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唐平原东部扫清匪伪澄清局面
广大农民奋起翻身
纷纷向奸霸地主进行复仇清算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冀南边沿高(唐)平(原)东部扫荡蒋特伪匪残余,澄清局面,广大农民首次掀起大规模翻身热潮。抗战八年中该地农民在日寇、奸伪、蒋特、封建地主血腥统治下,生活万分痛苦。日寇投降后,蒋介石指令该地伪匪、特务、地主,继续残杀掠夺群众。当地民主政府曾在“一手拿枪、一面闹翻身”口号下,领导农民,进行武装斗争和推进土地改革,终因伪匪之活动,使我方工作此起彼伏,不能平衡发展。上月八路军配合当地农民,彻底击溃蒋特伪匪力量后,有很多伪匪士兵溃散回家,隐蔽农村,进行破坏活动。高、平党政军民,随即组织力量,一面清剿伪匪,号召伪匪人员悔过自首;一面发动农民,推动土地改革。平原已有六十余名伪匪士兵向政府悔过,缴出机枪一挺、长短枪百余支。四区李庄李兴田从伪匪回家后,政府曾向其家属进行三次教育,终于争取李兴田悔过自新。在这一事件影响下,该区东部很多伪匪人员,现正纷纷向政府悔过。高唐在县大队、公安局反复清剿及宽大政策感动下,二、三、七区各有二百人以上伪匪悔过,八区有百余人悔过,四、六区各有八十余人悔过,共计缴出机枪六挺、步枪一百六十二支、匣枪十八支、手枪四支,子弹千余发。由于扫荡伪匪、澄清局面,广大农民为申冤复仇,热烈掀起斗争高潮。平原东关五百农民,首起清算汉奸恶霸金元,他曾仗其外甥当伪区长,逼死两条人命;当说理诉苦后,数百农民游行示威。平东地区反奸复仇怒火,正向全面开展。高唐亦在抓紧时机进行土地改革。在群众未发动过的村庄,发动农民向九年来勾结敌伪匪特血腥压榨群众的地主恶霸,进行彻底清算。在群众发动过的地区,普遍进行翻身大检查。

辉县三区边地实行土地改革
【本报太行十七日电】辉县三区边地结合反特大力推行土地改革。去年十月蒋军一度窜入,翻身运动受到影响,不久即又轰轰烈烈的搞起来了。距敌三、五里村庄的农民,亦在武装保卫下大闹翻身。该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系分三类村进行:一类村土地问题已得到较彻底的解决,现正继续深入发动落后;进行思想教育,划清阶级,挖“防空洞”;二类村是结合反特继续大清算,如盘子等村即斗出黑枪八支,群众解除了黑枪的威胁,斗争情绪十分高涨。边沿区七个村亦在武装保田保丁的口号下,一面作战一面翻身。现据该区十五个村的初步统计:农民由恶霸地主手中已收回之土地二千余亩,房七百余间及牲口衣服等甚多。

克服麻痹自满彻底消灭封建
冀南四地委指示各县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四地委(南宫区)近向所属各县发出继续贯彻翻身大检查指示,号召认真克服自满麻痹思想,彻底消灭封建。首先指出:目前翻身检查运动中的主要危机,是对成绩估计过高的自满麻痹思想,不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就认为土地改革已经完成或基本上完成了;不去真正从群众的觉悟上估计群众的发动程度,而从形式上看到组织了群众的百分之八十或九十,甚至单看群众扭起秧歌来,就认为已经充分发动了;不去根据群众发动的程度、土地改革的彻底程度来转生产,而只是根据一定的时间(春耕前)急忙的转生产,所有这些思想都是脱离实际的乐观估计,只有克服了这些思想,深入的调查了解情况,才能继续贯彻翻身检查运动。根据我们了解,宁南三区有三十五个村果实没有完全分清,十二个村庄有遗漏地主,五个村有内部纠纷。尧山内东区大部分村庄有斗争中农问题,普遍有果实问题,干部贱买果实,一部村干贪污自肥大吃大喝浪费果实,民兵队住好砖房子不让群众分配等;其他各县也都有类似的问题。指示继强调翻身运动是推翻几千年来的封建统治,并且要建立一个新的民主秩序,这就决不是只经过短时期的暴风雨就能达到目的,就能彻底摧毁封建势力的,必须反复检查才能彻底消灭封建。

