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自教自学互教互学提高觉悟
潞城群众思想大翻身
【本报潞城讯】潞城土地改革深入阶段中的思想大翻身运动,是以翻身农民的自我教育与互相教育为基本方法开展起来的。东包村贫农杨召则以前相信穷是命,时常说:“君子不与命争。”思想翻身运动中,群众诱导他回想以前受剥削的历史,又以本村地主刘召则与他对比:刘家埋他娘时纸絮摆满村,他埋娘时一领席子卷到坟。这一下醒悟到“不与命争”是地主对农民的欺骗,要坚决与地主斗争。郭家庄张胖则受了一辈子罪,但很麻痹,一点也不觉苦。可是当群众启发他想到自己一生只穿过两双新鞋(娶老婆时穿过一双,最近翻了身又穿了一双、他娘临死想吃一颗柿子都没钱买时,他觉悟到自己一生是给人家受了一生,开始恨起旧社会来。侯家庄×家锁以前光埋怨他爹没出息,群众问他:“你娘很能干,为啥也一辈子没吃上一碗干饭?”于是他想到过去一过正月初五就给老财修盖房子,自己活都误了,却一直没房子住,于是切齿痛恨说:“过去的社会就不是咱的社会呀!”李家村群众把毛主席和自己父母来对比说:“父母再好,顶多给咱闹个饿不死;毛主席领导咱不仅有吃有穿,还有了地位,不受老财欺负压迫!”
由于农民觉悟提高,地主特务的阴谋活动都被揭发出来。张庄农民成喜反省说,他以前在地主路天保家当养工,每顿饭只许吃三个圪塔。灾荒年他娘来讨饭,他偷给娘一碗米汤,还被地主恶骂一顿。解放后,地主连夜给他吃饺子,还让他和地主家媳妇睡觉,他觉的人家变好了,就替人家隐藏许多财物。这次他报出这些财物后说:“我违了地主路线,包庇地主,给大家留祸害,也给我自己留祸害,我对不起共产党和群众。”张庄农民经揭发了特务地主周美成对他的造谣威吓(谁积极中央军过来杀谁),痛悔自己不该给他当狗腿。他说:“以前群众斗争周美成我还心疼他,今天才知道是上了特务的当。”高家庄崔来旺揭发了八个地主的罪恶说:“以前我不敢说,现在我想通了:我分了头驴,地主路云贵走时叫我好好给他把这驴喂上。他们叫我反干部,给“中央”立功,我的落后思想给人家做了护身符!我背叛了毛主席和老百姓!”他最后痛心的说:“毛主席呀!毛主席呀!你可救了我啦!我半辈子糊涂,今天你给我开了窍啦!”群众从自我教育中,认识到过去的“拳房”和“防共保卫团”,都是阎锡山利用群众保他们江山;只有参加人民解放军、参加民兵才是老百姓自己保自己的江山。(振萍、@富、桂芳)

老人教青年认识旧社会
榆社群众自教自学
【本报太行十日电】汶上西山村,用自教自学的办法,提高了群众的觉悟。该村翻身农民于上月十日至二十六日,进行了自教自学,互教互学的思想翻身运动。运动中许多老年人因痛苦多,知道的事情多,成了最好的教材。讨论“土地究竟是谁的”问题时,六十岁老汉李二孩说:“崖则根(地名)原是一片河滩,光绪二十六年,俺们修下有三顷多地只种了二、三年,地主陈二保看见眼红,就说这条河滩是他的,私自写了张假纸:“南至廉村道,北至河神庙(七里长)西至西山根,东至西园则边(二里阔)。河流两旁,地在中央,河流中央,地在两旁。”把穷人开出来的地全部侵占去了,以后穷人连一把土都不能去刨。打官司吧,衙门是人家的,只好拉倒。你们大家说地到底是谁的?”由此许多农民“良心”“命运”的思想便打破了,认为现在收回土地是完全合情合理的。清除迷信思想时,前阴阳先生裴在元就当了最好的教师。他说:“桑树沟乔家死了人,叫我“安正”十六死的,我“安”成了二十六,啥问题也没出。后来不管给那家,也是胡说八道,赚了钱就算。”在裴在元自白下,群众认为阴阳仙原来如此,一致说:过去咱们吃迷信的亏真不小呀。在群众自教自学中,区干部起了“拨灯”作用,克服了过去“干部讲群众听”的填鸭作法。

