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新书介绍
商业簿记(王凤来编)
这书是根据本区财经建设工作实际与数年来会计工作的经验,综合讨论研究编出来的,又经过长期教授实验的结果。所以本书最大特点,便是着重实际;同时,这书将本边区现有的三套簿记法,以一实例贯通,如把一法弄通,其它二法自然就能了解。全书分七大编:一、簿记原理;二、会计科目;三、传票;四、账簿;五、过账;六、月计;七、决算。是学习会计,从事会计工作的同志必备的业务读物。
内科学(第三分册)
本册极详尽的叙述了循环器疾病,血液及输血管之疾病,泌尿生殖器之疾病三大项,将各种疾病之原因、经过、症候、病理解剖、诊断、疗法等都很清楚的论述。凡中西医生及有志学习医务的同志不可不有。
华北新华书店发行

通讯往来
一、大名王志坚同志:请报导大名新收复区进行反奸复仇实现土地改革的情形及经验,来稿可找冀南记者团电台播发。
二、邯郸市萧方同志:请用具体事实报导邯市自十一月以来物价、市场、商业以及市民生活的情形。
三、左权、潞城、平顺、榆社等县通讯员:二月份你处填补运动报导很全面。目前运动中心如何?深入运动有何具体的经验?以及目前存在着一些什么具体问题?请抓紧报导。并望选择一二典型村在三月份加以报导。
四、黎城联合办公室暨通讯员:北流村冬季生产与土地改革结合消息,延安总社已播发各地,并认为宣传价值极大,望继续整理该村生产与群运结合的具体过程,群众思想及要求,各种具体方法、步骤以及经验教训。这对于目前土地改革与生产运动结合,将有很大帮助。
本报通讯联络科
三月·一日

华东人民解放军勇猛推进
收复淄川邹平益都
明水地区我军歼蒋军二千余人鲁南北线最高指挥李仙洲被俘
【新华社华东前线廿七日急电】华东人民解放军于二十四日夜收复胶济沿线淄川、邹平、益都三城,及周村、张店两个著名市镇,连前收复之博山、莱芜、新泰及胶东之掖县城,已收复县城七座及两大镇。蒋军除在莱芜地区被歼七个师五万人外,其第八军已在掖县地区被歼三千余人,其九十六军亦在明水地区被歼二千余人,蒋机四架被击落。现胶济路周(村)益(都)段百余里,及其张(店)博(山)支线,已全部为人民解放军所掌握。按淄川、邹平、益都、张店、周村等重要城镇,均为一九四五年八、九月间,八路军经血战从敌伪手中所解放者,此后曾屡被蒋军侵占,数易其手,此次为第四次或第五次解放。
【新华社华东前线二十七日电】胶济线人民解放军为配合鲁中莱芜战役,于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间,在明水地区(普集历城间)歼灭蒋军九十六军暂十三师二千余人。
【新华社山东二十七日急电】鲁南北线蒋军最高指挥官、徐州绥署第二绥靖区司令李仙洲,于此次莱芜以北地区歼灭蒋军七个师战役中,为华东人民解放军俘获。与此同时被俘者,尚有蒋军将级军官数人。(附图片)

中央局电贺鲁中大捷
胜利显示战局将进一步变化
【本报特讯】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电贺鲁中大捷,原电如下:陈毅、粟裕、饶漱石、黎玉诸同志并转山东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
蒋介石用尽了一切力量进行的山东会战,你们一出手就活捉了郝鹏举,而莱芜之役又生擒李仙洲,歼敌达七师之众,严重的教训了美蒋及陈诚、薛岳之流休想挽救其愈益深重的军事危机,战局正在显示即将发生进一步的变化。解放区和全国人民均为着你们这一空前的辉煌胜利而欢腾鼓舞,谨电驰贺,并祝你们再接再厉,胜上加胜!
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有感
(二月二十七日)

