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和顺沟掌偏僻村庄经过普训打开局面
武安四区发动贫雇查田总清算
【本报太行十九日电】和顺一区沟掌一带(包括八个行政村)偏僻山地,经过普训打开了“落后”局面,农民自动闹翻身。这一地区居民多为客民、地瘠民贫,虽为老区,但农民至今仍未翻身,封建势力仍然窃掌村政,农民生活极其痛苦,全沟共六百六十三户,当下没有吃的就有四百十六户,多数人家炕上没席铺,好几个人伙盖一条破被,枕石头睡觉的很多。郜家庄有个李三保,无衣无被,只有一张羊皮,白天穿、夜里盖、点的是松灯(松树枝)。不少租佃关系仍原封未动,如石门沟一个庄上就有十八亩租地。去年农民张三保曾向村干部四次要求减租,终无人理。群众背后说:“日本在时,区干部还好来,解放后二年啦,总不见来,人家各村是唱反徐州(指翻身),咱们常唱哭灵堂(痛苦之意),翻身这辈也无指望”!这种情况过去由于县区干部工作未能深入山庄,始终未发现。该区集训后,山庄农民觉悟提高,才一一诉出,区干部大吃一惊,遂由分委书记带领八个干部去突击,他们首先给群众撑腰作主,把窃掌村政的十一个地主分子打下台,接着即向所有地主展开清算,不到十天,农民共收回土地六百二十八亩、房二百一十七间、粮八十六石、银洋五百六十六元及许多牲口猪羊家具。在区干部帮助下,七十余户已移到城附近富裕村庄,并从全区富村调剂给粮食五十余石,大洋六万余元,统一分配后,全沟贫农均升为中农。现区领导上正在全区发动一把米运动,解决沟掌一带的春荒(这带去年歉收),鼓励他们积极生产。
【本报武安讯】武安四区上月以来的复查运动,是在克服了干部的自满情绪、简单搞内货思想后掀起的。运动开始,大部村庄干部积极分子都觉得土地没啥了,便带领部分群众单搞内货,使运动不能深入。领导上为克服这一偏向,乃召开工作组长会议;强调以查田为主,对封建地主展开总清算;强调发动落后,分基点召开老实贫雇农和新积极分子会,提出要老约立新契,彻底查出地主隐蔽地;诉尽苦、出尽气、挖穷根、去心病、彻底与地主分家等口号。会后各自回到本村,串通落后,组成以贫雇为主、干部撑腰的新领导集团——查田委员会。随即普遍展开查田为主的总清算,十天中,查出地主隐蔽地二千五百二十四亩,二十五个村要回红契四千二百一十张,变天账十五本,枪十五支,房三百二十二间,牲口五头。
(张杰)

冀鲁豫地方武装游击队
普遍扶助群众翻身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冀鲁豫各区地方武装及在蒋占区的游击队普遍展开一手持枪,一手扶持农民大翻身运动。中心区部队深入农村,发动群众积极参加土地改革。边沿区部队一面掩护和发动群众联防,一面进行分田。收复区部队扶持群众反奸复仇,收回土地。蒋占区游击队则帮助群众进行反倒算。七分区一大队深入农村后,即明确提出口号,对贫农说:“穷人要翻身,就要把地分。”七天内帮助三个村进行土地改革,使九十户(四百六十口)贫农得到土地。二分区郓北大队一面突击整训,一面组成驻村工作组,分散各村,访问贫苦农民发动斗争。六分区部队先打重点村,分区直属队进入素称“封建堡垒”的东阿、东旺山村后,即发动群众酝酿,五天就轰开了局面,斗出地主大批土地浮财。边沿区泰西地方武装一面剿匪,一面帮助老百姓分田,并提出“部队坚决帮助老百姓翻身。”现宁阳已有十个大村轰开局面,长清亦有部分村子初步完成土地改革。八分区直属队帮助收复区群众进行反奸复仇,做具体宣传教育调查等工作,并用实际行动给群众撑腰。如小什字村部分坏地主在蒋军到来时,企图恢复统治,逼问农会会员公家资财寄放处,分直部队当即加以拘押,群众纷起与坏地主算账,情绪极高。他们说:“过去你们帮俺斗争,今天又帮俺报仇,不是共产党八路军,俺的土地财物一辈子也回不了家。”二分区临泽大队在敌后扶持群众反倒算。×庄坏蛋地主曾强迫群众倒一还三,该队将其拘押,群众当即向地主要回粮食二千二百斤。七分区武装在济宁近郊一面打击敌伪,一面进行分田。仅二月八日至十一日四天中,即歼敌六十余人,并发动三个村农民起来分田。

