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斯科会议举行期近
美英法外长赶赴苏联美
民主人士抨击范登堡等对德政策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各方报导:马歇尔已于飞往莫斯科途中于六日晨抵巴黎。马氏之改变原定计划而绕道法国首都,是为了与法国首相对德国问题交换意见,马歇尔于六日先后拜访法总理拉马第与法总统奥勒尔有所商谈。贝文之专车已于六日白书驰过波京华沙,于当晚抵苏联边界。比道尔于六日午抵柏林,于当晚七时乘专车东开。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美国民主人士在此莫斯科外长会议即将举行之际,纷纷发表意见主张与苏联合作履行波茨顿协议,反对美国执行范登堡、杜勒斯的外交政策。据塔斯社纽约五日讯:工人日报载称:爱达荷州民主党参议员泰勒在密执安州民主党大会上严斥共和党内部对苏联所表示的敌意,以及压制美国人民民主权利的荒谬企图。泰勒说:美国人“必须与苏联合作并击败与苏联争吵的灾难政策——共和党所拥护的政策”。泰勒尖锐批评美国报界,“竭力分裂美国人民与苏联之合作”。沙多夫斯基在众院发表演说,敦促美国在未来莫斯科会议中支持波兰对西里西亚、波美兰尼亚及勃兰登堡(按上述三省均在德国东部)的正当要求,以符合于波茨顿协议。沙氏对美国某些议员及报纸主张将上述各地交还德国一事,表示反对。他说:“似乎某些人对保卫德国地位比履行波茨顿协议更有兴趣”。继称:以欧洲及世界和平而言,重建波兰实比“复活”德国更为重要。在此前一日,产联无线电工人又有代表尼克松在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宣称:美国必须放弃一方面以政治原因限制对苏波捷南等国贷款,另一方面却欲使国际贸易达到最高限度的幻想。继称:如果美国支持范登堡、杜勒斯的政策,即重建德国经济作为反苏的中心,则美国即不可能在国际贸易会议上获得其他国家的信仰。

真理报外交评论家指责
美英占领区纳粹活动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外交评论家萨科夫,顷著文称:最近在德国美英占领区发现的希特勒匪徒的阴谋,以及东京审判中战犯辩护人企图证明日本侵略为正义及诽谤盟国的活动,都是由于法西斯主义依然享受着占领当局宽厚待遇的结果。柏林新德意志报在评及美英占领区所破获之纳粹地下组织时,指出纳粹集团并未被扫除。只要反动势力一日不离开德国西部与南部经济领域中之关键地位,则此种地下运动便会再次的找到新的支持者与组织者。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塔斯社讯:柏林人报顷于抨击德境英占区多如牛毛的保守与反动党派时称:此等党派已被准予出版报纸、杂志保有党的俱乐部,他们的领袖们均受来路不明方面人士之津贴,他们可以召开党代表大会,在会上出现的是纳粹的口号。

印尼工运飞跃扩展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美联社日电讯:在革命的印尼共和国宣布独立的十几个月中,劳工运动已获显著发展,由几乎毫无所有,一跃而在爪哇与苏门答腊拥有工会会员三百五十万人。这种急增猛涨的工运,扩展于二十六个主要工业部门。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各方报导:印尼共和国临时议会之本届会议,于五日闭幕。临时议会已通过对政府之内外政策之信任案。

“三八”妇女节
联共褒扬苏妇女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各报今日公布联共中央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之决定,其中对苏维埃妇女在爱国战争及和平建设中为祖国所尽之功绩,予以崇高之赞誉。并谓此等功绩在最近“各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中得到了辉煌的表现,优秀妇女当选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者有二七七名,当选为各加盟与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者有一千七百名”。决议指出:苏维埃政府对母亲极为关心,一九四七年预算中,有五十九亿卢布,是用以帮助大家庭母亲与单身母亲。

