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边府委员会闭幕会上
杨主席号召为民立功
全区行政干部应厉行生产节约,爱惜民力物力。
【本报特讯】边府委员会第三次大会十六日下午二时胜利结束,杨主席在闭幕词中强调号召全边区行政干部厉行生产节约,开展为人民立功运动。略称:在大生产运动中机关生产要造成热潮,号召人民要劳动,改变过去重商轻工农的作法,要生产财富。如此不仅减少公家困难,且可改善个人生活;更重要的是从参加生产中提高劳动观念,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粒粒皆血汗,体念人民生活,对于我们脱离了生产与群众隔离的人,可以培养群众观念。关于家属生产,杨主席指出,应该提倡“陈敏运动”,走延安陈敏同志生产自给的道路,减轻人民负担,保证家属生活。杨主席说:生产是主要的,但还需厉行节约。节约的第一件事是克服铺张浪费,爱惜民力物力,一个信封用三四次,用国纸不用洋纸,时刻在念“粒米寸缕来之不易”,才可以谈建立家务。像某县一个同志娶媳妇唱几天戏,不得了啊!这类事情虽然是个别的,但是应该严重注意。对于冀鲁豫委员在这次会上所报告的节约努力,应加以表扬;现在各区也都在厉行节约,是很好的。对多数同志不要供给、不要津贴也应表扬。接着杨主席提议以边府委员会名义号召开展为人民立功运动(全体委员一致同意),略谓:今天才提出立功运动,已落后于现实了,干部已立了很多的功。领导上没有注意,有功不赏,有错批评,这是不对的,应该检讨。部队上王克勤运动的作用是很大的,行政上应向部队学习,发扬优点,提高干部的创造性积极性,为民立功;已立功的,要功上加功。为了开展立功运动,还要解决某些干部的思想问题:一、克服居功自满思想,自觉不错了,埋怨不赏他。二、克服无机会立功的思想,如有人认为刻钢板当会计等等不能立功,作战勤或群众运动才行。这是不对的;那一种工作都能立功。三、解除包袱、如摆资格,满不在乎;说“经验不够”,心情烦闷不安心,暮气沉沉,不振作,自暴自弃等等包袱,必须解除。只要大家努力互相影响推动,这些少数同志的思想阻碍会能很快克服的。关于立功的标准,杨主席介绍山东的四条原则,供给参考:一、领导一个部门或一个组织有显著成绩者;二、任何工作超过一般水平或有显著成绩者;三、有特殊创造因而能推动工作者;四、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并积极响应领导上的号召与积极向领导上建议有贡献者。至此,杨主席说:时势造英雄,当此紧张斗争环境,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事情都可以立功,应该唤起全体政府工作同志,学习我军打败蒋介石进攻的新英雄主义,学习友邻区华中、山东的榜样,普遍开展为人民立功运动,发展成为革命竞赛的浪潮。(秀山、辛生)

大兴烟草公司第二厂全厂职工热烈献工
订出增产计划向军工处一分厂应战
【本报特讯】公营管理处大兴烟草公司第二厂,为响应薄一波同志与职工总会生产节约号召,全厂职工热烈展开献工运动,并订出增产节约计划向军工一分厂应战,向本公司一、三、四厂挑战。该厂职工在学习号召生产节约的文件中,加强了打败蒋介石的胜利信心,明确了中国工人阶级今天的任务。工人袁德胜说:“蒋介石的美国武器不顶事,咱八路军已经打垮他五十九个旅,再搞他四五十个旅,咱就要大反攻!”机卷工人谢四堂说:“咱解放区工人生活比起蒋管区的工人,真是一在天堂一在地狱!咱们要好好生产,供给前线打胜仗,解救蒋管区那些失业的工人弟兄。”该厂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讨论如何用实际行动响应号召时,工人们的情绪异常高涨。谢四堂代表第二大组发言,他说:“日本投降后和平了,咱工人工资马上提高很多,生活改善,但是蒋介石不让咱过好日子,为着打垮蒋介石,争取反攻胜利,我提议恢复八年抗战中的艰苦生活。”工人江保成、袁德胜接着说:“我们同意恢复太行山的艰苦作风,咱今天过苦日子就是为了将来过好日子,咱们今天多吃点苦、多出点力,前方战士就能多打死一个敌人,蒋介石就会早一天垮台,胜利就会早一天到来。”至此括烟工人段松山、配料工人胡秀、包装工人李乃越先后发言,一致表示为人民立功,加紧生产,愿意每月献出义务工五天,到打垮蒋介石为止。到会的一百六十人在“拥护献工,打垮蒋介石!”的吼声里,有七十三人自动报名,献工五百六十二天。工务股长亦代表全体干部提出改薪金制为供给制,取消星期日,实行到打垮蒋介石为止,表示与工人共甘苦的决心。当场全体职工一致通过改全礼拜为半礼拜制(星期日休息半天),彻底做到每天十小时工作制,同时订出增产节约计划,保证提高生产数质量减低成本,做为向军工一分厂应战,向该公司一、三、四厂挑战的条件。(陈志平)