千年冤仇一朝伸雪
—香菜营农民翻身记
宋祝勤
香菜营是临漳三区南部距敌仅十来里的一个边沿村,二九六户,一六○七口人。土地改革以前,全村六七九七亩地,几乎百分之四十(二六九○亩)被地主掠为己有,贫农一一一户,五六八人,每人只有一·六亩。赤贫四五户,一三五人,则寸土没有。他们耕种地主土地,要交三分之二的租,要出“门头钱”(按门头派款),外来户要出双份。赤贫郭相出不起门头钱,被搬走风箱搬了锅,驱逐出村。侯冀氏也因此被扣走孩子小宝。老百姓一提起门头钱就恨得咬牙切齿。侯冀氏想告状,社首威吓说:“半路上打死你!”她只好含泪忍下去。
以张同声等为首的恶霸地主集团,拥有机枪二挺、步枪一百七十支、盒子十九架,打死老百姓是不犯法的。张和生因为留两个外乡熟人住了一夜,三个人都被枪决,房子也烧了。孙禄和陈荣买了小偷几穗高粱,被社首将八亩高粱割去,还追着要杀。孙禄逃到安阳,家里两个孩子饿死了。杨太有被打落全部牙齿,张同知被打成聋耳朵,农民没挨过他们打骂的,几乎找不出来。他们把持村政,光贪污配给品(布、盐、火柴………等)即达一千万元。灾荒年与每年青黄不接时期,大放粮食账,利息有高到“吃一还五”的。放粮时期粮价高,将粮折价;秋后粮价低,又强迫农民照价还粮。放钱时,以九十、八十甚至七十顶一百。民国三十年,利率达到日利一分。马秦氏的婶婶和伯伯,都因为“吃窟窿”(灾荒年吃地主粮)被逼死。马如明、石文义,被逼得倾家荡产沿门讨饭。有许多人家,则被逼得弃家逃走。他们对佃农实行农奴式的统治:佃农除交租外,还得给他们支官差,修房盖屋、推磨、挑水、和煤、扫地、走亲戚、提尿壶,妇女给人家缝、洗衣服,甚至折被温床,每年每人至少得消耗两个月。
民国三十年,该村农民即自发对地主起过斗争。敌人征棉花,地主一齐派到农民头上,每亩要十二斤。本村佃农与邻村香菜村佃农一百三十户秘密联合,宣了誓要与地主打官司。但地主以“一律解佃”威胁,就没人敢动了。回头地主不仅照数派花,更把租率提到百分之七十。而且把辞佃日期从八月十五改至十月十五(即各村租约都早已订好之后),要致佃农们死命,使之接受更苛条件。地主胜利了,即仿照农民的斗争誓词(谁不闹是闺女生的),提出“谁不复佃是闺女生的”。农民饮泪吞声,都复了佃。
前年七月我军一度解放该地,雇工周金明等曾起而要求增资。不久蒋军侵入,张泉声即将周赶出村去。张等在村,更依仗蒋势,任意搜刮。平汉战役后,我军又到,农民吴义堂将藏匿本村的蒋军一班人枪报告我军,将其俘获。张同文吓吴说:“中央军来了剥你的皮!”吓得吴义堂夜夜躲到河滩睡觉,终于吓死了。去年二月雇佃运动开始时,张泉声等一面禁止自己雇工去开会,一面威胁说:“谁出头打死谁!”农民虽未因此停止运动,但心里时常是畏畏缩缩的。
去年军直翻身工作队到达该村后,全力引导群众诉苦找穷根,五天内组织了农会,农民的第一个要求是夺枪。翻身队彻底支持群众的革命要求,领导群众把地主的枪全部搜出。接着就展开千年冤仇一日报的总清算斗争。一次斗争会上控诉地主罪恶的即达一百八十三人,提出二、三百件冤事。人命案、吊打罚、逼款逼债、搬锅搬风箱………,统统倾倒出来。政府依照群众一致的意见,将张枪决,群众欢呼震天。
约值一千万元的财物从六家恶霸地主家里被搬到农会里,农民选举代表,按照赤贫、贫农等各户翻身的需要来分配。群众说:“这些东西刚够他们贪污的配给品一宗,反正不够还咱的账!”有的说:“这是吃啥吐啥!”郭相说:“这是我的门头钱!”孙禄说:“这是我的高粱!”…………分配结果,少的一户三万元,多的分到十万元以上。
土地共收回十九顷。以前种地不能吃粮的佃农每人按四亩半填平,赤贫按四亩填平,贫农按三亩半填平,中农人多地少、不够耕种的,也分一部。
经过土地改革运动,农会发展到一二一二人(占人口百分之七一),民兵××人,他们背着地主的枪,准备和大汉奸郭清打仗。他们说:“枪还是原来的,就是换了手,调了口!”

