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外长会议讨论德国临时政治机构
苏建议必须彻底民主化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四外长会议上,莫洛托夫顷就德国临时政治机构问题在会上发表重要声明,并提出如下之建议,关于德国临时政治机构之形式与范围应以如下之原则解决:(一)德国之政治机构必须具有民主性质,国家机关必须在民主的选举上建立之。(二)中央集权之希特勒德国国家机关,曾摧毁议会及各地之自治政府必须予以肃清;希特勒统治以前的分权政府必须重新建立,并恢复德国两院之议会。(三)此种德国临时政府必须在保障德国政治经济统一之基础上建立之,并能负起完成德国对盟国义务之责任;为实施以上各项任务,兹建议作为组成德国临时政府之第一步处理财政、工业、运输、交通与对外贸易之德国各中央行政部门,必须依照波茨顿决议组成之。盟国对德管委会会同德国各民主党派、自由职工会及其他反法西斯反纳粹团体及各地之代表草拟一临时民主宪法,按照此一临时宪法举行选举,并从而组成德国之临时政府。依照波茨顿决议、必须责成德国政府,以肃清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及履行德国之真实民主化作为其基本任务,且需复员德国经济之措施,与无条件实行德国对盟国之义务。德国临时宪法应由德国人民批准,德国应重新成为一和平民主的共和国,有包含两院的德国议会,合乎宪法规定之德国各州权利,必须保障德意志共和国之总统由议会选举,德国议会通过的宪法应实施于德国全境,德国宪法与地方宪法应以民主原则为基础;德国宪法与地方宪法将保障一切民主党派及职工会及其它民主公共团体之组成与活动,将保障德国公民之言论、出版、宗教、信仰、集会与结社之自由,而不论其种族、性别与口语如何;德国议会与地方议会将在普遍平等与直接选举的基础上以秘密投票方法依照比例代表制度选出之;地方自治政府(县区与城乡委员会)将在与地方议会一样的民主基础上选举。

鲁尔问题英法意见分歧
对德和约秩序获四项协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外长会议关于处理德国经济原则及赔偿问题的讨论,已历时四日,目前仍未取得协议。廿日会议上,大部分时间用于德国煤产问题及处理鲁尔问题之讨论,英法代表意见针锋相对。比道尔在讨论中宣称:保证法国获得德国之煤炭为谈判任何有关德国经济协议之先决条件。贝文否定比道尔关于煤的要求,且屡次拒绝在鲁尔建立四强管制。而比道尔则要求鲁尔的“特别管制”必须及早建立。外长会议之另一部分时间听取维辛斯基关于对德外长助理会议的工作报告,维氏称:各助理关于准备对德和约秩序中的下列各点已达协议:第一、对德和约将由外长会议草拟(其成员包括签订德国军事投降条约的外长会议会员国)。第二、各助理接受了法国代表团关于建立外长会议四个永久委会以研讨有关对德和约之各项问题的建议。第三、各助理同意建立情报咨询委会,该会负有以下任务:(一)将外长会议准备对德国和约之情形按期通告各盟国政府。(二)将外长会议准备对德和约的一切文件传达给各盟国政府。(三)与各盟国政府之代表交换关于德国问题之备忘录等。(四)外长会议给予各盟国政府代表以在外长助理会议上发表关于德国问题之任何声明的一切可能。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处理德国问题之外长助理会议十九日在英代表史特朗主持下举行,各助理在执行十八日外长会议提交之工作时,讨论了盟国赔偿局的报告,各代表向外长会议申述其对赔偿意见的问题,各助理于漫长之讨论后,未能对此一议题达到决议,分歧之论点将提交外长会议,会议终结时各助理复就准备对德和约之程序有所讨论。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莫斯科讯:二十日对德问题外长助理会议在维辛斯基主持下进行,对奥问题外长助理会议在古赛夫主持下进行。对德问题助理刻正研讨准备对德和约之程序问题;对奥问题助理仍在研讨对奥和约之政治条款,对奥和约政治经济委员会自二十日清晨即工作,外长会议中军事专家委会于下午集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莫斯科讯:奥国问题外长助理会议,二十日讨论即将向外长会议提出的关于准备对奥和约进展情形报告书之形式与内容的问题,各助理决定将已获协议及未达协议之各重大问题所采之立场,分别报告外长会议。

