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刘司令员关心人民翻身
穰明德
我在刘伯承将军直接领导下工作已经七年了,但除开会外却常不见面。自卫战争开始的七个月中,我是经常去领教的,现在回忆起几件事情,写在下面,对读者或许有点帮助。
时刻关心着人民
每到一地,他都是在百忙中抽时间探询群众的生活状况;特别是土地问题是否解决,民主政府与人民解放军对人民的关系,及人民对我们的态度,以作他指示和推动部队做民运工作的依据。在冀鲁豫区,各地青年参军中很普遍的呼声是:“那里我都不去,要就当刘伯承将军的兵,请你告诉刘伯承将军我们一定努力工作。”由于战争的频繁和不断的大捷,因此部队不断补充了新的力量。但这些人有的是农民,有的新从蒋军解放过来,因而对八路军的规矩不懂,所以发生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我当时受领任务向群众退款与赔偿。在礼直集和大渚潭,当地群众都感动的说:“请你告诉刘邓首长,放心吧!我们一定很好工作,努力支援前线。”
人民是我们的命根
新春以来,部队收复广大失地,为使收复区群众迅速翻身,组织了大批翻身队。跟刘伯承将军多年的警卫员,也参加了翻身队工作。当警卫员康礼同志向刘将军告别时,刘将军即抽出时间与康礼同志作三十分钟的谈话,鼓励康礼同志为人民服务,并谆谆指示其工作方法等。当康礼同志回到翻身队,把这件事告诉大家时,翻身队全体同志感到非常荣幸,大家一致都表示决心:如工作做不好,就对不起我们的刘司令员。
随时检查以求贯彻
翻身队组成后,刘司令员亲自到前线指挥作战去了。等以后回来时,我就去请示。当我一见面,刘将军就满面笑容地问我:“你知道这几天工作怎样?这个县有若干村?共有多少土地和人口?”我当即将我所了解的情况汇报给他听。刘司令员又问:“你那天在××村召开会议,为什么未开好?现在××、××工作似乎好一些吧?”我告诉他,因为第一次未开好,就改变了方式,先深入各村了解情况,选择对象,翻身队与作战军相结合,集中力量到中心村,创造经验后,再推广到各村。把这些情况报告后,刘司令员就说:“很好,这样既发动了群众,又团结了当地干部,更亲密了军民关系”。从这一件事情后,我想部队要作战,刘司令员当然是再忙也没有了,但他还经常指导我们的工作。如果我们各级指挥员都这样的话,不仅民运工作有成绩,全部政治工作也自然会作得更好。当然,我们的各级指挥员,都是在学习着我们的老师——刘司令员的。

农村小景
穆之
最近记者在黎城樊家窑村住了几天,所得的印象是一切都变了,而且还在变着。
这个村子在一个深沉贫瘠的山谷里,全村三十八户,在抗战前仅有五六家比较过得去,有一半人家在外放羊或当长工。全村不过五个牲口。现在全村已都上升为富裕中农,去年全村达到耕一余一,仅有五户还没有牲口。
街上挂着专署送给村里的大匾,题的字是“生产模范”,石寸金——太行区劳动英雄门上挂着县里送他的匾,题的字是“劳动光荣”,在小学校里则挂着边区政府送的大红缎子奖旗及其他各种奖状。旗上的题字是“组织起来发家致富”。而从前,在一般“体面人”的眼里,这是一个最“赖”的村子。
我和石寸金闲扯,他带着自己的二头毛驴参加运输队,最近二十多天分到了一万八千九百元,我问他是否自己赶上二个牲口单独运输赚的钱要多些,他劈头回答说:“这不对,这是光顾自己不顾大家!”
石寸金媳妇向我感叹着现在的社会制度好,她指的是婚姻自由。她今年四十多岁了,十几岁就娶过门显然她也是旧式婚姻下的牺牲者。在我们闲谈中,一个三十几岁的男人来找她,她正准备结婚,他一脸严肃与焦急的要石寸金媳妇去考察他未来新娘的思想。
每天一早,民兵就在场上出操,有的在练单杠,有的在投手榴弹,而大部份则拿着木枪在练刺杀,民兵也准备和敌人拚刺刀,这是抗日时期所未曾有过的。
民兵队长告诉记者,经过冬天大查减,全村所有青壮年连老汉妇女也报名参加民兵,最后只得“编”了一下,把老汉妇女都编了出去,但是还有一个老婆没有编得出去,她坚持要在民兵队里给大家做些杂活。
村里有一个民办小学,不仅小孩上学,成年人也在里面上学。以前村上没有能写会算的,现在不仅许多成年人,连十几岁的孩子也会了。小学教员谈起这一点颇为得意。因为原来聘请他的时候,讲好的条件就是如此,期间是二年,但一年多就达到了。
大小庙里都没有泥胎了。我知道政府从未下过任何禁止信神的法令,我问一个老农民,他的回答很简单,从前敬神,越敬越穷;现在不敬了,庄院田地都有了,不如敬敬毛主席。
石寸金的房子,比较破陋,我问他为什么不修,他说从前一动它,就要出毛病,不是死人就是死牲口,但是他笑着说,这是过去迷信脑筋,他今年已准备好好修一番。
夜晚,村里一大堆人在小学校里围着融融的炉火大闹其八音会。有一个四五十岁的老汉忽然放下笙自言自语的说:“说是丰衣足食,这可是丰衣足食了。”我在喧扰声中问他怎么是丰衣足食了。他大声向我嚷着:“有得吃,有得穿,有得住,不是丰衣足食了。”于是他又拿起笙和着大家吹起来了。他们吹的调子是“东方红,太阳升,东方出了个毛泽东。………”
村上清早打钟起床,黑夜打锣净街,白天各归互助组生产。我住了几天,我觉得好像是在一个学校里,或者是在一个工厂里,但不是在农村里。

