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一周综合战报

蒋介石背上了延安的大包袱
李仙洲的命运等待着胡宗南
西北人民解放军在一切都安排好了之后,十九日早晨撤出了延安这座空城,蒋介石走狗胡宗南的军队同日下午侵入了延安。蒋介石及其国内外的法西斯伙伴,从十九号以后,似乎是在绝望中又发现了什么新天地,蒋占区各城市的蒋介石走狗们又是发“号外”,又是开“庆祝会”,原来一月以前徐州自叹“命苦”的陈诚,这次又出了胆量,又一次的说是“三个月之内可以击溃中共的主力”了。美国反动派的舆论也以为“可以缩短戡乱的时间了”。让这些该死的反动派去高兴吧。蒋介石、陈诚、胡宗南之流这样的“高兴”不止一次了,远的不讲,拿最近的事情来说,去年十月侵占张家口,他们“高兴”过,结果是各个战场的惨败;郝鹏举叛变他们又“高兴”过,就是“改变了鲁苏战局”,结果十一天之后郝鹏举即被生擒;二月我军撤出临沂,他们又“高兴”过,说已“击溃山东共军有组织的抵抗”,结果是李仙洲七个师的全军覆没;现在他们又以到了延安而叫嚣而自得。很好,让他们再“高兴”些吧,李仙洲的命运正在等待胡宗南!
蒋介石及其走狗们,正在夸耀延安的“赫赫战果”,说共军已溃不成军。请问蒋介石、胡宗南,能把所谓“赫赫战果”的内容公布么?你们能像我们一样对俘虏说得出姓名来么?枪炮说得出号码么?你们所得的是一座空城、几架大山和成千成万的空窑洞,此外还有什么呢?反过来,我们倒要请问胡宗南先生的贵部下第四十八旅旅长何奇将军现在那里去了呢?你们能请他发表谈话么?不能的,他已经是无谓的牺牲了。金盆一战,我们略加抵抗,你们不是二三千人就伤亡了么?你们拔动了西北人民解放军一根毛么?西北人民解放军看到你们已经像非洲驼鸟一样顾前不顾后,只为了想进延安,知道你们是想借此在国内为自己普遍的失败情绪打气,在国际上是想给尴尬的马歇尔撑撑门面;你们轻装急进,已经不能顾虑到严重的军事后果。蒋介石、胡宗南以后就会吃到自己种的苦果的,这种情况连美联社记者罗得利克也都看得出来,他在延安老早看到两次彻底大疏散,延安任何人都公开告诉过他,人民解放军并不准备守延安。再看整个解放区战场,蒋军的危机就更加明显了。首先是东北,蒋军只顾得长春、沈阳一线,东西满民主联军正着着前进,东满之通化已被四面包围,西满大通铁路两侧,我军如入无人之境,东北蒋军到现在已被歼灭了七个师了。在鲁西、鄞城、城武、嘉祥又被收复了。胶济路已有三百余里,被我控制了。津浦路方面,中央社曾一再吹嘘攻克泰安,而蒋记国防部又不得不否认了。在华中,苏北,大块地区已被恢复,苏北军区又成立了,洪泽湖四周广大地区又重新解放了。豫皖苏边区,已有三百万人民脱离蒋家皇朝的黑暗统治了。台湾自治运动发生,蒋介石已不得不在前线抽兵了。二十师是从徐州调走的,二十一师又是从苏北抽去的,这是蒋介石捉襟见肘,挖肉补疮的窘境。蒋介石背上了延安这个大包袱,他以后必然更加困难。(新华社三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

