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通讯往来第五号
太行何高民同志:请你撰写一篇安阳立功运动发动的经过及经验。介绍这一运动如何转变了局面。打开一条胜利的道路。武安三区负责同志及通讯员:闻悉你区有十三个报功单送来,大大推动了参军运动,请搜集具体生动材料,介绍报功单的巨大影响,群众的表现,如何与参军运动结合?有何成功的经验。
内邱办公室子琦同志:你们大批的寄来典型村庄土地改革的调查材料。谨致谢忱。我们正在研究编写。希边区各县能将各种调查总结材料寄给我们。
邢台郭春文同志:望帮助通讯员同志将你县如何在大生产中进行查田的具体步骤及准备进行情形加以报导。你们对于土地改革与生产结合有何意见也望告知。
新华晋冀鲁豫总分社

完全粉碎敌进攻计划
我主动撤出延安空城
中共中央仍留陕北指挥全国爱国自卫战争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卖国贼蒋介石进攻民主圣地延安,经我陕甘宁边区军民坚强抗击,予以重大杀伤,十九日我人民解放军以任务已达,撤出延安。此次作战,我人民解放军及边区人民表示出异常的英勇与积极,而蒋介石胡宗南的竭尽全力的窜犯,除得到一个空城外毫无所获。蒋介石在此次进犯中,调了他的五分之三的空军,驾着美造的飞机对边区和平居民滥施轰炸,并且将其少得可怜的降落伞部队亦调到西安,准备孤注一掷。在地面上,蒋介石使用于第一线的部队达九个整编师,十三个整编旅,把胡宗南所有的主力都集中起来,企图以突然袭击占领延安,歼灭我人民解放军,打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首脑机关。这个突然袭击原定于三月六日开始,并在三月十日莫斯科外长会议开会以前攻下延安。蒋介石此次攻延安的政治目的,显然是对其内部振奋消沉已极之士气,和在国民党三中全会上替其党内主战派壮胆;在国际上则配合美国帝国主义的“大棒”政策,和使马歇尔在莫斯科外长会议上渡过难关。我人民解放军的战略向来不死守一城一地,而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的。此次保卫延安则着重于破坏其突然袭击,保证首脑机关的安全转移,现在可以宣告于世人者,就是此项目的已经完满达成,而蒋介石企图在三月十日以前窜抵延安的计划已被打破,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完好无损,并且仍留陕北指导全国的爱国自卫战争。蒋介石占领延安丝毫不能挽救其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危机,但是蒋介石的这一行动,将使全国人民更加团结起来,为独立和平民主而作最坚决的奋斗。
【新华社陕甘宁二十日电】侵入关中分区之蒋军,已陷入人民游击战之天罗地网中。二月二十一日,蒋军侵入关中首府马栏市后,当地军民立即展开游击战争,广泛袭击敌人。上月二十五日,耀县蒋特三十余人至柳林区梁寨坊一带编保甲时,被游击队打死十余人,俘四名。由马栏向耀县出扰蒋军,亦在该地被俘十一名。赤水游击队于本月五日深入敌后,攻入枸邑土桥镇,将该地碉堡工事全部平毁,七日晚一举收复梁庄,俘蒋记“自卫队”中队长以下三十五人,缴轻机枪三挺,步枪十七支,赤水广大地区已告收复。现各地军民正积极展开反“清剿”与反抢掠斗争。

东北蒋军美械部队三分之一以上被歼
边府电贺民主联军松花江反击胜利