斗到底(快板)
林县六区区干部合作
老财们,手腕高,
假装穷人把饭要。
隐瞒地,埋现洋,
衣物财宝分散藏。
红文书,变天账,
快枪揭帖死不放。
老乡们,仔细算,
他要不拿怎样办?
怎样办,持久战,
不拿出来永不算。
永不算,一直干,
啥时拿出算完蛋、算完蛋!
地主们,真滑头,
拉拢干部拜朋友。
说媳妇,许高楼,
暗送纸烟请喝酒。
拉面条,肉浇头,
又给钱,又糊厚。
美人计,把你装,
地主说的八面光。
造谣言。说变天,
叫你上了纸糊船。
同志们,快醒吧,
地主这样为的啥?
为隐地,为瞒房,
为隐资财和现洋。
剥削人,不还账,
不是为你没时光。
他欺骗,你上当,
群众起来不原谅。
叫同志,多思量,
切不要千日功劳一日丧、一日丧。
地主们,手腕高,
一见咱来哈哈笑。
他做事,他知道,
剥削人来不算了。
怕斗争,把物藏,
才来与咱好商量。
一条裤,二升粮,
小恩小惠把咱装。
假卖地,暗存粮,
包袱里边有衣裳;
有文书,有现洋,
还有子弹和快枪。
老乡们,想一想,
继续保存不妥当,
拿出来,真荣光;
群众拥护又表场,又表扬。
老乡们,回头想,
从前过的啥时光。
租种地,半分粮,
拉官工来修盖房。
磨米面,洗衣裳,
挑水扫院四季忙。
走亲戚,不管饭,
阴天下雨管着堰。
抬银两,没个完,
派款买枪圈套咱。
放粮食,加五利,
还不起了,下庄地。
卖白面,把人坑,
庄产地土出弄净。
地主们,不支差,
逼咱穷人给他抬。
买壮丁,穷人难,
地主们,不计钱。
恶霸们,提手枪,
讹人打人奸姑娘。
剥削完,真可怜,
恰巧遇上灾荒年。
地主们,有存粮,
沤粪也不借咱尝。
吃白土,咽粗糠,
领着全家去逃荒。
由河南,到山西,
又挨冻来又受饥。
老乡们,回头想,
那时咱们多凄凉!
到现在,露晴天,
能报仇恨能伸冤。
算算账,理应当,
要回这笔血汗账。
农民们,团结起,
要和地主斗到底、斗到底!

