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延安中央党校是怎样学习党章的?
延安中央党校从去年六月开始学习党章,学习到九月,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当我们各个中央局直属机关将要开始学习党章时,可以作为很好的参考。
从明确学习目的、了解思想情况开始
学习的程序是按初学,分段研究,及总结三个步骤进行。在初学阶段中,首先使每个同志明确学习党章的目的是在领会与掌握党章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以及各项组织条例,使其成为实际工作与建党的依据。为使学习联系实际,解决每个同志思想上现存的具体问题,减少学习党章的阻碍,有计划的提高每个同志的思想,事先通过各支部深入小组搜集情况,了解学工人员半年来的思想动态,加以综合分析,然后传达下去,发动讨论,以求深入了解,具体领导。
该校教务处副主任侯唯煜同志在学习之初就作了一个报告:“怎样学习党章”。他首先指出半年来的思想动态,概括表现在:对工作的要求和调动;支部生活;对人对己的看法和态度;对公私经济的态度;对个人事情的处理;对自己工作前途和地位及对党内民主的认识;学习态度;对过去整风的认识;群众观点等的报告后,各小组就认真研究分析,发动深入讨论。
群众路线的学习方法
指出一般思想情况后,侯同志提几个学习方法,这些方法使后来的学习收到了很大的成绩,证明是正确的。
这种学习方法,有以下几要点:(一)多想——在阅读文件时,首先自觉的主动的多想问题。提倡以自己的思想劳动创造自己的思想成果。并且在运用多想这一方法的过程中,纠正了过去一些错误的想法。如只想小的,不想大的;只想自己,不想党的政策;只想生活,不想政治;只想将来,不想现在;只想自己的优点,不想自己的缺点;只想人家的缺点,不想人家的优点;只想达到目的,不想具体过程;只想顺利,不想困难………。(二)这些想法都应迅速纠正,而代之以“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出发”,“综合与分析”的想法。放手发动自由思想,使每个人都讲出自己内心所存在的问题,并求得解决。但同时必须防止只讲别人,不讲自己,或只管自己,不顾别人,只知自由思想,不知解决问题。(三)学习上的群众路线。经过集体讨论,求得认识一致。在讨论中要有虚心的学习态度,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相信大家的力量。(四)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而且要求大家在坚持真理时,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修正自己的错误。纠正坚持我的,修正你的,以及说了完事,不坚持也不修正等偏向。(五)在上述四种方法中,必须贯穿着自我批评的方法。因此,经过两周的初学,已使领导上及相互间取得了解,克服了学习党章的阻碍;每个同志已明确了学习党章的目的,克服了一切动荡不安及不联系思想的偏向。
学习“总纲”和领导学习的经验
从七月到九月,学习了党章总纲等部分,取得了以下几点经验:第一、主要靠着使用自我批评的武器,联系着个人思想与实际工作,使学习党章的原则和个人思想深相结合,改造了思想和作风。例如学习中紧密联系了时局,因而进一步领会了中国革命的长期性,复杂性,及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克服了政协会后许多同志存在的盲目乐观情绪。许多同志反省“曾经希望在美国帮助下,用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中国问题”的思想,而现在则打破这种思想,并增强了胜利信心,认识了“要达到和平民主,主要是靠自己的力量去争取”。又如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检讨了过去的错误认识,某些同志反省了过去认为“作群众工作才有群众路线”,“不做领导工作就不需要群众观点”,“对党外人士和老百姓才要群众观点”等;而进一步认识了“无产阶级意识与群众观点之不可分”。再如某些同志在举了党章中关于党的性质一节后,懂得了党的性质不仅确定于党员的阶级成分,更重要的是思想教育及思想领导。这才知道党是在正确的毛泽东思想不断克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的过程中壮大起来的,因而深刻认识了整风封建党的重大作用,从过去看到党内某些缺点悲观失望,转向积极的批评态度。第二、深入的典型的思想检讨,能够解决思想上的基本问题。所谓联系实际,不仅面要宽广,而要抓住主要一环,深入反省。以典型的具体事实,详细分析其前因后果实,不仅找到自己的思想根源,而且还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三、无论领导学习或同志互相帮助,必须了解分析每个同志思想上所存在的本质问题和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必须分别前后轻重来解决。例如某同志本质上是缺乏群众观点,但当前却是不安心工作。因此必须首先使其安心工作,然后再进行群众观点的教育。第四、有些同志往往觉得党章多中为条文,联系实际又觉圈子狭小,翻复反省亦感枯燥。因此必须使联系实际的范围扩大,如党的历史、作风、领导、政策、他人和自己学习经验,个人经历及见闻,或时局动向等。从远而近,由大而小的理会贯通依据党章原则,最后集中深入检讨自己,收到了实际的效果。第五、在领导讨论时,必须纠正各持片面意见,不寻求矛盾中心而加以解决的偏向,而要经过事先的酝酿,掌握材料与问题的中心,每个人都要深思熟虑并且照顾对方意见,最后求得矛盾的统一答案。
(迦陵整理)