【新华社东北十九日电】“蒋介石在东北战场上的美械步队已消耗了三分之一以上”,这是东北日报十七日社论庆祝松花江前线东北民主联军完全歼灭美械蒋军七十一军八十八师及完全击溃八十七师的辉煌胜利时,对一年来蒋军侵犯东北解放区的总结。社论指出:此次空前胜利,使正在变化中的东北战局从此表现得更加明显,发展更加迅速。社论于严正驳斥蒋介石杜聿明辈狂妄欺骗宣传后称:“蒋介石侵入东北的军队共有七个军,二十一个师,全系美械装备,是全部蒋军的精华,此外还有几个保安纵队,而自去年三月迄今不过一年时间内,除被消灭的保安部队及在热河消灭的蒋军不计在内,单在东北境内蒋军整团整营被歼者计有七个多师兵力之多,这就是说蒋介石在东北战场上的美械部队消耗了三分之一以上了。虽然他可以按伪满国民兵册抓兵,但必遭人民反对,而且抓来的壮丁没有训练,加上厌战反战情绪,其战斗力必然降低。”社论继称:“我军将不仅永远保卫东北人民的利益,而且随着土地改革运动的深入,我军战斗力日益蓬勃壮大,主动性正在迅速增加,我军将要而且一定能够扩大胜利,把蒋军整万整千整师加以歼灭,达到东北人民永久之和平。”
【本报讯】边府杨戎正副主席电贺东北民主联军歼灭蒋军八十八师之大捷称:欣闻联军于九、十两日在德惠西北靠山屯一带,歼灭杜聿明八十八师全部,并击溃八十七师及七十一军直属队。捷报传来,全区欢腾。松花江反击胜利,不仅粉碎了蒋介石无耻造谣,并且以东北的胜利策应陕甘宁,给蒋胡血爪进犯延安以重大打击。特此电贺并致慰忱。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主席杨秀峰副主席戎伍胜三月十九日

美制蒋机肆虐
狂炸长治等地
【本报太行十九日电】美制蒋机一架于十七日上午九时及下午二时两次轰炸长治城,先后投弹二十三枚,天主教堂及莲花寺均遭破坏,教堂死伤四人。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美制蒋机于十六、十七侵袭太岳各地,和平居民死伤三十余人。十六日下午十时,蒋机六架分袭安泽古县、和川两镇,投弹十一枚,并低空扫射,无辜群众死伤三十三人。十七日,蒋机两架三袭晋城县城及该县属之东沟镇、北留村、四河口等地,投弹八枚,并以机枪扫射甚久,乡民死伤数人。该机并沿沁河往返侦察。
【新华社晋察冀十八日电】蒋机对冀中各地扫射轰炸益加疯狂,九日蒋机三架先后在安国、博野两县境扫射,死伤群众二十人,十日蒋机四度飞河间上空投弹、毁民房五间。
【新华社吕梁十八日电】美式蒋机一架至三架于本月十四日、十五日、十六日三日连续侵入离石之柳林、及吴堡之宋家川一带上空扫射轰炸,和平居民群众对蒋介石此种暴行极为愤恨。

在解放区大团圆
莱芜战役就俘蒋军会见记
“想不到今天在解放区大团圆………”这是鲁南会战中被俘蒋军北线最高指挥官李仙洲中将,在三月四日下午会见了他的部下七十三军军师团干部后颇有感触地对记者的话。他小腿受伤(前误为腹部受伤)躺在床上,煤炉上的壶水沸腾,内室内弥漫着温暖的水蒸气,一位解放军的医师掀开棉门帘进来给他打针治疗。那些李氏的部下七十三军副军长李琛、十五师师长杨明、一九三师师长萧重光、四十五团团长谭述初等亲眼看到李氏仅是腿部中弹都放下了心。李琛副军长笑着说:“今天大家都会面了,真是大团圆了。”