专栏:文化消息

先锋剧团在前线
先锋剧团于一月十六号出发到前方,适当旧历年关部队休整,随即赴各旅演出《白毛女》。演出前先到部队里收集英雄事迹,模范材料,编成快板、歌子拿到舞台上演唱,颇受部队同志欢迎,尤以在“五台”部出演,收效最好。该团到达他们住地,当晚即找宣教干部谈英雄材料,连夜写好,次日晚即演唱了三个歌子一个快板,观者都惊喜的说:“呀,他们昨天下午才到,一天的工夫就把咱们的英雄编成歌和快板了……”。现该团计先后写出抗敌英雄的歌子《丁秋秋》、《张祥顺》、《牛邦范》、《庞保顺》。快板《杀敌英雄工作模范的丁秋秋》、《杀敌英雄李洪喜》、《模范的十一连》等。长短通讯五篇。并已开始写真人真事的小型歌剧。(吕呐)

专栏:文化消息

邯郸市民欢迎《老百姓画报》
邯郸市民众教育馆去秋以来出刊的《老百姓画报》,因为繁密的配合了全市各种中心工作,深得群众好评。去年紧急备战时,发现该市干河沟特务李清心暗杀村干部,造谣“变天”,破坏备战等情况后,该报即马上搜集材料,画成连环画出刊,对群运及备战工作,给了很大推动。现在春天快到,全市掀起卫生扫除运动,该报康瑶琳同志等,根据事实制出各种批评与表扬的画,更受群众欢迎。(赵寒)

专栏:文化消息

山东开办新闻干部学校
山东华东新闻干部学校,即将开学,该校设编采、出版、电务三科。专门培养为人民新闻服务的人才。校长为恽逸群,副校长包子静。(新华社电)