专栏:思想和体验

三种品质
一、坚定的政治方向
二、艰苦的工作作风
三、灵活的战略战术
·林曦·
这是毛主席一九三七——三八年直接领导延安军政大学时,亲手制定的校训。他常常讲解这三条,当受训干部毕业时,又拿这三条相赠送,最近晋冀鲁边军区政治部,更把它定作全军的军训,要干部和战士都好好来领会并运用它。
毛主席对这三条是这样解说的,他说:“一个人民军队的干部,他应该具有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他为了实现这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如何困苦,甚至流血牺牲亦应在所不惜,因此人民军队的每一个干部,必须首先要具有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这个品质。”
接着他解说第二条说:“人民军队的干部,具有了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坚定的政治方向这个品质,他还同时必须具备为实现此正确的政治方向所必需的艰苦的工作作风的品质。因为人民解放的事业是非常艰巨的事业,没有艰苦的工作作风的锻炼和养成,是无法实现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因此艰苦工作作风,就成为人民军队干部第二个品质。”
最后毛主席解说第三条说:“人民军队中的干部,不但要具备上述两种品质,在军事政治斗争中,他还要善于依据敌我具体情况的变化,采取同敌人斗争的各种不同的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达到争取同盟军,孤立敌人打败敌人,使人民解放事业取得胜利。因此人民解放军要求他的干部,在同人民的敌人斗争时,还必须具有灵活的战略战术的品质。”
其实,只要不把“战略战术”呆板当作军事斗争的术语,而采用它在革命斗争中的含义,那这三条就不止是校训、军训,实在是每个革命干部的信条,每个工作同志的座右铭。
试问:作那一种工作不须要“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的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呢?领导群众翻身运动,没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就要被地主恶霸所吓倒、所迷惑。组织生产工作,没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就会流于投机取巧,敷衍塞责。就是收收电报、记记账、刻刻钢板………等事务工作技术工作,没有坚定的政治方向也会见异思迁,干不下去。打个比喻来说,工作之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恰象人身之有硬的骨头,如果没有,就立不起来,走不动路。今天处在新的民主运动高潮的前夜,要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推动新高潮的早日到来,就更要特别体会“流血牺牲亦应在所不惜”这句话,随时检看自己政治方向的坚定性有没有达到这个度数。
至于“艰苦的工作作风”一条,无须多加解说,朱总司令和薄一波同志所号召的生产节约运动就是这一条的具体化,大家都正在动手实行,要想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服膺了毛主席提出的这一条,有没有这种品质,只要自己检看一下生产节约是否认真在做,并请旁人评评做得是否算好,就得了。
“灵活的战略战术”,在一般工作中,似乎也可以解做“灵活的工作方法”,那就是说,要善于适应当前的环境,运用现存的条件,团结积极分子,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创造出新的方法。稍能作到一些,也就算得对这一条有了体会。
细细回想以往工作中的错误或失败,几乎全是违犯了这三条中的某些条,也就是说没有具备这些品质而形成的。于是才深深懂得:背诵和记下这三条条文是容易的,而深切体会并实际在日常工作中时时运用,不稍违反,让它真正成为生长在自己身上的品质,却还需要一个艰苦磨炼的过程。一个革命工作者,要想使自己保有这三种品质,并且把它常常磨炼得明亮清新,那“自我批评和批评”就是最好的金钢沙。