刘伯承将军所部大踏步进退
迫使蒋军南北奔波完全被动
新华社记者评冀鲁豫形势
【本报冀鲁豫前线廿七日电】新华社特派员李普顷以“八路军的战法”为题,评述冀鲁豫战场的形势说:蒋军王敬久集团奉命驰援鲁南的途中,被刘伯承将军拖回冀鲁豫战场,这是最近刘将军第二次出击陇海路的最大收获。去年八月中旬,刘将军第一次出击陇海路,把包括王敬久在内的蒋军约七万之众从苏北、山东和中原战场吸引过来,大大减轻了其他兄弟部队的负担。半年来,王敬久和王仲廉两集团在其他蒋军约六万之众被歼灭以后,进到大名、南乐一带。刘将军于一月间出击鲁西南,收复巨野、城武等许多县城,切断王敬久的后路,把王敬久、王仲廉两集团拖回到陇海路上;并在陇海路南收复了七个县城,引起了蒋军的恐惧与混乱。蒋介石深感九个月来兵力分散,有生力量处处遭到大量歼灭,因此企图改取重点主义,以图挽回颓势。于一月底开始拚凑兵力,大举集中进攻鲁南。妄想首先消灭陈毅将军主力,再集中进攻刘伯承将军,不料正当王敬久集团急忙东调之时,刘将军第二次出击陇海路,又把他拖了回来。刘伯承将军既不许他们打通平汉路,也不许他们到山东去;这一着蒋介石又输了。现在,刘将军在大踏步前进之后,又大踏步后退。战略任务现已达成了。主动撤出了单县、城武、定陶等几座空城。两王(王敬久、王仲廉)集团侵占了这些城市,即付出了三千以上伤亡的代价;而且兵力不能不分散,补给线不能不延长。刘将军又在迷惑他们,他们不知道刘将军又在作什么神奇的打算。他们口里虽然大吹大擂,内心却是心惊胆战。去年,他们还有其他许多部队互为护卫,齐头并进;还有许多伪县保安团和“还乡团”为他们守备后方,镇压民主运动,搜抓壮丁,征发粮食。现在,这些爪牙则大部被歼灭,或者残缺不全了。蒋介石的空心战略失去了这种支持的力量,不得不把自己的机动部队分担防守和维持漫长的交通线的任务。而我地方武装和敌后兵团获得了机动自如的条件。两王(王敬久、王仲廉)集团也在长途奔波之后益感焦虑;因此,说不定那一天,他们就要遭遇赵锡田、刘广信或者杨显明那样全军覆灭的命运。大踏步进退,不胶着于固定的战线,不分散兵力以死守城市,随时集中起来,准备一次又一次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这就是八路军的战法。这是集结待机,不是消极的等待,而是积极的调动敌人,创造敌人的错误,暴露敌人的弱点。目前的形势不是清清楚楚说明了这一点吗?

解放徐水等车站时
我共歼敌两千
【新华社晋察冀二十六日电】迟到消息:平汉前线八路军,于本月十三日解放漕河徐水车站及其附近蒋伪军据点时战果,计毙伤蒋伪军一千五百余名,俘营长(二名)以下六百五十余名。缴获坦克、铁甲车各一辆,火车五列,车头四个,汽车两辆,弹药三十余吨及枪炮甚多。

解总负责人发表谈话:
蒋图盗卖救济物资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
边区参议会及救济分会亦提出抗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新华社记者顷就蒋介石政府要求将联总救济中国价值二万万美金的工业农业物资换为棉花、小麦以便在市场上出售谋利事,走访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负责人杨尚昆氏,承杨氏发表谈话如下:
蒋介石政府这一要求,实际上是企图盗窃劫夺中国人民的救济物资谋取高利,以挽救其日趋崩溃的财政危机和用以进行内战。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及解放区人民坚决反对蒋介石政府这一无耻的企图!
在中国解放区中,遭受战争灾难应当获得救济的人口,占中国全部灾难民四千二百万的二分之一以上,即二千六百万。在联总运华善后救济物资总额五亿三千五百万美金中,解放区受难人民应当获得二分之一或至少五分之二。可是,国民党一党包办的救济工作,垄断救济物资,以救济物资为其一党独裁的政治武器,歧视解放区广大受战争的人民的需要。因此,虽然联总已运到中国一百五十五万余吨救济物资。但分配于解放区人民者却不及百分之二。行总顶冒全中国灾难人民的名义,盗窃了他们的食粮衣服和其他救济物资来支持国民党的内战政策,早已为铁一般的事实所证明。纠正这种违反联总基本条约精神的情势,实行公平救济不加歧视的原则,就必须把现在仅余的二万万元救济物资全数拨交解放区。我们有完全充分的理由和权利反对蒋介石政府掉换棉花、小麦的要求,并要求联总当局拒绝蒋介石政府窃夺解放区人民救济物资的可耻计划。联总假若还没有完全忘却自己的政策,能够重视人民的需要而不分种族、宗教、政治信仰之不同公平分配其救济物资的话,联总中央委员会就须立即否决蒋政府的要求,并将此二万万余美元全数拨归中国解放区的灾难民,与本会代表协商,建立直接联系,进行对解放区灾难民的善后救济工作。因为经验证明,国民党一党包办的行总是决不能担负公平救济任务的。
解放区所需之救济物资,本会曾于本年一月向联总中国分署提出了书面的计划,并详列所需各项物资之比例。我们要求联总核准本会所提之计划,并立即施行。中国解放区人民需要救济的主要是医药、农具、与各种工具,蒋政府所要求的小麦、棉花,完全不是为了人民的迫切需要,而是为了统治者四大家族的利益。他们将用此项小麦与棉花来谋取高利,充作内战的战费。
我们要求联总立即采取措施,停止这一对中国人民极端不利的行为。否则,顺应了蒋介石政府的要求,那就无异于联总公开以救济物资援助蒋介石进行内战,全中国人民是会坚决反对的!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与救济分会为抗议蒋介石盗卖救济物资,于本月二十六日联合致电联总驻华分署署长艾格顿及华盛顿联总署长鲁克斯,对蒋介石图盗卖价值两万万美元之救济物资及其以联总之棉花、布匹用做进行内战之国民党军之军报,表示极为愤慨!该电内称:我三千万人口的晋冀鲁豫解放区,于八年抗日战争中,遭受敌人之严重摧残,灾难人民占全国灾民千分之九十,而“蒋介石之行总”一年多以来,只分给不及联总运华物资的千分之二。不仅物资甚少,且在运输上给以种种阻难,运至石臼所、张钦等地之物资,又用飞机肆意轰炸,加以损毁,完全违背联总救济政策。该电对蒋介石之丧心病狂,以救济物资用于内战之暴行,提出:拥护联总董主席之抗议。更代表全区人民向全世界控诉,要求联总拒绝蒋介石这一请求,主持正义,直接的公平合理分配救济物资。
(凯风)

