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制止蒋介石惨杀学生阴谋
平津学生抗暴会向全国呼吁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十日北平讯:平津学生抗暴联合会于九日发表告全国同胞同学书,揭露蒋介石企图惨杀学生的阴谋,并呼吁国人予以制止,原文如下:“全国同胞同学们!
圣诞节美兵当街奸污我们的姊妹,这一不幸事件发生后,我们全国同学为了正义人道与国格,冒着很大的危险游行示威,要求惩凶及撤退美军,但是我们的要求尚未达到,又有人在阴谋摧残我们爱国青年了。
二月五日,北大壁报有人揭发摧残爱国青年的阴谋云:‘二月四日下午两点钟,在北平国民党市党部特务李×(军统局负责人)等宣布要在军调部解散的时候,以共产党阴谋为名义大批逮捕爱国学生,借以镇压全国的爱国民主人士。全国父老们!全国同学们!赶快行动起来吧!现在特务已经在布置,只要特务头子喊一声逮捕,立刻就会动手。’
事后本会派人访问北大训导国民党员陈雪屏氏,以求明了真象,陈氏称倘此事紧张或有可能,综合观之,显非无因。事既针对本会而发,本会自难缄默,故特呼吁全国人士主持正义,制止此种无耻迫害青年的阴谋,并要求全国加紧团结一致,坚决加以抵抗,击碎无耻阴谋,以维人生自由的神圣权利;并继续努力以行动来支持我们‘改变美国对华政策’的要求。
全国同学们,团结起来吧!我们再不能让这罪恶的血手重演杀害爱国青年的悲剧了!
全国同胞们,怒吼吧!我们决不能再让人身的神圣自由轻易地被摧毁了。”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合众社北平十九日讯:国民党军警宪特千名分乘三十辆卡车,在深夜一时至六时举行夜间大搜查,又逮捕市民十六名(按本月中旬北平蒋当局即曾逮捕市民三百余人)。另从可靠方面获悉,自十二日起,北平蒋政府当局即派大批宪警与特务大事逮捕所谓政治嫌疑犯,甚至逾七十高龄之河北耆绅名藏书家郑詹亭氏亦于十三日夜被捕去。现北平人民人人自危,商店于黄昏即提早闭市,居民不敢出户,夜间十时街道即断绝人行,恐怖惨厉甚于敌伪统治时期。

蒋区经济危机无法挽救
京沪各报抨击蒋“紧急措施方案”CC派报纸亦悲鸣认为无济于事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南京十八日讯:十六日蒋介石发表“经济紧急措施方案”后,京沪民间的甚至半官方的报纸均认此举无法挽救危机。沪文汇报评称:这方案已将整个国家人民经济生活置于统制下,其目的是为了内战,但内战不停任你采的什么紧急措施都无法挽救危急。黄金与美钞将转入地下市场,物价管制根据抗战八年的经验是不可能的,可是公教人员与工资劳动者的收入是被统制了,人民更难活命了。南京新民报称:财政经济弄到今天的地步,全是因为内战,它使财政赤字有如天文数字、稍有收入转瞬即耗于内战。
上海大公报亦称此次震撼,起于“法”币价值的不断低落,内战不息,“法”币发行额无法收缩,则任何办法都是徒然。并称就禁止黄金买卖、废止二月六日命令(按即进口加税百分之五十及出口贴补百分之百)与调整外汇三点,看见政府的手忙足乱及当局的无可掩饰的失败。禁止黄金买卖等于说中央银行已没有黄金,少了一件吸收通货膨胀的工具,今后通货将更膨胀,是一失败;二月六日命令,变相调整汇率金钞,百物大涨特涨,美国也抗议,两面挨耳光,于是朝令夕改,是二失败;汇率调整为一万二,简直是向黑市投降,是三失败。该报称增税是易说难做的,“国”营事业售卖要预防独占资本侵占,物价管制之难收效可以想像。至自由申报外汇,则只怕多是独占资本或竟无人执行,或执行而以查无实据回报,那就落空了。但以上所云云还都是技术问题,根本问题还在停战,大公报描写现在的情形为“第二次的风潮正在酝酿中”。
甚至“CC”派的南京大刚报亦指出这方案可能暂时发生一点效果,但对解决民族工商业问题等等则不能存过分希望。且内战造成的赤字仍将无法弥补,税收在贪污满天下时也不能增加收入,整个的法令亦将变质,中国(按指蒋管区)从来的作风就是窃金者贼窃国者侯,执法者设法是无可救的。

