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英美外长部分接受苏方提议
中国问题于会外讨论
莫洛托夫坚主检讨结果须发表公报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电:三月十一日下午四时外长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由美国务卿马歇尔任主席。开会后不久,各外长即讨论苏方于十日所提关于听取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参与国对当时所达到的中国问题协议的执行情形之报告。英外相贝文提出前年莫斯科会议并非外长会议之例会,且仅为三强而非四强代表参加的会议,因此贝文认为审查该会议决定执行情形问题,以不在外长会议正式会议上审议较好。贝文并不反对在外长非正式会议上就苏方所提出的问题交换并表示希望有中国代表参加。法外长比道尔称法国未参加前年莫斯科会议,因之不能参加关于那次会议决定执行情形的讨论。美国务卿马歇尔同意在由苏英美三国外长非正式会议上交换关于决定执行情形之情报。苏外长莫洛托夫指出: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强外长会议上曾讨论准备五国和约问题,此问题后来曾在外长会议历次例会上继续讨论。莫洛托夫提出这个先例之后,就说:“我们相信为了要求情报的目的而在外长会议例会上提出这个问题是可能的,苏代表团并不反对以与前年同样的非正式方法来讨论此问题,可是也认为在外长会议例会上讨论这个问题是可行的。贝文与马歇尔既然都已同意在三强外长非正式会议上讨论此问题,苏代表团亦不反对此建议,同时苏代表团相信问题可以非正式讨论,惟需发表讨论结果的适当公报,如果这一点能为大家接受,苏方即可满意。”莫洛托夫声明后,贝文重申其原议,并反对发表公报。会议对此未作决定,即转而讨论其他问题。

会议进程的几项决定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莫斯科外长会议十日会议上之决定如下:(一)应贝文之要求,的里雅斯特财政状况的研究列入议事日程。(二)应比道尔之要求,外长助理即刻开始审查对德和约所应遵循的程序。(三)应贝文及比道尔之要求,对奥和约即刻开始由外长助理加以审查。(四)莫洛托夫要求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协定之签字国报告其履行关于中国问题的决定的情形,并重申不干涉中国内政的保证。马歇尔要求稍加延迟二十四小时才作决定,这一问题定于十一日再度提出。(五)马歇尔要求,限制欧洲占领军实力的问题,应列入议事日程。莫洛托夫回答。在马歇尔发表他关于中国问题的意见时,他将对此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六)外长助理应于十一日晨起集会,审查柏林管制委员会的报告,并向各外长提出值得首先审查的主要问题。(七)各外长同意在他们下次会议上,审查在议事日程上另外加上的盟国赔偿局秘书长关于赔款的条件。比道尔提出此次动议,莫洛托夫曾支持此议。(八)贝文提出自上次外长会议在纽约开会之后,对德管制委员会曾通过清算普鲁士邦的决定,贝文提议此决定应予批准,请外长一致同意。

