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知诸位家长同志:
本所已成立一年多了,承蒙各界热烈帮助,奠定了基础,适当的改进了儿童生活。但因我们的经验缺乏,及战争的影响,也存在着很多的缺点,现四四儿童节即将来临,本所略畴茶点,进行联欢,届时务请光临,并希望今后工作提供意见,以便改进。
福利托儿所
地址:涉县第八区东鹿头村

滕副司令员号召深入开展立功运动
【本报特讯】军区滕副司令员三月十三日,在军区直属队立功动员会议上号召广泛开展和深入立功运动,加速战争胜利。滕副司令首先指出:“为人民立功运动,是此次爱国自卫战争中重大的创造,延安解放日报已经有几次号召,现在这个运动已经在全党全军全解放区普遍开展起来了,本区部队和地方亦已热烈响应,在前线战斗中,在坚持沦陷区边沿区游击战争中,都已取得巨大成绩;在军区直属部队中,亦已引起了极大注意。今天这个会议,就是要把我们直属部队的每一单位,每一部门都能进一步充分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卷入到这个大规模的运动中去。”滕副司令员继又指出:“为人民立功,就是为人民服务最积极最具体的表现,如果不论干部战士,党员非党员,都认识到为人民立功,是我们光荣的任务,大家争着为人民立功,把自己的全副力量,贡献给革命和战争,因而把现有的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到数倍,并使之普遍到全党全军全区的一切部门,成为巨大的群众运动,那么我们的力量是无可比拟的,我们就能克服一切困难,缩短战争时间,迅速赢得自卫战争胜利。所以立功运动,就是一个群众运动,是动员和发挥全区军民的人力物力智力,加强战争努力,争取胜利的运动,它应成为我们争取胜利的新的领导方法和最好的工作方式”。
谈到如何开展立功运动,滕副司令员称:“必须实行群众路线,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此,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发动群众,使群众充分了解自卫战争的本质,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自觉的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于自卫战争,这样就要从下而上的进行思想酝酿,酝酿成熟以后,订出个人立功计划,开展立功竞赛,在领导上则须发扬民主,不是代替包办,而是宝贵群众的热情和创造,紧紧依靠群众,通过群众来开展立功竞赛,进行立功检查和总结;并认真掌握多表扬,少批评,表扬模范,发现英雄,尤其发现那些埋头苦干的英雄,这样,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发扬起来。其次,必须实行积极分子带头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滕副司令员指出:“立功不仅是战士和下级干部的事,营、团、旅(分区)纵队(军区),部处局科的领导干部,同样应为人民立功,如自己站在立功运动之外,高叫下级立功,立功运动就搞不好,所以领导干部为人民立功,还更加重要,因为他是领导干部,他把一个部处局科的工作领导好,大家工作很积极,很团结,情绪很高,完成任务迅速认真,那么,整个工作就能大大推进,就能更有力的打击敌人。”
最后,滕副司令员向大家号召:“我们必须善于使用立功运动这一个新的领导方法,在党政军民的全体人员中广泛开展和深入立功运动,把我们现有的战斗力,工作力,生产力大大提高一步,我们必能加速战争的胜利,把反动派彻底消灭。”
(梅岭)