在另一间房子里,四十六师的少校们也彼此会见了,他们亲切的交谈着那位前几天被记者在战场附近一间小茅屋里发现的五六四团长韦照心;韦照心也在场,那时他伪装小兵躲藏了四天没喝水,经记者解释宽大政策及介绍被俘蒋军高级军官团的愉快生活后,韦团长坦然承认了自己的职别和真姓名,并焦虑的问记者:“我们的海旅长(按指一八八旅旅长海竞强)是否阵亡”?记者当时告诉他海氏在解放军中备受优待,他不信,今天他亲自看见了海旅长,欣喜的告诉记者,幸而我们都没有在内战里冤枉的死掉。在屋子的另一角落,海竞强旅长正在热情的招待旧同僚,其中有腿部受伤被扶进来的一七五旅旅长甘成城,后面跟着副旅长陈炯、旅政治部主任游靖湘,甘旅长说:我们在共产党地区会见真是难得,我们在国民党里是没有名字的黑官,还替蒋介石打内战,受了伤,想起来真冤枉。陈炯副旅长则激动的说:我今天真是又喜又恨,喜的是在解放区团圆,恨的是参加了内战,死了这么多人,过去抗日战争死了是甘心的,现在谁来理睬这批孤儿寡妇?许多人听了低着头,屋里静得可以听见银针落地的声音。他接着说:“我盼望内战早日结束,希望这次在解放区的团圆是不久将来和父母妻子团圆的一种预兆。”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日电】新解放之蒋军青年官佐经亲身体验深感只有献身于人民解放事业才是光明出路,截止目前已有一百三十五人获准转入华东军政大学学习。行前他们诚恳表示:“至军政大学后一定抓紧学习机会,坚定决心,干革命事业,才不辜负人民和共产党的恩情”。

辽吉我军克两车站
蒋军八百就歼
【新华社西满二十日电】辽吉前线部队于十六日向侵占四(平)菲(南)铁路茂林、保康车站之蒋军六十军一八四师五五一团反击,经一昼夜激战,攻克该两地,并乘胜一度收复玻璃出车站。是役歼敌八百余,计毙伤百余,俘正副营长以下六百余及蒋记警察队百余,缴获轻重机枪三十四挺,长短枪三百九十余支。

李仙洲等联名发表通电
谴责蒋介石媚美内战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日电】在鲁中莱芜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高级军官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副司令官李仙洲等,于十七日签字联名发表通电,呼吁和平,发起反内战运动,通电全文如下:
各党派、各机关团体、学校、各报社以及全国同胞均鉴:抗战胜利后,不幸内战爆发,目睹数百万应复员之官兵不用于生产而陈尸原野,无数量宝贵之财力不用于建设而乃消耗于战火,使经济破产,生产涂炭,不徒国际地位低落,更将陷民族于万劫不复之地。此谁之过也?蒋先生应本为国民服务之精神,舍身为众,不宜有专制独裁之色彩,勾结美国帝国主义发动内战,殃民而祸国,且全国人才(电码不明),其策划与领导应本国共合作,遵循政协路线精神,故以目前环境,政府当局不应再迷信武力,违反政协决议,一切应尊民意,一切以民主为依归。夫国家者,四万万五千万同胞之国家也;政治者,四万万五千万同胞治理之事也,其主张与争执均应取决于全国同胞,安可兵运祸结,驱同胞于血海深渊!?希特勒、墨索里尼之徒可为殷鉴。此次莱北之战,因其本质违反民意,致军心厌战,士气低落,且在国防部陈总长错误之战略指导下,全军覆没,势所必然。仙洲等有见及此,毅然放下武器,退出内战,今为促进国家和平民主早日实现,特呼吁和平,发起反内战运动。盖今日之中国,只有和平民主、反对内战方可救国,只有政府军停止进攻解放军,方可挽回劫运。故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均有和平奋斗之责任,望一致奋起以消除战祸,使精诚合作共向民主而迈进,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