四外长代表举行会议
讨论对德奥和约问题
苏代表主张予德人陈述意见机会并限制奥国空军基地与武器装备
【本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德国问题外长代表会议于三月十二日晨开始讨论对德和约之准备程序。伦敦代表会议之结果,使外长会议获得了四强政府陈述其对决定此程序之报告。伦敦外长代表会议同意对德和约应由苏、美、英、法四国政府草拟。四国外长曾指示各代表继续讨论这些问题,并准备适当之建议。苏方代表维辛斯基建议逐步考虑对德和约准备程序之一切要点,与会者均予同意。波茨顿协定曾有下述决议:即外长会议“将负责准备德国之和平解决方案,此将于和平目的之德国政府成立时,由德国政府予以接受。”由波茨顿之决定看来,德国未来政府在对德和约签字以前,将得机会陈述其对和约草案之意见。然而,当伦敦会议之际,美代表团方面曾发表建议,主张用某些“国际法”代替对德和约,而决定德国和平之解决无需由德国政府参预其间。美、英、法三国代表团坚持以《德国和约》代替《对德和约》,而苏联则反对此种措辞,并严正指出在将来之和平会议中,应予德国政府以陈述其意见之机会。经长久之讨论后,美代表穆菲同意放弃《德国和约》之名词,而接受《对德和约》之措辞。和约草案之准备程序,将在下次会议继续讨论。
【本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外长代表会议于十二日讨论对奥和约中之军事条款,因陆军之人数问题有两种观点,经简短讨论后,各外长代表即决定停止此问题之讨论,转而讨论奥国境内空军基地之数目问题。苏联代表指出,在如此小的奥国领土上,有五十四个军用航空基地,其中大部为德国人所建,而在一九三八年时,奥国境内则仅有九个空军基地。在奥地利所有的全部空军基地中,只有十八个被解除了武装。很明显的,在奥地利只被允许保留不超过九十架军用飞机以来,它是不需要五十四个空军基地的。因此减少空军基地数目而使其仅够空军及民用航空应用是非常合理的。如所周知,持有与苏联代表不同意见之英美代表们,对此问题表示了极大的关切,举凡一切有关减少奥地利空军基地问题之任何条款,彼等皆不愿列入对奥和约草案,代表们同意将此问题提交军事专家。会议更进而讨论苏联代表团关于奥地利车队只能用奥国所制造之武器装备之建议,此建议遭美法英代表之拒绝,彼等坚持奥国有权使用任何国家所供给之武器,代表们对此问题,未达任何协议。

防御来自德国方面的侵略
波捷签订互助条约
法捷互助协定不久亦可签字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华沙讯:捷总理哥特瓦尔德偕外长马萨里克等一行于九日抵华沙,十日两国在华沙正式签署波捷友好互助条约,该约有效期限二十年。旨在保障两国之安全,防御来自德国方面的侵略。该约除申述两国赞成联合国原则支持保障国际和平的一切措施外,规定两国任何一方在受德国或与德国勾结的任何一国攻击时,另一方将予以军事以及其他援助。两国并约定不参加反对对方的同盟,该约签字后,捷总理于十一日告法新闻社记者称:“我们预备在六周之内签订法捷互助条约,此约之讨论始于二月,现已将近结束”。哥氏又称:捷克最近将来将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开始谈判。

法共领导的工业部门生产已接近战前水平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新近收到之世界新闻与评论周刊(四六年十一月十六日)载称: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法共总书记多列士发表了有名的呼吁,号召法国矿工增产。共产党员工业生产部长保罗,在胜利的生产运动中比任何其他的部长功劳更大。由于工人阶级在总工会与共产党领导下努力的结果,生产运动已得到显著的胜利。整个的生产在一年之中增加了百分之百,一九四五年十月至一九四六年九月之间,铁的月产量已自一四七九○○吨上升至三四七○○○吨,钢的月产量自二○七一○○吨,上升至四一九○○○吨,目前的生产已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七。据最近的数字,整个四六年的生产指数已达三八年的百分之九十。

两百家财阀玩弄诡计
法国经济面临危机
苏联伊凡诺夫撰文评论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莫斯科讯:伊凡诺夫顷在真理报上撰文称:战后法国的经济问题,已成了政治的中心问题,工人阶级虽然成功的进行了生产战争,但国家负有庞大的债务,开支大,收入少,通货膨胀,法郎比价不断下跌,物价上涨,黑市猖狂,实际工资下降,粮食供应的危机尖锐,工人职员等生活情况更趋恶化,群众不满日见增涨。法国民主人士说: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在于“二百家”(按:系二百家大银行的通称,法国资产阶级中最有力的集团,有如美国之六十家。)的阴谋活动和诡计手腕,他们仍有阻碍政府政策的方法;法国的资金原是绰有余裕的,只是“二百家”在阻碍动员他们的资金用于复兴重建工作,总工会和共产党坚主在法国实施根本的经济重建,他们建议动员法国银行与托辣斯和工业家的资本,利用储蓄银行的存款等等以取得必须的资金,但银行和托辣斯为追求他们的政治目的起见,宁愿把资金冻结。不仅如此,法国经济上的危险还在于它逐渐地依附美国和英国。去年的前八个月,法国自美国的输入,超过对美输出四百五十亿法郎,(输入美货占总输入的百分之四十)法国在英国的顾主中占第一位,而在英国的供给者中却占第七位。