编读谈心
《思想和体验》今天以专页的样式和大家见面,但其实只是一个栏。以后只要有那么一两篇这方面的稿子,我们就辟栏刊出,希望读者帮我们写下列各类稿子:
一、从本身工作经验中体会到的毛主席思想。
二、党章学习中的心得或反省。
三、对毛主席思想的专门的系统的了解和阐述。
四、思想中解不开的任何圪瘩,可作“思想交流”提出,大家讨论。

专栏:思想交流

如美国出兵助蒋,我们还会胜利吗?赵桐封 史扬同志:
赵同志在时事学习中提出的问题:“蒋介石反动派到了崩溃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是否会直接帮助蒋介石出兵参加中国内战进攻解放区?”史同志的来信中问到:“如果美国直接帮助,我们是否还能胜利?”现在合并答复如下:
您所指“直接帮助蒋介石出兵参加中国内战进攻解放区”,依一年多各种事实看来,美帝国主义今天在中国内战中虽非直接出场的主角,却是一个幕后的导演。美帝国主义是狡猾的,在今天他还不需要以直接出面参战方式来进攻解放区。他一年来装备了蒋介石四十多个师,送了二百七十一只军舰,帮助了借款物资二十多万万美元,派了近一千名顾问帮他打仗。自马歇尔离华以来,更放弃了“调处”的假面具,继续在军事、政治、经济上公开的援蒋内战,蒋之所以进攻延安,也正是有他撑腰(美帝国主义这种促成中国最后分裂的作用,请参看本报十日一版解放日报评论条。)虽然其侵略已露骨如此,但直接出兵,大规模进攻,目前他却还不敢。
美帝国主义并不是不想出头,他曾逸进过三十余次,但有很多条件,使他不能不有所顾虑。首先是强有力的解放区军民,不可战胜的人民军队表示了不可侮的力量,使其不敢轻举妄动。蒋区人民反美热潮,也使他胆寒。其次,师出无名,侵略战争,会引起他国内人民的强烈反对。美共、产业工会,及进步民主人士,已作了有力的反对运动。再说今后的世界,人民的觉悟程度提高了,有组织的民主力量,和各国共产党的壮大,尤其是社会主义的苏联在国际中的强固地位,使任何一个帝国主义重温法西斯主义侵略的旧梦,都不十分轻便。最近莫洛托夫提议外长会议讨论中国问题,就不啻对美国的侵略,作了一次严重警告。因此在目前尚没任何征兆,判断他一定会直接出兵。但这也不是说他将来绝对不会。消灭这种可能性,主要仍靠解放区和全国人民的奋斗,和美国及世界人民的协助。最后使得他眼看乾儿垮,也不敢出马。
可是,话又说回来,纵让他今天这样借枪炮借美金,将来竟敢出兵参战,又有什么了不起?美国是个太阳快要落山的帝国主义国家,人民对战后当局的反动日益不满,工潮的有增无已,比之一九二九——一九三三年要更形严重和无法收拾的新的特种经济危机将在今年到明年发生。美国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使他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间的矛盾更加扩大。这都使他困难增多,危机加深,组成一支外强中干的病虎。当然,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一样,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那末让他们来试试吧。过去一年,美国给予蒋介石这末厚重的支撑,结果,我们还是消灭蒋军六十五个旅,缴获了无数的美械枪炮。正如周恩来同志在延安动员大会上说的:“美国过去一年半,借给他二十多万万美元扶不起他来,今年就是再借五万万或七万万也是扶不起来的。”只要我们好好打,纵使美国敢来直接参战,我们正义的革命的爱国自卫战争,和抗日战争一样,最后也一定要胜利!
——编者

