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邯郸广播电台深受全国赞扬
订出奋斗目标再提高一步
【本报讯】在万难中诞生,成为全国人民号角之一的邯郸广播电台,已获得全国人士的好评,平、津、京、沪、昆明等地的听众,纷纷致函赞扬:“邯郸广播电台很好,声音很清晰。”现该台人员为了更提高一步,经过深入讨论,已定出上半年的奋斗目标,首先要争取宣传上的主动,有计划有组织的报导,达到这一目标的步骤是充实人力,健全组织,使通联、编辑、资料、图画、文艺等各部门,迅速建立起来。要作到节目多样丰富,新闻及时,词句要尽量口语化,简短明快,播音时咬字清楚,口齿流利,抑扬顿挫,充满感情。并播送戏剧、故事、歌曲等小型节目。该台“三八”妇女节的广播,开始作到了更加充分、生动和活泼。在各机关衷心关怀与多方帮助之下,全台人员,正为提早完成并超过他们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边区军民热烈响应保卫延安
前线后方紧急动员
王克勤所在旅众英雄纷纷宣布杀敌计划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二日电】延安动员大会的通电,激励着刘伯承将军的部队。九日夜间,野战军政治部听到延安广播后,立即召开直属队干部会议传达,并连夜电告各部队,训令他们紧急动员起来,加紧练兵,歼灭更多的敌人,为保卫延安与保卫毛主席而立功。次日清晨,总部驻地的墙壁上到处贴着延安动员大会的通电。村民们围看着,工作人员解释着,大家既愤慨又充满了信心。一个老大爷说:“蒋介石自己不想活,不能怪咱们不客气!”晚间召开驻地军民联合大会,军民十二人相续演说,鄄南之役解放过来的战士陆清贤说:“没有高山显不出平地,我已深深知道了蒋介石的罪恶,非取消他的独裁政府不可。”农民代表号召前方加紧打老蒋,后方加紧刨蒋根,大家努一把力,好日子就要来了。
当胡宗南进攻延安的消息传到王克勤所在旅的杀敌英雄大会上的时候,英雄席上顿时燃起万丈怒火,人人争着宣布个人杀敌计划。著名英雄王克勤拍胸顿足,大声疾呼:“我从前干过国民党的队伍,现在我已是一百五十万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我完全知道自卫战争是为着全国老百姓,为着自己。现在,我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全国老百姓宣誓,以最大努力把我的一排人都培养成杀敌英雄,在我们旅首长的领导下,再打他几个“大杨湖”歼灭战,保卫毛主席和延安;并希望蒋军士兵们赶快觉悟起来,放下武器到人民军队里来;只有这样才能解放自己的家乡,自己才能翻身。这是我们为人民立功的时候了!”众英雄并驰电朱总司令响应号召:“朱总司令:我们听见了你的号召,我们誓以培养更多的像王克勤一样的杀敌英雄,歼灭更多的敌人,来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和您;我们知道我们的自卫战争是为了祖国的独立、民主,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相信蒋贼的进攻必然被我们粉碎,而其卖国独裁统治的末日也必然迅速到来。”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中共冀南区党委顷就蒋胡军冒险进犯延安事号召全冀南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四方努力作战,后方加紧工作,给西北战场人民解放军以有力的配合。必须遵照朱总司令的号召:“我们要准备长期战争,打它一年半年,如果还没有打出去,就打它三年五年”,把进攻解放区的蒋军彻底消灭。要贯彻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地主,完全消灭赤贫,不遗留任何一点封建尾巴,真正使无地和少地的农民获得土地,组织武装。全冀南七百万农民应艰苦奋斗,英勇牺牲,保卫延安,争取全国民主的胜利。
【本报冀南十二日电】冀南军区、冀南武委会闻悉蒋军进攻延安,特致电西北战场人民解放军及西北广大人民,以坚决配合作战相勉。略称:卖国贼蒋介石逐出京沪渝中共联络人员,公开扩大内战,现以十七旅之众进攻延安,此间闻讯,万分激怒。回溯蒋胡军两次进攻延安,你们两次将其击退,这次蒋贼进攻,实为垂死挣扎。在你们英勇无比的力量面前,我们坚信蒋介石统治集团绝不会找到他所梦想的“转机”,而只能加速使他走向坟墓。冀南全部军队及二十万民兵,坚决配合你们作战,最后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本报特讯】太行翻身农民积极开展查田分地,扩大人民解放军,响应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的战斗号召。白晋、平汉沿线广大新区翻身农民纷纷涌入人民解放军。壶关十六个村庄,一天内即有二百九十名青壮年入伍。武安沙河等地参军浪潮亦正开展中。武安九区柳泉沟百余村干积极分子,正在集会讨论彻底查田分地。听到蒋介石进攻延安,异常愤慨。赵庄模范合作社长李富贵激动地说:“我们刚把小老蒋扳倒,大老蒋又拿着美国枪向咱们进攻来了,俺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好好团结起来消灭他的‘遭殃军’!”全体农民都表示要在分田和参军运动中立功。三王村、十里店等七村妇救干部提出:“男人上前线打大老蒋,我们妇女要在家打小老蒋!”

