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隆平衡水等地克服铺张浪费现象
节约运动深入区村
【本报讯】隆平、衡水、清河、巨鹿等县,领导上深刻检查过去不爱惜民力、财力,铺张浪费现象。生产节约的运动,深入区村。隆平一区公所勤杂人员反省时,伙夫说:“我先前作饭不愿烧秫,光愿烧片柴,一开干部会,就愿要个民夫给烧火,自当掌灶的,我这会想着真不该!”交通员说:“我送信时没马没车子就不愿去,有时到村公所叫干部或民夫送,等拿回条来,我再回区;在村里吃饭不开条不给粮票,批评我还不认。”马夫说:“磨面时,我老不愿用咱的牲口,愿叫村里给磨,我好省点劲。砌草时,我老说铡不快,得找个民夫磨铡,基本上是我不愿砌草。”经反省后,三人转变的很积极,他们说:“咱们多作点活,省下民力好给前线服务!”衡水六区公所干部,过去只口头上说生产节约,没有实际行动,今年生产强调干部亲自动手,并作了具体计划:一、积肥:养猪一口、及草木灰、人粪、马粪,一年能积十二车粪,可供五亩地之用。二、种园子十畦,解决一年的吃菜问题。三、五亩麦地作为今年生产基金,麦后种上晚苗。四、马一匹,除拉车耕地外即搞运输。在节约上要逐步作到游击环境中最艰苦之生活程度,从日常办事着手。清河三区干部在鉴定会上,反省与认识了享乐麻痹思想,决心生产节约。巨鹿四区干部提出不吸纸烟、喝酒、严格供给制度。把后方工作作好,支援前线。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冀南各县检查克服浪费,厉行节约。为节省村财政开支,隆平三区曾召开村干联席会,规定区干到村吃饭,一律执行粮票制度,月底结账,为便利接近群众与锻炼简朴生活,最好轮流跟老百姓吃。另该区不少村存在浪费现象,如大张庄小区村干逢开会即在饭铺吃饭,有一次全小区十四个村的干部小组长开会时,一顿饭即浪费一万余元。区干当即教育动员,各村干部都带干粮,不到饭铺吃饭。为响应节约号召,宁南决定,区召开村干会时不准开支村款,可由县社会粮开支。大名一区儒家寨为节约民力规定合理支差办法:一、按差按人分工,把差务分成轻重缓急。如担架队往前方输送公粮柴草弹药等为急重差,在后方短距离调剂公粮、碾米磨面为重差,做军鞋给军属支差,带路送信等为轻差。把全村所有人畜力按其体力大小组成几个单位,分别担任。青壮年及大车队可担任急重差,老年及小车队、小驴队可担任重差,儿童、妇女可担任轻差。二、按差计工,按差还工。各单位统一领导,统一计工,由各单位调剂还工,结账时统一按工账补齐。

