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和顺二区
普训农民初步经验
据太行分社报导:和顺二区第一期集训翻身农民已告结束,其经过情形及初步经验介绍如下:整个计划确定先由区直接集训全区农民的四分之一(约二千五百人分两次),以这批人为主力,再以村为单位,教育全部农民。全区二十个村,分四个基点,由区干部亲自领导,同时进行。第一期时间五天,受训农民共一千零二十人(每村四十至七十人);集训方式是开会座谈,启发自觉。首先由领导上提出几个问题,依次经小组酝酿,成熟发现典型后,即开大会作典型发言,启发大家,然后经领导上及时作出简要的结论,并引导进行以下问题的讨论,使全部问题讨论完毕,再由领导上作出系统的总结。
集训中解决了以下几个思想问题:一、从找穷根,回顾历史(总诉苦)入手,解决了到底谁是土地的主人翁的问题。农民李如义在大会上痛哭流涕的说:“过去俺租种地主郭魁文一块荒地,费了好几年工夫,修理的能长田禾啦,他便夺去了,我拿一担鸡蛋卖了六块钱,叫俺弟弟蒸了二十个大馍馍,一齐送给他们,求告他还把地租给俺,他连大门都不让进,弟弟为此事气死,俺全家就穷在这上头”。刘和尚说:“俺租地主李占元一道荒坡,每年出租三石,从没长过田禾,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收拾的像个地样,李占元便全部收回,另租给别人了,你问他开过一荒没有!”说着他就站起来,怒气冲冲向大家说:“到底这地是谁的?”大家异口同声的说:“谁开出来,地就是谁的”。另一个农民说:“俺了解,那荒坡本村就没主,李占元的祖父是知识分子,私写了一张红契就成了他的”。经过典型发言,一个落后农民原来认为:“开天辟地,三皇治世时,就把土地按排好啦,安的多的就成了地主,没安上的就该给人家动弹”,会后,他也说:“原来地就没主,老财们的地都是生法霸占的”。当群众有此觉悟时,领导上便及时的作了简要结论:“土地是农民开出来的,农民是土地的主人,地主是靠剥削农民过活的,他们的土地都是霸占农民的,他们是假主人,旧社会就是不公道”。二、农民在旧社会是奴隶,在新社会是主人,农民应当掌握政权与武装、保卫自己。农民了解了“土地是属于劳动者”之后,领导上便这样的诱导:土地既是农民的,旧社会地主压迫农民既然不对,农民为什么不早反抗,要等到今天才闹翻身呢?”老雇农赵小马说:“旧社会的政权是地主的,人常说:‘天下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难进来’。农民刘拐有八亩地卖给焦家地主六亩,剩下二亩自己种,焦家就硬要多带二亩,官司打到太原,结果还是把那二亩地判成焦家了”。科举村一个农民说:“俺村过去有一个妇女,从自己地里拿回二穗玉茭,地主硬说是偷他的,马上把他扣在村公所,那女人受活罪后,便气死在地主门上,她的丈夫去讲理,也被地主打死,因为自己的二穗玉茭却送了两条人命,那里有理,今天咱们能翻身,是共产党、八路军、民主政府,给作了主”。领导上马上便总结说:我们翻了身,就应当依靠共产党,掌握政权,壮大民兵,保卫我们的利益。三、信自己团结,不信鬼神。对于这个问题农民们和说:给地主当常工时,他常拿大仙爷吓唬我:“你要捣蛋,大仙爷就要处罚你”。我确实害怕,有一次地主叫我去给大仙爷烧香,在半路上把上供的酒肉偷偷吃了,那年什么灾难也没有,我才知道神是地主们用来吓唬人的纸老虎”。经他启发,大家争着发言,举出许多翻身经过的事实,证明神鬼是假的。领导同志即扼要指出:“鬼神是地主统治农民的巧办法,我们闹翻身就证明了神鬼并不能保佑地主,我们是靠团结的力量打垮地主的。”四、只要我们团结紧,天永远不会变。领导上首先诱导:今天我们成了新社会的主人啦,为什还有人不敢要果实?农民阎千锁说:“我就是怕‘变天’,不敢跟地主算账”。杜如兰说:“天变不了,八路军今天已有了一百多万大军,日本鬼子咱都不怕,还怕个蒋介石?咱们老百姓在后方刨树根(地主),八路军在前线砍树身只要团结好,定能战胜反动派”!这个问题争论最热烈,最后领导上除作了力量对比的说明外,特别强调指出:“我们的力量是广大人民的团结,又有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反动派是少数人,他们一定要失败”。五、拔了穷根安富根,组织起来闹生产。领导同志首先诱导:“咱们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都翻了身,是不是就等于发了财”?经过酝酿,大家一致的结论是:“翻身是解放,发家靠生产,生产要组织”。但是有些人还有“割韭菜”思想,经讨论吴满有方向后遂亦解决。
经过分别讨论与大会总结,多数农民有了比较完整的思想自觉,打破许多思想顾虑,如老实农民杜六孩,在村里开会从未发过言,分给他果实,他不好意思要,这次也发了言:“我在家时,得了果实,觉得良心下不来,现在才知道是拿回自己的东西”。阎拉虎说:“以前我怕‘变天’,不敢要果实,现在心里清楚啦,天决不怕变”。