安泽靳区长带头反省
区村公所占有土地要完全退还给群众
各村干部纷纷退出多得果实
【本报讯】安泽布置查封建补窟窿的土地改革运动。各区村于上月中旬召开干部积极分子会议,发动干部反省。明确了割谁的尾巴?填补那些人的窟窿?要求做到:农民有苦要诉完,穷根要挖净,尾巴要割掉。九区石槽农会主席赵起银反省他和地主孔贤米是干亲家,他不愿群众来斗争,群众也就不敢吭气。秦壁农会副主席王清海反省,认为贫农王东海是个落后分子,所以不领导他和封建富农孟喜牛算账。在大家的反省中,全区已发现四十五户没翻透身的农民。十一区村干部会上,区长靳文华反省过去区村公所都占有群众斗出来的土地,只安上等八个村即有二十五亩,今后要完全退给群众。区武委会主任王福才反省说:“过去斗争中我多分十亩地,还贱买了些家具,现在我觉得都不应该,要完全退给群众。”接着各村干部也都进行了坦白的反省,凡是多得或贱买的果实,都愿自动的退还群众。

观城地主隐蔽财物
伪装中农逃避清算
【本报冀鲁豫十六日电】观城由于几年来对封建地主的减租清债,地主表面多伪装中农或贫农,暗中隐蔽很多资材。经县委会检查,组织了全区或小区的联合行动,展开对地主的清查与斗争。现已在一区查出有五家地主隐藏两瓮古瓷器、十二个元宝。二区姜庄姚大十家查出四个元宝。四区西李楼查出八十多袋粮食、五十一块现洋、五斤白银、四个金戒指等。文明寨查出一支盒子枪;阎庄查出四大车铜。经过这次检查,群众斗争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干部才认识到过去自己群众观念差,克服了“没搞头”“差不多”的思想。

武城五区全区调剂
解决军烈属土地问题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武城五区在群众翻身运动中,为解决烈军工属土地问题,进行了全区性的调剂。如甲马营村贫军属多,土地问题无法解决,领导上即动员富村群众,拨去两顷五十亩地,分给军属。在分果实上,全区烈军属提高一级,有优先权,群众每人平均三亩,军属可以平均四亩,烈属或荣誉军人的直系亲属每人可分四亩到五亩。高庄烈属高其贵年已七十余,全家九口人,过去只有五亩地,这次群运中分得四十九亩,每人平均合六亩,他欢喜的说:“要是在过去黑暗政府里,我十个儿也挣不出这些东西来,真是从地狱升到天堂了。”为保证军属有房住,全区将所有古庙及庙地里的树木,统统作为解决军属建立房屋之用。

黎城公私商店不作“防空洞”献出地主寄藏物资
【本报黎城讯】黎城查田运动中,各公私商店、机关生产部门也纷纷自动献出为地主保存之财物。浴民庄开会检讨各人对查田运动之认识进行互相批评时,积极分子申远江提出该号经理王尚奇店员段长森互相包庇,替地主隐藏东西,经检讨教育后,二人向群众坦白认错,愿将全部隐藏物资交还群众。在他们影响下,当晚即有新生书店、民建商店、黎丰商店、工联社等二十余家公私商号报出隐藏地主之衣被七十余件,桌凳八十余件,及银洋等。
(江德、维民)