英苏友谊更进一步
苏代表团应邀访英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伦敦讯:英司法大臣佐威特于六日在上院宣布,应英国国会之请赴英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预料将于十一日抵达伦敦。英上下两院将于十四日接待苏联代表团。外次梅休于六日在下院答复问题时称:“英政府盼望在英议会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之间建立更密切更经常的联系”。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伦敦讯:工党议员齐里亚库斯于六日在下院询问首相道,当此莫斯科会议的前夕,他是否将重申外相的声明,即英国方面与美国或与苏联方面的战争,似乎是不可想像的。艾德礼立予以肯定的答复。

人物介绍
布尔加宁
【本报讯】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新任苏联武装部长尼可拉·布尔加宁介绍:布尔加宁在苏联为众望所归的卓越政治家,一八九五年诞生在一个书记之家庭,一九一七年加入布尔塞维克党,在十月革命及以后的东线和中亚细亚与白党之战争中卓著功绩。一九二二年,布尔加宁服务于莫斯科国家最大之电力装备厂,后为该工厂之管理人。一九三一年,莫斯科人民推选布氏为莫斯科苏维埃主席,在执行普遍重建莫斯科之斯大林计划中贡献良多。一九三七年布氏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人民委员会主席,一九三八年为苏联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及苏联国家银行行长。伟大的爱国战争爆发后不久,布氏受命为西线军委。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布氏被擢升为中将,一九四四年十一月被擢升为陆军上将。战争最后一年中,布尔加宁曾在苏德战场各主要战线上指挥苏军发动攻击。一九四四年后,布氏为苏联武装部副部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由于许多年来对祖国之优异贡献,及在爱国战争中之英勇指挥作战,布尔加宁获得了许多勋章及奖章。

美国各民主团体抨击当局援助希腊反动派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塔斯社纽约七日讯:美国对希腊保皇党政府之经济援助计划,已受到民主团体之抨击。美国争取民主联盟委员会书记纳基斯告报界谓,他已致函国务卿马歇尔及众院外委会,反对此举。他说美国纳税人将不支持贷款与希腊反动派分子以摧毁希腊民主。美籍马其顿人同盟全国委员会在致马歇尔函中声称:“我们强烈抗议并敦请阁下放弃保持雅典的腐败的希王,及新法西斯军人的野蛮统治,以干涉希腊内政的任何计划”。

法驻越专员达根留免职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综合各方消息:法国驻越南之高级专员达根留,已于六日为法内阁免职,遗缺已任命鲍拉埃继任。达氏系坚决主张以武力重新征服越南者。巴黎若干人士认为此次调动与法越战事之最近发展有关,缘本月初起,越南人民的自卫战争已发展至柬埔寨,此为距西贡不远的法国“保护国”,同时在北部河内等地越军发动反攻,海防河内间之法方交通线,时被切断。

人民委员会代表会议闭幕
鲜北将组临时民主政府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塔斯社迟到消息:朝鲜北部各省市区人民委员会首次代表大会,自二月十七日起于平壤举行,已于二月二十日闭幕。大会一致通过土地改革法、劳工法、交通运输与属于日人韩奸之银行及工厂企业国有化法、男女平等法、以及保护私有财产、鼓励私人企业法、各级人民委员会选举法、一九四七年经济计划。大会并决议成立最高权力机关——韩北人民议会与组织朝鲜临时民主政府,大会选出包括各阶层之代表二三七人(其中妇女二三人),计工人党八九人,民主党与成多友(译音)二九人,无党派九十人。大会通过致斯大林贺电,并致电苏美元首,要求加速苏美共同委员会的工作,以便根据三强外长莫斯科会议之决定,建立举国一致的朝鲜临时民主政府。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塔斯社迟到消息:韩北人民议会于人民委员会代表大会闭幕之后,二月二十一日在平壤召开首届会议,议会选出主席团九人,主席为工人领袖康宝宾,并批准了人民委员会(政府)的政治路线与工作,人民议会又通过人民委员会之新成分,包括任命人民委员会主席盖弥生,议会又任命了韩北检察长及最高法庭法官七人,人民议会于二月二十二日闭幕。