河北蒋区捐税繁重人民抛弃耕地他逃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天津大公报报导,蒋政府统治之河北各地捐税繁重,人民纷纷抛弃耕地他逃,冀东今年春耕即有很大危机,因去年修碉堡办“自卫”购械弹等永无止境的摊派,农民连耕牛也都变卖,佃农拿出全部农产品也不够。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本月九日津大公报载,蒋政府在财政经济的崩溃日益严重中已决定增征“综合所得税”,以每户为单位,每户全年中扣除家庭生活“必须费用”及每户征纳各类分类所得税后,其余额所得如超过六十万元者,即行调征税出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五十。

沪市西郊匪风甚炽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一月十三日沪文汇报刊载读者投书称:沪市西郊,月来匪风之炽为十数年来所罕见。据传盗匪有党羽八十余人,分若干队,每队十七八人分道劫掠,有十轮大卡车、轻机枪、自动步枪、驳壳枪、长枪等武器。中山北路以西居民昼夜不能安眠,月前被劫者十余家。

冈村宁次仍将留华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据南京新民晚报十五日消息:驻在南京为蒋介石“工作”之日本侵华头子冈村宁次仍将继续留京,国民党官方否认彼将被遣返国之消息,声称彼之“联络工作尚未完成”。

英苏可能缔结经济协定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合众社伦敦二十三日电称,据息:苏联曾表示愿与英国除了政治协定之外,再成立经济协定。英外交专家相信有确定的征象,说明苏联愿有全面的与经济的谅解,以作英苏同盟条约的补充。英国预料可提供大量的机器及其他重要装备,以换取苏联的原料。英苏贸易谈判已进行了相当长的时间,英政府最近建议再派海外贸易部长马昆前往莫斯科赓续讨论。

红星报评英国煤荒
主因是驻外军队太多耗费巨大财力人力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红星报评论家二十二日论及英国煤荒称,英国经济危机之产生,主要是由于其外交政策的结果。英国军队为数达一百三十八万五千人,其中大部驻扎于外国领土中,成了许多政治冲突的根源,且需耗费巨大款项,若使军队复原,不但可减少这项支出,且可使数十万士兵能参加工业生产,并可增加国家收入达四亿英镑。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伦敦讯:英政府于二十一日公布一白皮书,列举今年生产计划要点为煤产增至二亿吨,矿工自目前之六十九万增至七十三万人。军队人数缩减四分之一,至明年三月减至一百零八万七千人。

苏联新时代杂志指出
英法同盟系反美反苏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二十二日评论英法同盟条约称,英国之所以急需与法国缔成西欧集团,是因为她认为若不如此,则与苏美竞争深感太弱。这个西欧同盟的目的是侵略性的,反苏,并且有浓厚的反美,因为美国首先威胁着欧洲市场,其次是威胁着西欧各国的殖民地,这些殖民地正在被美国的扩张主义蚕食中。

英美争夺澳洲市场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发表一文,评论澳洲与英美关系。作者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基本上改变了西南太平洋的形式,英国的“忠实的自治领澳大利亚与新西兰,转向美国,他们对美国的关系,甚至比其自己所愿意的更为密切。”然而这种情况,并未消除英美在澳洲及新西兰的竞争,澳洲统治集团,希望吸引英国资本以继续发展其工业,这与美国的意图相冲突。澳洲不愿答应美国某些人士的要求,即要求废除保护关税,实行“机会均等”。英国及其在太平洋的自治领导美国的紧张关系,在日本等问题上表现得特别明显。自然,英澳间亦存在着矛盾,澳洲在英美之间经常玩弄诡计,其原因即在于此。因此不仅英美的政策,而且太平洋帝国集团的政策,都建立在不稳的基础上。

英共代表大会上
波立特要求改组政府
主张改善对苏联等外交政策
【新华社延安二十四日电】伦敦讯:英共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二日下午开幕。英共总书记波立特,于会上发表演说,要求立即改组政府,改组全国煤业局,以克服目前的经济危机。并主张改善对苏、对各新民主国家、及对各殖民地人民的关系。美共代表福斯特(非美共主席福斯特)致词称:美国行将遇到的经济危机,将不仅打击美国,也将打击全资本主义世界,美资本主义在战争中为虚幻想力量所增强,但不久即将破碎。加拿大、巴勒斯坦等国代表均相继致词,二十三日大会上通过致苏联红军贺电。