真理报揭露马歇尔撒谎
美违背波茨顿决议
纳粹并未受到惩处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观察家顷著文评论马歇尔前此在外长会议上关于德国非纳粹化与民主化的讲演称:在理论上关于民主的空论对于解决实际问题是没有帮助的,在德国西部占领区特别是美占区,理论与实际都同样是违背波茨顿决议。在理论上,马歇尔要求各自由组成的党派有权自由竞选,而实际上在美占区的巴伐利亚省,民主党派却受到歧视。在巴伐利亚颁布的法律,规定获选票不及百分之十者不得参加议会,以致民主党派在议会中无适当代表权。马歇尔主张统一的职工会的权利,但实际上英美占领区当局的政策却是分裂全德国的职工运动,并妨碍其巩固。美占区的非纳粹化也是理论与实际相矛盾的,根据管委会的报告,截至今年一月一日止,美占区释放的冲锋队和秘密警察达四万四千二百四十四人,英占区三万四千人,至今一月一日止,美占区只有七百一十人因反对和平获罪,而苏占区则有一万四千二百四十人。根据上面这些数字来看,不能承认这是正常的情形。英美占领区整批的赦免前纳粹分子、冲锋队、秘密警察人员,这就是最近透露出的英美占领区广泛发生骚乱的原因,这些事实都指出英美及其他西部占领区的民主化做得不能令人满意,更谈不上说是已经完成。
【本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苏联职工联盟机关报——劳动报——国际评论员舒丁,顷以《德国职工联盟与清除纳粹残余》为题写道:外长会议讨论德国清除纳粹残余及民主化问题时,应当注意德国职工联盟拥有七百余万会员,而其中有三百五十万在苏联占领区内。因此,苏联占领区乃德国新民主运动之先导。清除纳粹残余工作能在苏联占领区内有效进行,其原因之一就是团结在民主职工联盟之下的德国工人、及政府机关人员,已经参加了这种工作。西部占领区职工联盟被排斥参加清洗工作,结果使清除纳粹残余工作之进行延缓下来,并产生了种种缺点。马歇尔及贝文竭力否认莫洛托夫所引证的不可争辩之事实,彼等力图找寻理由说明德国职工联盟满意清除纳粹残余工作之进行,但事实却与此相反。在各占领区职工联盟会议上,西部地区之代表们,并未隐瞒其对清除纳粹残余工作迟迟进行之不满,英美占领区的许多职工团体领袖,曾对政治清洗工作进行之延缓与踌躇,反复表示不满。舒丁结语称:职工联盟有权要求参加清除纳粹残余工作,且为彼等之职责。

苏代表团参观英国会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讯:三月二十日留在伦敦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的一部分团员,参观国会。伊利奥特与密尔斯以及其它国会议员向他们讲解上院与下院的工作,代表们并出席上院与下院的会议。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伦敦讯:三月十八日苏最高苏维埃访英代表团若干团员访问新垒,该市市长皮尔生致欢迎词称:“你们的访英将大大增进两国的友谊”王准扬勋爵致词称:“希望苏联政府与人民了解英国人民是不允许他们的统治者(不管是谁)做任何妨碍苏联利益之事的”。

英请苏法美外长代表赴伦敦
讨论意殖民地问题
【新华社延安一十一日电】伦敦讯:星期泰晤士报于十七日称:英政府已邀请苏、法、美三国外长代表于下周赴伦敦集会,以考虑成立前意大利殖民地委会问题。按照前此四强外长会议之规定,意国殖民地问题须在今年六月以前由四国协议解决。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伦敦消息:英外部发言人于十九日证实英国邀请苏、美、法三国考虑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一事,业已被接受。负此事全责之四外长代表,可望于三月二十日后在伦敦举行会议。