高平进行翻身宣誓
武训农民齐换脑筋
【本报太岳四日电】高平土地改革后,翻身农民,保卫自己果实进行翻身宣誓。誓约如下:一、想想过去受困难,比比现在好时光,翻身农民要团结,团结如同铁一样。二、农会组织要爱护,参加民兵要武装,运输担架不落后,支援前线打老蒋。三、认清地主和奸霸,特务时常想复活,我们提高警惕性,谁要复活消灭它。四、组织互助大生产,家家生产作计划,男女老少组织起,大家劳动,齐发家。五、拥护民主政府,执行政府新法令。六、拥护子弟兵,扩大子弟兵,爱护八路军,军民一家人。响应毛主席号召,拥护共产党主张,永远跟上共产党。
【本报威县五日电】武训在大检查运动中,及时提出“换脑筋”,以提高群众觉悟。农、妇、民兵、村干各组织都举行了“想想会”,以算账办法回忆过去比比现在,明确了眼前这时光,都是共产党给的。在大纸房头村小组会上,老汉曹振堂说:“俺五口人九亩地,汉奸在时地卖了,逃了,共产党来了,九亩地赎回来,三年收了十八石粮,又分了几亩地。”经过这样算账,群众觉悟提高,接着掀起互相批评的洗脸会,检查自己办过那些坏事。纸房头村村长反省说:“我过去有些贪污”。农会长反省浪费了斗争果实,中农曹成珠说他企图免出差,想把牛卖了。经过这次反省,已达到了群众自觉的大团结,巩固了组织。又自觉的进行宣誓,许多人说:“日子是共产党给的,毛主席是咱们的当家人,老蒋来了,一齐和他干到底”。

要求土地船只鸭子还家
南阳湖上渔民闹翻身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济宁南阳湖上渔民要求土地、船只、鸭子还家。济宁南阳湖下有三十多个小村,新划为湖上区,这里有湖民渔民两部分,湖民有家有船,以打鱼、捞苇子、捞草、养鸭等为生活;渔民以打鸭捕鱼为生,无家一切都是在船上。各船有帮头,湖上有地主,过去渔民们受着两方面的压迫,国民党逼死人的鱼税和地主帮头的严重剥削。随着湖上区的解放,他们头上重重的鱼税被解除,剩下来的就是地主帮头等的剥削,剥削的办法很多,他们垄断大部捕鱼工具,并且垄断鱼价,使没有资本和生产工具的渔民仰求于他。渔民租借工具要付出高额利息及苛重的税租,一般的贫苦渔民出人力,地主帮头出工具,捞了鱼对半分,渔夫的那一半还必须卖给他,算账时一百五十斤顶一百斤,价钱算的额外低。这样大多数渔民是很苦的,冬天早起吃一点饭就在冰上打鱼捞苇子,一直劳动一天,到天黑才能吃另一顿饭。他们全身都是冰的,有的连棉衣都穿不上,一年到头一无所有。在另一方面地主帮头的土地船只,却一天天的多起来有的地主一家有三四顷地,几千只鸭,五六只船,这都是贫苦渔民血汗的结晶。在湖上区我们提出了“土地还家”,有部分渔民不够热心,经过深入了解之后,要求土地还家只是一部分,大部渔民是要求船只、苇子、鸭子回家。我们又及时提出号召,农民就积极行动起来了。湖上渔民,船和船并起来开讨论会,讨论看怎样斗争,怎样分配果实,现在湖上的渔民是动起来了。

