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董必武同志等安抵延安
董老离开南京时曾发表书面谈话指出好战分子继续内战终必失败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中共驻京代表董必武暨留京、沪工作人员华岗、潘梓年、王炳南、陈家康、梅益等七十四人,及留渝一部分人员被迫撤离蒋管区,已于七日下午安抵延安。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林主席、邓颖超等中共负责人俱赴机场欢迎,对坚持蒋管区工作之同志一一握手慰问。董必武离京时,曾发表书面谈话,原文如下:
“必武等今日被迫离此,感慨莫名。十年来,从未断绝之国共联系,今已为国民党好战分子一手割断矣!彼等此一举动,显然企图配合政府之改组时,争取公开大量援助,借以鼓励前方颓落之士气,镇定后方动摇之人心,并残酷迫害日见猛烈之民主爱国运动。好战分子之中外友人,似亦认为不妨一试,内战显将继续,人民之灾祸必将更大更深。然而,此种以千百万人性命为赌注之极大冒险,因其违反全体爱好和平人民之愿望,终必失败无疑,好战分子行将自食其恶果,彼等之中外友人亦将后悔莫及。目前虽战祸蔓延,我们中共党员仍将一本初衷,竭力为和平民主奋斗到的。当此握别之际,必武等愿以此与全国一切爱好和平民主人士共勉。”

我方人员撤离南京前遭蒋家特务严密监视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南京中共联络处于上月二十八日接获国民党“首都卫戍司令部”强迫撤退命令后,即遭国民党特务严密监视,特务们行动之放肆与无耻,可谓已达于极点,充分表示蒋介石决心破裂十年来国共关系,最后关闭和平谈判之门。南京中共代表团所在地梅园新村十七号及三十号,原后特务重重包围之中;紧靠这两号房子,大部是特务机关和化妆的特务住所。不过过去还比较用隐蔽方法,二月八日以后,特务行动即变本加厉;南京卫戍司令部与警察厅严令所属特务,对中共联络处进出人员一律盯梢,且每日皆有恐吓电话打来,中共联络处门外经常有汽车七八辆、机器脚踏车八九辆及特务三四十人停留门前,每逢有人自联络处乘车外出,即有汽车跟随。如中共车中有三人,特务即跟上三辆车挠。新华社电讯稿已被禁止外送至各定户,来访之各报记者每次必被盘诘,有数记者且曾被带至僮岚里临时设立的特务指挥所盘问。上月二日,王炳南氏访问司徒雷登时,特务车挠也开进美大使馆前院监视;王访问邵力子时,特务竟一同进内,并同坐客厅。五日,联络处在京市大集成餐室宴别外籍记者时,即有与主客相等之特务二十余名在房厅外徘徊,且高声叫嚣。在梅园周围监视之特务,每日非常小心地检查房内倾出之垃圾。南京中山路新华日报办事处四、五两日有特务至门市部抢书,并唆使流氓以石头猛砸门窗。南京宣扬法西斯的《救国日报》则经常派人强迫将贴报栏之新华日报撕去,而贴上极端反动的《救国日报》。联络处人员二日及七日分批离京返延之时,每一汽车前后均有大批蒋记特务乘车押送,人员行李皆遭无理搜查,新华社之收音机被借口“违禁品”加以没收。七日至机场送别之中国记者数十人,在机场进口处亦被强迫登记姓名、住址及报馆名称。据悉:一向因公常到梅园采访之新闻记者与社会人士,均已被开入黑名单,准备在最近期内加以逮捕云。