专栏:思想和体验

屠杀和信念
·燕凌·
二十年前的今天,鲁迅先生坐在灯下为中国人民记下了这样一笔血账:
“中华民国十五年三月十八日,段祺瑞政府使卫兵用步枪大刀,在国务院门前包围屠杀徒手请愿意在援助外交之青年男女至数百人之多。只要下令诬之曰‘暴徒’!”(见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之二》)
现在是中华民国三十六年的三月十八日。整整二十年了,我们读起这段话来却并没有“隔世之感”,仍然十分新鲜,十分现实。象这样的事情,只拿近一年来的报纸翻开摘录,恐怕就要抄得手腕发酸。而且,如今的蒋“执政”比起当年的段执政来,杀人的“雄心”是更为勃勃了:不只杀青年,而且杀老教授、老律师;不只明杀,而且暗害,天津、青岛等地成千的人民被抓去,活埋打死的不知有多少;不只杀一人,在重庆二月初几天中就两次屠杀爱国学生;不只杀数百人,在台湾最近一下子就杀害了三、四千同胞;小规模的屠杀还不如意,还调动他吸血抓丁组成的军队,用他美国洋爸爸给他的枪械弹药飞机大炮向一万万五千万获得民主幸福生活的人民大规模的进攻、屠杀。不过,他的手法似乎并不比段祺瑞更“高明”:段祺瑞杀人是听命于帝国主义者,蒋介石也不过是站在美国猎人滕下的一只恶犬;他狂吠的杀人的借口,仍然只是诬他要杀的人为“暴徒”、为“匪”、为“受人指使”、“被人利用”而已。而这些被诬的中国人民,为了争取中华民族的独立,为了挣脱杀人魔王暴力统治的枷锁,意志却越来越坚强,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鲁迅先生在记下那笔血账之后就作了这样的预言:“如果中国还不至于灭亡,则以往的史实示教过我们,将来的事便要大出于屠杀者的意料之外。——这不是一件事的结束,是一件事的开头。………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
这预言是完全应验了的。大革命(一九二五——二七)的浪潮终于冲垮了屠夫的统治在“三、一八”之后不过一年光景。虽然这一次的胜利果实是为劳动者借人民阵营中右倾机会主义者之助而获取,但中国无产阶级的民族民主革命中的英勇精神与领导作用已充分表现了出来。现在,人民的阵营已经空前的团结、空前的壮大了。解放区人民英勇抗击屠杀者,在屠杀者统治区的人民也一天比一天更勇敢更有组织的反抗屠杀者。要不了多久,中国的局面“便要大大出于屠杀者的意料之外”!

和潜伏的个人主义搏斗
思想反省笔记
·畏予·
最近花了半个月工夫,对自己的思想作了一番检查,下面就是我反省到的几个具体问题。
一、替自己鸣不平,对旁人责全备。
对旁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是个人主义的特点之一。因此总觉得自己参加革命以来,受的牺牲太大,吃的苦头太多,几年来总是带病工作,组织上没有很好照顾,从来没有领过保健费,没有穿过大衣,没有买过钢笔,没有镶过金牙,总是两袖清风,一文莫名,独身可怜……。所有这些都好象是革命对自己的亏欠,因此虽然在工作中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但每一念及就会降低自己的革命热情和工作积极性,这是一个可怕的包袱,个人进步的绊脚石,是与艰苦奋斗的作风根本不能相容的东西。应当认清我们革命是自愿的,而革命战士之所以光荣,就在于为人民服务的自我牺牲精神;就在于化个人于集体以小我救大我的舍己为群的气魄;不能想象世界上有安富尊荣的革命职业家。上述所谓牺牲与痛苦,比起千百万殉难者的先烈,是渺小的,比起千百万的前线战士是微不足道的;论得遇享受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在反动透顶的本大家族的统治硬要卖国、独裁、内战以至用黄水杀人的时候,我们不来艰苦奋斗,又怎么能打垮这种罪恶统治,消灭一切艰难困苦的根源呢?
从旧社会里生长起来的每个人,存在着优点与缺点,是难免的。因此看人要全面,要看在它身上哪种更占优势。我的坏处就在于最多与最先的发现旁人的缺点,而过低估计旁人的缺点,而过低估计旁人的优点,如地领导人要求各方面都比我好,要有领导能力,要有正派作风,要有民主精神等等,反正要头头是道面面俱全才行。对同志们也是谅解不足苛求这显然是一种最恶劣的作风。正确的态度,应是虚心地学习旁人长处,善意地批评旁人缺点。
(未完待续)