专栏:时事问答

四强对德国问题的纷歧在那里?
——答何白坚、刘超二同志
对于德国的问题,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要彻底实行克里米亚会议和波茨顿的决议,根绝法西斯社会经济的基础,适当的用实物赔偿盟国所受战祸损失,建立民主统一的新德国后才能缔结和约;另外一条是要立即缔结和约并保存法西斯的残余力量。不给予受战祸最大的盟国以合理的赔偿,成立分裂割据的德意志联邦,以培植欧洲大陆国际纠纷的新根苗。苏联是前一路线的坚持者,美国是后一路线的制造者,英法则各按其本身利益,某些地方同意苏联,某些地方又附和美国。
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美英苏的克里米亚会议的公报中说:“我们坚持不移的目的,是摧毁德国军国主义及纳粹主义,并保证使德国永远不能再扰乱世界和平。我们决心解除并解散德国一切武装部队;永远根除一再策谋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德国总参谋部;移去或摧毁德国一切军事装备;消除或管制德国可能当作军事生产的一切工业;公平和迅速惩办一切战争罪犯,并对德国人所造成的破坏索取实物赔偿;消灭纳粹党、纳粹法律、组织和制度;清除公务机关及德国人民文化和经济生活中的一切纳粹主义及军国主义的影响;在配合上述种种,对德国实行未来和平及世界安全所必需的其他措施。我们的目的不是消灭德国人民,但只有在纳粹主义与军国主义被根绝时,德国人民才有安居乐业及在和谐世界中占一地位的希望”。同年八月三日的美英苏波茨顿会议公报中亦决定:(一)毁灭作为军事国家的德国,决定剥夺其一切可用作再制造战争的潜在力,完全解除其武装与废除其军政,消除或控制德国一切工业。(二)迫使德国赔偿它对联合国家所造成的损失与困难至可能的最大限度,由盟国接管德国的工业、资本、装备。(三)由盟国处理德国舰队与商船。(四)将哥尼斯堡及其附近地区给予苏联。(五)在和平会议最后解决以前,波兰西部边界暂时扩展至奥得河,但泽包括在内。
莫洛托夫去年七月十日在巴黎外长会议对“处理德国根本方针”的声明,除了反复阐明苏联坚决要实现克里米亚和波茨顿的协议外,而且明确的说:“在与德国签订和约之前,必须建立统一的德国政府”而且这个政府应当是“民主的,能够铲除法西斯主义在德国的一切残余,能够履行德国对联合国的义务。其中,首先是对赔款的义务。”
对于德国鲁尔区域,莫洛托夫亦主张仍归民主德国保有,但建立四强监督,以防止其军事工业的复活。德国东部西里西亚但泽等地方,应划归波兰。
美国方面的意见,据马歇尔日前宣布,基本上要按照去年九月六日贝纳斯在德境斯图加特的讲演来修改克里米亚与波茨顿决议。所谓贝纳斯的主张是:(一)只要德国承认单纯的不作军事复兴,解除武装二十五年,就可以在最短期内缔结和约,而不须根绝法西斯在政治、经济、文化的残存势力和四十年(苏联主张)解除武装。(二)西里西亚,哥尼斯堡、但泽等德国东部领土,不割与受祸深重的波兰与苏联、换句话说,容许德国保留反苏反波的前哨阵地。(三)反对法国对于鲁尔、莱因地区的主张。(四)德国不应依照克里米亚决定给予苏联一百万万美元数目的赔偿而且赔款也不能拿西方占领区(美英法)的工业实物折算。(五)建立一个分裂的割据的“德意志联邦”。
英国的意见从前大多是跟着美国走的,贝文赞成美国的“廿五年条约”,同意“德意志联邦”、主张“鲁尔莱因和威斯特利亚工业区,在政治上属于德国,在经济上则由英法比荷四国成立盟国委员会,实施管制五十年”。最近由于英法同盟条约的签订,苏英修改盟约的咨商,以及英国国内对贝文外交政策的不满,和美英矛盾的加剧,已使英国对于德国问题的主张,不能不有所修改,日前在英下院辩论外交政策的贝文也重复的说要“防止德国的侵略再起”,“并不反对法国要求”。
法国对德国问题的态度是有两种意见的,一种是比道尔在去年四月二十五日向巴黎外长会议提出来的,主张鲁尔在政治上经济上脱离德国,建立四强监督,并由法国占领莱因,萨尔区域的关税及工业亦应与法国合并。反对德国建立任何形式的中央政府。另一种意见是法国副总理,法共领袖多列士的主张,他呼吁:“依照波茨顿协定的精神,完全和立即肃清德国的纳粹主义,德国应立即废除军备,消灭其战争工业,并严格管制留给它的任何重工业。特别是盟国对鲁尔区的管制,要使这个大日尔曼主义的兵工厂,转变成为国际组织,并首先为遭受德国侵犯牺牲之各国的建设而工作”。
——编者