上海我方人员备受蒋特迫害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沪讯:此次中共上海联络办事处被迫撤退,备受蒋介石特务恫吓、迫害,失去自由,五日后始得成行。经过情形如下:二月二十八日晚十时半,蒋家淞沪警备司令部派军官一人携宣铁吾致中共联络处“快邮代电”一件,赴马司南路周恩来将军公馆,勒令中共人员于三月三日提出撤退名单,五日离开上海。该军官尚未踏出大门,办事处四周已为大批蒋家警察特务重重包围,口称奉警备司令部命令前来搜查,电话线亦立即被切断,中共人员完全失去自由。搜查时连市面公开出售之长波收音机两具,亦被搜去“代为保管”。当夜十二时,又有黑衣特务来威逼上海中共发言人陈家康同志立刻交出撤退名单,所有人员均被软禁室内;此时特务人员已没收中共人员一切邮件及禁止阅报,中外记者来访俱被严加盘诘,拦阻门外。陈家康亲往开门,均为室内及室外特务暴力阻止。在此情形下,董必武氏拟亲往访晤蒋家上海市长吴国桢、警备司令宣铁吾及警察局长俞叔平交涉,亦遭警察特务阻止。继以书面向其抗议、并说明褫夺中共人员自由系非法行为,亦无结果。三月二日,董必武同志再度向宣铁吾提出严重抗议,始商定撤退办法。当晚董氏乘车赴京,距二月二十八日晚业已失去自由四十八小时;讵料董氏翌日晨抵南京下关时,竟遭蒋帮特务以手枪抵住胸膛,囚禁一小时。国民党蒋介石以此种暴行加于中共代表身上,可谓已完全失去人性。董氏向宣铁吾抗议后,沪办事处中共人员仍未恢复自由,出入会客仍遭蒋特监视;直至五日上午七时,上海中共办事处及新华日报、群众杂志全部人员始被警备部派来警车押解至北站上火车赴南京。至此中共上海办事处人员完全被迫撤离上海。

美倾全力援蒋内战促成中国最后分裂
解放日报评两月来美对华政策
【新华社延安七日电】此间解放日报六日发表题为《新的老路》之社论,指出自从马歇尔发出离华声明以来的两个月中,美国对华政策是“公开的实行一面倒的援蒋独裁内战政策。”该社论称:“马歇尔就任美国务卿后,对华政策的开宗明义第一章便是一月廿九日宣布退出三人委员会与军调部。这自然不是说美国当局对中国问题从此洗手不干预了。”该社论称:美国此举的实质,“就是放弃过去的‘两面政策’而采取新的方法,公开的实行一面倒的援蒋独裁内战的政策。”该社论指出:“现在美国当局用了全力来执行范登堡路线,单方面支持蒋介石,吹捧伪宪法,并在蒋介石的‘领导’下改组政府,建立所谓包括‘自由主义分子’的、不包括共产党在内的‘联合政府’。这个政策实行的结果,就促成了中国国内最后与全面的分裂,使得蒋介石敢于公然迫使留驻京沪渝各地的中共代表与联络人员全部撤离,关死一切谈判之门。”该社论称:美帝国主义这一坚决分裂中国的罪恶政策,一方面拆穿了美国当局过去所说希望中国“民主”、“团结”、“和平”、“统一”全是一钱不值的鬼话,另一方面,又最后完全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彻底分裂中国,从而全部征服中国的阴谋。
该社论继称:为达此目的,美国反动派在军事上、财政上继续加紧帮助蒋介石。一月二十九日美国务院发言人虽说过美海军陆战队行将撤退,但直到现在,除军调部一些美方人员离华返美外,没有任何美海军陆战队撤离中国,他们至多只是从平津铁路沿线或唐山等地集中到塘沽或青岛。这些驻华美军任务之一,据马歇尔二月七日所宣布,是为了要“训练中国士兵”,这就是说继续帮助蒋介石训练内战部队。五亿美元贷款的支付,只是手续问题了。除此而外,近来美国当局还在“救济”、“慈善”等等好听名义下通过各种形式给蒋介石的内战机构打强心针。杜鲁门要求国会拨款三万五千万美元“救济”受灾国家,蒋介石政府当然有份。美国把持下的联总最近又将以四千九百万美元购买棉花,给蒋政府在黑市出售;其中五百万已经联总中央委员会通过。而马歇尔更于二月二十七日宣布加紧帮助蒋介石,将西太平洋各岛上的美国“剩余物资”运来中国,并迅速执行将二百七十一艘舰船“赠给”蒋介石。
社论续称:“正是由于美国帝国主义的这样用力打气,蒋介石最近才敢疯狂继续内战,进攻陕甘宁边延安,扬言在‘一年半载’之内消灭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势力。”
该社论结语称:“现在美国当局在放弃‘调处’之后,正以更露骨的形式和更大的规模,走赫尔利的老路了。而人们都知道,这条路是早已可耻地失败了的。我们中国人民清楚了解,不管‘调处’也罢,退出‘调处’也罢,美帝国主义的主意就是那么一条,要扶持蒋介石这个‘寄生虫’集团(纽约下午报的话)卖国独裁内战到的,变中国为菲律宾第二。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帮助蒋介石打内战和殖民地化中国的反动政策,我们坚决为两个条件而斗争!……”