加拿大社会党议员抨击美加联防协定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消息:加拿大社会党议员亚尼哈德,十七日于下院评论美加在和平时期的联防协定,很容易地变成“一九四七年的慕尼黑协定。”亚氏指出现在要说明美国明日会陷入怎样的地位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大批失业在美国发生时,它可能坠入帝国主义的冒险中。亚氏所反对之美加联防协定,系于本月十二日宣布者,其中规定两国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两国之战时联防措施,包括互相交换军事人员、装备训练之标准化,及互相使用对方防御设备等。前此据路透社讯:加拿大反对派领袖及自治领合作党领袖科德维尔,十四日于论及美加联防协定时告下院称:“很久以来我们即没摆脱唐宁街的统治,但我们不愿见到唐宁街为华府所代替。”

苏联各地热烈选举
乌兹贝克人民百分之九九·九九投票
【本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此间报纸顷发表某些联邦共和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之公报,按这些国家是在二月十六日进行最高苏维埃选举的。在乌兹贝克共和国三、二六七、一七八名登记选民中,有三、二六七、一○一名(或百分之九九·九九)参加选举。其中有三、“二六二、七九八名(或百分之九九·八六)选举共产党人及非党联盟之候选人。在吉尔吉斯共和国八七八、九二二名登记选民中,有八七八、五○五名(或百分之九九·九五)参加选举。其中有八七五、一六七名(或百分之九九·六二)选举共产党人及非党联盟之候选人。在莫尔达维亚共和国,一、二九六、八一七名登记选民中,有一、二九五、七三三名(或百分之九九·九二)参加选举,其中有一、二九一、六七四名(或百分之九九·六九)选举共产党人及非党联盟之候选人。拉脱维亚,共和国正为了选举设有一二○处大选区及一、八三四处小选区,在一、三二六、六六五名登记选民中有一、三二三、三七五名(或百分之九九·七五)选民参加选举,其中有一、三一一、八八九名(或百分之九九·一一)选民选举共产党人及非党联盟之候选人。在爱沙尼亚共和国,八○四、一七二名登记选民中,有七九七、七五八名(或百分之九九·三三)参加选举。其中有七六八、一六二名(或百分之九六·一七)选举共产党人及非党联盟之候选人。

关于亚泽逊谤苏事件
苏联不满美国复文
莫洛托夫再函马歇尔抗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三日电】塔斯社报导,苏外长莫洛托夫二月十四日曾就美副国务卿亚泽逊发表仇苏声明一事,致送美国驻苏大使史密斯照会一件。莫洛托夫于二月十八日接到美国务卿马歇尔之复电,内称:亚氏声明不能称为不是原恕,盖此乃其职责所在,该声明应归于他的坦白而非敌意。二月二十日,莫洛托夫函复马歇尔称,马氏关于亚泽逊敌意谈话之复函不足令人信服,苏联政府仍坚持二月十四日莫洛托夫照会中所阐明之见解。

日本各党准备竞选民主阵营联合行动
吉田政府制造黑市通货膨胀物价飞腾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南京讯:日本各党派正积极准备四月廿五日举行之大选。鉴于保守党派有联合成一新党以把持大选之可能,日本各民主党派正筹划应付之策。据每日新闻载称:日本两大工会(总共有会员一百七十万的产业工会联合会,与拥有会员一百万的全日劳工联合会)已计划团结一致,支持“民主联合阵线”以进行反对吉田现内阁所代表的保守政党的斗争。该两工会计划,仅拥护那些同意支持劳工纲领的候选人,并将不限制供给这种候选人以竞选基金。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合众社东京讯:日本或将立即面临着与中国相比的脱的混乱的经济情况,日本政府本身中一切的腐朽的官僚均违反他们自己发布的经济法规,从事黑市并操纵运输,从而增加了经济情况的严重性。今日日本的黑市已成规律,是螺旋性的通货膨胀愈升愈高,愈升愈快。按四个月中货币流通量,自六百亿日元,增至一千亿日元。

