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抗蒋民变发展至新阶段
台湾组织自治政权
成立人民武装颁布政治改革纲领命令接收蒋家在台之“公”营事业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台湾反蒋民变已发展至组织临时自治性政权阶段。“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已事实上成为台湾临时自治政权,并已颁布重要纲领及命令,拥有一定武装。据中央社台北九日电称:“台省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已俨然以政府自居。”又据美联社南京九日电称:蒋政府的台省行政长官“陈仪的命令仅能在省政府内生效”。按:自二、二八蒋政府在台北屠杀市民激起全台骚动后,台人已成立自己的武装,维持秩序及交通。蒋政府台湾当局曾于本月六日宣布“改组省政府”等项办法,企图维持蒋家统治,软化人民反抗,此项欺骗已为台人洞烛而惨遭失败。据中央社消息,二、二八委员会已颁布重要命令多项,其一为命令设立处理局处理事件善后事宜,另设政务局负责策划改革台省政治。政务局将于三月十五日以前成立,该局委员将由台人普选,先由各乡选举候选人一人,再由各所属城市参议会选举之。分配名额如下:台北市二人,台北县三人,基隆市一人,新竹市二人,新竹县三人,台中市一人,台中县四人,彰化市一人,义市一人,台南市一人,台南县四人,高雄市一人,高雄县三人,屏东市一人、澎湖县一人,花莲县一人,台东县一人计三十一人。
处理委员会另一重要命令为接收蒋家在台之“公”营事业,每一企业将设监理人员,对外省人员间亦将留用。中央社称:接收之“一切措施均如三十四年十月政府(指蒋政府)自日人手中接收各项事业时所采之步骤然。”处理委员会并命令切实保护各官营事业之完整,以便接收。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八日中央社讯:台湾人民组织之“二、二八处理委员会”七日通过“改革台省政治建议案”三十二条,并“提呈”陈仪,其全文如下:“(1)制定自治法为本省政治最高楷模,以便实现国父建国大纲之理想。(2)市长于本年六月以前实施民选,县市参议会同时改选。(3)省各处长入选应经省参议会(改选后之省参会)之同意。省参议会应于本年六月以前改选,目前其入选由行政长官提出文属理委员会审议。(4)省各处长三分之二以上,须由本省居住十年以上者担任之,最少秘书长、民政、财政、工矿、农林、教育、警务等处长应该如是。(5)警务处长及各县警察局长应由本省人担任,省警察大队及铁道、工矿等警察即刻停止。(6)法制委员会委员半数以上由本省人充任,主任委员由委员互选。(7)除警察机关外,不得逮捕人犯。(8)宪兵除军队之犯人外,不得逮捕人犯。(9)禁止带有政治性之逮捕拘禁。(10)非武装之集会结社绝对自由。(11)言论、出版、罢工绝对自由,废止新闻申请登记制度。(12)即刻废止人民团体组织条例。(13)废止民意机关候选人检定办法。(14)改正各级民意机关选举办法。(15)实行所得统累税,除奢侈品税、直接税外不得征收任何杂税。(16)一切公营事业之主管人由本省人担任。(17)设置民选之公营事业监察委员会,日产处理应委任省政府全权处理,各接收工厂应置经营委员会,委员须过半数由本省人充任。(18)撤销专卖局。(19)撤销贸易局。(20)撤销宣传委员会。(21)各地方法院院长,各地方法院首席检查官全部以本省人充任。(22)各法院推事检查官以下司法人员各半数以上由省民充任。(23)本省海陆空军应尽量采用本省人。(24)台湾行政长官公署应改为省政府制度,但未得中央核准前暂由“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之政务局负责改组,普选公正贤达人士充任。