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人民副刊

《人民是不朽的》读后
鲁之沫
《人民是不朽的》是苏联格罗斯曼著的战争小说。这本书在苏联的爱国自卫战争中起过很大的作用。现在解放区已经有了翻印本流行,对于正在展开着自卫战争的解放区军民来说,也有很多的启示。
他启示我们一些什么呢?
首先使我们更加确信:人民的军队在正义的战争中,不论开始有多少困难,最后必然胜利。
著者科学地客观地分析了苏德两方军队本质的不同。在分析德军时,承认他的组织完整计算精密的优点,然而更重要的是,在德军着着胜利的时候,明眼看出它本身包含着严重的不可克服的弱点,即是在“他们的这种不要思想,但凭纪律以指挥数百万大军的复杂而庞大的行动中,却有着一些退化的东西,和人的自由精神不相容的东西,他们的,不是理知的文化,而是本能的文明,在性质上是和蚂蚁及牲畜的组织性有些相同。”因而所得的结论是“他们永远不能征服我们的国度”。
把当前卖国贼统率的蒋军对比着看看吧!在装备上由于他美国主子的帮助,应当承认是优越一些的,而其组成却全靠压迫和欺骗两件法宝。至于组织,计算,以及其内部的特务统治,较其大哥希特拉的军队,则比都比不上。蒋军正像一群乱哄哄的蝗虫,在我们觉悟了翻身了的具有充分自由精神、理知文化的人民军队打击之下,必被扑灭,当然是极为明显,也极为肯定的结论。
作者又写出了苏联人民怎样学习了爱与恨。士兵伊格那底也夫在战争的过程中学会了憎恨。正因为苏联人民极度的热爱自己的生活,热爱苏维埃制度给予自己的幸福,所以对于那些破坏他们和平幸福的法西斯野兽,也就无比的憎恨。这种爱是爱自由、劳动,恨是恨压迫、剥削。在我们的战士和群众们面前也有这一课,学习爱与恨:爱翻身后解放区的自由、劳动;恨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蒋家残酷无耻的封建买办剥削。作家们的责任就是把这种爱与恨写出来,更教育人民去爱与恨。
第二、使我们领会了人民的军队的战术精神。
这种作战精神首先是积极的、进攻的、歼灭性的。在进攻一个村庄胜利以后,大家都兴高采烈,然而包加列夫却批评了团长迈尔彩洛夫:“你指挥的不太好!”因为放走了可以歼灭的敌人。这教育着我们的部队有些下级干部,不仅是在困难的时候、失败的时候才肯接受教训;就是在胜利之后,也不要忽视了缺点、放弃了检查,应看看作战是否达到了充分歼敌的目的。
营军事委员包加列夫在森林中计划突围的时候,路米扬来夫计划得十分周密,可以安安全全的偷跑过去,而包加列夫则批评他“荒唐”。他主张“从敌人后面给他一个打击,使他蒙受最大损失,然后我们再胜利突围而去!”
其次是指出近代战争的指导,需要高度的计算和组织,需要机动、灵活和协同动作,需要在战争中来学习战争。
迈尔彩洛夫,一个苏联英雄,战斗中勇敢得过勋章,在战斗中亲自带着债察连跑在最前面,然而他的缺点也正在这里,他忽视整个部队的掌握,他缺乏计划性与组织性,包加列夫批评他的就是:不仅仅是需要你的勇敢,更重要的是“应该用脑筋,直到汗珠钻出在额角”。在我们当前的自卫战争中,也同样是不仅需要“勇猛”,而且需要“用脑筋”,就是说需要智勇双全的指挥员。
然而迈尔彩洛夫在战争中,经受了考验,发展和发现了自己,他了解了“这种不惜一死的精神,并不能算是他已经尽了指挥作战的责任”。在战争中当德军的指挥官洋洋自得的说:“俄罗斯人是把压力平均分配全线,而正面进攻来了,这个他们称之谓‘迎头痛击’……”然而在他还未笑完的时候,迈尔彩洛夫的部队,已打到了他的司令部了,“谁笑的最后,谁笑的最好!”
第三、作者用一个军事委员(相当于我们的政治委员)的活生生的典型,刻划出人民军队中坚持原则,克服偏向,而又连系群众的政治领导。
营军事委员包加列夫,仔细研究具体材料,对敌我双方作出正确的对比,因而坚定了胜利的信心。他不放松任何足以影响作战情绪的言论,他的思想是尖锐而清醒的。弥香斯基在团部夸耀着敌人的强大,包加列夫立即给以严厉的批评:“在心理上你却是一个早已退休了许多时候的,你的声音里就有甘愿屈服的调子!”
在被敌人包围的森林中,严厉的处罚了逃跑主义者,转变了部队的情绪,他不向部队隐蔽危险,却鼓起了部队斗争的信心,包加列夫在他们同伴中的印象是“一个凛然不可侵犯的力量,他是严厉与苛刻的!”
然而他却不因严厉与苛刻,而使士兵害怕,不敢接近,正因他的言行一致,以身作则,给了士兵以力量和信心,同甘苦,共患难,而得到士兵真诚的拥戴,在最困难时,战士们把自己最后的一点烟,凑起来,送给包加列夫“我们的委员几夜没睡觉了!老是研究地图,最好是让他有一口烟抽抽!”
最后,这是一本有思想的小说。正如茅盾在序中所说:“我们中国作家实在应当特别注意。过分强调生活实感的说法,自然要比强调技巧要正确得多,然而忽略了思想基础,则生活实感亦将无根,看事看人都不能深入而正确的。”抗战八年,极少好的战争小说出现,看不出,看不准,缺乏深刻思想,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怎样改正呢?那就要求作家们,不仅体验,而且要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思考分析当前的伟大爱国自卫战争。