认清土地还家合理合法
呐阳农民觉悟翻身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济北呐阳原是个白板村,这次土地改革在五六天内造成了群众性的运动,现把几点主要经验介绍于下:开展有力的宣传,把土地改革在群众思想中合理合法化,这是进村后的第一个工作。宣传中强调:甲、反蒋胜利和准备反攻的消息,打破变天思想;乙、宣传土地还家说明“受饿受冻都是因为没地种,地是穷人开,树是穷人栽,要回土地是应该。”,“有上二亩可拉头(地),穿衣吃饭不发愁”,“土地还家是法令,军民一律要执行”,“土地还咱家,合理又合法”,宣传的方法是大会讲、小会谈,这样一来在各村公开酝酿,使反动思想不敢抬头。二、了解群众顾虑,掌握群众要求。一位老头说:“八辈子没有地了,今年分了地,给俺侄娶个媳妇”。有一部分人说:“光分地,远水不解近渴,快到年啦,弄点粮食吃才好。”要粮要地是农民的两大要求。进一步又了解到群众怕地主。决定给群众撑腰提出“要粮要地过好年”,召开穷人大会,同时用行政力量召开地主会,说明法令必须执行,违犯者受处分,开明者一定照顾。这样一来,给群众搬去了石头,群众便动起来。三、行政力量和深入动员相结合,召开穷人大会,引导着大家诉苦进行回忆,鼓励斗争意志。接着便集中力量给雇工增资,采用了一窝蜂上门的办法,群众的口号是“村帮村、邻帮邻、天下穷人帮穷人。”二百多人呼着口号,在街上游行示威,群众情绪很高。一个被地主收买的贫农说:“这样要地多光面,偷偷的要了落个被人看不起”,这时抓紧分粮分地,群众的情绪很快提高。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济北县五六七区轰开局面后,土地纷纷还家。自济北和蜀山特别区合并后,自十二月至一月初,三个区先后都动起来,群众准备在阴历年后即进行分地工作。半个月中有二十余村群众共得麦子十三万多斤。在一月十九日扩大县委会上对这半个月的运动,估计是局部的突开了局面,经验是:一、打破群众“变天”思想与解除群众的顾虑,宣传胜利,追穷根。二、集中火力打破群众的胆怯,给群众撑腰。三、在行动中要注意积极分子掌握领导权,不要为流氓坏分子掌握。