蒋介石即将全部堵口放水
冀鲁豫人民快奋起自救
行署号召修堤抢险严防蒋特破坏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蒋介石配合其军事进攻,日内即将完全堵死花园口口门,使黄水全部流入解放区。遭受蒋军蹂躏的冀鲁豫人民,即将面临蒋贼制造的更严重的灾难。按上海协议决议花园口口门合龙问题,须待三月十五日双方议商视察复堤工程之是否完成,然后方能决定。不料去年十二月张秋会谈后,蒋方代表及美籍塔德顾问回到开封即擅自放水,淹没我河床居民的房屋田地,其后因所挖引河为流沙淤塞,蒋方乃挖掘三道引河,倾全力进行堵口,变平堵法为立堵法(从口门两边向中堵)。据悉该项工程可于本月七日至十二日全部竣工,竣工后四、五日内,黄水即可完全流入故道。我复堤工程过去因蒋方工款迟迟不发,被迫停工,现险工三十七处全部未完成,寿张、张秋、东平段河堤一二○里未修复。此外,东明、长垣、长清、齐河各段处在边缘地区,受蒋伪军扰乱,有三百余里堤工未能修复,即第一期修复之堤工,亦屡遭蒋军破坏,蒋机更连日不断大肆轰炸故道堤工船只。堤工多处必须补修。现蒋方堵死花园口口门,驱使全部黄水流入故道,在我堤工未修复的情况下,至春季桃汛水长,特别是夏季伏汛一来,势必泛水横流,淹没我解放区,蒋贼之奸险毒辣,洞若观火!现冀鲁豫全区人民已紧急动员起来,进行自救自卫。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蒋方擅自决定于日内在花园口合龙放水,冀鲁豫行署特发表告沿河同胞书,号召奋起自救,该书称:“故道复堤工作,由于蒋方违约破坏,从长垣、东明至长清、齐河一千里堤岸及全部险工三十余处,大部未能兴修,虽在黄水引入故道后,部分临时抢修,但蒋机持续一月袭击,复被破坏,联总协助河床居民迁移工作,亦因蒋机轰炸而终止。事实教育我们,绝不要对蒋美抱任何幻想,应立刻奋起与即将到来的黄灾搏斗,还未迁移的河床居民要迅速迁移,两岸的同胞要自动起来修堤抢险,要保护堤坝,严防蒋特破坏。只要我们奋自救,蒋贼一切谋害人民之企图必将化为泡影。同时,我们必需拿起武器,奔赴自卫战场;自卫战争的胜利,也是我们复仇的胜利。”

冀鲁豫日报社论指出
蒋美堵口放水罪恶必将遭到人民惩罚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冀鲁豫日报顷发表社论,斥责蒋美合龙放水的无耻阴谋、并号召边区人民奋起自救。社论首先指出:“自去年年底蒋方违约放水后,本年二月起又对我沿河更加疯狂破坏,每日出动大批飞机滥炸我险工渡口船厂料厂,迄今持续一月之久,不但迫使我无法抢修堤坝,且业已修成之险工如十里铺、孙口等多处亦被炸毁,我方修河物资及人力损失之数量,已超过实际所需要之数量。蒋贼一心一意置人民于死地,竟又决定合龙放水,淹害冀鲁豫平原千百万人民。”社论指出:人民必须牢记蒋美反动派的罪恶,并急起自救:(一)蒋介石实施这一旷占未有的残暴恶计,同时也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大力帮助。花园口堵口工程是得到美籍主要人员主持的联总给以充分的物资器材的支持,并由美籍人员参预筹谋进行的,蒋方与我们签订历次协议,亦有美籍人员如塔德等参加,美帝国主义及其执行人对蒋贼实施这一毒计是要同负其责的。我们所有遭受灾害的损失,将来必须向他们清算索取!此外,坚决执行蒋贼这一毒计的如堵复局长朱光庥等,将来亦必须由人民来审判惩办。(二)灾害必须我们自力来消除。我们必须在坚决进行爱国自卫战争中克服一切困难,组织力量修堤抢险,赶造和修补船只,加紧迁移河床居民,严护堤坝,遍植堤柳。白天不能进行,可在夜间进行,不能集中大量人员进行的,可分散进行;正在进行土地改革与服务战勤及其他工作的应把时间排布开,把人力调迁好,积极进行自救。