雪夜送年礼
刘钧
旧历正月初一的下午,安阳三区区长和武委会副主任贾蕴金同志,率领着一队民兵,带着政府给敌后军属送的年礼和给敌后人民的贺年片,向水(冶)观(台)公路以东的被占区出发了。
接连着下了三天三夜的雪还没有住,满山遍野的一片银色,他们踏着半尺厚的积雪,一步一滑,艰难地赶着路。“哎约!又滑了一跤”,区长刚爬起,民兵程二合又跌倒了。区长忙给二合掸去身上的雪花。
二合笑着拍拍屁股说:“咱们民主政府实在关心老百姓,天这么黑,雪这么大,当区长当干部的都能走上四五十里远,给穷人送米送面,我们民兵跌几跤算个啥?身子骨受点疼,心上也是痛快的!”
约莫半夜了,他们才走进××村,叫开一家木匠铺,出来一个十四五岁的小孩,他看是咱们这边的人,就走到区长跟前悄悄地说:“你们来啦!‘还乡团’杂种们见人就抓,俺爹也不敢在家睡,我去给你们叫俺爹去”。
不到五分钟,他父亲回来了。“同志们都来啦,天很冷,热些饭吃吃吧。‘还乡县’啥也要,过年也吃不上好的,没好有坏,随便吃上点吧!”
他们无论如何不让老汉安锅;匆匆地给村里送了贺年片,给军属送了米面,就很快又到离一里多地的××村去了。他们搭人梯翻围墙进了村,雪灌了贾副主任一颈窝。敌人在墙头压有圪针,程二合翻进围墙,开了西大门以后,才发现他手上被刺破好几处。
和前面那个村子一样,这个村里的“还乡团”怕我们夜间袭击,也都钻到大据点去了。
他们到地主许××家递贺年片,许××喜欢的说:“我还没给你们贺年禧,你们倒来给我拜年来了!”赶紧伸展胳膊就“作揖”。他们还了礼,被拉到炕上,一边烤火,一边谈叙。
“……我们这村被斗争的几家,以前总觉得民主政府,八路军不好,心上总是暗暗地盼望中央军。中央军来了,向李××(地主)要款四十万,李××(地主)五十万,他们现在都给逼得隐藏啦。说到我吧,以前群众清算我,还照顾我家的生活,现在“还乡团”连要带抢,简直没法活下去啦!”他说得一直唉声叹气的。
又到一个贫苦农民家里送了十斤米,她感激的说不出话来。等了一会,她看着区长的脸说:“共产党真是我前生的娘!”她跟上大家沿街慰问了好些贫苦军属和群众。
一家军属接到慰问礼物后感动得哭起来了:“一家人嘛,来看一面,说几句话,就够亲啦,还送这些东西干甚哩!”他指着家里狼藉满地的破锅破罐说:“你们看我这七八口人怎活?!连剩下来的一点预备过年吃的米麦都被‘还乡团’要光了。那些不如猪狗养的东西,总有一天不得好死!……”他激愤得说不上话来。
一夜,他们走了好些村子,把民主政府的慰问和关切带给了敌后的受难同胞;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胜利的信心。