美矿工联合会主席
责斥美政府损害劳工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各方报导:美矿工联合会主席路易斯,七日在参院劳工委员会中发表演说,责斥美政府之干涉劳工基本权利及其极权倾向。路氏称:“国会对劳工权利的任何限制,将在美国建立一个极权形式的政府;当工人的罢工权利受到限制或剥夺时,美国的政府形式就要变了!奴役与自由的唯一区别,就是缔结自愿契约的权利,美国取消了罢工权利,即是把时钟摆回到中世纪去”。路氏又称:“只要罢工权利受到限制,不管限制是一小时、一天、或六十天,就是限制美国工人基本自由”。路氏继对国会中的反劳工建议案一一予以抨击,路氏称:“成立联邦调解局及在罢工之前规定冷静时期的计划,将是对我国工人实施强迫仲裁的第一步;也是专制主义的利刀,第一次刺入自由美国的心脏”。

日本左派力量结成竞选联盟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综合报道:日本四月大选将届,民主派与反动派间的竞选战正急速展开。日本三大工会,左翼的产业界劳动协议会,与日本劳动总同盟和中间派的日本劳动组合协会的会员群众已结成同盟,号召全体会员及其家族和亲友选举民主阵线的候选人。日共向社会党建议结成两党竞选同盟,虽经社会党右派百般阻挠,但日共与社会党右派及其广大党员群众的同盟终已形成。日共领袖冈野进于八日曾发表声明称:由于社会党右派的阻梗,两党在竞选中全面的同盟虽告失败,但两大党的干部间及下层群众中的共同阵线已经形成,终将使民主势力于未来竞选中获得较去年大选中更有利的条件,而反动派中三井支持的自由党中的正统派芦田均与三菱支持的进步党中的元老派斋藤隆夫亦已结成同一竞选集团,其他产业资本系的协同民主党与国民党于八日合并成立国民合作党,以集结力量进行竞选;而从自由党进步党中游离出来代表买办资产阶级的官僚政客即自由党的石@武重摘桥渡与进步党的犬养健亦相互勾结准备竞选。

没落的英国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美联社伦敦讯:工人日报于四日刊载题为《日落大英帝国》,(按照英国的俗话是大英帝国日不落)的文章,该文称:帝国“是围绕在英国人民颈子上的一块磐石,它拿英国人民的劳动成果流入无用的军费里去,它以占领军的形式来浪费着人力,并将世界上大片土地投入贫穷与工业落后之中。太阳已照在大英帝国头上了,这个帝国纵有亿万美元也保持不住了!对这一点理解得愉快英国就会变得愉快,假使在国内提出一个战斗性的社会与进步的外交政策结合,将来它就拥有一切胜利解决问题所需要的东西”。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据芝加哥太阳报驻伦敦记者库赫称:英国政府最近为了保留美元外汇,曾拟输入希腊烟草以代替美国烟草,但美国政府明白表示这种行为违反对英贷款之条件,因此英政府便放弃了减少一九四七年美国烟草输入至二万万美元以下的任何企图。