参战的好榜样
黑夜,部队和民兵在村外与敌激烈的战斗着,高德子一人担负了看守六十一个俘虏的任务。敌人的炮弹,疯狂的落在附近的院里房上,屋里的俘虏们乱起来,借口大小便,跑出院来。德子心急智生,一面用枪威吓说:“咱可不客气,你们要乱打死可不负责!”一面指手划脚叫门上房上的岗哨注意。把俘虏赶进屋后,到街上一看,一个人影也没有。他心里有些着急,心想:“这些坏家伙要是跑了,不只增加敌人力量,部队也算白辛苦了。”他下了决心,死也不能让他们跑一个。又想:“敌人如来打死一个也够本。”后来,把俘虏排成两行,他紧跟在后面说:“村里到处是地雷,不敢乱走,”沿途又连喊“注意,小心”。这样,把俘虏安全的带到后方。
打马坊时,正在激烈战斗的紧要关头,部队打完了手榴弹,参战模范康维德急忙自动向民兵动员手榴弹,但都不愿给,维德说:“咱带手榴弹为的是消灭敌人,给了部队,比咱起作用还要大。”部队得到这批炸弹的接济,一股劲打下了炮楼。战斗结束后,部队特奖给他们两支“冲锋机”,二十七支步枪,一支短枪。
一次,部队到鱼科村活动的头一天,敌人就从后面包围过来,高德子便让部队赶快退下,他凭借自己地形熟悉,立即隐蔽起来,当敌人进到四五十米远处,他瞄准三枪打死两敌,敌又反扑过来,德子又打了两个手榴弹,转身就跑。敌追到榆路头村时,我部队早已埋伏好,一气打死敌二十余名,将敌赶回元氏城。
白晋线参战中,有些民兵不愿帮助群众生产,维德动员说:“咱们想想八路军刚到时是怎样帮助咱们生产来?这地方群众生活苦,又是新解放区,咱们不帮助生产对不对?”打通大家思想后,都一休息就给群众担粪、刨地、人拉犁地。群众送他们很多白面、蔬菜,并反映说:民兵真是好,又吃苦。高德子在参战中,并抽时间向群众宣传,办法是:先帮助群众,并从家务痛苦生活谈起,使其逐渐了解参战民兵和群众是一家人,然后宣传老解放区的好处和政策法令,不然群众不爱听。
(太行分社)

晋绥各地群运中普遍揭发地主阴谋
【新华社晋绥十五日电】晋绥边区各地农民,普遍揭发地主破坏土地改革阴谋。静乐蔡家庄地主武云维,在四一年减租时,将土地分与其弟,自己伪装中农,混入民主政权任粮秣委员,偷盗公粮,吊打剥削村民,并将曹马驹害死。保上头村地主李正清,伪装进步以麻痹干部。在四二年减租清债时,将已收利数倍的旧债“免除”;劳军拥政时,也假装积极,因曾“开明”,被选为县参议员,彼于窃得地位后,即乘低价购进二百二十三亩好地,继续高利盘剥农民。贫农张二二十四亩地全被他用高利贷夺去,弄得全家无法生活。偏关白泥窑村地主范二让,收买佃户,第一次假装献地来逃避斗争,第二次又假清算退还佃户财物,事后又收回。临县等地地主,以其女儿嫁给干部或以儿媳、弟妇、老婆引诱干部,用金钱粮食土地贿赂分化,以使干部与群众脱节。现在各地深入发动群众纠正干部强迫命令脱离群众的作风,加强了干部与群众的政治教育,揭破了地主的破坏阴谋,扫除了实现耕者有其田障碍。

士敏经过群运
民兵质量提高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士敏人民武装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获得改造和发展。据该县武委会最近统计,现有民兵四千人,其中百分之七十七是新发展的。以前混入民兵中的坏分子也得到清洗,质量大大提高。如三区西湾村土地改革前,原有民兵八十一人,内有地主一人,旧富农六人,旧富裕中农十四人,中农三十四人,贫农二人。土地改革后,现有富裕中农十二人,新中农五十八人,贫农七人,共七十七人。武器也有大量补充,过去奸霸劣绅私缴的武器,大部转到翻身农民手中,现有步枪××支手枪×支。全县×个民兵连,经常远征前线。现该县正普遍展开练武运动,提高以爆炸为主的三大技术。