专栏:读者服务

大·家·谈
  新区要注意节省民力编辑同志:
我们磁县九区是新解放区,近来有不少村子的老百姓,把自家的事和牲口卖了。问他们为啥这样,他们说:有了车和牲口,支差太多,不如卖了省事!本来政府曾规定过两次公平支差办法,但由于我们这边是新区,在各村执行时有些偏差,里面最大的毛病是干部家里不支差。以临水村来说,全村三百四十九户,就有四十三个村干部不支差,有些村干部家有车有马也不出差,而乱拨用群众的差和车马,使群众对我们政府不满,对干部不满,反映支差不公,支差过重。现在正是春忙时期,我希望各地引起注意,要精确计算,节省民力,特别是区村干部,应该爱护自己村里的民力,一个村中除不得已要坚持日常工作的少数村干不能支差外,大部村干应该带头支差,发动自家支差,绝不可自大特殊,更不可胡乱拨差,浪费民力。我这意见如果对的话,请你给我登在报上。敬礼 读者李敏

专栏:读者服务

怎样抬担架?
在伟大的爱国自卫战争中,我各地翻身农民,多踊跃奔赴自卫战场,担负各种战勤工作,其中有许多是参加担架队的,至于担架的抬法,我们应该知道,以减少我们英勇负伤将士们的痛苦。那末,怎样抬法才能使受伤的同志舒服不受痛苦呢?现在把抬担架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介绍如下:
(一)头脑受伤的抬法:头脑受伤,要把他的头放平,不要枕头。抬走时,要稳当、镇静,不要大声吵嚷,休息时要放在清静地方,不要使他的脑子受到声音震动的刺激。
(二)胸背受伤的抬法:胸背受伤,要用草或衣服把背垫高,叫受伤同志斜躺着,象躺在洋车上一样。如果不把背垫高,他的呼吸要受到困难。
(三)腹部受伤的抬法:肚子受伤的同志,背也要垫高一些,必须叫他把两腿屈起,若两腿伸直,能拉紧肚皮,伤口格外痛。
(四)四肢受伤的抬法:胳膊和腿受了伤,如果骨头没有断,可把他受伤的胳膊或腿垫高,安放在适当的地方,不要挤压着他的伤部,走起路来也不要摇晃。
(五)臀部和身侧受伤的抬法:臀部受伤,要侧躺在担架上,不行时可伏卧。身右受伤,可用左身躺着,左面受伤则用右身躺着。总之,不要压迫着伤口。
(六)骨头受伤的抬法:无论断腿骨折和胳膊骨折,最好用门板抬。因为骨头断了的地方,稍一活动,就疼痛难忍,所以必须用门板抬,走起路来不至摇晃,使受伤同志少受痛苦。
(七)怎样往担架上抬伤员:往担架上抬伤员,有四个人就行,两个人对面,从伤员身下互相把手握着,二人抬腿、二人抬头,这时应特别注意伤员伤口,不要压着。还有一种抬法,就是把伤员卧在被子上,四个人一人握着一个被角,连被子抬。
(八)担架上要带被子,冬天晚上很冷需要盖被子,另一方面,受伤的同志,因流血,身上怕冷,所以担架上要多铺草(麦秸最好)被子要盖好,不要透风,特别在黑夜送伤员更要多盖被子。
(九)抬走时不要晃动,最好又快又稳当,早送到医院去进行治疗。重伤先走,老弱担架员也要先走。过河后要等齐再走,以免拉下距离,尤其黑夜更应注意。
(十)在伤员面前,不要乱说话,特别对重伤员要多安慰。如有的牺牲了,切不要乱讲乱吵影响其他伤员,要马上报告负责押送担架的同志适当处理。