太行各地机关学校继续推进生产节约
运动深入前线焦作干部节约衣物
【本报综合消息】太行区党、政、民各机关及学校的生产节约运动继续开展。军区司令部与新华日报社同志,晚饭后纷纷在村边河岸刨小块地。区党委总务系同志已有多人学会纺花。行署下乡同志,专门研究了流动生产办法,到那里工作就在那里和群众开工生产,生产任务保证完成。太行贸易总公司,在涉县城内给恒盛货栈建设处往城外运瓦块碎土,九个人一下午赚洋一千六百元。二地委机关取消小灶,干部纷纷戒烟,总计衣被日用品等节约数目已达一百十五万九千四百元。集体种地十亩半,种菜园二亩半,要做到全年吃菜自给。三专署全体干杂人员分为六个生产小组进行纺花,现已有十一架纺车开始转动。潞城今年地方粮款,需米四十五万余斤,洋三百五十万元,计划全部由机关生产解决。挖煤、投资、低利贷粮、工具厂及间接收入完成一千七百余万元;此外并紧缩开支,建立先批准后开支及防止村经费乱开支等制度。每人每月由二十二斤半面降低到只吃十斤,九个人全年可节省六万余元。生产上保证每人开生荒五分,结合手工业生产,预计全年每人可交米二百斤。冀西合作总社全体职员皆订出个人生产节约计划,伙夫亦提出每月节约柴二十斤。现已设立农副业劳动技术室,备有手拉机纺纱机,进行纺织及农业改良研究。武安县立师范全体师生利用课余纺花,现已置备纺车三十辆;另外各班组共种一百二十亩生荒地。该县第八高小每人每天节约米一两,油盐各一钱,节约所得全部劳军。太行第四中学提出“不放松一分课余时间,完成每人交公一万元的生产任务”。木工组三天内已做好纺花车五辆,铁工组几个下午即制出铁锭十余个,弹花组三日内抽时间弹了十二斤花,全校二十六个女生全部参加纺花。截至目前该校已节约约四十四万元。左权全县小学教员一致提出每人每月减少补助米三斤。五高学生七十人,教员五人,各备纺车一辆,开展每日一两花的生产运动,学生家长说:“现在学校真是文武双全。”黎城二百三十个教员每人每月自减薪米十斤。平顺一高师生三十人组成五个纺织小组,每人每天平均纺花二两,教员并保证每人种南瓜三十颗,解决自己吃菜问题。平定一高五个教员带头,提出每人一天节约小米二两,开展一把米的支援前线运动,现已有十六个公费生相继响应。这一运动,现已深入到对敌斗争的前线。焦作市委于二月十七日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时,亦曾提出节约计划,并表扬了韩玉生等七个同志,他们有的节约了单衣、鞋子,有的节约了津贴与菜金等。(新民、宽德、梁璞、江元、王受之、任平、文珊、张有才、吉尼、世民、玉珍、如珍)

边府总务处贯彻节约精神
订办公杂支新办法
招待所组织住所干部生产
【本报讯】边府总务处贯彻生产节约精神,于三月份起,实行两种新措施:一为办公费改发现金,二为设立大众饭店以供给病号伙食。过去所发办公用品多无限制,因之很多浪费,总务处很难掌握预决算。现决定办公费,各个同志每日暂发四百元,如有节约归自己,许多同志则自动表示节约缴公。本办法实行以来,节约空气提高,总务处也减少麻烦,公私两利。过去病号饭问题很多,有时只一个病号,也占一炉火,还得一个人作饭;有时病人多了,作出饭来又很难满每个人意,总务处补给病号菜金很多,而病人得不到实利。现决定病号上馆子吃饭,想吃什么买什么,杂务人员也可分红,开支也节约了。
【又讯】边府总务处去年组织机关生产很有成绩,给今年生产工作打下基础。该处今年工作中心,除健全供给合作社及大众饭店外,将大力推动帮助机关个人生产,现已贷出纺车、棉花(每人三斤)及生产基金(每人一千五百元)。同志们得到具体帮助,生产热情更高。
(周方)
【本报讯】响应生产节约号召,住边府招待所之调动干部,根据调动之流动性讨论如何参加生产问题,首先解除“官不修衙客不修店”的思想,大家积极生产,由招待所成立豆腐坊和找荒地,来往的调动干部,谁来谁即可参加推磨或开荒。此外个人尚可拾粪割柴,招待所按时按价计算,调动工作时介绍予调动之机关,可顶生产任务。
(范岱)

邯郸国际和平医院
展开纺织热潮
家属巩大嫂已纺头等纱三斤
【本报讯】邯郸国际和平医院全体同志,自三月一日起掀起了以纺纱为主的生产热潮。每晚饭后三小时内,二十几辆纺车一齐转动,朱院长也买新纺车一辆,挤时间纺花。十天以来,全体共纺纱十四、五斤。家属巩大嫂已纺头等纱三斤,计划立即开始纺三斤合股线。因纺纱无季节性,销路广又易学,不少同志都要求纺;但纺车缺乏,工务员杨秋林、王海山等都自己做起纱车来。秘书处院内木材排列,秘书黄宇田同志并依据机械原理、创造了一辆双轮纺车,把手每搅一周,锭转一百七十次,超越土纺车速度三倍以上,家属刘大嫂等正照样仿制中。此外,尚有做豆腐、生豆芽等等互助组。他们根据不妨碍工作和群众利益的原则,自由结合生产小组,进行生产。
(冷冰)

