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斯科会议正式开幕
苏联提议检讨中国问题
莫洛托夫指出:审议对德奥和约应依据波茨顿决议。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莫斯科外长会议今日下午五时在航空工业大厦正式开幕,会场满悬苏、美、英、法等国旗。与会者除四国外长外,有四国代表团之团员,计苏联有维辛斯基、古赛夫、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斯米尔洛夫及赛米诺夫。英国有胡德、霍尔巴奈及狄克森。美国有柯亨、穆菲、波伦、杜勒斯及克拉克将军。法国有贾德鲁将军、摩维尔、阿尔亨德及阿杜恩。苏外长莫洛托夫主持外长会议首次会议之揭幕,并致简短开幕词称:“各位先生!我代表苏联政府和我个人、欢迎英、美、法代表团各位首席代表:贝文先生、马歇尔先生、比道尔先生,以及他们的助理。我们在上次纽约会议中,曾制定了这届会议的计划,我们将必须审议若干关于对德和约的重要问题,并讨论对奥和约问题。我们当前的任务并不容易,但是我们有着共同工作的可靠基础,首先是克里米亚会议及柏林会议(即波茨顿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德国问题的历史决议,伦敦外长代表会议与对德管制委员会均曾受命讨论德奥问题,并已作了很大和有用的工作,并提出了必要的材料和建议供我们审议。请让我预祝从今天开始的本届会议的成功,现在我们就要处理当前的业务了”。
英外相贝文继起发言,他代表英代表团感谢苏联政府的招待,并强调会议当前工作的重要性,他提议莫洛托夫作为会议东道国政府的代表,理应担任第一次会议的主席。法外长比道尔及美国务卿马歇尔均附议,并力述此次外长会议的意义以及会议所承当的工作之重要性。莫洛托夫指出外长会议所有委员均亟欲此次会议能获成功。莫氏接受请他担任第一次会议主席之建议,对与会同僚表示感谢,并希望外长会议应建立轮流当主席的程序之后,外长会议决定若干组织问题,并进行程序的讨论。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长莫洛托夫十日于莫斯科四强外长会议首次在会上发表声明称:“苏联代表愿就议事程序提出一项建议,有如众所周知者,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上美、英、苏三国外长曾一致认为中国有在国民政府指导下实现统一奥民主化的必要性,有由民主分子广泛参加中国民主政府一切机构及停止内战的必要性。三国外长又曾更加确认遵守不干涉中国国内事务的政策,美、苏两国外长曾经达成完全的协议,愿将苏、美驻华军队在履行其义务与责任之后,尽可能早日撤退。自莫斯科三国外长会议以来,中国局势尚无改进,因此苏联政府提议,外长会议听取莫斯科会议关于中国问题之协定的参加者作关于会议协定实施情形的报告”。莫洛托夫在说明苏联代表团提案时提醒道:“中国问题曾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美、英、苏三外长会议上加以讨论,并通过决定。苏代表团提议在本次外长会议听取关于莫斯科会议所通过中国问题决定的实施情形的报告。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讨论此问题时,是从参加会议之一定国家的观点出发的。大家都知道,当时会议上中国代表未参加,当时各位外长相信他们当时所通过的决定无须中国代表出席,那次会议直接关系于与会各国政府的政策;而在现在,会议上所需要者只是报告当时通过之决定实施的情形,在我看来无邀请中国代表参加会议之必要,因为该代表未参与一九四五年十二月所通过的协定之制订。在此,苏联政府的提议如下:听取上次莫斯科会议参加者关于该会议有关中国问题之决定的实施情形的报告,苏联代表团不反对在各方均便利之时在外长会议的一次会议上,额外的考虑并讨论此问题”。美首席代表马歇尔于发言时,同意在莫斯科外长会议上讨论此问题,但要求给予时间,以考虑检讨此问题的程序。会议与会者同意展期十一日的下次会议中,考虑苏代表团此项提议。