沙河城北街
深入思想发动完成填补
邯郸张庄桥区训练村干提高觉悟
【本报沙河讯】本县城北街以深入思想发动打破变天思想,达到填平补齐。该街群运在去冬经过大发展阶段,斗倒三十七户恶霸特务地主,但因没有组织深入诉苦与思想发动,许多群众仍有变天顾虑。二百多户缺地缺房的农民,大部不敢大胆要房要地,有坑不报、影响填平补齐。有些落后农民甚至觉得分地主房地“亏心”。如樊二改明说:“虽然我们房子很破,可是自己盖的,樊家子弟不出樊家门!”若干小地主及封建富农却假装贫苦农民,企图骗取群众斗争果实。领导上经过检讨,明确了“群众发动不好,即难真正填平补齐”,于是进一步从思想上发动群众与地主分家。樊二改明回忆到自已过去给地主陈老并当长工一年能产十袋谷、五袋麦,而自己连吃带赚只得五袋麦时,他愤恨的说:“难怪陈家置庄置田;他一年从我一个人身上剥削十袋谷,这房地都是我的呀!”许多贫农回忆到过去被剥削得倾家荡产,住庙讨饭,都坚决要索回自己房地。中农胡是春被地主高利贷逼得房地卖净,饿死驴子。有的中农诉说自己连老婆都娶不起的窘困生活。至此,贫农与中农联合起来控诉地主罪恶,打破了怕惹人、怕变天的沈闷局面。以后经过比时光、比坑,群众要房要地的情绪极高,填补工作得以顺利的合理完成。(沙河公安局)
【本报邯郸讯】张庄桥区在填补运动中,为提高群众阶级觉悟,彻底消灭封建,特于二月十二至二十二日,举办村干和积极分子训练班,发现以下几个问题:(一)封建势力威胁群众。郭家庄恶霸赵庭珍窃据农会主任职位,掩护地主,去年该村斗争地主康桐的大会上,赵庭珍公开威胁群众说:“要是区上有人来,谁提意见,就把谁扔到河里!”去年区上曾派人至该村工作,始发现该村问题。(二)干部有“差不多”的自满思想,阻碍运动深入。东小屯、北张庄等村干部认为地主已经“打垮”了,“不需要”再斗争了。但经过启发讨论,始查觉北张庄地主王文义尚有水浇地五十亩,另有十八家地主需要重新斗争。(三)干部作风不好,地主乘机挑拨。柳林桥公安员宋金堂坦白出他村五个干部在分果实时,彼此争权夺利互相攻击,让地主钻了空子。(四)“落后”分子为地主隐藏东西。张庄桥村四十个干部、民兵、积极分子检讨出过去替地主埋藏东西,使用地主的钱,给地主立不斗争文书,斗争时用和解的方式包庇地主等等。经过十天的深刻反省与领导上的启发教育,大家觉悟普遍提高,准备回村彻底斗争。(赵寒)

坚持土地改革开展游击战争
嘉祥农民炮火中分田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蒋军再陷嘉祥城(鲁西南)前后,该县广大农民坚持土地改革,并积极开展游击战争。该城自一月间收复后,即热烈展开反奸复仇与土地改革运动。当蒋军于二月中旬反扑时,群众业已发动起来:十三日敌进攻巨野,炮火连天,蒋机终日在嘉祥低空盘旋,农民们仍有组织的继续进行分粮分地,他们说:“宁叫飞机炸死,也不能饿死!”直至嘉祥城陷落的前一日(十九日),群众仍照常热烈讨论分配土地办法,当夜即从地主手中索回文约,群众欢天喜地的说:“明天去认地边,扎灰脚(按即用石灰划地界),是咱的地要弄清楚。”又说:“不怕,中央军来了也挡不住我们分地。”粮食和土地分配后,群众立即武装起来保卫翻身果实,当地干部又分别召开村干会、农民大会与地主会。在会上干部群众一致热烈表示坚持游击战,保卫果实的决心,地主亦向农民宣誓保证:“中央军来到,我要坏了,愿受群众制裁。”现全县积极分子和干部正与县区武装结合,坚持土地改革,开展游击战争。

