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边府慰勉故道沿岸同胞号召抢险自救武装自卫
为打败蒋介石而战!为复仇的胜利而战!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为蒋方违背信义放水归故慰勉冀鲁豫黄河沿岸同胞称:
国民党反动派现在又一次撕毁上海协议放全部黄水来淹我们了。遭受蒋贼大军蹂躏的我冀鲁豫同胞,今又面临着蒋家政府所特制的更加严重的黄河水灾!像这样穷凶极恶,与民为敌,是史无前例的。在这一滔天罪行实现以前,他们即曾不断破坏堤岸,掠夺器材,惟恐水不成灾。最近一月以来,更加对黄河两岸疯狂轰炸。不但使修复工程无法进行,沿河居民不能迁移,即继续救济工作亦大受阻碍。其用心狠毒,不杀人民不快,是再明显也没有的了。
回想一年以来的黄河归故问题,我们解放区的人民和政府为兼其并顾,为少受损失,在蒋家政府一次一次签订协议、又一次一次撕毁协议的情况下,始终委曲隐忍并尽了极大努力艰苦斗争。尤其我冀鲁豫区的同胞,在工具困难、工粮缺乏,而又不时遭到残杀、破坏的情况下,终能于短短时间修补旧堤,整理险工,与蒋家政府送来的黄水搏斗,这在治河历史上是少有的奇迹。今蒋贼竟悍然不顾,肆意妄为,不仅用美国飞机武器杀本国的人民,更用滔天黄水来淹没我解放区,人性绝灭,至于此极!玩火者必灭顶,卖国贼将自食其果,是毫无疑义的。我们要发扬过去的伟迹,更向前进!
同胞们!灾胞们!我们要知道:今天的黄河水灾,与蒋贼的军事进攻是分不开的。必须彻底打败进攻者,治黄才有成功之可言。所以我们今天的迫切任务,抢险自救与武装自卫是分不开的。还未迁移的河床居民,要找空军迅速迁移,以一切办法修堤抢险,白天不能,要夜间抢修。并要尽可能保护堤坝,拿起武器来,严防蒋特破坏。为打败独夫民贼的进攻而战,为复仇的胜利而战!努力吧!我们决不是孤立的,整个解放区以及全国的人民都必然的要更进一步支援我们。