莫斯科广播评论称:
盟国必须要加强合作使德国变成民主国家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法新闻社莫斯科九日电:在莫斯科会议开幕的前夕,莫斯科周末广播评论称:莫斯科会议必须加强盟国之间基于民主基础而建立坚固的和平必不可少的合作。评论员追述去年六月八日苏外长莫洛托夫的声明,莫洛托夫曾说德国问题“并不是毁灭德国的问题,而是将德国转变成一个民主而和平的国家,保有它的工业农业,国外贸易的资源,仅仅剥夺它再度成为一个侵略强国所需的经济与军事资源。”广播评论员继称:德国问题或将在莫斯科引起不同的意见,但是应当可能自最近缔结的五国和约中吸取教训,由外长代表在伦敦所完成的以及盟国管制委员会所完成的有益工作,使人相信莫斯科会议确也可能达成对德国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法新闻社莫斯科讯:九日晚莫斯科广播评论员以题为《苏联为世界和平而奋斗》发表评论称:自战争结束以来的过去两年内苏联曾为建立世界和平而努力,同时并保卫强国的一致及一切国家的平等权利。该广播评论员回忆此种事实即在一切国家会议上,苏联斟酌各强国采取一致的决议,并尊重在波茨顿所作的决定,以及一切为了清除法西斯主义所采取的步骤。他继谈及苏联在联合国中的重要地位时称:苏联代表团曾多次反对反动集团,这些反动集团曾在安理会上设法破坏各强国的一致,苏联曾提出裁军的建议,此建议为一切国家所满意地采取,在起草五国的和约中,苏联曾努力保护这些国家的主权与经济的独立,并曾起而反对希腊对于保加利亚的荒谬的要求。评论员结语对苏联在德国占领区内所实行消灭军阀主义及肃清纳粹的工作予以赞扬。并称:只有有计划地与有力地在全世界根绝一切法西斯主义的残余,才能建立世界的和平。

国际简讯
巴黎讯:此间妇女界八日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大会主席为法共总书记列士,法共领袖杜克洛、加善,社会党领袖勃伦姆等均出席。
布拉格讯:由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发起的世界青年节,将于今年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七日在此间举行。目的在于增进与鼓励各国青年间的了解与友谊,欢迎各国青年团体派代表参加。
塔斯社里约热内卢八日电:巴西西班牙人民之友协会,顷在“为着西班牙之自由”口号下,召开大会。决议向巴西总统发出电函,要求立即断绝与佛朗哥西班牙之邦交,并驱逐佛朗哥驻巴西之大使。
塔斯社哥本哈根九日电:遮特邮报顷发表来自纽约之电报称:美国与加拿大已签订加拿大北极地带建设九处新气气台之协定。美国军事当局将建筑这些气象台。

德境美占领区黑森省
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皮克呼吁盟国予德公正和约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法兰克福讯:德国西部美占领区内之黑森省共产党代表大会于九日开幕,与会代表六千余人。会上苏占领区统一社会党两位主席均发表演说,格罗特瓦尔夫宣称:我们在等待着和约,这和约将不是意味着德国人民的完结,而是意味着他们的新生,战败的处分决不能妨碍年青一代的前途,德国青年并无罪过。他继即追述波茨顿协定规定德国成立中央政府。另一主席皮克宣称:我们不承担同盟国间不能协议的后果,德国的命运握在人民手中并且也只依赖人民的决定。皮克继续陈述苏占领区得到令人兴奋的成果,他说国有化并非只是空文,土地改革使粮食供给大为增加。会议在全体听众的自由歌声中闭幕。