土地改革越彻底游击战争越有力
冀鲁豫日报论嘉祥群运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冀鲁豫日报顷发表短论,评论嘉祥土地改革与游击战争的结合称:嘉祥土改后,群众与干部情绪的高涨和坚持游击战争的信心与决心,给我们以下几个重要启示:第一,明确认识到土地改革与坚持游击战争的关系。当嘉祥收复后,县领导机关即根据群众迫切要求,坚决开展了反奸复仇运动,使群众伸了冤,报了仇;并索回被劫夺的粮食和土地,进行了土地还家运动。因此群众就有了保卫果实的力量和决心。经验证明,那里的土地改革进行得越彻底,那里的农民保田反蒋自卫的情绪就越高,游击战争就越能广泛有力的开展。领导上如善于提高农民保田反蒋的要求,就一定可以把热火朝天的土地还家运动和对敌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达到游击战争的胜利,保住翻身的果实。第二,群众虽然担心敌人来,但最害怕的是没饭吃。所以群众说:“俺村啥也不怕,怕的是挨饿。”因此不顾敌机低空盘旋和大炮的轰鸣,甚至在敌占嘉祥的前夕,群众还在热闹的分粮分田。这说明了群众要求分粮分地的迫切和敌人未来前放手贯彻土地改革的可能与完全必要。第三,在敌未来前,我们坚决表示维护群众利益,坚持游击战争的决心,就更加坚定了干部与群众胜利信心与斗争的勇气,群众起来使地主在群众面前低头,发誓不敢为非作歹。总之,由于各地初步贯彻了土地改革,我们已具有不能摧毁的群众基础。

冀鲁豫七地书指出
游击战中贯彻分田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七地委书记万里同志,日前在县书备战联席会上,关于目前游击战及各种工作,提出以下几点:第一、目前转向游击战争的过程中,有些同志思想上一时还转不过来,必须坚决彻底的转。土地改革的进行,打下了游击战的基础,还必须继续提高群众反蒋保田的热情。第二、目前各地有三种类型村:一种是分田分粮较彻底村,思想教育组织工作结合的较好,但这种村比较少;一种是地和粮还未分得彻底,封建势力也未彻底打垮,一种是在进行土地改革的酝酿。二、三种村较多,如不能在游击战争中继续贯彻土地改革,后两种村群众游击战争也就难于坚持,因此必须贯彻土地改革。第三、要加强区阵营,这是坚持游击战争的重要环节,它能及时掌握与推动村游击战争。第四、在领导方面,要坚决转向游击战争,不存丝毫侥幸心理。保持有力的领导骨干,县书、县长、大队长在一起,并掌握骨干武装检查指导工作,派一部分县干部到区里,加强区里的工作。

