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方大学全体师生
电唁哈里逊大夫
【本报讯】北方大学及医学院全体师生电加拿大红十字会瑞阿克先生,吊唁哈里逊大夫之死,原电如下:
新华社请转加拿大红十字会瑞阿克先生大鉴:阅报惊悉联总哈里逊大夫于运送救济物资途中,备遭蒋方留难迫害,以致不幸积劳病逝;哈里逊大夫去年初次到我边区时,曾至北方大学及医学院参观,除慨然自承拟为医学院广募器材设备外,并允于可能时亲任教职。今则音容未杳,恶耗传来,本校全体师生,除对哈医生致以沉痛悲悼与崇高的敬意外,并热烈欢迎一切国际友人能与我们继续精诚合作!
北方大学校长范文澜医学院院长钱信忠率全体师生敬唁

瑞华银行总行召开第二次股东大会
本行第二次股东大会定于阳历三月十日在武安阳邑举行。此次会议由董监事会向全体股东报告开业以来之营业状况及讨论决定上年度分红问题与今后营业方针与任务。各股东务请于三月八日以前持投票或股金收据前来报到(不便亲来参加者,可委托代表持本人股金收据或股票及委托信件)出席为荷。
董事长胡竹轩
三十六年一月二十六日

定陶单县气象一新
蒋军盘踞时期市面萧条我军到后立即恢复繁荣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日电】定陶城在恢复中。定陶城在阴历年前蒋军一直封闭城门,城关年集被蒋军驱散,并有数名老翁因赶年集而被打伤,人民不能自由营业,因此市面特别萧条。城东五里之刘庄刘明玉原来在城里集上做生意,蒋军来后被迫歇业。他说:“中央军实行了日本的办法,叫老百姓照像,有‘良民证’才能进城,他跟我要两千六百元,叫买了‘良民证’后才能进城做生意,我那里花得起?不做买卖也不给他两千六百块钱!”有的较大的商号因受不起蒋军勒索而停止营业。但该城被我军收复后,气象焕然一新。根据一般习惯,商号在旧历年正月初十后才开始营业,现在他们从我军进城那天起(旧历初二日)就开门营业了。城乡的群众自由出入,城东关的集市上每天都有些乡下人,推车挑担的来卖菜。(丁曼)
定陶全城居民欢欣鼓舞感谢我军救人民出火坑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日电】定陶居民欢欣鼓舞感谢八路军。定陶城为八路军收复之第一日,记者进入城内,看见矗立的城堡、围墙、地堡,荒凉的街道。经过蒋军四个月的盘据,定陶城已非旧日颜色。去年今日记者过定陶城时,正值群众欢度解放后第一个新春,一片和平民主景象。现在街墙上到处是蒋军丑恶的“剿灭八路军”的标语,和“通八路者处死刑”的伪布告。但早饭后,八路军和民主政府工作人员进了城,刚才还冷落的大街上如今又蜂涌着人群。居民带着兴奋的目光,去参加城关区公园的群众大会,八路军和政府工作人员被争着握手的人密密地包围,民主区政府张区长被争着拉到经过的每个铺店里接待,像久别重逢的朋友一样。城里的商铺小贩及老太太们纷纷向八路军的战士们哭诉他们几个月来所受的苦难。一个小贩说:“过年后蒋军要登记小贩,每个人得缴营业费三千元。出入要买‘良民证’。”老太太说:“过年后蒋军要编保甲、训练壮丁,把孩子们都拉去当兵。同志们可回来啦!谢天谢地,把全城人民救出了火坑!”正午,四街的居民都在刷洗蒋军涂抹的丑恶的标语,在墙壁上贴上八路军的捷报,所有店铺都开门营业。定陶城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于芹)
我军协同民主政府慰问救济受害群众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日电】我军收复定陶城后,协同民主政府挨家慰问群众,西关由于蒋军的蹂躏群众损失严重,有一个贫苦居民张福泉被蒋军打死,他的妻女因无法生活,抚尸痛哭,愤不欲生,引起全关人民对蒋军的一片仇恨痛哭之声;我军及政府迅速前往救济,给她们麦子二百斤,杂粮一百斤,棉花卅斤,柴五百斤,鲁钞二十元,以使其维持生活。张福泉的家属及邻居见八路军和民主政府如此救济受害人民,莫不感激涕零,而痛恨蒋军之惨无人道。(丁曼)
【本报冀鲁豫前线三日电】我军某团在收复定陶城时表现了良好的群众纪律,入城后部队秩序井然。除成排成班的在公共场所搜查敌人武器外,没有一个人进入民房。战斗结束后天色已晚,群众皆能安然入眠,未受丝毫惊扰。城内群众耽心蒋介石用飞机来轰炸,我军就帮助他们挖防空洞,战士们并给群众担水。定陶一带收复区群众反映说:“你们比中央军好万万倍!”(丁曼)