要求取消限定工资法令
上海各业工会群起请愿
杭州丝织业工人要求加薪胜利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沪讯:上海各业工人于上月下旬发动要求生活指数解冻运动以抗议蒋介石“经济紧急措施方案”对劳工界之进攻。该方案规定发给工资须按照一月份的官定生活指数,但二月份物价较一月份已涨一倍以上,全月平均物价指数亦已高出百分之六十以上。此一方案公布后,引起沪市各业工人普遍不满,上月二十一日市总工会召开理监事紧急会议,决定接受各业工会要求向当局请愿解冻。除市总外,邮务总工会,第三、第四、第六等区机器产业工会,保险业、百货业、丝织业、电力业、化学业、橡胶业、炼铜业工会等十余单位,亦纷推代表向蒋记市政府请愿。邮工代表并于二十三日赴京请愿,四区机制产业工会在二十五日发表宣言称:“用统治工资的办法来冻结我们劳苦的职工借以为生的生活指数,这是给我们的致命打击,不啻置我们一家老小于死地”。为要求指数解冻,沪市各业工会筹备联合大请愿,邮工代表并表示如解冻要求被拒绝,则邮工将举行全体罢工。由于工人的强有力的抗争,蒋政府被迫答应修改沪市发给工资标准,除照一月份指数外复发给与米、煤、布、油、盐、糖六种商品二月份平均上涨数相当的七万三千元津贴。但此项津贴办法公布后,各业工人仍要求解冻,工人们指出:“上项办法只限上海一地,各地职工依然无法生活,且生活指数订制标准中必须品有五十八种,今津贴仅六种,工人仍然吃亏”。若干厂商则表示既然差额补贴仍由厂方负担,产品成本还是随时增加,则不如干脆将生活指数解冻,以免多一层麻烦。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杭州讯:杭州丝织工人罢工已胜利结束。自蒋介石的经济紧急措施方案颁布后,杭州丝织工人数千余人,以生活感受威胁,于上月二十一日起发动总罢工。在此以前丝织工人代表曾向资方要求按照二月份物价指数发给工资,但因资方拒绝,致陷破裂。罢工持续两天后,资方已答应修改发给工资标准数照一月份生活数再加百分之六十四,工人获得胜利,遂于二十三日起复工。