德境社共两党统一组织行动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柏林讯:新德意志报顷发表二月十四日德国统一社会党与英美占领区共产党代表会议的公报。公报指出会议认为德国内外政治形势均极严重,并强调德国政治与经济统一之重要性。会议认为必须迅速达成德境各社会主义政党的联合行动,与不分占领区疆界的德国工人运动的统一。为造成在全德组织统一社会党的前提起见,共产党各区域组织领导机关的代表,(不包括法占领区)与统一社会党的代表同意组织两党常务委员会,并将于柏林设立中央局及与各占领区共产党联系的联络局。

专栏:参考资料

英共与英国人民
在英国虽有反动势力顽强的阻挠,人民仍是大踏步地前进着。
英国共产党日益壮大起来,已成为群众性的大党,拥有四万以上的党员,组织遍于全国。党在知识分子中影响极大,党员与同类分子中有许多著名的学者和专家,如名生物学家皇家学会会员海登教授,名政论家杜德,英国最好的历史考古学家苟敦柴德,出色的物理学家皇家学会会员贝尔诺勒教授,坎特伯里大主教约翰森等。英共拥有大批优秀的文化人,党的出版物极受人民的欢迎。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已成为英国最有影响的报纸之一,因受纸张配给的限制,发行二十五万份。它最能代表人民的意志,在每一个重要时期都能给人民指出斗争的方向,是英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灯塔。海登、坎特伯里大主教、爱尔兰名戏剧家和革命家殴卡西都是编辑委员。此外,英共出版物还有综合性的文化月刊《我们的时代》,及理论性的《近代》三月刊等。关于政治、经济、哲学及自然科学各方面的论著,销行极广,影响极大。《劳动月刊》代表中央对于职工运动的指导。
英共在职工会中的影响日益增强。最有势力的职工会如矿工联合会、工程师联合会,即在其领导之下。英共加入工党的要求虽被工党上层反动分子所破坏,但工党下层群众欢迎英共参加的却日益增多,几次表决赞成票一直是递增的。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策源地,是最老的工业国,社会主义思想在英国有了悠久的历史,英国人民普遍地要求进步的政治。工党之所以能当选,就是因为他们标榜了进步的纲领和政策。可是工党的领导机关是操纵在社会民主分子贝文、摩里逊之流的手里。他们的进步纲领只是为了获取政权,并不准备真正实现。要想使工党政府履行它的诺言,还需要组织人民向他做不懈的斗争。过去的事实说明:在这种斗争中,英共是起了核心作用,他们始终是坚定不移的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一年多来,英国已经实现了英格兰银行的国有和全国煤矿的国有。社会事业方面,普遍的社会保险及全国保健制度,即将付出实行,虽然有一些贵族工人、资本家的反抗,但他们终不能阻止人民的普遍要求。今天钢铁工业国有化的问题,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钢铁工业是英国组织得最好的工业,大资本家们绝不情愿放弃这一强固的堡垒,他们正联合保守党和工党的反动派来阻止这一计划的执行。英共正在组织力量进行斗争。住宅的建筑也是当前英国最迫切的问题,战争中英伦有上百万的房屋被破坏了,许多人流落在街头,工党政府曾答应在几年内建筑住宅三百万所,可是只完成了一小部分。英共和英国人民正为此而与工党政府斗争。
英共与英国人民当前的斗争,除了争取民主、改善民生外,还督促政府采取进步的外交政策。加强英苏友谊,改善对新民主国家外交,支持中国民主运动,不再做美帝国主义尾巴和撤回国外驻军、因为英国是出口国家,要想繁荣英国的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就必须恢复出口。这样就需要巩固的和平。
尽管工党上层的反动分子一直与保守党携手,背弃了自己的纲领,而英国人民在英共领导下与他们坚决的斗争。一年前英共以极大的努力帮助了工党当选,今天他们相信也有力量改变工党现行的错误政策。