清丰广大收复区
反奸复仇总清算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在民主政府大力支持下,清丰人民结合反奸复仇开展房地还家运动。该城收复后,群众强烈要求复仇,但有些干部存在打游击后的“休息”思想;经检查工作后,即转变积极分给群众撑腰,各区召开积极分子会及群众大会,将坏分子加以逮捕,并没收其财产给群众。十区郭区长带了十几个村的群众没收了最坏的投机分子刘西堂等的财产,打开了消沉局面。八区区长带领区队和群众没收了蒋特恶霸张俊民的房产地土,全部交给群众。八区西阳邵村向大地主苏庆泽斗争,斗出土地农具等,群众说:“报了仇分了地,死也跟着共产党走。”

斗争在前分果实在后
武保金李中华荣膺模范干部
【本报左权讯】左权五区羊角村村长武保金、农会主任李中华,斗争在前,分果实在后,光荣当选为翻身运动中的模范工作者。该村翻身运动于去冬开始,武、李二人即积极领导农民诉苦,组织斗争。两月来无时不在参加大会讨论或小组酝酿,终于彻底摧垮了村中封建势力。武是贫农,分果实中,分了一头驴,一亩二分好地,刚够种,即将自己原来三亩地让给石灰窑的贫农种,群众认为他和农会主任李中华都得的果实太少,决定每人再分一件袍子。武不收,说:“今天大家翻身,先填窟窿后补齐,好多工人兄弟至今没穿过袍子,分给他们吧!”群众知他家里粮食不足,又以五斗玉茭补助他,同样遭到拒绝。他说:“我拿分的驴运了六趟煤,赚六千多元,今后再生产、种地,粮食就不愁啦!”群众坚决要给,他就和李中华商议,以算账方式劝阻群众,他们说:“我们四三年得了果实,今年就不该分啦,有驴就顶粮食了。”他们的模范行为教育了分果实时发生不正确情绪的干部,有三人自动退出多得的果实。群众反映说:“好干部不用多,一个顶十个。”在全村一致拥护下,二人已光荣当选为该村翻身运动中的模范工作者。
(仁杰、万春)

适应自卫战争需要
太岳行署设战勤大队
一、二专区边沿县紧缩机构并设后勤科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太岳行署为加强战勤工作,在上月二十五日政务会议上决定一、二专区边沿县除财粮部科外,其他文教、建设、司法三科暂时取消,原有工作由联合办公室统一领导,办公室内设秘书主任一人,秘书二至三人。民政科改为后勤科,科员增为四人,以增加战勤工作力量。一、二专区增设战勤工作队五人,由办公室统一领导专区战勤工作。行署专设战勤大队,由建设处长杨少桥、办公室副主任田杰三等分任大队长及副大队长,代表行署参加前线后勤司令部工作。