签名: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中将副司令官李仙洲,七十三军中将军长韩浚,七十三军少将副军长李琛,七十三军十五师少将师长杨明,七十三军十五师少将副师长徐亚雄,七十三军一九三师少将师长肃重光,四十六师一七五旅少将旅长甘成城,整四十六师一八八旅少将旅长海竞强,整四十六师一七五旅少将副旅长陈炯,整四十六师一七五旅少将政治部主任游靖湘,第二绥区少将第三处长陶仲健,七十三军十五师四十五团上校团长谭述初,整四十六师新十九旅五十六团中校团长夏富先,整四十六师一八八旅五六四团上校团长韦照心,整四十六师一七五旅五二三四上校团长周秉。三十六年三月十七日。

兵心厌战陈诚指挥无能
莱芜战役惨败势所必然
李仙洲等斥蒋介石迷信武力
【新华社华东前线十八日电】莱芜战役中放下武器之蒋军徐州绥靖公署第二绥靖区副司令官李仙洲暨七十三军整四十六师(原军)等高级军官于日前举行座谈,咸认我军兵心厌战与陈诚之指挥无能,为此次战役惨败之两大原因,并力称:蒋介石迷信武力,一定失败。七十三军副军长李琛少将首起指出:“上面判断错误,致使我们(指七十三军)与四十六师都进入了口袋。”四十六师一八八旅旅长海竞强少将概述第二绥区司令官王耀武曾于上月十六日命令该师自新泰撤退,当日抵颜庄(新泰北十五里),但次日又命令他们重到新泰,他说:“如此,死的命运便注定了。”李仙洲氏称:“我虽是副司令官,但实际上到前方来仅是一个高级传令兵。”又说:“陈总长(陈诚)是负责战略指导责任的,他战略指导错误,战术上无法补救。”七十七军十五师师长杨明少将则谓:“四十六师在新泰作战两天了,我们七十三军向上级请示要略,陈诚回电说:“新泰无战事。”自然他更不会体会到士兵们普遍的厌战情绪,他位高权大,刚愎自用,也就无罪了。”最后李琛少将以希特勒、墨索里尼为引证斥责蒋介石,若要迷信武力一定会失败,他认为必须发动一个广泛的呼吁和平反对内战运动,与会者一致决议联名发表通电,并即推选起草人。会议历三小时余始散。

专栏:解放日报社论

台湾继续全面抗蒋
民军控制全省农村
云南汉夷民变武装迅速发展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台湾人民刻正继续全面反抗蒋政府之黑暗统治。据合众社沪讯,台人驻沪六团体赴京请愿代表之一陈碧生,十三日招待记者称:自蒋军援军到达台省后,该省人民武装从各处山地涌出与蒋军作战,民军控制全省广大农村,并确实控制台东等三个重要城市,蒋军现仅据守七个城市。据十三日中央社称,蒋政府据守之台南、台中、嘉义等城市尚未完全恢复“秩序”,省曾台北及重要港口基隆“戒严”迄未解除。台北因交通断绝物价已较二、二八事件前涨两倍。据合众社称,陈碧生谴责谓:当国民党增援部队抵达台省后,陈仪立即自食其已宣布的一切“改革政治”之诺言,且已开始大批逮捕大学学生、教授及各界领袖(包括省参议员)。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十七日消息:蒋政府对台湾人民之欺骗政策已遭失败,许多参加台湾自治运动之台湾青年不顾白崇禧所宣示之所谓“宽大为怀”,相继进入山中。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重庆新华日报昆明二月四日通讯引昆明报纸消息:各报透露,日前云南各地汉夷民变武装有进一步发展。滇南建水县属普雄一带少数民族反抗蒋政府之武装,去年仅数百人,现达两千以上。去年年底蒋军曾大举“进剿”,并在附近干河坝建立小型机场,用飞机助战,迄未收效。石屏变民龙永和部原亦数百人,近已发展至六七千人,活动于塔冲一带。滇西南思茅、普洱间之数百变民队伍,近来规模愈大,使蒋军不敢轻易“进剿”。滇西金沙江西南岸山地,原为万余夷族武装之根据地,一月间宾川、鹤庆、邓川三县交界处更出现美式装备之变民一部,连放冲锋枪示威,使当地团队不敢出击。滇东师宗县城外三、四里地方及县属撑腰石附近,自十二月以来多次出现数千或百余人之变民队伍。至小部变民的活动,则到处皆是。据各报称:云南民变蜂起之原因为蒋介石大量裁遣滇军,恢复征兵征粮暴政,生活惨苦,与极度压迫少数民族,人民被迫挺而走险。蒋介石夺取云南政权之初,仅滇黔路上及滇西时有变民活动,至去冬则蔓延全省各地。