太原社会相
伟建 林彬
说这多,道那多,阎家丑事特别多;
宪兵多,警察多,满天飞的特务多;
监狱多,刑法多,半夜活埋的人儿多;
小圈多,大圈多,花样翻新的组织多;
官僚多,太太多,“政府”机关汉奸多;
专员多,县长多,流亡的空头机关多;
打骂多,逃跑多,军队、工厂里日本人多;
投井多,上吊多,“兵农合一”逼死人多;
“子理”多,“母理”多,法西斯怪论多;
妓女多,破鞋多,女招待在饭馆里多;
流氓多,地痞多,小偷还比老鼠多;
垃圾多,大粪多,逃亡地主埋藏的多;
料面多,大烟多,跪街乞讨的老头多;
市场多,游资多,囤积居奇的官商多;
口红多,脂粉多,美国货在商店里多;
杂税多,苛捐多,市民出的款子多;
酒肉多,宴席多,饥寒交迫的穷人多。
穷人多,不能活,“老朽”的日子你有几多!?
注:(1)“小圈”、“大圈”,是阎的特务封建组织,如同志会,为大圈,敌工团是其中的一个小圈,而小圈中又有小圈。
(2)“子理”、“母理”是阎锡山的汉奸理论。如说“求生存”(即让他永远当土皇帝,保持封建统治剥削。)是“母理”,不可变;“抗日”是子理,可变;为了“求存生”,无妨与日寇勾结,出卖人民打八路军。

焦五保
克仁 革赫
十九岁的青年焦五保,在那瘦削的身体上背起一支和他一样高低的步枪,他是解放支队四七部队九连九班的模范战士和模范互助组长。他生长在高平小柿庄一个饱暖的家庭里,民国三十年的秋天国民党九十八军溃退时,经过的村子,兵士们把机枪堵住门口抢去了他的衣服被子,枪口逼在他的胸膛上,搜去了拾几块现洋,从此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烙下不可抑制的仇恨。同年八路军来到这里,一切爱护群众,不动一针一线,他非常感动,所以在十八岁那年便自动参加了八路军,他说:“我们的战斗,正是为了人民的未来幸福。”他把班里的工作当他自己的事情一样,从早到晚任劳任怨的干着。部队由×县出发,路经窟窿山崎岖的山路行军九十里,劳苦是可想而知,但他见一个战士累了自己就不顾疲劳把那个战士的步枪代扛了二十多里。到了宿营地,战士们都呼呼地睡起来,他却带着一天的倦困忙着借锅借碗,烧火煮饭,吃罢饭他又温着一锅热水,让战士们洗脚,一切事情都做完了他才休息。他在平时就最能帮助和爱护新战士,成北方的瞄准射击姿势要领都是他在操场上教习的。一次行军,全班领了十八斤面,他整整扛了一天一夜,班长动员大家轮流扛,可是没等班长说完,他就说:“不要叫大家扛,我扛着并不累,只要咱班没有一个掉队的,我心里就高兴了。”他屡次都是自己多吃苦,叫新战士多休息,把新战士感动的自动参加劳动。新战士庞铜山说:“五保对我们可真好,跟亲兄弟一样的亲。”他一个人说出了大家心里的话。焦五保不但能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而且有一套新的工作方法——从思想上解决同志间所发生的问题,每隔三五天找战士们谈心,有一次谈心中了解了庞铜山想家,就立刻劝他说:“你的家现在是蒋军占领区,不能回去,只有安心的打退蒋军,那时才好回家看看”。由于他经常和大家谈心,班里的团结很好,很少发生问题。焦五保就是这样的一个战士,他成了全班的支柱和战士的依靠。

茅盾游苏行踪
我国名作家茅盾夫妇已于一月二十六日抵梯天里斯。此行系应乔治亚对外文化关系协会的邀请。他们游览了那里许多有名的地方及富有历史价值的歌剧院摄影场,并前往哥里拜访斯大林诞生的故居及童年所在地。在梯夫里斯逗留七日后,现已赴亚美尼亚共和国首都埃里温。茅眉留梯夫里斯期间,曾演讲我国近代文学之发展,并会见乔治亚作家多人。(新华社电)