本报印刷厂生产节约均获成绩
【本报讯】本报印刷厂自三月一日开始进行生产节约立功运动以来,全体职工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工作效率普遍提高。排字部参加生产的十四人,过去只做三块大报版,运动开始后,每日除排三块报外,还排两版书。宋福根同志是上次青工运动中的模范,这次更积极,他不但把自己工作做好,还积极帮助别人拚版等。浇版部田忠元同志提出许多节约的办法,过去用大块煤每月六十斤(每斤三十二元),现用煤面和煤糕代替,每日可省八百四十元。过去打纸版用白纸,现在完全改用废纸;过去刷浆糊点着灯,现在不点灯也行,这样每月省洋千元。刻字部在本报创刊时有四个熟练工人,四个练习生,刚能维持每日的刻字,现只有老的技师宋廷文同志一人带着四名练习生,就能完成这些工作。此外,还进行一些业余生产,给外边刻图章,半月多生产一万五千余元。校对科同志除工作外,积极纺织生豆芽等。伙房炊事员病了一人,李成才同志仍然保证大家吃好饭,另外还喂猪做豆腐等。
(友林)

如何建立村财政制度
王浩
村财政是财政工作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整理财政、提倡节约以保障人民生活与供应自卫战争的任务下,整理村财政应引起各级领导机关——尤其是县区领导机关的注意。据我了解的星星点点的材料,有的村庄财政工作作的不好,村内加给群众的负担竟超过了全部公粮数目。在衡水竟有每亩负担到米麦四十三、四斤的村庄。相反,村财政工作作得好的,群众负担便可以大大减轻。如冀县二区堤里王村的负担,除每亩两季公粮米麦共十七斤、公柴十斤以外,便再没有一点负担了。堤里王村为什么没有增加人民的负担呢?应该完全归功于村级干部们为人民服务克己奉公的高度热情,他们仅仅依靠区公所发给的半年村经费支持了全年工作,甚至连春季外村民兵因工作在王村吃的一百多斤馍馍的账,都由村经费内挤出来代还了。他们苦心研究了节约的办法,模范的坚持了制度。
要建立良好的村财政制度:
第一、必须动员全党全军与政民团体的全体干部人员,坚守朱总司令指示的节约任务,时时刻刻关心人民的疾苦,注意人民的负担,同时各级领导机关、各部队必须经常检查本部外出人员遵守制度的情形,及时表扬坚持制度的同志,批评和纠正那些到村便要大吃大喝、自居有功、要求群众给予报酬的人员的恶劣作风,必要时并应加以处分。我们到村工作或过往的人员,应该一律跟着群众吃便饭,依制度规定付给村里粮票或饭费,不应有一点额外的要求。在衡水××村我们检查了村下账目,有三个工作人员在村里吃了九顿饭,虽然粮食是按规定付了粮票,但村公所便赔上了一千八百八十元。在坚持制度上,上级负责人员必须以身作则,这是节约运动中很重要的问题,上级负责人员的艰苦作风对于大家是一个很有力量的号召,对于掌握和坚持制度的村级干部又是有力量的撑腰,反之,便可造成村级干部很多困难。
第二、表扬和奖励节约的模范村庄、模范干部,严肃处理贪污腐化铺张浪费的人员。今后处理贪污浪费等问题,可以更多的使用启发自觉的教育方法,有的地方已经创造了成功的经验。
第三、在大生产运动中,号召与组织烈军工属荣誉军人积极参加生产,在群众翻身运动中绝大多数的烈属与荣誉军人解决了土地问题,今后应该同一切农民一样,从全家参加劳动中争取更富足的生活。在政府与群众方面,则应尽一切力量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上的困难,使他们参加到各种生产互助组织中去,争取在经济上能够做到自供自给,尽可能减少某些村庄群众在物质上直接供应烈军工属的负担。
第四、县区政府应保证村经费及时发下,在统筹统支的制度下不能按时发下,就很容易实际上成为“自筹”,不仅取消了“统筹”,而且甚至可能使群众成为双重负担,堤里王村去年四月份的村经费到旧历九月初才领到;在衡水是根本没有发村经费,也没有规定各村自筹的办法与数量,实际上成了完全听任村干部自行处理。
第五、建立群众管理村财政的制度:除由县统筹发下的村经费外,所有村内一切收支,应该直接向群众负责,去年许多村子唱大戏,曾有很大浪费。如冀县××村一个村便开支十万元的民兵费,两千斤米制学堂桌凳,到年底一结算,有的群众愁得大哭,这实在有值得彻底纠正的必要。