太谷边沿游击区 对阎顽斗争的几点经验
太谷县长 白瑞西
去年夏秋两季,阎顽在军事上以“水漫式”,特务工作上以“满天星”的政策向我展开攻势后,曾使我们在对敌斗争上处于被动与不利的形势。将平川及东山麓的许多新解放村庄,又暂时变成游击区和敌据点,这是大进军以来,太谷局面最严重的时期。
最近四五个月,特别是进入一九四七年以来,我们的斗争形势逐渐由被动走向主动,局面也随着日益好转。这是一方面由于在斗争中不断吸取其它地区的经验;另一方面也由于我们在实际斗争中摸索到一些经验,提高了我们的斗争方法,增加了我们斗争胜利的信心。
(一)提高战术广泛开展游击战
去年秋季以后,独立营经过一度补充训练,质量大大提高,在“杀敌保家”和“不打垮阎锡山晋绥军不能过安心日子”的口号下,开展了杀敌竞赛。单以最近三个月(十一月初至二月初)的八次战斗统计:共毙伤敌人一二一名、生俘九二名、缴获轻机枪十挺、小炮三门、掷弹筒一个、步马枪六一枝、刺刀二九把、子弹五七三五发及其它军用品一部。此外并破击六次,收电线二五○○斤,而我方所付之代价仅轻伤战士一名。在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方针下创造了二一三比一的纪录。能获得这样光辉的成绩,除部队质量的不断提高与斗争意志的昂扬外,游击战术的不断改进也是胜利主要原因之一。
1、部队运动迅速,且不形成规律,使敌人捉摸不定,这样可用少数部队保卫较大的地区。太谷敌人地方武装的数量比我们大,它在我四、五、六、七四个区内打下了十四个据点。这条边沿线由东北到西南长达八十余里,我方部队到这个区,敌即在那三个区活动抢掠,给群众危害很大。以后我们采取了出没无常,且多在夜间运动的办法,虽然部队比较疲劳,却达到了我们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任务。比如最近我独立营由七区到四区后,四区敌人即钻在据点不敢外出,我即于二月一日转到六区,四区北@村敌人发觉后,于二月四日敌连长向战士说:独立营已到六区,我们可以大胆活动,即于早饭后到我北@村西南五里之白城镇,不料我军已于前一日晚又转回四区,当即迂回截击敌人,毙伤敌人二二名,生俘二一名,缴获轻机枪二挺、步枪一二枝。接着我军于五日晚又连夜转往六区,设伏于四卦村,阳邑据点之敌以为我军尚在四区,一个中队于六日早大胆向四卦方向作野外演习,当敌人接近村口,我伏兵之手榴弹刺刀即出现敌人面前,仅历五分钟,即将该中队消灭。这种不规律的飞行战术,使敌时刻提心吊胆,不敢肆无忌惮的四出骚扰。
2、打伏击仗不打消耗仗。敌人的地方武装,除了少数干部是阎顽军的老战士外,其余都是新抓壮丁和它“治村”区的常备兵。这些人,既怨恨阎顽抓丁,又缺乏军事常识,尤其害怕我军之手榴弹冲锋,一打即垮。在白城战斗中,我毙伤俘敌仅三三名,但敌人方面则损失了七千余人,因一半以上的人数都在战场上乘机逃散。了解敌人这些弱点,打伏击,胜利既大,损失又小。
3、营兵民兵结合得好,不但力量大,而且锻炼了民兵的战斗勇气。东贾战斗和白城战斗,民兵和营兵并肩作战,同样缴获了敌人武器。但在配合作战中,不能让民兵担负主要方面或独挡一面。同时营兵缴获之胜利品,要适当分给民兵一部,这样更会提高民兵的斗志,而且也愿主动配合营兵作战。
4、营兵的使用应集中,民兵的组织形式要灵活。为了要达到更有效消灭敌人有生力量,营兵的使用就不能过于分散,因为到处有区干队和民兵的有力配合,一样可广泛的开展游击战。因此,独立营一般是选择机动位置,既可待机打击敌人,又能照顾了全面,但民兵的组织则不宜老模仿营兵。在敌人据点村庄的民兵,一般可组成武工队,集中活动,一面游击,一面开展工作。队以下,以村为单位分成若干小组,这样在进行游击活动时,群众地形熟悉,易于深入敌后,同样在进行工作时可以更容易的联系群众。在非据点村的民兵一般应以村为单位分散活动,不易脱离群众,必要时采取联防作战。
5、民兵的作战,必须克服“抵牛角”的思想,要发扬迂回敌人侧背,开展爆炸和联防作战的战术。自从大进军以来,民兵中滋长着“机关枪”思想,愿打硬仗,不愿游击,更不相信地雷的作用。太谷长期的不能开展起群众性的游击战,就是这种思想在作怪。四区经过思想整顿,已在实际行动中逐渐克服改正。现在不但能伸到敌人据点附近活动,而且保护了群众利益,把敌人抢掠群众的东西夺回来。五区民兵在太行区一等民兵杀敌英雄贾毛猴的推动、带头下,阻击了任村敌人保卫了范村及附近村庄。他们的经验是营兵在时积极配合营兵作战,深入敌后,营兵转移即采取联防作战。
(二)加强统一领导认真整顿阵营
在这一点上我们相邻县同样取得了一些经验,切实作到了兼职兼战兼工作的规定。在县独立营、县长(营长)和县委书记(政委)经常有一人随同部队行动。不但和副营长、副政委共同研究对敌斗争的各种策略战术,以至直接参战;而且深入到战士中去了解战士的思想状况和个人的生活与家庭情况,既便于及时解决问题,巩固部队,又可以调整地方与部队的关系。
其次是独立营副营长、副政委参加县委会,统一研究全县工作,布置工作,使地方工作和战斗任务密切结合;同时部队到各区时,他们可以县委名义检查帮助区的工作。因统一决定每一时期斗争的重点(内容与地区上),便于全力开展工作。
同样区长(队长)和分委书记(政委)中经常有一人和区干队共同生活,共同行动。而且各区把流亡的民兵组成武工队,由区长、区武委会主任分兼正副队长,分委书记兼政委。这样使区干队和民兵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武工队的基层组织是小组,以村为单位,村长和武委会主任分任正副组长,一面领导了武装活动,一面也能进行村的工作。
关于整顿阵营工作,部队和民兵中都作了大量清洗工作,把反动的阶级敌人坚决清洗出去(部队当新战士入伍即作严格审查),把武器掌握在可靠分子手中。这一工作特别在民兵中应普遍进行。
(太行分社)