马歇尔曾致苏联照会竟反对逮捕匈反动派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迟到)据合众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务卿马歇尔继二十四日声明“援助希腊对美国极关重要”之后,复于启程赴莫斯科之前夕公布美国致匈牙利盟国管委会苏联主席及苏、匈、英三国政府之照会一件,其中反对苏联占领军当局逮捕积极组织反苏恐怖团体之小地主党前总书记柯法克并指责苏联“干涉匈国内政”。按匈牙利现仍为战败国,在盟国管制之下,盟管制委员会有权惩办一切法西斯活动。匈牙利政府现为小地主党、共产党及社会民主党所合组之联合政府,小地主党内有两派,一派为民主进步分子,赞成匈牙利的民主改革;另一派为反动分子,反对土地改革,并勾结前霍尔第封建法西斯的余孽,企图在“外国干涉”下把国家拉回霍尔第时代。

希腊人民解放阵线
反美援助反动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塔斯社雅典六日电:希腊人民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顷发表关于英美声明称:“希腊人民从未停止要求英军自希撤退,并相信这是确保独立与民主的最主要条件,在人民将有实现他要求可能之时,美国却出而要求英军继续其占领;美国干涉的意义,就是支持自国外强加于希腊人民头上的反民主的政权,继续支持该政权所引起的国内骚乱之无限期延长,从而长期剥夺希腊的独立”。声明又称:如果美国硬要将此枷锁加在希腊人民的头上时,将会引起希腊人民更广泛的起义,不顾一切代价以争取国家之独立”。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美帝国主义在“防止希腊落入共产党手中”之烟幕下,已掀起援助希腊法西斯政权的运动,力谋插足于东地中海。据各方报导:美国务卿马歇尔四日招待记者会上宣称,希腊经济已处于崩溃边缘”,杜鲁门及国会均予以“紧急注意”,翌日土耳其新闻局并宣布美舰“密友”号即将开抵雅典。

拉丁美洲抗美扩张
秘鲁政党已组成反美联合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美国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侵略行为,虽在“泛美共同防卫”之假面具下,仍引起拉丁美洲人民日益增长之反对。据塔斯社报导:秘鲁几个有势力的政党大众党、共产党、社会党及国民行动党最近组成广泛的联合,宣告反动美帝国主义渗入秘鲁以及目前在政府中占重要地位的奥普拉党、特别是反对该党向美孚油公司作更大的让步。在古巴社会党总书记罗卡七日在该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说称:古巴形势“极端危险”,美帝国主义分子所支持之反动派企图发动政变,促使政府实施反动政策。罗卡号召古巴人民起来制止反动并支持政府之进步措施。

捷总理抵华沙签署捷波盟约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塔斯社华沙九日电:捷克总理哥特瓦尔德所率领之捷政府代表团今日到达华沙,以签署波捷友好互助条约。至车站欢迎者有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副总理哥穆尔卡等人;哥特瓦尔德在播音机讲演时称:“我们应该记得波兰与捷克在历史上曾常是德国侵略的第一个牺牲者,所以我们很高兴两国的谈判已胜利完成了”。哥氏演说后即率捷外长马萨里克国防部长斯沃波达将军等人进行检阅波军仪式。