台湾骚动继续未已
人民乘坐卡车收缴蒋军枪械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中央社透露:蒋介石及台省国民党当局,因惧于该省人民反抗之威力,已被迫采取软化政策,企图缓和人民之反抗。上月二十八日骚动发生后,蒋介石即派其内政部长张厉生赴台,台省当局亦向蒋中央请示,接着国民党、台湾行政长官陈仪于六日广播称:拟将行政长官公署改为省政府,省府委员及厅处长职位吸收部分台人充任,县市长之被人民反对者,当地县市参议会、“合法”团体等推举三人,由行政长官圈定一人充任,县市长及各级行政之“改革”,俟政府改组后决定。据中央社称:台省各地已渐趋平静,台南市火车由台籍人员主持,已于五日行驶。但陈仪广播中泄露各县市尚未完全恢复“秩序”。台人至六日尚乘坐卡车在路上收缴蒋军枪械,并谓台湾粮食问题极端严重,米已涨至六十元台币一斤(按一月初台北米价每斤台币十八元),合为蒋币则每斤由六百余元涨至二千余元,台湾大学学生已经吃了几天稀饭。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上月二十六日台北讯:(迟到)台湾物价因受内地黄金美钞涨潮影响,一般物价陡涨逾一倍半,上涨之速,胜过日寇统治时期。蒋介石公布“紧急措施方案”之前,十四日台省当局即实行所谓“紧急管制法案”,禁止美钞买卖,并完全统治进出口贸易,扩大官僚资本垄断,促使物价继续上涨。工人因无法生活而卷入工潮者有专卖局之烟、酒,樟脑工厂,资源委员会之水泥肥料厂以及若干省营公司所属厂家,此一现象亦为日寇统治时期所未见。工商业均为蒋政府所垄断,民间商行、工厂纷纷准备歇业,小部分则改营小型工厂,制造铁皮、软木塞之类以苟延残喘。一般公务员每月薪给只有台币五千余元,合“法币”不过十八万元,因物价继续高涨,痛苦万状。

上海物价继续腾涨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二十八日沪讯:此间民营工商业正因美货及蒋政府公营事业之猛烈涨价而益陷绝境,由于上月十七日蒋介石宣布调整外汇至原数三倍即一万二千元,外货价格连日飞升,一周内上涨达百分之五十五至百分之一百不等,如普通四十八万元一套的西装在二十三日已需八十万元以上,美国白边醇尔呢已自三万元一码涨至六万元,一般公用事业亦以成本增加不能维持为借口,向蒋记市府公用局要求增价,电车拟自三月一日增价百分之百,公共汽车增百分之四百至一千四百。民营工商业不堪压迫亦要求加价,茶叶业会进行请愿、面粉业食油业等亦要求加价。

暹罗华侨民主联合会
呼吁停止内战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迟到)暹罗华侨各界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上月二十六日发表通电分致延安与南京,申述对当前国事意见,并呼吁停止内战,主张在“切实鸟行政协决议”与尊重去年一月十日双方签订停战协定,双方应恢复到一月十三日以前的原位置的基础上“实现和平”。对于蒋记伪国大、伪宪及所谓“改组政府”,电文中指出俱是违背政协决定。

蒋区物价飞涨图表(上海为标准)
时期 1946年 1946年 1947年 1947年
二月初 七月初 一月中旬 二月中旬类别黄金(两) 价格 131,000元 205,000元 167,000元 900,000元
指数 100% 256% 456% 735%美钞(元) 价格 1,880 2,670 7,300 20,000
指数 100% 242% 487% 1146%米(石) 价格 15,000 46,000 (约十万) 200,000
指数 100% 406.6% 766.6% 1,433.2%
——本报资料室制

广州物价高涨饥民拦街抢米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广州讯:(迟到)广市上月十一日发生大混乱,中长街及六二三路两处均有大批苦力及乞丐阻挡运米车辆,抢夺粮米,警察亦不能制止。全市三百余辆公共汽车,因汽油涨价,昨日行驶者亦减至百辆左右,今日竟减至三十辆,交通线完全停顿。米店钱庄多自动停止交易,造成此种情况之原因为蒋币暴跌。自月初以来,米价每石由七八万骤涨到十余万(按二月十三日涨到十六万)。