民兵大队长宋永喜
华中通讯
坚持在苏中某地蒋据点××镇旁三十里河边的××乡民兵大队长宋永喜,每天总要在三十里长的河边上过一两次,老百姓说:“宋大队长真是每日三十里。”于是大家就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三十里。当他走过每家路口时,老百姓总是亲热的说:“卅里来了,我们可安心了。”全乡八十多家军属在他帮助下解决了分田与耕种后,异口同声地说:“三十里是我们心上的一把钥匙,一见三十里万事就解决。”叶挺(盐城)战役中,宋永喜连夜冒风雨动员了四十二付担架。群众替他下了结论:“谁不能完成的任务,三十里能完成。”
蒋军占领了××镇后,他就决心坚持斗争。有九个青年跑出来说:“我们死也跟三十里走。”蒋军搬走了他家里用具,企图以此威胁他,但他却置若无事地说:“只要留得人在,那怕没得家具。反攻一到,还不都是我们的!”
十二月十八日,记者在××乡游击队碰到了“三十里”,中等身材,脸颊丰满,精神抖擞,看上去就知道是一个很朴实的农民,那时部队里正下着一个奇怪的紧急命令:“宋永喜同志立即停止工作,争取时间休息”队员们拥在一起屈指计算,“卅里”已有五昼夜没有合眼了,他一直在忙着对敌斗争。就在他接到休息命令的当天晚上,他刚一睡下,忽然想起了军属粮草要处理,于是又匆匆地走了。另一次在严寒的夜里,北风呼啸着,“三十里”护送某部转移到一条大河边,情况不清,又无船只,大家都感到进退两难。“三十里”决不迟疑的脱下衣服游过了大河,得到了船,当把所有人安渡到对岸时,他混身已经冻僵了,但他还是咬紧牙关,把大家送到目的地。在十多里的行军中,他光着脚,冻得跌跌撞撞,曾三次跌下河湾,有些认识他的人感动得流泪说:“‘三十里’上面不是叫你休息吗,你够苦了。”“三十里”却笑着回答:“为了革命工作,多吃些苦倒是痛快的。”“三十里”工作的积极是有原因的,因为他是一个贫农,土地改革中他翻了身,为了保田保家,他不分日夜在同敌人斗争着,三十里河边的人们,是靠三十里河吃饭的,他们看着河水川流不息,看着“三十里”斗争不停,就一语两关的说:“有三十里在,就有我们。”
(陈明)

新春悲欢曲
旧历元旦晨,东台小海镇蒋军再受不住游击队民兵的威胁,在大雪纷飞中仓惶撤退了。临走时把二千多个乡民像押解囚犯一样的一齐赶向东台城,泥泞的道路和刺骨的寒风、雪花夹着雨点……,蒋军吆喝着鞭鞑着这些良善的人民行进,小孩子被挤到河里,妈妈只能哀叫,却不准打救。许多老太太滑倒,也禁止搀扶。他们想起今天是元旦,本应家家户户团圆欢乐,却不幸遭此大祸,因之忍不住都叫喊起来。一时轰震四野,这时蒋军虽鞭鞑得更加厉害,但人民反抗更坚强了。他们走的很慢或者一步不走,这样从小海到草堰的五十里路上,漫延着两千多人的行列。蒋军因为惧怕新四军追击,就匆忙地走到前面去了。其时行列中忽有一人回转身来向后面的人群喊道:“我们决不跟蒋军走,我们不能离开小海镇。”立时后面的人像怒潮样响应着:“我们不走了!我们要回去!”
回到镇上,大家立即商量怎样欢迎新四军,不约而同的每人拿了两支香,集合到“明善堂”去。这是新四军在时镇民们开会及娱乐的地方。他们认为小海既已解放,就应该照解放区的规矩到明善堂去筹备迎接民主政府干部和民兵们回镇。当人民看到他们回来时,真是悲喜交集。许多妇女兴奋得流下泪来。不久新四军也冒大雨赶来了,镇民们如见了亲人一样,都抢着拉战士到自己家里,向他们诉苦。年初二,镇民们跟区长说:“新四军在的时候,我们年年过的太平年,可是反动派只占据了二十三天,就叫我们没有年过,我们可不可以重过一次年呢?”区长笑着说:“当然可以!”到年初三,小海街都挂灯点烛,家家都依然像元旦一样的过的快乐年,人民互相庆祝说:“新四军来了,快活年又来了。”当时已被驱进东台城里的一部分人民,到年初四也一批一批的返回来了,他们对新四军战士说:“我们的心向着解放区,反动派是扣不住我们的。”照风俗是年初五开市,小海镇又像往年一样的热闹,店铺都开门了。
(年野)