太行四分区前后方
人民功臣辈出
【本报特讯】太行四分区前后方响应分区号召,热烈展开立功运动。博爱县在一元化领导下,各区干队、武工队、独立营、公安局事先均订出歼敌数字,掀起竞赛。多者每月歼敌三十名,有的班提出一月歼敌三名,有的战士要单独俘敌一名或二名。独立营的战士们情绪最高涨,有的连天不明就带着队伍奔下山去。二月九日五区捷足先登,俘敌豫北办事处调查员,立下头功。十一日这连又在贵屯一举俘敌十名,缴机枪一挺、机枪五枝。该县接二连三报战功、送俘虏、甚至一日四捷,大大鼓舞了其他部队。一零四六部从干部到战士、个人到单位,分别规定具体办法:个人立功赏额由五百到三千,单位为一万至二万的会餐费,及在红旗下照像、登报表扬等。各营、连竞赛条件除一般规定外,还有战斗中团结,坚持良好纪律,保证不丢彩号等。三营提出“有战斗我们打头阵!”各连战士热烈酝酿,夜深不息。收复温县之战,四六部健儿争先立功,一举歼敌两个中队,其余五五、一○四四、七七、四四等部俘敌均在一百名上下。在雪地追歼中,许多战士跑掉鞋子冻坏脚,一声不吭;有些战士路过家门,连头也不回。武陟县各区民兵、武工队。一、二月中挺进敌后单独作战达十三次,毙俘敌伪一百五十六名,缴获步枪二十五枝、子弹三百发。恢复村庄一百○六个,三十个村自动缴纳公粮八千余斤,公款二十余万元。焦作任秀河武工队俘敌排长以下四名,立下第三次战功。沁南二大队在小寺歼敌十五名。四七部一小队在田门伏击,缴机枪一挺。为着这些人民的功臣,分政已统一精制功劳簿,分发各单位。部队中以沁支为首,四四部及六六部均利用战斗间隙开展诉苦运动,转入复仇,为立功运动打下深刻的思想基础。目前分区立功运动已由前方普及到后方各机关,分政已有七个同志上了功劳簿,电话局、医院均选出立功委员会,订出具体标准。医院二月份治愈伤病员已超过一月份一倍,医生们自动出钱,创造新疗法。(雁心、刘波)
【本报特讯】太谷独立营接获分政关于开展为民立功运动指示后,各单位立即召开各种大小会议,选出立功评议委员会,规定立功标准为:保证完成任务创造经验,有自觉的组织性纪律性,能节约、不浪费、有艰苦作风,能经常学习,提高政治文化及军事技术水平,作战勇敢,执行战场纪律,有收获。缴获记分法:一挺轻机枪十分,一门轻炮七分,三八式步枪一枝七分,掷弹筒一个五分,七支步枪一支五分,五发子弹一分,刺刀一把一分。口号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平时勤练习,战场不发慌。”“争取打更多胜仗,迎接光明!”“没功的立功,有功的功上加功”等。