港沪各界为沪渝血案发表宣言
号召国人反抗蒋家暴政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沪讯:上海职业界“二九”惨案后援会已于上月二十三日成立,上海电业公司、产业公司、沪教育界、暨大、交大等亦纷纷成立后援会,发表宣言,并以募捐街头宣传等行动声援沪渝三大血案。中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于二十五日发表宣言,抗议蒋特暴行,号召国人反抗蒋介石暴政,内称:“我们是人,是得过抗战胜利的中国人,如果过去我们不肯对压迫人民的敌伪稍存妥协之心,难道今天我们肯向迫害人民的公敌低头吗?”宣言并提出严惩蹂躏人权危害自由的不法将领官吏等要求。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沪讯:沪市各职业团体于上月二十六日联合举行“二九惨案被殴同事慰问大会”,各业职工参加者五百余人,永安、大新二乐队轮流在场奏乐。十三位受伤者入场时,全体起立鼓掌欢呼。各职业团体代表致词中,一致指出法西斯特务走狗已临末路,爱用国货抵制美货求生存运动必须贯彻,要踏着受难者血迹为梁仁达烈士复仇。十三位受伤者在接受慰问礼物及献花后,当场义结金兰,并宣誓曰:“我等何辜,惨遭痛殴?爱国有罪,冤向谁诉!知复仇之必要,乃遂谱金兰,谊联异姓,誓共甘苦,义结同心,奋斗到底!”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香港讯:(迟到)重庆“二、五”“二、八”及上海“二、九”血案发生后,港九各界人士极为悲愤,港九各界抗议美军暴行委员会特于十八日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及慰问重庆抗暴联受伤同学书,略称:重庆及上海爱国的学生与职工的意志是代表了不愿做亡国奴的同胞的意志,而国民党反动分子则是执行卖国媚外的政策,伸出血手,向爱国人士施行残酷的打杀。慰问书中称:“亲爱的同学们,和平民主的果实是要用血汗来换取的,在这黎明前的黑暗中,反动分子为了垂死的挣扎,他们的暴行将会来得更加残酷和疯狂,我们还要准备随时付出自己的血汗。敬祝你们早日健康,继续努力!”

卖国卖到行政权
蒋允美在沪设航空局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延安人士指出:蒋政府允许美国在上海设立航空分局一举,为蒋介石丧尽国格的卖国罪行,此事说明美国侵略中国已自领海领空扩展至行政权范围。据路透社南京十一日电:“今日行政院会议,允许美国在上海美国总领事的管辖下建立其民用航空局分局,该局将负责修理与检查经过上海之美国商用飞机,并维持其交通系统。”

李济琛谴责蒋介石
东北民主人士要求释放张学良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合众社香港九日讯:李济琛将军发表声明,谴责蒋介石应对中国目前的国难直接负责,号召孙中山主义的信徒们起来要求改革。上项声明已由此间华文报纸广泛刊载,责难中国经济及政治的破产,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不得辞其责。该声明指出改革纲领必须实现,否则中国即将崩溃。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沪讯:东北人士周鲸文、宁武、卢广声于上月十五日致函蒋介石,要求释放张学良,函中指出蒋介石背信弃义违背诺言,当张学良被国民政府判处徒刑十年时,蒋介石曾“代呈国府面邀特赦”,但口是心非,说了不算的,把张学良“严加管束”了十年,现在“管束”超过徒刑的期限,“于法于理”,张学良是再没有理由受禁闭的了。

雅安荣经民军予蒋军以重创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三五两日渝大公报载:西康民军刻在雅安荣经两县与蒋军激战,国民党康省当局在雅安召开所谓“行政检查会”之前夕,民军领袖程志武于一日起,在距县城二十里之紫石里镇一带展开血战,竟达四日。民军另一领袖朱世正近指挥千余人在荣经县境前后据坝一带与蒋军激战,蒋方损失重大,一营长毙命。

国民党迫害民盟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塔斯社上海十一日电,引沪报消息,民主同盟致函上海当局称:根据最近消息,虽然国民党当局曾允许保障民盟盟员的安全,但民盟某些地方盟员已受到威胁迫害。

蒋政府镇压台湾起义
下令强迫人民交出武器解散“二、二八”处理委员会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合众社、中央社消息国民党当局正积极镇压台湾人民,除派军队进行惨酷镇压后,台湾全省已宣布戒严,十日下令解散台湾人民所组成的“二、二八”委员会,交通电讯机关亦受到严格管制,十一日又下令强迫人民交出所有武器。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十一日国民党政府正式命令“国防”部长白崇禧前往镇压台湾民变,并令其对于此次事件全权处理,同日午白崇禧已由京飞台。