台湾自治运动
台湾人民和平的自治运动,由于蒋介石政府的武装大屠杀,迫得起而自卫。到本月八日,已发展成为武装的斗争。台湾人民所组织的二、二八惨案处理委员会通过了《改革台省政治建议案》三十二条,并颁布命令于三月十五日以前成立政务局,其委员由台省各地人民普选产生。同时,又命令接受蒋政府在台湾以“公营”为名的四大家族独战企业。八日事变爆发后,蒋介石不但不悔悟,反而加紧其武装的进攻;开往台湾者有两个师,即第二十一师与第二十师。蒋介石并派了白崇禧、朱绍良等往台湾指挥。蒋介石的意图,显然想把台湾人民的自治运动淹没在血泊中。
如果略为温习抗战胜利以后台湾发展的历史,就可以知道台湾的自治运动是完全合理的、合法的、和平的,它的所以变成武装斗争,完全是由蒋介石逼出来的。蒋介石对于台湾的统治,其野蛮程度,超过了日本帝国主义。台湾人民在蒋介石法西斯统治之下的生活,比当日本帝国主义的亡国奴还要痛苦。不少访问过台湾的中外记者,老早就指出了这一点。蒋孔宋陈四大家以劫收和专卖的方法,完全垄断了台湾的经济。这批中国封建法西斯对于台湾人民的掠夺如此残酷,简直连一线生机也不留给他们。最近由于蒋介石拚命打内战,在台湾征兵征粮,使台湾人民更加求生无路。台湾人民的要求,是极其平凡的,不过是要自治,要废止专卖制度,要台湾人能在台湾当行政官吏等而已。蒋介石既然说“还政于民”,台湾人民提出如此合理的要求,采取和平的合法的手续以求其实现,有何理由不答应他们?然而,蒋介石竟不但不答应,反以比日本法西斯更残忍的手段来加以镇压。二月二十八日的惨案中,台胞死伤者至少三四千人,其残暴程度真是旷古未有!蒋介石的所谓“还政于民”,所谓“民主宪法”,在这里又一次完全暴露了其纯粹欺骗的性质。台湾人民的武装自卫,因此乃是被迫的,是必要的,是正义的,是正确的。台湾人民的自治运动在其目的没有达到以前,是一定不会停止的,欺骗与镇压都只能激起台胞更大的愤怒而已。
仅仅为了要求自治,就非武装斗争不可,这不仅台湾的经验如此,解放区的经验也是一样。中共二十余年的斗争,其目的之一,也就是地方自治。在这二十余年的斗争中,我们已经有很充分的争取自治的经验来贡献给全国人民和台湾同胞作为借鉴。
我们要告诉台湾同胞:你们以和平方法争取自治,和在蒋介石武装进攻之下采取武装自卫的手段,我们对此是完全同情的。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解放区军民必定以自己的奋斗来声援你们,帮助你们。
我们要贡献给台湾同胞以下列几点经验,以便台胞的自治运动能达到胜利的目的。
第一、武装斗争既已开始,必须反对妥协,反对出卖。须知对法西斯蒋介石的妥协投降,将使台湾同胞受到蒋介石最残暴的血洗;任何上层领袖如果主张妥协,那就是叛卖台胞,就应该坚决把它清洗出去,驱逐出去;只要坚决反对妥协,反对出卖,坚持下去,台湾的自治运动就一定会得到胜利。