蒋军到处烧杀掠抢
人民切齿誓报血仇
  卖了牲口卖尽房地不够蒋军无厌勒索
安阳石涧村六十老翁含愤自缢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安阳蒋伪百般勒索,不少农民家破人亡。群众对蒋军侵陷安阳后的情景描绘为:“自从有了草头将(指蒋介石),百姓头上有灾殃。自从来了遭殃军,人亡家破鬼吹灯。”六区石涧村六十老翁王满囤,全家四口人,他住了一个长工,买下六亩旱地、一头驴。蒋军侵占水冶后,即借口他儿穿的衣服好,硬说是“除了八路军没有穿这么好的人”,乃于十一月十三日,将其子扣押至水冶,让王满囤出十万元赎人。王无奈将其唯一心爱的毛驴付敌赎子。去年腊月十七日,伪保公所又派款八万元,“还乡团”一日催要一次,逼得无法,又将其所有房子(六间)完全卖掉,缴款七万元。旧年除夕,时逢大雪,全家正处于居食无着之际,“还乡团”又来催款,并渭:“有钱带钱,没钱带人。”后经邻居磕头求情,始答应大年初一日全数交清。刚过年第二天,伪保公所即又给他派款,每亩地二千元,三斤米二斤面。在沦陷区土地早已成为农民的累赘,王满囤又难能卖地付款,王万般无奈遂于当日上吊自尽:王死后,“还乡团”及伪保公所仍迫其本族亲友承受地权交付“公款”。本姓氏族们都说:“王字倒是一样,就是不一家。”亲友们说:“早就没来往啦,况且俺的地也种不完。”王满囤悲剧,仅是今日安阳沦陷区内蒋伪蹂躏下千万悲剧之一。
又讯:许家村全村一百户人,一千二百四十亩地,蒋军侵占仅三个月,即按亩征花八百四十斤,征款十万零五千元,按丁派买枪款二百六十万零四千元,修建费八万四千元,派小工米七千四百四十斤,给门头兵(特务会门武装)派小米一千三百六十斤,连同零星招待,先后总共已出款五百六十四万五千元,出米八千八百斤。每亩合洋四千五百五十二元四,及米七斤一两。群众说:“老蒋!你干脆来收了地吧,咱反正不能活了!”

