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东粉碎蒋军进攻
我军歼敌八百
冀中我克安定车站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安东省民主联军一部,于上月十九日在通化以南之夹皮沟一带阻击由通化南犯之蒋军五十二军一九五师之五八四团,该团一个营全部就歼,同时由头道崴子南犯之另股蒋军亦被击退。此次战斗再次粉碎了蒋军封锁通(化)辑(安)解放区的企图,是役毙伤蒋军二百五十余人,生俘其营长以下六百余人。
【新华社晋察冀四日电】平津保三角地带八路军,为打破蒋军控制该地区的阴谋,于上月二十九日以神速动作攻克北平南百余里之北宁路安定车站,并一度进入安定西北十里之清真寺北,歼灭蒋“青年远征军”一个连,生俘八十余,缴获美式机枪九挺,六○炮四门。激战仍在进行中。

苏中再次粉碎蒋军“清剿”
新四军歼敌四百
【新华社华中四日电】苏中蒋占区后方新四军一举歼灭出犯蒋军四百余名。自去秋以来,蒋军对苏中“清剿”连遭失败后,蒋记江苏省主席王懋功乃亲至东台“督剿”,于一月三十一日指挥侵踞东台之蒋军六十五师一八七旅(按该旅早于去年八月底被新四军围歼于如(皋)黄(桥)线上之加力市,正副旅长均被俘,直至最近始以抓自广东之壮丁顶用原番号)所部配合保安队等侵陷沈灶(东台东北四十里)重占西团(东台东北六十里),企图再建“清剿”基地。当蒋军进入沈灶仅一小时,新四军某部将其包围,激战至一日下午,歼灭该旅蒋军五九九团一营、五六○团一营各一部,及东台保安团第三纵队全部共四百余人,仅少数蒋军在战斗机两架掩护下逃脱。新四军缴获炮三门,轻重机枪十五挺,步枪二百余支,沈灶重入人民之手。与此同时,重占西团蒋军亦仓惶撤走。

薄一波同志报告时局
号召生产节约迎接光明
【本报特讯】二月三日,薄一波同志在中央局直属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报告目前形势及今年任务。指出目前国内情况,正处于全国民主运动高潮的前夜。对目前政治形势,应多从乐观方面去估计。他说:这一民主运动高潮的象征,主要是从蒋管区看的。(在解放区人民热烈支援前线,彻底实行土地改革爱国民主运动早已处于高潮。)从政治上看:抗战结束后,我党中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主张,我们已尽一切努力求其实现,但蒋介石却一贯坚持卖国独裁内战政策,破坏停战令和政协决议,这些早已为全国人民所认识;特别是它召开伪国大通过伪宪法,签订卖国的比袁世凯所签订的二十一条卖的更彻底的蒋美商约,更为全国人民所共弃。国民党在政治上已处于孤立,民盟的坚定不移的态度,就是一个明显的标志。蒋介石用暗杀威胁他们,用高官厚禄引诱他们,他们都拒绝了。他们坚持政协立场。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坚决呢?因为他们看得很清楚,蒋记反动集团这艘破船快要沉到水底去了;因为蒋管区的广大群众给他们作后盾。从军事上讲,蒋介石的困难更多。去年半年中,蒋军即被人民解放军歼灭四十五个旅,大家要了解:蒋介石向我们进攻的力量,是在八年消极抗战所积累起来的力量,加上日本投降后的装备,再加上美械化。他虽有这些力量,在去年亦被我消灭了四十五个旅。今年仅一月间,即消灭他十四个旅。现在我军已逐渐掌握主动权,大块失地正在收复中。蒋介石在一个地区若想组织新的进攻,就非抽调其他战场的军队不可了。其部队战斗力稀松,并不强,虽有美械装备,也免不了大批被我歼灭。兵员缺乏的蒋介石,去年作了二百万征兵计划,结果连二十万也未完成。田赋征实更为可怜,江苏是富饶地区,也只完成了百分之零点五。蒋介石不能支持其作战进攻的军事危机正在加深。在财政经济上,蒋介石的危机更大。世界经济恐慌尚未到来以前,蒋管区的经济危机就已经注定要到来,并已形成普遍性的恐慌。