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普训农民提高觉悟彻底扫清封建残余
太行十余县普遍进行复查
系统思想教育作法
由区大量集训冬学发动诉苦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长治、潞城、壶关、黎城、和顺、榆社、武乡、左权、襄垣、涉县、武安等十余县,土地改革已大体完成,现正普遍进行复查。这一运动的开展,各地都是首先经过普训农民,进行系统的思想教育,使群众思想觉悟提高,干部与群众自觉团结起来后,随即普遍展开反复检查。主要目标是:检查封建地主是否彻底消灭,土地是否平均合理的分配。和顺于二月初普训农民后,复查在全县展开。一区冯郜家庄一带山庄小村,封建势力仍然把持村政,二百余户外来户还未翻身。这些人经过普训觉悟,自动起来和地主算账,并有七十多户在区干部帮助下,移至外村,现全村贫农均已翻身,政权也归农民掌握。许村农民觉悟后,决与地主分家,自动拿出替地主隐藏的三十五石粮,十余个包袱。六区沾马路村普训后,彻底清算地主,收回果实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榆社农民经过普训,许多不敢说话、不管村事的老实农民都成了积极分子,河村、北村等村,老实农民在区受训回村,当夜就找村干部要求彻底翻身。申村六个老汉,催促村干部重新处理分配不公的果实。长治村经过思想运动,解除“良心”“命运”思想,彻底清算地主蔡六孩等,又收回银洋四百余元及粮食被子等。襄垣赵家岭天主教民,经过思想大翻身,遂向封建统治者进行了总清算。左权秋树滩干部群众觉悟提高,解开圪瘩后,重新分配土地,山庄农民亦获翻身。壶关福头村,老实农民自觉后,清查出地主土地七十余亩及房屋、粮食、牲口等。潞城二月底全县进行思想大翻身。涉县于三月初分区集训新(老实农民)旧积极分子万余人,现该两县正普行复查。黎城现正以号召开万余人的积极分子与村干部大会,启发觉悟,开展团结运动,准备彻底复查。这一运动证明:经过前次的大运动与检查运动,虽初步提高了群众觉悟,大大的解除了群众的“良心”“命运”“变天”等思想障碍;但是由于只是部分的、片面的、而未系统的进行教育,群众思想上仍没翻身;所以就产生了可怜地主、不愿彻底清算、害怕“变天”不敢要果实、给地主保存东西等“落后”行动。因之开展复查,必须使思想大翻身,系统的提高农民觉悟,使其在思想上行动上完全与地主彻底分家,才能达到彻底消灭地主。关于思想大翻身的做法,有的地方(和顺、榆社、涉县、黎城等县)是先由区直接训练一批骨干(如和顺训练二万,涉县一万),然后再依这些人普训农民;有的地方(如长治、潞城、襄垣等县)是以村为单位,在冬学里发动农民总诉苦,启发阶级自觉。

屯留争取全面平衡
集中力量突击落后
【本报太岳十五日电】屯留全县二百二十四个行政村中,已有二百一十四个基本完成了土地改革(占全县行政村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民们收回土地十二万七千余亩,细粮(各种果实折合)十四万余石。全县三万一千六百零二户中,有二万五千三百五十三户得到土地和粮食。贫农原有九千余户,现每人平均有地二亩四分,上升中农与富农的共八千余户,(占原户数百分之八十九)。赤贫原有三千余户,上升中农和富农的二千八百十一户,其余均上升为贫农。赤贫已全部消灭。许多村庄贫农亦全部消灭,如峪里村贫农五十八户,赤贫八户,都全部上升为中农。东兴岸村贫农、赤贫全部上升富中农。全县农会会中员发展到六万余人,占全人口百分之五十。发展民兵一万六千余人;占全人口百分之十三强。在运动中吸收了广大妇女参加斗争,并有一部分妇女参加了民兵。(以上为二百十四村的统计)。但有些村庄因干部积极分子多得或贪污果实,影响了运动的彻底深入,现正积极解决中。从二月十日开始,全县集中力量突击落后,尚未完成的二十八个村,运动亦将近结束。