策应保卫陕甘宁保卫毛主席
太岳游击队竞赛杀敌
晋南曲村以北恢复广大地区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三月中旬以来,太岳全区各地方武装,在保卫毛主席号召下展开歼敌竞赛,十天内歼敌二百余名。一分区平、介、灵、霍各县游击队,深入铁路沿线及汾西活动,打击阎顽蚕食抢粮部队,毙俘敌四十三名,缴获步枪五支。二分区临冀游击队缴枪运动仍在展开,又缴敌机枪两挺,步枪十三支,毙俘敌三十一名。三分区安夏独立营组织短小武装,深入安邑城郊,一度袭击该县西北四十里之大方村据点,闻喜已收复刘峪口据点。两地计毙俘敌少校指挥官以下二十五名,击毁汽车一辆,缴获步枪八支,电话机一架。豫北孟县游击队两次击退进犯坡掌蒋军,毙俘敌十六名,缴获步枪十六支,子弹四百余发。太岳军区首长特于二十一日通令嘉奖以上各游击队。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晋南军民于上月初又粉碎蒋阎军扫荡,同时展开大攻势,截止本月三日,保安团与民兵作战二十九次,曾两次攻入曲村镇,毙俘敌二十六名,破击曲沃史村及曲村史村两路,截获敌运输大车十五辆,小麦八千余斤,机枪一挺,步枪九支,子弹五百余发,电线一千八百斤,骡马四匹,解放民夫百余人;曲村以北蒙城以东过去被蒋军蚕食地区大部恢复,建立了十六个武装村公所,蒋顽军乘机逃跑及我争取回来的有六十七名,现攻势仍在继续开展。本月十五日,四区民兵深入蒙城汽路伏击敌人,获敌运输大车七辆,小麦六千余斤,步枪一支,俘敌一名。襄陵保安大队于十二日在南梁伏击抢粮蒋军经一小时激战,毙俘敌十四名,缴获步枪十二支。同日洪洞民兵在河神庙埋雷,毙敌二名,冷枪击毙三名。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掩护群众土地改革的济源二区民兵,五个月来作战一百余次,毙伤俘敌一三三名,我仅负伤一名。区指导员王杰同志亲自领导的分队,成绩更为卓著,他们曾以十二个人的小型游击队日以继夜与敌搏斗,大小战斗七十三次,毙伤俘敌一○五名,我毫无伤亡,创造○与一○五之比的光辉纪录。该区由于民兵积极活动,全区二十五个行政村,已全部恢复,并掩护了十个行政村的土地改革,建立了南岭以北十六个行政村的联防。他们为了更好的掩护土地改革,向孟县独立营提出杀敌竞赛:从三月十五日到本月底半个月内,保证完成毙俘敌二十名,掩护四个村进行土地改革的任务。

同蒲前线“泰山”部队苦练技术准备立大功
【本报太岳二十五日电】同蒲前线之“泰山”部队开展立功运动以来,已收到预期之效果,战士们为着将来立大功,在战斗间隙中争相苦练,五更天气爬起床来投手榴弹。解放战士唐发贵虽患眼疾要下操场,他说:“立功为人民,也是为自己,将来打回陕西去,解放自己的家。”新战士郝全德也吵着要和老战士看齐,臂膀投弹已经肿了,仍然有空就去练习;他说:“非熬过这几天不能进步。”领导上为了立功运动普遍的开展,曾号召全体指战员继续大力开展这一运动,指出这一运动是发挥大家积极性与创造性的组织方式与领导方法,并提出开展这一运动的注意点:(一)应广泛的开展,持续的进行,作到从连队到机关,从干部到战士,从平时到战时,都进行这一工作。(二)有功记功,有好处发扬,不因功小功少而抹煞,作到不遗漏每个人一点功绩,必须作到:(甲)有功者不争功,领导者应细密记功;(乙)在评定前应广泛酝酿,民主讨论,作到切实报功,公平论功。(三)记功不应一般化,应根据完成任务的意义与作用及其主观的努力、完成的及时、支付的代价而定。(四)完成任务要定计划,根据计划要多检查。(五)加强组织工作,按功定等级,订立登记办法及时表功。

晋察冀中央局号召紧急动员
与卖国贼蒋介石作殊死战斗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五日电】中共晋察冀中央局顷号召全区军民紧急动员起来,保卫毛主席,保卫陕甘宁,与卖国贼蒋介石作殊死搏斗。全体党政军民应抛弃一切和平幻想,全力支援前线,在各个战场上创造为人民立功的新纪录,迎接自卫战争的最后胜利。

安阳敌后游击战的旗帜任文亮武工队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安阳顷总结全县两月来立功运动,功臣辈出,其中最鲜艳的一面敌后游击战旗帜是任文亮武工队。此一短小精悍之民兵武装,经常活跃于敌腹心地区,两月来作战七十三次,毙伤俘蒋伪恶霸五十三名,克据点三处,收复村庄十二个,建立了自己敌后小型游击根据地,并开展了四个村的反倒算。队长任文亮极精悍,情报灵活,常常率领队员,白天冲进据点,杀伤敌人。他们夜袭林泉之次日,侦知东平据点敌情况后,不顾疲乏又冲进东平,直追敌于三里外,给以杀伤后方转回。任文亮不光和敌人斗勇,他常说:“斗勇要配合斗智”。去冬正当蒋军向该县疯狂进攻时,任文亮第一个响应上级号召,带领民兵直入敌后,首先打下敌西顶据点,震撼了蒋伪。西顶四面山头修有碉堡颇险要,任文亮仍能亲率队员,机智的从敌后面冲入村中。同时,他并动员附近群众参战,在据点里到处举火,内外夹攻,敌惊慌逃窜。在他们不断袭击下,西顶乃告光复。有一次,任文亮在敌据点附近召开群众大会,当场镇压了不少恶霸。在开展反倒算工作上,他办法尤妙:宝马店群众在敌威胁下,都不敢进行斗争,在任文亮武工队的勇敢撑腰下,该村迅即开始了反倒算。在他们神出鬼没的袭击下,敌伪异常恐惧。敌人把任文亮想像成个六七尺高的大汉,有的敌人说他是个营长。任文亮武工队与群众关系极好,在艰苦的游击活动中,他们自己背干粮、作饭、送饭,天气无论怎样冷也不乱到群众家里烤火。群众也非常爱护他们,敌人几次要打任文亮黑枪,都被群众设法掩护过去。任文亮武工队组织亦很巩固。开始,他的民兵也胆小,任文亮除率领他们在实际战斗中锻炼外,每到一地必先搞好情报,总不使民兵吃敌人丝毫亏。内部有健全的检讨制度,每次作战后必检讨,对群众纪律、同志关系、领导无不检讨。此外,他对民兵生活特别关心,务使民兵身体经常保持健壮。他说:“搞好情报,检讨,改善生活,是我带民兵的三个经验。”