邯郸国际和平医院
定好生产节约计划
朱院长号召发扬互助精神
【本报特讯】邯郸国际和平医院二月二十号开生产节约动员大会,宣布机关生产以获得该院全年最低办公杂支等费三百二十万元,个人生产以保证交够一至三小时具体生产任务为目的。自薄一波同志的生产节约号召公布后,从院长到杂务人员、即酝酿本机关生产办法和个人生产节约计划。司药房同志与部分医生计划用科学方法提制太行山土产药材,不仅完成生产任务,且推广农村医疗范围。护士班同志组成互助组,定出纺织、缝纫、磨豆腐兼喂猪等生产办法。医生李友林等决定包理全院同志头发(该院无理发员),已找好工具,定每理一头工资八十元,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刚从壶关赶来的家属刘大嫂,听说政府号召生产,她就声明一切穿吃费用全部自给,已筹划好新车、织机,准备大量纺织。其他伙夫同志已拟定用做饭空隙开地种菜。生产动员大会宣布机关生产初步确定开油房、糖房、喂猪、养羊;并报告了每个同志生产节约详细计划,如朱(琏)院长,她的生产任务为每一小时,定纺纱为主,写稿为辅。计划从三月一号起到年底止,每月以二十二天的生产时间纺纱,每天七钱,每月十五两四钱,按现在工资得四百八十一元二毛五分,以官价米四十元一斤,到年底共得米一百二十多斤。每月空下的八天至九天预备出诊和自己害病(早有肠胃病);并在每次出诊的路上想好腹稿,以稿费补足所差任务米。节约方面,确定凡公家规定给她的东西一律不领,不吃公家优待的小灶菜、饭,对内办公尽量用废纸旧用。动员大会并要求全院同志在三天内有组织地研究一次一波同志报告等几个文件。宣布定三月一日起正式生产,目前赶紧备妥一切工具、原料。朱院长号召:(一)从计划到全部生产过程,发扬互助精神;(二)多用游戏时间生产,不防害工作和学习;(三)今后医疗工作要更加认真,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即包含生产意义在内等。

渤海行署召集紧急会议
订出河民迁移救济方案
吁请联总予以紧急救济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渤海解放区行政公署于十日召集垦利、蒲台、利津、青城等十一县民政科长紧急会议,研讨黄河故道两侧居民的迁移救济事宜。会上各县汇报抢修移民等情形,以垦利一县而论,河床被灾居民必须迁移者达一○五村,六千五百二十户,二万零六百三十五人。各县为此曾作出初步救济方案,如利津组织灾民发展纺织副业;青城发展造纸编织手工业及水陆运输等;垦利计划另建新村,开荒二万亩,以解决一千余户居民的居住与土地问题,并发展渔、牧、纺织、运输等副业,可解决五千余户难民的生活。总计渤海全区难民的迁移安置费,需北币十九亿余元之巨(合蒋币二百九十亿元)殊非解放区人民所能负担。该区已吁请联总行总予以紧急救济。

鲁中人民热烈支援自卫战
六万民兵上前线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鲁中人民以高度胜利信心热烈支援爱国自卫战争,该区近日已有六万民兵奔赴前线,射击爆炸大王及英雄王发原、高运成、金维三、张修海等均率领队员在前线作战,爆炸大王李玉泉则率队深入蒋军后方开展爆炸运动,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机关工作干部及中等学校师生亦赶赴前线工作,沂(水)北、沂(水)中县的县长亦亲率民兵出发前线,沂源(新县)担架队除运输伤员外,半月中运给前线将士以四百五十七箱炮弹和四千七百枚手榴弹,让安宁阳县××地群众亦参加运输,该地周围二十多个村庄的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抢运。一个新解放的蒋军士兵睹此情景感叹不已,他说解放区军民就像一个人一样的齐心。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渤海区沾化县民兵轮战营,在战地工作巩固民兵的点滴经验中,除经常贯注反内战教育启发民兵自己的责任心与开展友爱运动解决生活物质困难获得成就外,并创造了组织联络宣传队的形式,由各区村民兵十人或八人组成,到后方安慰家属,介绍战地生活,传告解放军胜利消息,将民兵所写平安家信带回,因之民兵及其家属均感满意,经常保持高涨情绪。