冀鲁豫我军收复嘉祥
安东收复桓仁吉北俘敌千余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九日电】鲁西南地方兵团于三月十二日收复嘉祥城,战果正清查中。上月二十日,蒋军七十五师一部侵入我嘉祥后,我一、三两分区地方武装与广大的翻身农民游击队,日夜围困袭扰,敌人不敢出冀一步。我游击兵团并经常活动于金(乡)嘉(祥)公路敌之补给线上,使敌给养弹药无法救济,该敌乃于本月十二日弃城向济宁怆慌逃去,我军刻正追击中。按嘉祥系我冀鲁豫人民解放军于一九四五年十月大反攻时由日寇手中解放,蒋军于去年十月十八日第一次侵占,今年一月一日又为我军收复,旋于二月二十日又为蒋军侵占,这次是第三次收复。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吉林地区民主联军击溃蒋军八十七师及七十一军直属队,并消灭其八十八师主力后,我辽东军区于十七日晨七时,复一举攻克安东省通化西南约七十公里之桓仁县城。该城系蒋军七十一军九十一师所部于去年十月三十一日所侵占。至此自上月下旬以来,安东省已有金川、柳河、辑安、辉南及桓仁五座县城军归人民之手。
【新华社西满十八日电】民主联军某部第三次收复松花江南岸之蒋军重要据点靠山屯(德惠西北四十公里)。战斗自八日晚开始至十日晚结束,侵踞该地之蒋军七十一军八十八师三六二团一个营,二六三团七个步兵连,一个机枪连,一个炮兵排,全部就歼,仅生俘即达一千余人。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本区半月战况
豫皖苏军民粉碎蒋军“扫荡”晋南等地游击战争普遍开展
三月上半月,豫皖苏战场官军经过连续达一个月的英勇战斗之后,已在三月十日前后基本上粉碎了蒋军七个旅(包括整四十八师之一三八旅、一七四旅、一七六旅,整五十八师之新十旅、一八三旅,七十二师之新十五旅,十五师之六十四旅)及一个交警十七总队的“扫荡”与“清剿”(各县地方团队尚未计算在内),收复柘城、睢县,两度攻入太康,袭入淮阳北关、夏邑东关,并歼灭与牵制了大批蒋军(详情见十七日本报),有效地配合了各战场,特别是华东战场我军的作战,使蒋军“肃清陇海路南”的计划成为泡影,给一切在敌后方艰苦奋斗的军民以无限鼓舞,更加证明了坚持敌后解放区是完全可能而且必要的。
冀鲁晋、豫北方临蒋军主力整廿七军(包括五军七十五师、八十五师、七十二师)自郓城、巨野东犯占我汶上、宁阳以后,冀鲁豫西线各被占城市更形空虚,我军于本月三日收复郓城,更以小部队深入敌后活动连获胜利。三月八日我军在荷泽附近,截获蒋家活动总部汽车营及辎重第一团,大卡车十八辆。二月二十二日在单县、曹县间歼灭掩护运输之一个连;都说明了深入解放区的蒋军,其补给线是如何遭受我游击战争的严重威胁。且由于我军一、二两月在鲁西南地区攻势作战的给养,该区土顽大部分为我扫清,群众胜利信心更加坚定。蒋军困守孤城,既聋且瞎,再不能像去年九月以后第一次进攻鲁西南各城时的猖狂了。平汉线蒋军则除了集中一部兵力(三十二师及四十九旅)固守点线之外,绝无力作任何蠢动。与四个半月以前张牙舞爪侵占大名、临漳等地,妄图打通平汉线时迥然不同。
晋中、晋南方面,蒋军嫡系第一师、九十师、二十七师等七个旅兵力西调之后,运城闻喜防务已交三十八师五十五旅接替,闻喜以北至洪洞(包括临汾、浮山等地)仍由三十师(西北军,孙连仲旧部)担任守备,龟县、赵城等地防务则由阎锡山抽调六十九师及原在正太线及太线以南的第八、九、十总队等部接充。在此种蒋军守备十分空虚的情况下,我在蒋占区、敌后方的游击战争已普遍开展起来。如我稷麓地方武装,自二月十一日至二十二日连续获得三次胜利,攻入据点两处,毙伤敌十三人,生俘四十二人,缴轻机枪二挺、步枪十七支、短枪一支,烧毁碉堡两座。安北地方武装亦于二月十日至十四日内三战三捷,攻占杜村据点,俘敌十五名,缴步枪九支、短枪三支,创造了敌后小部队活动的范例。
(三月一日至十五日)

豫皖苏冀鲁豫军区武装机动歼敌
刘邓首长通令表扬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八日电】豫皖苏、冀鲁豫两军区武装,近来积极作战,不断取得胜利,刘邓首长特通令表扬,原文如下:
豫皖苏军区武装,近来积极主动作战,不断取得胜利,特别是最近敌以重兵向我腹地进犯扫荡时,我军区人民武装机动转入外围,痛击敌人,并乘机收复睢县城,歼灭豫省保安团与睢县保安团残敌共约七百余人,及七十二师新十六旅所属之电台一部。这种机动积极出敌预料之外的行动,值得各部学习,特予表扬。
冀鲁豫二分区临漳、鄄城大队及某野战兵团两个连,本月八日于杜集(荷泽东北四十里)以九分钟战斗,歼敌汽车十八辆,毙敌团副及营长以下二十余名,俘敌营长以下六十二名(多为中下级军官),此种果敢灵活积极的敌后动作,和注意敌人行动规律的作风,应予以表扬。