克服“差不多”思想深入填补
高邑开展“三比”运动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高邑刻正开展比阶级、比光景、比翻身的三比运动,继续检查填补。上段运动后,不少干部存在着“差不多”思想,工作打不开局面。经各区召开村干部与积极分子会,查出许多“落后”村。地主还保持着封建统治,有些村虽经斗争,地主也真给了穷人些薄地破房,但大部好地仍然掌握在封建地主手中,或则仅干部与少数积极分子翻了身,而“落后”农民尚未动等,这些事实打破了差不多思想。曹留与花村两村群众在比阶级与比光景、比翻身中,拿清算后的地主生活与翻身农民一比,即看出农民并未彻底翻身,地主还有尾巴。在比阶级时,雇工张老兴说:“我劳动了一辈子,现在还住两间破房,地主还住着高楼大院。”郭老景说:“我翻了身,可是光有些夺,人家郭老芝(经营地主),郭振江、郭连头(封建富农),穿的是甚,吃的是甚。”如此,该村共发现四十五户农民还须填补房子地,而十二户恶霸地主及封建富农,清算均不彻底;原因多系地主以假开明献地方式迷惑了干部与积极分子。农民经此觉悟提高,均要求彻底算清血汗账,收回土地。三天诉苦斗争,即收回土地二百余亩,房二百七十余间,粮食九十余石。该两村现正分配果实继续进行填补,全县运动现亦走上高潮。

黎城五区千余干部群众集会
系统诉苦启发落后
【本报黎城讯】黎城五区千余干部群众,于本月三日举行翻身检查大会,首先进行系统的总诉苦,打通部分落后分子思想,使之与地主彻底分家。五十亩村一个农民,在诉苦中认为自己穷是地少命不好,人家东来店富是命好,有十几顷好地。干部反问道:“他十几顷地是怎样来的?”积极分子王善林先说:“我和他是本家,我可摸到他的底细,他原是涉县人,逃到五十亩开了座小店,我带着五十串钱,到五十亩来买地,在他家里住了十来天,他硬说吃了他五十串钱饭,闹的地没有买成,钱也不见了,老小五口就要起饭来,这就是他的富根,也就是我的穷根。”王先堂接着说:“李树全辛辛苦苦的开了几亩荒地,也叫他强占过去了;还无故罚了一百三十元,把树全活活逼死。”这一来,大家都认识到东来店十几顷好地是剥削穷人来的。王家庄的积极分子在讨论时,用事实说明了地主的狡猾无赖,该村地主董金书,在开始查减时,他假装开期将全部家产及三百五十元现洋献了出来。群众都认董金书是开明地主,说他真是没东西了,但第二次清算时,又在他家里拿出七百块现洋。第三次清算,又搞出九百多块现洋,三十多件好衣服;粮食九石多,群众干部都认识了地主的狡猾。肝后一致认识:“地主和穷人是势不两立,回去要帮助群众都打通思想,彻底消灭封建”。
(华山、崇业、世禄、书田)

分果实的群众路线
冀南分社
分果实的办法
分果实是多种多样的,分配浮财大都是按各阶层、各户之家庭状况,先评定等级或分数,把果实按份分配的。
评定等级有三等九级、三等六级、六等十八级、三等六十分(每分即一小级),六等四十五分,最复杂的多至有八十五分。简单的有单六等单三等的(单三等的全区只在临漳有个别村)。其中以执行三等九级及三等六级为最多,等级越多就越合理,就越有利于贫农。