单县巡礼
李普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普报导:鲁西南单县城于二十六日深夜收复,记者清晨进城巡礼。四关的老百姓大部分在战争时疏散下乡,他们的消息真快,这时候又推着小车回来。有一个老年人,一定要拉一位八路军干部到他家里去吃饺子,他说了一段历史:“去年阴历八月初四,民主县政府撤退时,老百姓要求抵抗一下,县政府的同志说:‘让他来吧,用不了几个月我们就要回来的。’刚刚五个月,你们真的回来了。”记者从西关进城,这是昨晚的主攻方向,八路军正在收拾城墙上和街上的蒋军尸体,俘虏们一批一批的从街上走过,有的把棉袄披在身上,有的用白布包着头,有的仍旧带着美式宽边帽子,特别显得软塌塌的,狼狈不堪的样子,真是难看之至。有一个自称军需上士的蒋军,带着一位相当摩登的女眷,他的四只漂亮的皮箱,叫一位老百姓挑着。一位八路军的干部不得不告诉他:“朋友,优待俘虏是我们的政策,可是你总应该知道你不是来做官的,还是请你自己挑一挑吧!”民主县政府的人员打开监狱的栏栅两百多个囚犯一涌而出,抓住解放者的手,一时都说不出话来,只有眼泪从瘦得吓人的脸上流下。其中有六个十二岁至十六岁的小孩,他们是儿童团团员,还有五个妇女救国会的会员。沉默了一会,他们才开始说话,一个农会会员说:“抓住伪县长和王法官,一定要交给我们办,我们要一口一口咬他!”一个民兵说:“这回回去,你看我怎么干它!”一个八路军的复员战士被关了二十几天,受了许多苦刑,他跑到街上就喧嚷起来:“你们再不来,我就会被活埋了!”蒋军伪县政府和还乡团一共活埋了老百姓约四百人。一个农民刚刚释放出去,不知道从那里捉到一个还乡团的大胖子,用绳子捆着送到民主县政府,一面嚷着说:“就是他,就是他把我抓来的。”天主堂门口堆满了枪炮弹药,方先觉是蒋介石的嫡系,装备很不坏,胜利者正在忙碌的搬运这些战利品。蒋军指挥部中了三发炮弹,打坏了电台。天主堂的德籍葛神父连声向记者称赞八路军的大炮打得真准。蒋军指挥部的案子上堆着一堆单据,其中最多的是团长公馆的领条,上面写着领到牛肉罐头若干,猪肉罐头若干,看起来他对这些美国罐头很感兴趣、空罐头盒子堆满在院子的角落里,美国帝国主义者豢养蒋介石真是周到之至!

蒋军无耻毁我烈士墓
单县人民复修陵园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日电】单县“湖西抗日烈士陵园”,惨遭蒋军破坏,单县收复后,民主政府立即协助当地群众兴工重修。该陵园由湖西(鲁西南独山湖以西地区)人民抗战胜利后以半载时间筑成,葬有湖西区抗日专员李正乾、冀鲁豫八路军第十团团长萧明、暨八路军各级指战员烈士百余人。李专员为湖西人民义勇军及湖西抗日根据地之创始人,萧团长为坚持湖西四年游击战争的指挥员,为湖西数十万人民衷心爱戴的抗日领袖。去年八月底投敌蒋军方先觉部侵占单县后,对该陵园惨加破坏,将百余烈士灵墓悉数挖开,劈棺裂尸,并发炮轰毁烈士墓顶,更将该陵园作为空军演习轰炸扫射之目标。当地群众对蒋军此种暴行,极端愤恨。一月十六日八路军收复该城后,民主政府立即协同群众将诸烈士忠骸重行安葬并积极兴工,重修陵园。