第二、处理委员会通过的三十二条纲领是好的,应当坚决为其实现而斗争。接收蒋政府财产供作自治运动的经费,和建立民主的政务局作为自治机关的初步,这些都是对的。除此以外,应该立即成立军务局,把武装的人民组成台湾人民自治的武装队伍,把广大的劳动人民武装起来,并指挥这些武装为自卫和争取自治而奋斗。由于蒋介石决心向台胞作更大的武装进攻,因而武装斗争成为极其重要的斗争形式,应当很快的把军务局成立起来,并组织基干的正规自治军,掌握在最忠心、最坚决、最有能力的革命者的手里。
第三、应当立即设法满足劳苦人民的经济要求。在城市中把日本人的房屋和蒋家财产分配给工人、农民,组织工会和工人纠察队,组织城市贫民团体及其武装;在乡村要满足农民的经济要求,如减租减息、耕者有其田和把农民组织起来。满足劳苦大众的要求,并把他们组织起来,自治运动才真正有了力量,自治的纲领也才会实现,这就是真正切实的照顾了各阶层的利益。如果不这样做,以照顾各阶层利益为借口来阻碍劳苦大众的发动,则运动就没有力量,就会有失败的可能,因而就无法去照顾各阶层利益,实际上乃是叛卖了全体台胞的利益。
第四、为了使自治运动取得胜利,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团体来做领导,这个团体对自治运动的敌人能坚强不屈的斗争?对于敌人派在自治运动中的内奸能够加以识别和肃清。参加自治运动的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个人,应当团结在为自治而坚决奋斗的阵线中,这个阵线中所有的党派,都应当互相团结,互相帮助,并且大家得到自己的发展,使这个共同的阵线成为自治运动中坚强的核心。这个阵线应该公开出来指导自治运动,以免自治运动的领导机关被动摇分子所出卖,或被反动派的内奸所篡夺。必须时时警惕自治运动内部的叛卖是比外面的敌人更凶恶的敌人。
第五、必须立即训练大批的干部派到各地方去,派到城市和农村中去领导武装,领导政务工作,领导群众运动和领导经济工作,训练得愈多愈快愈好,派出得愈普遍愈好。台湾人民的文化程度是比较高的,这是一个便利的条件,可以一开始就从劳苦人民中多训练出干部来。
第六、蒋介石对于台湾自治运动的方针是加以猛烈的镇压;在不久的将来,这个运动的中心由大城市转到小城市和乡村中去是不可免的。要迅速在蒋军鞭长莫及的地方,派出重要的领导人员和大批干部去建立自治运动的根据地,把接收的资材送到这些地方去的,并适当的分散开来,建设起长期支持自治运动财政经济基础,把这里的人民武装起来,组织起来,坚决的采取步骤满足这里劳苦人民的经济要求。大城市及其周围,将来蒋军来后,不可免的将成为战场,该处的工作应当以此为着眼点。
中国解放区有无数经验可以供献给台湾同胞,上述的几点是当前对于台胞最重要的。台湾的自治运动无疑的还会经过许多曲折,但是它一定胜利,而且时间是不会很久的。蒋介石决心以武装进攻来反对台湾的自治运动,但是他的兵力已经非常枯竭。现在调往台湾的两个师,是原来驻在台湾而后来调去参加内战的,其二十师是在徐州战场,那里蒋军从十二月下旬以来,一连被歼五个整师(或军)十六个整旅(或师),正在痛感兵力不足;二十一师战斗力薄弱,其新七旅已被全部歼灭。两个师一共只有三万八千人,只要台胞采取坚决的立场,这些兵力决无办法镇压燃烧全台湾的自治运动。蒋介石再要加派兵力到台湾去是不可能的了,相反的,如果蒋管区各地都有自治运动和民主运动,解放区战场再打几个胜仗,蒋介石的兵力将更感不足,对于台胞的压力就会减轻。因此,台湾同胞的自治运动是一定胜利,而且不久就会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热烈赞扬台胞的英雄奋斗,而且预祝台胞的光荣胜利!(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