冀南二月群运回顾
冀南分社
冀南区二月群众运动,比较以往数月更有突出的问题。各地均普遍深入的进行全面大检查。回顾一月来各地发展的概况,有以下三个问题。
一、大力执行了和正在贯彻着彻底消灭封建的方针。自区党委群运调查团深入重点调查后,又经各县认真深入的检查,证明了广大农村仍存在着一批相当数字的封建地主未被消灭,仅冠县六、八区的调查,一百三十四户地主只清算了百多户,即便清算过的也不彻底,冠县两区地主拥有土地两万二千亩,当然贫苦农民土地不会彻底解决。
威县自深入基点发现郑河一村遗漏地主十二户后,会发出两次号召:“反复检查彻底消灭封建。”在这方面郑河也创造出经验,农会的六十一个小组展开广泛的民主讨论政策,划分阶层。在划分阶层中,不但从现在去看过去,将用假分家企图逃避清算的地主赵××揭发出来;在讨论政策中,并联系了政治条件,将敌性、恶霸六户教主重新斗争。
更值得提出的是:打破了部分干部认为“差不多二”的自满思想,特别是冀县过去领导上己决定结束群运转入生产,经枣园等村调查发现仍有地主后,改变了方针,这说明干部思想上是一个很大的转折,也是工作开始走向深入的具体表现,一月来工作能够顺利的开展,思想转变起了决定作用。
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工作中的某些缺点,仅从地主被遗漏的原因来说吧,多是由于干部工作不深入,地主疏散了土地隐蔽起成份,在划分阶层时干部(区村)掌握原则,阶级观点不明确,又没走了群众路线,把地主当成富农或富裕中农,甚或有的干部(区村)立场不稳,包庇了自己的亲邻所致。这些问题在目前仍是应当继续纠正的,不然还有可能踏上过去的复辙。
二、清理分配果实及退还贱买和多分的果实已引起各地高度的重视。一月来的事实证明这个问题的确严重,有的村几次斗争就没分过,即便分的,也多不公平,正如一地委副民运部长张延积同志文中所谈,“大动后村村有问题”,主要也是果实问题,另外区干贱买果实也相当普遍,如冀县、武训×区除个别干部外,差不多都买了一些。
各县都具体分析了情况,订出具体办法,不少县份提出大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清理果实,未分过的要迅速合理分配,分的不公的要重新分配,抽肥补瘦,干部贪污和贱买的要坚决退还群众。一月来的实际执行,收到很大成绩。如潘村村干思想打通后自报贪污果实自觉退给群众,特别是武训四区区干已退给群众衣裳二十六件,木器十三件,增价十八件,共一万四千多元。
进行这个工作一个最大的体验,村干坦白的好,诚心诚意的退,群众就拥护,村干越掩护自己错误,不敢坦白,群众就反对;另外如有的区干贱买了果实,检讨的好,以身作则,首先退还,作清理工作就有资本,村干也容易打通思想,清理工作就会顺利的进行。
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些干部不自觉,思想上存在着顾虑,有的怕丢脸、怕退果实、怕撤职。有的地区提出:“犯了错误不说群众也会知道,更丢脸;有错改错不是丢脸,更是光荣”。拿这类事实进行教育是很好的材料。
三、调整村干和积极分子与群众的关系在这一月也表现较为突出,五地委提的最响,地委和县都有专文指示;四地委和临清、莘县等地,提出与查灭的同时开展“查风”运动,这都是二月份表现的新精神,也是干部和群众关系开始好转的一月。
解决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插手,有的解决了果实问题,村干脱离群众的问题就算解决了主要部分;另有的是由于历史上领导的包办造成村干不民主,因而脱离了群众,冀县县区干部检查出的三个根源很对,主要责任应由领导上负(不是没有村干本身原因),这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道路。
目前各地明确起来的一个问题,就是照顾村干的功劳,又要启发村干向群众认错,但主要还是动员群众提意见,督促村干反省坦白,并打下群众监督教育干部的基础,这三方面如单纯强调那一方面都会出偏向。如结合的好,群众也会照顾了村干的功劳,村干也会垣白认错,群众觉悟也会提高,也会锻炼出民主习惯。区干除了适当的检讨个人责任外,最主要的是教育村干帮助群众建立民主生活。
解决这个问题,应是群众性的改造干部的方针,把干部交给群众监督管理,从群众性的经常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中锻炼自己,考验自己。一月来最深刻的体验是过去一次运动换一次领导,为什么到现在还是严重脱离群众的教训,回忆起来,就是干部有了错误就换一批,一批批的脱离领导上的培养教育与群众的监督管理,结果到什么时候也不会换好。

挺向敌后面向本村的太谷平川民兵
霍衡文
太谷平川民兵于去年七月阎伪军“水漫”进攻之后撤至山上,有的组成武工队,有的叫保家队,有的依原来组织形式单独活动。经过去年年底与今年一月份的整训,在组织上,思想上均已提高。旧历年关的政治攻势,普遍在平川区离敌人三里地的村庄召开群众大会,刷洗阎锡山的骗人标语,写上我们的标语,给阎顽据点内送传单,荣归证,引起各据点的阎军大大动摇,托人找民兵要荣归证。经过民兵的争取、宣传,跑过来一○四人。民兵采取了早出晚归,晚出早归等不定时的活动办法,挺向平川;现在是处处有民兵,时时有民兵,阳邑阎军三、四十人不敢出村;上庄阎军一出村就用散兵阵势,起来伏倒,伏倒起来,不敢直进。
太谷平川游击战争的开展,营兵真正起了给民兵撑腰的作用,民兵本身则有了适应游击战争的组织形式和领导方法。一、民兵的组织形式是根据“挺向敌后,面向本村”的方针而变化。×、×两区按照未撤出的联防组成分队,能回村的回村工作,不能回村的担任警戒。如向敌后挺进,据点村与周围村的民兵即以找熟人、捎信等方式和本村取得联系。在×区小白战斗后,白燕、小白的敌人被打垮了,×区的两个民兵武工队划为四个,依原来联防组成两个集团,深入据点附近,开展本村工作;已经解放的村子,则分散到本村发动群众。民兵真正做到了既是兵又是工作员,×区有一个队,民兵都能回村,但都不能长久,分散之后,力量又不敷分配,则采取了轮村活动办法,今天在甲村、明天到乙村。×区有一个队都能回村,也有力量,但不能住夜,则采用了集中生活,分村活动办法。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必须做到兼职兼权。×、×两区,以区组织民兵武工队大队指挥部,由区长兼队长,武委会主任兼队副,基干队正、副政委兼政委,各个分队的队长由武委会和政权干部兼,指导员由分委兼,干部和民兵生活在一起,这样也克服了闹系统或民兵不受别人领导的偏向,没有兼职的区干部,则和撤出的村干部组成工作组,专研究宣传、组织等工作问题。各队负责人的人选,都注意到和各村民兵的关系:要熟习、有威信,能解决民兵的实际问题,经常给上课、读报、讲解政策。三、平川的民兵除个别村外,大部撤到山上,有的家属也撤在山上,所以民兵与家属的生活问题都需要解决。各区即组织民兵生产部、民兵家属生产部,六区的家属生产部,以区公所借给的十石米做基金,筹办纺织。民兵中规定了轮流回生产部照看亲人的制度,并有专人给上课、教识字,大大安定了民兵情绪。