(25)处理委员会政务局应于三月十五日以前成立。(26)劳动营及其它不必要之机构废止或合并应由处理委员会政务局检讨决定之。(27)日常处理事宜申请准中央由省政府自行办理。(28)警备司令部应撤销,以免警权滥用。(29)高山同胞之政治经济地位及应享之利益应切实保障。(30)本年六月一日起实施劳动保护法。(31)本省人战犯与汉奸嫌疑和拘禁者要求无条件释放。(32)已由中央运出之白糖十万吨请由中央依照市价拨款归还。台省尚有未运之五万吨暂停运输出口。”

台湾人民武装强迫蒋军缴械
蒋家军政机关均遭攻击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中央社透露,台湾自“二、二八”事变发生后,经数日之表面平静,七日人民组织之“二、二八处理委员会”提出的三十二项要求被蒋政府拒绝后,即要求蒋政府在当地之部队自动下令暂时解除武装,亦被拒绝。八日台人乃于台北、基隆两地对蒋政府军政机关发动武装进攻,强迫蒋军缴械。黑夜中之台湾首府台北市,步枪机枪手榴弹之声大作,被袭击之机关有台省行政公署、警备司令部、圆山海军办事处,桦山町警务处、供应局仓库及陆军医院等,自夜十时半直至次晨,枪声不绝。基隆要塞司令部于下午二时被攻击。台省国民党警备司令部则谓人民反抗运动自台北一隅开端,占据广播电台,风声所播,全省政府机关或被占领、或被捣毁,全省行政机关“或被劫持,或被殴辱”。美联社九日电称:有的县政府被人民占领。中央社称:国民党闽台监察使杨亮功,自闽率领宪兵两营,八日在基隆港口登岸后,九日转赴台北,途中亦被持有小炮步枪手榴弹之人民队伍袭击;对战中,杨之随员刘启坤被击断手指,宪兵一名受伤,杨本人亦受惊跌倒。目“二、二八”事变后,行政长官陈仪及各处处长均藏身行政公署,不敢回家。七日起,台北市面有人民组织之忠义服务队及青年学生,巡逻与搜查蒋记官员之枪支、文件等。陈仪之弟陈公铨住宅亦被搜查,台湾中央社之电话亦被截断,蒋记台省行政处长周一鹤八日起“二、二八”处理委员会请求停止搜查住宅,已遭拒绝。平日鱼肉人民之蒋记官员,现均如坐针毡,急于求去。仅七、八两日往“招商局”登记船位者即达数千人。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台北讯:在六日陈仪宣布蒋政府对反抗运动的软化政策后,台北市民数千人于八日举行示威游行,此一游行系参加陈抚溪的葬礼后举行者。按陈抚溪因参加上月二十八日反抗蒋政府烟草专卖之时被蒋警开枪杀死。

蒋介石实行武力镇压台民被惨杀达四千人
上海台人团体痛斥蒋党罪恶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各方报导:蒋介石已在十日南京“纪念周”上宣布其武力镇压台湾民变之方针,并宣布正急派军队赴台湾。在报告中,蒋介石又说,台湾暴动“系由共产党所煽动”,并诬蔑被逼起义的台湾人民为“在日本派遣服役过的分子”,以为其屠杀人民的反革命借口。据合众社沪电引亲国民党报纸消息称:蒋介石决定简派国防部长白崇禧、国民党秘书长吴铁城、甘肃省主席朱绍良为赴台湾之“宣抚”专员,“宣抚”台湾人,谋求“妥协”。据说,国民党第二十一师已在台湾东北之主要港口基隆登岸,而第二十师迅将离沪。据说,政府部队现在台湾岛者据估计有四万人,并表示警察大多数为台湾人,在目前情况下系“不可靠的分子”。同时,据透露上海台湾间无线电交通已告断绝。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美联社南京十日电及合众社上海十一日电报导:在蒋介石宣布武力镇压台湾民变之后数小时,上海六个台湾人民团体发表宣言,谴责国民党。并选六名代表赴南京,提出立即允许台湾实行地方自治的要求。抵达南京的六位台人代表谴责谓:在骚乱中已有三千至四千台胞被杀,“此种大批屠杀,其残酷程度仅日寇可比拟。”