六河沟机器厂竞赛生产节约
建立功劳簿开展立功运动
【本报讯】六河沟机器厂翻砂部响应薄一波同志号召,订出生产竞赛计划;并建立功劳簿,开展立功运动。
该厂计划在生产节约爱护工具方面:一、保证质量不减低,产量提高到三分之一。如作元车,过去最快需工一百五十七个,今后保证以一百个工完成。过去作牙轮一套需九个工、现在作两套用六个工,一般提高到二分之一。二、作废活不超过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三、以废铁丝代替洋钉,焦炭面代替铅粉,木片代替铁片,用完炉子即马上封火,未烧透之焦炭拣起再用。四、爱护工具,下班工具放在工具器内,或挂在墙上,研究砂箱工具如何改造得又省工又耐用。
在工作条件方面:一、把八小时工作制改为九小时,不吸烟、不误工。二、师徒团结,有困难大家帮助解决。
(熔铸)
【本报讯】冀南银行发行处职工总会于上月二十八日召开执委扩大会议,研究生产节约问题,生产方面决定开展纺织、运输、理发等副业生产,每人交公七千元。种菜做到半年自给,节约方面除个人节约外,并发动全机关工人每月加两天义务工,从三月起根绝纸烟。据初步统计,全年生产节约可达二千三百余万元。

高平复查发现问题后
继续深入追查地主
【本报太岳十七日电】高平在复查中发现将近三千户赤贫与贫农未分得一寸土地,领导上大吃一惊,随即继续深入复查。首先在永绿基点发现两种原因:一种是斗争对象混入村农会,包庇其他斗争对象。二是地主恶霸组织假斗争、假分配果实,因此不少赤贫与贫农未能翻身。永绿基点复查到刘家庄时,发现曾当过伪匪的刘小买混入农会充任常委,包庇斗争对象刘羊孩。在去年群运轰轰烈烈时,表面上用没收的办法对刘羊孩问题处理了一下,其实给刘羊孩在合作社入股一万五千元,因比不少贫农未分得一寸土地,三家赤贫仍旧咽着糠菜,盖着席片。在马家庄发现地主贺秋法组织假斗争、假分配果实。该村表面上斗争了十二家地主与恶霸,斗出粮食七百多石,但是穷人未分得多少,被斗争的十二家却互相分得二石至十二石。斗争对象马银门混入合作社,也分到果实十二石。永绿基点发现这些问题后,立刻重新组织斗争。刘家庄把混入的奸细刘小买开除了会籍,又斗争了刘羊孩。马家庄斗争了马银门、贺秋法,光他们就退出了粮食四十石。扶市等村在复查中发现不少地主不退文书,等待“变天”,群众即掀起要文书斗争;王德仁最初仍顽抗不退,经一夜斗争,他才将保存着的十三张文书、三本老账拿出,群众并追出其他二十多家斗争对象的文书老账甚多。