豫北前线开展立功运动
模范互助组不断出现
秦启忠同志成为模范指挥员
【本报讯】豫北前线记者团报导:豫北前线主力部队在执行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中,号召开展为人民立功运动及建互助组活动,已获得显著成绩。在汤阴战役中“江”部队出现了三个不同类型的模范互助组:(一)齐力廷互助组。齐力廷是“牛家庄”六班的连长,是一个杀敌英雄,打赵家厂第一个冲进敌人碉堡缴了机关枪,但由于没有互助组,不能缴更多的胜利品。他说:“这回给我的教育最大,比上课可深刻的多”。这次战役,说服鼓舞了全班组织互助组,并在战斗中以模范行动领导前进,全班都紧紧结合着他,很快解决战斗。缴了一挺机枪,十支部枪,一支驳壳枪及子弹俘虏,并严格遵守战场纪律及俘虏政策。(二)侯忠杰互助组。侯忠杰是“宗家庄”一连二班的青年战士,是赵家厂战斗新被解放的。这次战役中他要组织互助组为人民立功,组织上动员两个党员战士参加他的互助组并选他为组长。战前他积极的教育他的组员,现身说法介绍了敌人的内部情况,告诉打地堡的动作要猛,离地堡二十米远是危险线,过去危险就小,到了地堡上敌即无法,我们就要迅速向里边打手榴弹。并告诉在敌火下如何冲锋,战斗中以勇敢的模范行动带领全组,追击中能紧紧掌握穷追敌人。缴了一挺机枪、十三支步枪、一支手枪,俘虏二十个敌人。以自身例子喊话争取敌人缴枪、并对俘虏进行教育。(三)杨玉山互助组。这是四个落后分子组成的,杨玉山动员大家互助“洗刷自己的不光荣”,并订有平时及战时的立功计划。成立了互助组后,个个都变得积极了,战时冲在最前面,史法林负伤不下火线。打娄家沟他们是突击组,他们第一个冲进村里。
(王敏昭)
【本报讯】豫北前线记者团报导:豫北前线部队在总结汤阴战役后,特地表扬了模范指挥员秦启忠同志和模范政治工作者陈起贵同志。秦启忠同志是“汉阳”部队三十九小组一连连长,在极端险恶情况下,坚决执行命令,连续组织七次冲锋,最后坚持既得阵地,掩护友邻及自己部队的安全。且善于运用群众路线新的领导方法,启发群众想办法,研究战术,积极进行政治工作,造成部队杀敌练兵的热潮。陈起贵同志是“沈阳”部二○三部队九连指导员,在袁壮战斗中,在敌数倍于我的优势兵力组织反扑的危急情况下,以身作则,号召九连战士“要立功就看现在!”亲自跳出来提起手榴弹在最前头领导,向敌反冲锋,连续打垮敌人数次反扑,最后会合友邻将敌四十师一○六旅打垮,发扬了政治工作人员与战场上政治工作的顽强性。前线指挥部号召全军军政干部向秦启忠陈起贵同志学习。(王敏昭)

补充一团新兵训练成绩显著
军区首长明令嘉奖
号召进一步加强补充团工作迅速增强前线兵团战斗力量
【本报特讯】军区补充第一团(现改为第三团)去年十一月入伍的新战士,在该团任团长、梁政委领导下,经一个多月的苦练,于今年元月初训练期满,在全团官兵请求下,开赴前线参加野战军。近据部队反映,该团新战士在前方表现了高度的阶级觉悟及遵守纪律、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得部队首长赞许,其具体表现是:一、政治情绪很高,百分之九十五均已加入部队。二、军事动作一般熟练有基础,军事生活紧张,均能迅速参加战斗,具有一般战斗员的初步水平。三、群众纪律好,吃苦耐劳精神好,在一个月的连续战斗环境下,买不到菜吃,都无怨言,情绪始终高涨,无一人表现畏缩和掉队。四、服从组织调动,任凭需要编组,不因私情同乡关系受何影响。五、该团达到前线后,纷纷要求迅速入伍参加战斗,并要求补充到战斗任务最频繁和伤亡较大的兵团中去。
晋冀鲁豫军区首长认为该团干部教育得法,成绩卓著,特予明令嘉奖,以资表扬。并号召进一步加强各补团工作,使新战士得到政治上军事技术上必要的锻炼,迅速增强前线兵团的战斗力量。现将补一团主要经验介绍如下:
一、进行了适当的短期(一般为一个月)训练,这一训练是以思想教育提高新战士政治觉悟为主。着重翻身回忆和认识人民军队本质,在提高政治觉悟基础上,加强军事技术的训练。
二、补充团干部有明确的为前线为战争服务的思想,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他们的目标是不仅把新兵送到前线,而且要负责把他们训练成为有高度政治自觉的人民军队的战斗员,能积极参加野战兵团,能熟练的使用武器进行战斗。他们对新战士非常关心与爱护,与新战士建立了革命的感情,事事以身作则,影响战士。
军事训练抛弃了一切形式教育(如偏重制式教练等),以少而精的原则,注重于三大技卫的苦练和严格军事生活的锻炼,时间抓得很紧,一分一秒钟都不让浪费。(王文治)

襄陵粉碎蒋军“清剿”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襄陵军民又一次粉碎蒋军“清剿”。上月二十三日,蒋军九十师一个团自临汾分三路向襄陵东方园不足川里的塔儿山中心地区清剿,沿途遭我军民不断阻击颇有伤亡。某村民兵在十八盘以冷枪击毁敌迫击炮一门,炸死敌营排班长以下七名,伤四名。地方游击队并于廿七日晚深入蒋占区活动,破坏交通,袭击敌军运输,经当地军民五昼夜之苦斗,终于二十八日将蒋军全部击退。此次蒋军用心毒辣,企图毁灭襄陵解放区,凡被抓之群众,都被带走,老弱妇孺亦难幸免。但襄陵人民坚决反抗蒋军“清剿”,南山一个工人被蒋军抓住,强迫他带路下窑捉捕藏在窑内的群众,他故意将头一歪,熄灭灯火,溜下深沟。蒋军抓住另一个老汉下窑找人,并叫他说:“中央军走了,快上来吧!”但他却大声喊叫:“中央军来了!”使窑下的人能预为准备。