“三一”运动与今日的朝鲜
施缝
“朝鲜民族独立万岁”、“日本统治者群一概由朝鲜撤退出去”—这是廿八年前的今天被奴役呻吟于日寇暴政压迫之下的朝鲜人民,在伟大苏联十月革命胜利的影响和鼓舞下,向暴戾专横的日本帝国主义统治者所发出的怒吼。当时,在民族代表孙秉熙等三十三人的领导和推动下,趁朝鲜“光武皇帝”被日寇毒杀举行国葬的机会,号召人民起来进行反日复国运动。京城内外群众不下百余万人,在塔洞公园发表独立宣言;全朝鲜人民在这一天举行反日复国的宣誓,并组织学生游行示威,震撼了整个京城。当时日寇使用武力镇压大肆逮捕与屠杀,但朝鲜人民独立运动并未因此告终,相反的是运动却由京城波及到朝鲜的二百十二县,持续了一年之久。“三一”运动虽然是失败了,但是它在朝鲜人民中间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二十八年来,他们继承着“三一”的革命传统,向民族敌人与韩奸卖国贼进行了壮烈的斗争!今天朝鲜人民在伟大友人苏联的帮助下,粉碎了日寇对朝鲜人民的奴役和压迫,但是,今天放在朝鲜人民面前的还仍是一条曲折而复杂的斗争道路。
今天的朝鲜,存在着两种完全不同的情况:被红军解放的朝鲜北部自推翻日寇统治后,面貌已焕然一新,各地政府已经过改造而成为了民主政府。去年二月九日,在各民主党派、公共团体、省和区人民委员会的代表大会上,以普遍平等的投票,选出了鲜北临时人民委员会,大会一致选举民族解放运动的领袖金贻荪为政府主席,金德邦为副主席。去年十一月间,又举行了鲜北人民委员会(自治议会)大选。选举结果,全国民主联合阵线大胜,议席中以党派代表为最多,全国人民曾热烈庆祝这次选举的成功。
而在朝鲜南部,情况是完全相反的:日寇虽已投降,但在政治、经济和精神上仍未解除武装。美军在占领之初,曾原封不动的保留日本的殖民地统治机构,韩奸不但未除,而且保持着他们在日寇统治时代的同样地位。还有那些所谓“临时政府”的流亡人士,如由重庆回国的金九、赵素昂、金奎植和从美国转道重庆回国的李承晚之流,在美军当局扶持下,建立起反动政权。去年十一月间,美军当局联合朝鲜反动派,还在鲜南玩了一套所谓“全国选举与地方选举”的把戏。美国芝加哥太阳报记者盖氏参观了这次选举后,得出了一个公正结论:“这些选举是很不民主的”。
在朝鲜北部已进行了各方面的民主改革,人民已获得广泛的民主自由权利,男女平等已在朝鲜宪法上第一次出现了。各种民主组织非常活跃,各行业的职工会仅平壤一地即有十八个职工中央委员会,出有《工人报》。整个北部出有三十余种民主报纸,反映出人民的要求。所有学校都已恢复使用本国语言及文字,并已着手扫除文盲。在经济上,各大工厂与矿山都已开工,许多中小企业早已开始建立。工厂中建立了合理的粮食配给与工资标准,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土地改革在去年五六月间就已完成,使无地农民及贫农得到了九十六万三千六百五十七公顷土地,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了,他们热诚地感谢与拥戴代表人民利益的人民委员会。
我们再看看,在美军占领下的朝鲜南部的情况又是怎样呢?人民毫无自由,政局一团漆黑。美军当局与朝鲜反动分子狼狈为奸,设立了各种警察与特务网,有政治警察、交通警察、和女子特别警察等。这些特务在去年“五一”劳动节工人游行示威时,曾施行各种分化、监视、威吓的卑劣手段,阴谋破坏。去年八月十八日红军解放朝鲜击败日本一周年纪念的前四天,反动的美占领军当局便开始在汉城大规模非法搜查民主人士,汉城警备队更搜查人民党政治部长金瑞荣私邸,诬称:“发现藏有大批有关美军的情报”。当时,朝鲜共产党发言人即指出:“这是含血喷人的无赖汉的行径,十分表明朝鲜南部政局的黑暗。这种行动是美韩反动派勾结的反民主反人民的开始”。果然,当红军解放朝鲜一周年纪念日,罗南道人民在光明城举行有三十万人参加的游行示威时,有一千一百四十名矿工在来光明城的途中,即遭受美军飞机坦克的恐吓,继而遭到穿着美国服装的朝鲜警察与美军一起开枪射击,同时六架美机亦以机枪扫射,当场死伤二十人。但这种恐怖的屠杀政策是吓不退朝鲜人民的,英勇的矿工们继续挺身前进。紧接着这个事件,在朝鲜南部美军占领区掀起了广大人民反抗美韩当局及其暗杀政治的浪潮,以去年九月二十三日矿工铁路工人的罢工为起点,接着就有南部主要铁路干线工人的同情总罢工,和海员电气、食品企业工人的同盟罢工。南部农民也配合着这个运动,声援工人兄弟,展开了抗租抗捐的运动。罢工至十月还继续着,汉城南面鸟山一带,铁路工人与警察发生武装冲突,双万死伤二十余人。此外,庆尚道南农民发动暴动并继续扩大,美占领军竟出动一千余名军事警察,并携带坦克大炮,血洗起义农民的村落。与此同时,大学教授及学生亦纷起罢教罢课,抗议美帝国主义种种罪行和美军侮辱女学生事件,并控诉金九卖国。美占领军于十月七日宣布戒严,协助金九傀儡政府采取高压政策,在各城市大肆搜捕民主政党与社会团体,及工农青年学生等。朝鲜民主阵线总书记李俨国,共产党书记杜西英,李正谷(均译音)均遭美军拘捕。民主阵线发言人严正地指出:朝鲜人民素具反抗的传统,过去既不屈服于日本法西斯,今后更不会为一切高压政策所慑服。是的,我们也如此确信:不愿做亡国奴而曾经坚持着顽强斗争的朝鲜人民既能从日寇奴役下解放出来,同样能够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下,以自己的斗争求得民族的完全独立自由和解放!