长清地方武装支援土地改革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自四地委及四分区政治部指示部队参加群众运动后,长清独立营武工队及边沿区区队全部投入土地改革,很快的打开了局面。独立营干部分头率领武装到三区以北及二区沙河以北活动,坚决支持群众斗争。在三区北配合地方干部召开千余人的积极分子大会,战士掩护群众开会分果实,情绪极高。在二区沙河工作的部队,他们首先召开军人大会传达土地改革政策,并以连为单位发动战士追穷根,提高阶级觉悟,掩护群众斗争,给群众撑腰,并到处召开群众大会房东会,宣传土地改革。现长清北部十个大村已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土地回家运动。

高邑翻身农民齐心保家
大小联防相互策应屡次打垮敌人进攻
【本报太行十一日电】高邑经过土地改革,群众觉悟提高,自动武装起来。现各村除有坚强的民兵外,还有大小联防,每村组织了武装自卫队,利用各种新旧武器,积极打击蒋特“还乡团”的活动。二月十一日蒋特“还乡团”四十余人,揣步枪二十余支,到该县一区王留村抢劫,民兵即与敌人展开激战,经半点钟战斗,各联防支援民兵赶到,把敌人打退;十三日夜,敌一百二十余人,又到我一区马留村、花园、大夫庄等村抢掠,各村民兵即与敌展开巷战。到马留村之敌几次冲锋都没有冲进去;到花园村之敌,被我发觉后民兵在指挥部房上与敌人展开手榴弹战,并进行喊话。该村上自六七十岁的老头,下至十岁的小孩也都参加了战斗。如新翻身的郭明禄才十岁,一听枪响就跑到指挥部,要了一颗手榴弹随民兵一同上房了:“共产党给俺翻了身,你们来抢俺的好东西,看你那一只手敢抢?!”到其他村的敌人也同样遇到了打击。这夜敌人虽拚死命抢去十六头牲口、五十余条被褥、一百六十件衣裳,但到城北被我联防民兵与独立营一部截住,将抢的物资夺回来,并打死敌人七名、打伤十六名,活捉敌人十七名,得步枪五支及一部弹药。但敌人还不死心,十四日夜又到我四区万城镇,我民兵一部与敌坚持,一部即转入外线伏击敌人。当敌抢了六头牲口及一些被褥,准备逃窜时,遭我埋伏的民兵痛击,夺回被抢掠的牲口及其他财物,并毙伤敌人五名,缴获手枪一支、手榴弹三个。敌人在万城碰钉后又分两股到北蒲底、石家庄抢掠,被我联防民兵追击,将所抢东西及牲口全部夺回,并缴手枪二支、子弹五发、打伤敌人三名。
【本报太行十一日电】高邑某村民兵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解决自已弹药困难,已学会自造地雷、手榴弹。该村爆炸队冯荣身、李狗旦、李文去冬受爆炸训练后,努力研究改造土武器,不响的手榴弹经改造后,较原先效力增大,且节省原料。他们首将坏手榴弹拆开仔细研究其构造,发现病源,继装入定量的剥雄黄,再装进一些生铁片子即成。几天内改造五十余个,附近民兵纷纷拿坏手榴弹请其改造。自造雷管,效果亦好,现一人一小时可造雷管二十余个、装雷十个,一人连造带装,每小时可造雷五个。当地群众民兵以坏手榴弹或地雷与之对换,三个可换一个。

