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比较与答复
太行区群众斗争的一幅缩影
朱穆之
谁好谁坏,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最后总会给出一个答复来。太行区人民武装在蒋占区展开的如火如荼的游击战争正是人民的一个答复。
以安阳为例。
比较之一:
一面:去年八月二十五日蒋伪军侵占安阳城西约四十里的曲沟水冶后,自八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间向周围各村抢劫三十余次。强迫所有男女老弱修筑工事。……中秋节即届,秋禾快熟,棉桃怒放待收…群众涕泣相传“往日摘花归,今日修碉堡。眼看口边粮,逃难离家园”。
另一面:自九月十八日起安阳地方武装及民兵组成强大游击集团“掩护边地群众及逃出之难民进行抢收…………南线棉谷收回四分之三,北线全部完成”。“新老兵翻身群众发扬了天下农民是一家的团结精神………前后净渠等村在民兵及渔洋一带群众帮助之下,二夜收回谷子七百亩,使逃出难民生活得到解决”。
人民的答复:“抢收前线伏在哨位上的五十岁老农刘福来。春天才翻身。………蒋伪军侵占曲沟后,自动参加了民兵,他说:“共产党来了,才给了我好时光,老蒋要来把老百姓重新推入火坑,咱不拿枪谁拿枪”。
比较之二:
一面:蒋伪军在“西曲沟大堰东西石村等地,据初步统计,已惨杀群众一百余人,死得最惨的是白龙庙农会主席,活活被煮死,………水冶一村被杀四十余人,连一个十四岁的小孩也杀了。井头村仅三十余户,有六户被杀的鸡犬不留。虫子村十九人被活埋。………”
另一面:安阳民主政府“为帮助撤出难民安家,以公粮一千五百斤,棉衣一千余件,低利贷款二百万元分发救济”。“住在固阳四十个难民,由村上帮助起火,米柴菜都不要钱………双全村帮助难民生产,介绍打短工,工资特别优待,大人每工六升米……”。
人民的答复:马庄三个民兵在蒋伪军侵占时,“放下武器回家,当他们亲眼见马庄群众被活埋后,又逃了回来,再次背起枪来,并向撤出群众宣誓,不打走狗日的,永不回家。”“曲沟永定等村撤出干部民兵宣誓:坚决把伪打出去,保卫咱好时光,报答老解放区同胞的恩情。”
比较之三:
一面:蒋军侵占后“下河村每亩平均出款五万元、辛安村每亩出六万七千余元。中农刘某四口人十亩地,已出款三十万元,他哭着说:八路军在时的积蓄,如今出干了。许家沟不到二月,出修建费八万四千元,派门头兵(派门)小米一千三百斤,每保出兵四个,每个顶价二百五十万元。”安阳国民党所办大众日报在十二月二十四日社论中说:“每亩收入少者二三斗,多者四五斗,而摊派每亩却在六斗以上,农民们卖妻儿子折房售屋,不能不出粮款,田地已成农民毒瘤”。
另一面:安阳“六十村农民共算回土地二万九千余亩,………房一万三千余间,粮食七万五千余石。……群众穿上地主恶霸的花衣裳在街上扭秧歌,到处唱着“这次清算八年账,翻身全靠共产党”。
人民的答复:张二庄小学教员申福荣、申福喜逃来解放区说:解放区欢天喜地,蒋占区愁眉苦脸,非背起枪来干不行,不打跑遭殃军,穷富没时光。
比较之四:
一方面:“随蒋军返回的地主,刚一登门,即派上还乡医药费,……蒋军逼着要粮要款,地主哭叫诉苦,不能得免。”观台地主吴守正在群众斗争中给他留下了生活土地,蒋伪军来时,他首先出去迎接,第二天即派到二十万元,逼着立即交付,吴气愤而死。另一地主刘某,蒋军强奸他十几岁女儿,刘说:“我是财主,和国军是一家人。”蒋军打他二个耳光说:财主的女儿更漂亮。
另一面:“安阳民主县政府为给予误入歧途的地主以自新之路,特布告全县:一、凡……被特务分子挑拨利诱因而逃亡者,如返归解放区,保证其维持生活之土地财产,并帮助其向工商业方面发展;二、……随蒋伪军返乡之地主,凡愿来归,政府当体先优待……。”
地主的答复:“四大地主之一的吴光亮全家逃来解放区,他说:“宁叫八路军斗光,也不叫中央军抢光”。(地寨一地主,回来说我在城里(蒋军占领)每天担挑,连棉衣都换不上,这次回来,还给我留下十五亩地,我再不走了,民主政府叫我干啥我干啥”。
安阳人民总的答复:自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开始,二十五天中,民兵单独作战四百五十二次,其中在敌后作战二百四十八次,毙伤顽伪一百六十一名,俘三十一人,收复村庄四十九个,毁敌碉堡五十余座。三区段法章民兵武工队,自一月中旬深入敌后,二十天中枪毙三人,活捉十五名,在九个村重建民主政权及民主秩序,建立小型敌后游击根据地。这种游击根据地正是建立在全民一条心之上。
这就是太行区人民斗争的一个缩影。

捷音频传的豫皖苏
展潮
去冬以来,捷音不断从豫皖苏解放区传来,倒底那是什么样一个地方?