为了求得它美国主子的更多援助进行独裁内战,蒋介石又不得不把中国主权出卖给美帝国主义,签订蒋美商约,致美货在蒋管区大量倾销,民族工业大批倒闭。这种严重的经济危机,正飞速推进蒋介石的政治、军事危机。此种危机一触即发,如上海摊贩事件,北平美军强奸女生事件,均形成规模巨大的群众运动。在这样的情况下,连国民党中有识人士、京沪平津的资产阶级的报纸,也都承认这一点。他们对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统治,也有些失望了。
与此相反,共产党在全国的地位却空前提高了,全国人民、各阶层人士,都把希望寄托在我党身上,寄托在解放区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上。因此,我们解放区应以一切力量多打胜仗,支援全国的民主运动,相互推动,迎接民主运动高潮的到来。
一波同志继续从美国的孤立,苏联的强大,世界人民的左倾等条件,分析了目前有利的国际形势之后,提出了目前政治形势下我们的任务。他说: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各民主党派、进步人士、全国人民反对蒋介石集团卖国独裁内战,争取中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在解放区,人民解放军要继续消灭蒋军有生力量,后方党政军民要拿出一切力量来支援前线,消灭更多蒋军,要用大力发动敌后游击战争,坚持敌后斗争,打退“倒算”运动,继续贯彻土地改革,开展大生产运动。至此,一波同志强调指出:为了迎接胜利的到来,我们必须保证自卫战争所需要的供给,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矛盾,是以分散的落后的小农经济、小手工业生产,加上交通不便,去供应近代的大兵团的大规模的作战。由这一矛盾所产生的财政困难,必须足够认识。解决的办法是开展大生产运动。有些人认为生产缓不济急,把算盘放在商业投机或票板机上,这是错误的。此外,我们必须提倡节省民力,提倡科学的合理的计算。比如在战勤工作中,每次战役所需的担架、民夫与作战部队的比例,是一比一或一比一点五即够用了,而某些部队、某些地区,则用到三个以至四五个,这些都是惊人的浪费。所以,必须实行科学计算,不滥用一个民力,不枉用一元钱,同时我们也必须普遍开展节约运动,节衣缩食供应前线。一切后方机关,均应订出自己的生产节约计划来,有计划的进行生产节约。我们的原则是一切服从前线,后方照顾前方,地方照顾军队。在财政经济工作上,要以全付力量保证前线的军需供给,只要把这一工作作好,其他各种建设工作那怕做得差些,做得不好些,也应受到奖励。刘少奇同志提出改变组织方式与生活方式,号召全党艰苦奋斗,我们必须立即转变。在组织方式上,严格纪律,不准借口打通思想讨价还价。目前打通思想,就是一切为了打败蒋介石。在生活方式上,要强调艰苦奋斗与士卒共甘苦,不强调反平均主义。今年取消一套单衣,办公杂支费一律减发一半,机关小灶改成中灶,中灶一律取消,并提倡自动节约。在战争困难期间,干部与战士生活应逐渐趋于平衡。机关各部门,要严格清理财政,整顿后方,所有清理出来的公粮公款,决定一半缴公,一半留下自用。我们有些干部,由于去年进了城市,生活要求提高了些,再加上闹“和平”思想,因而放松了劳动生产,忘记了过去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现在必须坚决改正。克服一切困难,却应从生产方向去解决。各单位的困难,提倡各单位独立解决;个人困难,个人解决,不要一切推给公家,专门依赖公家。
最后,一波同志号召大家:要坚决响应党所提出的生产节约的号召,在实际行动中努力生产节约,渡过困难,迎接光明到来。

生产节约,艰苦奋斗!