一年多来美国在华干了些什么?
廖盖隆
自日本投降后一年多来,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做了些什么呢?它只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是指使和援助蒋介石打内战。
一年多来,美国以四十亿美元的作战物资与金钱供给了蒋介石。
其中包括飞机一千一百五十架,舰船四百七十一艘,各种车六万七千辆以及许多坦克、大炮、火箭炮、化学战具、弹药等。这些“物资”,已使上百万中国人在蒋介石发动内战中丧失其生命!
一年多来,美国拚命装备、训练打内战的蒋介石军队。迄最近止,美国已装备了蒋军六十四个师、十八个交通总队、二十个保安团及伞兵大队,共计八十四万人。一年多来美国训练了蒋介石的海、空、步、炮、工、辎、汽车、通讯、伞兵、特务、交通警察、参谋、军医、军需等军事人员,共计十四万到十五万人。美国除训练蒋军外,尚有四五千人的军事顾问团员长留中国。而在蒋介石进攻中国解放区的许多战役,例如去年一月十七日的盘山之战役以及二月五日的昌黎虹桥之战中,直接由美国军官率领及督战。
一年多来美国运了蒋军十四个军,八个交通总队,共约五十四万人,进入打内战的阵地。
不仅如此,美国还直接参与蒋介石对解放区的进攻,日本投降后美国曾派遣了十一万的陆上部队,一百五十架以上的飞机、二百余艘军舰,进驻南京、上海、青岛、天津、北平、秦皇岛等地,帮助蒋介石侵占这些解放军所包围的城市、海港,并侵占和守驻北宁路。到一九四六年七月止,美军直接进攻解放区的事件共达三十余次,出动兵力二千三百人,与其带领之蒋伪军合计则为四千八百人。美国飞机对解放区作无数次的袭扰,美国海军曾侵入烟台海面,以最后通牒迫令解放军退出烟台。
特别可耻的,就是美国命令日寇帮助蒋介石对受降的解放军作战。去年八月日本一投降,麦克阿瑟就命令侵华日军只能向蒋介石投降。马歇尔、麦克阿瑟还商妥派遣大批日本军官来华,充作蒋介石内战军队的教练。
一年来,马歇尔来华对中国内战作了“调处”,而“调处”的结果是一个全面的空前的大内战。马歇尔来华后,违犯停战令的规定,运了蒋军九个军进入内战的火线,在此前,尚只运了五个军;马歇尔来华后装备了蒋军二十五个师,并争取了时间,掩护蒋介石把进攻解放区的军队从一百万人增加到二百万人。关于马歇尔“调处”的真相,上海权威的自由主义刊物《周报》曾指出:马歇尔初来华的任务,是把关内的军事态势冻结起来,使蒋介石可以向关外发展。当蒋介石进攻东北时,马歇尔飞回了美国。马歇尔再度来华后,对东北内战则采取“袖手旁观态度”。直到一八四师在海城起义反对内战,形势对蒋介石不利,马歇尔才恢复了活动。“当宣化店岌岌可危时,马歇尔没有说一句话,但当李先念军冲到襄樊,可能入川入陕之际,马歇尔就赶快派执行小组来调处阻止了。”
上面这些事实说明了:中国的内战是美国“援助”出来的,其规模则随着美国的“调处”而空前扩大起来。英国《新政治家》杂志说得完全确切:“美国总统实际上成了国民党军队的最高统帅。”
一年多来美国在华所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巩固蒋介石的法西斯独裁,帮助他蹂躏民主。
首先,美国支持蒋介石大打内战,本质上即是通过向民主的解放区的进攻来扼死中国的民主。蒋介石在其侵占区的一切措施证明了:蒋介石内战的目的就是要破坏解放区的自由土地制度,使封建土地制度复辟,摧毁解放区的民主的政治和经济制度,实行封建保甲制度与封建买办官僚资本统制的复辟。一句话,美国要帮助蒋介石窒死新民主中国的胚胎。
美国帝国主义对蒋介石在其统治地区的一切专制黑暗设施给以直接间接的支持。二月间,政协决议墨迹未干,美国反动派即暗示蒋介石在各地发动反苏反共的法西斯运动,作为撕毁全部政协决议的借口,当时情形,正如上海《周报》所记载的:“美国国务卿贝纳斯曾适时发表反苏声明遥相呼应”。从此以后,就接连爆发千百次摧残言论及各种民主权利的暴行,一直到支持蒋介石召开其一手包办的伪“国大”制造伪宪法。美国还重新训练了万恶的蒋帮特务。美蒋合办了“中美合作所”,在各地遍设特务训练班,其口号为:“以中国式精神,美国式技术,建立德国盖斯塔波式秘密警察和党卫军”。