寿张邮工扩大党报订户
建立农村发行网
【本报冀鲁豫十八日电】冀鲁豫邮政工作在为人民立功运动中大有改进,寿张县局已能把报纸迅速的发行到农村。自县局长会议上详细研究了村发行网问题后,该县邮工人员在思想上明确了发行党报的重要性,都订出个人计划。一月份每人组织起一个区的发行网,并把该区小学发展到每处一份报。不满两个月,全县八个区已组织起七个区共二十五处,发展农村订户二十七份,小学订户五十六份,共八十三份。一月份全县报纸仅三百零七份,现已增加到三百九十份,都是按发行网分发。邮工每天送到每个发行网,发行网是五里以内订户组织为一个点,从出版日起四天就到达各订户手中。

太行邮局开展立功竞赛
保证办好军邮
【本报太行十八日电】太行邮局及职工会,为响应人民日报“二七”社论所提出的立功运动,于本月七日召开职工常委与县局长联席会议,讨论在邮务干部与工人中展开为民立功运动。会上决定由工会与行政组织评功委员会;区局工会与行政共选五人负责,各局站工会一人,行政一人,再选一人共同组成评功小组。提出立功标准为:随军邮局能保持前后方经常联系,保证前方将士能早看到报和信。后方保证能早得到消息。根据以上标准做出成绩者,又分四等评功。批功切戒包办代替,要走群众路线。并开展各局站之间,及个人之间的竞赛,秋后选举模范,总结运动。会中大家情绪很高,都说:“一定多立功劳,争取做英雄。”

太谷边地群众同声哀悼
孙腊垚同志壮烈牺牲
【本报太行十九日电】太谷边地对敌斗争模范民兵孙腊垚同志,在上月二十五日保卫郝村战斗中壮烈牺牲,附近群众闻悉,莫不同声哀悼。腊垚同志,范村人,家贫农,抗日战争时,即为我优秀的地下工作者。日寇投降后,蒋阎又大举进攻解放区,腊垚同志即回村积极参加民兵,坚持边地对敌斗争。去年三月曾带领二十九个民兵击退六十余敌人。六月,配合我军攻敌范村南小据点时,在枪林弹雨中,一人抢救伤员十二名,有名的中山圪塔保卫战中,与贾毛猴同志并肩作战,击退敌人六次冲锋,毙敌十一名,胜利的粉碎了敌到范村抢粮企图。其他如东贾伏击等历次战斗,无不积极参加。

冀南银行平寿支行
学习李凤林深入群众
【本报讯】冀南银行平寿支行过去有些同志认为银行是单纯收放贷款,忽视配合群运,形成坐机关现象。有些同志认为银行工作没出路,要求调动工作。但去冬新参加银行工作的工农干部李凤林同志却注意群众工作,每次下乡收款或检查贷款时,先与区上接头,配合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在平定三区@会村检查贷款中,发现特务王海味贷洋两万元,假借生产名义钻入合作社进行特务活动,即将特务王海味交给群众公审。领导上号召全体干部学习他这种深入群众的作风。现该行全体同志都愿结合岗位工作,接近群众,为群众服务,机关工作与作风有很大转变。
(国兵、志梧)

生产节约迎接光明
男人戒纸烟主妇省食粮
太行农村推行节约
【本报综合报导】太行各地生产节约运动深入广大乡村。林县北捋寻村本月一日召开群众大会讨论生产节约问题时,妇女提出生产没资本的困难。男人们说:“银头卡、手饰,不能卖?”妇女们说:“带在手上不为浪费,你男人们吸根纸烟五块钱,比啥不厉害?”后来男人们一致保证不再吸纸烟,妇女当场取下银卡、手饰,入到合作社生产。同日,黎城北流村妇女亦在生产节约讨论会中订出具体办法:(一)从前吃一米一面或两米一面,现全改为四米一面,而且掺一半玉茭面。(二)零碎活集中到夜里,每人每天平均多纺一两花。(三)做饭时精确计算,做到不浪费一口饭。左权三区下武村残废荣誉军人彭忠江同志,见报载首长号召生产节约支援前线消息后,立即动员该村农民,订立生产节约计划,帮助整顿互助,并致函左权县府将领恤证卷退还。函称:“虽不能再上前线与蒋介石拚,在后方一定响应首长号召。我愿将应领一切供给全部退去,以减轻人民负担。”县府特通令表扬。
(丁芳、东魁、王伦)