临沂邳县广大地区民主政权屹立未动
【新华社山东十五日电】临沂、邳县虽为蒋军侵占,但该两县边沿区人民仍劳武结合进行春耕;临沂蒋军困守孤城,三里外民主政权屹立未动。甘屯河一带接敌区,民兵武装保卫全村送粪;柳汪庄五天内即送完三百余亩,并立即抢耕、抢种。敌区边沿武工队民兵在山头遍站岗哨联防,分头负责。城前村全村工农青壮全部参加,一面把行动用的担子、筐子、小孩准备好,遇有情况随时转移;一面推粪耕地。后院村民兵轮流放哨望风,掩护全庄送粪。全村群众出的出、倒的倒、推的推,像八月里刨地瓜一样,一个跟着一个。四天中,三十余家的粪全送完了。群众都说:“这样做很好,敌人来就跟他转,不来就干活。”

对苏英美检讨中国问题
民主同盟主张三国共同调解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十七、十八日讯:民盟于十七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苏、美、英调解中国问题发表声明称:中国民主同盟主张一九四五年莫斯科外长会议的参与国来“共同调解”,而不是“共同干涉”中国问题。民盟发言人罗隆基补充该盟宣言称:“中国人民不仅对此种友谊调解,因为调解中国内争与干涉其内政是两件不同的事情,政府(指蒋政府)没有拒绝莫洛托夫在莫斯科建议检讨中国情势之必要”。民盟声明中谴责国民党连续在北平、青岛、上海等地大批捕人的暴行,要求保障人权,并表示该盟不屈不挠继续为中国民主的实现而努力。

马歇尔作贼心虚反复无常
忽又逃避讨论中国问题
【新华社延安十八日电】各方报导:美国务卿马歇尔于十六日致函苏外长莫洛托夫,正式拒绝苏联政府关于“听取前次莫斯科会议参与国关于中国问题决定实施情形之报告”的建议。马歇尔拒绝不论中国参加与否之任何讨论,仅只提议于四月一日以前由美英苏三国彼此以书面方式交换关于中国之情报,且交换情报仅将严格限于相互之义务一事,即美苏军队自中国之撤退,并须以交换情报之副本送达中国。马歇尔在过去一周中,对莫斯科会议是否或者采取何种方式讨论中国问题,表现了反复无常的态度。当莫洛托夫在首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时,马歇尔原则上“同意在莫斯科外长会议上讨论此问题,但要求给予时间以考虑检讨此问题之程序”。在第二次会议上,马歇改变了他的态度,赞成贝文的意见,即由三强外长非正式的讨论这一问题,也要求中国代表亦参加这一讨论。会后,莫洛托夫关于此事曾分别照会马歇尔与贝文,同意马歇尔等之主张,并正式确认此事。马歇尔十六日给莫洛托夫之复函,即系对此事之答复,此乃马歇尔态度之又一次的改变。马歇尔之三翻四复,其目的在于逃避在莫斯科会议上以任何形式检讨中国问题决议之实施情况。而目前之中国情势,已因美帝国主义之严重干涉,而将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宣言的原则破坏无遗。