专栏:参考资料

盟国管制下的德国现况
李洋
自从荼毒全世界的德国法西斯统治告终以来,迄今将近两年了。可是如何处理德国问题,始终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际民主人士所最关注的问题。值此莫斯科外长会议开幕之际,介绍一下盟国分别管制下的德国情况,是有意义的。事实是很明显的:苏联当局是帮助德国人民,与德国人民合作,以改造德国。而英美反动派则不与德国人民合作,相反的是压迫人民;苏联坚持克里米亚、波茨顿会议决定的精神,彻底消灭纳粹主义和军国主义,而英美反动派则包庇纳粹分子,保护独占资产阶级,容克家族的根株。一条是人民的道路,一条是反人民的道路。
在苏占领区内,德国人民获得了真正的民主、与自由权利。一切反法西斯政党——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自由主义党——已恢复活动,并在去年五月间,建立了人民统一战线。德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在战斗中紧密地团结起来,组成了社会统一党。苏联占领当局真正实践了“使德国人民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重新建造他们的新生活”(波茨顿公报)的原则。去年九月,在萨克森联合州、约林吉亚州、梅根棱堡、波美拉尼亚各地,曾先后举行地方行政人员的选举,参加选民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在“绝对科学而且毫无错误”(目睹选举的美国记者语)的选举中,社会统一党获得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拥护,他们选出了七万余公民参加一四六座城市及二千余个乡村区域的行政工作。
可是,西部英美占领区的情形怎样呢?那里,德国人民的自由已被剥夺殆尽了,各政党、甚至职工联盟的活动,均受到重大的阻碍。英占领区内的反法西斯工人们,当准备集会讨论与德法西斯残余势力进行斗争时,受到英军当局的破坏,一些作为反民主分子庇护所的小党派,如下萨克森农民党、激进自由主义党、“新莱茵党”等,却在英占领区内建立起来了。可是,社会民主党在斯莱维、郭尔坦斯的省党部,却受到迫害,德共产党的活动,更无理的被限于区的范围,出版、宣传与活动,均受到多方的限制。在巴伐利亚及莱茵河各地,美军行政机关曾任命不孚众望的反动宗教分子组织政府,纽约时报曾经指出第一个美军任命的市长便是“一个新纳粹分子”,纽约午报也曾指摘过亚琛和麦克伦堡美军任命的市长是原来管理军用化学工厂的德国实业家。任何反对现行不合理管制的群众示威,都被无理的压抑下去。
在苏占领区内,一九四五年九月,土地改革已经热烈的开始了。七千个大地主拥有一、六四八、八九八公顷的土地,已经分配给无地农民、农业工人和贫农。有五九、二○○贫农、一五七、八二三无地农民和农业工人、六四、一三○移民得到了土地。可是,西部美英占领区的大地产,仍然握在战争贩子与大地主手中,希尔斯菲德仍拥有六七五公顷的土地,军火大王克虏伯则拥有四千公顷。英美占领区则由于粮食的严重缺乏,每人每日粮食配给量降到四、五百卡罗里。去年冬天汉堡煤荒,必需品价格上涨,工人所得工资连配给食粮也买不起。
在苏占领区的各城市中,纳粹分子的财产被没收了,早在一九四五年五月,苏联当局便恢复了自由贸易和利润制度,银行商店也开门了,工业中也清算了独占资本家“卡特尔”、“托辣斯”等垄断制度,工人有充分的管制权。可是,在英美占领区内,工业仍掌握在独占资本家手中,许多纳粹技师、经理、工厂主仍在鲁尔、埃森、希尔德海姆及各工业地区占有重要的地位。英美当局曾保护克虏伯一流的工业家逃脱战犯责任。去年圣诞节前夕,美占领军司令麦克纳尼宣布赦免“小纳粹八十万”名。在美国庇当局护下,努连堡国际法厅去年七月曾开释了三名重要纳粹战犯巴本、沙赫特、弗烈兹,任意破坏波茨顿严惩纳粹战犯的决定。
在工业生产方面,苏占领区的德国工业,于一九四六年内已达到盟国规定生产水平百分之七十,而英美占领区则有意阻止民用工业的发展,他们用各种手段使德国西部各工业区置于英美资本之下,不但不遵照波茨顿会议决定清除德国军事工业潜力,反而进行某些特别的军用品生产。致西部美英占领区人民日用品异常缺乏,生活困苦不堪!