元氏蒋军拦路打劫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元氏蒋伪军官层层剥削下,士兵严冬无棉衣,经常拦路劫夺路人棉衣。二月廿三日赵县小商,贩货路经该县五区北村附近时,突从路旁跳出一衣裤极为褴褛之蒋军,将其衣服剥去,货物抢走。同月廿四日,复有小商七人穿着单衣逃奔我区东正村,据云:“元氏敌司令士兵抢剥人民棉衣过冬。”又获鹿蒋伪抢夺更凶,甚至连行人鞋帽都悉数抢去,造成敌占区路断人稀景象。最近在任村岭底之间一日即抢去来往行人帽子十余顶,棉衣裤七十八件,袜子四十四双,鞋七十八双,布二十七丈,被子三十余条。岭底有两妇女竟亦被蒋军追至村内,将裤子剥去。

蒋管区抓丁见闻
田兵
旧历年后我随军到了河南柘城、鹿邑、睢州、宁陵和安徽亳州一带。这是蒋介石蹂躏已久的地方,各村很少看见壮丁,大都是妇女老弱,或青年的残废人。每家都住在快要倒塌的低矮的茅屋内,就是地主倒了墙也修不起来。过年时,正堂屋的窗户也没糊上新纸。虽然他们贺年也穿着长衫,却都是油污破烂不堪。
蒋介石向河南要十万二千壮丁,加上繁重的负担,人民的日子是不难想像的。无论走到那村,都可听到为了逃避兵役砍掉手或被妻子刺瞎眼睛的事情。虐待新兵的事更是随处可以听得到。在浦口庆和园八十三师少校张其仓,于去年十月十四日接收清江县壮丁一百五十名,因逃风甚炽,乃以绳索五人一绑,并用红墨水在背脊衣服上大书“兵”字。鹿邑县、汲济南李家寨抓壮丁时,被抓者想逃跑,便被捆起来,手脚各垫四块砖。可怜一位十九岁的青年便被压碎了。汲一位老先生六十岁了,因没有抓住他儿子,他被打了四十棍,还罚了五十万元。鹿邑大新集一个壮丁正结婚,天未明就被抓去了,结果花了六十万元才买回。虽说规定壮丁年龄是十五至三十五,但十二、三岁的娃娃也被抓走了。
抓丁财一层层的发下去,假如蒋记县政府要五十个壮丁,乡长则要八十。假如四十万元买一个壮丁,乡保长就要六十万元。一部分落了腰包,一部贿赂上级。像柘城北王楼的王东乡乡长就是因为应付不了而自己上吊死,这是极少数有良心的乡长。开始抓丁还可以出钱,以后钱出完了,人还是得去。所以在这儿穷人没办法,富人也搞穷了。农村土地几乎百分之九十都转到了乡长甲长手里。伪军张的叔子过去只有几十亩地,现在增加到四十顷了。……
为了抓丁,乡镇长的威风是很吓人的。在农村里,镇长、乡长也称“钧座”。这是特务们称呼蒋介石的“尊号”,谁称一下,还得出五十万元。因为称的时候,大都是为了请免征壮丁,先行贿赂,然后敬祈“钧座”核准的原故。
(东通讯)

蒋军自大名南窜时抓走千余和平居民
【本报冀南十七日电】蒋军自大名逃窜时,抓走千余和平居民,到安阳城郊,造谣说:“八路军把你们家里人都杀净了,大名城已经炸平了,千万别回去。”结果一部被迫当兵,其他都在安阳城东北延年庄,食宿无着,痛苦万分。上月二十三日,南关已有六名逃回。
【本报冀南十五日电】我军收复大名后,记者曾访问惨遭蒋军残踏的魏县漳南地区,凡是蒋军住过的村庄,树木都从半腰锯光,满村矗立着岗楼,谁家也听不见猪叫鸡飞了。后文义村一个农民说:“我家被子、衣服、粮食、鸡、羊部被蒋军抢光了,饿着肚子还得给他们作工,一不合他们的意,就要毒打。”三区大丁屯村被抢走粮食三百石、牲口八头、衣服东西无法统计,农会员挨打不能动的有十余人。“还乡团”在村中任意作恶要钱,中农田被抢走粮食二十石,牛一头,家中东西全被抢光,全家二十口人只剩下二斗谷子。“还乡团”的队长关宗铭,在村庄集大庙后活埋了八十多个群众,已有五十多具死体起走,还有些死体无人找认,有的则找不着自己人的死体,很多“找尸”的人都流着失望的眼泪,心里燃起复仇的热火,他们都在计划着,这笔血账一定要蒋贼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