专栏:国际一周

英美近东矛盾更扩大苏英关系正继续改善
在举世瞩目之下,莫斯科外长会议除了对于中国问题外,是在比较融洽的空气中进行了第一周的工作。过去的一周,莫斯科会议以三种形式同时进行,即四强外长会议、对德外长助理会议、对奥外长助理会议之同时集会。在一连串的会议中,四强代表曾就中国问题、德国民主化问题、德国战俘问题、草拟德国和约之程序问题及德国在奥资产问题等,广泛的交换了意见。德国和约之程序问题,且获得某些协议。惟对于中国问题,则引起相当大的波折。苏外长莫洛托夫于开幕日提出“外长会议应听取前次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协定参加者作关于会议决定实施情形之报告”的建议,这个建议本完全合理,甚至连带着“太棒”去莫斯科的马歇尔,当时也不能不表面接受,只是想从“讨论方式和程序”上出花样。接着美国反动报纸又大肆反苏反共叫嚣,蒋介石政府跪在他主子裤子下哭诉,后来贝文提出会外讨论办法,马歇尔因为作贼心虚,手忙脚乱又赶紧同意,但以不发表公报和蒋介石代表参加为条件。但到周末,马歇尔知道美国在中国的行动完全是一堆臭狗屎不能见人,所以又改变态度,根本拒绝讨论中国问题,只同意三强方面交换对于执行关于中国协议之情报,且只限于交换美苏军队自中国撤退问题,并须抄一个副本给蒋介石政府。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已代表中国人民发表严正声明,苏英尚未表示最后态度,但可以断言,尽管美国反动派及其在中国的走狗横加阻挠,局布发展的结果必然出于他们的意料之外。
过去一周,另一引人注意的事件,是杜鲁门于十二日关于对希土四万万美元贷款在国会的演说。杜鲁门以总统身份,在这一演说中,公开的首次的叫嚣什么“苏联的威胁”、“共产主义的压力”,有如希特勒过去所作者,绝非偶然。这正如华莱士所说,是“美国的危机”,是美国统治者在经济危机之前不择手段的冒险。“世界在饥饿与不安,各地方的人民都要求改变美国为军事目的贷出的借款,杜鲁门之不能阻止这些改变,犹如他不能阻止潮水的涌来与太阳的下落”。(华莱士语)杜鲁门之这一行为,完全忽视联合国组织,而且不论“反苏”也好,“反共”也好,都依然是一种烟幕。实际行动正如苏报所指出的,是在“消灭”土希两国的独立,同时也是金元向英镑开火,是美国独占资本极力的挤进英国势力圈,是英美在近东矛盾的扩大。英国反动派对美国的贷款,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喜的是可以饮鸩止渴(尤其是在希腊),惧的是“金元外交”的“取而代之”。英国官方发言人在杜鲁门演说之后的“表示惋惜”,和英政府之急急忙忙对希贷款的情形,正是上述两种心绪的写照。英国议会内部对于美国向中东扩张,正引起激烈的争辩,一部分议员已经表示极大的愤慨,主张英国完全脱离美国外交影响。这一事件的发展,将加大英美的距离。
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在莫斯科会议期间访英,象征美英苏关系的新的发展。与此同时,贝文将在莫斯科同苏联当局商谈英苏同盟条约之修改与补充的问题。英苏关系将继续改变,已成必然的趋势,少数反动派的阻挠,将徒劳无益。(三月十八日)