专栏:参考资料

德共与德国民主力量的新成长
从一九三三年三月希特勒登台到一九四五年五月德国投降,整整十二年的时间,德国人民受着法西斯的磨难,大炮代替了牛油、集中营就是法律。
然而不管法西斯的凶焰有多么高,德国人民在德共领导下坚决的为民主自由而战斗。一九四二年年底,德国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反希特勒的纳粹党人代表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曾秘密举行全国反战运动大会。一九四三年六月以后这种运动更广泛的卷入了天主教徒、自由主义者、以及旧的政党。反战示威甚至举行于柏林城内,而“自由德国斗争委员会”竟在纳粹的老巢慕尼黑城中积极活动。一九四三年七月,德国被俘军人,许多政党的国会议员、省议员、职工会领袖和自由主义作家在莫斯科所组的“自由德国民族委员会”。更给今天新德国的成长奠下了基础。当希特勒快要崩溃的时候,德国人民也配合了盟军的进攻,在汉堡、布来梅、慕尼黑等地举行大暴动。
从投降到现在,德国由苏美英法分别占领共同管制。
在这四个占领区,德共及德国民主力量的发展,虽因苏美英法的政策不同而各异。然而各占领区的共产党、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与基督教民主党、却在投降后不久就缔成了反法西斯的人民统一战线,拟定了关于德国内政外交的共同行动纲领,包括肃清纳粹余毒、重建民主德国尽速恢复德国国民经济。
全德的共产党员,由战前的三十五万发展到现在的六十七万、苏占领区的共产党于去年四月十三日与社会民主党合并,更名统一社会党。英美占领区的共产党又于今年二月与统一社会党统一行动,共组中央执行委员会。去年九月十五日全德大选时,统一社会党和英美法占领区的共产党共获六百三十余万票(如果加上英美法占领区的社会党左派力量,选举票共为九百六十余万票,占总票数三分之一强)。十一月间统一社会党并公布其德国宪法草案。在柏林市政府中,德共力量是强大的,保罗盛克是助理市长,玛格希克主持社会福利事业、教育与广播亦在德共主持之下。从四五年八月到四六年四月,柏林德共党员扩大一倍,达三万二千余人,成为柏林第一大党,在苏占区三个省中德共与社会党于四五年六月合组政府,德共党员伯尔利在布兰登堡省任第二副主席,柏格棱堡莱恩基任第一副主席,格萨堡任第三副主席。在萨克逊省,菲切尔任第一副主席,四六年该三省又成立统一的新政府,十二位部长中,共产党占五位。德共领袖巴特尔,主席皮克,副主席华尔特乌尔布利西的威望,已经成为台尔曼以后,德国人民的高山明灯了。
在德共的领导下,德国的职工运动,也膨勃的发展,起先是在苏占领区,后来发展到英美法占领区,自由德国职工联合会,拥有会员数百万人。苏占区的农民,也在德共支持下翻了身,从一九四五年九月萨克逊尼亚省首先颁布土地改革法令起到同年十二月全苏占领区基本完成土地改革止:据中央农林业管理局的初步报告,即有七千个大地主被清算,二八一、九五三户农民(包括一部分移民)分得土地。作为德国法西斯主义与军国主义的农村基础,从此被打得粉碎。
去年皮克所说的德共和德国民主力量奋斗的任务是:“清算纳粹主义与黩武主义,剥夺大地主大托拉斯财政资本的权势,清洗一切国家机构和地方自治政府中的纳粹分子,肃清教育和实业机关中的纳粹分子,惩办战争罪犯和纳粹领袖,推动重建德国经济,建立民主统一德国,与各国建立谅解的友谊”。这些任务虽然已经完成了一些;然而今天的形势还更多的需要德共和德国人民的努力,特别是美英法占领区的民主改革,没有强大的民主力量,是很难肃清美英法帝国主义分子所卵冀的法西斯残余的。
(蓝莎)

杜鲁门援助土希反动政策
美国各界均表愤慨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由于美国大部分报章漠视人民对杜鲁门援助希、土建议之日益增涨的反对,美国进步公民三月十八日在《纽约时报》刊载一抨击杜鲁门建议的呼吁书,其中并附有前副总统华莱士三月十三日之广播讲演全文。呼吁书宣称:“总统建议送给希腊与土耳其的军火与金钱,是走向战争的危险行动,我们热诚的希望国会对此种重大的措施,应待其全部含意彻底为人民所了解后始作决定。”
“美国的金元与人员不应用来支持皇帝与帝国,美国的全部力量应用以支持联合国”。呼吁书又敦促读者向杜鲁门抗议,“反对由他一个人的行动破坏联合国的精神与宗旨”;“立即致函参众议员,敦促他们反对杜鲁门的建议”;“支持真正的救济,这些救济应以需要与战时盟国保有优先权为原则的严格分配”。同时美国进步公民宣称:二十一日将有代表十二个州的代表二百人,前往华盛顿举行反对美国军事援助希腊与土耳其,反对国内反劳工立法的示威游行。众议员马肯尔尼奥在纽约的集会上宣称:杜鲁门的建议与在反共口号下的纳粹德国宣传相类似,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鲍威尔也反对杜鲁门的建议。
本月十五、十六两日,纽约城几个教堂的牧师讲道时,也反对美国以侵略的政策危害和平。二十四位新教徒及一些和平主义团体的领袖与“全国妇女争取和平自由同盟”的主席赫尔夫人,共同写信给杜鲁门,谴责其对希腊、土耳其的计划。
匹兹堡电力工人职工会主席菲兹巴特利克,致电杜鲁门,抗议变美国为世界帝国。旧金山码头工会总部致电华莱士,赞扬其广播讲演,海员工人费城与西雅图港口委员会,抗议将武器供应法西斯希腊政府,并宣称:“美国海员已受够了战争的痛若”。美国妇女代表大会,攻击杜鲁门破坏美国对各民族正义与自由的传统。菲岛事务委员会主席、歌唱家罗伯逊发表声明,指出杜鲁门所建议的政策与法西斯侵略者反共烟极相类似。芝加哥希腊团体联合会主席卡拉弗罗斯宣称:美国干预希腊内政不是帮助希腊人民。卡氏称:美国不应支持“只代表吉斯林分子与在英国刺刀下选出的合作主义者的法西斯希腊政府”。纽约时报报导:许多美国团体与工人都唯恐杜鲁门计划颠复了联合国的威望而大感不安。参院外委会委员史密斯交给新闻界十三个关于希腊、土耳其的问题。史密斯称:美国应在帮助“希腊、土耳其之前,立即通知联合国,若要采取任何较好的办法保持和平,则整个形势要求联合国的集团商议与集体行动”。史密斯问道:联合国不是曾建议战争为非法吗?不是要以和平办法解决纠纷吗?我们以什么理由派遣军事专家去训练希腊军队作战并武装他们呢?参议员约翰逊尖锐批评杜鲁门的建议,认为他的建议是导向全世界规模的政治与军事干涉。他说:“总统是在呼吁支持皇帝与统治者,而不是支持饥饿的人民”。他指出杜鲁门发表演说,恰与马歇尔到达莫斯科同时,他责备杜鲁门登堡与美国反动分子蓄意破坏联合国机构。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纽约讯:美“全国律师公会”主席肯尼称:他拟于四月十三日在底特律城召开该公会之特别紧急执委会议,以研讨“由于杜鲁门最近对国会发表的外交政策声明,而使美国所面对的危险”。
【新华社陕北廿二日电】纽约讯:民族周刊编辑吉尔区维评论杜鲁门援助希土事建议称:按照杜鲁门的计划,美国的金钱与军备将同时用来建立希腊经济的“稳定”与粉碎该国的“叛乱”,吉氏称:“希腊游击队之作战是因为他们拥有大部分希腊人民的支持,在右翼不法之徒与士兵们的压迫之下,这些人民已无法再忍受下去了。”吉氏继称:美国人必须问问自己他们是否在继续邱吉尔的政策?他们是否真正愿意进行杜鲁门已经宣布了的政治战?