重庆学生罢课反抗蒋特暴行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渝讯:重庆学生爱国抗暴怒潮并未因蒋介石特务制造“二五”、“二八”两次血案而被阻遏。为抗议特务暴行,重大、女师学院、乡建学院于上月十日罢课,十一日又有四川省教育学院、市一中等校罢课。抗联主席团于十一日紧急会议中,决定号召全市各校于十二日起罢课三天。主席团于罢课期间赴蒋介石行辕请愿,要求彻查两大血案幕后主使人,交出并严惩凶手,否则各校将继续罢课。并呼吁全国学校学生罢课,教师罢教,工商界罢工罢市,向世界学联控诉,向莫斯科外长会议提备忘录。同日下午,渝市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代表百余人集会,商讨声援学生爱国运动,当场决定成立血案后援会,募捐解决抗暴运动经费困难,并通过告全国同胞书,呼吁全国同胞声援,并参加抗暴爱国运动。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塔斯社上海八日讯:上海学生团体集会,抗议蒋记特务在北平非法大批逮捕无辜市民,并在上海惨杀参加抵制美货大会的梁仁达,街头市民参加集会者甚众,并高呼“发展中国工商业”、“抵制美货”、“集会结社自由”、“取消特务机关”、“我们抗议非法逮捕,保卫人权”等口号。上海学联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宣读请愿书,内称:上海学生抗议美军违反一九四五年莫斯科外长会议决议继续驻华,由于美国调解为名,援蒋为实,使中国内战扩大,人民痛苦日益加深,莫斯科外长会议对中国问题决议已为美国完全破坏,中国应独立自主,不能再受到美国的压迫。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上海九日电引沪报息:上海各高等学校教授六十六人发表宣言,支援北平各大学教授抗议当局所实行的大批非法逮捕,宣言要求保障人权,停止非法逮捕。

青岛已成人间地狱!
蒋特滥捕市民六千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蒋政府大批逮捕的法西斯恐怖,已扩展至青岛。据美联社青岛十日电称:国民党五千军警举行出其不意的午夜“户口检查”,六千中国市民被逮捕。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三、五两日渝大公报披露,四川资中县蔗农因官方对蔗价评议不公,一月十八日向县府请愿,被警察开枪毙伤二十余人,群情激愤捣毁县府,事后当局竟谓农民为“奸党”,逮捕农会理事长及农民二十余人,非刑拷打,并迫令贿赂七百万元,迄未释放。合江县城桑地街十九号房屋楼上,驻有国民党特务机关某部,每天打牌唱戏,楼下住民胡姓不胜其扰。旧历元旦,胡姓老幼聚餐时,楼上倾倒脏水滴入胡姓菜碗中,胡姓之子略加责备,即被彼冀指为“逆党”,立予拘押。

妄图用镇压挽救崩溃蒋区笼罩法西斯恐怖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综合报导:蒋介石已开始实行法西斯反革命大恐怖。
这一法西斯大恐怖,系以重庆之“二、五”“二、八”两次血案为前导;上海“二、九”惨案,则为在上海之试探。二月中下旬,军调部中共代表团撤退前后,北平二千四百余市民被逮捕,则是大恐怖之正式开始。接着便在沈阳大捕人,上海、南京间的苏州六百余人的逮捕。便是对上海、南京人民的再试探。
蒋介石法西斯恐怖显然获得美国方面的支持,美大使司徒于上月下旬开始的十天“旅行”中,曾在上海及华南各地一再发表演讲,所谓中国之“敌人”系“在内部”,如“破坏性之分裂活动”等。美新任国务卿马歇尔于上月十六日发表加强援蒋的谈话后,更使蒋介石决心进一步实行反动恐怖。
上月十七日与二十八日,将介石正式迫令京、沪、渝三地中共代表及联络人员撤退,封闭新华日报、群众杂志及京渝两地新华分社,一般人都预料继此之后,蒋介石将借名“镇压共产党”,残酷的镇压人民爱国民主运动。据合众社上海六日电称:“相当确实的迹象,显示国民党计划在共产党联络人员自各大城市撤退后,发动“镇压共产党运动”,上海之自由主义分子刻正恐惶不安,这种恐怖又为市中心出现的标语所加强:“打倒赤匪”、“打倒反对政府者”。
据报纸、电讯消息:蒋介石恐怖计划中之首先一项,即为大举逮捕爱国及自由主义分子。据路透社透露:某方“估计”上海之共产党秘密党员为二万人,此即国民党特务人员将在每一学校、商店、工厂大举捕人之预示。同时,京、沪、渝国民党当局于分别通知三地中共联络人员撤退后声称:以后发现中共地方党员“不负保护之责任”。“北平警备司令部亦宣布:“今后如有不肖之徒潜伏本市“扰乱治安秩序”、“刺探军政消息”,即视为暴徒或间谍,一经查获,决依法制裁”。此显示蒋政府正多方制造谰言,为大举逮捕爱国者及自由主义者伏笔。
蒋介石完全剥夺人民自由的法西斯“警管区制”及“连坐制度”亦积极在各地推行,武汉三镇本月初均已着手施行“警管区制”,各地公务局,职工及军人采用“连坐”之办法亦在进行。国民党邮政总局已首先密令各地邮局员工实行“连坐”,规定五人为一组,一人“连坐”其余四人皆被同等治罪。
爱国的与自由主义的舆论机关,正遭受空前野蛮的迫害,民盟报纸及民主报于被迫于三日停刊,成都华西晚报亦受警告威吓。在上海方面,据合众社六日称:“据蒋政府控制下的报纸载称,上海硕果仅存之自由主义报纸联合晚报与文汇报,“由于印报纸的缺乏”,可能不久即被迫停刊”,但实际上两报在沪市存有不少印报纸的。蒋介石这种法西斯暴行,无疑的将更加丧尽民心,而逼迫蒋管区人民起而作更坚决的斗争。