专栏:短论

响应延安的召唤
时局发展到了新的关头。蒋介石反动派把我驻京、沪、渝等地人员驱逐出境,并妄想将其血爪伸到延安。蒋管区各地笼罩着疯狂的怖恐,但群众反抗斗争却愈演愈烈。台湾民变兵已建立了自治政权。四大家族的黑暗统治,处在风雨飘摇之中。我们就是在这样环境中听到了延安军民战斗的召唤:“我们要求全解放区一万万四千万人民,一百五十万人民解放军和数百万民兵,一致奋起为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展开对蒋军更猛烈的歼灭性打击,争取更辉煌的胜利,以便迅速结束内战,结束蒋介石的祸国殃民的独裁的统治。”(延安各界动员大会通电)我们号召前后方一切部队、机关、学校、团体,无例外地开会讨论延安动员大会通电及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周恩来同志等的号召,并订出战斗的行动计划,以为响应。前方努力作战,后方加紧工作。每个组织都要响应,每个同志都要响应。这是我们神圣的义务。杀敌英雄王克勤等就是最好的榜样。我们是处在暴风雨即将到来的大时代。振奋起来,为人民立功!为祖国立功!为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而战!为结束蒋介石反动统治而战!前进啊!

争作保卫延安的人民功臣
焦五保订出立功计划
解放支队奖励杀敌英雄孔兆祥等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特等英雄焦五保响应保卫延安“为民立功”的号召,自己并推动大家制订立功计划。已作到“人人订计划,个个下决心”。焦五保互助组和他的第九班订出的全年立功计划如下:一、消灭敌人两班至一个排,保证全班都换成新式武器。二、要培养出两个至三个杀敌英雄。三、全班团结,确实作到亲亲热热,不吵架,不闹意见,互相帮助。谁有缺点互相批评,谁有困难大家解决。四、执行命令,坚决在任何环境下排除一切困难,完成任务。五、保证不违犯俘虏政策和群众纪律,确实作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向七连和裴中义的军民关系学习。六、保证每次战斗都能把新同志带上战场。七、抓紧一切空隙进行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认识和军事技术。克服一切不良倾向,保证记过簿上没有班里的名字。保证全班投弹平均三十一公尺以上。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四○七部自展开焦五保运动后,解放支队八连又出现了第二个“焦五保”——孔兆祥。他也是去年入伍的新战士,在平汉线和翼城战役中都受到过营里的表扬。他响应开展焦五保运动的号召,决心要向焦五保看齐,动员他的互助组同焦五保组挑战。保证本组没有逃亡的,能带领所有新战士作战,能完成每个战斗任务。他对本班新战士经常自动的耐心劝说和具体帮助。行军中,他常替别人多担东西,休息时他自己也常抢着去作饭烧水。尤其注意群众纪律。全班战士在他的帮助下,不但都改正了毛病,并特别感激他。刘黄岭的守卫战,他更表现了勇敢互助完成任务的精神,当他接受了上级的反扑敌人的任务时,他便自动找新战士刘永恒等进行鼓动。战斗中,他紧紧的带着自己的互助组,给大家壮胆、找地形,并带领新战士张文学等向敌冲锋。当他追击敌人夺取机枪时,不幸左臂负了伤,还架着别的彩号,替他们搞了三支枪,才下了战场。他有这样的英勇互助的精神,大家都感动的称他为第二个焦五保。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解放支队某部于四日召开军人大会,总结出练兵中的模范者,及豫西作战中的杀敌英雄一百三十六名,其中孔兆祥等十二名立了头功,张明珠等二十八名立了二等功。除登记在团功劳簿上外,并分别发给物质奖励,给其家中寄去报功单。其余九十六位作了口头表扬,分别在连营功劳簿上记功。此外,尚有十五个模范的机枪班、步枪班、互助小组,一律以照像表扬。某部一连吴丙辰班当选为练兵模范班,吴丙辰班在练兵运动中提出“只有大家团结好,练兵才会有高潮”,推动了全班全连的练兵热潮。在苦练下,全班投弹由二十三公尺,提高到现在的三十余公尺。在全团的测验上,第二次荣膺模范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