台湾代表团招待记者说:“六百万台湾人要求达到自治的目的,并为我省自保证安全起见,应撤免陈台省行政长官之职。”台湾代表团说将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三十二点要求。(按:即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之三十二条政治建议案。)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南京九日电,南京新民报引消息灵通方面评论,表示台湾事件实为蒋政权对台湾施行殖民地奴役的结果。据称:最近台湾暴动死伤数目实际上较各报所报导者多的多,骚动尚未停息,并且表现了扩展的倾向,这一群众运动已普及台湾南部。该报宣称:台湾悲惨的事件不是偶然的,台湾省长陈仪在那里想造成一种肆无忌惮地统治的气氛,把台湾看成是殖民地,承继了日本人剥削台湾人的一套制度。该报结语道:只有急剧实施建立地方自治政府的各项措施,该岛的情势始能政进。
又据美联社称:台人认为“二、二八”运动乃爱国运动。此次游行队伍提出“反对内战”、“打倒一党专政”等口号,在台省蒋政府中仅占二等地位的台湾人,自上月二十八日骚动以来,迄未恢复工作,以待蒋政府对台湾之适当处置。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据路透社南京十日电:福建台湾建设协会代表杨超昆(译音)今日否认共产党与台湾暴动机关。渠称:“暴动的发生仅是由于陈仪的虐政而起。”

一周综合战报
胶济路蒋军被切成三段陕甘宁军民正待机杀敌
三月二日至八日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一周综合战报:(二日至八日)
将介石进攻延安的军事已箭在弦上,陕甘宁边区的军民已紧急的动员起来,用铁拳等待胡宗南。东北长春外国之战,民主联军有计划的进进出出,蒋介石却大吹法螺,自认胜利,大发奖状。胶济路的战事,蒋介石军已被切成三段,每一段已成孤军。这是本周军事主要的特点。
蒋介石、胡宗南以十七个旅进攻延安的部署已基本完成,其主力四个师在宜川、洛川一线,洛河以西亦集结两个师以上。佯攻陇东的二十九师十七师等部已大部东调。十七师四十八旅住西华池受重创后,已调回关中补充。庆阳、合水及西华池均已收复。胡宗南在西安集结一个空军大队,并拟对延安使用伞兵。
山西蒋军嫡系所剩无几,阎锡山凑合残兵败将发动晋中进攻,十九军副军长于镇河等,率众由祁县、平遥、交城会犯文水,一日在文水城西北郊损失近两团。七十二师师长艾子谦仅以身免,文水城又告收复。
山东战局,蒋军阵势日益混乱,蒋介石现在正命陈诚“改组山东军事机构,调整并重新配置军事机构部与军队”。(合众社)陈诚在徐州、青岛、济南间手忙脚乱,这位只会下命令叫部下“集中待命相机进攻”的笨伯,越是到处下手,越是弄得乱七八糟!胶济线现在已不成一条线了,青岛、徐县、济南已成三点,而中间一点——潍县更是大海中的孤舟,摇摇欲坠了!津浦线北段的蒋军,亦在彷徨无主中,前无足以解决危局之希望,后有再“换防”之危险。一日至三日,枣庄及其东北之北庄之东南之郭里集,曾一度为解放军收复。沭河以东、临(沂)青(口)公路以北及南侧地区蒋军之被赶走,都是使蒋军苦恼的例子。
蒋介石吹嘘长春“胜利”,但是东北民主联军于四日又在东线收复济南,旬日来联军已向前推进百余公里。西于六日收复通辽,将大(虎山)通(辽)铁路拦腰切断,联军已打入热东。联军在长春以北地区的反围食战,已告一段落,逐渐撤退至原来防线。蒋介石又连日“捏造战果”,合众社也看到“国民党大事宣传的共军对长春的‘纸上’攻势,一变而为国民党的‘纸上’大胜利”,并且戳穿其目的是想“抵消共军在济南区之胜利”,因为“国民党军事实际际地在鲁中得到应有惩罚”。