辉县我军乘胜收复金章
歼蒋伪军百余
【本报太行八日电】继四日收复辉县岳村后,太行八路军于五日拂晓乘胜收复辉县金章据点,辉县三个伪保安团及一个特务排除数名逃脱外,余悉遭歼灭,并击溃辉县敌两次增援。计俘敌伪八十二名,毙伤四十余名;缴迫击炮一门,小炮一门,步枪九十五支。

安东收复辉南时
我军俘敌八百
枣庄东北歼敌五百
【新华社东北八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于四日收复安东省辉南县城之役,生俘蒋军六十军暂二十一师团长以下八百余名。
【新华社华东前线八日电】迟到消息:鲁南前线人民解放军于本月一日收复枣庄东北三十里之北庄。该地系于二月二十七日为蒋军整编七十七师所侵占,经解放军猛烈反击后,蒋军弃战溃窜,解放军乘胜追击至黄山(在枣庄东北二十余里)一带,予蒋军以重创。计毙伤五百余名,生俘其副营长以下五十余名,缴获轻重机枪十四挺,小炮六门,步枪弹药甚多。
【新华社山东八日电】胶济沿线新收复各城已迅速建立民主秩序。博山城重获解放之次日,民主政府出入城办公,城乡秩序进入常态,人民安居乐业。淄川城由于民主政府运来大批粮盐,物价已趋稳定;三日西关万人大集时,粮布价格均较前猛跌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煤矿发电所于解放后四小时内,即由工人全部修复,水电供给如常,洪山镇一带入晚灯光映辉如昼。益都民主政府保护私人企业不遗余力,城内各业均已开市。民主政府以蒋币跌价如废纸,特设兑换处,一天内即兑蒋币二千零五十五万元。商民均庆幸此举解救了人民的最大痛苦;城内因蒋军压榨而停歇之五百余户家庭卷烟手工业,正在复业中。掖县民主政府先后发放救济粮两万斤及大批衣服予灾民,另拨农贷一百万元(每元合计币十五元)扶助农民恢复生产。
【新华社晋察冀八日电】人民解放军于本月二日主动撤离平汉西侧满城县城,蒋军进犯该城之部队除原驻平汉线上之九十四军九十五旅及五十三军外,并有由察哈尔抽调之十二战区三十五军一部。

策应保卫陕甘宁
太岳兵杀敌立功
【本报太岳八日电】去年十二月,太岳民兵掀起立功运动保卫延安、保卫毛主席,获歼敌二千余人辉煌战果。最近蒋介石又进攻陕甘宁,太岳武总特于三日号召全区再次展开杀敌立功运动。规定三月十五日至四月十五日,限期完成杀敌一千名的光荣任务,全体干部及民兵每人至少立功一件。
【本报太岳八日电】在同蒲沿线蒋军西犯陕甘宁边区之际,晋南游击战争益趋活跃。赵川游击大队于上月十六日在闻言以南曹张、水头等地截获蒋伪运输大队满载军粮的大车四十三辆;新绛游击队于二十日在闻喜礼庄间破击,收割电线千余斤。
【本报太岳八日电】霍县民兵于一月一日至二月十五日四十五天内,以爆炸冷枪等战术作战四十六次,歼敌一百零一名,缴机枪两挺,步枪三支。阴的联防区曾两次击溃敌千人以上的进攻,创全区民兵今年首次大胜利,武总特通令表扬。
【本报太岳八日电】解放支队某部于三日开展新的立功运动,号召每人今年要为人民立一件功劳,杀敌一个至一个半。更号召共产党员、杀敌英雄、模范工作者带领大家立功,全军要向特等杀敌英雄荆来发学习。该部在各级单位成立评功委员会,采用民主方式评功。功劳分三等,同等功劳三次者提升一等。立功为提升干部条件之一。调动时发功劳介绍信。并按时出功劳榜,发奖章、印喜报,在解放区有家的战士立了功,还把喜报送到他们家里。现在各营连及个人正忙着订立功计划,向荆来发同志看齐。