陕甘宁毙胡军旅长何奇
晋南地方武装活跃敌后一日三捷
冀鲁豫截敌汽车生俘蒋军副旅长
【新华社陕北二十三日电】冒险进犯陕甘宁边区之蒋胡军四十八旅旅长何奇已被击毙。这是执行卖国贼蒋介石进攻延安命令而无谓牺牲的蒋胡军中将级军官之第一人。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晋南地方武装某团三营活跃敌后,一日三捷,毙伤俘顽军连长以下六十五人,缴获步枪三十九支,机枪一挺。五日该部配合夏县游击队民兵伏击堰掌之敌,毙俘顽军四人,缴步枪两支。同日上午该部又在郭里村与顽军一个连遭遇,发生激战,俘顽排长以下十名,缴获步枪四支。同晚该部强袭尉郭镇敌“爱乡”十连,二十分钟即将该敌全部解决,计毙俘敌连长张文武以下三十三名,缴获机枪一挺、长短枪三十支。按张文武系夏县周村大恶霸,曾亲手屠杀农民二百余人,夏北人民恨之入骨。这次我军毫无伤亡将该敌全部解决,并将张文武击毙,夏县人民欢欣鼓舞,纷纷摧带猪羊劳军。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三日电】冀鲁豫四分区人民游击队,于十五日在延津以北之王堪伏击,截获蒋军汽车一辆,毙敌五绥区政治主任陈远湘以下七名,俘四十一师一二七旅副旅长兼政治主任高强斌以下十八名。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三日电】本月八日,八路军游击队在郓荷公路(前误为荷巨公路)伏击,缴获敌汽车十八辆,查明战果如下:计缴获大米七万余斤、炮弹五十四箱、蒋币六百余万元、手枪六支、美式自动步枪一支、子弹一部、机密文件一部,毙蒋军中校团长以下十八名,俘校官以下六十余名(连汽车夫在内),两次战斗我仅轻伤一人。

保卫毛主席就是保卫自己
王克勤排加紧磨刀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三日电】本报记者柯岗报导:三月十九日夜晚,战地的小村,王克勤第一班住的屋子里,在绣着“走王克勤的方向”七个大字的一面红色大奖旗下边,王克勤领导全排战士们在开思想互助会。
王克勤:“咱讨论讨论吧,为什么要保卫毛主席?大家思想要闹不通,就打不好仗。”
王金书:“我说保卫毛主席就是保卫自己,蒋介石进攻延安不过是临死以前蹬了一下,他保险不沾!”
“报告,我说,我说!”许多人争着说。
王克勤:“不慌,你们不要都像王金书那样说,那不顶用,要说说为啥保卫毛主席就是保卫自己,你和毛主席有啥关系?”
(沉默片刻)
李×修:“没有毛主席,我家就翻不了身,得不到果实;所以我要保卫毛主席。在保卫毛主席的时候,我一定要立功;因为我是王克勤排的战士,不能给排长丢人。”
何宗儒:“我念念我爹的信,你们看我思想通不通。”他拿出信来念:“………咱家翻身啦!一口人三亩半地,再不愁吃喝哪,你在队伍上只许前进,不许后退。咱的好时光是毛主席给咱的………”“我觉得不努力保卫毛主席,就对不起父亲。”
高万告:“只要刘司令员下命令,我第一个冲上去,我是为了保卫翻身利益参军的;虽然我负伤两次了,可是还没有立功。这回为保卫毛主席,一定要立功。”
曹有龙:“我是在鱼台打仗时被解放过来的;今天开大会,我看见很多老百姓都上台讲话,这是蒋介石那边从来没有的,我看见‘血泪仇’里边演的蒋介石抓壮丁就跟抓我时一样,俺娘也是跪在地下拉着,被他们一脚踢倒了。”他哭起来。“我要保卫毛主席,我是穷人,要翻身报仇!”
黄天松:“我是福建人,也是打鱼台过来的,我看到这边老百姓有吃有穿,想起蒋介石在我们那里从没办过好事,要没有毛主席,中国就要亡国。”
任合小:“我不多说,我决心保卫毛主席立功,这是为了保自己,我死了也没关系。只有毛主席平安,我家里以后的生活才能平安。”
“报告!我说,我说!”又是许多人争着发言。
李×修:“我不同意他说自己死了也没关系,既然保卫毛主席就是保卫自己,自己也要打算去死,那算个啥呢?排长不是常说吗?要提高技术想办法杀死敌人,自己能活着,才算英雄!”
“对呀,对呀!我们应该好好磨刀提高技术,…………只要刘司令员一下命令,咱排就冲上去消灭敌人,那才能保卫毛主席,要是自己先想去死,那还能保卫毛主席?”全屋的人都站起来,嚷嚷着说。人民画报社的摄影记者袁克中同志的镁光轰然亮了一下,把王克勤所举起的这一把出了鞘的战刀——这一排明确了思想,更加强了斗志,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准备更多歼敌的战士,完全摄入镜头。