为了保证贫农分得果实,一般都是按极贫军属与老弱孤寡、下贫贫农、贫中农、中富农、富中农划分等级,贫农列于高级,把中农列于低级,贫农虽然户少人少,也能超过中农所得数。如永年南区寨村,确定六等四十五分,富中农为一至三、中中农四至六、贫中农一至五,贫农一六至二五,极贫二六至三五,下贫军属及老弱孤寡三六至四五分。这样分配结果,贫农人二五一口,分得全部果实的百分之六十,中农人七百口,分得果实百分之四十,并且两富中农中中农的悬殊不太大,可以减少他们的不满。
划分等级之后,多数又都是按人口计算分配,有些是按户为单位分配,按户则人多的吃亏,按人则人少者吃亏,这方面多半也作了照顾,有的从提高分数等级照顾。有从人口增减上照顾,如邯郸有些村庄以人口计算,全家一口人者按二口分,二口人按三口人分,三口至八口者按原人数,九口者按八口分,十口者按九口分,依次类推。有的按人户兼用办法,如先抽果实百分之三十铺的按人口分配,再把果实百分之七十,按户评定等级分配。有个别村庄(邯郸四区),是把全部果实按成份分给各阶层,再由各阶层具体分配。有的村确定贫农分百分之七十,中农分百分之三十,或按人铺的百分之三十,按等级分百分之七十。
但也有不少地区或村庄,由于我们领导干部对贫农填平补齐及团结中农原则认识不明确,未能很好掌握,划分阶层了解不清(如单纯按土地划分),结果使中农得到果实很多,妨碍解决贫农问题;或中农分得太少,也妨碍对中农的团结。
关于分果实的具体办法,多半是将果实评定价格按钱数分给群众,有的制出“翻身票”“农会票”交群众买取。在拍卖果实时,先尽贫农拣选,保证必须用具到贫农手里,有经过配给形式,按各阶层需要配给。评议低价,以照顾贫农。
分配果实一般是由群众决定办法、评定等级,作出分数榜,再交群众充分讨论。根据各户情况,互相比较,提出意见加以修改,然后分配。但因运动中不少地区评议等级工作作的了草,有的村干包办不评议,不定价,按估计数分配,有的村将果实变卖现款再行分配,这样贫农无钱,而把果实作卖价给中农,使贫农吃亏很大。
关于土地房屋的分配,都执行了填平补齐的原则,具体口号“填平补齐”“下齐上不齐”“房地不作价”“有远补近”“有近补远”“有瘦补肥”等自下而上补齐,赤贫贫农获得土地最多。凡经过群众运动的村庄,一般都消灭了赤贫,消灭了大部分贫农,只有少数村庄土地少,或群众发动不充分,也消灭了一部分赤贫。除极少数村庄土地太少外,一般的都在每人三亩地以上。
贫农填平补齐之后,并将余下土地往上补,给贫中农和中中农,如韩寨村赤贫十八户,贫农四十户,贫中农三十九户,中农九十户,富中农三七户,除将赤贫、贫农、贫中农每人补齐四·四五亩外,并给四十五户中农一补足四·四五亩。
土地分配是细密的工作,一般是经过下列步骤:清理土地(果实地),计算补齐(各户原有地),评议补拨,书写文契。
同样在分配土地中,也有某些村子不根据填平补齐原则执行的。在群运初期,由于领导上掌握不够,有些村庄和浮财一样把土地作价分配。在运动后期,大名三区,有的仍把土地房屋作价分配,这都使贫农分土地分不了浮财,分浮财则少要土地,这样分配贫农吃亏。
分果实中的照顾与奖励问题
对烈军工属的照顾,由于各级领导思想上比较明确,作的是比较好,分配浮财时一般的军属按原阶层提高一级,按军属全家人口一律提高,这样是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的。如在按需分果实时,一户军属有十二口人,每人提高一级增加九分,每分为六一五元,仅照顾数即为七一九○八元,加上应分数,共得到一三○○○○多元,在照顾中根据烈军、军、工属及参加革命的年限不同,照顾也不一致,只要走群众路线,照顾就会很正确的。