太谷民兵竞赛立功
保卫边地群众翻身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太谷自月初掀起立功运动后,该县民兵积极保卫边地群众翻身。半月来歼敌复仇队大头子吕八则以下两个班,广泛开展了地雷战,五七区民兵已记大功。四卦村民兵杀敌英雄×春花,于本月一日听到村里宣布为民立功后,即与其他民兵发起竞赛。首于本月二日率领本村民兵,击退进犯之敌百余,俘获人枪各一后,即连夜到区报功。七区民兵于研究敌行动规律后,三日夜,于东炉、白念等村布置雷阵。次日,敌果至,立陷入我雷阵,当被炸死“复仇队”头子台八则以下七人,伤一人。县指挥部特通报表扬,记大功一次,并奖洋二百元。本月九日,五区阎冀二村群众正开翻身斗争会时,驻任村之阎顽保安十三团,配合上庄敌一部,共二百余,突向该村进犯,当被我太行一等杀敌英雄贾毛猴率领阎、范等村民兵俟敌接近村时,以手榴弹予以迎头痛击,奋勇连败其三次冲锋,毙敌班长以下七名,敌仓惶逃窜。县指挥部当给该村等民兵连记三功。
【本报太行二十五日电】太谷五区民兵,配合政治攻势,开展游击战,成绩卓著。据二月五日至三月十三日四十天内统计:歼敌一个中队,毙敌两个中队长以下四名,伤二十四名,争取投诚者十余名。

雪枫将军墓遭蒋军破坏
淮北军民悲愤填膺
【新华社华中二十五日电】献身民族民主革命事业二十年,并领导淮北军民八年流血抗日战争,于一九四四年九月光荣殉国的前新四军第四师彭故师长雪枫将军之灵墓,横遭侵占永城(雪枫县)之蒋军破坏无遗。彭将军灵柩被蒋军从墓穴拖出,遗骸弃于水中;由当地人民秘密捞起掩埋。淮北人民游击部队于二月三日收复雪枫县时,始将其重新入殓,妥葬某地。彭故师长墓原系水泥筑构,四尺高,正面为彭将军铜像,背面刻有将军传略,安葬于雪枫县西烈士陵园,蒋军侵占该地后将陵园树木伐光,墓基全部破坏,并以彭师长铜像作为实弹射击枪靶。原四师及淮北军区数千抗日牺牲烈士纪念碑亦被粉碎,淮北军民对此莫不悲愤填膺,誓以坚决战斗赶走卖国贼蒋介石,以慰彭师长及抗日烈士英灵。

