要说杜鲁门的这个演说有什么特点的话,那末可以指出三点:第一是杜鲁门拾起了反共的旗帜,这面旗帜乃是希特勒用过了的、破烂了的、失败了的、臭不可闻的反动旗帜;第二是杜鲁门公然宣言要去援助像希腊这样的“民主国家”,这个“民主国家”反动政府的卖国专制腐败黑暗,是在世界上列于第一等的;第三是杜鲁门开了一个先例,如果过去美国帝国主义干涉别国内政时,还总想办法至少表面上要取得别国或几个强国的同意,那末这次干涉希土就为了“美国的安全”,干脆不得任何国家的同意而独断独行。这三个特点总起来是一个特点,就是杜鲁门公开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的狰狞容貌。
美国帝国主义素来以善于欺骗著称,为什么这一次美国的金融寡头要把那可怜的无能力的总统杜鲁门撑出来,要他来一个希特勒式的“爆弹演说”,来一个斯科比将军式的宣言,来一个不顾一切独断独行的姿态呢?这岂不是很不调和的么?
原因就在于美国帝国主义者现在处在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困难地位,他们在哀鸣了,他们除了这样的办法以外,毫无别的办法了。
美国帝国主义者空前未有的困难表现在三方面,即反苏战争是打不起来了,世界人民的迅速进步是遏制不住了,而美国的经济危机却紧迫着要到来了。这三件事是如此的确定,连最顽固的反动派也不能不承认。去年三月邱吉尔发表反动演说之时,与今年三月杜鲁门发表演说之时,其不同之点就在去年三月美国的反动派还没有自觉到他们的空前困难必会到来,还以为反苏战争仍有可能;世界人民可以用欺骗和压迫的办法平息下去;经济危机不一定很快到来。而今年三月,他们却有了明确的自觉,知道自己的幻想不合于事实,知道自己的困难是那末巨大,因此他们就索性赤裸裸的做帝国主义者,他们以为这样比隐隐藏藏的侵略或许更有利些。
隐隐藏藏的侵略已经不能顶事了,赤裸裸的帝国主义侵略,只有在下述条件之下才会多少顶事,这条件就是人民在精神上还有畏惧反动派的弱点,还有过高估计反动派力量的弱点,还有被反动派吓坏的可能。如果人民没有这个精神上的弱点,或者能够克服这个精神上的弱点,那末美国反动派的“新政策”便只有一个结果,这个结果就是美国反动派的更加孤立,更加无力,更加困难。
现在全世界的人民经过了反法西斯战争的锻炼,他们亲眼看到希特勒德国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倒台,所以全世界人民对于金融寡头们的反动性,同时对其脆弱性是有了深刻认识的。这种认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由于中国的爱国自卫战争的坚持与胜利,由于希腊游击战争的坚持与胜利,由于菲律宾游击战争的坚持与胜利,以及由于越南与印度尼西亚独立战争的坚持与胜利,而更加增强了世界广大人民藐视反动派。这是世界人民取得自己解放的必要的前提之一,不藐视反动派而惧怕反动派,人民就没有解放的希望。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全世界的资产阶级中只剩下美国的和英国的资产阶级在人民中还保留着若干对他们的幻想和恐惧,而美国和英国的金融寡头则利用了这点幻想与这点恐惧;换句话说,利用了人民中特别是英美人民中精神上的弱点维持其统治,并使世界人民继续过着愁苦的生活。美国反动派以前所以大叫“原子弹”,现在又把杜鲁门演说竭力渲染为“爆弹演说”,其目的都在利用人民精神上的弱点,以便吓唬人民,统治人民,毒害人民。世界的特别是美英两国的工人政党与民主人士,现在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不断的教育人民克服精神上的弱点,不要对资产阶级幻想,亦不要怕它,而要揭露它的反动性,同时又藐视它。
试问杜鲁门演说的“爆弹性”究竟有多少呢?充其量不过是四万万美金再加上三万万五千万美金救济费而已。这样的微小之数,全部用到希腊一小国还不够那里官僚的贪污呢!如果全部用到中国来,只抵四大家族全部私产二百万万美金的百分之三·七五,那又顶得什么事?美国帝国主义者难道有什么神法可以用一杯水填满海洋么!至于训练军队,装备军队那一套,美国早在中国努力做过,英国也早在希腊努力做过,也都没有顶过什么事,此次再做一番,又得顶什么事呢?
不是爆弹而是哀鸣,对杜鲁门演说应该如此看法。至于美国副国务卿亚泽逊宣称:美国不愿中国有共产党占优势的政府,那末美国反动派在美国是容许它讲话的自由的;至于中国的命运,那是由中国人民来决定的,并不以亚泽逊先生一个美国反动派的好恶来决定。美国反动派干涉中国内政由来已久,它的本领只有那末大,中国人民谁也不怕它,而且相信不久必能以自己的力量,像赶走“防共”的日本帝国主义一样,把美国帝国主义也赶出中国去。
(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