不平等与独惠的蒋美商约
杜波
丧权卖国的蒋美商约签订之后,蒋政府的宣传机关及其豢养的应声虫们,便无耻的喧嚷着,蒋美商约是“中国外交的伟大成功”,是“中国和外国签订条约以来第一次的互惠平等商约”。但是,一切具有民族自尊心或正义感的人,无不异口同声的说,蒋美商约比二十一条件还要无耻与丑恶,是中国“不平等条约废除以后,第一次签订的最不平等的条约”,是“集中国百年来不平等条约的大成”。
诚然,在蒋美商约上,报纸都写着“好友”、“平等”、“互惠”的字样,双方都有“最惠国待遇”的规定。但是,这种所谓“平等”、“互惠”,以中国这样工业极不发达,农业技术也很落后的国家,与美国那样资本雄厚,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都很高的帝国主义国家来签订,无论词句写的如何美妙动人,实际上是最不平等和独惠于美国的。这如同一个身强力壮彪形大汉,与一个身体极端衰弱的人角斗,事先相互约定,你打我一拳,我也打你一拳,表面上看来这自然是很平等了;但实际上,身体衰弱的人是一定要大大吃亏的。像这种开门揖盗的商约,就是工商业颇为发达的英国,今天也不敢和美国签订。战争结束以后,英国曾向美国商借四十四万万美元,但谈判年余,美国才贷给了她三十七万万美元,原因是美国图借金元的力量要挟英国,要她让出在其殖民地的“帝国优先权”,而英国却不答应。所谓“帝国优先权”,就是英国在其所属各殖民地国家中,有优先投资、设厂和输入商品的权利,而对其他国家的商品和资本采取排斥的政策。如果英国允许取消这种“优先权”,价廉的美货便会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滚滚流入她的殖民地,把她的势力完全驱逐出去。当然,英国比起中国来,无论就资本或生产能力、生产技术上讲,都比中国强多了,英国今天尚且不敢和美国订立这种所谓“平等”、“互惠”的条约,中国又怎么配?可是,民贼独夫蒋介石却竟悍然签订了。蒋美商约如果全部实现起来,将会使中国脆弱的民族工业完全破产,凋敝的农村更加枯竭,使中国完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子子孙孙沦为奴隶牛马!
蒋美商约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缔约此方之国民,在缔约彼方领土全境内,应许其不受干涉从事并经营,依法组织之官员所施行之法律规章所不禁止之商务、制造、加工、金融、科学、教育、宗教及慈善事业”。第三条第三款规定:“缔约双方…………为商务、制造、加工、金融、科学、教育、宗教及慈善之目的,而取得保有建造或租赁及占有适当之房屋,并租赁适当之土地,………从事为享受任何此项权利及优例所偶需或必需之任何事项,并不受干涉。”在表面上看来,似乎充满了平等互惠的精神,但是,我们决不能为表面的字眼所迷惑,而必须去考察条约所能发生的实际效果。如所周知,美国有的是资本,有的是价廉物美的商品,有的是重达十万吨的商船,人家当然可以根据这个商约的“平等”精神到中国来做生意,向我们中国的沿海和内地大量倾销其商品,而且可以输出资本,在我国成立商店,收买原料,开设工厂,做他们所愿意做的一切买卖,为所欲为。可是,我们呢?我们中国有资本可以输出到美国去成立商店,收买原料和开设工厂吗?有商品可以运到美国去“倾销”吗?有船只横渡烟波浩渺的太平洋去做买卖吗?关于这些问题,显然是只能有否定的答案。根据蒋政府官方的材料,从去年一月到九月,我国的进口货物价值是九千九百七十五万万元,其中美国输入占五千七百五十三万万元,占进口货物总价值的百分之五十八。美货充满了蒋管区一切大小城市与乡村,平津京沪等地,美国汽油比白开水的价钱还要贱,美国牛奶价格之低,使油条烧饼小贩也都失业了。至于我们的民族工业,自去年入秋到旧历年关为止,相继倒闭的就有二万七千余家,引起大批工人失业,流落街头,啼饥号寒,无以为生。蒋美商约实施后,这种现象只会更加严重。这些就是蒋美商约所“互惠”于中国人民的东西!