中央局举行动员大会
【本报特讯】“生产节约,艰苦奋斗!”已成中央局机关同志迎接胜利的口号。中央局为使这一口号变成各机关干部的行动口号,特于上月三十一日,召开直属各单位生产节约会议;中央局本单位,当晚又举行了机关全体干部的动员大会,以彻底清除干部“不事劳动”、“铺张浪费”、“专靠公家”的思想。数十位直属机关的代表,均列席参加,中央局各部长,亦亲自进行动员,全场充满着节约生产的信心和意志。
带病参加的张磐石同志首先发言,他根据目前整个胜利的形势指出:今天我们生产节约的目的,不是为了其他,而是为了迅速打垮蒋介石进犯,早日迎接光明胜利的到来;不再加重人民的负担,还要保证自己一定的生活水准。特别重要的,也是为了加强锻炼我们每个同志的劳动观念,使大家很好的同群众一道生产,去推进全区群众的大生产运动。接着他强调指出:今天阻碍我们生产节约运动开展的,不是我们没有办法,而是我们同志们的思想问题。他说:我们有了四三、四四年的经验与锻炼,我们今年的生产节约,是不愁没有办法的。今天我们的最大的障碍,是我们头脑中的“和平思想”以及一部分同志进了城市之后“轻视劳动”的思想。只要克服了这些思想障碍,生产节约的各种好办法就会立刻创造出来。因此磐石同志号召大家:赶快下定决心,清除障碍生产节约的各种思想,准备和群众一起,开展今年的大生产运动。
平杰三同志报告机关生产节约的计划之后,陶秘书长对个人生产的组织领导问题,作了极为详尽的解释。他表扬了去年机关生产的成绩,同时也批评了由于和平幻想的障碍,去年每个同志的个人生产,是没有作出什么成绩来的。今后,为了克服胜利道路上的困难,我们不但要更加作好机关生产,而且也要作好个人的生产。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打垮敌人,必须要有三种军队,除了打仗的军队外,还要有政治文化军和生产的大军,三者缺一不可。因此,我们每个同志,必须把完成生产与完成工作学习看成同等重要。在规定每个同志生产任务上,陶秘书提出:不应采取平均主义,而应根据每个同志生产能力(劳动强度和工作时间)来决定。关于生产方向,他认为应是积极的增加财富,而不是单纯的营利观点。因此中央局机关应以手工纺织业为主,各部并可结合自己的业务进行其他的生产。在组织领导上,应组织生产委员会,负责推动领导,支部加以保证完成。为了把个人生产一直贯彻到底,陶秘书长并提议:每个干部调动时,都须有生产鉴定。生产任务未完成部分,必须在新岗位上去完成。
最后,总支书记吴人文同志号召大家,坚决接受党所给予我们今年的生产节约任务,并保证坚决彻底完成。会后全中央局同志,均热烈讨论大会决定,并准备自己的生产计划。行政处李秘书自动提出每日完成三小时的生产任务,保证一天纺一两半棉花,现订制计划的运动正在各部火热进行中。
(崔玺)

军工处一分厂
订出增产计划
向全区工厂提出挑战书
【本报特讯】军工处一分厂全体职工由各个人计划集中起来,订出全厂计划,向全边区各工厂矿山提出挑战书如下:
第一、要随时了解生产情况,及检查推动各组生产,提高数量质量全力支援前线。并在竞赛期间内,每人每月增加两个义务工,保证完成上级所给之生产任务,实行十小时工作制,作到报废不超过百分之十五,炮弹百分之百的爆炸,材料节约在不超过上级规定,不影响生产之数质量的原则上尽量节约。工作制度、劳动纪律、上级的指示通知及任务之绝对执行。
第二、密切党政工三位一体的联系,作到互相尊重,互相商讨,步调更加一致。职工之间,师徒之间,亲密团结,更加发扬尊师爱徒的传统作风,保证不发生吵嘴打架的倾向。对兄弟厂间,绝对不犯本位主义,调动人员机器工具,绝对尊从上级指示,作到对己严对人宽。
第三、作到公私兼顾,多劳多酬(按件计资)的原则下,帮助职工建立革命家务,适当改善职工生活,组织职工家务生产,发动职工储蓄,建立职工合作社,发扬节衣缩食,艰苦奋斗的作风。
第四、发扬民主作风,启发职工积极性创造性,采纳职工正确意见,加强技术研究工作,奖励发明,培养学徒,保证四个月能干专门活,独立独干。
第五、掌握职工思想,及时解决问题,开展思想斗争,克服不良倾向。组织时事研究,加强政治文化时事技术之学习,消灭文盲;在已认五十个字的提高到识二百字,识二百字的提高到识五百至一千字,在识五百字以上的提高到能看简单文件,不会算数的学会一般的加减乘除,学会看用普通应用的尺子;开展卫生文娱工作,活跃政治生活。