蒋政府高级官员供认
蒋介石出卖一切港口与美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据上月十三日沪报载:厦门消息,上月六日国民党厦门要港司令刘世桢,于其招待记者谈话中谈及外舰进出我国沿海口岸手续问题谓:“一般国家之军舰须事先经国民党外交部及国防部海军总司令部同意,始可入港;而独美国不然。“因美国与我国有特别‘友好’之邦交,其军舰得自由往来我国沿海各港口,而不受国际之约束”。又一次证实国民党政府已将中国一切港口,出卖给美国帝国主义供其军事用处。

黄浦江美船任意撞沉我民船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沪讯:上月十五日美国总统轮船公司之中山号轮在黄浦江撞沉驳船三艘,船员王金洪、陈富财二人失踪,事后船舶委员会已判定美轮航道错误应负失事责任,但由于蒋政府港委会一再拖延于二十六日始对此案作决定,该肇祸之美轮则早已于二十三日离沪,美国船主亦随轮返国,沉船之船东将无从控告,此案或将不了了之。

沪杭教职员要求改善待遇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廿七日沪讯:自蒋政府公布公教人员配给改实物办法后,沪市私立中等学校教职员亦要求配给实物,并发起签名运动。据沪市教育研究会负责人称:公私学校同为社会教育,贡献相同,待遇不应悬殊,该会为全市私立中学教职员福利计,已发动全市中学教师签名,一致向蒋记社会局教育局提出要求。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杭州讯:国立浙江大学全体教职员工五百余人,以物价高涨,无法继续生活,于上月二十四日推派代表王国松等三人赴京向蒋政府行政院、教育部请愿,要求调整待遇,公教人员应享受日用品配给福利。

苏联人事动态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苏联人事动态:(一)苏联部长委员会六日任命武装部部长布尔加宁上将兼任苏联部长委员会副主席。(二)部长委员会同日任命苏军参谋长西列夫斯基元帅兼任苏联武装部队部第一副部长。(三)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全会,三日决定将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与部长会议主席政权分开,并选出卡捷约夫为第一书记,卡岗塔维区与巴多力彻夫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及组织局委员。(四)乌克兰最高苏维埃大会六日选出主席团主席为格列楚加,并一致通过赫鲁什彻夫所提出之政府名义,即部长会议主席赫鲁什彻夫,副主席卡尔维兹与曼努意斯基,二者兼任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