陵川干部计划开荒
漳滨中学纺花织布
【本报综合消息】太行生产节约运动继续在各机关学校普遍开展中。陵川扩干会讨论为民立功运动后,一百六十个干部卷入生产节约运动。干部节约米共七千零九十四斤,鞋二百三十四双,钱七万八千五百元,布五百三十九方尺,全部交公支援前线。此外并保证开荒地三百十五亩,纺花二百六十九斤,交公蔬菜六千六百三十斤。涉县二区区公所在“一切为了支援前线”口号下,全体干部一致决定节约一月粮食计一千斤米供给前线,此数由降低生活抵补。现该区干部已由一天一顿面减到四天一顿面,种平地二亩四分,并开小块河地种烟叶稻子等解决全年蔬菜与办公费。太行邮政管理局、职业学校妇女干部及家属,于“三八”节举行座谈会,决定努力纺织。新华书店妇女干部与家属亦于最近讨论生产与建立家务问题,周之奇同志除完成个人生产任务外,还要建立二百斤米的家务。各家属亦纷纷订出纺织做鞋计划。史大嫂在前十天内已经纺了四斤花,她以后还要自己织布。永兴印刷局第二厂全体职工家属及女干部,经“三八”座谈会思想动员后,生产节约情绪很高,现在分别订购纺车。太行贸易公司二分区万兴号一分店过去每月纸烟开销两万四千元,现全店二十余人皆制旱烟袋一支,戒吸纸烟,全年将节约二十四万元以上。全店并集体种菜园七分,从四月份起将做到吃菜自给,每月可节省菜金三万元。漳滨中学经李校长带头订出个人生产节约计划后,克服过去单纯依靠公家及怕劳动等现象。现学生合作社积极领导同学生产,已有织袜机六部,毛巾机、织布机、弹花弓各一部,纺车七十余辆全部开工,预计今年百余自费生的生活问题可以全部生产解决。
(谢飞、陆青、步高、锡耀)

冀鲁豫八专区规定
村款开支经区批准
启发群众互相监督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为解决黎明前财经困难,冀鲁豫八地委书记郭志超同志在专署直属机关财经会议上号召进行生产节约。志超同志首先指出八分区去年歉收,又遭敌人大肆抢掠,今年春荒很有可能,必须加紧节约;同时在不增加群众负担原则下,扶持生产,扩大征收面积,增加群众财富。其办法:(一)领导思想上应从最困难处着眼,组织机构应尽量紧缩,在供给上,先军队后地方,先前线后后方。(二)开展对敌经济斗争,组织财政收入。健全工商部门,建立封锁线,组织缉私组,配合民兵防止走私漏税。稳定物价,掌握集市,抵制蒋币,巩固冀钞。发放贷款,扶持生产,救济灾民,活跃农村经济。其中心是农业结合家庭副业,如清丰的纺织,濮县的打油,南(乐)清(丰)之草帽辫、小手工业、小商船运输。贷款应采用有契约有保人的简便办法,一面贷一面收,永不停止。(三)减轻村负担。目前战勤任务繁重,村款有的超过公粮数目,应启发群众互相监督,村开支必须经区批准,每月公布一次。每人每年村开支负担不得超过小米五斤,如有不得不超过的特殊情形,应呈请专署批准。(四)机关生产问题是开发财源保证自给自足的主要部分。在法令政策以内,公私两便、先公后私的原则下进行机关生产,改善干部生活,减轻人民负担。

