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干群疙瘩解开两个怕变成两个笑
  涉县集训村干与落后群众取得经验
【本报太行十七日电】涉县九区为改善干群关系,打破发动落后障碍,顺利进行复查,区长李铎与农会主席刘克正,于五日至九日,举办了中原基点五个村(中原、北原、南原、太平庄、占凹)的干部、积极分子、落后农民共一百五十八人的一揽子训练班。据李、刘二同志谈训练的情况和经验说:报到的一百五十八人中,有干部五十一人、积极分子二十四人、落后农民八十三人。因中原基点的主要问题是干群结有“圪瘩”所以就分了两队,一队是干部,一队是落后农民。脱离群众的积极分子(八人)归干部队,与群众关系好的(十六人)参加落后农民队。在“开家庭会谈家常和解开‘圪瘩’大团结”的动员后,两队分头进行。开始时,落后农民有意见不敢提,怕干部“报复”;干部恐慌,怕群众斗争。这时就提出“把两个‘怕’变成两个‘笑’”的口号,对落后农民“吃大黄”;“保证干部不报复,有啥说啥泻透肚”,同时培养发言典型。经过半天酝酿便提开了,中原赤贫王廷说:“俺村公安主任吕金保就是作风不好,咱真怕人家。去冬斗争地主孙占国等时,吕金保不常在,我说是吃了地主羊肉,包庇地主,提出要换干部。吕金保就报复。说我是特务打击干部,将我禁闭了七天。分果实时,我说要好好调查一下按圪道大小填,干部说没那时间,就用“抓纸弹”办法瞎分开。农会主席孙占梅分得多又好,有窑想分房,有房想分窑,房窑齐全又分了地基,群众谁也不敢吭。”接着王、杨全等都给吕金保等干部提了许多意见。这时就用了“火上添油”的政策,叫群众对干部的意见发泄个透。真的,意见越来越多,发言者有五十四人。当群众对村干部意见发透后,再追一下根,就大胆对区干部提开意见了。中原冯小流说:“李区长,杨造林住的事,你就有些主观主义,你们光听村里干部话没听群众话就决定了。以后你们不要光走干部路线,也走走俺们这群众路线;不要一来就死住在干部家,也到外面打探打探;你们一住到干部家,俺们就不敢去,那能给你反映意见。”李区长表扬了冯小流提的意见后,接着王群和北原陈贵文都提了意见。

区干首先带头检讨启发村干鼓舞群众
群众肚子“泻透”后,再无意见可提时,王廷、杨双全等马上要求撤换吕金保等干部。这时就有意识的发现与培养能看见干部功劳的北原刘国亮发言,他说:“干部脸上虽有黑,皮可总是白的,是功劳里面的缺点。过去北原保长清单上支有零花钱,我说了句闲话,就把我扣到衙门里。现在干部有缺点咱能提,他能改,这多好。再说干部开会多,误工多、吃冷饭,为群众功劳也实在不少。叫咱当干部还不见得如人家哩。”这一说,落下了撤换干部的怒气,变为正确的处理态度。
干部队是首先进行“不发动落后有什么害处”的讨论,打破看不起甚至仇视落后的态度,接着把落后农民所提的意见全部都交给干部,只吕金保就接到五十多条意见。干部有些恐慌苦恼了,感到“当干部出力没下场”,有的硬着嘴不承认。这时,我们就和干部研究说:“群众的意见大部是对的,有些一半对。我们不能死盯住不对的,对的也不接受。”同时又提出:“只要老实向群众洗脸,群众定会看见干部功劳,保证不会斗;谁要洗得脸净,还给谁记功。”这样,干部打消了顾虑,有了洗脸的决心。
双方解“圪瘩”条件成熟后,第三天即集合在一起开会。群众将意见一一提过后,李区长是第一个洗脸的人,我把群众所提意见作了检讨。村干部说:“区长还洗脸哩,咱们还能不洗,大大鼓舞了他们洗脸的诚心和勇气。”吕金保说:“我是作风不好的第一名,大家提意见我决不报复;我因作风不大好,人人见了害怕。今天虽还是我这块肉,可是我的心变了。”金保将大部意见接受和小部解释后,又说:“我一条脚已跌在崖下了,大家这次才把我拉起来,你们把我拉到离崖边再远些吧。”群众觉得金保检讨诚实,就是真转过来了,大家都高兴。至此,两个“怕”变成了两个“笑”,干群关系空前团结,落后也前进了。具体问题回村解决,并发动全部落后农民解圪瘩。