黄漳群众领受血的教训
坚决驱逐亲戚地主
【本报左权讯】接受喂狼吃人血的教训,五区黄漳村群众彻底与地主分家。该村这次深入运动中,落后农民王丙元说出自己闺女以前被地主刘世华强迫替他将好衣服穿在里面,骗过群众,运动结束后又将衣服脱去。但王丙元说了后,刘即暗中威胁说:“哼!你说了斗争我,你也跑不脱!”王丙元害怕,于二月二十八日被逼跳崖死了。血的事实激动了全村农民,大家咬牙切齿的说:“咱们喂狼吃人啦!过去因为刘世华有两个儿在外参加工作,咱们照顾了他,让他开明献田,谁知他人面兽心,竟做出这样事来!”于是向刘展开猛烈斗争,揭发控诉其深重罪恶。群众越诉越怒,但刘却毫不低头,大家一搜,原来他身上穿着许多绸缎衣服,并藏有冀钞二万元,他家三个女人身上共穿着廿七件好衣服。又在另一个地主女人身上也追出冀钞一万七千元。这样,有些群众以前认为“差不多”了的,都看到了地主斗得不彻底,许多人说:“地主你鬼许多。俺们大家眼睛明。今天不你还血债不依你!”史更和过去不参加斗争,给地主送过信,这一次成了积极分子,他说:“地主处处害人,运动以前叫咱给他保存东西,运动以后又要回去,还逼死咱的人,跟他算这笔账!”过去不吭气的王光才跳起来大声喊:“咱们大家团结起来!要跟地主干到底!”群众一齐高呼:“再不要喂狼吃人!”会后,农民王善恩怒冲冲地给躲在他家地主亲戚下了逐客令:“我家灾荒年吃糠咽菜,你存的粮食烂了也不借给俺,你今天不能在我家吃喝!”说着即将地主推出门外。张五九把地主张榴花(他姑姑)存在他家的衣物统统交给农会,并将其赶出家门:“地主没一个好人,给我滚吧!不管你亲戚不亲戚!”邓银柱从前是个最落后的农民,也把他老婆给他妻妹(地主)藏的东西拿出来,他岳母(地主)被门后跑到他家,也坚决不叫进门。现在全村不分男女,已全部卷入坚决与地主分家的热潮,继续向地主进行彻底清算。
(仁杰、树屏)

冀县六区深入群运
细密检查边沿村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冀县六区首先响应县委会深入检查发动落后彻底消灭封建的号召,对最北部边沿村进行突击。南土路口村自开展群运以来,区干部很少到过,地主没有打垮,如对一家地主每人按十亩地留,不但留好地,且是麦地,各种家具东西也一概未动,房子每家仍有两三处,贫苦群众每户只合一间房子。自布置检查后,区委会即讨论以这村为重点,进行突击,经区干到村细密检查,又发现五户地主没斗彻底,其中吴献亭家从前种三顷多地,喂六条骡子,雇着十八个男女长工,事变后虽落到两顷多地,仍雇着两个长工。该村对五户地主彻底清算后,共斗出土地七十余亩、房子五十多间、牛两头、骡子一匹、猪七口、盒子一把、子弹一百五十粒、大枪子弹九十六粒,其他东西甚多。
【本报冀南十六日电】巨鹿石佛店挖出奸霸地主隐蔽财物。该村地主李义祥事变前有地一百四十亩,人五口,雇工一人,租出地一百亩,并高利放账。他民国二十八年即开始隐蔽,卖地一百亩,去掉雇工,过灾荒时又把牛卖了,表面上成了中农。群众翻身运动中向他说理清算,总计应赔偿损失一百八十三万元,李义祥在群众面前理屈词穷,但应赔偿部分死不拿出,并说:“要了命也没款”;群众知道他家有隐蔽财物,便派民兵去他家找,结果找出粮食一百口袋,现洋二百多元,其他包袱布匹很多,现正分配果实中。