专栏:大家谈

村干部娶老婆
要警惕地主阴谋编辑同志:
长治二区针漳村村长高满景,过去是个住庙的赤贫,翻身后,得地十六亩,房七间,驴一头。但他只顾自己,要和斗争对象的一个大闺女(十七岁)结婚,区干阻挡不住,非结不行。在结婚时,大举铺张浪费,在斗争果实中,拣上好东西给女人做花鞋,拿上银器给女人戴。请全村人去吃饭,仅喝酒一项花洋七千多元。村长还偷偷的到岳父家(斗争对象)去看望。其它干部不敢吭,群众偷偷的说:前几天是斗争对象,这几天是村干老婆,这样翻身忘穷人,真是忘了本啦!结果会包庇封建地主,腐化堕落,脱离群众的。我们想这种现象,值得提起警惕!
读者林堂、任斌
读者乔文顺、胡容等来信,说到武乡、襄垣和邢台等地,也有上述这种情形。我们觉得,和地主女儿结婚,要特别注意不要上了地主的美人计的当,不要娶了地主家的妇女就忘了翻身,消沉了斗争意志,模糊了阶级意识,甚至堕落蜕化。不论干部和群众,都应该严重警惕,封建地主的阴谋是很毒辣的,他们决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他们罪恶的统治,而是一有空子,就会乘虚而入的。所以各地都不防检查一下,看看是否有人上了封建地主的圈套,如果有的话,要好好教育,使他赶快清醒起来,继续粉碎地主阴谋,彻底翻透身。至于娶老婆大肆铺张浪费也是不好的,现在各地正在展开生产节约运动,以支援我们的爱国自卫战争。拿斗争果实随便浪费掉,不但不合节约原则,就是对“挖了穷根栽富根”彻底翻透身的生产发家来说,也是有害的,因为斗争果实就是我们生产发家的本钱,没有了这笔本钱,就不能很好生产了,应引起各地严重注意。
——编者

大车路须要修理编辑同志:
大车是我们解放区运输工作上最主要的工具,现在由于车道桥梁破烂,未加修理,大车行走实为不便。如邯长大车路,自武安玉泉岭至涉县河南店一段,实属难走,自涉县河南店住下走常见有车拉车的,或毁于路旁的,或在路上修车的。涉县南关至河南店只有半里之遥,由于桥梁坏了,致使翻车,折轴,毁车轮者几乎日有所见,毁货物、损资财不知凡几。所以我认为修整这一段车路是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如果及时修整了,公私车辆和牲口货物都少受损失,既爱惜了解放区的民力物力,又保证了前线的供给。我这个意见,请负责交通部门的同志参考。
读者小林

三月份纪念日节表
一日——“三一运动”,一九一九年是日,为朝鲜革命人民掀起第一次独立运动的日子。
八日——“三八妇女节”,一九○八年三月是日,美国妇女举行示威,随订是日为国际妇女节。一九一七年,俄国彼得格城女工亦于是日举行罢工。
十二日——孙中山逝世纪念,一九二五年是日,孙中山逝世于北平。
十四日——一八八三年是日为马克斯逝世纪念日。
十五日——一九二八年是日,日本共产党在全国到处遭到检举,被逮捕的革命工人及农民达数千人,称为“三一五事件”。
十八日——一八七一年是日,法国革命人民成立巴黎公社。一九二六年是日,北京学生示威游行,向执政府门请愿,被段祺瑞下令开枪,造成三一八惨案。一八四八年是日,德国革命者在柏林举事革命,称为“三月革命”。
二十八日——一八六八年是日,是苏联革命文豪高尔基的生辰。
二十九日——一九一一年是日,为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纪念日。