美军舰将“访”土希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华府消息:美海军部于二十日宣布二万五千吨之航空母舰雷伊泰号,将于下月驶往土耳其之伊斯丹堡,及希腊之克里特岛。与雷伊泰号同行者,尚有其它军舰。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雅典讯:希腊政府于十八日宣布希方接到正式通知称:美国舰队最近将“访问”希腊之比里犹斯与克里特岛。合众社称:此乃美国之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至希腊海面,及其飞机飞越雅典上空以来美海军之首次重要出现。

英希反动派继续压制希腊民主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塔斯社雅典十九日讯:英国极力反对建立一个有民族解放阵线参加的希腊民主政府,希王乔治亦反对建立有民族解放阵线参加之民主政府。如果真无民族解放阵线参加,游击队将不信任此一政府。又悉:希政府愿意在任何条件之下接受美国的财政援助。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塔斯社二十日报导:希北格拉摩斯山地游击队司令乔治杰·纽利斯告外国及希腊记者称:他是首批参加抵抗侵略者之一,曾任营长。瓦尔基斯(订于一九四五年初)协定之后,他们全营都缴出武器。记者问他们为何又拿起武器,杰氏称:“我们希望英国保证之瓦尔基斯协定,能将我国带入民主之途,殊不知我们是大错特错,随着协定而来的是残酷的对民主人士的迫害”。记者们问民主军队的目标如何?杰氏答称:“我们不是民族解放阵线的一部分,也没有从那里得到什么帮助,我们要求的是终止恐怖、大赦、组织有民族解放阵线参加的新政府等,但恢复我国自由的首要条件,是撤退英国占领军”。

黎巴嫩报纸
抨击杜鲁门侵略政策
【本报讯】塔斯社贝鲁特二十日电:黎巴嫩报纸尖锐抨击杜鲁门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上之演说。《亚尔卡道夫》报以《只有帝国主义者才称赞杜鲁门》为题写道:“世界舆论大都认为杜鲁门之演说,标志着美国政策之新倾向,为了渔利、统治及扩张之目的,而将世界导入新的战争中。只有像邱吉尔及其帝国主义喽罗们一类的战争贩子,才对杜鲁门之演说表示极大之欣喜。”《佐日尔》报写道:杜鲁门宣布派遣美国军事及文职人员赴土耳其及希腊,将决定该两国政府之政策、规定彼等必须依附的生活方式,并构成对该两小国内政之直接干涉。不论何时何地,绝没有一个政治家如此公开的干涉独立国家之内政。

法国会通过对越南政策
共产党议员弃权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合众社报导,法国共产党国会议员于十九日表决政府对越南政策时弃权。该政策在彻夜争辩之后,以四百二十一票对零票通过。内容不悉。共产党人之弃权,系由于拉马弟政府拒绝该党之要求与越南领袖胡志明进行谈判。又悉:左翼共和同盟之蒙沃维勒已被选为共和参议院议长,前议长李贝于不久之前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