固镇破获蒋特暗杀案
凶犯张凤岐赵凤山依法处决
【本报武安讯】九区固镇蒋特张凤岐、赵凤山在特务头子刘志诚指使下,专门造谣欺骗、破坏农民翻身,挑拨军民关系,甚至暗杀军队人员与政权干部,被群众公审,判处死刑。赵凤山曾以两手按胫之手术把我们一个班长按得头晕眼花,然后以一碗毒水让班长喝,幸亏那位班长没喝,始免于难。张凤岐曾给驻军伙房的水缸里都下过毒药,粮食里下过红矾,一月三日早晨,队伍都去吃饭,只留下战士李春茂在家刷牙,张凤岐便把毒药下在牙缸里,一点钟以后李春茂便死了。一月二十日,赵凤山又毒死我某部电话队长荆广泅同志。二月十六日往村干部赵基太水缸里下毒,全家人病了十多天,二月二十日军民外出赶会,伙夫班长王占福一个人在家,特务爪牙潘满仓报与张凤岐、赵凤山;张凤岐打拳有功夫,力气大,便在大白天活活将王占福同志扼死,又将尸首吊在梁上,伪装王占福是自尽的。另外割断电线五六次,并半夜装狗爬到干部房里企图暗杀未果。此外偷听电话、偷取文件、砸死部队的猪等不一而足,党民恨之入骨,终于二月二十五日将凶犯张凤岐、赵凤山及其爪牙潘满仓捕获,本月六日,举行公审,该犯等供认不讳,到会两千多人一致要求下,除蒋特爪牙潘满仓因系被骗上当,予以自新机会判处徒刑外,张凤岐、赵凤山均当场枪决。
(赵宾)

司法下乡群众称便
太行二专署总结司法工作经验
【本报太行十六日电】太行二、四两专署均于二月底先后召开司法会议总结去年群运中司法工作的成就与经验,研究今后如何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司法方针以巩固农民的翻身受益与安定土地改革后的民主秩序。二专署会议总结称:去年二专署所属十余县司法干部变法庭司法为下乡司法,全体参加了群运。一面参加发动群众工作,一面即以司法权力为群众撑腰,及时镇压了破坏群运的奸特分子。如此并打破了司法干部一向强调特殊,认为岗位工作无法与群运、生产等中心工作结合的观点。黎城等县于去年并创造了与生产工作结合的经验,如在整顿互助时,司法干部下乡一面帮助整顿互助工作,一面即调解生产互助组中农民间所发生的民事纠纷。同时在去年配合中心工作下乡司法的工作中也教育了全体司法干部,认识了脱离群众的审讯无论民事、刑事均难入情入理。特别对奸特案件的处理,如了解材料与群众意见不够,易为其片面的供词所蒙蔽而乱用宽大政策,招致群众不满。下乡司法不仅易于了解案件的全部材料,吸收群众意见,且结案时间迅速,使群众无往返之劳与其时间盘川上的浪费,不致影响群众的生产。今后对农村中的民事案件亦即农民间的纠纷,采群运中创造的“解圪瘩”办法,普遍建立村的调解委员会,领导群众自行调解。并健全区级干部使有独立处理民事纠纷与领导村调委会的能力。村调解组织去年各地已开始组织,作用甚大,其人选一定要是翻身农民,正直有能力而又为群众信仰者。县司法科则应加强对此区村调解组织的领导。四专会议上并强调边地除奸工作以加强对蒋伪奸特的斗争,坚决镇压向农民进行“倒算”的奸特恶霸。为此特决议布告宣布此种复辟倒算、残杀人民罪大不赦的主要分子的罪状、死刑与没收其财产,一旦缉拿归案即予执行。凡宣布死刑者,人人得而诛之。

新大众社发出第五批劳军书
【本报讯】三月一日,新大众社配合各地的立功运动,发出第五批劳军书,计发给冀鲁豫前线及太岳太行冀南野战兵团、地方部队与寿阳、焦作等县独立营、武工队、游击队、民兵队,共七千六百十四本。此外特别慰劳了比较出色的冀南平原爆炸英雄寇明珍及其领导下的爆炸队,太谷杀敌英雄贾毛猴及他领导的民兵,太岳晋南游击大队赵川支队,尚清福飞行爆炸队,高辉达战斗队,平遥常则村、洪洞阴底村的民兵,霍县四区游击队等。
书的种类有:《宁死不屈》、《人民是不朽的》、《爱与恨》、《铁流》、《独》及大量的苏联红军英勇故事,及本区新出的《福贵》与最近《新大众》等十余种。