第六、加强军政民团结,尊重各级政府,执行政府法令,爱护群众利益,帮助群众翻身。
第七、竞赛时间:自一九四七年一月一日起至本年五月一日止,共四个月期间。

豫皖苏广大地区重庆解放
我连克太康等五城
吕梁收复文水歼敌二千
【本报冀鲁豫前线五日急电】陇海路南豫皖苏军区八路军自一月三十至本月二日四大内连克豫东之柘城、太康、鹿邑、杞县及皖西北之亳县等五座县城,豫皖苏解放区失地大部收复。陇海路南八路军,于三十日晚,经两小时激战,收复柘城,蒋伪国防部两个保安团被歼,三十一日,八路军复乘胜收复太康;一日晨收复鹿邑,盘据该城之蒋伪军全部被歼;同日又收复杞县;二日晚八时收复亳县城,盘据该城之蒋伪军亦全部覆灭,蒋军七十五师第十六旅兼程来援,在亳县城北五里地区,大部就歼。以上战斗缴获甚丰,战果正清查中。按:上述五县,在抗战初期即因国民党决开黄河口惨遭重大灾害,数年中该地区人民即在日寇与黄(水)灾夹攻中苦斗,幸得八路军新四军领导与帮助,建立民主的抗日政权,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日寇投降后,杞县、太康于三十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二十五日先后为八路军目敌伪手中解放,同年十月五日及十四日为蒋记伪军侵陷,去年八月中旬为八路军再度收复,八月下旬复为蒋军侵占。柘城亦于去年为我收复,后又被伪军侵占。现五城人民从蒋伪军压迫蹂躏下重获解放,欢欣若狂,额首称庆,纷纷向八路军及民主政府控诉蒋伪军罪行,现各该城秩序均已恢复,商店开门营业,人民欢欣鼓舞,喜度元宵。
【新华社吕梁前线五日电】晋中八路军于二日收复太(原)汾(阳)线上之文水县城,及文(水)交(城)间之重镇——开栅。收复文水战斗于二日下午二时开始,六分钟即告结束。该城系于前年九月一日为八路军从日寇手中所解放,九月九日为阎军侵占后,即以此为进攻汾(阳)孝(义)解放区之跳板。开栅镇系去年六月十四日为阎军侵占者。以上两地战斗中,生俘阎军七二师政治部副主任唐剑秋、二一五团团长张育修以下二千余人。(附图片)

边区职工总会号召
大力开展生产运动
【本报特讯】晋冀鲁豫边区职工总会为纪念“二七”,向全边区职工发出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全文如下:
今年中国工人阶级伟大的“二七”纪念日,正处在爱国自卫战争走向反攻及全国民主运动高潮的前夜,全边区职工将如对日寇反攻时的英勇和热情,走进这一高潮,总会特号召全边区职工开展一个全面改造、全面提高的大生产运动:
第一、贯彻劳资合作公私两利的方针,在生产运动中,根据生产与群众需要,把我们的生产、群众、领导各方面加以全面改造、全面提高,认真作到毛主席所指示的“数量多、质量好、成本低、原料足、销路广”,以发展生产,支援前线。
第二、各个不同性质、不同基础的工厂、矿山,都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条件,积极的参加运动。不论职员或工人,领导或群众,都应制订提高自己、提高生产的计划,展开新英雄主义的竞赛,争取做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争取作模范工厂。在生产中还应开展立功运动,号召每个工人职员在爱国自卫战争中为人民建立更大与更多的功劳。
第三、为着运动搞好,还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并关心职工生活,组织职工家庭生产,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困难与顾虑,以便使职工全心全意,集中精力于生产。
第四、职工会在生产运动中,应努力发动职工参加运动,坚持经常教育,加强职工团结,提高职工积极性责任心。并组织群众性的检查、总结及技术研究,培养工人干部。
全区职工同志们!英勇热情的参加这一运动,负担起历史给于我们的艰巨的光荣的任务,以迎接伟大民主运动高潮的到来!