太岳机关生产节约自上而下普遍开展
【本报太岳八日电】太岳各机关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展开了生产节约运动。行署牛主任自订生产节约计划,除与个人合作种菜喂猪外,在节约方面只需一套单衣,其余应领衣物均节约。建设处以个人节约单衣集股养猪、纺织,并组织运输队担炭,已赚利四千二百元。各处技术人员发扬一技之长,有的造纺车,有的卷烟,有的制肥皂,有的做腐乳、豆酱等。机关生活水平已逐渐降低,一月份即节约粮食二石八斗一升,煤炭二千四百二十斤,办公费一万六千二百六十九元。太岳新华日报与新华社太岳分社除已降低生活水平外,现有一部分已开始刷印、装订。另一部分正在购买纺花、洋袜子,计划今年每人至少生产一万元。四专署机关干部及杂务人员合组运输队,每日晚饭后从山上运坩土(烧碗的土)送往磁窑,自上月二十二日起至二十八日七天中即收到小米一石零四升。晋城县政府提出“机关亦是工厂”,开展手工业生产运动,司法科购买织布机,自己纺花,自己织袜,每天工作完毕后即响起啮啮的纺织声。交通员每人一辆纺花车,进行纺线及织帽子。炊事员挖焦炭出售给各机关,此外集体开荒种菜,保证蔬菜自给。高平县政府及公安局农业及副业生产并重,租地种菜,纺花,织毛衣,预计作到全年除粮食及衣服外一切费用自给。

军区供给部十天生产十四万元
【本报讯】军区供给部总结二月十二日到二十二日十天的生产成绩,共获洋十四万一千三百九十一元。该部共一百一十八人参加生产,十天内平均每人得洋一千一百九十八元。在生产过程中,以审计科七个同志生产最积极,他们每人平均得洋二千一百零四元,使该科成为生产模范科。个人方面,公务员赵章文十天内得洋四千元,张金保、张福柱、张文廷生产成绩都在三千元以上,模范家属郑主任六十七岁的老母亲十天内缝被子六十床,得米六十斤、合洋一千八百元。模范副炊事班长蒋海青,除做饭外,还参加锁扣眼、割草卖,共得洋八百九十一元。该部生产办法有缝被子、锁扣眼、缀扣子、割草卖给砖瓦窑、担水卖给大路上赶车的饮牲口、纺纱、纺丝线卖给炸弹厂做拉火线、印账本卖给各供给部门、担脚、打线鞋子挖煤、种菜、磨面、磨豆腐、喂猪等十余种。(李乃华)

中央局成立管理局
统一中直机关生产供给管理正确掌握经济开支审计工作
【本报特讯】为了适应不断胜利发展的局面,统一中直机关生产、供给、卫生及行政管理,正确掌握经济开支和审计工作,中央局决定成立管理局,由平杰三同志任局长。该局已于三月一日正式成立,开始办公。目前中心工作为推动生产节约运动,整顿并开展生产组织。现中直各机关之商业生产业已先后合并。(崔玺)

机关个人生产节约
中央局获显著成绩
【本报特讯】通讯员崔玺报导:中央局机关自开展个人生产节约运动以来,已获较显著成绩。据初步统计,二月份一○九人已节约小米七八三九斤,四十六人交公任务三二○○斤。如按平均价每斤三十元计算,已可使公家增加三三一○七元的收入。现在订出个人计划进入生产的已达一○五人,二十一辆纺车正在每日不停的转动,交通科谷涛同志已纺出四斤线子,管理局李科长也纺够二斤多,特别是家属李勤之同志,更一天纺十二两线子;从早到晚,十分紧张,值得所有家属学习。最近新的车挠仍不断增加,显示这一主要生产方式将日益普遍。组、宣两部的磨面组合也搞的很好,他们不但订出初步的计工办法(淘麦子一五○斤,磨稃五○斤喂牲口十天各算一个工),而且把家属也组织在内,现已能每日磨麦近一百斤左右。研究室同志主要是订精装书,已给公家订出一百本纪念册。时间抓的比较紧的有原行政处的五个同志,利用每晚饭后进行连续包工,修深塘、刷房子………,现已完成全年任务三分之一。生产最多的是交通科马玉山同志,他靠抬担架、打短工修路等办法,已完成八千六百元的收入。其次是卫生所看护霍卫民同志,他是天一亮就起来给附近商店挑水,附带还生豆芽,现也生产五六千元,因之最近交任务时除谷涛同志交一七五斤小米最多外,他也交了一六○斤。此外剪猪毛、做鞋子、打毛衣以及文化生产如编书、投稿等等也正在进行。
节约方面:毛巾、肥皂、牙刷、牙粉等补助部分,很多人全部节约了,近三分之一的同志只要一身单衣、两三双鞋子。最多是磐石同志除一双鞋外,全部节约归公。
三月五日晚,各生产组长汇报,都觉得现在是普遍的动起来了。这是由于薄一波同志的号召、机关首长们的亲自动员,使大家克服困难支援前线迎接光明的生产观念特别明确,同时各负责同志首先降低生活水平,积极响应号召(如聂部长、平局长也在百忙中生产,现已完成五十斤到八十斤的任务),也推动了大家的生产热忱。但个别同志仍有没订好个人计划,或虽有计划仍在犹豫。立功运动也尚需大力开展,以便巩固并提高这个热潮。为此机关合作社最近除了已借出十万元贷款,并代购五百余斤棉花外,正积极筹办小型纺织工厂,及组织代购代销事宜,以保证大家在手工业生产中不缺原料,不存成品。