李、刘二同志简单的总结:“干部洗脸是改善干群关系的关键,改善干群关系是发动落后的主要关键,而大批集训又是最好的方式。区干部领导作风要贯彻群众路线,就是让群众自教自学的自通思想。领导责任在培养扭转思想关键的典型,才不会自淹。区干部首先洗脸才能给村干部做榜样,不要以为区干部与村干部、群众就没“圪瘩”,有时村干部不良作风是跟着区干部学来的”。

以区或行政村为单位照顾贫苦按人口分配
延安县合理平均分土地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延安县去冬四十余天的土地改革中,使六千七百余无地农民(全县无地农民共有二万五千人),得到六万三千余亩土地,一千六百余孔窑洞,共解决了一百六十七个自然村的土地问题。其中除将公地分配外,并发动群众向非法夺取群众土地的恶霸进行斗争,收回土地六千三百多亩,窑洞一百二十六孔,并劝说部分长余土地之老户让出土地五千八百余亩、窑洞四百零八孔。在土地改革中克服了以自然村为基础及劳动力多即分得多的偏向,代之以区或行政村为单位及着重于按人口分配和照顾贫苦而生产能力差的农民,进行合理平均的分配。

区干带头推动村干
诚恳反省退还果实
尧山内东区总结退果实经验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尧山内东区在土地改革运动中,有些干部贱买或挪用果实,引起群众不满,影响干群团结和运动的深入。领导上发现后,当即教育动员区村干部,组织反省检讨,在群众面前自我批评,退出果实,解除了干群的圪瘩,干部重新得到群众拥护。这一问题的处理,有以下几点经验:一、单纯从村干着手行不通。如有些果实未清理,让村干清理时,村干说:“某区干贱买的怎么办,如何下笔公布?”内东区区干首先带头检查了自己错误,决心退还果实,村干见区干反省检查,随之就打通了思想,展开了检查运动。二、响亮提出口号,反复的动员,展开自我检查和互相检查。在内东区提出“退还是光荣,群众拥护;不退是耻辱,为群众所不满。”“洗脸要洗净,不光自己洗,还要帮助别人洗,洗的净是模范,谁不洗最丢脸”等口号。接着大小会、个别谈,深入反复动员,最后对落后的进行互相检查洗脸,这样才顺利的开展了退还工作。

清河武训某些村庄
依照填补精神重新分配果实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冀南土地改革检查中,果实分配不公的村庄,都在重新进行分配填补。清河牛城后村,检讨分配不公原因,主要是村干作风不民主,区干工作不深入。经过检查,决定根据填补精神,重新分配,群众情绪极为兴奋。武训房屯村去年反奸诉苦中追回土地一百余亩,麦子三十七石多,当时分果实时,要麦子的不能要地,贫农因为没吃的,多只分到麦子,土地大部落到中农手里,会外的贫农一点也没分着。经过检查耐心进行了教育,并在各小组进行了酝酿讨论,中贫农都同意把多分的土地交出来分给赤贫。结果三十一户贫农每人填平标准地三亩。中贫农之间更团结了。隆平西潘村干和部分群众借用果实,领导上当即教育村干,都把东西拿出来,多拿果实的群众见干部退出,也自动交出来了。元朝陈伍村民兵队长陈元法,掌握了三十二万元斗争款不分,谁给他提意见他打击谁,经过动员,已向群众承认错误,退回全部积压果实。

冀南日报发表社论
鼓励干部退出多得果实
【本报冀南十八日电】冀南日报近发表社论称:区党委号召干部退回贱买或多分果实之后,不到二十天即有十二个县积极响应。巨鹿县委认真检讨,以身作则,坚决把贱买果实退还群众。有的县召集区村干部进行反省,有些县区干部在群众大会上公开检讨,把果实退还。这种模范行动,影响村干也退出多分、借用的果实,这都是很好的。指出各地干部应继续大力推动“退果实”工作;首先认识干部退回果实,是干部与群众关系问题,干部多得果实群众不满,但当区村干部把贱买、多得果实退给群众之后,群众马上表示“这才是真正实行民主哩!”变不满为拥护。其次,干部退果实,关系着贯彻土地改革问题。如果买不能公平处理,想进一步消灭遗漏地主,贯彻土地改革,进入大生产与发挥群众积极支援前线就会落空。第三、干部退回果实,是从实际上帮助干部自觉的提高一步。我们的区村干部,不少是有功的光荣的;但由于出于农村的各样的家庭,又长期处在农村封建残余的包围中,因此发生贱买或多分果实,侵犯群众利益的行动,这是阻碍干部进步的绊脚石。我们要坚决勇敢的粉碎绊脚石,彻底检查与纠正自己的错误,坚决退回多得果实,使自己政治上大进步。