被蒋军摧残的天主教堂在民主政府保护下恢复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日电】蒋军侵占单县期间,肆意摧残该城天主教堂。八路军于二十六日收复单县后,该堂已开始整顿恢复。据该堂德籍神父葛洛诺斯基(Gv noski)称:该教堂建立已四十三年,八路军由日本人及蒋军手中两度光复该城,对该堂备加保护,渠等深为感激。在日寇占领期间教务几陷停顿,八路军第一次解放单县后该堂亟谋恢复,但计划甫成,单县又被蒋军侵占,该堂附属学校及医院均被蒋军强占作为兵营,所有用具均被毁坏或搬走,修女多被霸占,葛神父历述蒋军摧残该堂暴行、不胜愤慨。现该堂在八路军与民主政府保护下正进行整顿恢复。(沈容、方德)

我军破毁平绥路东段
察南恢复村镇百余歼敌三百
【新华社晋察冀三日电】察南八路军结合地方武装,自上月五日至十五日,向侵占平绥线及涿鹿、蔚县、天镇、阳高、宣化等地蒋傅军实行自卫反击,作战二十九次,彻底破坏平绥路康庄至马地子、土木堤至狼山、辛庄子至新保寺约数十里,攻克克塔树等据点六处,一度袭击张家口西南六十里之左卫镇及平绥西段永嘉堡车站,总计恢复村镇百余处。八路军所到之处,群众纷纷哭诉蒋傅军暴行,并兴奋地说:“八路军一来,我们就有好光景过了!”此役共毙伤俘蒋军三百余人。

专栏:一周综合战报

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一日
鲁南蒋军重新部署正图再犯徐州西敌益空虚大名陷孤立东北民主联军歼灭蒋军千余
这一周正是两大战役的过渡时间。上月二十日枣庄之收复,结束了一月鲁南战役。
目前蒋介石发动的新的攻势,其主要战场仍在鲁南,陈诚、周至柔等都在徐州亲自指挥陆空军作战。
在其他战场上,蒋介石发动了若干局部性进攻,但都被击败了,同时在其守备兵力单薄的地区,八路军又解放了一批城市。
上周间,各线人民解放军共歼蒋军一万七千余人,并收复城八座——曹县、单县、清丰、温县、定襄、灵石、新乐、定县。
鲁南正面战场蒋军,正调集主力部署进攻。为配合鲁南作战,蒋介石曾令其第十二军霍守义部于十六日由胶济路西段南犯莱芜,胶济东段蒋军于二十五日在即墨以西地区又发动牵制性进攻。霍部于三十日已被击退,即(墨)西之敌亦被歼一千四百余人。
晋冀鲁豫八路军,自二十二至二十六日,连续收复温县、清丰、曹县、单县四城,歼敌五千余人后,而陇海路南豫东宁陵之张弓镇又为八路军解放。徐州以西蒋军,已充分暴露兵力空虚的弱点,大名之敌亦更加陷于孤立。
在山西战场上,阎锡山以十个师(非全部)及两个纵队兵力,进犯孝义、汾阳解放区。吕梁八路军继二十、二十一两日歼灭其六千人后,迄二十八日止,又歼灭其四千余人。阎锡山曾由同蒲线急调五个团增援,但均被击溃,现已全线败退。正因阎锡山抽兵进攻汾孝的结果,太原东北九十公里之定襄及太原以南一百五十公里同蒲线上之灵石,于二十九及三十日分别为八路军收复。
胡宗南军一部于三十一日进犯陕甘宁关中分区赤水县边沿,被八路军痛击,两个营就歼,损失九百余人,我并缴获炮二十门,机枪五十余挺。
平汉北段八路军于二十六日收复新乐,二十八日解放定县城,歼敌四千,保定石家庄间平汉路,已有二百余华里在八路军掌握中。
东北民主联军,本周内在安东省通化以北及辽北省长岭以西地区,共歼敌一千六百余,蒋军的局部进攻均被阻遏。(新华社延安三日电)