一年多来,驻华美军杀害、殴辱我们同胞,强奸我们妇女的暴行,更层出无穷。从一九四五年九月起一年间,仅上海一地,我同胞死伤于美军暴行者,即达一千八百六十六人,被强奸、侮辱的人数还不在内。
事实说明了:美国乃是推动蒋介石,及和蒋介石一起摧残中国民主的罪魁。这难道还有疑问吗?
一年多来美国在华所做的第三件事,就是用各色各样的办法侵害中国的主权,变中国为它自己的殖民地。这也就是美帝国主义侵华的总目的,分开来说,就是:
一、根据蒋介石的“同意”美国占驻了大城市、铁路与海港,取得了青岛等处的海空基地。根据蒋美商约,美国被准许侵入中国全部领空飞行拍影。在十一月四日公开签订的《中美商约》中、美国取得了以军舰侵入并停泊在中国任何海港之权;在十二月二十日签订的《中美空军协定》中,美国又取得了在上海、天津、广州及“今后随时同意”的地点,“非交通的”军事飞行的降落权。因此,美国已把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全部破坏,蒋管中国已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
二、一年来廉价美货已滚滚倾销我国。《中美商约》和《空运协定》签订后美国商船更可控制中国的通商口岸、海关和贸易,控制海上、陆上和空中的运输道路和交通事业,摧毁了我国的民族工业。中国已成为美货的独占市场。
三、一年来美已插足并逐步控制了中国的石油、铅、锑、钨、锡、电气、电力、海、陆、空交通事业等等;《中美商约》签立后,“中国全部领土均对美国工商界开放”(蒋政府驻美大使顾维钧语),美国便更得以挟其雄厚资本与高度技术,利用我国廉价劳动力,在华直接开矿、设厂。中国已成为美国金融寡头的独占投资场所。
四、美货以空前规模(去年上半年美对我出超在二亿元以上)倾销我国,经过蒋、宋、陈、孔四大家,在我国逐步建立了从城镇到僻壤的买办网,并经过蒋政府所规定的低汇率,以不等价交换剥削中国广大农民,并逐步迫使中国农业服从其需要。美国农业考察团且已拟定控制中国农产,首先是桐油、羊毛、丝等的“广大计划”,并即将实施,实现“农业中国,工业美国”,使中国成为美帝国主义独占的原料供应场。
五、经过四十亿美元的对蒋借贷,美国已控制了整个蒋政府的金融、财政,扼住了整个蒋管中国的咽喉。
六、战前美国对我国的领事裁判权,已因驻华美军,联总人员之特权,以及中美商事公断委员会”的设立,而变相复活。美国顾问普遍于蒋政府的各部门;蒋介石军队均由美国人训练并设计及建议战术计划………。
一年多以前,杜鲁门总统曾经声明,要使中国成为“独立”、“和平”、“民主”的国家。但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这一声明是何等虚伪与可耻!去年十二月杜鲁门总统却又重申其一年前的声明,说要“不干涉中国内政”,要使中国得到“和平”、“民主”。美帝国主义者实在欺人太甚了。今天除非是疯子,才会相信这一套鬼话!
中国人民经过一年多的教训,已经深刻了解摆在自己面前的新民族危机是何等严重,实事证明,中国人民是不可能被征服的,蒋介石加上美国帝国主义并不顶事,一年多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爱国自卫战争,已歼灭了大量的卖国贼进犯军,爱国民主运动与抗蒋民变,已磅礴全国,这证明了中国人民正向胜利前进。
美国当局不改弦易辙,那么日本帝国主义覆亡,即是前车之鉴。
(转载一月份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