陈毅将军探视李仙洲
李对蒋介石深表不满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五日电】华东解放军司令员陈毅将军,于本月十五日上午九时亲往李仙洲住处探询李氏伤口近况,慰问颇殷,李氏感愧至深。谈及莱芜战役时,李氏谓:“此次失败,主要是国防部战略指导错误,而王耀武(按系蒋记徐州绥靖公署第一绥靖区司令官)先生干涉下面太严,亦应负责。王先生每直接分电各军师甚至到团,我虽在前方有时也不知道。”当陈毅将军告以蒋记国防部方面谓此次失败系李氏指挥失当时,李氏苦笑了一下,愤慨地说:“在国民党部队任副职好像当附员,除兼政治部主任或者上级别有来历者外,像我当副司令官,那是没有办法。在济南司令部时,我只是替王先生招呼普通客人,我和王先生也常数天不见面。此次我到前方来,不过是高级的传令兵。例如陈诚到济南来和王先生商谈机密,我都不得参与。我想八年抗战打日本鬼子是应该的。现在打内战是错误的。我早想解甲归田又怕引起王先生的误会疑心。我鄙视他攀升有门,资历不够;不愿屈居其副。”至此李氏灰心叹息道:“我觉得蒋先生用人唯私。”陈毅将军接着说:“照此说来,李先生原是一贯对蒋先生不满的。”李氏虽与陈毅将军初次会面,但纵谈极欢,李氏并尤有相见恨晚之慨。谈话历两小时,陈毅将军以李伤后不宜过于疲劳,乃即告别。陈毅将军旋召见与李仙洲同时就俘之蒋军七十三军及整四十三师高级将校,七十三军少将副军长李琛等九人,为之讲解目前时局与军事形势,并劝勉他们多多视察研究民主设施及中国政治问题,俾和平实现后能对人民有所贡献。临别时,陈毅将军复嘱转达因伤未到之一九三师师长萧事光少将等,表示关切。
【新华社山东二十三日电】上月莱芜歼灭战中,在莱芜东北和庄上空被击落之蒋记P57机驾驶员于振声为蒋空军第三大队第二十八中队少尉飞行员,自被俘获为其治愈伤处后,已于日前抵达解放区“华东蒋军解放军官团”。于氏自述其被击落经过称:上月二十一日晨,蒋军七十三军七十七师就歼于和庄,王耀武在济南以电台失去联络,十分慌急,即驱迫其空军前来侦察;十时四十分,两架飞机同时自济南起飞,于氏所驶者为P57式第三六九号。当飞临和庄上空时,见大批放下武器灰色军装之蒋军正被穿黄军装之人民解放军向南押送,两蒋机即低飞扫射。于氏之机以滑润油箱中弹被迫降落,于氏则于跳伞坠地时头脑及腿部均被擦伤,当为解放区民兵所俘,立予治疗,现已告愈。渠对解放区军民之关心优待深表感激。按于氏年二十五岁,家住北平东四牌楼五条胡同后十六号,家中有父母弟弟等人,其姐于去年蒋军进攻热河时在承德被蒋空军炸毙。

东北松南大捷战役
十万农民参战
【新华社东北二十一日电】民主联军此次在松花江南岸消灭杜聿明军一个师的胜利战役中,十万东北翻身农民热烈参战,表现了人民坚决灭蒋的钢铁意志。无数的担架队,漫长的运输车辆、马匹和护理人员,日夜奔驰于封冻待解的松花江南北两岸。此次巴彦、舒兰、通河、五常四县共出动两万人,马五千匹,组成担架一千四百付及大车千辆。县长及县级干部担任大队长,随队出发。双城担架队队员纷纷歃血为盟,争相立功。巴彦县民主青年同盟盟员赵寿亭、刘景岩等均要求上前线助战。民主联军越过冰冻的松花江南下反击进犯蒋军时,成千担架及民夫以一夜九十里的行军速度前进,竞相参加第一线,射击俘虏蒋军及向蒋管区人民宣传解放区的幸福生活。为部队掩蒙之广阔平原上,转运站林立,民主联军战士路过各村时,群众争相慰问,妇女特制红花,赠予伤员。

哈尔滨市各界庆祝松南大捷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松江省及哈尔滨市各界人士于昨日上午十时在哈市兆麟公园举行庆祝松南大捷大会,并欢迎前日抵此之五千余被俘蒋军官兵,入晚并有数处晚会招待。彼等抵此后,即住入特备暖气的招待所,拨以细粮,并分赠香烟、食品,各界访问团终日络绎前往慰问,今日上午蒋军官兵代表将分别与哈市学生、工人、店员、各界举行座谈。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记者日前于某地访问上月下旬在城子街战斗中放下武器的蒋军新一军新三十师十九团长曾琪。曾氏谈及该部失败原因时称:“你们(指东北民主联军,下同)完全主动,我们(指蒋军,下同)完全处于被动,兵力分散,所占的都是点线,无法集中,以致到处是漏洞,到处挨打,现在东北的五个军(指蒋军)没有一个不挨打不受到损失的。”曾氏表示:老兵都不愿打仗,强抓来的新兵更无训练,我对内战也十分厌烦了,我现年四十二岁,已届退伍年龄,但屡次要求从未获覆。但愿和平早日实现,做一个清白老百姓。曾氏于该团覆没时曾改装士兵藏于士兵群中,改名王顺甫,自称系连部文书,复终被查获。