分配土地也作了照顾,由于各村斗争土地多少不等,照顾也不一致,多的有超过补齐数一倍的,有按人口每人多分半亩地的。
照顾军属的计算颇不一致,多数按全家人口计算的,有按军人一人计算的,有按直系亲属计算的,比较起来,分果实按户照顾容易照顾不够,譬如提高一级,这一级的数目是有限的,如按人口提高,把这一等乘起来数目就大了。按军人一人计算照顾最差,形成了军人提高,失掉了优军意义。按直系亲属比较合理,伯叔则不应同等享受优待,凡与非直系亲属同居者,应提供其为公有,不然,抗属一家之内会因果实而引起争财产争劳动的纠纷。
照顾老弱孤寡户也很普遍,但与军属比较起来是较差的,在分浮财上多半以加分或提级照顾分配土地,也有的为了彻底解决其生产问题,在土地房屋上特别作了照顾,在浮财上一般都低于抗属。因无生产力,土地也有很多没有照顾的,这是不对的,我们应从土地上更多照顾才是对的。
奖励村干及积极分子,最基本问题是动员群众多从政治上奖励,只有如此才减少村干部对物质的要求,物质奖励必须走群众路线,如永南区北王庄村,农会干部不经群众通过自己决定“奖励”,自己每人一石麦子,主任一石五斗,结果造成群众不满。如通过群众奖励,数目不易太多,更不可一般奖励,把奖励变成雇佣。奖励果实数目和每人奖励数目,最好经群众讨论、选举、按功行赏,这样干部不会不满意。相反的形成雇佣,群众不同意,村干内部也易因奖励不公发生问题。对村干民兵的奖励,我们提出原则不应超过对军属的照顾数,如村干民兵奖励多,而照顾军属少,会因不合理产生军民纠纷。
主要问题加强干部教育,克服骄傲居功、向群众摆老资格,功劳大应多得果实的思想,同时教育群众拥护村干,及时开展拥干运动。以政治奖励代替物质奖励,这样可以加强干部与群众团结。
分果实中的群众路线
分果实是群运中十分重要的问题,是每个群众所最关心的问题,果实分的合理与否,是决定群众团结的关键,也是整个群众运动成败的关键。要使果实分得合理与公平,必须贯彻走群众路线、充分实行民主,使群众自己解决问题。
走群众路线是使群众自己讨论解决问题,但必须加强领导上的指导作用,预先向群众指明政策,提出原则,作为对群众的启发,使群众有所遵循。如不提出原则使群众讨论,因个人的利益不同,会发生不必要的分歧和防碍正确意见的集中。我们绝不以反对包办就放弃领导,不在原则上指导。
在分果实中应注意那些原则呢?首先在划分阶层中使群众的阶级思想明确起来,其次是如何填平补齐,使贫农多得果实,而又必须团结中农。为作到果实分配的“快”“净”“公”,必先把原则与政策交给群众,经群众研讨后再集中上来,在整个分配果实过程中,无论办法确定,等级的评议,各种照顾与奖励,方法方式以及各个问题的具体处理,都须通过群众,由群众根据原则,讨论决定,我们不能认为群众无能,嫌麻烦费事。
走群众路线,还必须注意贫农骨干的领导问题,因为群众中一般是中农占多数,如果领导上只提出原则让群众自己讨论,就容易通过有利于中农的分割,而损害贫中、贫农利益,所以在分果实的领导组织——农会及评议会中,要使贫农多参加领导,同时让各阶层的代表参加,实现贫农领导,并启发教育贫农积极活动,争取中农赞助,才可以保证实现上述原则。实际证明,在分果实中,中农会不同意贫农多分,主张按人口均分,房地均作价,而与贫农争夺果实,贫农则会发生排斥中农,不让中农分果实的思想,领导上必须及时掌握,保证贫农多得,解决贫农问题,而又可以团结中农。