本周内各线人民解放军歼敌万余人,收复县城五座——陕甘宁之庆阳、合水、山东之高密,东北之济南、通辽。主动撤除三座城——满、西安、九台。

和平医院为哈利逊先生之死
电唁加拿大红十字会
【本报讯】哈利逊大夫病逝张秋,晋冀鲁豫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总院特致电加拿大红十字会唁问,原电如下:
上海宋庆龄先生转加拿大红十字会:
贵会哈利逊先生热心救济事业,冒风雨寒冷奔走各地。中国解放区人民深为感谢。哈先生去年曾两度来敝院参观,并蒙热诚赞助。今哈先生不幸于送药品来我区时,病逝张秋,敝院同仁殊深哀悼。特将敝院之手术室改为哈利逊手术室,以资永久纪念。谨电唁问。

胡宗南发出进攻信号
蒋机窜扰延安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美制轰炸机一架于十一日下午四时窜入延安上空,在延安城北门外里许、边区联防司令部附近,投炸弹六枚。这是胡宗南进攻延安即将发动的信号。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蒋介石飞机一架,于八日下午三时飞临米脂与镇川堡之间侦察,并扫射和平居民,在米脂城北十五里孟家岔村投弹六枚。

陈赓将军谈同蒲形势
蔗冉
二十八日,记者会见六战六捷、歼灭蒋阎军五万、活捉“天下第一军”旅长黄正成、大破倾巢出犯阎伪军的陈赓将军。他指出:目前同蒲前线形势,我军已经获得了主动。屡战屡败的蒋阎军的低劣作战能力,已充分暴露出来。他举例说:去年七月,闻喜城郊一战,神速勇猛的人民解放军,在一个晚上,没有用炮,没有用机关枪,只是一阵手榴弹,蒋胡军三十一师就被歼灭了。他又说:蒋介石认为自己最能打的是胡宗南军,胡宗南认为自己最能打的是“天下第一军”(即第一师),而“天下第一军”的第一旅,又是他们能打中之最能打的。但是,当他们在浮山城郊与人民解放军一接触时,只半天和一个晚上,(不到十八小时)第一旅就全军覆没了,旅长黄正成虽是日本、德国炮兵专科毕业的“行家”,此次也不得不与他那一弹未发的山炮和机枪一道在民房内被俘了。说到阎锡山军,陈将军说:那才更不成话—我军所到之处,简直势如破竹。去年腊月上旬,为策应陕甘岭边区自卫战,我军曾挺进晋西南区。这虽是阎锡山的老巢,我军却在十几天内,一气解放了永和、大宁、隰县、蒲县、汾西、中阳等七座县城。纵横三四百里的地区,“兵农合一”的暴政被一扫而光,阎军上将总指挥杨澄源以下官兵五千余人亦遭生擒。上月(一月)汾(阳)孝(义)战役时,阎锡山动用了所有的九个师,三个纵队,及冲他兵种,并备用日人指导,阎亦亲赴平遥指挥,赵承羡、王靖国等均临前线打气督战。然一经我军反击,七个团全部被歼灭了,其他各部亦遭惨重损失,全线狼狈溃退。其中汾阳靳屯一地,赵承羡虽亲率五个营进攻,前后冲锋达五次之多,但终为我军所击溃,赵军损失惨重,我仅轻伤三人。
打得蒋阎军落花流水的人民解放军,在战斗中却锻炼得更加强大了。陈将军说:许多地方兵团,已生长壮大为正规兵团,在蒋介石、阎锡山两个“运输队”的源源供给下,各野战军更充实和现代化了。在人力物力的补给上,他们不但有解放区人民全心全力的支援,而且成千成万放下武器的蒋阎军官兵,也因解放区爱国自卫作战的正义性而踊跃的参加了我军。半年多来,放下武器参加我军的蒋阎军官兵已有一万多人。在介休民主政府一次宴会上,“天下第一军”一位放下武器的士兵就非常感动的说:“过去我受骗了,那时我只为蒋介石、胡宗南两个人来送死,今天我完全明白了,我要为广大人民而战,我要永远作一个八路军。”他就这样把他原来的枪,掉转来对准了他原来的官长,而且为人民立了功,并被选成了英雄。