专栏:读者顾问

高小应否男女合校?编辑同志:
现在有人主张把各个地区的高小女生,要集中在一起,单独成立女高,不要男女合校。他们认为那样,在男女生关系上,在教学、作业和生活上,都有很多不方便。
但是有人不同意,认为在男女合校中,学习、作业和生活上,不仅没有坏处,相反的在男女的配合上,倒有很多好处。在今天这个经济还不够富足的社会环境下,女子求学还不能如男子容易,因为还残存着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如走上老远的路去求学,家庭一定不愿意,如果把分处在各个地区的若干高小的女生集中在一处学习,事实上就要影响十分之七八的女生辍学。
上面两种意见还在争论,究竟那种正确,希即解答。
读者林桂樵林桂樵同志:
你问的问题,我们转问边府教育厅,承他们的答复如下:
对林桂樵所提高小可以男女合校的理由,我们认为正确,仅稍申述两点:
(一)妇女在落后的社会中,受着各方面束缚压迫,在教育问题上也是如此,这是个社会改革问题。不主张男女合校的理由,表面上似乎不轻视妇女教育,而实际是限制了妇女上学,多从旧的观点出发,那自然是不正确的。
(二)男女合校在理论上、事实上是一个早已解决了的问题,特别是解放区的学校,几年来都是这样做的。不过对于部分落后地区或新解放区,还有些人主张男女分校,政府并不强制合校,而是在积极说服动员的条件下,待其觉悟提高后再合校,这是应有的工作态度。谨复。
——编者

专栏:医药常识

几种新疗法
胃溃疡是难治的顽固慢性疾病,患这病的不少,痛苦很大。最近经验,如属患者每天服用大量氨基酸,则胃内酸度大减,溃疡处渐结瘢痕,病人食欲增加,效果很好。
外科病人做手术后,往往使切断的血管,形成血栓,致使病人发生危险,如果病人内服要注射Diemnrtol(是一类无味无臭的粉末),就可防止凝血。
带状泡疹,老百姓叫蛇行疹或缠龙,这病顽固难治。最近经验,给病人注射普罗卡因,可以阻止神经节或神经纤维束上病变的进行。
我们经常见到有人患顽固的偏头痛,最近是使用双水麦角素(简称D、H、E、5),效果殊佳。
青年人长了一脸黑点,我们叫面麻。过去对此病涂药膏,毫无效果,最近发明活络菌素(环卫公司出品),每次给病人服二片到四片(空肚服)就可治好。
(王克锦)

介绍加速轮纺车
加速轮纺车是陕甘宁边区的创造,构造很简单,就是在旧式纺车的摇轮与锭子之间加上大小两个轮子(大轮直径三寸,小轮一寸,两轮固定在同一轴上,),小轮的弦连到摇轮上,大轮的弦连到锭子上(如图),摇轮转动带动小轮,大轮随小轮转,大轮的弦带动锭子,因为大轮比小轮直径大三倍,所以摇轮同样旋转,锭子可以快三倍。
旧纺车每一条线要摇三至五周,线要拉的很慢,时间都耽误在摇轮上面了。可是这种纺车只摇两周或周半就行。右手慢慢地摇,左手可以尽快的拉线,熟练后产量自然是会提高的。
根据现有材料,我们认为这种纺车是有发展前途的,因为它具有这几个优点:(一)的确比旧纺车快许多(快二分之一以上)。(二)制起来简易省钱,把车座横档加长一些(四五寸),在档上加上两个轮子即可。(三)容易学会,熟练后就快多了。(四)因为摭度大,纺出来的线好。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