蒋军阵地内的大窟窿
新华社记者评陇海路南北战场形势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三日电】新华社特派记者李普以《蒋军阵地内的大窟窿》为题,评述冀鲁豫、豫皖苏战场的形势说:“蒋军以七十二师一个师的兵力,守备黄河南岸,每隔五华里修一座碉堡,用一连人驻守。而在这条前哨阵地的后方,却退出了鲁西南的鄄城和城武,陇海路南面的柘城、睢县亦于三月五日、九日分别为人民地方武装收复。于此,蒋军阵地内出现了四个大‘窟窿’。这是过去所没有的事情,标帜着蒋军大量被歼以后兵力不足的弱点,发展到了空前严重的程度,更标帜着蒋军占领区人民游击运动的日益发展和壮大。一二两个月内,刘伯承将军所部大踏步前进,横过陇海路,歼灭蒋军四万五千多人,计蒋介石正规军之极歼者,相当于四个旅;杂伪军张岚峰所部和十个县的伪保安武装,更经全部戡除。又拖住了王敬久集团,使他们不能及时赶到山东。去年收复县城二十三座,计黄河以南者十四座,黄河以北之蒋军被迫撤退者九座。当刘将军所部野战军在达成战略任务而大踏步后退以后,按照过去的情形,蒋军至少要占领黄河以南的这十四座空城,作为吹牛皮的资本,以鼓励士气,欺骗中外人士,而且使阵地大体上完整一些,稍微多一点“安全”之感。可是,事与愿违,现在躯干受损,枝条更经大部剪除,就是把剩余的正规军全部化为守备,也摆不满这些城市,于是已占领者不能不退出,如城武。未退出者便为地方人民的自卫武装所收复,如睢县。截至现在,蒋军侵占了黄河南岸十座县城。本来蒋军占领的阵地从来就不是完整的,到处有农民游击队和地方武装袭击扰乱;现在这四个大窟窿之出现,更显示了游击运动的空前发展。不仅如此,就在蒋军黄河守卫线碉堡林立的地带,人民地方武装又于三月八日在荷泽至郓城的公路上伏击蒋军七十二师,缴获汽车十八辆,除焚毁者外,其余都满载大米,安全开到刘伯承将军所在驻地,且无一人伤亡。由此可见这空前的四个大窟窿,还不过是一个开端而已。

蒋党加强法西斯统治
广州上海大批捕人
平津等地人民被捕者达万余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国民党当局又在广州开始大规模逮捕。据塔斯社南京二十一日电称:新民报驻广州记者报导,过去数日内广州许多民主领袖遭受逮捕。约有六十多人于十八、十九两日被秘密逮捕,另有两批主张民主的学生被从中山大学赶出。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蒋介石已开始在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上海市实行白色恐怖。据合众社上海十七日电称:上海已有八十余人被国民党特务机关“中央调查统计局”逮捕。进行逮捕时,既无传票,又无军警同行。被捕者被囚于前法租界。按自上月中旬起一月以来,北平、苏州、青岛、天津四地已有一万一千余市民遭蒋特逮捕,沈阳重庆两地被捕人数尚未统计在内。
【新华社陕北二十一日电】据塔斯社上海十九日电称:沪市“保卫人权协会”顷就上海逮捕事件发表声明称:过去十日内已有十二人为国民党当局逮捕,其中六人系妇女。该协会决定坚决反对此事,声明要求在国民党政府公布被捕人数,说明被捕原因,并释放那些无法律根据之被捕者。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二日】唐山讯:唐市国民党当局为加强其法西斯恐怖统治,近迫令唐市各级学校及工商各界人士集体加入国民党。唐山工会、商会全被国民党特务分子所把持,国民党市当局强迫各业工人,不准罢工,不准要求改善待遇。

我军鲁中大捷后济南敌恐惶万状
【本报冀鲁豫二十三日电】据济南来客谈:人民解放军鲁中大捷后,济南蒋军恐慌万状,提出所谓“保卫大济南”口号。自上月二十三日起,济南连日紧急戒严,各街加紧构筑防御工事,青壮年悉被抓丁。自胶济线及莱芜城退下的蒋军十二军、四十六军、七十三军溃兵,把济市经一、经二两条大马路挤得水泄不通,各医院人满,多数伤兵不能入院,呻吟街头,无人理睬。据运伤兵的汽车夫说:“幸好把重伤号都烧了,不然济南府光伤兵也盛不了。”济市物价也因之飞涨不已,小米每斤由六百元涨至两千元,煤一千元一斤,各种物资严禁出境。不少逃亡地主也不堪其苦,重回解放区。全市空气紧张万分,市民们明忧暗喜,在痛苦熬煎中企盼人民解放军早日解放济南。