太行地方武装民兵深入敌后
一月收复据点三十余
歼蒋阎伪军二千四百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二日电】太行边沿区地方武装及民兵深入蒋军侵占区,收复广大村镇,游击战火燃遍蒋军重要据点周围。据不完全统计,一月份较大战斗百余次,收复据点三十余处,歼蒋阎军及地方团队二三九九名,所缴获枪械足以装备十个连。南线豫北方面,平汉西侧平县、安阳、汤阴、汲、淇等县,本月收复据点及村镇近百处,其中包括汤阴之张公园、淇县之庙口镇、获得之三温营、汲县之方位等重要据点。道路沿线二十一日收复武陟大虎桥、沁阳之二仙庙博爱之西金城等据点后,二十二日又收复温县城;现道清路南,沁河两岸广大村镇,已全部收复。北线方面,石家庄外围游击战日趋活跃。冀西高邑,晋中平定、太谷等边沿区民兵,先后歼灭出犯之蒋阎伪军二百人。五日至十二日内,寿阳县独立营配合民兵展开袭击爆炸,粉碎阎军五个团向寿阳腹地之进攻;现除河底一村外解放区内已无敌踪,榆次祁县等地,上月亦收复据点十二处。

太谷独立营反阎伪蚕食
创一比二一三辉煌战果
【本报太行二十二日电】十二月至二月三个月内,我太谷独立营在反阎伪蚕食中,毙伤敌一百二十名,俘中队长以下九十三名。创造我敌伤亡一比二百一十三的辉煌战果。获胜经验如下:(1)我集中兵力,打击敌人弱点。以后阎伪的“水漫式”进攻,我部队满地飞,弄得敌到处挨打。并不把守要口与敌硬拚。(2)创造了平原村落伏击战,飞行伏击,和“东边响雷,西边下雨”,迷惑敌人的冷枪地雷迂回战。(3)掌握敌行动规律。夜间行军要肃静,不走大道,不过村,到伏击村狗叫就用干粮喂它。在伏击地布好三角形、双壁形、或布袋形等阵势,敌人进入我伏击圈内,随即猛扑急追;打一排子炸弹后就冲出白刃格斗迅速歼灭敌人。(4)带领民兵作战若仅叫他们作预备队,他们多不愿意。应使他们和部队一齐冲锋。打伏击战时,应叫他们在外围到处暴露,以吸引和威胁敌人,起直接配合作用。(5)全体指战员一律冲锋陷阵,部队、地方干部与民兵共患难同甘苦,以团结内部,提高胜利信心。(6)每次战斗后,马上将部队撤至安全地方,休息整理并总结经验。一方面又要掌握敌情,一有机会抓紧敌人又打。(7)伏击地点应选择地主房屋、庙宇、凹道、墓坑、菜园、水渠围墙等,以免敌进村后烧毁民房。(董儒强、李托夫)
【本报太岳二十二日讯】一月来我赵城民兵在高辉达战斗队影响下,展开复仇运动。作战十六次,歼敌四十名,毁军汽两辆,缴步枪一支,子弹三十排,洋面万余斤。

黑河地区匪患肃清
匪首刘山东就擒
东蒙光复舍伯吐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黑省军民已擒获蒋记匪首混成第六旅旅长刘山东,黑河地区匪患至此全告肃清。刘原系胡匪,北满解放后,即以蒋介石“地下军”名义窜扰黑河地区,后又分两股,一股东窜乌云一带,另股曾西窜嫩江、讷河、德都等县边境,经当地军民痛剿后回窜黑河,至本月二日,匪首刘山东及蒋家特务陈多卫等同时落网。另击毙其副旅长刘汉臣、团长李万臣以下三百五十人。另悉窜扰牡丹江地区之蒋匪东北第九纵队第二支队司令张东山(匪号坐山雕)以下二十五人亦已于一日被擒。
【新华社西满廿二日电】(迟到)蒙汉联军于旧历除夕光复东蒙东科旗民主政府所在地舍伯吐,蒙汉人民以无比喜悦与人民解放军共度春节。舍伯吐位于通辽西北九十里,曾于去年十一月九日及今年一月一日与二十日三度遭蒋军七十一军所部及蒋记匪股侵占。蒋匪盘踞该地时,曾抓丁抢粮,凌辱蒙古自治军家属,在风雪交加的隆冬严寒中,威逼居民拆窗毁门,构筑碉堡工事,并在街头及城郊挖掘掩体与壕沟,人民备受荼毒。此次蒙汉联军经二小时激战进驻该地,蒋匪死伤二百人,余部窜回通辽。