部队立功运动经验
立功运动在我冀鲁豫前线部队,现在已经创造出全套的经验。从立功的发动,立功竞赛,互助立功,到评功、记功、奖功、报功、贺功,以及立功的报导等各方面,都在继续创造新的经验。
(一)立功的发动
自解放日报根据华中人民解放军的经验,提出立功运动以后,各部队认为这是把新英雄主义运动更加具体化,更加群众化的一个运动,于是就在部队里进行酝酿。最初,有的部队首先由上而下的组织立功委员会,定出立功办法,但当时群众不很了解立功运动的意义,没有起多大的作用。某部便采取首先从群众中讨论几个月自卫战以来谁有功的问题,有一位炊事班长检讨自己只有“苦劳”没有“功劳”,但别的同志则认为他也有功劳。于是就从群众自己检讨自卫战前一段各人的功劳,发动了大家对立功运动的热情,又使英雄模范积极分子在立功运动中起带头作用,又举出英模们的事迹来激励大家,于是有的同志说:“他并不比我强,他能做出那样的事,我为什么不能立功?”这样就把立功运动发动起来了。现在这个运动不只是在前线战斗部队中普遍开展着,而且在后勤及生产机关中也在开展着,并且与本部门在目前的具体任务结合起来了。如××厂一个排为了在节约上立功,每月节约工资米一千四百零四斤,单衣七套。
立功运动的发动过程中,同时又解决一个思想上的问题——确立为人民立功最光荣的思想。
(二)立功竞赛
立功竞赛的特点表现在:
第一竞赛的条件和标准的订定,比过去的竞赛更切合实际,符合群众要求。过去一般以缴枪,捉俘虏多少,作为评定标准,但目前的运动战,就有着许多具体的分工,如破鹿砦、搭跳板、登城等等,所以竞赛标准要具体根据各组或各班的任务来订。如任务是追击敌人,却放弃了任务在中途打扫战场,那末不但无功,而且要受到批评。俘缴的人枪也应大部分首先分配给完成规定任务有功的部队,并应按照各单位需要,由上级分配。
第二、提倡“英雄带领群众,老兵帮助新兵,大家互助立功”。如英雄石崇义,订了“帮助新同志杀敌立功计划”,是很好的。对老战士要求带领新兵立功,互助立功,要比只是个人立功功劳大。
第三、反对争功。如在战场上争缴东西,功就应记在礼让者方面。如模范教导员方柏春同志在巨野战斗中的作法,是应该记功的;相反的,争得俘虏与枪的不应记功。
(三)互助立功
为了发扬互助的精神,把互助互学运动与立功运动结合起来,成为互助立功。某部为了明确这一点,把立功委员会改名为互助立功委员会,并号召英雄把自己的班排连都带领成英雄班、英雄排、英雄连。只有发扬这种集体的力量,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功,产生更多的人民功臣。
(四)评功、记功、查功
有的部队把功分为大功、小功、口头表扬三种,表扬五次算一小功,三小功算一大功。记功评功的经验是要慎重及时。要作到慎重,如在战斗中就要根据,在战斗中起的作用大小,俘获多少,平时一贯表现怎样,当时的情况这四方面来决定,而不能只根据他的缴获多少来决定他的功之大小。如有一个通讯员头部负了重伤,排长坚决叫他下去,他哭起来说:“我没有缴获,不能完成立功计划。”像这样的同志评定他的功,就不能斤斤计算他的缴获数量,要兼顾实际情况和他忠于人民的素质。记功要及时,就要除了立功委员会经常注意了解下面情况外,还应强调提出行政上党内俱乐部也应随时深入下层了解情况,及时进行记功。记功的过程是各班酝酿,提出班的名单,立功委员会开扩大会(班、排、以上的干部都参加)进行研究,提出全连名单,交军人大会讨论通过,并规定连立功委员会登记班长以下的功劳,团立功委员会登记连排干部功劳,旅政治部负责登记营团干部功劳。
建立检查制度,团半月检查一次,连根据作战练武工作具体情形检查,战斗结束后一定检查,并定期进行排以上干部的大检查。
记功奖功都不要忘记了战斗中未完成其所订战斗计划即牺牲了的同志,同样应该评功、记功,并把他的功劳报告其家属。
在记功时不能因过减功,只能将功折过。
(五)报功
关于报功,一○六部队根据过去部队写信把前方立功情形告诉本县政府和村政权及其家庭;地方政权又把家信转到前方部队,鼓励他们的儿子好好在部队上工作。