现在,胡宗南又从晋南抽调第一师、九十师、二十七师等部西渡黄河,进攻陕甘宁边区了。陈将军指出:这正是将胡军兵力不足,挖肉补疮的致命弱点的表现。——他引了一段意味深长而且不久才发生过的事情说:去年十一月,蒋介石冒险进攻陕甘宁,胡宗南也和今天一样,从晋南抽调了七个旅的兵力,去参加这一赌博,但当人民解放军很快出现在晋西南地区时,立足未稳的胡宗南部,立刻感到腹背受敌的危险,乃不得不慌张的闾师东渡,这时人民解放军早已以逸待劳,严阵以待,疲劳不堪的蒋胡军,遂在大宁、蒲县一带相继为我歼灭达五千余人之众。陈将军幽默的说:此次蒋胡军西调,正走着去年的老路,但我相信,他是要比去年付出更大的代价的。

东北收复通辽之役
蒋伪两个营被歼
鲁南游击队拥有自动火器
【新华社西满十一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于六日收复通辽之役,计歼灭蒋伪军新六师十六团两个营及伪骑兵十九支队一部。
【新华社晋绥十一日电】盘据晋北析县阎军四十师、三十九师各一部共千余人,于四日分路出犯,被我军击退,生俘敌连长以下百余人。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临沂近郊人民游击队,于积极袭扰进占蒋军中,日益壮大,现装备有机枪、小炮、汤姆式等自动火器。十日来,生俘蒋清乡大队长以下及“还乡团”等一百二十余名,毙伤三十余名,先后抢运出群众遗留之物资十余万斤。遂急迫近城里,展开宣传战。鲁中捷报发出之次日,即见于临沂城头。
【华东前线十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某部击溃进犯蒋军后,并于三日乘胜收复枣庄,旋以任务已达,乃于四日主动撤出,蒋军整编五十九师复占该镇。

杨、戎主席电鲁克期及塔德
要求制止蒋机暴行遵照协议停止放水
【本报特讯】边区政府杨找正副主席顷为要求制止蒋方在黄河下游沿岸之暴行及停止合龙放水,致电联总中国办事处鲁克斯先生等,原电如下:
上海联总办事处鲁克斯先生并转塔德先生鉴:
黄河归故之墙口复堤工程配合进行,以减少下游灾害,为年来历次协议之基本原则,关系我区沿河七百万居民之生命财产者至深且巨。凡属公正人士当必予以极度关怀而谋求两全之道。中共中央及本区政府人民年来本此方针所为之努力,当为先生等所共是,并应为举世正义友人所同情。反对国民党政府如何呢?协议屡订但随即被撕毁。积极堵口,故阻复堤,拖付工程费及移民救济费,纵使特务捕杀复堤人员,破坏复堤工作。近更变本加厉,违约放水之后,复不断以飞机轮番狂炸扫射抢险之员工资材与民船、而蒋军所至甚且大肆挖毁千万人血汗培成之新堤。凡此种种均为贵属韩森先生所亲历目睹。蒋介石为遂其消灭解放区之阴谋,不惜下此毒手,置沿河数百万人民于死地,未识先生等闻之感想如何?
现在沿河已成恐怖世界,人民避死不遑,更无论与工复堤矣!乃顷阅中央社三月六日广播谓“花园口合龙工程三月六日开始,二十日前可全部完成。新引河已挖成,八日放水”云云,不知是否属实?特提起阁下注意最近二月中旬之上海协议中“合龙日期至三月中旬视工程实际需要再由水委会联总行及解放区四方面会商确定”之规定。今国民党在下游骚扰轰炸使复堤工作不能进行,未闻先生等有效制止,反而单方面的积极协助堵口合龙挖引河放水,是否违犯协议?协议之精神安在?联总协助中国人民治河实属义举,但如此措置,不惟有背先生等初衷,且将言辞与国民党反动派共负水淹解放区人民之责矣!本区人民惧大祸之日深,万分愤激,谨提下列数事请鉴纳:
一、联总立即采取行动制止国民党在下游沿河之暴行,以利复堤工作。
二、按照二月中旬上海协议之精神,立即停止合龙放水,视下游复堤工程进度,经四方面协议再开始合龙。
三、立即拨足应发之第二期复堤工程费及应用器材以便于协议许可时立即兴工。
四、因国民党飞机轰炸扫射所遭受之复堤人员物资损失,应予补偿。
敬恳主持正义,力挽危局,沿河数百万人民之幸,亦中美人民友谊之幸。
晋冀鲁豫边区政府 杨秀峰 戎伍胜
三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