鲁东南成立海防司令部
辖胶州湾新浦间海岸线四百里
【新华社山东二十三日电】为巩固鲁省东南部沿海防务与加强军事政治经济文化设施,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及民主省政府特于二月二十一日指令成立海防司令部与海防办事处,任命赵昭、吴福海为正副司令员,王众音为政治委员兼办事处主任,许烈先为副主任。该两机构所辖海岸线北起胶州济南达新浦,长约四百华里,重要港口有陈家@、石臼所、涛雒、安东卫等处。

苏外长要求马歇尔提供美军侵华情报
上海各界痛斥美国侵略中国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纽约讯:纽约时报于二十日刊载莫斯科通讯称:“马歇尔已向华府就对华协定实施事件特别请示”。该通讯又称:苏外长莫洛托夫关于中国情势,已向马歇尔提出供给情报的要求,其中包括美军目前在华数目及其最后撤退计划等项。
【新华社陕北廿二日电】迟到的上海消息:莫斯科四国外长会议前夕,上海各界人士著文呼吁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及助蒋内战罪行。邓初民氏认为:“中国问题所以没有解决的原因,是由于国民党专横破坏政协决议,及美帝国侵略及派遣军队驻札中国海空要塞,威胁世界和平。”邓氏要求实现一个真正的“最彻底最完全的民主政府”。许广平氏称:“中国人民寄予莫斯科会议的希望,并不是要求国际干涉,而是要纠正美国的错误政策。”指出:“国民党叫喊着的‘反对外力干涉’,实际上是畏惧莫斯科会议对中国问题,阻止美帝国主义支持一党政府之故。”指出中国问题解决途径“主要是靠中国人民全体拿出力量来扩大巩固爱国民主阵线,并由莫斯科会议提出讨论,加以符合于全中国人民要求之处理。”张@伯氏呼吁全国民主团体联合起来,抗议美帝国主义违背莫斯科会议中,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定。名记者宦乡氏指出:“国民党当局在美国干涉了一年内政的期间,不曾说过一句反对的话;而今天居然厚着脸皮高喊‘反对国际干涉’,他们的阴谋是很明白的,是要把一切争取祖国独立的人们再加上一项‘无祖国观念’的帽子。其实,出卖中国的就是他们自己。”施复亮氏表示:“中国问题只要没有外国势力来加入,中国人民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力量解决自己的事。”柳亚子、艾寒松等氏均主张美国应彻底改变对华政策,完全撤退驻华军队,以根绝中国内战。