清河巨鹿响应区党委号召
县干部自退贱买果实
【本报冀南十五日电】为彻底达到填平补齐,清河、巨鹿县级干部自觉退还贱买果实。清河县级各机关所有贱买果实干部,研究区党委“退还贱买果实”号召后,深入思想检查,公安局李股长在群运中买了地还有其他果实,他向大家说:“错已经犯了,这是我的耻辱,我一定完全退回。”总计各机关买了地十亩,宅子一处及其他物品,均自动退回。消息传出后,深得群众拥护,附近群众纷纷说:“这才是人民的政府哩,老蒋的政府万辈子也作不出这一手来!”为推动干部积极分子退出多分或贪污果实,巨鹿县委以身作则,已全部退还贱买果实,有些已用坏无法退还原物,便照价赔偿群众。该县委已指出全县干部进行思想检查,将贱买群众的果实全部退还或照价赔偿。
【本报冀南十五日电】隆平刘通庄等村干积极分子,退出多得果实后,农民才真正发动起来。刘通庄查减后,群众消沉,经区干深入检查,得知农会主任杨小庆,替地主曹银山打掩护劝说群众少搬他的东西,并向地主曹小申借了一万元。指导员曹文兴也贪污果实,引起群众不满。了解情况后,即召开群众会,群众向村干提出很多意见,曹文兴等均在大会上向群众坦白认错,退回贪污果实,并表示今后要努力生产,服从会章。会后群众都满意的说:“这才算真实行了民主。”西潘村群众在分了果实后,情绪仍低落,开会没人去,村干部埋怨群众落后,经区干深入检查,发现农会主任和民兵队长等,都贪污了果实,当即对村干进行教育,村干部觉悟,在群众会上坦白认错,群众高呼“欢迎坦白!”民兵队长王小贵坦白不够,群众撤其队长职,处理后群众情绪高涨。

翻身英雄白贵亲自带头
耐心动员村干退果实
【本报磁县讯】三区上陈村翻身英雄白贵引导干部自退多得果实,检讨作风,大大增强干群团结。该村深入运动中,干部向群众提出“谁保护地主东西赶快献出来,洗脸擦黑”,但群众反映:“群众保有地主东西是黑,干部贪污果实是黑不是黑?”翻身英雄白贵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召集干部会进行检讨,他带头讲出并交出自己未经群众同意而得的一领毡子、一条被子、一个板凳。在他影响下,民教主任刘兴然交出一个椅子;公安员白亮检讨出一领毡子,一个铺底;暴平将前年冬天斗争暴平时和暴学文等四人偷的半缸衣服也坦白出来。但又发现有些干部有怕丢人思想,白贵引导大家仔细讨论:“咱们的人丢了没有?怎样才算不丢人?”一致认识坦白认错退出并不丢人,都愿将东西全部退还群众。第二天干部把贪污的东西拿出摆在戏楼前,群众惊奇地说:“这是干啥哩!”以后召开群众大会,干部一个个自我检讨,承认错误,并让群众裁判时,群众说:“干部对咱有很大功劳,人谁还没个小错,有错能改就是好干部。”有的说:“干部尽让咱,咱也得尽让干部。”经过大家讨论,把干部有用的东西拥护给干部,民教主任刘兴然没有椅子,群众把椅子仍旧抬回他家,刘兴然再三推让不要,群众说:“不要也得要!”对贪污果实最多、坦白不彻底的暴学文,群众一致决定撤换他,叫他好好反省、暴良将贪污的东西浪费了,现在退不出,群众说:“现在不叫他还,叫他今后立功,将来将功折罪。”会后群众反映:“以前伪乡长那个不贪污,谁敢吭!如今要不是共产党领导的干部,谁能像这样呢!”现在该村干部与群众空前团结,正继续展开割尾巴运动。
(王固南)

自己翻了身让大家翻身
榆社西山村干谢绝群众奖励