且让我们把地图打开,以徐州、郑州、蚌埠和信阳为基点,把津浦路西、平汉路东、陇海路南、淮河以北这块地方划下来。这就是豫皖苏解放区大的轮廓。它的中心区在新黄河以东的杞(县)太(康)永(城)一带。用抗日战争时期的话来说,豫皖苏是“格子网”,它处在三条铁路之间,其中还有许多公路线和新黄河割裂着。这个“格子网”现在开始被打破了,它的中心区和陇海路北冀鲁豫解放区已联成了一片。
豫皖苏解放区的创建,也和其他解放区一样,是经过艰难曲折的过程的。豫皖苏除渤海沿岸某些部分比较贫瘠外,向富足之区,尤其是颖水(后来的新黄河)和淮河流域,过去有“金杞县、银太康”之称。但是由于蒋军阀混战,蒋政府的横征暴敛这一带是穷了。尤其是蒋介石一九三八年六月在中原赵口和花园口两处决开黄河堤,一泻千里的黄水,吞没了三十二万人口,冲毁了六百五十万亩良田,把这里的人整得更惨了。就是这样,蒋政府的汉奸土匪们,仍不放松对泛区人民的勒索,硬要从糠秕里榨出油来!淮阳县西柳村一个老秀才叫陈伦,因为受不了蒋政府的讹榨而自杀,临死时留下一首绝命诗:
“我淮阳,
真可哭!
民间未有完肌肤!
虎吃肉!
狼肯骨!
米、麦、钱物一齐出!
屋已空,
吃烧无,
父子兄弟不相顾!
………
入地地无门,
上天天无路,
只有一死留下家人哭!”
一个富裕县份里的一个富裕家庭,竟是如此遭遇,其他人可想而知!那里老百姓甚至发出这样的呼声:“宁叫鬼子烧杀,不愿叫十三军(汤恩伯部)来驻扎!”足见蒋军比日本侵略者还要坏。因此,当一九四四年日寇进攻中原,蒋介石的十三军九十六军等仓惶撤走,狼狈得连马蹄都是用棉套包裹着。这时候那里的老百姓便自动起来把他的枪炮夺过来,和日本侵略者战斗。
为了支援豫皖苏边和豫南、豫西群众的游击战争,收复被蒋介石遗弃的广大国土,八路军和新四军应人民之请,分三路先后向中原沦陷区挺进:第一路从鄂皖出发,沿平汉路北上;第二路从太行太岳横渡黄河,进入豫西;第三路从淮北、冀鲁豫出发,挺进豫东,这就是豫皖苏的中心区,当时很快就建立了八个敌后抗日民主县政权。而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彭云枫同志,便在这次解放豫皖苏边人民的战斗中光荣殉国!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那里的人民便把彭师长殉国的永城县,改为雪枫县。
经过半年的创建,豫皖苏解放区巩固起来了。到一九四五年一月间,仅彭雪枫部下便和日伪军进行了一百八十三次战斗,拔除敌据点三十九个,毙伤日军中队长、县顾问以下九十八名,活捉两名,毙伤伪大队长县长以下五百九十二名,活捉一千一百五十名,反正的四十七名。到四、五月间,更东袭淮北重镇任集,活捉伪十五师团长任亚航以下五百多人;西渡新黄河、横扫敌伪据点,连克鄢陵尉氏间的柴庄、南曹、黄龙店、商水、上蔡间的砖桥镇,王亭寺等重要村镇;八月初,达生(新设县)大队更以六十里的强行军,挺进到陇海路上、开封以西十五里的杏花营和开封、朱仙镇间的何楼一带,痛歼该地的日军守备部队和伪保甲自卫团。
日本投降时,蒋介石却让日伪军替他“维持秩序”,深深的激怒了豫皖苏人民,他们轮起拳头高呼:“干啊!”于是乎,千百个民兵,千百付担架,紧随着自己的子弟兵新四军、八路军上前线,于是乎,开封、雪枫、太康、杞县等县城和广大的国土都已解放了,汉奸刽子手杜春台等就擒的就擒、死的死了。