白崇禧飞北平策划华北内战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据中央社北平消息:白崇禧二十六日由京豫到北平,出席在平召开的策划华北内战的“华北绥靖会议”。该会于二十六日晨开始在平举行,参加者有李宗仁、谷正纲及冀热平津国民党高级官员七十余人。据美联社北平二十五日电称:该会表示“政府在准备发动华北战争。”新民报列举该会将解决之问题称,其中之一为“扩展绥靖区”(即蒋侵占区)。又美联社称,某匿名之国民党官员称:“华北的存亡唯赖此一会议”云。

我军主动撤出鄄城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完成阻击任务后,于二十六日主动撤出鄄城,转至城郊有利阵地,围困侵入之敌。

长春西北我克农安城
蒋军进犯临江企图已被粉碎仅被我生俘者即达四千多人
【新华社东北二十七日电】民主联军某部于二十五日下午四时收复长春西北七十公里之农安县城。自民主联军二十三日歼灭出犯蒋军美械新一军三十师所属五个营,收复九台东北之城子街后,侵踞长春以北各据点之蒋军顿形动摇,农安蒋军即弃城南窜。农安系去年五月二十六日被蒋军新六军侵占,在此八个多月中,居民备受荼毒,民主县政府随军入城后即分头进行慰问与救济。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蒋军第三次对安东省临江地区之进攻计划,已被英勇的辽东军民所粉碎。此次蒋军系于十八日开始,由金川、柳河、通化等地分四路进犯,其兵力包括七十一师、九十一师全部,五十一军第二师主力及新六军二十二师与六十军暂二十一师各一部。迄二十三日夜止,各路蒋军均被击退。此役仅生俘蒋军即达四千多人,详细战果正清查中。