【本报太行十五日电】榆社上西山村村长裴志余、政治主任李二只、农会主席裴三元、武委会主任赵富中等,在过去历年减租清债中,已获翻身。此次填补运动中,对斗争果实未分一丝一缕。全部分给群众,群众因他们日夜领导翻身,特拿出二十只羊、十万元奖励他们;但他们也都谢绝了,并说:“我们已翻身,不能要,功是大家立,身要大家翻,毛主席的干部,就是为大众。”群众说:“你们就是咱村的毛主席。”在他们领导下全村一百七十五户农民户户填平,干部与群众没有一个圪瘩,全村团结的像一家人,积极生产栽富。

发扬民主让群众提意见教育村干真正打通思想
威县三区解决干群关系经验
【本报讯】威县三区打通思想改造村干部,解决干群关系上获得如下几点经验:
一、老村干部有那些思想障碍?1、认为领导上这次发动群众头一炮先斗村干,抗战八年有功不能向群众提,单叫向群众承认错误,丢人。2、把自己的错误完全推到领导上,有派别的村,把错误完全推到对方。3、群众给提出意见来,就说群众有成见,宗派出发,或说是坏人提出的,我打不通。也有的群众给提出关于作风上的问题,肯虚心接受,但提到经济上的问题就又不通了。有认为兴了民主,群众是大爷,不承认错误也不行,于是勉强接受。4、或设法对付群众,甚至镇压群众。
二、如何打通村干思想:1、反复谈解翻身大检查的精神,领导上与群众一块检查,大家都要虚心。2、领导力量与群众力量结合。一方面发扬民主让群众提意见,另一方面抓紧对村干教育。3、通过先打通的村干去动员打不通的村干。对虚心自我检讨,而又得到了群众拥护的村干加以表扬。
【本报讯】清河三区为转变干部作风,于二月十一日召开全区村干反省大会检查思想。经启发后分组讨论,各村干都作了深刻反省,检查出以下几种问题:(一)个别贪污斗争果实账目不清,借用果实作买卖,浪费果实大吃大喝。(二)推工作忙不干活,自己家里的活派差派夫。(三)个别上了地主圈套,吃请受礼,给地主打掩护。(四)老村干部自认抗战有功,看不起其他干部、群众和新积极分子,认为群众翻身是自己的功劳,看不见群众力量。(五)少数干部马马虎虎应付上级。干部经这次检讨反省,心里像去了一大场病,现正热烈讨论如何转变,为群众服务。

沙河反假票取得经验
【本报沙河讯】沙河自上而下的群众性反假票斗争已获得显著成绩与经验。这一斗争开始于去年七月,首先从县区各部门干部做起,继又深入各村,形成群众性运动,曾一天即查获假票犯三十名,司法科张科长曾一度专作假票犯审讯与教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查获之假票达一百四十三万一千五百元。其办法及经验为:一、沙河银行生动进行广泛宣传,使各机关干部认识到反假票斗争应是政治任务之一,如政府交通员杜老太每见有人化假票,就直追到底。工商科段长英一人即查出十万零九千元。二、七月份银行举办了各集镇商联会、交易所、兑换所的短期(五日)训练班,使能认清假票,规定各集镇设立假票识别委员会,由三个或五个委员中再选出负责人,每逢集日,即到市场检查或个别宣传,经过二十多天,集上假票大部转入农村,改变其推销方式,银行又在政府召开的小学教员会上动员大小学生学认假票,银行同志则经常下乡宣传。三、一经查出使用假票者,立即追根,即使确系好人,亦应进行教育,提高群众警惕,同时要说明这是蒋介石造的,大家害大家除,使假票无处活动。为避免误会,或假票犯逃掉,采用了打条办法,自己认不清时可叫付款人打张纸条,然后找银行兑换所辨认。
(云亭、根书)

鸡泽干部深入研究全县情况
决争取实现耕三余一