蒋介石又准备出卖整个中国航空事业
聘陈纳德为“民航局”总顾问陈正图建立一大空运托辣斯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在签订中美航空协定后,蒋介石又准备将整个中国航空事业拱手奉送给美国。据上月十四日沪联合晚报载称:国民党当局准备聘任陈纳德为“民航局”之总顾问,陈氏将实际控制此一管制中国商业航空之机构。另据合众社霍华德系报纸驻华特派员消息:蒋介石曾一度召见陈纳德商谈此事。联合晚报并称:陈纳德正图合并“陈纳德空运公司”、“中央航空公司”及“中国航空公司”为一大空运托辣斯而美国人陈纳德将成为中国空中的王。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中央社消息:“行总空运大队”(即陈纳德空运公司)已于上月末开始活动。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为美国远东航空等重要组成成份的美日、美中航线已告完成。据美国新闻处纽约三十日讯: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第一次试飞中美与美日及美菲等航线,第二次试飞将直飞上海。

上海工人协会发表告职工书
否认伪宪支援爱国学运
表示将联合全国职工、学生、农民、民族资本家为中国人民翻身运动一道前进!
香港人民团体反对伪宪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迟到的上海群众周刊载,上海工人协会为否认蒋记“宪法”支援学生爱国运动,于元月七日发表“告工人职员书”。书中首先指出一党“国大”的非法性,揭露“宪法”的反动性称:“近来国民党政府官员们大吹大擂的说通过宪法是‘根据政协宪草通过’的,内容是如何的‘民主’。但这部‘宪法’并没有一点民主的气息,只不过是国民党反动派又一套欺骗人民、继续一党专政的手段罢了”。该书指出:反动派一方面召开什么“国民大会”,通过什么“宪法”;一方面大规模向解放区人民进攻屠杀。在其自己统治区,则以压迫工运、取缔摊贩、封禁书报、抓丁、苛捐、特务恐怖等手段向人民进攻。而就我们上海工人说,这次的工人团体劳动协会等被迫改组,工人领袖朱学范先生被迫出国,特务还又跟踪到香港用汽车把他碰伤。国民党更进一步在企图“党化”工人,强迫工人入党;工厂中的特务组织“军工队”即为了训练特务进行暗杀工人中的进步分子,正在轮流调训,现在训练出的已有两期共五百多人。据说,将要连续训练十期,培养更多的刽子手。马上就要实行的上海地区“征兵”,将给工人带来更大的厄运。在在皆足以说明该“宪法”之极端虚伪性。该书进一步指出:承认这部宪法的,除了国民党反动派自己及其走狗外,还有的就是美帝国主义代理人马歇尔元帅和司徒雷登大使,这是不足为怪的,这是国民党政府出卖祖国海陆空军基地、驻兵权和航海等权换取得来的。丧权辱国的“中美商约”签订了,美军在中国土地上不撤走,美帝国主义已经把中国当作他的殖民地,中国人民在美国人的眼里看成为他们的殖民地奴隶,而国民党当局死心塌地做他的奴隶总管。该书对历次美军暴行事实提出抗议,要求美军立即撤退及废除中美间一切不平等条约,对学生爱国运动表示敬意和支持。该书称:人民是不愿做奴隶的,日本人要奴役我们,给我们打倒了;现在美国人要奴役我们,当然也不允许它例外!该书最后表示:将联合全国工人以及一切学生、职员、农民、民族资本家,为中国人民的翻身运动一道前进!并联合美国及全世界工人以及主张正义和平的人士,为争取世界的和平民主而奋斗!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上海文汇报载香港四日讯:香港各界反内战大同盟、妇女联谊会、青年记者学会分会、文协分会、华商报、正报、光明报、民潮社等四十三个人民社团顷联合通电全国,反对一党“国大”所通过之“宪法”。