张际春同志指示今后政治工作方法
【本报特讯】张副政委际春同志最近乘战争空隙归来,听取了各部会报之后,特于二十三日上午九时在军区政治部办公室召开本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对于今后政治工作方法问题,有极其明确的恳切的指示。张副政委虽在爱国自卫战争的最前线,坚持紧张而沉重的工作,但精神十分饱满,身体似乎较前更为健康,在全体亲切的目光注视下,首先谈到目前的战况,他说:“蒋介石在去年的内战中,损失了四五十个旅,这对他是个极其沉重的打击,迫使蒋介石不得不派遣国防部长陈诚来徐州视察,指挥所谓鲁南决战,企图挽回其日将崩溃的危局。但无论蒋介石如何苦心积虑,想尽办法,仍是打不了胜仗的,因为在政治上他是进行独裁卖国的内战,全国人心背离,士气不高,在军事上的兵力不足与战线太广的矛盾,始终是无法解决而且日益严重,蒋军必败是确定了的。”张副政委叙述了前方战况之后,指出目前战争的特点是带有些“拉锯式”,尽管蒋介石采取挖肉补疮法,他调若干兵力使用在主要方面,但歼灭的打击,他是仍然无法逃避的。我们的基本任务,还是继续歼灭蒋军有生力量,因此某些城市的得失,对于战局仍然还不起多大作用。如我军撤出临沂及敌人的再陷巨野,对于鲁南及鲁西战局,并不能发生多大的影响,而我们的主力,则始终主动的活动着,这点连蒋管区的人民,都是看的很清楚的。”
接着,对于今年政治工作任务与方法问题,张副政委提出极其具体和透彻的指示,他说:“政治工作除了保证作战、练兵、生产节约、团结官兵、团结军民、瓦解敌军等任务的实现以外,别无其他什么政治工作任务,而这些任务归根到底又是为了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争取自卫战争胜利。今天政治工作的问题不是任务问题,而是方法问题,所以改造政治工作,是说的改造那些工作的方法问题。政治工作中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的错误。”
“首先”,张副政委说:“根据半年自卫战争中摸索体验一条经验,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加强思想教育,这是政治工作中最主要也是最基本的方法,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毛主席的论联合政府中,早已指出过。但如何做呢?这就要多研究了。”他以前方两个不同的纵队工作举例,他说:“两个纵队同样是强调了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但一个是除一般的提出外,并具体的进行思想教育,一个却只进行一般的思想教育。结果前者有力量,而后者表现没有力量,前者发生很大的影响,而后者并不发生什么重大影响,人们的行动仍然如故。”他着重的说:“思想教育的目的,是要改造人们的思想意识与行动,使之形成一种新的意识和行动,并且成为习惯。仅仅一般的思想教育,是不能起什么很大作用的。必须要表扬一种具体行动(思想的反映),这就是我们所要提倡的方向,使人们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则另外的不正确的方向,自然就没有地位了。如果更进一步适当的对于不正确的方向加以批判,那么人们的思想和认识会更明确起来的,会发生更大的力量。因此,思想教育不在乎是否强调,而在于是否具体进行思想教育。”
“此外,严肃组织和纪律,也是必要的。”张副政委以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部队在战场上的行动为例,说明“自觉虽然是主要的,必须还要有组织与纪律,统一大家的行动与步骤。”特别指出:“军队的组织是最严密的,对于少数落后部分,更须要有组织与纪律来约束或督促他们的行动。和平思想,不仅给我们思想上以影响,而且也给我们组织上以某些损害。因此,加强这一方面,也是重要的。”“虽然在思想上是万众一心了,但如果在组织上是乌合之众,仍然不可能战胜敌人的。”张副政委用这样沉重的字句来说明组织和纪律的重要。
“表扬英雄模范,在前方起着显著的作用,这是工作方法,也是思想教育方法之一。这一方面,已有很多介绍,不去重复;后方工作中,一样可以普遍展开。”张副政委还指出:“当前政治工作中,必须加强党委的工作,一元化的原则在部队中虽然是恢复过去古田会议的精神,但对于大多数的同志说,是一个新问题。在这个意义上说,又是个新的建设,我们应很好的来研究,并在部队中贯彻实施。”最后,他着重指出政治工作中的一点经验说:“政治工作,不是少数政工人员的工作,而是全党全军同志的工作,因此政治机关要发动大家来做,政治机关的任务,就在于如何使政治工作除精通政治工作业务以外,同时并变成大家的工作,组织大家参加政治工作。有些同志认为政治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员的,因而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也有些政工人员,关起门来孤立自己,都是错误的。非常明白,我们的军事指挥员或者战士,谁的政治兴趣高有发展,他的军事工作与指挥也就顺利发展,因为一切都是建筑在自觉的政治基础上的。苏沃洛夫元帅也认为政治认识、士气是基本的,这说明政治工作在部队一切工作中的地位及其要求变成群众性的工作,是多么迫切呵!”张副政委对各部门的具体工作指示之后,关于前方和后方工作的问题,他说:“前方后方同样都是处在整个战争的紧张状态中,工作是整体的不可分开的,都是同样的重要同样的光荣的。前方打胜仗,不仅是前方部队的功绩。同时也是后方工作的功绩,前后方的工作条件虽有很大的不同,今天后方自然还须以最大努力支援前线,但前后方都能贡献自己的聪明才力。”因此,他号召:“不管前方和后方,每个同志都应当用战斗的紧张的心情,努力的完成各人自己工作岗位中的任务,在爱国自卫战中,前后方都开展立功运动。”
(梅岭)