整理村财政的初步研究
田林
许多地方已开始实行村款村筹、生产自给,不向群众征收的新方针,这是财经工作上一条新的路线,应普遍推广。但究竟如何实行并贯彻这个方针呢?根据各地材料,有如下几点:
一、思想动员与教育:要实行这个新方针是一个观念、一套作风的革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思想教育应贯串整理村财政建立新制度的全过程。应说明整理村财政减轻民负对自卫战争及土地改革的重大意义,动员全体群众来整理,树立大家当家、大家发家、大家监督的集体观念及主人翁思想。其次从阶级自觉基础上,教育村干转变过去简单的行政命令的动员摊派,单纯向群众要的工作作风,提高为群众服务观念。
二、清理公产:这个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光干部是搞不好的。一面以谈出来不处罚动员干部自报,一面进行群众性检查。昔阳东关发现埋伏、贪污、乱支、乱借等问题甚多,打破了过去认为东关没公产的看法。襄垣亦清理出埋伏粮食、棉花二十五万斤,军鞋两千多双,增加了一笔大的财政生产基金。但在清理时应将村公产与县公产和斗争果实分开,同时在收回借款、仓谷等旧欠时,贫户和富户亦要分别对待。
三、建立并加强村财政管理制度,成立村财政管理委员会,实行群众性的管理,由上而下的批准与由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并制定精确预算,紧缩开支,可以不开支者即不开支。太行二专区规定村行政、建设、教育费三项由县规定标准,村作预算,区审核,县批准;其他参军等项必须开支亦须经区批准,村不得随意动员摊派,亦不得随便开支浪费。冀鲁豫有的地方将各村村款收支在集市上放榜,互相比较并让群众批评,都是很好的。
四、财政管理与生产结合:这是财源的基本办法,很多地方已经开始这样作了。整理公产和节约所得即可以作为基金投入生产,而以其利作为村经费。冀鲁豫濮县王庄村长即自发的创造了这种办法,以致办学校、民兵买子弹都不向群众要钱,群众每亩地只出五斤米作村款。黎城以开荒、种地、开作坊等办法村款自给外,并组织群众生产交地方款。昔阳东关精确计算节约十三万元后,又将清理出的公产投资生产,预计今年所得利益足够全部村款开支。冀县堤内王村由于干部节约,群众除公粮、公柴外,再不出任何负担,仅以去年县里发给的半年村经费支持了全年工作。此外组织烈、军属生产建立家务,也是减轻村开支的一个重要办法。
凡是实行此新方针的地方,已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使群众将果实投入生产,购置生产工具、牲口肥料、种籽等,不仅提高了农民生产情绪,而且也就是充实物质力量直接的支援了爱国自卫战争。

专栏:卫生简讯

卫生简讯
平顺七区近发现瘟疫,特召开各村卫生主任联席会,改进各村公共卫生,现各村已组织检查小组,并成立卫生委员会以组织及指导这一工作。
(王健杰)
黎城县府于三月一日召开村卫生委员会议,决定:(一)成立县区村各级医药卫生工作研究委员会,县府出刊《卫生通讯》。(二)研究防疫工作。(三)举办卫生展览,卫生宣传。
(王履端)

左权涉县筹办骡马大会
【本报太行十六日电】为了及早准备春耕,调剂耕畜、农具、种籽,左权县府于日前指示各区,在城关、寒王、拐儿、桐峪、麻田、长城、粟城、羊角、太岩等九个村镇,于闰二月初举行骡马大会。该县民教馆,并准备在各会场筹设生产及卫生展览。城内各学校,亦在积极准备秧歌短剧进行街头宣传。
又:为开展春耕与春季卫生防疫运动,涉县县府民、建、教三科及县联社、各学校特指派专人组成该县春季大庙会筹备委员会。组织庙会进行农具、种籽、牲口的贸易调剂与时事卫生宣传。四大庙会期约在三、四月间,地点为城关、河南店、索堡、台村。现县联社及该县主要区村合作社均四出采办农具、牲口,并动员各地商民赶会,全县主要剧团、医生、学生均将参加文娱卫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