豫皖苏人民正待舒舒展展地松一口气,在共产党民主政府领导下,建设自己和平幸福生活的时候,蒋介石卖国独裁内战的炮火,又指向着豫皖苏人民。去年——一九四六年五月到六月,蒋介石用了八十一师、一八一师等二万余人的兵力,反复“清剿”豫皖苏的腹心地区,强占去杞县、太康、扶沟、陈留等三百一十二座城镇。紧接着,六月下旬又来了个第二次“清剿”。蒋介石企图一下就把豫皖苏解放区摧毁了,特地给八十一师等配制了十辆美制坦克、四十辆军用汽车,还有其他许多重火器。
但是胜利的不是蒋介石,而是豫皖苏全体军民。去年八月,正当蒋军向北推进的时候,豫皖苏人民武装和刘伯承将军率领的大军遥相呼应,一举攻入蒋军内部神经中枢之一的开封飞机场,解放开封以南中国四大镇之一的朱仙镇。光复杞县之役,更将蒋军八十一师的精锐歼灭。乃至于本月五日起五天收复杞县、太康、鹿邑、柘城、亳县、宁陵、睢县等七座县城。更证明这广大区域最后终将属于人民。这些县城,最近都因战略关系主动撤出了,但蒋军进入留下的空城,却更增加被歼的机会。
前年——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十四日,美国纽约下午报曾经刊载一个美国兵的家信,其中有一段提及他在豫皖苏黄泛区的见闻说:“在你可以看到的每一个方面,都是一片水,水里只有一些小岛,上面有树木和房子,他们的整个田地都浸在水里,我不知道他们怎样生活!我想鸡、鸭、猪以及家庭手工业,大概都浸在水里!”其实,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豫皖苏军民只有五个村的抗日民主根据地,而这些村子全都是在那个美国兵所说的水乡里。忠诚于民族解放事业的共产党员、八路军、新四军和民主政府的工作人员们,不仅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坚持抗日斗争,亲自动手解决困难,还帮助群众种地锄苗。一九四四年新四军彭师大军西进,拯救豫皖苏人民时,一面打仗,一面还播种了一百多亩高粱地,后来又把荒芜无人的泛区里四二○六亩山川、蒿地,全部变成了良田。逃荒在外的群众纷纷扶老携幼归来,在民主政府帮助下重建家园。
现在,这块灌溉着彭雪枫将军的血、流传着王康太、李连生等渡河杀敌英雄名字的土地上,豫皖苏军民正在和冀鲁豫、山东、苏皖解放区的军民配合作战,在这次自卫战争中,它随时可以刺穿蒋军的脊背。

民族弟兄(续完)
华西列夫斯卡著 伊真节译
他们传递着子弹。芬切里什丁艰难地呼吸着,随着每一动作,他的胸部发出了沉闷的呻吟。米考拉用着细小的孩童般的声音呻吟着。
坦克又轧轧地震动起来了。雷萨科夫骂起来了。
——下车,下车……立刻到坦克后面去。
——等我一下,我……………
自然他们看不见,他们是瞎子,他们的眼睛已被打瞎了。这时雷萨科夫并没有发生怜悯之情,只是粗暴,愤怒,怨恨地想着,恰巧在现在,恰巧在这个时候给把眼睛打坏了!他们把眼睛张得那么大往那儿看呢?恰巧在需要拿出全分力量的时候……
他先行走下坦克,把一只手伸给米考拉。
——这里!这里!
受伤的人抚着铁板,抚着轮带,迈开不敢自信的步子走出了被击毁的坦克。
——扯谎!
——德国人在什么地方?——芬切里什丁声低的问?
——在我们的正前方,你看不见吗?