解放日报著论警告联总
不要做美国侵华工具
应即制止蒋介石的杀人买卖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解放日报以《反对新血账》为题发表社论称:蒋介石为了“解救”最近的财政金融恐慌采取的“紧急措施”,一是实行“国家”(即四大家族)战时全面管制,二是求美国进一步的帮助,要求联总将两亿美元的工业机械等救济物资换为棉花、小麦,以便销行黑市,充做内战战费,联总认为:只要蒋政府能“保证其所得之棉花用于有几顷需要之农民,而不任其流入黑市”,就可以“批准此项计划”。社论指出:联总宣布的宗旨是不问种族、政治信仰的差异,不加歧视地救济各国的灾难民。中国解放区因战争而受灾难的人民占全国半数以上,但所得救济物资只占联总运华物资的百分之二,而送给国民党地区的则绝大部分落入四大家族之手,作内战之用。蒋介石此次所谓购买棉麦计划,如果联总真个批准,这批棉麦势必流入黑市,填塞内战财政的无底洞。社论于此回忆十四五年前的往事称:当一九三二年日本侵略者已建制了伪满,东北义勇军在黑龙江陷入绝境的时候,蒋介石却用全力进行内战,美帝国主义便于当年十一月三十日给他以一千三百万美元的所谓“棉麦借款”。一九三三年日本攻陷了山海关,打进了热河,当时中华苏维埃政府发表宣言,号召愿在三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但是,蒋介石仍是放肆“剿共”,美帝国主义又在六月四日给蒋介石一笔五千万美元的“棉麦借款”,当时蒋介石也说这笔款项一定用于生产事业。但据美参院军需调查委员会主席雷氏证明,这款项全部用作购买军火和飞机。社论力称:蒋介石今天又要来一个二万万“棉麦购买计划”来“稳定经济”了,中国人民决然没有忘掉历史的惨痛教训,必然要起来坚决反对蒋介石这一新的杀人买卖。同时,警告美国当局,二万万美元的帮助,对于蒋介石政府最多只能挥霍二十四天,丝毫不顶事。但对于全中国人民,却又将在旧冤之上添上新仇,这将是一笔新的血账。中国解放区人民有充分的理由和权利要求联总拒绝蒋介石这一荒谬要求,并批准中国解放区救济总会提出的计划,将二万万美元的救济物资全部拨归解放区灾难民应用。否则,中国人民将永远认定,联总只是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残杀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灾难民的工具。

我山东救委会发言人称
联总擅撤驻烟台人员漠视解放区救济工作
【新华社山东二十七日电】联总驻烟台人员突于十日奉命匆匆撤退、联总副署长杰克逊等亦停止来烟巡察一事,引起此间各界纷纷猜测。记者顷特走访山东解放区救委会发言人,询问经过详情及其原因,承蒙发表谈话如下:本月十日联总驻烟山东医务巡回官白克大夫,山东区农业整理主任汤孚德突接“万敬”号船长转来联总青岛署长齐大夫来电,谓因军事形势,促其迅速离烟,暂时撤退返沪。当时白大夫等曾电请缓行未允,我方因未接联总撤退人员正式通知,对彼等离境安全责任颇为顾虑,而行总烟台办事处亦未接到是项通知,曾电询上海行总,迄未见复。白大夫等因青岛方面电促再三,遂于十二日下午随“万敬”号返沪。我方因有行总烟台办事处负责该三氏之安全,虽未接正式文电,乃设宴饯行,并将此事报告驻沪解放区救委会主席董必武氏。据行总驻烟人员谈,上海行总来电称:“此次撤回联总驻烟人员之事,与上海无关。”根据上述情况,此举显系青岛方面所计划者,其用意殊令人难测。发言人继称:国际救济事业决不能因蒋军进攻解放区的军事行动而放弃,此次借口蒋军破坏而擅自撤回联总驻烟人员,停送解放区救济物资,实不符合道义与公平原则。最后,发言人以郑重语气称:我解放区军政当局对联总、行总人员的安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完全负责保护的。现值三方委员会会议订立的善后救济计划甫在执行之际,突然发生此事件,以致所有救济工作计划陷入搁浅,漠视对解放区人民之灾情,对此我方除报告董必武氏向联总中国分署正式提出抗议外,并希联总一视同仁,迅速派员再到解放区继续进行工作,这是解放区人民所切望的。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上海合众社报导,最近由烟台、石臼所撤回之联总联络人员称:联总救济解放区物资仅为运华物资总数百分之二,运至山东解放区者仅为运至山东省救济物资总数的百分之十八,而山东国民党区人口仅占全省百分之五,却得物资百分之八十以上。解放区亟需农业机器,但所得者仅十八箱。该地医院病床及外科器材极感缺乏,大部医院无寒热表或外科用的手术刀,某一医院仅有日人留下的小刀一把,且因磨用过久,已无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