消息报真理报发表评论称
美对华政策已告破产
美国一年来以“调解”的外衣掩盖着干涉中国内政,支持蒋介石独裁内战,对中国局势应负严重责任。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塔斯社讯,消息报外交观察家于一日评称:美国退出三人委员会之决定,总结了美国对华外交政策之某一阶段。观察家追溯称: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曾决议三国不干涉中国内政,当时美国被迫稍微修改其对华政策,将对中国内政之干涉用“调解”的外衣遮盖起来。但是,此一“调解”立即采取了极端偏于一面的方针,此种方针首先表现在对于国民党武装镇压民主团体、巩固一党独裁及发动内战之一切措施给日益增加的军事经济及财政的支持上。观察家称:在此种情况下,三人委员会绝不是起着调解作用,而仅是起着掩蔽美国站在国民党反动派方面干涉中国内政的作用。国民党反动派得到此种支持,遂撕毁一九四六年正月的停战令与政协决议,拒绝执行成立联合政府,并召开了“国大”,通过“宪法”,图使反动集团的统治合法化。中国的社会舆论,在过去一年中发生极大的变化;它认识到中国的统一,只有在民主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因此,美国的对华政策遂告破产。但今后美国将可能再以新的形式干涉中国。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莫斯科讯:在消息报批评一年来以“调解”的外衣掩盖其干涉中国内政之后一天,真理报于二日评称:美国由于其对华政策,对于中国国内局势的发展应担负严重责任。美国武装部队给予国民党军以极大援助,以及美国军用物资之继续运交国民党军,是美国对华政策、方法的两大特点。由于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结果,国民党军阀在中国广大区域内继续对人民民主力量进行战争,大量的流血,无数城镇惨遭焚毁,以及战争荼毒区域内饥荒和传染病的流行,这就是美国在中国“调处”的结果。美国在中国的“调处”,其目的是在保证国民党反动势力的胜利。美国在撤回其参加三人委员会的代表时,就是承认美国对华政策的失败。
【新华社延安二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上月二十六日宣称:美国若实行共和党里最反动的分子(参议员范登堡与外交顾问杜勒斯)所主张的外交政策,则将破坏国际合作之基础。真理报称:范登堡一月二十一日在克利夫兰演说中所概述的外交政策的蓝本,是包括于帝国主义扩张计划中的。范登堡对中国问题所发表的意见,系主张美国采取更积极更公开的干涉政策。该报认为:杜勒斯在一月十七日的演说中,将德国经济封锁诸如法、比、荷等邻邦结连起来的建议是一个美国圈套上述各国的丑恶计划。

重庆五万余人签名要求美军立即撤退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一月五日重庆报载:重庆人民团体发起的要求美军退出中国签名运动已告一段落,签名者共计五万余人,已交美驻华大使馆转致杜鲁门。签名者一致主张美军立即退出中国,以实现世界和平,促进中国国内和平团结,保持中国主权完整、民族独立。并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以殖民地看待中国的一切政策。

劳动协会抗议美军暴行
反对美军驻华
杭州学生继续罢课加强组织并发动“不读坏书报”运动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一月十六日沪文汇报载:由朱学范氏领导的中国劳动协会发表声明,对北平美军强奸暴行及塘沽工人罗光福(十二月廿五日)、上海车夫程永芳(元旦)被美军毙伤事件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美军撤退。声明指出:美国没有履行一九四五年十二月莫斯科声明和三外长会议的决议。美政府对华片面的军事经济援助,使一年来中国内战继续并扩大。并指出:美国的对华政策是要把中国变为殖民地。为了中国自身独立,中国人民一致反对美军驻华。我们代表中国工人向美国工人兄弟呼吁,以共同行动制止美国政府对华的错误政策的继续施行。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沪讯:据上月十八日文汇报杭州讯:浙江大学学生一月初为抗议北平美军暴行,曾举行罢课,要求美军立即撤退。事过半月,仍无撤退迹象,乃于十八日由学生代表会议决,自十九日起继续罢课三天,加强组织与连络工作,必要时将与全体同学向校内及校外各机关、工厂、商店进行普遍宣传工作。据称:此种罢课将形成一种长期性运动,美军一日不撤,运动一日不停。又悉:该校所拟同时发动“不读坏书报运动”,以响应上海学生的同样运动。

美军强奸暴行到处发生吉普杀人事件继续不断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重庆报纸载称:美军强奸暴行到处发生。美陆战队将中国妇女公开拉到美兵营强奸几天才放回。储奇门某豆腐房老板娘被美军用吉普拉去,失踪八天后才送回来。据她的丈夫告记者,储奇门区一带被拉去受辱的甚多。江北木耳场一天逢场时突有美军拉女人,把赶场的妇女赶得满街跑;有逃至田野者,仍不能幸免,结果一农妇及妇女教员被拉去强奸几天后,用车送出来。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据重庆新华日报载:上月三日午后渝市上清寺《和平日报》门前一美军吉普车飞驶而过,把一个十五六岁小伙子撞倒,受伤极重,当即送往医院。五日,成都美军六八五三号吉普车在皇城内横冲直撞。直开人行道上,致将数人撞死。当时美军不顾一切仍不停驶,激起一个青年的义愤,跳上该吉普把美兵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