自卫战争以来的练兵经验
军区司令部
自卫战争以来,各兵团利用连续作战空隙,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突击练兵已获重大成绩,战斗力已普遍提高。现将八个月来战斗中练兵的初步经验摘要介绍如下:
(一)利用战斗空隙练兵
在一个战斗结束后的二、三日内令部队恢复体力(睡眠、洗澡、修理服装、擦拭武器、改善生活)和调整组织(编班、编排、配备干部、补充兵额、慰问伤员、调整武器),接着便应进行自下而上的作战总结,从每个人到班排乃至全纵队进行自我检查,以发现和表扬战斗中的英雄事迹,模范连队,即一技之长均应表扬,造成一种热潮,接着便把检讨战斗的热潮转向练兵,把战斗中的经验带到练兵中去,利用战斗中的英雄模范者、创造者及一切积极分子,做为练兵中的带头分子,把他们在战斗中的创造和好的动作,做为练兵中的课目普遍学习。
(二)战斗与练兵结合
每次战役总结后,应将所得经验及时运用到战役后的练兵中去,以适应于下次战役的需要,特别是把战士在战场中亲身感觉的需要,做为练兵的主要内容,则学习情绪即易高涨,收效也最大,在演练动作时,一切要求须与实战相同,例如:演习防御便做好一切工事和障碍(外壕、鹿砦、地堡等),其工事巩固的程度要求和实战时一样,倘经检查认为坚固程度不合的工事即须重做,务须做到切实认真;在进攻的演习中,也按实战步骤破坏鹿砦,通过外壕,破击地堡,登城巷战等实施之,一切动作在白天演习后,要多在夜间演习,在夜间演习的课目(如挖工事)要于白天检查讲评,以资真切,许多课目应用实验方法来训练,以证实它的效果(如炸药的爆破威力),另外在学习情绪高涨时,可以提出有关战斗的口号,如“学好技术来歼灭×军”,以做下次战斗动员的基础。
(三)群众路线的练兵
一、互助组:根据对部队情况的了解,有计划的将各班编成互助小组(每班二、三小组,每组三、四人),在编的时候,把不同的成份配合起来,这样老战士以模范作用领导组员,新解放战士可发挥他的技术,新战士便于学习。班长一方领导本班的小组,同时也是组员。编入小组学习某些不如别人的技术,排长、副排长、支书,一方指导训练,同时也要自动的参加到比较薄弱的小组内学习。
二、多奖励少批评、积极分子带头:一切参加学习小组的干部,均应在学习中起带头作用,成为遵守学习纪律的模范,听从班长或组长的教练,做到真正兵教官、兵教兵、官教兵的群众路线,在进行某一技术训练时,应随时登记成绩,以便检查和评定各人及班排的进度。进行表扬,召开群英会,立功会,选举英雄和模范,鼓励学习交流学习经验,进步最快。但成绩未必最好的,或帮助别人最努力的亦应提出表扬,至于成绩差,进步慢的则让组内或班排自己检讨原因,或改良方法。总之干部均应采取此种少批评多鼓励的领导方法,以启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帮助他们从思想的转变到学习的进步。学习情绪发动后,各小组及班排即能自动的订出自己的学习计划,向成绩好的看齐,而进到革命竞赛,这时各小组班排恐睢落后,多在课外、晚上以及半夜自动想尽办法加紧苦练,造成一种不可阻止的学习浪潮。
三、创造典型:在练兵过程中,干部应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利用诸葛亮座谈会,集体汇报(通常排为单位,班长、组长、成绩优秀者参加),了解全排技术,交流经验,结算登记成绩,从下而上发现模范,在群众一致批准的条件下,可选出典型人物或单位,抓着这一典型教育全体,以影响其他连队展开练兵运动。
四、利用新解放战士之技术:对待新解放战士除改造其思想,使之认识人民军队的本质外,在利用他的技术上也可鼓励他和巩固他,如在练兵的运动中,根据他们的不同技术(多半是战斗动作好,对新武器会用,挖工事合乎要求,有掩盖能休息,便于发扬火力),以连队名义聘为各种不同技术的临时教员,在他担任的课程时间内,一切干部及战士都以对教员的态度对待他,以鼓励他发扬他的技术,同时可以影响整个连队学习情绪,提倡新英雄主义。
(四)一元化的领导和动员
练兵的动员工作要与战斗的动员工作和立功运动相结合,练兵期间的政治工作和党的工作就是练兵的政治工作和党的工作,一切工作围绕着练兵这一中心任务,一切为着提高战斗力和体力、脚力迎接新的战斗,一切人员卷入练兵的热潮,全心全力把兵练好。

台湾人民武装坚持农村抗蒋
【新华社陕北二十二日电】据美联社南京廿一日消息:留沪台人团体赴京请愿代表团代表陈碧生宣称:台湾人民自治武装仍与进攻之国民党军队战斗于乡村地区中。陈氏谴责白崇禧虽允诺释放被捕之台湾人,但大批被逮捕者仍在监狱中。据称其中有出版家、财政家。陈氏说:由于岛上的严重环境,台湾报纸皆未出版。美联社称:留沪台人请愿代表团已向国民党提出请愿书,要求立即撤回台湾省长陈仪,逮捕与处罚腐败的官僚,立即释放仍在监禁于狱中之台湾人。
【新华社华中二十一日电】本月上旬自苏北盐城沿通榆公路开往连云港海运台湾镇压该处民主运动的蒋军二十一师一四五旅士兵,均不愿屠杀台胞,乃相率逃亡。该旅辎重营第二连在盐城时有二百五十名,到南新安镇只剩五十余人。

通讯往来 (第六号)
各分社、记者、通讯员:
人民日报三月二十日二版头条“干群疙瘩解开两个怕变成两个笑”,及二十一日一版头条“安阳民兵恢复广大村庄”值得大家学习,其特点是具体生动地报导了一个工作的过程,前者报导了解决干群关系的过程,后者报导了开展民兵立功运动的过程。我们每天所收到的来稿中比较缺少的就是关于工作过程的报导,只说做了什么,却不说如何做的,如何发动老实农民,只说发动了多少,不说经过什么步骤,写了干部退出多得果实,只说退了多少东西,不说如何引导、如何解决思想问题,因此,别人无法学习,指导作用也不大。写过程的报导就是写出达到一种成绩所经过的道路,其经验也最便于别人学习。希望大家研究上述两稿,注意多写工作过程。 晋冀鲁豫新华总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