安泽填补运动中
加强荣军村干团结
【本报太岳十八日电】安泽在填补运动中,圆满的解决了荣退军人与村干的团结问题。过去有些地方干部对荣退军人帮助不够,不少荣退军人的耕地、生产、婚姻问题未得解决。有些荣退军人则骄傲居功,往往提出过高要求,或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或政治麻痹,误被地主特务挑拨离间,与村政权不够团结。今年填补运动之初,二、六等区曾发生荣退军人结伙与地方干部斗殴情事。县府发现这一问题,即派副县长亲自下乡解决。首先教育区村干部,纠正轻视荣退军人的观念,必要时向荣退军人道歉,表明政府在填补运动中解决他们一切困难的决心。通过荣退军人自村至县的各种组织,倾听他们的意见,提高他们的地位,村区县会议尽可能吸收他们的代表参加,使之成为帮助政府工作的积极因素。同时加强对荣退军人特别是退伍军人的教育,使他们认识政府是自己血汗换来的,必须尊重政府法令和农村风俗习惯。过去荣退军人与地方干部对立的情绪乃逐渐变为团结。

学好本领做好工作
军大全校竞赛立功
【本报讯】军政大学全体人员积极培养大批军政干部支援自卫战争前线。同学们为在练兵中赶快学好本领上前线,提出“在学习战线上立功”的口号,大家说:“要在战场上当英雄,先在学习上当英雄”。早起晚睡半小时是普遍现象,班里到处出现带领其他同志早起苦练的“活钟表”,虽然上级提出要遵守时间,可是杀声往往还是代替了起床号。张守田互助组为了从墙基下打通一个暗堡,忘记了吃饭;薛富奎爬障碍跌在铁丝网里挂破了裤子挂烂了手还是继续坚持,病员都不肯旷过一个动作,孙文说:“我的病要休息三个月,现在为了立功,一天也不休息。”刚到校不久的杜志韬、徐维华同志,都在国民党军队里当过团长,现在跟大家一样背着被包出操上课打饭打水扫地,杜志韬同志说:“我要把本领学好去打败老蒋,为人民立大功劳。”。在刺杀方面四、五队一周即学完了基本动作和防护动作,做到了掌握要领和动作确实。教育计划要求实弹射击百分之八十命中,结果四队命中百分之九十二,每人平均十二环。二队命中百分之九十,每弹平均十三环。超越障碍全长百七十米,计划要求八十秒完成,结果张守田同志创造了六十五秒的纪录,全队平均七十九秒超过了计划,一队全队九十三人集体连续通过共费时四分三十秒,每人平均四秒四。投弹成绩亦极显著:计划要求政治队每人平均三十米,军事队每人平均三十五米,结果政治队如五队平均三十二米,军事队如一队每人平均三十八米点三。上官美野,最初只投二十五米,为了立功,苦练三周后投到五十四米五,三区同志投弹五十五米。
干部同志提出了“全心全意为学员服务”的口号,要“在教育战线上立功”。为了同学生活、学习领导问题常常熬到十二点才睡觉,射击教员从教育开始一面教一面学,一个月内从没休息过一天。五队队长陈波同志因为预导学习半夜没脱衣服睡过觉,徐二位副校长也常到各队参加操课具体指导。
事务人员提出“作好自己工作,保证学员学习好,出去多杀蒋家军”的口号。五十岁的炊事班长梁政,向他的队挑战,一句句地讨论着条件,他们在条件的下面画了押,说到做到;真的各队从来没有吃过生饭,菜又可口,上级发的面是三分之一,不少单位调剂到一天一顿,花样多,炊事员苗得福说:“同学们喜欢吃软饭我做软饭,我做饭走群众路线”。在节约方面,吴金全见一根碎柴也拾到柴堆上,二队炊事班还出了黑板报进行表功,各队炊事班都订了立功簿,经常记功。在学习第一阶段初步总结时,单第一大队就记了十个大功,二队就记了五十多个功。
(立云)

太行行署清算官僚主义残余
组织干部下乡立功