揭破地主假农会
郭台农民闹翻身
【本报冀鲁豫三日电】济北郭台子村,揭破假农会后,农民斗争了地主孙序贤。去年春天汶上三区高庄成立了农会,孙怕本村贫苦大众起来翻身,于是就收买村长和几个流氓成立假农会,由他把持,给会长酒喝零钱花。十一月区联提出土地回家,孙序贤怕群众起来向他要土地,便把一半的土地(一百亩)分给了全村花户耕种,条件是:“八路军在这里你种你吃,中央军来了你还给我,八路军在这里你不怎着我中央军来了我不怎着你”,群众就为他这一迷魂阵迷住了。年前领导上办了分地的训练班,郭台子的贫民大部都去受了训,心眼扭转过来,变天思想也打破了,懂得了土地回家的道理。回到村里联络了三官庙等三个村的群众,团结一块翻身,四个村的群众,一百多人,共同向孙序贤讲理,揭破他的阴谋诡计,把他隐瞒黑地揭发出来,又斗出不少土地,分给群众。

魏县人民纷起抗蒋
民兵痛击还乡团
地主不敢“倒算”
【本报威县五日电】蒋伪军程逆道生部自元月进占我魏县漳河以南地区后,结合当地不法地主,大肆残杀抢掠,仅十天的时间,在魏县三区二十来个村内,即残杀我村干及军属七十多人,被捕失踪及遭受严刑拷打者,无法统计,该区理教村不法地主贺光孟等随程逆返乡后,将该村所有民兵家内粮食什物抢掠一空,并将各家锅碗瓢勺砸碎,民兵王殿甲七十岁的老母被毒打得卧床不起,农会副主任王孟周被敌烧焦成灰,其大儿王未平被枪杀,六岁小儿被劈死,其妻被毒打后因疼痛难忍悬梁自缢,全家五口只剩一孤苦幼女。蒋伪军及不法地主之暴行,并未压服群众的坚强意志,现三区群众已擦泪奋起拿起土造武器,随民兵与顽伪展开游击战争。
【本报威县五日电】冀南分社前线记者团报导:魏县漳河南岸地区,群众在蒋军抢杀下,纷纷奋起抗蒋暴行。在我干部到处开会和民兵主动袭击敌人打击“还乡团”的情况下,压倒了邪气,“还乡团”大都钻到据点里,恶霸地主谁也不敢“倒算”。四区杨圈村两个不知死活的流氓当了蒋伪村长横行霸道,屡次警告不改,被枪毙了,这消息传出后,好多村庄的地主恶霸,不敢给敌人办事,有的当村长,有事也和群众商量。小仓口“还乡团”头子要“倒算”,但闻我干部民兵在附近活动,即不敢“倒算”了。四区群众街头巷尾无所顾忌的议论:“他们(指‘还乡团’和地主)说他的天晴了,我看还是咱的天晴”。现该地区群众都满充了抗蒋斗争的胜利信心,他们说:“蒋军、还乡团杀我们一个人,烧咱一家房,抢咱一家东西,就有千万人替咱报仇”。

冀鲁豫五分区武工队
领导群众反倒算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五分区武工队在敌后领导群众反倒算。有一次武工队挺进离据点不到二里路的某村活动时,一位军属偷偷地找到我们诉苦,他说:“中央军来了,有些恶霸地主也跟着来了,回到村里,逼着其他地主和他一块叫群众倒租,原数要走后,又罚在农会的每个五十斤到五百斤麦子。军属罪加一等。自抗战以来农民得到的土地,都被迫倒回去,每亩还要七十五斤租子,现在叫他们讹诈的粮光地净。”他落泪说:“我地一亩也没留,粮食一升也没剩,一车红薯和一千斤麦秸,也快没收完,眼下大人孩子就要饿起来。像这种情形在俺庄上就有几十家。”第二天武工队即在这村开了会,讲明老蒋必败,地主倒算的东西一定要夺回来。这样更鼓舞了群众的情绪,在武工队的镇压下,十几个地主把粮食退还了群众,某地主并向群众道歉说:这不怨我,是××(地主)排头办的。现我武工队各处开会,领导群众反倒算。