这次立功运动中,他们接受了过去这些经验,发明了报功单,把英雄们的功劳报道他的家里、村里、县里,使英雄们的亲戚邻居都知道他立功的光荣。
报功单一发明,对战士是一个很好的鼓舞,对新解放的同志也起了好大作用。新解放的同志立功以后,一见到首长慰问信,都欢喜的了不得,纷纷表示决心要为人民立功劳。
根据这个经验,军区野战政治部又印了大批的“立功报”,分发部队使用,这种报功单(为八开大小,用黄色花底和红字石印)填写二份,一寄县府张贴,一转寄其家张贴于家门或室内。地方政府接到报功单后,可能张贴于本府门口或公布栏,作为本县人民全体的光荣,把另一份用热闹的方法送到本人家中去,并帮助其写回信。
(六)报功榜
如有一种新的创举或为别部正需要的一种作法的功劳事迹,用首长名义用较大的一张颜色纸楷书墨笔字,把功劳事迹写上去,送给所属的别部分张贴(如用团首长的名义把一营的送给二营),鼓励大家向他学习。
(七)贺功
贺功的形式有几种:
第一是:由首长写信给所属团、营或连(看功劳大小),并转本人贺功(同时可发动县、区、村写信给前方,向他本人和所属部队贺功)。一般不规定什么格式,由具体情况决定内容,作适当的表扬和鼓励,并提出适合的希望。
第二是:由地方政府(县、区、村)向其家中及本人写贺功信、贺词或亲自派干部去致贺。
第三是:同村民众向其家中采取各种形式的贺功。
第四是:帮助其家中写回信,并告诉家中分得果实,政府优待等情况。
第五是:负伤的功臣,由部队政治机关迅速写信给他报功。
第六是:家住蒋占区的,把功劳先详细记在功劳证上,如果他家解放了,就把报功单寄去。
此外画报社还印了毛主席、朱总司令照片,本刻画等赠给立功的干部及战士,他们又可把这些背回家去。还印制彩色军用明信片,供人民功写信回家报臣功。报功单及贺功片经过军邮总局时,邮局在信封上加盖木刻图案标语。如“自卫立功,全家光荣”,“自卫立功,全村光荣”、“自卫立功,全县光荣”,“英雄带领群众,大家互助立功”,“人民功臣最光荣”(已由前线政治部制发军邮总局)。
(八)立功旗
以连为单位,制一红旗,把立功人员的名字都写在上面,作为连立功旗。营团也可以按功劳大小规定谁的名字可以上营立功旗,团立功旗。立功旗平时可好好保存,每逢开重要的大会,即可把立功旗展览出来(但注意不要把番号写上去以免泄露秘密)。
(九)立功上报
“立功上报到处传名”,凡是立了功的同志,一定要很快给“上报”,对他本人及部队都是很大的鼓励。这个工作最近进行得较有系统,许多英雄在战友报上都作了连续报导。
(十)“三合一”
我们在自卫战争的动员中提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翻身果实”等口号,能为解放区的战士所切身体验;但对于蒋军解放过来的战士就是间接的,不具体的了。保卫解放区对他们的意义不是直接的一下子能为他们所了解的。提出立功运动以后,普遍的口号是“人人立功,处处立功,有功记功,论功行赏”。这样的口号,就为新、老、解放三种战士所普遍接受,各从其切身情况出发,而共同达到解决为谁立功的问题。许多解放战士被选为英雄及受到首长们给他贺功后,感到从前在蒋介石队伍里,当了多少年兵,还是一个兵,打仗打的好,功劳是当官的;八路军打仗为老百姓,为自己解放,又光荣,又人人能立功,认识到八路军真是与蒋介石军队不同。
(十一)立功运动与翻身运动两大巨流的汇合
报功与贺功,现在已成为群众性的活动了,使前方与后方,立功运动与翻身运动汇合起来。并且使军队与民众的政治教育,通过活生生的自卫战争的现实斗争,互相结合起来,创造了“民教兵”与“兵教民”的教育方法。经过这样的现实互教运动,部队的士气大大提高了,指战员对为人民而战的目标以及对农民解放运动(翻身),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关怀,另一方面,人民军队在民众中的威望大大的提高了,军人家属的社会政治地位也大大提高了。
晋冀鲁豫军区野战政治部
(政工通报之六)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