专栏:社论

纪念“二七”开展职工生产运动
伟大的“二七”纪念来临,我区广大职工正在准备配合全区大生产运动,促进工业生产。我们指导工厂生产的方针是实现毛主席的指示:“原料足,成本低,质量高,产量多,销路广。”贯彻劳资合作发展生产的方针,发动职工生产的热忱,支援前线,是我区一九四七年职工运动的方向。
我区在实现劳资合作发展生产方面,曾创造许多经验。如劳资合营,全面分红(如长治等地小型工厂),超过规定生产标准即发给奖品或进行分红;如果由于改良工具或加强劳动强度而普遍提高生产标准时,则同时增加工资;按件计算工资,多劳动多获得;奖励创造发明;以及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吸收职工参加等等办法,以刺激生产向上。这可以提高职工的责任心与积极性,而资方亦乐于投资。今后还应继续研究提高生产的办法,如提倡经济核算、成本会计等,以便进一步贯彻劳资合作发展生产的方针。
目前边区职工生活已经取得适当改善;今后奋斗方向,除时事教育外,应加强新劳动观点、技术、生产、民主、爱厂等教育,以充分发动职工自觉性为自卫战争服务生产。并提倡尊师爱徒、尊重技术,群众性的研究技术和创造发明。在人与人、厂与厂间,提倡团结互助共同发展生产,建立职工合作社,组织职工家属生产,建立家务。
工业生产运动必须是全厂全体职员与工人的运动;单纯是工人动,职员不动,运动就搞不好。过去工运只注意工人而忽略职员(或干部)的发动,当工人群众发动起来,生产效率提高了,而在原料工具供给、成品保管推销、机构制度作风等方面,停止不前,赶不上运动要求,因而常常影响运动的发展。这种现象必须改正。今后不论职员(厂长在内)或工人,应该毫无例外的吸收到运动中来。当着群众已经发动起来,职工的责任心已经加强之后,劳动及工作效率必然提高,因而必然要求精简不必要的人员(包括职员及工人),改变不合理的制度,及反对官僚主义的作风。领导上必须实行群众路线,一切非企业化与妨碍职工群众发动的机构制度及官僚主义,都应加以改造和抛弃。根据生产及群众的需要,建设新的机构、制度与作风,以达到工厂全面改造全面提高的要求。
运动的计划、竞赛、检查、总结、比选等一切工作必须放手发动全厂职工群众,依靠群众的自觉性,贯彻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根据本厂生产及群众需要,由负责人及英雄带头,全厂职工都在自己岗位上,订出个人提高生产的计划;然后集中起来,就是全厂运动的具体要求。不论挑战、应战、总结、比选,均以此为标准。及时总结、比选与奖励,以便鼓励运动继续开展。为及时交流经验,相互影响推动,便于比选模范厂,以工厂较集中之地区为一集团(不论其属于任何系统领导),相互展开竞赛;并由各厂联合组织竞赛委员会,相互了解与推动。运动总结时它便担任起比选领导工作,使真正模范的工厂得以被选。在运动中应注意培养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首先创造一个模范部门,以推动全厂。
土地改革以来,我区分散的小手工业正在发展,它应该是工业生产运动的一个部分,在运动中应注意帮助它,采取合作形式组织起来,参加运动。目前各地已出现一些木工、铁工、采煤、瓷器、熬硝、皮革、农具等工厂手工业及合作社,已有很大成绩。应推广这一运动,使全区工厂手工业发达起来。
在工农群众中,必须强调工农一家的思想,加强工农团结、工农互助。农村组织起来后,应该主动的把剩余劳动力动员到工厂、煤矿里去做工,而工厂和煤矿职工则应主动的友爱的帮助农民翻身与发展副业,开展小手工业工厂作坊的运动。
为解放区人民服务,为支援自卫战争前线服务的观点,在全体职工中,应普遍建立起来;单为完成生产数量或单为赚钱而降低生产质量的观点必须纠正。应十分注意提高技术,提高生产质量。某些工商业经营者,单纯营利观点,如对纸烟业盲目发展的结果,厂方赔钱,工人失业,得不偿失。当地政府及工会应召开工厂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并应普遍宣传根据战争及人民需要而发展工业的观点。
为保证运动搞好,领导必须统一,加强三人委员会的一元化,行政要尊重工会意见,工会则应配合行政的工作。三人委员会首先团结一致,并成为团结全体职工放手发动职工生产运动的核心。
一切工厂矿山职员工人积极动员起来,发扬中国工人阶级艰苦奋斗、英勇献身的精神,努力发展工业生产,为自卫战争的前线服务,迎接光明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