【本报冀南十五日电】冀南土地改革先进县份——鸡泽,为开展大生产运动,集训一千二百余村干后,于二月上旬又召开全县区干部会议,决议为实现“耕三余一”而奋斗。据调查该县要实现耕三余一,单靠农业收入是不易的,如井浇地区的农业收获量最大。其收入够维持全年消耗及公地粮的百分之八八·九。棉花地农业收入能维持全年消费及公粮百分之九六,碱地区农业收入仅能维持全年消费及公地粮的百分之六四。从各村劳动力和畜力上看,在井浇地区每个劳动力平均一五亩,棉花地区平均三三亩,麦地区平均二二亩,旱地区平均一八亩,碱地区平均二○亩。井浇地区每个牲口平均九○亩,种花地区平均一○九亩,种麦地区平均一七○亩,一般地区平均一三○亩,碱地区平均二○九亩,要把地种好,一般旱地每顷须两个强壮牲口,井地须三个至四个。如能大力开展互助,不仅能解决劳力不足,还能抽出一定人力进行副业。根据计算南臻底(井地)能抽出四○人,柴庄(花地)能抽出五○人,亭自颁村(旱地)能抽出六六人。如果添买耕牛深耕细作,产量定可增加。副业如淋盐、淋硝、花坊、油坊、纺织等收入很大,据宙贯庄生产计划统计,淋盐收入超过农业收入一五七五石,其他副业每人每年也能平均收入八石。再根据井浇地区、种棉地区、产麦地区、一般地区、碱地区的调查,均有实现耕三余一的条件。如井浇地区以黄沟南臻的合计,现种地九千九百亩,内井浇地二千九百四十亩,井地产量每亩大斗一石六斗(麦子一斗折粗粮二斗),旱地产量每亩平均五大斗(每斗粗粮二十五斤),总计能产粮八千一百七十二石。纺织按每个壮年妇女除去新穿布,全年可织五匹卖布,共织三千六百匹,每匹布换四斗粗粮,共换一千四百四十石,其他副业收入一千六百三十七石以上,三项共计一万一千二百四十二石。两村共二千六百九十七人,全年消耗及公地粮(每人约三石)共该八千零十四石,余三千二百三十五石,每人平均一石二斗。如碱地区陈庄、驸马寨、孟贯庄、八家砦四村合计,现种地一万二千七百五十五亩,能产粮三千八百一十六石五斗,(每亩三斗)。淋盐按每个壮年全年淋八百斤计,能淋盐五十八万八千斤,能换粗粮三千二百石。纺织妇女生产力五百零四人,织布二千八百五十八尺,换粗粮一千一百四十三石以上,共收粗粮八千一百六十九石五斗,四村共一千九百八十二人,除全年消费及公地粮五千九百七十五石(每人平均三石),余粮二千一百九十四石五斗,每人平均一石零七升。根据对以上材料的研究,全体干部对实现耕三余一信心极高。会上对生产运动的领导提出如下意见:一、根据自愿结合原则,将全劳力半劳力组织起来,一年分四季进行深入组织工作:一是春耕,二是夏锄,三是秋收种麦,四是冬季副业生产,两年争取组织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劳动力。二、解决互助中的矛盾,将剩余劳力有机使用。每个互助组必须结合副业,并争取互助组经营副业,以吸收更多劳动力,同时亦应解决贫家马上计工还粮的要求,可用副业经营赚钱还粮的办法,因富裕户春天亦不愿出粮,如以赚的钱还工倒都没有意见。三、在农作物上有计划的种些棉花、花生、稻子、蓝、烟叶等防备谷害,争取少卖粮食。四、如造成群众性的生产运动,应强调召开家庭会议,订家庭生产计划,造成夫妻竞赛,兄弟竞赛,人人参加运动的热潮。五、有关生产领导部门要参与和结合生产运动,银行贷款要集中使用,扶植种靛等。河务建设工作,要在农业生产空隙中进行。现全县各村正普遍酝酿开展大生产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