新华日报昆明办事处
竟被蒋政府非法封闭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路透社南京消息:中共发言人王炳南昨日宣称:重庆新华日报昆明办事处于十九日被国民党当局非法封闭。王炳南称:封闭是借口该报登载了云南民变的消息。王氏还称:此等消息最先登载于天津大公报上。据另息,一般人士认为此事正发生于蒋介石阴谋以种种手段扣押中共驻京、沪、渝三处联络人员之际,颇很注意。

联总署长鲁克斯证实
蒋介石盗卖救济物资
棉花布匹竟用作军服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蒋介石拟请准将价值二万万美元之联总物资在黑市出售一事,实际上已为联总署长鲁克斯之正式声明所证实。据美国新闻处华府讯:鲁克斯声明中称,目前联总尚有机器等物资留待运华,中国政府(按指蒋政府)拟请易以价值二万万美元之棉花与小麦运华应用。中国政府(指蒋政府)认为此类性质之基本供应品,其在中国(指蒋管区)经济及币制方面可能引起之鼓励作用,实较目前联总计划为甚。鲁氏称:该项请求,将作为各种方案之一种提交联络中央委员会研究。关于蒋政府请求将物资出售黑市一节,鲁氏称:“外传中国方面拟请准许在黑市销售联总物资一节,‘绝无其事’。中国方面曾表示,联总应准许粮食在‘自由市场’(按即黑市)中销售,但鉴于配给制度及物价管制之缺乏,联总始终予以拒绝。”按在鲁克斯声明之前数日,合众社即披露是项消息,纽约下午报评论此举乃蒋介石政府对人民应得的款项之贪婪的盗窃,证明其政治上及精神上均已破产。对合众社之报导,蒋政府曾加以矢口否认,宋子文十九日在沪对中央社记者“绝对否认”此说,认为此项报导完全无据。蒋政府行总署长霍宝树甚至在二十日,仍经过中央社“坚决否认合众社之报导”,竟谓“联总予华物资,业已至半运华,现尚未运华者,其数目仅四五千万美元,若在一二亿美元救济物资出售,其余不足的之物资,实不知从何而来”。鲁克斯正式声明发表后,在美的蒋政府官员甚为狼狈,而尚无抵赖。据中央社电称:中国(指蒋政府)行总驻华盛顿办事处主任郑宝南称,鲁克斯谓中国曾“暗示”(按:据美国新闻处之译文应为“表示”)要在“自由市场”出售食物,乃系错误。郑氏受其中国官吏之支持。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合众社中央社二十一日消息:国民党当局要求联总让其对华二万万美元救济计划,改为在中国黑市可以销售之货物一事,续为各方所证实。华盛顿方面接近联总人士谓:联络署长鲁克斯于联络中央委员会之报告中,谓联总与国民党当局对国民党建设业已加以讨论。不过同时说明“上述二亿美元中,多半已用以定购物资,该笔款项业已不能再行动用,唯尚未定货之四千九百万美元,尚可从事任何用途。”蒋政府驻美大使章伯钧已吁请联总中央委员会,立即考虑国民党当局将棉花及其他主要消费品代替原计划中工业机器之请求。合众社记者伦德尔二十日自上海报导:联总某高级职员评论此事时,指出不管你叫中国市场为“自由市场”或“黑市市场”,事实是国民党此项要求,是将给它的款项用于彻头彻尾的非救济目的,以支持南京国民党政权。伦德尔称:此事已引起广泛激怒。伦德尔同时引证联总方面人士透露消息称:联总当发现很大百分率的棉花及由联总棉花制成的布匹用作国民党之军服时,联总就不得不加以干涉。此项事实被揭露后,国民党当局恼羞成怒,曾唆使行总于二月一日向联总分署长艾格顿提出抗议,要求处分透露消息之联总人员,并由联总中国办事处正式发表声明,对此种随意发言,表示“甚为愤慨”云。