支援前线迎接光明
冀南节约成风
【本报冀南八日电】为支援前线,冀南各机关普遍掀起节约热潮,军区司令部从干部到战士九十三人共节约夏衣四十四件,鞋一百七十九双,袜子三十一双,毛巾七十六条,津贴米一千一百廿六斤,全都订出自己的节约计划。卫生科决定每月节省办公费一半,并下地拾柴,不让公家发烧柴,给病号包药用处方纸包。军械科规定夜间学习讨论会时不点灯,办公写字才点灯。对外信件用办公纸,对内信件用废纸和旧的表册。政治部现有干部、警卫、通讯员十六名,节约毛巾四十九条,鞋四十五双,袜子二十双,夏衣十二件,津贴米四百八十斤。
供给部为紧缩办公开支,规定办公灯油除马号、伙房较多一些外,其余一律只发五钱,钢笔头每个要用二十天,用废报纸糊信封,墨水统一由管理股配制,每月比过去可减用六万元。
冀南银行第二印刷厂各科各所及个人普遍订出节约计划,三所领导干部自动取消勤务员,每月可节约九千一百元。一所十四个干部集体戒烟,二所干部决定不吸纸烟吸旱烟。铁木工组过去劈三角铁为了省力要用火烧,现在多出力气不用火烧了,每天省炭五十磅。医务所过去用七个人,现留五个人,而且比以前作的好。二所共九十人,即有七十人自动捐出工资达七万五千五百七十元,送往前线。家属王赐兰提出不靠男人吃饭,靠男人就是靠公家,就得增加男人和公家负担,以后自己一定努力劳动生产。
四地委机关强调提出节衣缩食要从一粒米、一根柴、一元钱上着眼,积少成多,支援前线。一月以来,除每人每天节约一两米外,已将大伙房自来风的灶改为风箱灶。一月中除了风箱钱五千元外,可节余两万元。火柴一项节约后,即可省出一百盒,折款五千元。去年通讯班的车挠,除换大零件外,完全自己动手修补,并将车挠具体分配,个人负责管理,在每辆五十斤米的修理费中,竞赛节余。用毛头纸和废纸自印信封也可节省一笔开支。现一切节余款已汇集五万元,准备于月内寄送前方。
【本报冀南八日电】冀南建国学院制定上半年生产计划,决定完成生产任务款三百二十万一千元,以补助公杂费,在菜金,由校部总务科负责完成生产任务一百三十九万二千元,各队完成一百四十七万五千元。以四万斤小米作各队的生产基金,六万斤小米作总务科的生产基金,除继续扩大厂房共经营馒头房外,现全院干杂学员正在酝酿种菜,种靓蓝、种烟叶、淋盐、积肥、纺织等生产。

东台蒋军活埋青年
被惨害者先后达百余人
【新华社华中六日电】蒋军侵踞之东台刘庄、白驹两地附近,均发现骇人听闻之埋人坑。据自刘庄逃出之难民谈称:被活埋者均系抗拒蒋军抓丁之青壮年,先后已达百余人。一难民曾于深夜目击一部荷锹之蒋军自镇上押解青年数人,至刘庄东紫山背后,挖一大坑,将被害者手足捆住,背面朝下扔入坑内,然后用泥土盖上。每盖一层泥,即浇一桶水,用脚踩平。在白驹南大桥等地圩亦发现同样惨案。
【新华社华中六日电】蒋军侵占苏中后捐税繁重,目前已有十分之三户口断炊,人民不堪逼迫,纷起抗捐。蒋记区公署日前曾召集三次收捐会,均无收获。第一次开会群众没有一人发言,第二次蒋方自动减低“子弹捐”至每亩一斗,“自卫捐”每亩三斗,但仍没有一人发言。第三次会上蒋方更增加“子弹捐”到每亩二斗时,会场群众即奋然高呼:“这不要我们活命了!”一哄而散。现抗捐斗争正在海安四乡蔓延,群众一致的口号是“团结起来抗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