小米有那些吃法?
近来各机关响应薄一波同志生产节约的号召,差不多都减少吃白面,吃小米的时候较多了。本来小米是一种好粮食,但如每天作成干饭吃,久了就要吃腻。如果我们在作法上多换些花样,伙食不但不会降低水平,还会改善起来,兹先介绍几个小米饭的作法如下,希望大家再来补充:
一、豇豆干饭——这是最普通的作法,即在小米中掺些豇豆,做出来比纯小米饭要好吃得多。
二、绿豆稀饭——即在作小米稀饭时,掺进些绿豆去,吃起来很稠和,易消化。
三、发糕——把小米用冷水浸三小时,用磨磨成米浆,放进十分之二的酵面和起来,然后用蒸笼蒸熟即成。要吃咸的,放进些盐、花椒面、葱花去蒸。如放进些红枣去,就作成枣糕了。
四、窝窝头——把小米和玉茭都磨成面,作成窝窝头蒸出来,另作一些菜汤,偶然吃一两次也很有味。
五、麻糖——把蒸熟的小米面窝窝头捣烂,和上些白面,凉两三小时,切成片片,用油炸成麻糖,也很好吃。
六、饼粘——把小米渗些绿豆磨成粉,放些葱花、花椒、盐,用平底摊成薄饼粘,也好吃。
七、煎饼——把小米面放上酵面、发酵后用熬子,摊成薄煎饼。
八、菜蟒——把小米面渗进些白面(死面、发面都行),捍成面片,用这大块面片包卷住炒好的蔬菜,放在蒸笼里蒸熟,吃时切成一小节一小节的,吃起来,味道和菜包子差不多。
九、油糕——把粘米面和起来,里面包点豆沙或者捣烂的柿圪塔,放到油里一煎就成。
一○、盒漏——小米面和上些榆皮面用盒漏架子压盒漏,调上菜也好吃。
一一、米面馍——小米磨成面,细箩箩过后,用碱发起来,做成馍放在蒸笼里蒸出就成。
一二、合子饭——小米熬成稀饭后,渗进些白面片或面条去,加上油盐作料就成。
一三、二米饭——即把小米和大米渗在一起作成稀饭,放进些红枣、红薯或黄豆都好。
一四、捞饭杂面汤——即作一锅捞米饭,另作一锅杂面(玉茭、绿豆、米、高粱面和些白面捍成面条汤,放下作料。吃时加些捞饭,浇上杂面汤,有干有稀的,也很好吃。
一五、苦粒——把米面白面拌和起来,加上油盐作料炒一炒后蒸出来即成。
一六、炒米茶——把米炒熟后磨成面,另放些油盐作料,熬成稠稠的米油茶喝,味道又甜又香,也很营养。
总之,小米吃法,花样虽多,离不了“炒”蒸、“煮”、“烙”四个基本作法,只要你经常想办法,灵活配合,花样就会变化无穷了。(葵)

简复
划分阶级的标准
沈毅同志:你问划分阶级的问题,简复如下:阶级成份的划定,土地的多寡不是惟一的标准,由于我们中国社会的复杂性,使各阶级都有着特别多的阶层和类型。一般的说:划分阶级有四个重要的标准,第一是剥削关系,这是一个主要的,同时也是基本的划分阶层的标准,要判某一户是什么阶级,必先了解清楚他与别人的生产关系。是剥削人的还是被人剥削的,还是既不剥削人也不被人剥削的。第二是生产手段,如在农村即指土地、耕牛、农具和肥料等而言,这些生产手段的有无与多少,都可作为划分阶级的一种标准。第三是经常的生活情况,他所包含的主要内容是衣食住三项,并同时顾到它与人口多少的比例,当时当地一般的生活水平等。第四了解该户现在基础和历史发展情形,过去在生产关系中的地位,生活手段的占有以后变化的原因。至于农村阶级的详细划法,请参看本报一月二十四日二版所载《太行区党委关于农村阶级划分标准与具体划分的规定》一文。你问的几家,只说明了土地的多少,不了解其它诸条件,故很难肯定的答复属于何种阶级或阶层。
秋千游戏能废除吗?
王庆元同志:你提议废除农村中的秋千游戏,以免发生跌坏人的危险,这种关心群众的安危之热情是很好的。不过秋千这种游戏,是我们中国历史悠久最普遍最群众性的一种游戏,既可娱乐,又可运动身心,所以各地群众多乐于作这种游戏,是很好的现象,废除了不好,而且实际上也是废除不了的。至于容易发生危险,这是可以避免的,各地可于秋千架下多垫些细土或柔沙,不会打秋千的人,不要勉强硬拖上去打就行。
我国各省市的简称
李玉生同志:你说不知道我国扣省市的简称,看报很困难,现将各省市简称开列如下:江苏省简称苏省,南京市简称京,上海市简称沪。浙江省简称浙省,杭州市简称杭。安徽省简称皖省。江西省简称赣。湖北省简称鄂,武昌、汉口、汉阳简称武汉或汉。湖南省简称湘。四川省简称蜀或川,重庆市简称渝,成都市简称蓉。河北省简称冀,北平市简称平,天津市简称津。山东省简称东。山西省简称晋。河南省简称豫,开封市简称汴。陕西省简称陕。甘肃省简称陇或甘。宁夏简称宁。福建省简称闽。广东省简称粤。广西省简称桂。云南省简称滇。贵州省简称黔。辽宁省简称辽。吉林省简称吉。黑龙江省简称黑。(现东三省已改为九省尚无简称。)热河省简称热。新疆省简称新。察哈尔省简称察。绥远省简称绥。西藏省简称藏。其它青海、西康等省无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