蒋政府已腐败不堪
政治经济均告破产
美报评蒋介石偷盗救济物资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合众社纽约十九日讯:下午报发表社论,评论蒋介石的“经济紧急措施”称:“中国蒋介石政权的破产,不仅是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和精神上。从南京政府要求准许以价值二亿美元的联总救济物资出售黑市之无法令人置信的举动来看,是只能得出上述的结论的。”下午报所指,系蒋介石“紧急措施方案”中的一项,规定一月至六月,将出售外汇两亿美元,俾“民营工业家”用以购买机器及原料,事实上则是以联总物资出售黑市,使四大家得以投机操纵,大发其财。纽约报纸已披露蒋政府向美国请求动用联总物资之消息。下午报指出:“此笔款项百分之六十将用在打共产党的战争上”。继力称:“这一个不偷盗自己人民所得款项就活不下去的政府,已经不再是政府了,而是一个怪物,一个依靠驱使全国走向自杀制度的寄生虫。所有这些,都不能减轻中国人民的迫切需要帮助,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比中国人需要帮助还要厉害的。但是,此一帮助,必须不能够通过蒋介石政权的无法令人置信地贪污的手,而再度被用在别的方面。假如蒋介石和他手下的反动分子真正是把世界和中国亿万穷困人民隔开的一堵墙的话,那么蒋介石就必须滚蛋。问题就是这样简单。”
美国共和党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十八日的社论中,亦指出蒋介石统治的腐败情形,略称:“中国(按:指蒋管区)的经济趋势,向来是倾向于政府专制和有动力家族所控制的私人专利,这种情形似乎造成一种类似战前日本式的经济。就前途而论,其危险并不比日本为小。政府经营的事业,因引用亲戚而成本大增,经营人把他的姊姊、妹妹、堂姊姊、表妹妹、婶娘、姑母一起列入了给薪的名单中,因为这反正都是政府的钱。”据美国新闻处电引:“如果贪污渎职的事情仍像例行公事一样的继续下去,那么政府的法令也不会有多大的成就。‘改组政府’如果仅是换汤不换药,把一般腐化而没有才能的反动派从一个职位调到另一个职位,那么经济的来日大难,是可以未卜先知的。”“挽救中国的经济,最后当然有赖于内战的结束。”
纽约商业新闻杂志对蒋的措施,能否缓和危机,极表怀疑。该杂志称:“现在就确定这一计划将达到它的目标,是太早了。中国困难的根源是内战,它使政府的庞大军费及中国广大地区经济活动的割断成为必须。政府一日认为仍有需要纸币发行的扩大,即一日无法停止,这也大大地增加了实施限制物价的困难。”(见合众社电)

蒋政府中小公务员生活比抗战中还苦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上月二十日南京中央日报载:中央社详细统计说明,蒋政府中下层公务员生活,较抗战时期更形痛苦。去年十二月份,南京物价较一九三七年涨了一万零七十五倍。蒋政府“中央”一级公务人员,待遇去年虽经五度调整,但始终远远落在物价后面。十二月份的调整,是生活补助费十七万元,底薪增加一千一百倍。战前底薪百元的公务员,这时候可以拿到二十八万余元,但其实际收入,只等于战前的二十七元九角,仅当战前收入四分之一稍强。甚至中央社记者亦不得不指出:“以此微薄之收入,温饱已不可能,更何谈养廉及行政效率。”“政府各种稳定物价之政策,一切均告失败。”并称:去年的五度调整待遇,仅为“物价过高,公教人员生活濒于绝境时,始不得不予以救济,以延长其生命。”

蒋政府禁止买卖金钞
各地商店银楼多倒闭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南京讯:自十六日蒋政府公布禁止黄金美钞买卖后,各投机商早已转入地下,倒霉的只有正当的金店银楼业。现沪、京平、津、济、闽、汉、渝、汴、兰、昆、井、长春、台北等地,金店、银楼、美钞兑换店均已停业,其中仅南京一地,即有一七一家银楼陷入停业状态,二千员工将陷失业。胡乐兴银楼已于七八日宣告清理存金,正式关闭。一般预料,各地大部分银楼金店,均将为蒋政府之压迫而宣告破产,因蒋政府二十日颁布之“银楼、金店业金饰处理办法”,规定限于三个月内,将所有金饰售完,其售价包括工本,不得超过官定金价(每两四十九万)的百分之二十四。按黄金在十一月曾涨至九千万元,当时物价亦比例上涨,现官定价贬低将近一半。