专栏:社论

向豫皖苏军民致敬
豫皖苏敌后军民英勇奋战,已于日前再次粉碎蒋军之“扫荡”。此次蒋军对豫皖苏的“扫荡”进攻,规模极大,出动兵力达七个旅之多,时间持续一个月以上。但我豫皖苏军民戮力同心,积极作战,连续给进犯蒋军以有力打击,收复城、睢县,终于赢得反“扫荡”作战的完满胜利,保卫了敌后战略阵地。豫皖苏军民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特向该区军民致以崇高之敬意!
豫皖苏军民是在艰苦斗争中日益壮大发展起来的,从日本帝国主义到蒋美反动派,没有一天不要消灭他们。去年一月十三日停战令颁发后,蒋介石称他们为“土匪”,不承认他们是解放区,反复的向他们“扫荡”围攻,一年以来,蒋介石大的进攻在五次以上,小规模进攻则几无中断。但豫皖苏军民奋战不懈,不仅粉碎了蒋介石反动派的多次“扫荡”“驻剿”;且半年以来,猛烈发展壮大,根据地扩大一倍以上,建立了二十二个县政权,三个分区,包括人口三百万以上,建设了一支具有顽强战斗力的军区野战军,多次创造了辉煌的歼灭战果。今年一月十三日,枫县龙兴歼灭战斗,一次歼灭蒋军五十八师新十旅一个团,首创今年地方部队歼蒋军正规军之最佳纪录。他们处在反动派重重封锁和军事上残酷攻击之下,能屹立敌后自给自足,独立奋战,这是对人民解放事业最大的贡献。
为什么蒋介石反动派要对豫皖苏解放区组织连续不断的进攻和出动七个旅的庞大兵力呢?没有别的,只是因为豫皖苏敌后根据地之存在,严重威胁着蒋军徐州、开封两战略基地,津浦、陇海、平汉三线交通有随时被截断之危机。从豫皖苏而南渡过新黄河(黄水正在归故),或向东挺进,蒋军均是一片空虚,弱点毕露,蒋介石不得不经常以七至九个正规旅、五至六万庞大兵力(包括杂军)来对付我豫皖苏军民。豫皖苏军民担负着配合正面主力作战牵制大量蒋军的光荣任务,他们斗争最紧张最艰苦,他们完成任务的成绩也最好。
一年余来,豫皖苏军民的胜利斗争的证明只要紧紧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正确执行我党的各种政策,敌后根据地是完全可以创建并坚持的。在人民的伟大力量面前,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尽管蒋介石反动派尽其残酷摧残之能事,只能使豫皖苏军民愈战愈强。豫皖苏军民的斗争还证明在残酷的游击战争中,部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是很快的,它同样可以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在严重封锁之下,它同样可以独立自主自给自足的发展。特别证明蒋管区人民在四大家族统治之下,已到不能继续生活下去的边沿,此种反抗力量一经与我军衔接,很快会变成伟大的抗蒋力量,蒋管区的游击战争是能够广泛开展的,并可以迅速创立为人民游击根据地,他们给全区自卫斗争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
豫皖苏军民在每天与蒋介石斗争的环境中没有产生过和平幻想,他们没有战争与和平的争论,没有城市与乡村的争论,他们懂得欲生存只有战斗,只有依靠可以依靠的广大乡村和农民,因而他们没有一时一刻不在加强战斗,加强游击战争。他们没有对城市物质享受的思想,内部紧密团结;他们机关很小,战斗部队充实适应战争环境;他们艰苦朴素,能够自给自足。这是他们没有走弯路,获得胜利的基本原因。
他们一天也不放松他们自己的职守,和群众同生死共患难,紧紧依靠群众,坚持阵地,这样取得群众最热烈的拥护,群众坚持斗争的信心也空前提高,相信他们是豫皖苏人民的子弟兵,是人民的靠山,因而他们能够突破一切困难,立于不败之地。
他们积极主动的向敌人斗争,实行敌进我进,敌不进我亦进,不放松一切可以取胜的机会,从发展中求巩固,从扩大解放区来保卫解放区,从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来取得更大的空间,这样他们的占区日益扩大,敌人被压于点线,他们就更急于粉碎反动派的任何进攻。
他们在分散的游击战争中,适当的集结了主力,辗转机动,寻找敌人弱点,突然歼灭打击之;他们只打有把握的仗,只打歼灭仗,历次的胜利都是这样取得的,如六十里奔跑攻克涡阳城,两次龙兴集歼灭战,睢县城伪河南省保安团之歼灭等,这些战斗都是以小的伤亡获取全胜。
豫皖苏军民经过此次粉碎蒋军七个旅扫荡的严重考验以后,将是更加坚强,更加巩固,纵然蒋军于其屡次失败以后,还在继续组织新的进攻,但豫皖苏解放区的光明前途是无疑的。我们希望豫皖苏军民再接再厉,利用一切可能时机,加紧进行土地改革,加强人民武装建设,努力组织人民生产,使根据地建设更加提高一步,以迎接新的胜利形势。我们并号召全区一切渝陷区军民学习豫皖苏军民顽强斗争的精神,努力为人民立功,为击败进犯蒋军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