蒋美商约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缔约此方对缔约彼方之任何种植物、出产物或制造品之输入、销售、分配或使用,或对输往缔约彼方领土之任何物品之输出,不得加以任何禁止或限制。”表面上看来,似乎也很公道,因为美国的农产品可以随便运到我们中国来出卖,我们中国的农产品也可以运到美国去,中国又是农业国家,美国是工业国家,应该可以把大批农产品运到美国出卖了吧。但实际情形却非如此,除了运输船舶成问题外,依照美国的国家法律,一切运往美国的货物,须经过出口港美国领事的允许,方能装运。换句话说,我国要运货物到美国去,必须先请美国领事馆检查和批准,否则美国便不准进口。“贸易”可以“自由”是一点也没有的。再者,中国虽然是农业国家,但生产方式和生产技术落后,成本高。价格也就高;美国虽然是工业国家,可是农业生产用的是机器,产量丰富,且成本低,价格也就低,加之又有船只运输等方便条件,无论如何中国是竞争不过美国的。根据蒋政府官方的统计,去年一月到九月,我国进口货物价值九千九百七十五万万元中,农产品方面,棉花及棉织品占二千八百六十六万万元,美国输入的即达一千一百四十万万元;果品蔬菜占一百三十九万万元,美国输入的即达九十七万万元;杂粮及杂粮粉占一百六十八万万元,美国输入的达四十万万元;烟草占二百六十二万万元,美国输入的即达二百五十五万万元;木材占八十七万万元,美国输入的即达五十五万万元。连这些农产品也被美国运来倾销,中国当然再没有什么主要的或大宗的农产品可以运到美国去出卖了。备受蒋家兵役粮店横征暴敛而凋敝枯竭的我国农村,在美国农产品倾销的打击与威胁之下,其前途诚不堪设想!
上面只是随便举了两个例子,而这种不平等与独惠的实质和精神,是贯串于整个蒋美商约的每一条款的。
那末,蒋美商约在文字上是不是完全“平等”、“互惠”的呢?不是!即使在文字上,也还有不平等和独惠于美国的规定。
蒋美商约第二条第四款规定:“本约中任何规定,不得解释有影响缔约国任何一方有关入境移民之暴行法规,或制订有关入境移民法规之权利。”这就是说,美国人只要有美国官厅所发给的证明文件就可以进入中国,到中国领土全境居住旅行,从事商务、制造、加工、金融、科学、教育、宗教及慈善事业,中国政府不能加以干涉;而中国人进入美国,却仍要受美国“移民律”的限制。什么是“移民律”呢?这是美国所独有的专门禁止和限制别国人进入美国的法律。依照这种“移民律”规定,凡有色人种,过去都在“禁止移民”之列。白种人到美国去,也分两等,甲等叫“自由移民”,限于盎格鲁撒逊人(即英国人);乙等叫“限额移民”,每年限定入境人数,对每个国家都有具体规定。美国禁止中国移民的法律,创始于一八八二年,一九一七年、一九二四年曾经有过修改。现在对中国人的待遇,是按照乙等“限额移民”办理,每年限额一百零四名,还要经过验病及向美国领事馆领取护照种种烦杂的手续。还有,美国不仅有国家的“移民律”,她的四十八个州还有地方的“移民法规”,从这一个州到那一个州去,还有种种麻烦和限制。中国人到美国去的入境自由既已剥夺竭尽,所谓居住、商务、制造、加工等等,也就成为水花镜月了。
关于购置不动产的规定:倘美国任何州、领地或属地,有不许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享有同等之权利购置不动产时,则中国对美国之规定,亦可不适用。(第八条第一款)又第二十六条第四款规定:美国及其领地或属地或巴拿马运河区对古巴或菲律宾,所给予之优惠,概不适用。前一条的意思是说:美国人可以在中国购置任何不动产而不加以任何限制,但如果美国任何州现在或将来有限制中国人购置不动产的规定时,中国对在该州有住所之美国国民也可以无须给与优于该州所给予中国国民的权利。后者表示中国与美国虽互有“最惠国待遇”,即此方给予彼方均“不得低于现在或将来对于任何第三国的待遇。”但美国对于古巴及菲律宾的优惠,中国却不能援例。试问:中外古今,那有这样的“平等”与“互惠”?!
事实了如烈火,蒋美商约中之美妙闪烁的词句,完全是为了欺骗中国人民,而且掩盖蒋贼卖国的罪行与劣迹。但中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任何独夫民贼对外所签订的丧权辱国条约,从来没有承认过;对于最不平等最可耻的出卖国条约之大成的蒋美商约,当然更是不会承认……。代表中国人民利益与意志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最近已发表了郑重的声明,对于一九四六年一月十日以后由蒋介石政府单独成立的一切对外借款,一切丧尽辱国的条约,现在和将来均不承认,并决不担负任何义务。毫无疑义的,在这个正大庄严的昭告之下,全中国人民将为着废除蒋美商约,为着民族的独立、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更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