学生爱国运动拾零
南京金陵大学游行时,仿“打倒列强”作成“美军快滚蛋”歌,其中一首为“赶快回去!赶快回去!美国兵!美国兵!你的老婆唤你,你的娃子喊你;快回去!快回去!”
北平中法大学的八十个教授在学生游行时贴出布告说:我们完全同意“抗议暴行委员会”的决议,你们的意见就是我们的意见。
平市学生游行时,三轮车夫也成群加入游行行列。北大校友得悉队伍出发消息,自动赶来东单教练场烧开水供应。
上海大夏大学学生决定参加元旦上海游行,受到学校当局阻止。校长说:“抗议何用?”训导长说:强奸事情“复杂”。在校方“委任”下成立之“自治会”,初虽在最大多数同学坚决要求下,被迫派遣人联络沪市各校,准备一致行动;但当各校队伍出现街头时,大夏“自治会”故意不通知同学,致均未能参加,群情愤慨,对“自治会”代表痛加责难,认为有辱校誉。事后大夏一学生投书文汇报称:“大夏学生总有一天冲出笼子,呼唤出他们的声音!”
北平中国大学学生于元旦致书报界,声明在当局压迫下未能参加游行,异常“难过”。指出该校当局派出捣乱游行之二百多“某种分子”并不能代表三千余学生的中大。并称:即在这号称“北平学生界反动大本营”的中国大学,也还是民主势力占优势,三千余学生中只二百多人参加捣乱队伍就是明证。
上海市体育专科学校校长以“百分之百的拿头颅来担保游行时要出乱子”的话来恐吓学生,并要游行学生向训导处写出“保证书”之类的“字据”。据称:“此举因系性命攸关,学校难负其责。”
上月二十九日,国民党当局唆使下进入北大捣乱之二百余伪装学生的特务,一边撕打,一边相互问:“怎么样?”回答:“五万元!”他们当场举行集会,点名时“主席”叫至“辅仁大学”无人应,“主席”慌了,说:“老汪!你不是辅仁吗?”老汪恍然大悟,急答曰:“辅仁有!辅仁有!”台下偶有争吵,有人即喊:“同志,不要误会!”

加强领导后的苏联文艺新果
西蒙诺夫的新剧
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三个剧院,都正在预演着康士坦丁·西蒙诺夫新著的剧本《俄国人问题》。这个剧本是根据西蒙诺夫旅行美国的印象写的,其中表现着反动报纸的道德沦丧以及外国报纸对苏联的许多造谣诽谤。剧本的主角是美国新闻记者享利·史密斯,他被大纽约出版公司派到苏联去写作诽谤苏联的书籍,在这一本书中要回答十个问题,总起来说就是《为什么俄国人需要战争?》斯氏摈窠了图利滥写的任务,回国以后,他就写了一本报导苏联真实情况的书,对十个问题统统作了否定的回答。
两篇描写苏联英雄人物的小说
苏维埃文学杂志上最近发表了两篇新小说:一篇是白里捷特所写的战争故事:《战略家之夜》,描写一次重要的军事战斗,这篇故事的主角是订出作战计划的军长律亚提宁将军,和初上前线的年轻的志愿兵尼古拉·乌拉诺夫。作者从这两个人各自的看法描述了这次作战的进展。另一篇故事写电影演出者亚历山大·德夫日科所著的:《花中生涯》,描写伟大的俄罗斯生物选种学家,伊凡·米邱林的生活,故事告诉我们,在革命前的俄罗斯,当米邱林已经享有世界盛名的时候,他曾为争取进行实验的权利而斗争,因而遭受到牧师的迫害。只有在苏维埃的权力下,米邱林在自己的国家里才被适当的认识,他的实验引起了列宁的注意,而且被广泛的展开了。(塔斯社电)