【本报太行十八日电】响应边府号召,开展立功运动,太行行署特自上月二日至本月一日进行了一月机关大检查运动,清算工作中残存的官僚主义。在李主任一清的领导下,全体干部以对全区人民负责的严肃态度,批判了部分干部忽视群运领导,对群众撑腰作主不够;财政上仍有单纯征收观点,而未学会“发展生产建设财政”的群众路线,各地财政工作中已有的创造经验,官僚主义残余的障碍亦未能予以总结发扬;对下缺乏思想领导与政治领导,领导不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而是从脑子里来到纸面上去等不深入的作风。并作了思想检查,重新明确了群众观念与群众路线。在总结检查运动时李主任指出:要为民立功,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勤务员”思想,深入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和对工作的忠诚态度,群众路线与民主作风,此次清算了官僚主义即为立功运动打下了基础。总结后他们订出了立功标准:一、领导一部门一组织有显著成绩者;二、工作成绩超过一般水平者;三、有新创造因而推动工作者;四、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者;五、响应号召推动别人或积极建设议有贡献者。李主任号召互相帮助立功而不要争功。为此行署决定今年大部干部下乡,并编印了春季工作手册两册。首批下乡者三十人分六个工作组,已于八日出发。离署前李主任特叮咛:倾听群众意见,向实际学习,领导全区开展热烈的大生产运动和热烈的支援战争运动。

对新战士的政治教育
南飞
首先应了解一个农民,长年习惯于分散的个体的农村生活,虽然在群众性的参军热潮中,自愿报名参军,但是由于觉悟程度高低不一,多数人还是抱着各种不同的个人目的,因此要针对着新战士的思想,实际结合着军事训练进行必要的政治训练。训练时,不规定什么固定的政治教材,一般说,可随着新战士的思想发展规律,按以下步骤去进行:
一、开始时要进行改造入伍动机及参军的补助动员教育。新战士入伍,往往组织上参了军,思想上还没有参军,需要再经过艰苦的甚而长期的补助动员教育,才能稳定下来。教育的方法,一个是开展坦白反省运动;一个是开展诉苦运动。前者在接收新兵时进行,要大家把思想问题,家庭困难等都说出来,以帮助解决,并推动积极分子带头反省,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带回训练时,以连为单位找几个未翻身前最受地主压迫剥削的进行典型诉苦,并介绍蒋管区人民生活状况,对比教育,启发其阶级觉悟。必要时,可召集较大范围的诉苦会,以苦引苦,掀起运动热潮。使新战士了解为什么要参军,改造其入伍动机。
二、介绍人民军队的特点,及部队生活状况,适当地配合着民主与纪律的教育;告诉他们八路军官兵平等,不准打骂,可以提官长的意见;八路军讲团结,老战士同新战士互相爱护。八路军爱护老百姓,老百姓拥护八路军,军民是一家人。并拿蒋介石军队与人民军队做对比,使其感到参加自己的军队,为人民做事,是光荣的。还要告诉他们,散漫生活没有集体生活好,过集体生活,就要遵守集体生活的规矩,像老百姓要遵守政府法令一样。同时应该建立部队中必要的生活制度,为紧张的大练兵作精神与组织的准备。使他们建立革命军队的感情,以部队的集体的革命感情、逐渐代替家庭的封建感情。这是一件艰苦的工作,要贯串于全部训练过程中。
三、反复以“求生”的精神解释和解决“怕死”问题。“怕死”思想是巩固新战士情绪、实施各种训练的主要障碍,是新战士入伍后最大的思想包袱,要大力突破这个环节,要公开说通,不能避讳不谈。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首先要肯定打仗是会死人的。然后从我们的战略战术军事指挥上,从敌我战斗伤亡的数字对比上,从我军总数与伤亡数的对比上,从人身上能致死命的要点和很少的生理知识上,来反复说明并讲述具体的生动的战斗实例,如吴忠团长的故事,使新战士了解到:
1、胜利自然要付代价,但我们的胜利,是以较小的代价取得的。2、我们要想不死,只有把要我们死的敌人打死,把怕死心理转向对敌人的仇恨。3、努力学习,练好本事,服从上级命令,听指挥,就可以减少伤亡。4、即使牺牲了,为人民解放事业而死,是无上的光荣。
四、从人民的斗争历史上说明:“我们一定要胜利,我们不胜利就不行”,应抓紧进行时事教育,结合着他们过去在实际生活中亲身受到压迫痛苦的事实,及翻身后的美满生活,说明目前是接近最后胜利的生死斗争关键,今天不能胜利,过去所有的牺牲流血,都成白费,将来的痛苦,更不可想像。从敌我力量对比方面,进行教育,坚定胜利信心,看到胜利前途,有些部队曾根据解放日报社论“论战局”“战局在开始变动”,参考着中国四大家族,编印通俗教材进行教育,起了很大作用。主要的,还启发新战士自己多提问题,他们对时事问题,特别是战争情况很关心,会提出无数的大小问题,要给以耐心解答,这样比先由干部去讲,要好得多。
五、最后要介绍我们的正规军,提出为人民立功,引起新战士对正规军的羡慕,“到正规军用美式武器去!”要求参加正规军,从实际中测验自己的学习成绩。

军大开展立功运动中几个问题
立云
一月以来,军政大学在教育战线上热烈开展了立功运动,在工作和学习方面都呈现出来从未有的生气勃勃的新气象。现将初步摸索到的一些材料提供出来,作为机关学校开展这一运动的参考:
一、打破障碍进入运动
立功运动提出后,发现下面几种阻碍运动开展的认识思想:有的认为在学校学习无功可立,要立功必须上前线;有的说叫干什么干什么就行了,何必来个立功?有的把立功神秘化了,说立功是大人物干的轰轰烈烈的大事,咱既无本事又无能耐,还能立什么功;还有认为立功是上级领导上的新花样,是刺激大家情绪或专用来对付落后分子的;而最多的是不前不后的思想,他们的态度是,既不前进作英雄,也不落后当乌龟,“不求”功,但求无过”,大家叫这种思想为“骑毛驴”思想。此外在运动过程中还发现怕别人立了功自己不能立功嫉妒别人,害怕别人进步等思想。领导责任在于打破这些障碍,使运动顺利开展。我们首先在干部中学习了朱总司令的论革命的英雄主义,使干部掌握了立功运动的基本精神,这是第一步;接着进行自上而下的动员和自下而上的酝酿,在动员中提出“人人有成绩,个个立功劳”“先当学习英雄,再当杀敌英雄”;“发扬一技之长,从各个方面为人民立功”等口号;在醒酿中扶植正确的认识以克服不正确的认识。此外说明立功运动是发扬每个人高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用以推动工作,因此必须实行记功,记载成绩,打破对立功运动的模糊认识和中间态度,这是第二步骤。第三,就要从下而上发起立功竞赛,订立个人的、互助组的、班的、连队的立功计划。我们在这一点上作得还好,每个人都订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即立功计划),个人与个人、班与班、队与队、干部、事务人员普遍的进行了挑战。大队连队组织了立功委员会,专门领导与掌握这一运动。
二、立功标准和立功计划
当积极性发动起来后,各个同志工作学习都很好,究竟那些算是功,那些不算功?立功本着什么目标去立,就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同志说:“工作做了就是有了功,课目学完就是有了功”,有的说:“有一点优点不算功”……。领导上的作法就是首先让大家由下而上酝酿出一个立功标准。班的、连队的、大队的、全校的,然后归纳成一个统一的立功标准,经过酝酿,我们的立功标准基本上是这样:
学员方面:1、练兵和政治学习中积极苦练钻研有明显进步。2、学习上有新创造对学习起了推动作用,超过学习要求创造新纪录。3、团结互助好,教导别人成绩显著。4、思想进步快,联系群众好,起带头作用。5、日常生活、俱乐部工作、居民工作等成绩显著。
干部方面:1、面向同学,为同学服务,工作细致深入和同学打成一片。2、关心同学政治生活和物质生活,使同学安心学习。3、积极学习新的领导作风,发扬同学一技之长,及时总结和交流经验。