密切结合翻身运动
太行冬学深入山庄
入冬以来,太行各地冬学与群运结合,普遍地对群众进行了深入的翻身教育、时事教育;有些县份,冬学深入到山庄窝铺,对启发群众觉悟推进翻身运动上起了很大作用。涉县白芟村地处边陲,工作开展较迟,自去年十一月该村创冬学一所,不久又扩充为四所。男女三百六十余人都自愿地报了名。学习与查减配合,大大地提高群众觉悟。学习由义务教员领导,采漫谈方式,讨论该村填平补齐诸问题。如什么是填平补齐?填平谁?补齐谁?怎样做到填平补齐?谁该斗争?谁该团结?怎样斗争?怎样团结等。义务教员在教学过程中,既当先生,又当学生。每个问题等群众酝酿明白后,作简单总结。把没有弄清楚的问题提出,让群众回家考虑,准备下次讨论。这种学习方式既轻松,又实际。群众非常拥护。每一处冬学由一干部专门负责。每晚上课前该会全体干部举行一教学准备会,讨论当晚学习内容。在文化学习上也有很大成绩。原来全村只有三人会写路条文约,现已有三十二人会写,有二十五人学会珠算加减乘除,青年儿童入学的更多。
辉县一区三官庙,共属四十二个自然村,全是三五家十几家的小山庄,总共一百二十四户,男女共七百一十六人。全村以山沟的自然形势分设八个冬学。各冬学有义务教员、村干部各一人,共同组织冬学委员会,轮流到各冬学帮助领导,冬学分男女两班,教学内容主要是翻身,结合识字,各冬学讨论翻身诉苦提意见。斗争那个庄的人,那个冬学就先个别诉苦,酝酿成熟时,就结合一起开大会斗争。这样各庄的群众行动和意见完全统一,同时也克服了庄小人少斗不起来的现象。不论斗争谁,各山庄群众都互相声援。所以冬学和群众运动都搞的很好,群众已翻起身来。七户军属与数十家贫农都得到了土地,有的已由赤贫升到中农。
妇女开始上冬学不敢说话,经过组织纺织,冬学教育,妇女们觉悟也提高了。和男人一样参加斗争分到了果实。
(石峰)

看清蒋军必败
地主决随群众
【本报威县二日电】分社漳河前线记者团报导:魏县漳河以南八区杨甘固村,一个民兵被蒋军逮捕,蒋军问被斗地主白玉金:“这人是干什么的?”白玉金回答:“这人确是好老百姓”。蒋军信以为真,将该民兵释放,后蒋军又发觉是民兵要捕捉地主白玉金,白玉金早已逃走了。据该村逃来人说:白玉金看透了能军抢掠奸淫不分穷富不能长久,还是八路军和群众长远。该区少数地主在蒋军刚到时不跑,结果牛、骡、鸡被蒋军吃了,东西全被抢光。八区花营地主受到蒋军抢劫奸淫之后,互相诉冤说:“中央军不守规矩见女人就霸占,这算什么王八军队”。蒋军带来的“还乡团”到村大吃大喝,要粮要棉,组织地主成立反动团体,地主偷偷议论着说:“中央军太坏了;八路军虽实行土地改革,咱有吃又有喝,中央军来了抢烧、奸淫,闹的真没法过,咱为了好好过日子,还是跟群众保险。”

查减练武结合
壶关获得成绩
为准备支援边地武装反攻,收复失地。壶关民兵于查减运动中展开练武,已有一百零五个主村获得显著成绩。三区岭东、河底两个小区,有二十个主村民兵学会刺枪、埋雷;投弹一般已达到三十四米。二区三十个主村中有二十七个普遍开展练武。六区二十四村民兵们都利用查减,或冬季生产间隙练武,并结合时事教育。
(冯端士)

专栏:读者意见

不要走麦地
编辑同志:最近我从内羊到邢台的一百二十多里长的路上,计算了一下被践踏的麦苗共一百三十七块,约计十亩七分多,按每亩收五斗计算,要损失五石三斗五升麦子。如把全太行区全边区计算起来,损失麦的产量更是惊人的。我的意见应该在报上把这问题登载出来引起大家的注意,各界人士不要走麦田,同时麦地主人赶快断绝麦地小路,不要等到春暖再断绝,这样对今年麦子的收成是有帮助的。
(九高教员冀献民)