读者服务
狼吃人可怕,迷信更可怕!介绍一个打破迷信的故事编辑同志:
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我夜宿在襄垣四区郝家坡,听着老乡谈了很多荒谬滑稽的故事:有次狼到村里羊圈吃羊,民兵开枪打狼,可是无论如何也拉不开拴。×村狼拖走了一个小孩,隔了一天多,又在一个地墙跟下寻着了,大家都说,山神爷锁了狼的嘴了,……
我想:狼吃人可怕,迷信更可怕!
在农民翻身运动中,非法恶霸地主们,为了保持他们罪恶的统治,阴谋诡计,层出不穷,甚至有借助于鬼神的,利用农民的迷信思想,即闹神闹鬼,企图吓倒起来斗争的农民。有的地方已上了当,但也有粉碎地主“迷信计”的好例子,下面我愿讲个这样的故事:
太行和顺翻身英雄李保孩的弟弟,一天被狼咬了一下。
正是那几天李保孩要领导大家翻身,说长道短谁也不敢干。人们乱传着说:“保孩闹翻身,山神爷把他兄弟咬了一口,谁要闹翻身,谁的命就保不住呀!”保孩干急没办法,怎么叫大家提意见搞翻身呀?老解不开这个圪瘩。被咬着的这人还没好了,狼又咬了一个孩子。被咬这一家是没有提过意见搞过翻身的,保孩有了主意了,他向群众宣誓说:“你们说出神爷可怕,山神爷灵,我就和他试一试,明天我就到山上把那山神庙、山神爷踢踏掉,三天以后我要死了,大家就不用提意见了,也不用翻身了。三天以后我还活着,就证明没神,咱大家就跟我干啊!”群众应承下了。第二天山神庙就被李保孩打垮了。
又是三天、四天………了,保孩还好好的。他向大家说:“清楚了吧?不闹翻身的人家狼也咬了小孩。把庙也打倒了,我还活的好生生哩!神那里去了?!此后群众起来了,对狼、对地主、恶霸没有留情,大家才翻了身。
读者毛茂春
禁止变相赌博开展文化娱乐运动编辑同志:
在新年中,有些地方还有赌博现象。如涉县索堡镇一伙青年人买上纸烟,在街上用铜钱板码(和过去赌钱一样),输赢纸烟,这样的变相赌博,应及时禁止。
在这个拥爱月中,最好把这些人组织到文化娱乐里边去,如左权近来有不少村镇为了配合拥军优抗工作,加强群众宣传教育,他们正积极组织文化娱乐工作,有的排演新剧,有的闹花戏和扭秧歌等,这种做法,大家可以学习。
读者杜崇武

专栏:小办法

自制复写纸省钱又经用
今天,样样东西都贵,就是买一张复写纸的钱,都要比腊纸贵些。可是又不能不用,这里就介绍一种不花钱自制复写纸的方法。
做法很简单。我们印过油印以后,油印机上、滚筒上和腊纸上都有很多油墨附在上面,这往往都是浪费了的,我们就可以用一张薄而韧的纸(薄麻纸要搛上面没圪瘩而且匀的),垫在有油墨的腊纸上面,用滚筒在上面滚,把所有粘在油印机上的油墨,一起都刮来滚在这张纸上,直到油墨浸透而有点润湿时,这张复写纸就算做成功了。黑油墨成黑色的复写纸,蓝油墨成蓝色的复写纸。
用过以后,把他保存起来,以后再用。保存的时候用两张纸挟着卷起来,放在比较潮湿的地方,因为太干燥了,油墨容易挥发。到用过很久油墨比较干些的时候,又可以用滚筒滚点油墨,一直可以继续用下去。
它的好处很多,不但是利用废物节省了金钱,而且比外面卖的普通复写纸,还经久耐用些。因为写过笔划的地方,油墨又可以慢慢浸过来。至于他写出来的颜色,也比普通复写纸好看,很像石印。(西)

小辞典
——答梅春同志问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何意?——司马昭是三国时候的魏国人,司马懿的第二个儿子,他的哥哥司马师死后,承继为大将军,掌握国政,很想当皇帝,但因其他势力的反对,不能如愿,后来把他的儿子司马炎扶作皇帝,当时人都知道他的心思。传至现在,习用成语:“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意思就是说:这事虽未明说,但已人人都晓得了。
什么是自由资产阶级?——这是和垄断及买办资产阶级相对待说的,指一般中产阶级以上的民族资本家与官僚及外国独占资本并无勾结与往来者,他们以发展民族工业,自由竞争为职志,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及国内四大家族的买办垄断,都是反对的。在现阶段的中国来说,他们一般是赞成独立和平民主的。
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受过特别训练的一批作为登陆用的部队。因为海军不能光在海上作战,有时要遇到岛屿或沿海陆地。如一舰队进攻某一岛屿或沿海陆地,在接近该岛或陆地时,即由海军陆战队登陆与敌作战。其与陆军不同的就是它不仅能在陆上作战,也能在海上作战,故又有“两栖部队”之称。
“山姆大叔”何义?——“山姆大叔”是对美国的一种称呼,这个名词是由英文(Uncle Sam)来的,“山姆”是Sam的译音,“大叔”是Uncle的中国意思,而Uncle Sam两个英文字字首U.S.是“美国”英文字United State的省写,故有是称。同时,这种称呼也有把美国人格化的用意。