消息报指出
英美在华矛盾日深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消息报二日刊载雅罗沃斯所作题为《英国和中国》一文,略称:由于日本侵略和美国活动日增的结果,英国于中国的势力是大为减低了,英国在中国的首公(电码脱数字)美国资本家与国民党领导集团的勾结,和大规模帮助中国反动派进行反民主的斗争,已积极取得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地位。英国曾试图与美国求得经济上的协议,可是美国资本家拒绝英国的请求。不仅如此,他们在好些场合甚至挑唆中国阻碍英国为恢复其优越地位之行动。作者继称:一九四六年下半年英国在中国开始激烈的活动,此种行动大部分是对付美国的,英国力求在中国对外贸易上恢复原有的居于首要的地位。英人图使香港成为英国在华南伸张势力的根据地,为此目的英国已争取相当一部分买办资本到香港,利用他们的帮助在广东设立了好多公司。他们还筹划取用中英资本和英国技术上的帮助开设电力厂和纺织厂。作者指出为对抗英国的计划,美国在华组成了所谓“中美实业公司”。英国在争取在华地位的斗争中,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缔结商约问题,该约六年以来即在谈判之中,根据英国报载称:谈判中中英双方严重的分歧,这些报纸说,中国政府之拒绝接受英方条款大部分为美国所策动。作者结语称:英美在华矛盾的尖锐性,虽因英国在国际问题上采取与美合作政策而缓和一时,但是在美国势力侵入中国生活各方面之后,规模将愈大愈深,这些矛盾今后因之可能愈趋于紧张。

北平五大学百余教授
抗议蒋特非法捕人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北平二日讯:平市燕京、清华、北京等五大学教授一九二人,由燕大赵紫宸教授领衔,发表抗议书,响应前此十三教授之保障人权宣言,要求立即释放上月横遭蒋特非法逮捕之二千余无辜市民,并反对平市蒋记警察局实施剥夺人民自由之“警管区制”。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美联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平市国民党当局因大学生及各界抗议最近大肆逮捕人民,已进一步加强检查中文报纸,并通令各报对于各大学学生动态,仅准刊载中央社消息。一般外侨均不知逮捕及学生抗议的情形如何,因平市唯一英文报纸仅国民党所办之北平纪事报,迄无只字刊载。

蒋政府到处与民为敌
重庆大批进步教员横遭逮捕民主报停刊育才学校被搜查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渝七日讯:继北平、沈阳、苏州等地非法大批逮捕市民后,与压迫中共驻渝人员撤退之同时,蒋介石特务已开始在重庆公开施行法西斯恐怖。一日正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生前首创之育才学校,被大批军警宪特包围搜索,至晚仍未退出。行知小学亦被迫停课。翌日,民盟机关报民主报因刊载此项消息,该报负责人被蒋记警备司令部传讯:孙元良对彼等极尽其无礼与侮蔑之能事,并借故收回该报之馆址(原为民盟政协代表团房子,系国民党借用者),强迫该报于三号停刊。前社会大学(去年年底已遭蒋介石封闭)教员及小学教师多人,已遭逮捕,街头出现“打倒共产党”进一步“打倒中共尾巴民主同盟”、“打倒中共尾巴报民主报”等无耻反革命标语,各报均被禁止刊载渝市抗联一切爱国活动消息。又讯:成都民盟机关报华西晚报,已受到蒋记川康绥靖公署警告恫吓,有被迫停刊之可能。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据上月二十六日沪报载,南京消息:国民党当局为加强压制人民爱国民主运动,已决定对各地工农商及其他各业群众社团普遍施行以“组训”,并俟各地此种“组训”工作完成后再组成一党伪造之全国性各业联合组织,国民党社会部已决定自三月起按照预定计划开始实行,定半年内完成,派往各省负责此项工作之人员已内定。

特务深入各地社团武汉实行警管区制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汉口二日讯:法西斯之“警管区”前已在武汉开始实行。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长春二十日消息:长春亦实行反动联保制度,长春国民党市当局已确定自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实行联保连坐编组,每甲以五至十户编为一组,分为若干连坐单位,组编完毕后办理联保连坐切结,规定凡与所谓“奸匪勾结者”私藏军火者,已发现上项情事而不具报者,各户出具联保连坐切结人均受同等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