太行总结邮政建设
【本报太行十一日电】太行邮政管理总局于上月下旬召开全区县、市局长联席会议,总结年来邮政建设,行署李主任亦亲临指导。会上苏局长指出全区一年来建设了三百三十六个局站,三百六十四个代办所,邮路达七万余里,计边区主干线两条,共长一千零七十五里、行署区干线,共长一万零四百一十里,乡村线六万里以上。发行邮票四千二百九十二万八千五百一十六元,今年又举办了汇兑业务。为支援前线,最近又建立了军邮,找到了企业化的光明途径。继即指出今年的方针为:健全组织、提高技术,发展业务加强效率,增加收入厉行节约,贯彻逐步走向企业化方针。李主任指出今后:一、把军邮办好,密切前后方连系,为战士服务。二、加强政治与技术的结合,不仅提高技术,还要提高政治热情。

鲁亭建立民兵小型合作社
做到弹药自给
【本报太行十一日电】太行各地新获得土地的农民武装自觉提高,均要求参加保卫翻身。涉县甘泉村农民说:打倒小蒋(指村中恶霸地主)还要打倒大恶霸老蒋,土地才保得住。无数村庄全体农民均要求参加民兵,甘泉一次即扩大廿五人。此外各地民兵并积极建设,如南庄村农民集资二十万元购买武器,胡峪、沿头等村全集资投入合作社生产,作经常的武装建设费。内邱鲁亭村民兵并建立民兵小型合作社,做到了弹药费的自给。

汤阴民主政府慰劳太行子弟兵
【本报汤阴讯】去年十二月十日至二月十五日,太行人民解放军三次胜利反击汤阴,歼灭蒋伪孙殿英部及三十二师二十个连以上,并打垮全县“还乡团”,克复鹿楼重镇及大小据点二十余处,解放村庄六十余个,使三万余群众从蒋伪奸烧抢杀的迫害下被解放出来,重获自由。汤阴民主政府顷特代表全县群众致函太行军区首长及全体指战员,表示热烈慰问及衷心感谢,并以五十万元劳军。

智勇双全关心战士
师才朋领导作风好
师才朋是去年八月才提拔起来到“五○”部任七连一排长的。工作时间不长,他在领导上却有一套优良作风。才朋常说:“上级提拔我当排长,是叫我领导一排人去打胜仗,消灭敌人,不是拿人命开玩笑;单凭自己勇敢,想消灭敌人,不能减少排里的伤亡也不行”。他在排里指挥作战上,除自己冲锋在前,还能细心观察研究地形、选择冲锋道路。年初赵家厂战斗时,七连担任主攻,一二排打冲锋,由才朋带领,缴获机枪一挺,步枪六支,仅有两个挂彩号。方兰战斗中,第一排打冲锋,师才朋首先观察了冲锋道路,经过了地形测量,他看到×排不能冲上碉堡和伤亡的原因,主要是前边有一小片开阔地难以冲过。他又向周围调查了一遍,选择了右侧一条较隐蔽道路,来了个猛冲,一家伙便冲进敌人碉堡,将敌全部俘虏,同时把一座高大碉堡放火烧毁。师才朋深知要战胜敌人,总得发挥每个战士的勇气,所以他很注意战场政治鼓励工作,能随时随地提出有力口号。打赵家厂时,两个战士负了伤,他在前头高声喊叫:“同志们,咱们平素像亲兄弟一样,现在得给他们报仇呀!”打方兰二排冲锋时,他马上提出:“给咱五○部争个好名气”!提高了战士们百倍勇气。师才朋在平时关心战士生活,行军宿营,他每次都要亲自看过每个战士是否有了铺草、喝上开水和洗脚没有。战士们亲爱的称呼他“老当家”。(太行分社)

冀鲁豫七地委暨专署
组成前方机关工作组帮助驻地群众工作
【本报冀鲁豫十日电】七地委及专署直属机关在游击战争紧张环境中,组成一个工作组,每到一驻地即与驻区领导机关联络,帮助他们进行备战及土地改革等工作。经过具体分工,到村后部分人员立即召开村干会议,宣传我军胜利及加强备战等,并分头召集分地没得地户及全庄群众大会,以作深入了解,及时纠正庄里的偏向,稳定群众情绪。这样对驻村群众工作帮助很大,并使领导机关及时了解下层工作状况。

尧山发生蒋特惨杀案
【本报尧山讯】尧山县建设科长李同舟同志家属于二月四日夜十一时,遭蒋记特务十余人惨杀,当场毙命者计有其父、母、弟,两个侄子共五人。现尧山隆平县政府除正严拿凶手,并对蒙难者予以抚恤与救济。(许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