——不,看不见——芬切里什丁以压抑的声音回答。
——就在你的正前方,正对着你的鼻子——说着,雷萨科夫就射击起来。
小土丘和被击毁的坦克把他们隐蔽起来。
地形对于他们是绝妙的,空气呼啸着,子弹飞鸣着,坦克发着轧轧的金属磨擦声。德军的火力开始减弱了,雷萨科夫看见从侧方,从白桦丛林那边出现了德国坦克,那灰绿色的车身与德国部队同时出现。
——他们已经在向后撤退,他们已经在向后撤退了——他高兴地叫喊着,德国人已经支持不住了,他们正在狼狈地向着他们来的方向逃窜。雷萨科夫从地下跳起来。
——他们跑了!他们跑了!跑了!
他弄得浑身是泥是血,疲惫和突发的快乐使他昏迷了。坦克在后面滚动着,德国兵士们仓惶逃窜,德国人已停止射击了,灰绿色的怪物顽强地追赶他们,钢铁的轮带滚了过去,炮弹的火光熄了,田野与森林陷入沉寂的状态。
——喂,民族弟兄们,刚才你们在什么地方?你们发生过什么事情吗?你们的“小屋”被打坏了吗?
队长走到他们眼前,惊愕地望着,小小的一问。
——芬切里什丁。你发疯了吗?你干什么呢?
雷萨科夫闻声一看,在他刚离开的那座小山后面伏着两个人——米考拉和芬切里什丁,他们肩并肩地互相帮助着摸摸索索地往七音枪里装子弹,向着德国部队一分钟以前活动的方向射击,血流小溪似的从眼窝里向外流。稀有的紧张,超人的努力反映在那两副向上仰着的,用看不见的眼睛注视着看不见的目标的脸孔上。七音枪尖锐面短促的射击着。随着每一射击,芬切里什丁的胸部发出沉闷的呻吟。米考拉沉默地射击着,白色的牙齿紧紧地咬着咬得出血了的下嘴唇。
——你们干吗?发疯了吗?
——他们的眼睛看不见了。——雷萨科夫以低沉的声调解释着。
(译自《保卫故乡乌克兰》)

书报评介
文艺杂志二卷六期
文艺杂志二卷六期出版了,该刊于去年创刊,至今已整整一年。这一年,它的成绩是很大的,以文艺形式服务了实际斗争,吸收与团结了大批文艺写作者的执导,并鼓励与培养了不少实际工作干部动手创作,开辟了群众性文艺运动的基础。而且,它实践了与继续实践为工农兵服务的总目标,有不少作品,紧紧抓住了人民的战斗、人民的翻身等主题,现实性的强烈,是它一贯保持的特色。
像人民战士不断努力改进自己杀敌技术一样,文艺杂志也不断在改进中。二卷六期可能给读者最大的印象:作品都相当整齐,且有不少是生动地反映了现实。从中让我们深切感到:不应单单是成一本杂志,应该看成:它是一本控诉书,是一本人民英雄的赞美诗。大恶霸蒋介石所给予人民的是无尽的痛苦和悲愁,过去是如此,现在还是如此,《永远挂在我心上的肉》(润苍)、《爸爸回来了》(林十柴)、《猎人之母》(柯岗)、《逃难者》(舒天巩)等都是些只是凄惨的故事和诗篇,而是对大恶霸蒋介石的强烈控诉,充溢了高度的憎恨,这种憎恨可以激发战斗者的意志。
懂得憎恨,才更懂得爱。《暂停沁河》(棘木)、《小民兵》(李紫)、《前线英雄故事》(炳如写)、《打断了胳膊还是求上火线》(河田写)等,描绘了人民英雄不屈的性格,就是从对大恶霸蒋介石的憎恨和对自己生活的爱、土地的爱、父母妻子的爱,自觉成长起来的。这些作品生动地描绘与纪录了这样的英雄人物,这是文艺杂志的现实性与战斗性更加增强的表现。
文艺杂志今后努力的方面,像“该刊一年回顾”所说,它将来:一、采取直接为工农兵服务的方法,努力多写点老百姓能懂能读的文字;二、展开研究批评,并大胆的写,大胆的发挥创造性。该刊显然已开始注意开避这一门径,几篇诗都能做到通俗易懂,如《猎人之母》即为较好之作。在剧作方面,尽量的“剧话”,是从几处剧本(《李自成》和《保卫好时光》等)实际的分析出发而又贯穿了理论指导,有不少精辟的见解。文艺杂志的这些努力,对太行文艺运动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