调整干群关系深入发动落后
平顺普遍完成土地改革
五个区农民收回土地一万六千亩
一千五百余户赤贫贫农上升中农
【本报平顺消息】平顺于去冬十二月初即开始了实现耕者有其田运动,到一月十号前后四十天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普遍的完成了土地改革,运动开始时,领导上即明确提出割尾巴填窟窿的口号,干部们即深入到山庄窝铺,面向窟窿户,发动落后层。如一区龙峪沟发现了一户九口人,住在地窖中,并且都没穿上棉衣。一面深入山庄窝铺,一面即解决干部与群众关系,并在广大农民中宣传土地政策,特别是反复宣传了中农政策,稳定了中农情绪,积极参加了斗争,这一时期共五天到十天的时间。经过酝酿成熟找出尾巴后,即进入大斗争时期,组织了诉苦发现问题,进一步的深入找尾巴,选翻身委员会,开斗争会,集中保管果实。这一阶段也大约有五天到七天。斗争结束后即分配果实,作法是评议讨论,选举保管委员会分配委员会,公布展览果实,开庆祝会,总结、评选英雄模范、算翻身账,最后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四十天来据五个区的统计(缺三、五区),农民从地主手中收回土地一万六千五百五十八亩,房屋八千三百一十二间,粮食四万零九百石,牲口二千二百六十一头,羊子一万七千五百九十九只,衣服家具等共三万余件,共四万零四百九十三个农民获得了土地,一千五百八十二户赤贫农已上升为中农。在整个运动中,干部和群众都表现了高度的觉悟性,如龙峪沟武委会主任宋童则说:“过去是对果实多操心,对运动少操心;现在是对运动多操心,对果实就少操心”了,恰恰颠倒过来。如大渠李引科说:“过去老财有个‘毛财神’,咱们有三位‘活财神’——共产党、毛主席,八路军和村干部。”在群众的觉悟中,地主的尾巴也藏不住了。羊老岩就组织了三十多人专门到山沟里去找地主所藏的东西。一次在一个石崖中就找出食盐九百多斤,棉花六十多斤,布四十多斤,粮食二十石。总结翻身后,群众生产与武装情绪很高。下午井纺织运输赚洋九十万,羊井底赚洋五百余万,川底一个老汉郭桂成非叫他儿子参加民兵不可,儿子开始不愿意,老汉生气的要把果实送回去,并说:“你不参加民兵没人保卫,我要这东西干啥?”又如龙镇四十六岁的杨黑则要参加民兵,干部和民兵都说:“你年纪大啦!”他说:“年纪大啦?叫你们参战时我不能当火夫或事务长,非参加不行。”他参加了民兵群众皆呼之为“老事务长”,另外对军属荣退军人照顾也很周到,如留村二十户军属都分配了土地和牲口,荣退军人苏德福分得了全部家具房屋和土地,四十天运动所以获得如此成绩的经验是:(一)大胆放手发动群众是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路线。如二区政委张成蛟同志说:“开始总是不相信群众能搞好,但事实上群众弄的都很好。”(二)彻底消灭封建团结全体农民。想彻底消灭封建,也就必须团结全体农民。如孝文拒绝了中农刘小招献出后,斗争就较积极,白天开会,早晨担粪。
(林华、锦春)

进行系统思想教育巩固胜利成果
和顺普训翻身农民
【本报讯】和顺全县已完成土地改革,仍在分果实与继续深入检查的少数村庄,运动亦将近结束。该县县委认为:为巩固土地改革成果及胜利转入组织起来进行大生产起见,必须进行一次总结教育,有系统的、普遍的解决几个基本问题,以提高全体农民特别是落后农民的思想与政治觉悟,最后追击并根绝封建残余。为此特决定普训全县八万翻身农民,由各区干部领导,先从基点村直接集训一万四千人,再经过他们回村训练全体农民。区集训分三期进行,每期五日至七日,预计二月中旬即可结束。现各区第一期七千余人训练已结束。全县农民训练,春耕前也可完成。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