征文
怎样治猪瘟?
编者同志:近来各地猪瘟很厉害,症状是一呼一吸,一口接不住一口地喘气,倒也想吃东西,但一到嘴就吐了,好像喉咙有毛病,几天之后就死了。请你们代找一个顾问给想个办法来,最好能在报上发表,越快越好。
读者刘伟
发生猪瘟的原因,是一种滤过性的毒素,存在于病猪血液、组织、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好猪如和病猪这些东西接触,吃病猪吃剩的饲料,或者喂病猪的人再喂好猪,都可传染。所以有猪瘟的地方,要赶快把好猪和病猪隔离开来。至于治疗法,要用高度免疫猪瘟血清,施行皮下注射,但配装血清很不容易。故本栏特请边区畜医界,快点告诉我们有何简便医疗法,如有以有效良方应征,医治有效者,本栏当致薄酬。
——编者

照顾军属与寡妇再嫁
读者顾问
为大家作顾问 请大家当顾问
大家有问尽管问 不懂再向大家问
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区公所干部(担任秘书工作),现在遇到一个问题,思想上弄不通,没法处理。问题是这样的:有个老婆,今年四十二岁了,是个军属,自她儿去年七月参军后,家里就只她一个人,经过翻身运动,现有地十余亩。本村住的一个外村老汉,也有四十多岁了,家里有六七亩地,也是他一个人,因在去年种地时,他不断给她家做地土生活,俩人就“搞上了关系”。可是最近村干部以为这个老婆是个军属,恐怕前方战士知道此事不满,因此就 把他们捉起来,把男人送区,当时这个老婆还来过区,诉说她家里没有人手,要求和那个老汉结婚,我当时对此问题,没有适当办法,请在贵栏答复是盼。
潞城一区读者刘起富刘起富同志:
据你信中所谈情形,我们觉得只要老婆老汉双方都出于真心自愿,是可以批准结婚的。当然,考虑老婆是军属是应该的,但这个老婆是个寡妇,并不是军人的妻子,政府法令是奖励寡妇再嫁的,况且老婆老汉都是单身人,老婆家又有地无人种的情况,找个这样的老汉正是门当户对,很合适的,假如两人结了婚,这家军属就能很好的建立家务。据我们想,村干部所以那样作,可能由两个思想所促成:一个是旧社会所遗留下的封建思想,觉得寡妇应该守节到老,这种旧思想应该打破。一个是以为那个老汉是“外路人”,存在对他歧视的宗派思想,这也是不好的。我们对外村人,应该团结帮助,特别是对这种鳏寡孤独的人,政府应该特别照顾,想法帮他们成家立业。你调查一下,如有上述情形的话,可向该村干部进行教育。我们意见就是这样,不一定切合实际,谨提出供你参考。
——编者

专栏:卫生常识

如何防治冻疮?
目前正处在严寒的天气里,最容发生冻伤(冻疮),我们就来谈谈如何防治冻伤的办法吧。
冻伤容易发生在人体的末梢各部,如耳、鼻、手指、脚后跟等处,因为这些地方,大都分布的是微细血管,血液流动较慢,如遇高度寒冷刺激,血液即陷停滞,局部断绝营养,失去体温和抵抗力,就会使饥肤冻肿甚至迸裂或溃烂,要想不发生冻伤,要注意室内温暖,保暖易冻部分。如某部受冻,不要去烤火烧热开水烫,因骤然加外热,容易使该部血液停流甚至败坏成疮。一般轻冻伤,可用湿布或冰块雪块或烧白萝葡磨擦伤部,使它发红发烧时为止,然后用棉花、布包裹起来。如果用药,可在伤部涂上碘酒,樟脑膏、或元青(中药)熬水洗涤,或用独头大蒜捣烂,涂在患部,在日光中晒干后再磨擦,或用蜂蜜调猪油蒸熟,涂搽患部均可。(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