太行
冀鲁豫
冀南
军工厂努力加工
【本报太行十八日电】太行×分区炸弹所,开展支援前线增产立功运动已历一月,二月份全厂出炸弹较一月份增产一倍以上。一月来,工人劳动情绪极高,为立功充分发挥了创造性。加工成了一种风气,木工部同志每日加夜工三点钟,李成喜同志规定一天打眼两千个,孔小成清早四点钟起床就开炉。翻沙部领工暴玉泉,改造了风车扇炉,节省了一个劳力。并使产量由每炉装三十五罐增到五十罐;铸弹壳从四百多个增到六百多个,木工辛来元把自己的牙轮拿出来,改制打眼床,使木把打眼由三百五十个增到一千七百多个,比电打还增加一倍。该所干杂人员不但完成自己工作,并帮助了完成部工作:如火马夫给木工部打眼,事务长亲自动手给加夜工同志作饭,翻沙部帮助完成部挖弹壳、送弹壳,耿林经帮助加夜工工人碾药等。运动中提高了技术并能节约原料,木工部旋把过去报废数达百分之六十,本月报废仅百分之八。完成部马鸿忠提硝从六十斤提高到百斤,生产亦走向秩序化。增产胜利,该厂特加发半个月工资以资鼓励;分区政治部亦奖洋一千八百元。全体职工对继续增产信心更高。
【本报冀南十九日电】故城×××铁工厂为人民服务,四个月获利三万元。去年旧历八月十五日,冀南银行故城支行及县级各机关筹设了×××铁工厂,资金四十一万八千余元,工人数十人,一面造手榴弹供给军队、民兵,一面制造锅、犁铧、炉条等农具,一天能出一百多口锅还不够卖,四个月共造手榴弹××万颗。旧年底结账时,获红利九百七十三万五千九百三十九元,除人股分红外,每一万元股本可分八九千元。该工厂现正继续扩大,全体职工生产情绪极高。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立功运动在某炸弹工厂热烈展开。该厂提出“在思想上铺平立功道路,展开思想检查、学习。艰苦奋斗,迎接光明”。许多同志表示:应埋头工作;许多同志都订出立功计划。有的同志本来准备请假回家,现在已打消原意。三班长陈喜德,每天除带头拉锯外,还领导开工作检讨会,并把会议经过都写到黑板报上去。各单位并集体提出工作方向。一排提出“一光、二透、三不见”,(即壳子光滑、缧丝眼透、工作场不见碎焦炭、碎铁、碎丝等),以免浪费资材。二排提出装制炸弹“三保险”,“不掉把、不瞎火、不接火”。三排提出“锯刨车床不停工”。供给部商店召开动员立功大会,刘政委提出立功标准:(一)积极苦干,成绩显著,按时完成任务。(二)服从领导,遵守纪律。(三)仓库登记有条有理。(四)货物不遗失、不浪费。(五)手续清、制度严、态度好、数字明。会后经过酝酿,全厂发起了立功竞赛。

太岳推广财经经验
生产节约并重
地方粮款自给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太岳许多县份去年以财政管理与生产结合,解决了地方粮款的开支。晋城利用地方粮款经营纸厂、酒坊、油坊、粉坊等,获利二百八十万元。地方粮款全部开支二百万元,尚余八十万元。高平也经营了各种作坊,获利九十六万元(地方款开支一百万元,稍有不足)。沁源各项生产,全年亦获利一百万元。三县共增加财政收入四百七十六万元,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太岳行署根据此项经验,决定今年地方粮款采取生产与节约并重,在不影响财政开支,及不影响工作重点原则下,各县可利用地方粮款结合本县生产特点,经营工厂作坊(但不准经营商业),作到不向群众征收地方款,以减轻群众负担。

冀鲁豫机关工厂
节约自给支援前线
【本报冀鲁豫十九日电】冀鲁豫各机关工厂响应中央局号召,热烈展开节约自给运动,仅数地初步不完全统计,已节约小米七万斤,用以支援前线,可供给三连人半年的食粮。冀鲁豫印刷厂五十余工人节约全年工资,三厂陈双劲、二厂桂连科等节约全部工资及袖套肥皂等日用品,全厂半年节约一百二十五万余元。冀鲁豫及各县县局亦订出集体和个人的节约自给计划,区局及济北、濮县、昆吾等县局共节约米七千五百斤,合营业总额三分之一。一专署节约米一万二千斤。省城县府干部二十人节约半年的全部单衣、鞋袜及津贴,合米五千二百斤。八专署各直属机关亦讨论节约自给。一地委号召党员尽量节约,“多省一斤米,少作一分难。”现节约自给运动,正在该区热烈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