事务人员方面:1、想尽办法把自己工作作好(如炊事员饭菜作好,饲养员牲口喂肥等)保证同学学习干部工作不受影响。2、节约东西。3、团结同学和同志。4、努力学习并遵守群众纪律。
根据这个立功标准,各个岗位的同志再订出自己的立功计划。这些计划第一,必须围绕一个中心——教好学好,不能拉得太宽;第二,必须是具体的(即政治、行政、供给、卫生……各部门各人员。都订出自己的立功计划)。第三,计划的时间不可太长,应及时检查,逐步提高;拉得太长不能很快看到效果,会失去督查作用。第四,计划订出后要用各种形式公布出来:用誓词形式张贴起来;用宣誓方式当众宣读;用挑战书形式互相交换。这样不仅有了原则上的,而且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就能把群众的积极性组织到正确的方向。
三、记功问题
记功是推动立功运动前进的武器,是立功运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开始记功一般失于太零碎(如打水扫地)太平淡;后来经过研究,根据上节所谈立功标准实行记功,并规定一些必要的办法,问题就解决了,有那些作法呢?
记功分对于个人的、互助组的、班的、连队的等几种;一个同志式或一个互助组在班里有突出成绩和创造就可以在班功劳簿上记功;在连队突出并起了推动作用的就在连队功劳簿上记功;在全大队突出并有推动作用的事迹,就在大队功劳簿记功。记功的手续是:班功必须经过全班大多数同意,连功必须经过连的立功委员会通过并经大家同意,大队功经大队立功委员会通过各队同意,也就是民主评功的意思。记功时要把事实写清楚,只记功劳不记过失。功劳簿不同于日常生活检讨记录簿,它是专记载大家对革命的贡献的。事务人员和干部也都有自己的记功簿。
运用记功和学习起了很大推动作用:如上级号召军事队投手榴弹每人超过三十五米就记功,结果一队打到平均三十八米三。上级号召文娱工作要和学习密切结合,实践“文娱工作为学习服务”的方针,马上普遍掀起了群众性的创作热潮。某班提出能跳过木马班上记一功,结果该班几天之内全部通过了木马。某班提出帮人纠正好一个动作记一功,结果很快该班达到了发展平衡。某队提出学习上有新创造就记功,结果各班都有新发明。一句话,记功成了工作前进的有力推动机。大家提出的口号是:“比一比赛一赛,看谁的功多!”“不怕功多,只怕功少!”“谁努力谁就有功劳”,“成绩垒成绩,功劳加功劳。”因为实行了发扬一技之长的方针,差不多每人都立了个把功劳,大家感到在立功战线上,有一门好的,就可以出头。
四、表功问题
立功运动中还有一件不可缺少的事,就是“表功”。革命队伍里的表功,并不是吹牛夸大,也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就事论事,老老实实,有了功就用各种方式表出来。表功的目的,是为了把好的东西发扬起来,让大家学,借以推广,这正合乎立功运动的要求。如立了功不广泛传播,则只能在该单位起作用,亦不能推动与影响其他。我们在表功方面采用了这样一些办法:(一)用黑板报登载。(二)用口头在群众面前广播。(三)出功劳榜。(四)用艺术形式表达或演出。(五)登在报纸上。(六)发通报。(七)印发功状(如一大队在军事练兵初步总结时就颁发了十个功状)。(八)正式招开会议,用交流经验的方式传达。(如一、二大队都专门召集了大会,让有功劳的班、互助组,个人传播他们的经验”。(九)选举英雄模范并予以奖励(如最近一、二大队都召开了学习代表会或小英雄会。)(十)把每人立的功写在鉴定表上,长久光荣。
打破思想障碍,掀起立功竞赛,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向一定的目标前进,记功和表功,此四者是立功运动中不可缺少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